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通过决议
支援中国青年斗争
强烈抗议蒋美迫害民主罪行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迟到消息:五十七国参加拥有盟员四千八百万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八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在捷京布拉格举行第二届理事会议(前译执委会议)。出席中、苏、英、法、美、捷、朝鲜、越南等国理事八十七人。会上通过许多重要议案,其中“对于中国的决议”如左:
“本理事会认识到中国青年遭遇到的严重情况,他们的民族独立、和平与民主,受到美国支持的国民党政府所进行的全国内战的危害。年青的中国民主分子被逮捕迫害,甚至被暗杀。对此,民青表示它对中国青年英勇战斗的全部支持。
为了加强为和平与民主而战斗的中国青年力量,大会认为全世界一切青年民主分子,表示其行动一致实属必要,因此决定采取下列行动。
第一,强烈抗议国民党政府的逮捕、迫害甚至暗杀中国民主青年,以及其撕裂本国和平、威胁世界和平的内战政策。进一步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释放一切被捕的民主青年,停止其法西斯恐怖。并且保证不仅不再发生此种恐怖,而且要尊重中国青年的全部民主权利。
第二,抗议美国政府的干涉中国政策,并且向一切美国的青年民主人士呼吁,要求他们迫使美国政府停止这一政策。并立即将一切美军及军事人员撤离中国领土。
第三,以上述抗议书复写本送交联合国。
第四,呼吁全世界一切民主青年,反对国民党政府逮捕、迫害、暗杀中国青年,并应用一切可能,例如通过驻各国国民党政府使馆,向国民党政府提出抗议,举行群众大会与游行示威,广泛鼓舞舆论的同情;写信拍电报给中国青年等方式全力支持中国青年运动,使中国青年的处境获得改善。
第五,世界民青准备派遣代表团赴中国,以便获得中国青年的处境与斗争的真实情况。”

捷共领袖在青年节大会演讲
号召全世界青年团结
为和平民主坚决斗争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布拉格迟到消息:捷克总理捷共领袖哥特瓦尔德八月十七日在世界青年节大会闭幕典礼上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亲爱的朋友们:
闭幕的时候我才得到机会欢迎世界青年节,现在我在它胜利的高潮中借机会向所有外国及捷克的代表们致敬!
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和这次青年节相比,在这里有七十一国一万七千以上的客人和我们上数万的捷克青年相聚会。全世界的青年于肩负了战争的重担和法西斯恐怖之后,在这次布拉格的青年节中,用非凡的形式表示了他们那再不许世界被投入新的血腥战争的决心。要求和平的呼声已经从布拉格传播到全世界及一切正直的人们了,并将在所有正直的心灵中得到反响。
这一节日很清楚的表明了另一个事实:那就是只有民主的胜利,才能保证我们目前以及未来年代的和平。今天民主——真正的民主的意义已经无可怀疑了,首先民主就是我们毫不留情的消灭一切法西斯的残余及其新生的种子,民主就是我们必须实现那些憧憬和平幸福生活的普遍人民的愿望,民主就是一切民族的自由、独立、发展、平等、友谊与合作。民主就是在实现上述目标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和平与民主!”我想就是这次青年节给世界的通告。捷克人民全心全意的拥护这个通告,并在今天向我们曾为布拉格城热烈欢迎的客人们讲:“告别了!”我们相信对于他们,青年节同样是一种鼓舞,象对我们的青年及我们一切人一样。这是在实现人类两大目标的斗争中的一个鼓舞呵!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万岁!
全世界青年及一切正直的人们争取和平民主的共同斗争胜利万岁!

保南大捷奠定北线必胜态势
中央局军区特电致贺
【本报讯】晋察冀保南歼敌大捷,晋冀鲁豫中央局及军区驰电祝贺,原电如下:
聂司令员并转晋察冀野战军全体指战员同志:欣闻保南大捷歼匪第三军军部及第七师全部、十六军六十六团等四个团,斩俘万余人,开创晋察冀我军反攻以来之歼敌新纪录,与东北我军之大攻势遥相辉映,奠定北线战局必胜之态势。特电驰贺。
晋冀鲁豫中央局军区

陕甘宁后方医院全体人员
以忘我精神护理伤员
重伤死亡率不及百分之一
【新华社西北二十五日电】在“养好一个伤员等于杀死十个敌人”的口号下,边区后方医院全体人员以忘我的精神为伤员服务。第一后方医院成立了包括六十余名医生、护士及行政人员的输血队,已输血五千一百七十西西,使生命垂危的重伤员均及时得救。半年来经该院治愈出院与转院休养者,占入院伤员全数百分之七十五点四,重伤之死亡率从百分之二点五减至不及百分之一。医务主任周泽治采取及时动手术、适当固定、无菌包扎、石膏封闭等少用药品及少换药的治疗法,使未伤筋骨的软部贯通枪伤伤员,至多经三周治疗,换一次绷带,即可全愈,并施行精细的神经暴露吻合手术,使神经受创的伤员不致变成残废。医生张羽、王瑛在潜心研究中,以注射硫酸镁、葡萄盐水等治疗术,治愈了医界最感束手的腐性传染兼破伤风患者。一所护士长张志杰每日工作达十八小时,护士吴永厚自动担任三周夜班,三所护士长李春瑞将输血后领得的营养费和鸡蛋全部转赠伤员。在医务人员夜以继日的救治下,榆(林)米(脂)战役中的伤员不及一个月,均复原出院重返前线。临别时他们一致表示,誓以杀敌立功答谢医务人员的工作热忱。解放战士李长金伤愈后赶了百余里路去归队,他向人说:“在那边(指蒋军)当兵的领到出院证就想跑回家去,在这边(指解放军)伤好的差不多了,就急着要回前线来打胡宗南”。

勇敢走向新的工作岗位
太岳八百干部南下
区党委及军区首长亲临欢送
【本报太岳二十五日电】追随我军大反攻,太岳干部纷纷南下。本月二十一日,又有八百余干部集中待命出发,太岳区党委及直属机关首长亲往饯行,太岳军区刘司令员致欢送词,勉励全体南下干部说:“我们南下的任务很大,新区群众需要我们将他们发动组织起来,这个光荣的任务是空前的,希望每个南下干部勇敢的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去。”太岳区党委代表卫恒同志亲切嘱咐全体南下干部:第一、立场要坚定,我们是领导群众翻身的骨干,到处点火,推翻地主阶级,平分土地,不与地主阶级有任何连系。时时连系工作实际,思想实际,检查自己,把我们立场不坚定不明确的地方,无情的抛弃掉;第二、必须树立起明确的群众观点,发扬大公无私、两袖清风的廉洁作风;第三、走群众路线,反对行政命令;到新区后,群众未觉悟前,在工作上,我们不要出于自己的所好而代替包办,应随时随地的根据群众的觉悟提高群众。南征干部先后有二十余人讲话,表示为新区同胞解放而奋斗的决心。高鼎同志代表介休的南征干部说:“我们从介休出发,受到群众热烈的关怀,沿途送行,这因为我们担负起了重大的任务,因此我们决心脚踏实地,拿实际工作行动来答复太岳群众对我们的希望。”会后大家相约“把新区群众发动起来”,“多播种籽多长苗”。

我克武穴重镇收复黄梅
控制江防三百里
随时可渡江南下直捣蒋匪巢穴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二十一日晨攻克广济县城后,乘胜南下,直逼长江,二十二日一举攻占武穴重镇,该处江面蒋匪兵舰一艘虚发三炮,回头便逃。我歼灭蒋顽保安警察一部毙敌二十余名,俘获人枪六十,缴获其他胜利品甚多。另部我军于同时第二次收复黄梅县城,守敌青年军二零三师一部南窜,我正追击中。至此,东迄华阳镇(望江以东)西至靳春,长达三百余里之江防及广大地区全为我军控制。人民解放军现已取得有利态势,随时可以渡江南下,直捣蒋匪巢穴。

临泽地武保卫种麦
打垮八百蒋匪进扰
【本报冀鲁豫二十五日电】临泽地方武装保卫种麦,打垮八百敌人。十二日晨,临泽、巨野、定陶敌人八百余,分数路向我黄镇集、采花、刘楼、孔集等村进犯,破坏该地群众突击种麦。我临泽县区武装闻讯,立即前往截敌,经数小时激战,毙敌中队长以下三十余人,并俘敌中尉区队副以下三名,夺回被抢去之粮食大车四十余辆,我无一伤亡。

鲁中克临朐
烟台市民反抗蒋匪暴行
【新华社华东二十五日电】鲁中基干兵团于二十日包围临朐,首将西关守敌肃清,继攻入北关占领城东之朐山,入夜蒋记山东保安师第九团及伪保安队等千余人慌忙弃城逃窜,临朐城遂告收复。
【新华社华东二十五日电】美蒋侵据下之烟台已成黑暗地狱。臭名彰著的汉奸丁@被委为蒋记烟台市长,他给市民的第一“德政”即无餍的没收私人财产,三天内即有华丰、义华、贸盛等数十家工厂商店被封闭,货栈财物抢劫一空,市内秩序异常混乱,物价暴涨,苞米每斤从蒋币一千五百元涨至六千元。海防营区一日之内即有四百多无辜群众被抓捕,凡稍有正义感人士,多被指为“共匪”而惨遭杀害。每日平均有市民十人被杀,被杀者尸体被抛丢入海,现后海崖之广场已成蒋匪屠场。东山区一老太婆竟被蒋匪捆在摩托车后拖死。蒋军驻地妇女横遭奸淫,海防营区福山渠妇女被奸污,现市民纷纷逃往郊外解放区避难。蒋匪各种暴行已引起市民反抗,陈列于蒋记法院门口“示威”之十二门大炮,五日晚其中一门突然爆炸。

吉长地区我军扩张战果
歼蒋匪近四千
【新华社东北二十日电】(迟到)吉长地区连日扩张战果,歼俘蒋匪三千八百余,毙伤俘敌营长以上军官十五名,收复农安、九台两城,及吉林外围之棋盘街、乌拉街、口前、九站、桦皮厂、西阳等据点车站多处。长春方面十五日夜在飞机场以西十里之于家林子歼匪新一军三十师一个排,十六日于长春西北四十里之马家哨口歼敌骑一部。十七日又在长春西北之白旗堡击退由长春向东增援之火车四辆。吉林方面,十七、十八两日在吉林南、北、西三面作战,先后于棋盘街、乌拉街、桦皮厂、西阳等处歼匪暂五十二师一七二师各一部,及突击第二总队永吉大队等部,于口前车站歼匪六十军一八二师五四五团步兵营、辎重营、工兵营各一,又在吉林以南关马山歼灭该团一个连,各次战果统计(收复九台、农安战果已报导)共毙伤匪营长于明韬大队长陈卫等以下六百八十余名,俘匪突击队第二总队少将指挥项成信、副总指挥陈径韦、中校参谋长井元善、少校大队长朱元良、李佑民、副团长陈小华、一七二师新编第一团团长赵白昭、正副营长六名以下三千一百余名。缴获各种炮二十二门,轻重机枪五十三挺,长短枪二千三百余支,子弹十三万发,汽车四部。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五日电】本社记者华山报导吉林外围之战称:“一把揪住,按倒就打”,是这次获胜的特点。参加这次战斗的民主联军战士评论蒋匪“重点防御”时也说:陈诚比杜聿明逃的更快,偏偏遇着咱们这些长腿将军、铁脚英雄,没等敌人逃跑就围上来了。十七日晨我军出奇兵同时包围吉林外围各据点,口前车站守敌派到四乡催土坯筑工事和采买的士兵已经当了俘虏,街上守敌还在操场上喊着“一,二,三,四。”等看见我军从铁路上川流而过时,才紧急集合上山,好些人没有拿子弹袋就钻进碉堡里。守敌是一八二师五十五团一营,师部直属工兵营和输送营共一千七百人。三个营长无人统一指挥,只好打电话向吉林师部请示,可是电话线却早已被切断。这时各个山头间也无法联系了,只听到乌拉街和九站方面传来的隆隆炮声。在我军方面,记者随军前进一百五十里,看不到一个掉队的,当守敌鸣枪报警的时候,战士们都说:“一听机枪声,浑身又来劲了。”他们顿时忘了十八个小时的疲劳,争先投入战斗,唯一没有立过功的连队更加勇猛攻击,连夺八座山头的孙立俊排,正是该连无掉队无减员的“巩固友爱模范排。”十八日中午,守敌被我从北山制高点打下山来后,还想越路突围,但是思乡已久的云南士兵不愿再打了。我军迎面一梭子机枪,成千人就立刻遍野的溃散了。记者跟一挺重机枪上南山制高点时,喊缴枪的声音正从四面滚向口前街上。记者抄小道进街时,敌少校营长已经坐在他原来的营部门口跟我军谈起他的被俘感想,同时被俘的还有中校输送营长张士勋、少校工兵营长刘思远和他手下的全部官兵,他们从突围到全部被歼尚不及半小时。

率领全排战场起义
梁光发记大功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五日电】沙土集战役中率领全排三十二人,于战斗前举行战场起义的蒋军整编五十七师十团七连一排中尉排长梁光发,经华东解放官佐训练处审查属实,按照解放军颁布之解放官兵立功条例,特予记大功一次,并于训练处之“光明报”上表扬。对他生活亦予以优待。按梁光发系安徽合肥人,雇农出身,民国二十六年被抽丁入伍,日寇投降后,被蒋贼驱上内战战场。彼曾因数度要求准假归家而被禁闭。此次沙土集战斗,未放一枪即于九月七日晚率领全排携带轻机枪三挺、掷弹筒两个及步枪十八支,于徐庄前沿阵地上自动投奔解放军。

世界青年节大会通讯:
“万岁毛泽东!”
张凡寄自捷京布拉格
毛泽东,世界民主青年熟悉这光辉的名字,但他们却从未见过我们伟大领袖的颜容。当我们高举着毛主席的巨幅绘像伴随着飘荡的国旗走进青年节大会开幕典礼的会场时,男女青年从周围拥上来,以英、法、俄语展开了亲切的询问,因为他们认识了这位中国人民的领袖,鼓掌欢笑热情的青年们,高兴得跳起来了。许多照像机对准了这幅巨像,我们正在答复着各种问题的同志们,不时的被拉到像片的下面来。一群穿银花边白衣服的保加利亚女孩子们,争着到毛主席像下摄影。
留英的中国学生也来参加大会了,一遇到解放区的青年代表团,他们就自动和我们合作起来,两面国旗并列着在毛主席的像下,我们一块参加了开幕的游行。上十万的捷克群众拥挤在周围的草地上,彩色缤纷的国旗,五光十色的民族服装,七十一个国家,一万七千青年的队伍在行进。斯大林、毛泽东、铁托、季米特洛夫、霍查(阿尔巴尼亚总理)、却伊巴桑(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的肖像,成了兴奋和欢腾的标帜。毛主席的像走到那里,那里的欢呼声就又一次被激动起来。捷克群众挥动着无数的臂膀、帽子,喜悦的高声的喊着:
“阿斯达!(致敬的意思)”
开幕讲话中,当我们的代表以毛泽东同志的名义向世界民主青年致敬时,欢呼和鼓掌更象暴风一样卷过了会场。
维尔塔发河上荡漾着轻快的歌声,秀丽的布拉格城里,各国的青年活跃着,在相互的过从中,大家觉得再没有比交换纪念章更有意义的了。我们佩着的毛主席的胸章,成了许多青年最珍爱的纪念品,国际学联的会议上,苏联的代表以他的联共党的纪念章来换我们的毛主席像。印度的两个代表收到我们这宝贵礼物后,小心的佩在衣襟上,高兴得笑了。匈牙利的代表,拿了他的胸章来交换,我们两个人把佩带的毛主席像送给他们后,第三位没有了,他恳切的要求再给他找,直到又送一个给他,他才高兴。巴勒斯坦的青年戴上了我们送给的毛主席像,他说:
“我们要做毛泽东的学生,我们要好好读毛泽东的著作。”
吃饭出来遇见了北朝鲜的代表团,他们说要加紧学习毛泽东的思想,纷纷佩上我们的礼物,站在毛主席的挂像下,和我们摄了照片。电车上一位匈牙利的女孩子看着我那眼光灿烂的毛主席像时,她又向我要了;我说:
“这是仅有的一个”。
她表示希望拿下来看看,到她手上后,她却顽皮的不还给我了。当我要求她交换时,她送了一个匈共的红旗章。这样我们把许多毛主席的胸章,在开会、娱乐与其他日常的接触中,送给了每一个国家的青年。从斗争着的东方民族到民主的东欧,从欧美资本主义的国家到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非洲和南美。毛主席已在全世界青年的心坎里留下深切的印象了。
毛主席的巨像悬在中国解放区的展览会里,成千上万的青年在巡礼中认识了他,展览图表上的解释并且告诉了他们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中国革命的奇迹。巨像移到青年节大会的开幕典礼中,大家对他再不陌生了。
八月十七日,我们又一次高举着毛主席的绘像,参加了世界青年的行列。站在我们前头的保加利亚的队伍,一看见了这幅巨像远远就叫起来:
“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
欢呼和掌声跟着开始了。道旁的捷克人民也围拢来,他们希望知道毛泽东所领导的解放区是怎样生活、斗争的。会说俄国话的同志又忙起来,连只懂几句英、法语的也参加了解释。
游行的队伍前进了,布拉格的街上挤满了热情的群众,从楼房的高处到行人道上,他们拿着小国旗、彩球和鲜花,向每一个国家的国旗及领袖致敬。我们走过来,“阿斯达”!又响成一片了。无数热情的眼睛注视着毛主席像下中国解放区青年的行列。无数的臂膀向着我们挥动着,每个人都象渴望着我们能从拥挤的人群中特别注意到他的友情,很多跑出人群来和我们握手,并诚意的送了水果来。“毛泽东”,“毛泽东”响亮的呼声迎接着我们。捷克的青年团更在会场旁边排成整齐的队伍,在统一指挥下高声呼喊着:
“万岁毛泽东!”
“万岁毛泽东!”
这热情而亲切的口号,直到我们走过很远,还继续着。
开会了,中国解放区代表团排在队伍的前面,左边就是伟大的苏联,他们高举着一幅巨大的史大林元帅的织像。无数的电影机、照相机在活动,伟大的毛泽东与伟大的史大林的巨像,在捷克首都古老的历史博物馆前的广场上,给全世界的青年留下永恒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