1947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鄂东前线续获重大胜利
 我军歼匪两个半旅
 沿江震恐蒋贼宣布戒严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八日电】人民解放军占领武穴,控制长江沿岸三百余里以后,南京蒋匪大为震动,急调四十师(缺一个团)全部,及五十二师之八十二旅全部,共一个师部、两个旅部及五个团的兵力,由黄冈向广济增援,于二十六日被我解放军某部包围于蕲春东北、广济以西之界岭、高山铺不及十里之狭窄地区,我军复于二十七日拂晓发动总攻。经过八小时激战,于下午二时解决战斗,该敌全部被歼,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据美联社合众社连日报导:自刘伯承将军所部人民解放军于二十二日攻占武穴重镇、按制大段长江江岸线后,蒋匪极感恐慌,汉口至九江各沿江口岸均已宣布戒严,蒋匪海军代总司令桂永清二十六日赴九江亲自指挥“江战”,蒋匪海军玩具舰队纷纷出动,在南京汉口间为其内战军运武装护航。同时蒋匪在四川亦已慌忙成立“特别自卫队”,以防人民解放军之进攻。另据二十六日上海英商字林西报透露:人民游击队继续活跃沪郊奉贤、南汇、川沙等各地区,沪警备部发言人哀叫对上述各地之“扫荡”。该报称:上海将自十一月一日起实行“冬防”,整个“防御措施”均由警备司令宣铁吾负责,他可能宣布戒严令或夜间戒严令,戒严将同时在上海市区及十个市郊区实施。

宜兴农民抗蒋自救
 匪极惊恐紧闭城门
【新华社华中二十八日电】据蒋区消息:苏南宜兴一带人民武装及群众自救运动日益发展,并控制乡村政权。宜兴附近山区@亭、和桥等地人民游击队由于当地青年农民之积极参加,已由二三百人发展近千人,八月底一举攻克太湖西岸之丁山镇,歼灭蒋匪保安队一个连,缴获机枪三挺及大量炮弹。某次战斗中并俘获蒋匪@亭镇长陈庆凤,使当地蒋匪心胆皆寒。八月苏北人民解放叶挺(原名盐城)大捷后,蒋匪又从该县仅有的县保安队八个连中抽调一半赴苏北,宜兴蒋匪官吏愈形恐慌,该城南门常整日紧闭,严密检查行人。下午四时后,四门皆闭,断绝交通。各乡蒋匪自卫队恐被民军各个击破,集中于蒋匪区署附近,于是若干乡镇政权遂为人民游击队控制。当地人民在自己的武装维护下,发动减租运动,现准备只缴原租额五分之一,更热望人民解放军早日南渡,实行耕者有其田。九月十四日和桥、章桥两区爆发了千余农民没收地主芦柴的斗争,因蒋匪慑于人民游击队活动,命令太湖芦地主将芦柴全部割光,地主即强迫佃农无偿劳动,农民纷起反抗,将芦柴没收。蒋匪保安队开枪镇压,死伤农民二人,群情更加激愤,将尸体抬至匪乡长家中,要求惩凶抚恤。现事态正扩展中。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广东各地民军广泛出击蒋匪。综合沪大公报八月份消息:粤东南阳春县民军八月三日一举攻克汤坑镇,缴获蒋匪警队全部枪械及米谷百余石。八月十九日惠阳民军得悉蒋匪县长梁国材将过境,即于惠阳、龙冈间公路上之猪阳坑埋雷设伏,梁国材率领县府官兵三十余人乘卡车行经该地,地雷在车尾轰然爆炸,车受剧烈震动而停驶,预伏两边山上之民军乘势冲下,以机步枪密集射击,当场毙其十余人,梁泅水逃命,仅免于死。车中武器物资悉为民军缴获。粤北之新丰、龙川、粤南之江、阳春等县民军亦纷纷出击,均获胜利。

恐慌的汉口
尚吟
人民解放军进入大别山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到达长江岸边,汉口的蒋家匪帮们,刚被六六师在鲁西南覆灭的“恶耗”吓得惊魂未定(六六师原为武汉的警卫部队,该师的后方家属均在武汉),不料才一个月,解放军又来到面前了。
蒋匪军政界以为自己的处境已是三面临“敌”、一面临江的“背水之战”了,所以迅速将全市的水陆交通管制起来。每个大员除一辆汽车之外,还须准备一个木划子和一个停泊的码头,以为其逃跑作准备。
交通工具被管制后,运费尤其可观,一吨物资过一次江索资一千一百万元;京汉的交通两个月来即告瘫痪。天黑以后,一切活动都在“戒严”的命令下被停止了;江面上是冷清清的,只留下一片茫茫的白水。汉口的商人们对蒋家朝廷已完全失去信心,中秋节那天,全市八十余家行庄,向中央银行驻汉分行闹了一次提款风潮,以致该行兑出全部黄金和用轮船从衡阳分行运来六十亿元现款,都无法支付。这场风潮象风暴一样袭击着整个武汉的商场。蒋匪当局不准关门歇业,同时又劝告各商号随时准备南迁。但商人们表示:什么也无须准备,只须买下一包爆竹,准备欢迎解放军进城就够了。
在京汉沿江两岸,蒋匪深怕解放军过江,除限期强迫编成所谓“江防守备队”外,在芜湖、安庆、湖口、石钟山、大姑山、黄州等地,白天派遣炮舰巡逻,晚上又加派飞机以照明弹巡视,蒋匪的海陆空军都算是用上了。但这种慌乱的状态下,动荡的人心反而愈加显得不安。只要江北一有什么动静,江南就很快的传开了。而且这些消息总是那样“骇人听闻”。前月解放军到达浙江、桐城一带时,南京即盛传安庆已经“失守,”并且传说在某旅馆出现自安庆逃出的难民。这消息很快就传到武汉,使浮动的人心更加恐慌……。(新华社鄂豫皖二十六日电)

冀鲁豫确保黄堤安渡大泛
 边府电贺安澜大会
【本报讯】边区政府杨戎正副主席特电冀鲁豫行署黄委会并转安澜大会向冀鲁豫农民政军致敬,原电如下:
君来在我翻身农民积极参加筑堤中抢险自救运动与党政军民的正确领导下,粉碎了蒋贼放水淹我解放区的阴谋毒计,完成了确保临黄、固守金堤的壮举,直接配合了人民解放军的辉煌军事胜利,现值召开安澜大会之际,特驰电庆贺,并致敬意。

总部发布七八九三个月战绩
 歼灭蒋匪二十八万
活捉敌将官三十五名缴炮千六百余门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七、八、九三个月综合战绩如下:
(一)歼敌营以上正规军(北线未整编的军、师照南线已整编的师、旅计算)七个师部,十七个整旅,一个旅部,十四个整团,三十六个整营;除七个师部外,折合二十五个旅;连同营以下被消灭兵力计算,共消灭敌正规军二十一万一千四百人,内毙伤九万一千二百人,俘十一万七千人,起义三千二百人。
(二)歼敌营以上非正规军一个师部,二十二个整团,三十六个整营,折合三十一个团;连同营以下被消灭兵力计算,共消灭敌非正规军七万一千二百人,内毙伤一万七千四百人,俘四万一千八百人,起义一万二千人。
(三)以上两项合计共歼营以上敌军七个师部,一百零六个团又一个营,共消灭敌军兵力二十八万二千六百人。
(四)俘敌将级军官三十五名,内正规军二十名,非正规军十五名,中将五名,少将三十名。毙敌将级军官四名,内正规军少将二名,非正规军少将二名。
(五)缴获:长短枪六万四千七百支,轻机枪四千六百一十八挺,重机枪九百五十挺,手提式八百六十支,战防枪二十二支,高射机枪二挺,枪榴筒一百零九个,掷弹筒六百零八个,迫击炮三百四十七门,六零炮五百五十五门,小炮四十六门,山炮二百二十七门,野炮二十九门,火箭炮三十三门,战防炮十八门,机关炮一门,榴弹炮十门,步兵炮十三门,其他炮三百六十八门,各式子弹七百八十一万八千发,各式炮弹三万一千发,炸药二万斤,电话一百一十二部,发电机四部,发电厂一所,修械所二座,电话机四百三十二部,探照灯一具,舰船四艘,汽车二百八十五辆(内毁九十九辆)骡马一万一千九百匹,击落飞机五架,毁坦克十一辆,毁火车头六个,火车厢两列,缴军粮二万零一百石,棉花一百五十万斤。
(六)解放与收复县城一百二十九座,敌占我县城一百一十一座,得失相比我得十八座。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公布九月份战绩如下:
(一)歼敌营以上正规军(北线未整编的军、师照南线已整编的师、旅计算)两个师部(整编五十七师师部、四十九军军部),六个整旅(整编五十七师六十旅及十七旅、整编七十六师新一旅、整编十五师一三五旅、四十九军七十九师及一○五师),一个旅部(九十三军暂二十二师师部),三个整团,二十二个整营。以上除两个师部外,折合九个旅又两个营;连同营以下被消灭兵力计算,共消灭敌正规军八万五千三百人,内毙伤敌四万零一百人,俘四万二千八百人,起义二千四百人。
(二)歼敌营以上非正规军十二个整团,十七个整营,折合十六个团又一个营。连同营以下被消灭兵力计算,共消灭敌非正规军二万六千四百人。内毙伤九千七百人,俘一万六千五百人,起义二百人。
(三)以上两项合计,共歼营以上敌军两个师部,四十三个半团,共消灭敌军兵力十一万一千七百人。
(四)俘敌将级军官十三名,即整编五十七师中将师长段霖茂、该师政治部少将主任李梯青、该师一一七旅少将旅长罗觉元、整编七十六师新一旅少将旅长黄永赞、该旅副旅长胡秉锐、九十三军暂二十二师少将副师长苏景泰、该师少将参谋长宁坚、青年军二○六师第二旅少将旅长蒋公敏、该旅四团少将团长黄涤生、四十九军一○五师少将师长于泽霖(以上正规军十名),河南省第七专署保安司令部少将副司令王成章、河南淮阳县少将县长张少友、山西定襄县少将级代县长刘青山(以上非正规军三名)。
(五)缴获长短枪二万六千九百支,轻机枪一千九百挺,重机枪三百六十二挺,手提式五百五十七支,战防枪十支,枪榴筒三十八个,迫击炮一百四十四门,六○炮二百七十二门,小炮二十八门,山炮三十八门,野炮十四门,火箭炮二十门,战防炮四门,机关炮一门,榴弹炮一门,步兵炮八门,各式子弹三百二十一万发,各式炮弹一万零五百发,炸药二万斤,电台三十五部,汽油二十箱,发电厂一座,修械所二座,电话机二百五十四部,探照灯一具,汽车一零一辆(内毁四十九辆),骡马五百九十二匹,击落飞机一架,毁坦克六辆,毁火车头四个,火车一列。
(六)解放与收复县城五十一座,敌占我县城四十三座,得失相抵我得八座。

第三军军部被歼灭经过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八日电】前线记者报导蒋匪第三军军部被歼经过称:经两昼夜的激战,至二十二日拂晓第三军的全部人马被压缩至定县属的西南合村里,军部设于西南角一个大院内,军长罗历戎还下令死守,痴待保定的救援,但是解放军战士早已从西北角突进村内,密集的炮弹纷纷落到军部住院的四周;这时,军部已变成第一线了,蒋匪军只顾四处逃命,副军长杨光钰狼狈的从掩蔽部内钻出来吆喝着指挥,可是解放军的战士已经出现在房顶上,房顶的蒋匪守兵一阵大乱,在混乱中只听有人喊道:“打墙、打墙、往第七师住院冲!”匪军们便在我军的弹雨下,连滚带爬的逃命而去。其实第七师师部亦一样危急。师部里的人看见许多黄色的人影爬上房顶喜的乱喊道:“援军来了”!蒋匪争着迎出屋子,但当他们看清穿着草黄色新棉衣的是解放军时,吓得往外乱窜,不料迎头又碰上逃来的第三军军部人马,两处会合一起,南冲北撞,乱作一团,逃路已被我炮火封住。当蒋军正在巷子里乱转时,一颗炮弹落下,好些匪徒被炸倒了。罗历戎等慌忙翻过一道墙,钻进一间屋子里,惊魂未定,门口早有解放军的战士大声喊道:“赶快缴枪”。军长罗历戎、师长李用章等以下一百多人就在这慌乱中被擒了。但在俘虏群中未见到副军长杨光钰、军部副参谋长吴铁铮和新闻处副主任宋汉文等,后来才发现他们已经排列在另一俘虏群里。

晋南解放军大练兵
 战斗技术迅速提高
 豫西伤员痊愈欢欣上前线
【本报太岳廿八日电】晋南人民解放军在前线普遍卷入“磨刀”练兵热潮中。他们的口号是:“那把刀不快就磨那把刀”。中条支队各大队,各炮兵连均以竞赛精神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五天中学会四大本领:(一)构筑掩体,十二个人,四个钟头即可挖成。(二)在掩体内瞄准射击,三大队炮兵连四发可命中三发,一大队炮兵向距八百公尺之土堆射击,连打八发,命中五发。(三)能在统一指挥、统一目标下齐射。(四)制装底火,利用废弹。某部六连排长段福祥和王仁义,在“磨刀”中抬了二百五十斤重的梯子过跳板,四百米的距离往返过了两次。晋南支队四大队五连郎善同志说:“抓紧时间练好新兵,战斗中能顶老兵用”,所以他一有时间,就把全班带到工事附近练,同时在工事中也教育新战士瞄准射击要领,始终不让时间白白过去。
【本报太岳二十八日电】豫西人民解放军伤员战士六十五位,伤愈再上前线。南征伤员经×所悉心治疗,得在极短期内即治愈六十五位出院,再上前线,全体工作人员及留院休养员于二十日开会欢送,出院代表孙友安说:“我们对医生看护员同志们的用心治疗招呼,使我们能很快再上前线杀敌立功,是十分感激的”。接着向还留院治疗的提出来:“留院同志要安心休养,早日全愈,快赶上来”,留院同志代表卫学仁亦说:“你们到前线是光荣的,我们要好好休养,一定赶上你们”。驻地群众亦来欢送。

战场掀起三报运动
 民主联军战力日强
【新华社东北二十七日】前线记者报导威远堡之役,民主联军某部战士勇猛杀敌称:经过土改教育和诉苦运动后,投入秋季攻势的东北民主联军各部勇猛杀敌,英雄辈出,某部在威远堡战斗中,凡实行土改教育最好的连队的战士,打仗就打得特别好,诉苦诉得深刻的人,作战也就特别坚决,因此,能以一比十一的战果全歼蒋军一一六师,独胆英雄李文景只身扑入敌阵,俘敌四十一名,缴机枪四挺,步、短枪二十八支。高家店子蒋匪一部在我猛烈炮火下妄图逃窜时,战斗英雄周恒农就以猛虎擒羊之势往前直扑,吓得敌人连忙抛下辎重,抱头四散。夏季攻势新解放的战士李殿章在秋季攻势开始后,就兴奋的说:“报仇的时候到了”,他机动的在敌人机枪扫射下,一股劲儿向敌人猛冲,乘敌人换枪子时,扑到敌人面前,三十多个蒋军一会儿都被他俘虏。另部战士在行动开始时,即纷纷喊出“报仇,报恩,报喜”的“三报”口号,要在战场上多杀敌人,向蒋介石报仇,向共产党报恩,向家人报喜。战士们普遍的把自己的报仇、立功计划贴在自己的枪托上,炮身上和子弹箱上。战士刘春的计划是:“我要缴获敌人的重机,轻机,六○炮,要争取做战斗英雄,非挂上毛主席奖章不可。

蒋家匪帮诬杀民盟杜斌丞氏
 赵寿山氏等痛斥蒋贼
指出不除蒋贼西北人民无生存保障
【新华社西北二十七日电】西北名教育家民盟西北负责人杜斌丞先生被蒋介石匪帮公开枪杀后,西北各界人士闻耗,莫不悲愤万分。杜氏生前友好赵寿山将军顷向记者发表谈话称:“蒋贼代言人董显光说杜先生煽动孔从周将军起义,我可断言孔将军之起义并非杜先生所煽动,而是蒋贼消灭杂牌军卑劣手段逼迫的结果。”赵将军继分析孔从周将军起义原因称:“民国三十五年三月,蒋贼采用明升暗降手段,蒋孔将军从五十师师长调任三十八军空头副军长,而将其部下调至豫西巩县,五月蒋贼复派遣十八辆卡车强将其士兵分运各地各个蚕食。并图迫孔将军率领所有军官至军官训练总队受训,以期一网打尽,遂激起孔从周将军起义。”至此赵将军愤然起立反问说:“蒋介石的造谣伎俩未免太幼稚可笑,当从周在巩县起义时,杜先生被蒋匪特务监视于西安,怎么可以互通消息呢?由此可见此乃蒋贼杀害民主人士之借口,混淆世人耳目之惯技,不值一驳。”赵将军继称:“我和杜先生相处多年,杜先生为人朴直,是西北人民典型的化身,从来纸烟都不吸一口,而蒋匪却诬蔑其吸食与贩卖鸦片,造谣之无耻卑劣,一至于此!”赵将军指出蒋贼蓄意杀害杜氏为时已久,在民国三十四年及三十五年曾两度企图加以暗杀未遂,目前蒋贼在陕西人民不堪其卖国独裁内战虐政下纷起反抗之际杀害杜氏,目的显在加强镇压陕西人民反抗,妄图维持其行将灭亡的统治。最后赵将军坚定而充满信心地说:“杜先生的被害对于西北人民是一个有力的号召:只有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西北人民才会有生存的自由与保障。杜先生死了,他的亲朋连我在内,都会起来为他报仇,西北人民亦将奋起为他伸冤。”
【新华社西北二十七日电】西北著名教育家、前陕西省教育厅长杨明轩老先生,对其同学及其老友杜斌丞氏被害深表悲愤,并特就此事发表谈话。杨老先生首揭露数年来蒋贼压害杜氏经过称:“远在民国三十一年杜氏任国民党陕西省政府委员,即因接近一般青年学生被蒋贼认为‘有问题’,而暗中指使特务搜查其住宅,并将勤务员杜梁明捕去严刑拷打,企图捏造杜先生罪状,作为残酷借口,结果未逞所欲。从此杜先生即自动辞去职务,不与蒋党发生关系。但蒋贼深知杜先生在西北人民中威信甚高,从而妄图利用杜氏为其残害西北人民的工具,曾先后授意蒋匪陕西省主席蒋鼎文、胡宗南进行拉拢,甚至亲自出马大耍手段,但杜氏始终不受利用,并以严正态度指责蒋胡罪恶。蒋贼见拉拢失败,乃转萌杀机。民国三十四年蒋贼曾指使西安特务暗中捕杀,因被杜氏发觉,阴谋未逞,这次竟采取最卑鄙恶毒手段将杜先生杀害”。杨老先生至此愤激的说:“杜先生的精神永远活在西北人民心中,杀死一个杜斌丞将会有成千成万个杜斌丞出现,我们将继续以坚毅不屈的精神,为大西北的解放事业奋斗到底,一定要给蒋贼以正义的惩办,以告慰杜先生的英灵。”

高崇民氏控诉杜斌丞被杀害
 蒋贼疯狂迫害民主
 必将加速走向死亡
【新华社东北二十七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顷在东北日报发表“蒋贼垂死前之疯狂”一文,控诉蒋贼枪杀民盟中委杜斌丞氏,并揭露其任意歪曲及捏造口实加害整个民盟的阴谋,该文首称:“有如董逆显光所举在东北解放区服务的阎宝航、于毅夫、韩幽桐、关梦觉及本人,姑无论我等是否尽为民盟盟员,但皆为东北人也。”该文继乃沉痛追述:“自东北被蒋贼送给日寇后,东北人士在关内进行救亡运动,备受蒋贼之嫉视与摧残,含泪忍痛,苦斗十四年。”并称:东北人在东北被人民军队及苏联友邦红军解放后返回故乡,叙骨肉之亲,慰父老之痛,为桑梓服务,实现新民主主义,改善人民生活,“全都是很自然很合理的事。”文中继驳斥董显光造谣说他们回东北工作,系民盟总部授意之无稽称:“我等回东北时非自一地,亦非一时,且正在蒋贼阴谋内战,严防民主人士活动之际,因此各人之归也无不如子胥之昭,隐姓埋名,化装潜行。当此之时,我等虽有为民盟盟员者,欲衔民盟之使命又岂可得乎?”且“民盟原无限制其盟员参加任何方面作政治活动的规定,今董逆承蒋贼密旨,以我等为口实,欲加害民盟,实所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见。然而蒋贼败局已定,愈如此凶残,愈使人心瓦解,愈要加速其必然死亡之命运。”
该文于痛悼其老友杜斌丞被害后,指斥蒋贼捏造明为民盟中委之杜斌丞为共产党负责人予以枪杀,实为最荒谬无耻的行为。并指出:“蒋贼在垂死之争,必有一阵疯狂无人性之残暴,我等应更加努力支援前线,加紧消灭蒋贼及其狗党,以挽救我全国同胞之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