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豫东我军克周家口
歼灭蒋匪两千三百
解放商水项城鄢陵扶沟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六日电】驰骋豫东之解放军于二十三日上午三时解放蒋匪重要据点周家口,当晚又解放商水县城。盘踞周家口之蒋匪河南省保安第三、第四两团、第七区专署及“还乡团”全部就歼。当二十二日下午二时,解放军突然兵临颖水两岸,向周家口展开钳形攻击时,守敌即慌作一团,欲逃不得。解放军攻入市区两小时内,该敌即纷纷就擒。据初步统计,毙俘蒋军官兵一千五百余名,缴获武器、物资甚多。解放军另部二十三日于周家口以南八里湾、贾庄、周家庄一带击溃由商水城增援周家口之蒋匪骑兵第一旅,歼俘共八百余名,缴获马匹弹药一部,解放军乘胜追击,于当日黄昏解放商水县城,守城残敌向西南溃逃。按周家口为豫东之重要商业与交通中心,横跨颖水两岸,七十二条街道上,商店公司林立,淮阳、西华、商水等县及颖水沿岸农产品,均以此为集散地。该市西距豫中要地郾城之漯河仅六十公里,又为淮河最大支流颖水之航路终点。从该市乘船向东南可直达蚌埠,与淮阳、西华、商水、漯河间均有公路可通。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六日电】解放军于二十一日晨解放豫东之项城,守敌闻风逃逸。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六日电】解放军配合豫皖苏地方武装于十八日第三次收复豫东之扶沟、鄢陵两县城,守敌保警队残部闻风而遁。解放军乘胜猛追,续克扶沟、鄢陵、尉氏间之张柱集、只乐集、顺羊集等蒋匪据点及黄泛区以西广大地区。现当地群众在解放军协助下,正热烈展开反蒋复仇、分田翻身运动。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六日电】解放军一部十八日设伏于徐州以南津浦路上之夹沟车站附近,击毁蒋匪军火车一列,装甲车一辆,缴获军衣一部。

冀鲁豫五分区地方武装
在游击战中愈战愈强
开始向敌腹心区进军
【本报冀鲁豫二十六日电】五分区地方武装,配合华东我军英勇出击,半月来战果辉煌。九月二十二日,敌十一师向我地方武装进攻时,于郑庄与敌遭遇,毙敌八名。九月二十四日夜,我地方武装破击陇海路三里、炸铁桥一座、烧坏枕木千余根。十月三日,敌保安旅李梅村、曹永年部七百余,合吴楼之开会群众,我部闻讯出击,将敌击退。是日深入东垣境之独立团,将李月堂之敌“特训班”解决,俘敌二十五名。是日,我齐民大队配合主力兵团出击,设伏于赵×楼,毙伤敌十三名,缴步枪百余枝,子弹百余发。四日,齐民大队又冒雨合击蒋土顽张盛太部,俘敌十四、毙敌一名、缴步枪五枝、匣枪一枝、子弹二百一十六发;是日,于东垣之杯口抢粮之敌,遭我伏击,毙俘敌十三名,缴步枪四枝、子弹三百发、大米数千斤。本月五日,我地方武装一部,以迅速动作,合击×庙庄之蒋土顽张盛太部,毙俘敌十五名,缴步枪十五枝、轻机枪一挺、子弹二百发。十月六日,我地方武装奔袭回岗集之敌,曹县保安旅,当即毙伤敌三十名。八日拂晓,我地方武装主动插入陇海路北侧,扫荡地方蒋顽,在羊堤头村,我只打了一梭子弹,即俘敌人三十八名、大枪八枝、子弹五百发。活跃于荷泽附近之荷泽大队,八天内俘毙敌五十四名。我五分区地方武装,在大拉锯的游击战争状态下,愈战愈强,现已开始向敌腹心地区进军。

太行民兵九月份战绩
掩护群众秋收分田
歼匪顽奸霸三千五
【本报讯】太行区武委会公布全区民兵九月份单独与配合部队作战战绩如下(据不完全统计):
一、毙伤敌人九百三十四名,俘敌人一○一名,捉奸霸二千五百零三人,共毙伤俘敌顽奸霸三千五百三十八人。
二、缴获:机枪七挺,小炮七门,冲锋枪一枝,步枪一百二十枝,短枪五枝,子弹三千二百三十二发,手榴弹一百七十九颗,炮弹六箱又六十发,望远镜两付,刺刀八把,牲口二十头,猪一口,粮食五百零四石,大车四辆,法币九十四万八千元,烧炮楼七座,其他零星东西尚未计算。
如以各分区主要战绩来看,五分区最好:毙伤俘敌伪六百五十名,捉奸霸一千零八十名。缴步枪六十五枝。二分区也好:共毙伤俘敌人二百四十名,捉奸霸一千三百九十六名,缴机枪五挺,小炮七门,步枪五十枝,短枪四枝。一分区:毙伤俘敌顽一百二十名,缴步枪一枝。四分区:歼敌五十一名,缴机枪一挺,步枪四枝。
九月份战术上成功的地方是:部队和民兵配合作战好。如祁太民兵配合部队歼敌一营,汤阴营、民兵配合歼敌四十二名,太谷民兵、武工队、武装翻身队配合部队,打到东西八十余里的阎管区,捉回奸霸地主一千余人,分了秋田一千五百余亩。做到了游击战争与分秋分田、打击奸霸,紧密结合伟大任务。另一方面是:做到了痛歼抢粮敌人,完成了掩护群众抢收、分秋、分田的任务。如修武民兵部队,两天掩护理源、南庄群众收稻四百亩。焦作爆炸保秋,三天毙敌十八名,太谷冀二娃一人杀七敌,都表现了保秋战斗的英勇无比。

武陟民兵击退犯温县敌
毙匪伪县长原汉山
【本报太行二十五日电】十三日我武陟一区民兵配合营兵一部,击退图门窜我温县之敌二百余人,毙伤伪温县县长原汉山以下十五名。十二日午夜伪温县县长原汉山亲率伪保安团及武陟恶霸地主一部二百余人,企图再度窜犯我温县城,十三日早途径北古、高庄、刘村、东西唐郭一带,如饿狼觅食,大肆抢劫,东唐郭村一小孩上地带的四个黑馍,亦被抢去吃光。杨照、东西唐郭等村,计群众被从身上脱去衣服一百二十余身,被抢去粮食二十五石,山药一千余斤,牲口十余头,鞋一百余双,布四百余丈。我武陟一区民兵得息赶往埋伏于驾郭村附近,当敌进至驾郭时,我民兵分三路奋起迎击,一路在司马岗与敌进行冲杀战,打退敌二十余人的进攻,一路在小驾郭击退敌两次进攻,一路在东岩阻止敌人前进,并配合我温县公安局派出所一个班,与敌激战,毙伤敌两名。恰我营兵一部赶来,向敌一齐冲杀,敌不支慌恐回窜,我即乘胜追击,击毙伪县长原汉山以下六人,打伤七人,并活捉恶霸地主家属八个,得曲枪一支,夺回山药三车,及粮食财物一部。群众闻知伪县长被击毙,人心大快,东唐郭一老汉对人说:“娼子们,真是坏种。我从前不敢参加农会,怕抢我杀我,这次把我的衣服、鞋全脱走了,今后我可要参加农会与娼子们算账哩!”

烟青公路之役歼匪二千三百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六日电】本月十六日解放军攻克胶东莱阳西南烟(台)青(岛)公路上之孙受、东太平庄之役,查明战果如下:毙伤蒋匪新编之七四师五七旅一七○团团长萧凤鸣(被击毙)以下官兵七百六十余名,生俘其一千六百余名,缴获机关炮,迫击炮,六○炮共十二门,轻重机枪七十一挺,长短枪六百余支,冲锋枪五十五支,炮弹七百四十余发,子弹十万六千余发,汽车四辆,骡马二十八匹。

清风店大歼灭战中
活捉匪军长罗历戎
副军长及师团长等无一漏网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六日电】清风店歼灭战中,我所俘获之敌军校级以上军官,现已查明者计有:第三军中将军长罗历戎、中将副军长杨光钰、第七师少将师长李用章、第七师十九团团长柯民生、二十团团长曹学渊、二十一团团长沈仲文、十六军二十二师六十六团团长吴文霖等人。其他尚在继续清查中。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六日电】前线记者报导:清风店歼敌万余人空前大捷经过如下:当防御平津保三角地带的蒋匪正遭受我北线反攻大军沉重打击时,困守石家庄的胡匪嫡系第三军,在保定绥署力促北上增援后,终于十月十六日战战兢兢的冒险北窜。第三军正副军长罗历戎、杨光钰亲率万余人马,慌慌张张的离开了他们困守将近两年的陆上孤岛——石家庄,二百余辆卡车笨重的载着眷属渡过滹沱河向北开行。罗历戎完全懂得,要越过由石庄到保定二百余里人民的自由土地,是一件万分冒险的赌柱。于是,还在出发之前,便做好了四天的行军计划,绘出了行军详图,做了防御的准备,一路紧缩一团,象蚂蚁搬家似的拥挤前进。十八日全部人马匆匆的窜至清风店、王京一带的二十几个村庄。蒋家官员面向“青天”祈祷,只要渡过明日一天,就可以逃出解放区军民的天罗地网。然而,就在当天,晋察冀反攻大军出于他们意料,突然的出现在蒋家匪徒们的周围,扼住去路,层层包围了敌人。十九日,北路我军在七里铺痛击其前哨部队后,第二天(二十日)拂晓,大规模歼灭战就开始了。罗历戎及其万余人马顿时落魂丧胆,慌做一团。连续两日的猛烈战斗,四周我军昼夜逐村压缩,敌人已由五个村缩到三个村,构筑工事困守。二十一日,罗历戎为挽救其颓丧的士气,在残破的墙壁上贴出通报:“军长谕:奉总司令(李文)电:南下大军,已于本日晚,用汽车输送到望都,我当前之困境,即至西(二十二日)可解。可是,同日我军已从四面八方同时发动猛攻,尽管敌机轮番助战,在我英勇的围击下,罗历戎的全部人马,只好拥塞在不满四百户的西南合村了。二十二日上午四时,我军乃向敌发动总攻,排炮轰鸣,烟雾弥漫,震天动地。担任攻击该村的某部两个营,自西南攻入村内,并顽强的击退敌人几次的反扑,巩固了突破口,几路大军在晨曦中即如巨潮汹涌般的卷入村内,一阵激烈巷战,成群蒋匪纷纷放下武器,少数突围逃窜残匪,亦为我伏军俘获,蒋匪万余人马,正如罗历戎所预料的一样,终于在廿二日解除“困境”,全军覆没了。第三军军长罗历戎、副军长杨光钰、第七师师长李用章都排在漫长的俘虏行列里。至于他们所寄托的由保定南下的伪军刘化南暂编三十二师的几百罗喽,虽曾支应门面的出来走了二十几里路,但在我军连续的打击下,早已夹着尾巴缩回保定去了。

察北蒙汉军民粉碎傅匪“扫荡”
【新华社冀察热辽二十五日电】坚持察北商都、德化及内蒙地区游击战之蒙汉军民,顷已粉碎傅作义匪部对该地区连续三个月的所谓“毁灭扫荡”,解放了四万蒙汉人民的广大草原地区。六月以来傅匪孙岚峰、鄂友三及蒙奸仁亲道尔吉、仲乃协理等部五千人,挟汽车百余辆对该地区疯狂窜犯,大肆杀掠。我蒙汉人民与蒙汉骑兵并肩作战,展开英勇的反“扫荡”战。在极端艰苦环境下,日日行军,夜夜露营,卒粉碎傅匪企图,击溃窜犯匪部获得胜利。我蒙汉骑兵曾以两日一夜的紧张行军,在三面井、太仆寺歼蒙匪一部五十余,击溃仲乃协理匪部,俘仲乃协理等匪首五人,由蒙胞公审处决。我另部察北解放军亦远道驰援,与当地骑兵配合作战,先后取得伯奈庙、乌兰等大小十余次战斗胜利,击溃鄂友三匪部,全部歼灭仲乃协理残部及厢黄旗伪一区公所与于沟良子(化德南二十里)伪大乡武装。不仅地区收复,并开辟了察绥边境的工作。刻该地区恢复了上都、东西苏尼托、厢黄等四个旗政府,三十二个苏木(即区),与商都、化德所属之六十余村的纵横数百里广大地区。傅匪仅盘踞商都、化德、土木尔台、格化司台等四个孤立据点。在反“扫荡”中仅当地内蒙自卫军某部即作战十六次,毙伤匪连长以下二百零一名,俘一百九十四名,缴长短枪二百二十支。

热东收复朝阳
我军歼蒋匪一千七百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六日电】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二十三日收复锦承路上之朝阳城,歼蒋匪暂五十一师(东北保安第二区部队改编)一个团,及傅匪骑三军(蒙奸李逆守信残部及伪匪一部混编而成)与六个保警中队各一部,共一千七百余人。我军一部继十九日攻克金岭寺(为锦承路与北票支线之联结点)后,即挥戈西向,二十一日北渡大凌河,尽扫朝阳外围之据点碉堡,二十二日晚八时对朝阳之敌发动总攻,经澈夜激战,摧毁该城严密坚固工事,于二十三日晨四时解决战斗,守敌除小部漏网外,军直及六个保警中队大部被歼。战果初步统计:毙伤敌傅匪骑三军少将参谋长刘玉林以下官兵五百七十余人,俘敌骑三军少校新闻室主任王杰臣、大队长姜小明以下官兵一千一百八十余名,缴获炮七门,轻重机枪五十六挺,长短枪八百七十余支,子弹十万余发,战马五百余匹。按朝阳为我秋季攻势中收复之第十五座城市,至此锦承路平泉以东、义县以西我热河及热辽边区宽五百余里之广大地区已完全连成一片。

阎匪任用日人充当乡政爪牙
【新华社晋绥二十六日电】阎匪穷途末路,竟以日人充任乡政人员。我文水武工队于九月二十日在温云村活捉阎匪南庄乡乡排长日人高见清,据彼供称:该乡共有日人七个。均由太原派出。该乡乡长等八人从温云村醉薰薰出来时,即中我伏击,高乃逃入古庙,旋被我生俘,并缴七九步枪一支。

上海物价狂涨
蒋匪镇压无效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综合消息:自中秋以来的上海物价之再度上涨,已使蒋政府极度慌张。上海蒋家市长吴国桢在米价飞涨之下,已在惧怕新的米骚动之到来。蒋匪沪警备司令宣铁吾供认:“由于经济危机深刻,上海犯罪、讨饭及自杀率激增,全市已处于无政府状态,整个局势已进入非常时期。”蒋匪集团为挽救此严重局面,近日正手忙脚乱倾其全力以对付物价。蒋匪全国经济委员会于九日特开会讨论对策,并派施奎龄等三人赴沪调查。蒋粮食部长俞飞鹏于十三日急忙赴沪,与沪市蒋当局举行“紧急会议”。蒋政府中所谓“主要官员”,十四日整夜在蒋介石私邸举行会议,讨论对物价的“紧急严厉措施”。蒋经济部副部长政治乞丐陈启天亦慌忙拟出“取缔非法贸易管制办法”多种,送行政院批准。沪警察局长俞叔平也于南京、上海间跑来跑去,宣铁吾与吴国桢一连拟出米棉专卖“配给办法”及所谓“经济戡乱办法”。蒋介石于此内战空前失利及经济体系大混乱之下,更是坐卧不安,十八日在南京与其高级官员举行连续会议商讨办法,并于二十一日亲自飞沪“垂询”物价情形。蒋匪当局对此所采取之反动措施,为又动员其“经济特务”对民间商业界,进一步实行其血腥恐怖政策,并乘机大批勒索。自九日起,上海蒋记警察局及警备司令部即不断派出大批“经济警察”搜察市场,监督市场交易,侵入各大小商店,调查登记大米、粮食、棉、纱、纺织品、燃料以及外币、黄金等类财产。按原价强迫收购商人之棉花存底,以达勒索目的。甚至在“投机”“囤积”名义下,大批逮捕商人,警备部并宣称:一切被捕商人均“依军法审判”,且“随时可杀。”然蒋匪集团之一切办法,均挽救不了其经济危机之继续发展。纵令大批警察出动捕人,十六日米价仍然上涨至每担九十万元之新高峰。甚至当蒋介石匪首亲自飞到上海镇压之当日,据合众社报导,棉花价格仍继续上涨。据合众社上海二十一日消息,沪经济家相信,蒋政府滥施恐怖的结果,物价即使暂时略有下降,但大票面钞之发行,势必再度引起波动。

山东蒋匪战局严重
蒋贼疑神疑鬼坐卧不安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据美联社上海二十三日电报导:南京蒋匪当局正因各线解放军反攻,均获重大胜利而惊惶不安。该消息称:“这种不安的主要晴雨计,便是蒋介石自己。在危急的时期(指蒋匪军事危急),他竟离开首都,——这个事实便是承认一切进行得不顺利。”该消息指出:紧接北平沈阳之行,蒋又飞往青岛,“指明了山东战局的严重性,”并说:“这个战场最近任何人都报导说已经‘安定’了,但是现在看来,共产党仍然和以前一样强大,不断进行战斗,牵制了蒋介石所希望运往东北去的军队。”二十日该社消息也说胶东人民解放军攻势的威力,已引起蒋匪当局“严重忧虑”,烟台人民皆相信人民解放军会克复“这个他们自日本崩溃后即加控制的海港。”该电并谓:“由于游击队的活跃,烟台国民党军已不能越出该市数里。”二十三日美联社电讯又说:“蒋介石对其行踪保守极端秘密,当他在青岛时,青岛当局扣压记者所写的任何东西,甚至象他会见澳洲的前联络官格塞渥一类的无所谓消息也不放过。他到上海后,上海各报又遵守新闻局命令不登关于他的新闻”,并说:“这种谨慎,是因为蒋介石记住了外间所传他的部下将领不稳的消息而采取的安全措施”。另据路透社消息,蒋介石在空中均用PS野马式飞机护送,也是为了“安全关系”。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据中央社二十日消息透露:宋子文曾于最近特别邀请南京美大使馆军事参赞柯文·董到广州“协助计划”广东军事事务,以对付活跃于广东之强大人民武装。据称,柯氏不久即启程前往。此事显示美帝国主义走狗蒋匪政府正积极扩大蒋美军事合作,以此企图保障其美国主子在华南之经济掠夺及军事基地之安全。

津济美货充斥
工商日趋凋敝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天津工商日报上月二十五日讯:津市工商各业,因受美货充斥,经济不稳等影响,业务日趋凋敝。中秋节前后,宣告停工歇业者益形增多,仅旬日内呈报(蒋匪)社会局停歇之工厂商号即有东孚工厂、震亚工厂、振华化学工业社、共同漂染织工厂、文兴煤厂、华文布庄、天生庆记米厂等四十余家。蒋匪当局不但拒予适当救济,反根据所谓“非常时期农矿工商管理条例”,禁止停工歇业,强迫为四大家族之经济崩溃当牺牲品,工商界均愤慨万分。另息:济南首屈一指全国著名之仁丰纱厂亦因美货倾销,不堪蒋匪苛杂勒索与官僚资本之摧残,于本月五日正式宣布停工,一万二千余职工均因此陷入失业惨境,蒋匪机关报山东“新报”六日哀鸣:“济市工商业正面临着危机”。

留沪日人走私猖獗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沪报讯:留沪日人近在沪大肆从事走私活动,纷纷组织走私机构。走私之日货或贴有“美国制造”商标,或冒充国货出售。近来在上海、汉口、厦门、广州、浙江之萧山、连云港等地区,均已发现大批走私日货。其中以各种海味、鱼、仁丹、棉毛织品及日用品为最多。另据九月十二日大公报报导江海关缉私课吴淞分关于九月六日缉获自日本、琉球开来之走私船振兴号一艘,即装有大批日本海货,仅鱼翅一项即达八千公斤,价值在二十五亿元(蒋币)以上。

石庄外围地方武装
拔除匪两据点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六日电】石家庄、保定外围我地方武装,配合主力出击获胜。十二日,保(定)东地武围攻保定东南约十五里之平凌及东石桥两匪军据点,十四日击退由保定来援之伪刘化南部一个团,毙伤其八十余人。同日攻克元氏东十余里之叩村、董堡,并击退由元氏增援之伪河北保安第五纵队一部,毙伤其二百余人。刻困守元氏城内敌人惶惶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