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破“收不收吃一秋”思想
 昔阳群众继续节约
【本报昔阳讯】在收耕中群众产生了“收不收吃一秋”思想,如北掌城群众吃的玉茭面窝窝、河捞、捞饭,浪费起来,这时领导上便马上召开了系统会议,动员群众从长期打算,不要一饱忘了百饥。接着提出:“秋天不忘多吃糠,省下粮食渡灾荒”等口号,这样提醒了群众,如李三文说:“我过去每年秋天吃的河捞玉茭面,整吃一秋天,能顶平时两个月,今秋天我保证要搅糠,决不浪费。”这时大家都在计算自己的家当,认识了困难,订出计划,如李富元说:“我今秋已搅了斗碰斗的糠,计算每人每顿比往年秋天能省二合米。”引起群众都在计算自己,接着订出全村计划:全村共七百口人,每人每天省二合半米,一月能省五十二石五斗。这一数字也惊醒了群众。又如五区南庄村,在收耕中发现同样思想,如起来狗说:“我的牲口还磨面驮谷哩,秋天活重,就得吃的好些哩!再说耕地,耕了多少算多少吧!”这种思想,大家都不同意。张俭说:“宁叫细水长流,不叫清水断了。”打通群众这一思想后,开展了省吃俭用节约运动。
    (北掌城通讯组、五区通讯组、子由、忙小)

东五马算年成打通思想
 从缸口节省起
【本报平顺讯】五区东五马村群众,知道今年秋景不好,但大部分都感到收不收吧,总要吃一秋。所以收谷时就把粗油糠沤了粪。发现这些麻痹现象,就即时召开了全村群众会,讨论今年秋景是否比平常年强?大家认为今年的秋是假秋,王大法说:“今春抢垧下种捉住了苗,到后来又有冰雹,把庄稼打光了,坏年景已早就定了,今年秋只能顶去年六成收。”当计算了自己的秋收粮食吃不上半年时,大家在思想上才着了慌,王来全说:“过去住长工十几年,收秋不管他好和坏,自翻身后收秋不好心里就怕饿死,今年秋是真不好,缸口就得节省哩!存下粗油糠也能渡灾荒,每天节余一把粮,长期打算过时光,家里妇女吃时要细水长流,男人运输赚米补歉收,妇女纺织结合把野菜杏叶大麻叶子打,男人多耕一遍地,对明春捉苗也把稳。”王来全启发了大家思想,才打破了“收不收吃一秋”的麻痹思想。有一老太太说:“早上不吃黄疙瘩,早填一把糠,省的将来荒。”经大家讨论后,就集体积存粗谷糠一百五十石,集体存的好处是不怕沤了粪,也不怕烂,选了糠库主任专保管。全村在突击收秋时,为明年早接嘴,五天改茬麦子一百六十亩,大家说:“有垧多赶麦,明年能渡荒!”每户平均改了一亩麦。(海忠)

林县城关
 克服自满
 珍惜菜缨
【本报林县讯】在秋收下种中,林县城关发现了大批白萝卜缨菜,都扔在野地路边,城墙根到处倒的都是,当于十七号晚召开群众大会讨论,主要有以下问题:秋收中都觉得很忙,种了白萝卜,顾不上弄菜缨;特别是自满思想,说:“今年光白萝卜还吃不完哩,菜缨不要吧!”再一个原因是没有缸沤菜,特别是城关附近,在敌人统治下几年来,大部缸被摧毁。经过大家回忆、酝酿,前几个月,采野菜,椿叶还找不到,更认识了今年秋景不行,还得指望菜,今年虽好收菜,也不能自满,还得准备明年春荒。经讨论后,决定先把斗争果实所存的缸,按家里多少,照顾需要,分配下去,再把以前空荒清野所放的缸找出来,再不够用就用锅煮了晒开,各人把地里的菜缨一律拿回来,以补歉收。(根南)

长子男女一齐下地
 一面收割一面垡茬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在男女老少齐动手之下,长子除将全县三十五万亩秋禾全部收完外,并已开始秋垡地,长子全县今年五谷丰收,谷子长得肩膀高,豆子长的穿过腰。群众收秋情绪很高,又兼区、村干部带头,并有商人、学生参加秋收,更加推动了这一工作,收得又快又净。当沿村干部向群众提出:“赶快收打光,准备打老蒋”的口号后,男女全半劳力一齐下地,一面收割,一面垡地,半月内场光地净,又垡茬地三百二十余亩。北韩村收秋都用人力:牲口都用来垡地。刘群狗说:“早垡茬,地歇透,胜过明年上大油!”现全村已垡了谷地四百二十余亩。二区南潼和西南苏一带,除把全数牲口用来垡地外,又用人拉犁垡茬地。现全县秋禾全部收完,正全力突击秋垡地,计划在霜降以前,完成秋垡地。

沁源人畜变工
 收一块垡一块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沁源一面收秋,一面秋垡地。该县一区上湾、鹿儿回等村,在女劳动英雄胡让牛等领导下,于十月十日起,五天中把谷子割完后,立即开始秋垡地,十四犋牲口,第一天就垡了三十五亩,平均每犋每天能垡二亩半地,其他姚壁、二区的马冷等村,都把牛犋组织起来,于十月十二日开始秋犁。在劳畜力的组织上,都是按牛犋的大小犁地人的技术,组成小组,固定使用,特别注意了尊敬老汉,发动老汉参加垡地。马洋村把十四犋牲口组织起来后,交给陈小旦、陈水旺等老汉,固定使用。姚壁亦是把十一犋牲口,与犁地技术高的老汉们组成秋垡小组,不管谁家的地,收一块垡一块,先远后近,都要垡完,在人畜力的变工上,都按人有利、地有利、牲口更有利的原则,等价交换。鹿儿回、上湾等村,是犁一亩顶十分,管牛草料,大牛一犋一天豆子六升,小牛一犋一天四升。犁一亩工资米八升。姚壁一犋(两个牛)大犍牛跟一个人,垡一天顶四个人工;一犋母牛跟一个人,垡一天顶三个人工,母牛、犍牛合犋跟一个人,垡一天顶三分半工。评分的办法:先个人自报,大家复评决定。

子镇村实行大包工
 秋收垡地同时进行
【本报黎城讯】子镇村为了提前完成秋收秋耕赶麦,首先召开贫雇农会议,讨论如何着手,怎样节省时间,大家当即提出“要想省工早完成,实行土地大包工,首先根据土地亩数,庄稼好坏,距家远近,评出用工分数,然后组织劳力突击,这样可以一块换一块的动手”。领导上抓紧这个结论,接着召开群众会,让大家讨论这个办法,首先就遇到翻身农民杨金水思想不通,说:“土地入工,粮食一定要交公保管,吃一颗领一颗,不如照旧用工票好。”干部即给他解释入工的好处,并说明打下粮食不交公保管,他才相信是为了自己。经打通思想,群众酝酿成熟后,干部各自回到自己原参加的组与队去带头,领导评分,首先各组找下标准地(一般的),根据用工时间评定分数。开始黑夜在互助组自报用工数目,大家根据标准,对比庄稼好坏,省工费工,讨论评议出具体数目,再让大家提供意见,干部从各方听反映,再进行复评。分数确定后,接着整顿了互助组织。又以能力强弱,组织收割股,犁地股,人畜调剂股,技术领导股(专门领导辅助劳力),扁担队。阴八月二十日正式开始动手,提出运庄稼打场一概不用畜力,抽出牲口单纯耕地。计算收割、腾地、打茬、担全用人力,又计算畜力耕地,发现畜力不够分配,收耕不能一致完成,必须组织人力刨地,劳力收割比耕地早完成十二日,每一劳力每日刨地四分,计划组织劳力,刨能减少畜力六天,这样,收耕工作于九月十四日可全部完成。(双贤)
【本报讯】黎城南村十三日夜召开干部英雄贫农积极分子会议,专门讨论突击秋垡地。首先检讨了去年秋领导没有掌握好,分工记工零乱,如王月芹说:“去年秋天咱垡地没分好工,结果先耕完地的户也不能搞运输,不积极耕地的组再变工耕,结果影响了提前完成秋耕,和开始搞副业。今年必须纠正这毛病”。原老虎说:“接受去秋教训,我觉着咱是将牲口好坏,地远近,好垡不好垡,都进行评议,组织包工垡地,又能快垡地,也不误秋后搞运输。”大家讨论,订出了按地按里包工垡茬办法:一里半以内者耕一亩记十三分工,一里半至二里半者耕一亩十七分,二里半至三里半者十八分,三里半至四里者二十分,四里以外者是以工记工(人工在内),一亩以下小块者,每耕一亩增加二分工(玉茭每耕一亩扣一分,玉茭因地没茬好耕)。全村秋地一千六百二十亩(内有一百二十亩油菜地),为了秋耕早完成,防止地上冻,发挥畜力积极秋耕,又将全村二十九犋牲口按骡马驴牛畜力的好坏强弱分为一、二、三等,分工耕地,一等牲口有十二犋,二等六犋,三等十一犋,经各户有牲口和掌犁人又讨论出各犋牲口的任务,头等每犋每天要耕到三亩,二等二亩半,三等二亩。各犋与各犋提出竞赛,要做到耕的快,耕的好。(黎城小报)

检查秋耕克服松懈
 南天河各组连犁带刨夺红旗
【本报长治讯】二区南天河在割谷刹玉茭大秋收完后,各互助组又深入的检查秋耕计划,大部都是忙于秋收,对秋耕没结合紧,只有少数组结合进行。发现这个问题后,支书曹林水同志于十二日黑夜召集群众检查自己原定的秋收秋耕计划,在圪扯中暴露出几种思想:孟智则说:“收秋生活紧,黑夜开会光想睡,汇报工作是应付公事。”王臭红说:“定出计划不检查,汇报说空话,做少报多。”牛改香说:“我们这组里黑夜不安排好生活,早起还不知上谁地,我想割谷怕刮风。智则非刹玉茭不行,不看啥紧先收啥,光以自己打算,结果都各上了自己地。”有的说:“慢慢把谷打完,豆子收完再垡地还不迟,天也晴好了。”经讨论后,曹林水即把自己大队土地劳畜力作了精确计算,廿七个劳力,一天可掘地二十五亩,五犋牲口犁二十五亩,再把妇女儿童组织起来,赶初八才能完成。经他计算后,把大家的自满与松懈思想打通,又定出两天计划,各组根据自己的劳力,都定出两天奋斗目标,准备了红旗一面,三天一挑战,那组超过计划,夺了红旗选为模范。王起好提出生动口号:“掘地没巧有力就好”。“要想完成秋耕地,全半劳力组织起,人人上广播,组织夺红旗,开展大秋耕,人人立大功。”经这次会后,林水大队一天组织起全半劳力三十一个,开展了秋耕大运动,积极分子王六则说:“秋天掘地就是好,一晒象花包,我掘三块向前进,你们后面赶得紧,掘得又细又深,好象排开棋盘阵,车马不让炮。”王双柱说:“互助起来顶机器,真不假,一天掘三十亩能顶六犋牲口。”王孩说:“等价又公道,奖励积极好,一上午赚了八分,下午还打了九亩谷。”林水、起好、春阳、六旦等人,一天赚了十七分,合米八斤半。王太顺十一岁的小孩,打玉茭拾豆子一天赚五分。林水娘一天割豆子九分,宋明则老婆,一天掘地九分赚工票十一分又得了一百二十元奖,双则妻、三锁、双成三个妇女,一晚掘地八分,每人赚工票四分。在两天中,共组织起男全劳力八十一个,男半廿三个,女全劳力三十八个,儿童十一个,老汉七个,牲口二十头,共掘地八十二亩,犁地一百零二亩,割豆子七百四十四亩,打谷二百零七亩,种麦六十亩。十四号黑夜,各组汇报了两天工作,都超过了计划,民主评议曹林水大队为模范,各组并定出后三天计划,继续突击秋耕夺红旗。
     (生秀)

太行行署指示
 解决贫雇秋耕困难
 要求不留一亩茬地
【本报太行二十三日电】太行各地秋收种麦已近结束,又因秋后雨多、霜早,部分高地上冻,行署为使秋耕普遍展开与迅速完成,特指示各地,其内容谓:农民在今年的抗旱斗争中,已深刻体会到秋耕对保垧按苗的直接利益,凡去年秋耕过的地,今年既苗全又耐旱,各地应以具体生动事例回忆这一经验,说明秋耕的重要性,做到普遍秋耕,不留一亩茬地。同时,一年来由于旱、雹、风、霜的袭击,和繁重的战勤任务与紧张的生产斗争,农民在秋收后,可能产生倦怠心理。指示中号召各地英雄、模范和积极分子起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展开热烈的秋耕运动。在秋收中应注意:(一)整顿互助,树立贫雇领导骨干,解决翻身贫雇畜力、耕具与各种困难:(二)劳畜力缺乏而荒地又多的地方,应展开村与村、县与县的相互支援,并组织各种包工、卖工等;(三)发扬夏收中调剂劳畜力与合理计算,安排生活经验,做到不浪费一人一畜。
【本报左权讯】入秋以来,阴雨连绵,地根过湿,冻气很早即已产生,若不很快秋耕,势必留下茬地,这对明年的增产,将要受到很大影响。六区区委会、区公所、救联会,特给各村发出紧急指示:指出今年气候的特点,与秋耕的紧急性。在办法上,在秋耕秋收当中,除特殊情形外,一般的人与牲口,可以限制出外,对掌犁人的庄稼,要给他按时收割,使他无顾虑,又安心、耕地又快。各村要根据指示,再研究动员,有组织,有计划,务使秋耕进一步加油干起来!最后提出口号:“今年早冻,加紧秋耕,牲口不闲犁不闲!”“克服麻痹等待,及早动手!”“保证不留一亩茬地!”(中富、子文、清林、崇章)
【本报昔阳讯】现在寒露已过,秋收秋耕不容再拖,特别是大风狂起,对成熟之谷损失极大,应迅速突击。但有些村工作上平均主义,重心不明,影响秋收秋耕迅速完成,致受损失。根据以上情况县委会特发指示:复查与整顿村财政等工作,一律暂且不搞,集中全体精力秋收秋耕,今年一定要普耕一次。
    (忙小、凤喜)

晋城南义城干部
 关切远征家属收种
【本报太岳二十二日电】晋城南义城政治主任程三旺,农会主席李三古,武委会主任岳法喜,在今年秋收秋种中对远征家属照顾周到。他三个人每到吃饭时候就端着碗分头到远征家属军烈属家里去问候,看组里照顾的怎么样。第三组岳群方参战走后,他女人愁的怕秋收不回来,种不上麦。一天,李三古去她家,就问:“群方嫂,群方哥走后,你家孩子小,地里活做不了,你说是不是?”她说:“老主席你可算猜对啦!”李三古对她说:“不怕!”第二天,互助组就给群方家收割,并种了十五亩白露麦,群方女人说:“干部象这样照顾,有男人没男人都行!”象这类的事情很多,九组岳才女参战走了,他女人在家想种几亩早麦,可是家里没麦种,也不好意思说给旁人。那天,武委会主任岳法喜猜透她的心事,问她:“才女走后你割谷犁地都不愁,就愁的没麦种是不是?”她笑啦:“不是是啥!”干部借上麦子给种上七亩麦,才女媳妇到干部家说:“我家什困难都没有,给才女去信,叫他放心!”十三组远征家属司小和的女人,哭着找干部说:“组里人家都把谷打到家里,就是我的谷割起担不回来,雨淋了一次,沤坏怎么办?”老主席李三古即刻找十三组组长开会,说:“沤了远征家属的谷可了不起,人家是在前方的!”组长随即反省了,说:“这是我的错误,今后改正,真把人家谷沤坏我非赔不行!”双喜他娘一家没劳力,组里没照顾好,政治主任三旺同志到他家安慰说:“老婶婶,不用愁,保险你收回来种上麦,咱是一家人,说什是什!”老瞎眼说:“可是好,这叫我怎么感谢你们?!”三旺说:“这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好。”老婆说:“光听说毛主席毛主席,我这瞎眼今辈算见不了他老人家了!”说着,哭起来。现在南城在三旺等的领导下,不论谁都能种上麦,都参加了互助组。

华东野战军担架团
 积极帮助驻村收秋
【本报冀鲁豫二十三日电】华东野战军某部担架团,助收中密切了群众关系。该团自接到“组织全力,帮助群众秋收,减轻群众负担,争取时间种上小麦”的通令后,即在休整学习中帮助驻地某村群众热烈秋收。一周时间,共帮助群众剥玉茭六百三十七.三亩,拔绿豆四百九十七.五亩,拔玉茭三百五十九.五亩,担水七百五十挑,送粪四十车,其他犁地、捆高粱秸、轧谷子等也做了很多。担架团刚驻到村里时,和群众关系不甚密切。经帮助秋收后,军民已如一家。如六营二连六班的同志,白天下地拔玉茭,晚上和房东在一块剥玉茭,后来王修德同志病了,房东非常热心照顾,一夜竟给王同志送了七次水。该团一直到移防时,群众还恋恋不舍。又某部后方医院第五院十七队轻伤员,为节省民力帮助群众收种,由支部发起,展开“助爱”运动。伤员自动要求打饭,不用民夫,洗衣服不用妇女,能干的活,自己干。于是首先使二十八个长备民夫回家,并且很多同志带伤下手,帮助群众生产,在三天中,帮助收割九十七亩庄稼。

高邑农民争交反攻粮
 长治二区研究秋屯秋耕结合办法
【本报高邑讯】马闲基点十月五号召开村干会议,布置了交反攻粮后,寺马闲村干当天开会回去,晚上即召开了农会,报告了人民解放军各路反攻的胜利消息,说明了大军的南下,全国反攻开始,咱们党支部行动,交纳反攻粮。大家讨论了一会,贫困户赵林说:“共产党八路军叫咱们翻了身,现在刘邓大军经过几道大水,蒋军老贼,咱们离彻底解放时不远了,再鼓最后一把劲,就快过太平日子了,今年的公粮磨碾的又好又细,给咱反攻军吃!”冯小中站起来说(人很老实不会说话):“我两天交齐!还要腾下牲口多种麦,准备明年多交麦粮,俺家一定赶快去推米。”会上你说三天、他说四天,最后决定七天完成,争取六天交齐。又有人提出要和东西韩村挑战。第二天小中家三人一天推了二八五斤米。
   (修田、孔友)
【本报长治讯】二区在本月十七日,召开村长、政治主任、财粮主任会议,研究秋屯秋耕结合办法。曹林水说:我计划今天回去,把全村的男女全半辅助劳力组织起来,把村的碾子按组分开,四个妇女一个碾子,每个妇女碾五斗谷为标准,顶五分,超过五斗每斗是一分五,其余劳力参加秋耕。白天秋耕回来的劳力,黑夜碾一斗谷一分五工。谈后,大家对秋耕结合交反攻粮的情绪非常高涨,并提出几个口号:“秋耕秋屯结合好,男女老少抓紧搞,碾的净,交的早,前方战士干的好,前后方结合一股劲,活捉蒋贼有保证。”在这口号下,大家就又热烈的讨论,争取早交反攻粮,如冯村政治主任王来喜说:“我基点要与苏店基点挑战,二十九日完成秋耕秋屯工作,完不成这一任务愿输大红旗一杆,八会送到。”在他们两个基点的挑战下,各基点都热烈的挑起战来。(高升、彦章)

冀鲁豫黄委会将召开安滥大会
【本报冀鲁豫廿三日电】黄委会为总结今年治黄修堤工作经验,庆祝“确保治黄固守金堤不准决口”伟大任务的胜利完成,准备于十一月十日召开安滥(即黄水未决口泛滥之意)大会。会上将表扬治河中之英雄模范,以制定之英雄奖章、模范旗及战士车铁车等奖励英雄模范。并以修防处为单位,建立为治黄而牺牲的烈士碑。预计大会可到各地英雄模范六十人。大会筹备会已于日前组成。

腹地支援边地
 焦作抢收抢种
【本报焦作讯】焦作民兵武装保秋,连获胜利。二十七日下午敌一个机枪班来南苟村抢粮,被我民兵队长刘旺带领两个民兵,坚持半小时,将敌击退,并夺回牲口一头。二十六日敌三百余人,到杨庄一带抢粮,一推门,炸倒二个,到启心村就不敢进村。二十七日敌千余人准备上山抢粮,在许河见一瓦缸粮就去端,缸下地雷开了花,两个家伙又被炸。初步统计,三日敌踏响雷二十九个,炸死敌四个,伤敌十九个,群众高兴的说:“地雷比一连人还凶,多少敌人它也不怕。”
另在腹地支援边地上,一区大小寨帮助边沿大北张、李万二村抢收,民兵在村上放哨掩护。各村群众都临时组织大互助,大北张组织了掩护秋收队、抢收队、抢运队,全村象一盘机器似的动起来,一天就收一百四十亩。
运动中的主要经验是解决群众思想顾虑互助起来干。如边地李万村,在秋收开始,群众怕外村运要乱了,经讨论说明外村人来帮助收,给谁运开谁条,不会乱,群众才高兴的说:“如今世道大变了,过去讨钱用人家也不给咱干。”一区冀张村用具体算帐与组织解决了妇女们的四怕思想(怕敌抢走,怕弄不回来,怕吃不上饭,怕小孩病了没人管)后,才互助起来。(志鹏)
【本报博爱讯】翻了身的下期城民兵,在队长王长安同志的率领下,武装保粮保田。敌人曾三次深夜偷摸我岗哨,都被我英勇的民兵猛烈击退,机智的民兵队长王长安,预料敌人还会偷袭,每天晚上巡查埋伏,十月九号夜里,十点钟左右,有柏山乡杂牌队百余人,身着黑服,进村抢粮,王长安同志见到有人进村,即问“是那一部分?”叫他站着,他也不站,直往前来,长安同志带领着民兵,迎头端枪而上,英勇的与敌人肉搏起来,刀枪叮当。在此紧张的情况下,敌人夺住了王长安的刺刀,王吃力的往前一送,顺手给了他一枪,敌终被我英勇坚强的民兵而击退。
计击毙敌人一名,夺得刺刀两把,王长安与朱柏树同志,仅负轻伤,当夜全村群众纷纷前往慰问。(李平、发荣、玉温、王金)

元赞民兵武工队
 阻击伏击英勇护粮
【本报讯】本月九日,氏元蒋伪军结合还乡团及赵同伪大乡特务计四百余名,带机枪十余挺,民夫三百余名,大车数十辆,企图到达元氏五区赞皇四区一带边沿村抢粮,拂晓时包围了三苏阳及蒲宏村。我四区武工队发觉后,为完成保粮任务,即机动果敢插入东苏阳村东,在敌回路上截击敌人,武工队打响后,敌人张慌失措企图逃窜,我蒲宏村县防民兵,乘机反击,当敌被我蒲宏上徐乐民兵、四区武工队东西两面夹击时,我蒲宏上徐乐民兵,直冲入东苏阳村西与敌展开搏斗,蒲宏武主任胡二合、民兵谷竹明、卜全付、胡金禄,奋勇夺敌武器,激战一小时半,敌伤亡已查明者十五名,俘伪军一名,逃亡地主一名,缴三八式步枪一支,子弹七十余发,粮食一部,大车一辆,衣被数件,敌狼狈逃窜,我亦三名负伤。为嘉奖这次战斗之胜利,县指挥决定参加搏斗之七个同志各记功一次,并通报表扬。(殿华)
【本报元氏讯】六区王宋、大孔等村民兵,一次又一次打垮了魏匪的抢粮,敌人企图报复,本月十日,敌七八百人,带机枪小炮,包围我大孔民兵工事,我大孔、南苏民兵二十余人,坚守工事地堡,从拂晓打到下午,打垮了敌人数次冲锋,毙伤敌十九名,敌人用棉被湿透,顶在方桌上、到工事近的地方,把房子挖透,在机枪小炮激烈的火力掩护下,用炸药将我工事炸坏,我民兵即退到地堡坚持,恰我后备部队赶到,将敌击溃,我民兵无一伤亡,并获得敌未弄走的炸药一箱。第二日(十一日)敌又集中千余兵力,企图打垮我王宋、宋曹等村民兵,被我各村民兵配合部队一个排,将敌击溃,又打伤敌十多名,敌人未得进村。
  (士彦、指方、积福)
【又讯】元氏五区武工队××人,在本月三日出手不见拳的晚上,机警的进到八里沟伏击,到十点多钟,从野鹿头传来了一阵狗咬声,武工队长马上集合了队伍,向野鹿头接近,分三路袭击匪军,敌人抢了群众很多东西,正集合要走,我一个手榴弹打在匪群中,接着三路齐出,把匪军打的满山乱跑,截回抢去的牛三头、驴一头、谷一百五十斤及棉花、棉衣、包袱等。

三○一部活跃安阳边地
 保卫秋收三日两捷
【本报安阳讯】为保卫秋收,本月十二号,我三○一部队设伏于安阳四区西大姓村,将敌六连二排歼灭,毙伤敌五十余,活捉十七名,缴轻机枪两挺,三八式步枪十二支,美式冲锋枪一支,子弹二千五百余发,创造了敌我伤亡六与一之比的光辉战斗。于十二日伏击获胜后,接着十四日又设伏于东西柴库、辛庄等村,上午七时许,敌由段邵村分三路出发抢粮,我沉着待敌行至伏击圈内,即发起猛烈的冲锋,被围之敌企图逃跑,又被我迎头痛击,勇士们以刺刀向敌冲锋,当场被我毙伤三十余,生俘排长以下十三名,缴步枪二十二支,八音手枪一支,子弹千余发。
经我三○一部队积极活动,三日内两战两捷以后,彰德敌人大为恐慌,因守据点敌人一夕数惊,加之我边地政攻,及敌后活动的积极配合,敌伪士兵及逃亡地主的情绪更为震动,伏击战的第二天即有敌兵两名向我投诚。这些胜利的战斗,有力的支援了边地群众的秋收与秋种,边地群众对我三○一部队的积极活动助民抢秋,表现高度热爱。(漳南办事处、石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