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霞庄基点检查种麦
 准备力量秋收秋耕
 西柏峪互相挑战保证及早完成改茬
【本报黎城讯】霞庄基点三个行政村(空北社),于本月二十日各选出干部英雄,进行深入普遍的小麦下种检查。全基点正茬麦,基本上是完成全部下种,只有少数户儿没种上。在技术方面,除本地小麦有部分经过浸种消毒外,其余绝大部分和“一六九”全部都经过灰水和温水浸种;地都犁够三遍,有少数只耕过二犁,普遍改用两条腿耧下种,和肥少的地采用点种与溜种等办法。庄头政治主任说:“俺们到霞庄检查,从上@一直检查到下@,大致都很好,特别是劳英王逢奇小组做的更好,真正做到了深耕细作,就是在长脚岭有几十亩没种上,其次在山边有几块棉花修理差,还有没打顶”。评判中王天文说:“庄头工作劲头大,组织很好,真正形成运动,他从村里调剂牲口三十头,到麻家@(副村)帮助下种,这真是不简单呢,应该是第一。”庄头劳英王宋怀说:“霞庄村的技术搞的很好,比俺村强的多,咱们的生产工作不但要快,还要讲究技术种好,我们应该学习,霞庄应该是第一”。停河村长说:“论技术是霞庄好,论劲头是庄头大,各有优缺点,两村一样吧。”最后大家一致提出咱们今次工作都打了胜仗,准备力量,在秋收秋耕当中,再打个漂亮仗”。
            (次孟、经文、连相、麦生、富禄、本成)
【本报黎城讯】西柏峪基点经过检查种麦,推动改麦秋收秋耕。九月二十四,东柏峪、西柏峪、郎庄、六洞四个村干部英雄贫雇积极分子共三十一人,以互相参加每村一个组检查麦地是否种完?技术好坏?荒地消灭没有?上午检查,下午在西柏峪交流,张六昌说:“我在郎庄检查,人家种的麦子技术很好,肥也大上两层肥,特别好的是英雄栗光田,修理地也好又是两层肥,改茬麦子都浸过种,也是两层肥,首先羊卧了地,然后又用@栽。”李三则说:“东柏峪李福善荒了麦地,有些地没有平边就种了。”经过这样检查,大家都说:“郎庄种麦技术很好,肥又大每亩平地上四十驮,现在又改了三十一亩麦。”大家都承认这村完成种麦最好。后各村又订秋收改麦秋耕计划。并提出挑战,条件是:(一)保证完成改麦计划,玉茭地串种。(二)改麦都得耕两犁不准没有肥。(三)全半劳力都得适当的组织,用在改麦秋收上不能浪费一点。(四)保证给抗干属参战民兵改上麦子,早收回秋来。(五)完全在地里选种。大家决定二十天检查,大家的劲头都很大。
                       (德明、建文)

黎城三区
 总结种麦经验转入秋收改麦
【本报黎城讯】三区种麦紧张时间已过,现已进入扫清种麦尾巴,转向秋收改麦,运动中得出以下几点经验:(1)反复整顿互助管理地主,提高农民生产热情。如秋树垣村地主李汉驴给农民修地,光拾小石头不拾大的,耕地时农民把铧子打了。象下马家槟榔坡等村,均发生地主不低头的事实,经斗争管制突击种麦才起劲。(2)打破嫌早等待思想。如龙王庙,秋树垣等村干说:“我们村气候热,还种不的哩,不迟哩!”在各干部积极分子研究后,提出为了防止种麦秋收中支援前线任务繁重,还是早种树,下马家峪村提出口号早篱直麦,打通嫌早不愿种的思想,掀起种麦运动。象东长垣村是过去收耕种麦落后的村子,今年共麦地一千四百多亩,根据各组的原订计划十三天才能完成,在崔根凤、马森堂等积极带头下,起早搭黑十天完成种麦,省了三天。(3)党员带头英雄起模范,秋树垣支部经过讨论党员具体分工,某党员提出早种早收防旱备荒口号,推动他全组四十亩麦七天就种上。(4)宣传胜利表扬成绩、模范,鼓励大家情绪。各村接到新华报上的大反攻消息,及时广播到全村,使每个人都知道了我军的反攻胜利,大家都争先恐后的突击种麦,秋树垣妇女积极给民兵做鞋,缝衣,子镇为了提前完成种麦创造夺红星竞赛。全区经过十余天突击,大部完成种麦,转入收耕改麦运动。
             (恩魁、富祥、森魁、引河、芳芹、安顺)
【本报黎城讯】秋树垣支部党员带头初八前即完成种麦,现在各组都分工订出秋耕计划,李崇奇领导下江祥彦组在本月十八号订出秋耕结合改麦计划,订出变工办法:地按远近临时评工,劳畜力分工作,各选专人负责,牲口在收耕中专管种地改麦,劳力光管收割。统一人工按活计工,选出李崇奇任评工检查员,全组分出工人工两种表,统一使用劳畜力。
                       (芳芹、河旺)

冀鲁豫各地
 战勤生产复查护堤多种任务结合进行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综合各地报导,现因战勤任务繁重,秋收种麦又是刻不容缓,河(黄河)北复查,河南分田游击战,还有些靠黄河的县份要护堤,这多种任务,许多地区都结合的很好。如果阿宋集妇女,看到高粱熟了,男人都出了差,便自动组织起来砍高粱,十人一组,每组七个人砍,三个人截穗,一个组一天能砍十亩,三天工夫全庄高粱就砍完了。接着她们又捆的捆,砸的砸,老年班用车把秫秸拉到家去。不光生产好,每天晚上还开会进行复查,曲庄妇女认识治河工作的重要,为了不影响男人治河工作,自己开会订立了复查生产计划:(一)比男人在家里还彻底;(二)保证地里庄稼一颗不落下;(三)保证站岗放哨,经常控制地主跑不了;(四)在秋收中,保证反攻鞋、反攻粮及河防用面的供给。讨论后,全体妇女都很有信心去完成,并已开始行动。在二区泰庄为了治河,很多青壮年不能在家生产,马上要秋收,除了全庄老少班组织大互助外,武委会主任沈名林,又把全庄儿童姊妹团组织了个秋收大队,下分三十个小队,每小队十八人,教员任大队长,大学生任小队长,各小队订下竞赛条件,每天晚上开会检讨,生产情绪很高,他们五十四人翻红薯秧子六十四亩。范县五区东王庄的互助组,从麦前打堤时就建立了,全村分四组,军属和孤寡无劳力的均到各组,为了有地多的地少的,又规定每亩拿十斤粮食、军属拿五斤,由参加劳动的人共同分,贫苦军属和孤寡不拿,所有村干也分到各组,规定每天晚上检讨计划,工作生产积极的表扬,不积极的批评,计划明天干啥。现在全村情绪很高,他们感到互助起来劳力节余,准备集股作买卖,全村四个组,并计划成立一个消费合作社。三区张顾屯自复查以来,果实还没有分,群众都不满,但目前又值秋忙种麦,村干召开群众大会,经大家集体发表意见,决定分果实和生产一齐搞,白天由生产指挥部领导集体生产,休息时,大家就酝酿分果实的办法,晚上开会进行分,大家情绪很高。
敌人占领了城武,苟村集工作组接到区的来信,要把群运、游击战争、战勤、生产四大任务结合起来,小组的干部,就同村干召开一个联席会,讨论这四大任务如何结合?讨论的结果是原来的翻身委员会,负责贯彻查田,发展组织。指挥部负责准备战勤,农会长(即翻身会主席)兼指导员,保田队及自卫队,每日集中向城关附近出击,掩护各种工作。他们讨论生产时,大家认为要组织生产委员会,下分青壮组、老年组、少年组及妇女组,归指挥部领导,这样结合法,大伙都说:“这样工作再多也不要紧啦。”也有的说:“虽然各管一段,那一样当紧了,还得下把力一齐干。”郓北三区各村,正准备一切劳力物力,准备犁地种麦。七圣庙村三百五十多户,出担架二十九付,民夫一百六十人,还出两辆大车,下余大小牲口一百零七头,统计能种麦地二十一顷余,划分了四十五组,每组负责四十余亩,决定先给军属及出战勤的犁种。

齐禹内地群众支援边地秋收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齐禹二区动员内地群众,帮助边沿区群众秋收。齐禹二区顽匪王二抓鸡部,不断扰我边沿区,放火抓人牵牛抢东西,群众反映说:“几年来,今年的庄稼最好,可是没法子收。”九日我地方兵团×部队,到这一带活动,萧副县长与二区孙区长研究决定由内地动员群众来帮助边沿区群众抢收,当晚孙区长回来,立即向干部传达,大家觉得是好办法,就马上出发,到各村动员群众,天明时即已集合了三百多人,又说明“天下农民是一家”的道理,群众情绪很高涨,后由区干协同群众,分到黄屯、卢庄、袁庄三村,当天上午就割完了袁庄、卢庄的高粱及谷子,黄屯也收了三分之二,边沿区群众表示十分感激。但刚过午,岗哨民兵又发现敌人。于是勇猛冲上去,安全掩护群众回来。
濮阳东西开河,共有学生一百二十二名,分为两个中队,参加秋收,他们负责二百五十亩抗属地,并提出互相竞赛,选模表扬,他们负责的这些地,已大部收打完毕,群众都说:“学生们真能干,隔着水,自己比大车动的还快哩!”

沁源四区砍柴防霜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沁源去年因下霜过早,以致收成减去一半。今年为战胜霜灾,区上召集了卅一村一百三十余位村干部,讨论防霜工作。一致认为今年前半年旱,后半年涝,庄稼上的慢,谷子玉茭还是绿颜颜的,如遇下霜一定受影响,但谈到如何提防时,有的干部有些迷信,卫家庄一个干部说:“人杀人有躲处,天杀人没躲处!”经讨论后,才把听天由命和迷信天年的思想打通,认识了下霜的道理,只要事先有准备,到处点火,烟一薰庄稼就着不了霜,石会湾田培言去年秋天怕山猪吃玉茭,在地点了两堆火,下霜时五亩玉茭就没霜了。决定男女总动员砍松毛、预先分堆各地,用土蒙住,将下霜时燃着,既能防霜,又能积肥。会上又决定要各村联防,在每村的山头上放一捆干柴,防霜时以点这堆火为号,村村户户一齐把火点着。会后,各村即行动起来,据不完全统计,联子峪等十余村,动员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男女砍松毛,现已割下二十五万余斤,分成五百七十五堆,这一运动现正推行各地。

立家太行山不忘鄂豫皖
 涉县中原荣军庆贺家乡解放
【本报太行三十日电】太行分社记者郑雪樵报导:中秋节前二日(二十七日)晨午,记者在涉县漳南镇访问了三位参加过十年内战和八年抗战的荣誉军人,他们的家乡都是目前刘邓大军驰骋的鄂豫皖解放区。一个大院子,住着六家荣属,屋檐下柱子和梁上,都满挂着柿红色的玉蜀黍穗子,室内堆着新收的谷穗,妇女们正在冒着炊烟做饭。我们几个坐在剥下来的玉茭皮上,李朋森的三岁孩子宪增,跷着两条小腿,给我送来艾火,喊着:“叔—叔—吃—烟”,当我向他们祝贺家乡的解放时,异口同声说:“我们早知道了,那是好地方呀!有大米,有竹林,有茶叶……,离开已经十多年了。”兴奋中带有感叹口气,引起了他们回忆十多年前闹革命时的情景。湖北麻城的刘明德说:“民国十六年王树声将军是党代表,领导我们打土豪分田地,我参加了赤卫军,和国民党军队打,和地主武装民团打,把标语贴到城里,吓的蒋家官员关起城门来”。说到这里,他又着重说:“我虽然已经五十三岁了,还准备回去再闹革命,丁、王、黄、江四大恶霸地主,我记得很清,一定和他们清算,替穷人出气”。参加过徐向前将军的十师三十团三营七连的安徽六安吴其福插着嘴:“十年内战我叫蒋介石打伤过七次,血流的太多了。抗战开始红军改编八路军,我把红军的五角星帽怀在身上,如今我们向蒋介石算总帐的时候到了!”我向他们反问:“在太行山上已经安家了,舍得离开吗?”黄安的刘盛恒笑着说:“太行山老百姓对我们太好了,分了地,分了房,又结婚有了孩子,圆满多啦,怎能舍得离开呢?但是想到家乡的穷人们还未翻身时,确实是想回去的”。离开他们,我一路思想着吴其福那句话:“我们向蒋介石算总帐的时候到了”。

全力支援前线清剿蒋贼老窝
 史二庄全村庆祝大反攻
【本报讯】正当热烈进行大秋收的时候,大反攻的胜利消息传到了武安九区史二庄。全村群众更大大增强了胜利信心,提高了生产积极性。二十一号全村群众举行庆祝反攻胜利大会。会场上悬有一巨幅华中大地图,红箭头表示着我军的进向,红圈圈表示出我军解放的广大地区和城镇;毛主席像上挂起红绸绿彩;群众敲着大锣大鼓,高声欢唱。开会时,详尽地报告了我军各线的胜利情形,蒋贼的惊慌失措。政治主任牛福山说:“大反攻的胜利说明了我们解放军的力量是无限强大的,我们一定要胜利。我们要振奋起来,和前方取得紧密连系。前方消灭老蒋,我们后方就要消灭小蒋。我们还要加紧秋收大生产运动,全力支援前线。”任成让代表他们那一小组说:“咱们的军队在前方打了大胜仗,我们在后方要加强优军工作。咱们的军队走那么远去打仗,一定很苦,我们在后方要保证好好收 秋,多种麦,多节约,多交公粮,为前方解决困难。”张为善代表他们那一小组说:“大反攻胜利开始了,我们这一组都自动参战,我们把什么都准备好了,只要政府一说,我们就过黄河到前方去。前方有战斗时参战,没战斗时就帮助那里的群众翻身。打不倒老蒋不回来,全国群众翻不了身不回来!”荣退军人郝拴成说:“我受伤了(胳膊受伤,伸不直),不能去前方打老蒋,我就在后方对付小蒋。今天,我自动参加民兵武装。”最后一致提出:加紧秋收不丢一粒粮!用一切力量支援前线!剿蒋贼的老窝!帮助全国群众都翻起身来!会后村干部积极领导全村群众秋收种麦,并决定在中秋节检查优军工作。
                          (路深)

斗李仙洲的家
勇进
在冀鲁豫东侧的长清马头村,紧贴在黄河的西岸,这就是曾经进攻冀鲁豫人民的内战先锋蒋匪徐州第二绥区副主任李仙洲的家乡。几个月前,未俘虏李仙洲时,马头村还被烟幕笼罩着。过去,马头村的工作真如旱地里拔葱,是很难开展的,村中有二十九家子伪属,谣言整天家家纷传着。去年九月,眼看着马头村想开展斗争,村里去济南的坏蛋向李仙洲说了瞎话:“村里农会想扒你坟上的亭子哩!”李仙洲马上传出了大话:“如果这样,非洗了马头不行。”就立刻派了四十多个特务,深夜到了他的坟上,在漫野地里乱打手电,来威吓村上的人。十月里;又将积极分子李其领打死了,他过去曾是李仙洲的老雇工。李其乾也被抓到城里去。从此,民兵九支枪夜里都集体睡觉。白天,他们从大街上走过去,坏蛋用手比划着:“快掉头啦!”马头又沉默在恐怖中了。今年春天,冀鲁豫在热烈的土地改革中,马头也被卷进去。村里今天开个会,明天谣言就造出来了。从济南回来的人拉着:“仙洲的部队都是美国装备,一班里一挺机枪,坦克车、大炮没有数。仙洲的飞机整天驾在天顶上,呜呜的飞。”这些家伙们尽其能力夸耀着这个卖国的凶暴,来威吓马头人民的翻身运动。他们并讽刺着村上的积极分子:“老鼠枕着猫瞌睡,胆真不小,等仙洲来了,就要他们好看了。”村中胆小的人,有的是被李仙洲的威风吓着了。马头村在土改时连开二十天的会,有人提意见分李仙洲的地,还弄他的大杨树。胆小的人就说:“弄了树了不得,不要叫李仙洲的飞机看见了。”马头村当时对联合斗争很感兴趣,很喜欢到别的村去分东西;但是别的村上将马头的东西一车一车的拉走的时候,都眼红了,但是敢要东西的人又不多。李仙洲家里的土地终于在积极分子领导下分了,东西也分了,但是村中的人们还存着给李仙洲放着的思想。正在土改的时候,长清的形势有些紧张,干部群众准备打游击,对岸敌人亦准备搭桥过河,马头的坏家伙又说民兵的讽刺话:“中央军不行,你这民兵到那里一打就退啦。”还指蒋机说:“人家八路军的飞机来了。”民兵真真是气得干鼓肚子。没几天,陈毅军长在山东打了胜仗,李仙洲给活捉了。村上马上开了个庆祝大会,但是有些人还这样怀疑说:“李仙洲就会被捉住啦?人家是长官,打仗是在当中,坐飞机也能跑了呀。”当一张三十多个被俘蒋军军官的画报送到马头时,村民高兴的指着说:“这就是李仙洲,大汉奸,真丢马头的人不小呀。”大复查开始了,马头的人民再也没一点顾虑,谣言消声绝迹了,村民将过去经常往济南见李仙洲给李仙洲吹嘘的伪乡长李指南痛殴一顿,交给政府,坏家伙们一个个都受到了应有的惩处。大石头被掀了,马头人民翻了身,妇女九十多人,就有十二个参加了民兵。马头的黑暗变光明,恐怖变成欢乐,人民再不象过去开个会也很少人去,马头村也象其他村一样,用广播筒来指挥工作,来传达胜利消息。
                      (冀鲁豫分社)

白手起家的电讯部队

各种令人兴奋的消息,现在传播得愈来愈快了。
想到这些消息能够如此飞速的传播,我们就不能不感谢这支帮助边区耳目灵通的电信部队了。他们在有无线电的战线上,忠诚的为边区人民服务。他们和枪林弹雨中的战士一样,曾经流了自己的汗也洒了自己的血。
十年来这支部队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过程,就是一个白手起家的故事。
(一)
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在抗日战争之初,当八路军(即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华北敌后,用科学机动的游击战去抵抗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的时候,我们若是没有科学的电讯联络和指挥,最后要想打败现代装备的敌人,那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当时整个八路军的无线电台还不到×部,有线电更是一点都谈不上。按着战争的需要,必须几十倍和几百倍的迅速扩大起来才能够用。那时摆在面前的条件:是没有人(电信人员),没有机器和没有钱;坚决反共反人民的蒋介石统帅部虽然拥有庞大的资源。他们是绝不补充坚决抗日的部队的;但是在共产党人面前,这些困难并未阻碍他们的前进,他们就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一切了。
一九三八年春天,八路军总部和一二九师师部,先后成立了教导队,训练电务人员三百余人。部队的战士们也从日本帝国主义的手里获得机器的“补充”。当然敌人是从不会“补充”我们任何完整的电信机器的,但我们的电信工作同志们,却高度的发挥了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经过细密的研究改装之后,缴获的破缺器材,就成为部队指挥联络的利器了。专靠缴获,是不能克服许多器材缺乏的困难的,于是机务员同志们,就开始用手工来装造各种急需的零件了。各种自制纱包线、线圈、机器、齿轮……等各色各样的奇迹,都一一涌现出来,实在无法制造的购买零件,仅占总值十分之一。依靠着自信和努力,到了一九四三年,部队无线电台已增加至××部,从师到团都配置起无线电台来。在这些“特制”的电台上工作的报务员同志们,他们同样表现出无产阶级战士克服一切困难的无上光辉。虽然在八年游击战争的环境中,他们经常与敌人周旋,有时被敌人包围,或主动去包围敌人,但他们仍能在短促的空隙,架起线来工作,有时在战斗的半山上或高粱地里,或在狂风暴雨中,都照样紧张的完成了任务。我们没有现代的架线工具,许多时候他们就在一条深沟里工作,而把天线架在两边的山崖上,若是遇到战争最危急的时候,他们便忍痛烧毁了文件,不使波长呼号落到敌人的手里,然后与机器一道光荣的牺牲了。这些报务员同志,他们深知机器得来是不容易的,因此就象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爱护它,四二年五月大扫荡中,左权将军英勇的牺牲了,和左权将军电台共存亡的几位报务员和摇机员同志,仍然冒着生命的危险,突出敌人重重包围,完整的把电台背了出来。太行一位报务员,当他背着机子突围时,他只抱着一个念头:“反正机器在我在,机器死我死!”这就是所有报务员爱护自己机器的一个共同誓词呵!在平原根据地,在敌人的格子网内活动,我们的电台有时架在敌人据点附近的地道内,有时架在野外濠沟,架线撤线的速度不用五分钟,最残酷的把电台简直架在敌人据点内隐蔽的工作。以后许多缴获的文件完全证明了华北的敌人,由于敌后八路军游击战争的沉重打击,而深深的感到了恐惧。那么,这支电讯部队的每一个战士,是有功劳的。
日寇投降后,蒋介石反动集团开始了罪恶的内战进攻,这个无能的运输队长,把他洋爸爸援助内战的的电讯机器,都完整的送给人民解放军了,因之这支电讯部队也飞速扩大了,并成立了大批训练电讯人员的通信学校,电台由××部增加至×××部,美国新式“V101”“V100”“284”收发报机,都普遍为人民解放军所使用起来。利用大批缴获的机器材料,电讯部队成立了自己装配制造的工厂,这些白手起家的制造和装配部门,现在一次可生产××部同样线路同样声音的机器了;而我们制造的电池,已比外来一切杂牌电池还要好,而仅次于有名的“永备牌”电池。
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与自力更生的创造热情,使这支部队的技术水平大为提高。一九四六年,他们经过数月的埋头研究,把一部缴获的机器改装成了闻名全国的邯郸广播电台,为了这个电台的诞生,以王士光同志为首的机师同志们,每天都紧张的工作到十二小时,最后王士光同志勤劳得病倒了,但他还没有停止工作,仍把床抬到机器旁边继续进行研究,不少的人劝告他暂时停止工作,也却拒绝。他说:“因为身体而停止工作,这是我的耻辱!”
还应特别提到的是十年来,这支电讯部队也有力的帮助了边区新闻事业的发展,他们供给了边区四个四开铅印报和一个对开铅印报纸的电讯人员机器,依靠这些机器,边区三千万人民可以及时听到国内外的各种消息,边区的各种建设也可由此及时传播到全国和全世界去。
(二)
随着无线电的迅速发展,边区长途有线电也从四二年前后在最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太岳开始架设。当时我们处在敌人重重包围当中,我们没有电线和机子,仍然只有取之于日本帝国主义,那时边区平汉等地,据统计,那年军队和群众缴获收割的电线,最低限度都在十五万斤到二十万斤。为了防止敌人奔袭扫荡的破坏,当时长途电线的架设,都没有沿着大道和平川,而是经过大山和悬崖,在有的大山上,甚至架设着许多条过山飞线,每一飞线,都须经过百余人的力量才能架设起来。我们的电线大部是割来的,架设时还得耐心的拼凑,常常一百里的线,接头之多为数数千。这支长达×万余里的长途电线,一直伸展到离敌人碉堡四五里的地方,电话员就成了边区人民最前线的哨兵,他们配合着地方部队的侦察人员,把敌人的一切行动报告后方司令机关,特别是在四二、四三两年的五月大扫荡中,所有电信干部和电话员,都分散到各支局、各通信组、各情报站,顽强的与敌人周旋、坚持各地的情报通信联络,在许多时候,往往村中机关和群众都转移了,而通信人员仍与村中三五民兵在村坚持通信工作,不断向司令机关传达情报,敌人由东面进村,电话员就从西面出村,到了山上,又搭上机了,向后方报告敌人行动。几年来,各机关群众,在敌人反复扫荡中,能够巧妙的转移,使敌人经常扑空,电话通信工作,起了极大的作用,然而忠于职守的电话人员,因此而英勇牺牲者为数不少。至于在严冬酷暑,电话员冒风霜雨雪,爬山越岭,不分昼夜的查线修线,其艰苦情形,更非短小篇幅所能罄书的。
抗日大反攻后,冀南、冀鲁豫的长途电话亦开始架设。由于在爱国自卫战争中,我军采取大规模的运动战,往往在一个战线上,同时就集中了大量的兵力作战,因之有线电在直接指挥作战上,又起了更大的作用,两年来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四个战略区的长途电话,迅速增设到×万三千余华里,这时成批送给我们各种架设器材的,由日寇运输队,换成蒋美运输队了,仅陇海一役,他们“送”给我们的美式被复线即达千余斤,其他电话机件更是不胜枚举。这支庞大的电信部队,三分之二的人员都散布在火线上,他们常常背着电线和战士一齐冲锋,在突击班登城五分钟后,通往指挥所的电话即架通了。有的时候电话员就把电线缠在自己身体上,滚过敌人火力封锁的地带去接线,而在最紧张时,电话员使用两手拉住断了的电线,使电流通过身体,以保证电话的畅通。大规模的运动战和歼灭战,军事上要求电信工作常常是很迅速急迫的,战斗在前线的电话兵,他们都能坚决完成任务,即使在快速的行军中,他们也能一面撤线,一面架设起新的线路来,由于科学的分工及新式工具之运用,他们每小时已把架设水平提高到十里到十三里,比起一个人的空走路还要来得快。现在前线一个纵队的全部电话架设,最慢的也只须用两小时,最快的已经作到首长下马通话了。今春蒋匪第二快速纵队的毁灭,特点是敌人跑得快,也被歼灭得快,我们追灭部队的电话兵,曾在这次快速的作战中,三次撤线三次架线,保证了顺畅的军事指挥,干净彻底的歼灭了敌人。有名的大杨湖歼灭战、邵耳寨歼灭战、光复汤阴攻坚战以及太岳解放曲沃、绛阳、汾阳、孝义诸战役的胜利,电话保证了及时顺畅的指挥,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而无线电工作者,也在这些战役中,同样卓越的完成了任务。刘伯承将军在一次干部会上曾作过这样夸奖的说:“没有好的通信联络,就根本谈不上指挥,前方那次战役彻底歼灭了敌人,通信联络工作也就是作得很好。”
现在边区架设的长途电话,已经长达×万三千余华里,全区一百六十多个县城及各大集镇(除冀鲁豫少数县城正在筹架尚未通话外),十分之八,已通话了。目前太行太岳两区的有线电报亦已通行,这样密如蛛网的电信组织,就使边区的耳目特别灵敏起来了。
(三)
目前电信部队确是一支庞大的队伍,他们拥有×万多人,他们每天都活动在前线、后方以及各个角落,为了迅速打倒蒋介石,为了全国大反攻的早日胜利,这支通信部队,目前正为这一伟大历史行动而努力。村料厂全体人员已经举行了献工运动,每个同志,每天工作都忙到十二个小时,有的更忙得一天都没有睡觉。预计一个月内装配给刘邓大军的×部电台,竟如期完成了百分之三百,××机器的装配,原计十五天的任务,五天内即突击完成了。某种武器的装置亦已成功。半年来装配科即超过任务百分之百,后三个月更超过前三个月的一倍。而电话员们,更为大反攻而表现了自己固有的光荣传统,当刘邓大军过河时,架线的速度,每天竟超过六十里(长途),大军前进五百里,电话也就架好了五百里。
……
对于这支英勇奋斗了十年,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边区电信部队,我们最后只能引用滕副司令员在他们庆功大会上的讲演的一节来作为结束,滕副司令员说:“虽然处在农村环境,战斗环境,但我们的通信工作却作到惊人的发展,我们有这样大的成绩,是值得自豪的。……不论捉赵锡田、刘广信、李守正和其他蒋军高级将官,我们的电话通信部队,都起了很大的作用,我要感谢通信部门的同志对我们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