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本报鸣谢
承蒙冀鲁豫民间艺术联合会惠赠本报英文打字机一架,不胜感激,谨致谢忱。

蒋介石罪恶史三章
 温济泽著
蒋介石的罪恶是数不清的!
这三章是写他在“九一八”时,当着几万学生面前要流氓,假装抗日,不到两个月,他又用特务,机枪屠杀学生数百人的血腥史。
这里所讲的三个故事,都是作者亲身经过的。从这些故事里,已经可以看出蒋介石的原形——一个最大最老的汉奸卖国贼!

西北我克军事要地宜川
 蒋匪四千全部就歼
俘敌中将指挥官许用修缴弹药一百吨
【新华社西北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主力一部于二十一日中午,一举攻克陕晋边军事与交通要地宜川县城。该城守敌蒋匪宜川指挥部、川军第三十九师新九旅二十七团、胡军第九十师六十一旅第一八二团、第一师七十八旅野炮营一个连及宜川、延长、固临三县蒋记保警队等四千余人全部就歼,无一漏网。该城为胡宗南匪军进攻陕甘宁边区屯兵要地之一,形势险要,经过阎锡山及胡宗南多年经营,该城西南七郎山、城北虎头山、东南之凤翅山都修筑成强固工事。伏碉成群,山地周围被削成绝壁悬崖,山地内部挖成四通八达的地下交通网。解放军于十九日上午开始进攻该城外围防线,二十一日晨对该城发动总攻,仅三小时即将七郎山、虎头山、凤翅山完全占领,中午即将城内敌人悉数肃清;该城亦遂告解放。据初步统计,毙伤敌四百余人,俘敌宜川中将指挥官许用修、上校参谋长王澄之、三十九师新九旅二十七团上校团长彭友朋、宜川少将县长徐沛以下官兵三千六百余名。缴获野炮四门、山炮二门、迫击炮四门、六○炮十八门、轻重机枪一百一十余挺、步枪一千五百余支、弹药一百吨、粮食十万斤、食盐二十万斤。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晋南各县翻身农民组成的游击队民兵,击退安邑出犯的阎匪。安邑阎匪张敏桐部,被我各地以翻身农民组成的游击队民兵围困后,还企图作困兽斗,于十九日晨,该匪一百七十余人,附迫击炮一门,分两路犯我营房及桥头,当被我游击队英勇反击,毙敌五名,另两名撞入我雷阵,被炸死,其余狼狈窜回原地。

灵宝陕县群众获得解放后
 自动组织起来分粮分田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豫西新解放区陕州会兴镇有五千余人参加分粮分田斗争,已从地主奸霸手中夺回土地一万七千余亩,房屋七十座,牲口八十余头及粮食等物。抗日时期,此地曾连遭水旱蝗汤(按指汤恩伯)四灾,近一年来又加蒋匪的横征暴敛,抽丁抓人,已逼得家家无粮,户户无地,村村无壮丁。当我军解放时,穷人无粮食吃要求分粮,但因散匪三三两两到处抢劫,群众一时不敢明白提出分粮要求。领导上即于九月底,一面发动群众捕捉散匪,一面领导分粮斗争,很快将散匪捕捉完,安定了革命秩序,就有八百余人参加了分粮斗争,但群众仍有顾虑,恐怕地主奸霸反攻,乃自动组织翻身武装。此时,群众马上活跃起来。侯村的宋老汉就自报奋勇的说:“我找天村的薛某去,他是穷人”。薛某除联络了天村的穷苦群众外,并带起河底刘拴常、四官村之吕常发等,也联络起本村的穷人来闹斗争,各村的穷人串通起来,约有男女五千余人,便进一步要求分配地主的土地,捉恶霸,造成大斗争。现该镇以东三十里,南北二十里地区内之十四个自然村,均成立了农会,领导贫雇进行分地分粮斗争。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潼关东之灵宝县,已掀起巨大的分粮斗争。虢略镇经过诉苦后,首先于九月二十六日将地主许大则粮食分了,第二天又有一千四百余农民向奸霸陈锡筹展开分粮斗争,接着就有东车村、留村等二十余村群众纷纷起来向地主恶霸作斗争,十天来,斗争出粮食二万余斤,金子二斤,元宝八十个,步枪三十支,使贫雇初步得到了利益。又在十个村成立了农会,产生了五十五位农民领袖,发展农会会员三千六百余人。十月八日,虢略镇、斜坡、留村等十余村万余农民,又联合斗争恶霸许老八、许老五及许奸精等。当翻身农民进入会场后,重重围着毛主席的像,一位五十余岁的老农兴奋的说:“这就是咱们翻身的领袖,当把奸霸许老五等拉入会场时,许克信、王思贤、杨老太等数十人,一齐包围恶霸诉苦。许克信诉说:“二十六年你许老八说我反对你,把我扣到乡公所,罚我修了七丈七尺的墙,叫我化了四百元,我因此累下了债,每年出麦利二十石”。刘清泉也有恶霸行为,但其向群众认错悔过,群众宽大了他。

豫西通讯
 “二日本”在韩城镇
言进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豫西前线言进同志报导:宜阳西南五十里洛河上的韩城镇,是拥有千户人家的大市镇。原有二百多家商号,异常热闹。但在“二日本”(蒋匪)整三师的盘据洗劫后,已一扫而光。
十月九日深夜,韩城镇与附近村庄燃起了冲天大火。这是蒋匪洗劫以后溃退的记号。在这烈火中,韩城镇及附近村庄的无数草房和麦秸堆都被投入大火中。当记者随军进入韩城镇时,火还未熄,沿路堆满蒋匪拉来作鹿砦用的大车、犁、耧、箱柜和新砍下的果木,已被炮火烧毁了。村口和街道上林立的岗楼,是用抢自商民的竹篮盛着土堆起来的。
街道上寂无人影,只见蒋匪撤退时焚烧的灰烬。南民的床板、门扇都被拉去垫了碉堡和桥。货架、箱柜翻得七零八落。全镇商民无一幸免。合丰永中西建材庄被跷踏得一榻糊涂。店员张新赤身裹着一个布单在发抖,他愤恨的说:“除了药材不要,别的都抢完了。连我们的衣服也被脱走了。‘遭央军’真是二日本。”
蒋匪在抢完了人民的粮食后,又惊慌的把四门堵住,不让出入,使不少老百姓陷于饥饿之中。记者曾访问了十几家,其中有四五家已三天,五天没有吃东西。东秦三十九岁的居民杨玉林就是被饿死的。西寨赵焕章是五十三岁的老人,全家四口人,饿了四五天,第五天实在支持不下,他的老婆带了小女孩出去讨吃,结果一去不返,现赵本人已病倒在床上,瘦的不成人形。因饿病死的,据知道的有二十多个。此外妇女亦遭受大劫。为躲避蒋匪的奸淫,躲到红薯窖里避难,但仍被“二日本”捉到奸淫了。西街一家商民,“二日本”军官把男人逼走,要强奸女人,逼得女人上吊自杀了。当我军把蒋匪打走了,群众纷纷从地窖里钻出来,激愤的控诉着“二日本”的罪恶。西头一个卖馒头的老太太高兴的祈祷说:“天保佑,地保佑,咱这队伍永远不要走了!”
宜阳民主县政府当即派人携带粮款来救济,市民纷纷议论说:“要不是解放军来,把‘二日本’打走,咱只有死。”

皖西攻克望江
 鄂东收复英山广济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连克英山、广济、望江三座县城。二十日活动于皖西我军某部首次攻克望江县城,同日另部再度光复英山县城,战果正清查中。另我军某部于二十一日收复广济县城,守敌于我军接近时即向西南逃去,城内秩序正恢复中。按英山、广济系我军九月上中旬克复,后我主动转移作战,复被蒋匪窜占,此次均为第二次光复。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十三日电】苏中一、九分区地方武装歼敌三百余,收复五据点。九分区地武十三日晚出击南通、如皋间之刘(桥)石(港)线,至十四日攻克太平桥、河滩、花市街、太长等四据点,歼俘蒋记刘桥区保安队及“肃奸队”一百六十八名。一分区地武于十九日攻克长江边口(岸)泰(州)线左侧重要据点大泗庄,毙俘土顽百余。又靖江县地武十八日于石家岱歼出犯之两个蒋记县保安中队共百余名。此三战斗共缴获轻重机枪十一挺,长短枪二百三十八支。

豫西被解放的蒋兵很快教育成好战士
【新华社豫西前线二十三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五连教育解放战士成绩昭著。据通讯员克洲报导:最近一批解放战士入伍后,连上便召开座谈会,“向主人(指解放战士)交家当谈家风。”把全连的基金及其来源和经济制度、生产制度、供给制度、官兵关系等作了介绍,使大家站在主人地位去经营自己的家当。连长杨发士、政指韩秉诚又把该连历史和光荣的战斗史都作了介绍,特别将团部奖给的“巩固部队模范”锦旗作了详细的解释,号召大家为保持光荣的家风努力。有个解放战士即向班长说:“我决不给二班丢人,我不懂得的还很多,希望你们多给我讲,我要好好学习。”宋书天说:“我要好好学习,保证不败坏家风。”他们又组织新老解放战士谈自己入伍后的情况,使大家根本消除了蒋匪关于“解放军活埋俘虏”、“现在不杀将来杀”的造谣和欺骗。政指韩秉诚首先说他是民国三十一年在中条山被俘的,不但没有被杀,而且因为工作努力,现在当了政治指导员。他说:“只要好好为老百姓做事,共产党决不会埋没一个能干的人。”接着就形成了群众性的交谈。副班长胡文昌、班长陈月风、李汉成等都把自己的情况作了介绍。新来的马文富说:解放军的许多班长都是解放战士升起来的,解放军真是不屈人才。新解放战士在战斗中不慎丢失了东西,老战士便自动送给他们衣服等,大大的感动了新解放战士。他们互相劝勉说:“老战友敬我们一尺,我们要回敬一丈,一切勤务都要自觉的去干。”许多人很快就转变成解放军的好战士了。

鲁南我军横扫滕峄平原
 收复村镇数百歼匪千余
蒋匪重犯威市未逞被歼三百
【新华社山东二十三日电】鲁南县区地方武装配合解放军挺进滕(县)峄(县)平原,横扫蒋匪与“还乡团”,二日至十二日十天内毙伤俘敌千五百余名,收复滕(县)邹(县)以东数百村庄及峄(县)东广大平原,现我军及县区武装活跃于滕峄两城及台儿庄近郊。战果如下:一、挺进滕东我军以冯卯、东郭(蒋匪徐@绥靖区邹、滕、费、泗联合指挥部所在地,前误为蒋记滕县县长指挥部所在地)为中心,展开扫荡,三日至七日连克上下户祖、朱家洼、冯卯、东郭等七据点,全歼敌四县联合指挥部特务大队,并全部肃清当地“还乡团”,直逼滕县城郊。十二日后于山亭一带反击自曲阜、泗水一带调来之保安二旅何志斌部,全歼其第五团第三营及第一营一连大部,余敌溃窜桑村一线,山亭遂告收复。二、挺进峄(县)东我军以兰陵镇为中心,二日起扫清其外围据点,四日克兰陵,并乘胜向西出击,逼敌龟缩于峄县、台儿庄一线,计俘敌乡镇长及“还乡团”等四百五十名,毙伤其一部。三、苍山(新县)县地武配合出击,二日开始扫荡武河西侧“还乡团”,三日强渡武河,歼蒋记乡公所武装及“还乡团”二百六十一名。四、我军另部同时越过台(儿庄)枣(庄)、临(城)枣两路封锁线,进入峄(县)西,连歼两蒋记乡公所,歼俘其乡长以下三十六人,该地区大部为我收复。
【新华社胶东前线二十三日电】蒋军重占威海卫市企图迄未得逞,该市自本月九日为解放军收复以来,迄今仍在我军手中。十三日蒋匪海军一部在威市东北约十里之半月湾登陆占领棉花山(威市东北六里)和东山花园(威市东北二里),解放军威市警备部队当奋勇迎击,展开激战,与敌对峙三昼夜,至十六日敌增兵八百余,向威市正北三里许之古陌岭进犯,敌数次冲锋均被击退,伤亡三百余。十七日解放军乘胜向敌反击,激战彻夜,当将东山花园及以北高地夺回。蒋匪中央社连日报导“国军十三日晚攻占威海卫市”,“市内秩序已渐恢复等纯系一贯之无耻造谣。

我军在营口附近战斗中
 歼灭蒋匪海军一部
 农安九台之役歼匪千余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三日电】辽南民主联军某部八日于营口附近战斗中,曾与蒋匪海军部队接触,是役毙伤敌六百余名,中有海军十四名,并击毁敌小型军舰一艘,高射炮一尊。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三日电】民主联军十八日攻克农安、九台之役,歼敌地方军一千二百余人。战果如下:农安战斗毙伤敌县长胡郎阁以下一百五十余,俘敌官兵七百余;九台战斗歼匪七十余,俘匪二百四十余人,另部敌百余逃至长春以东新立屯时亦全部被歼。两役主要缴获有各种炮十二门、轻重机枪二十九挺、步枪四百九十支、子弹二十二万发、炮弹五千余发。

蒋匪将发行五万元大钞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路透社二十日电引上海大陆报消息:蒋政府即将发行票面价值五万元之新钞票。该报估计新钞可能于本周内发行。另据合众社十三日上海电报导,蒋政府早已印出两千五百元大票面之关金券(合法币五万元)将于十二月下旬发行。自今年年初迄目前为止,蒋匪拼命滥发新钞,据今年五月密勒氏评论报载“中国恶性通货膨胀”一文中引中国统计学家及专家之研究结果,包括票面五千、二千五、二千、一万、及关金二百五、五百等钞票,总额合计共达二十三万亿余元。另据经济学家章乃器估计蒋匪政府每天发行纸币一千亿到一千五百亿。

匪首蒋介石抵上海
 布置法西斯大恐怖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内战匪首蒋介石已于二十一日飞抵上海。蒋之赴沪,据悉与上海物价暴涨及蒋匪正在上海进行之法西斯暴行有关。据塔斯社十九日电引香港华商报上海专电称:蒋匪当局“对付民主团体与个人的恐怖行动,即将在沪发动,以申清(译音)为首的特务组织,曾于九月二十七日举行秘密会议,讨论在南京拟定的黑名单,黑名单中列有六万人的姓名,仅在上海就要逮捕三千人。”中央社称:蒋抵沪后立即召见蒋匪上海市长吴国桢及警备司令宣铁吾,“垂询”沪市“治安”及物价情形。据中央社消息,蒋系于十六日由南京飞往青岛“视察”,在青停留五日后转抵上海(路透社曾报导蒋于十九日飞北平)。美联社二十二日消息称:“已呈恶化的山东(蒋匪)军事形势,”使蒋甚为焦急,蒋在青曾与其高级将领举行会议讨论此问题。

美帝国主义掠夺华南与宋子文之新任命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莫斯科广播评论员马西努十三日发表论文,评述“美帝国主义掠夺华南与宋子文之新任命”。文如下:
据中国报纸载称:新任广东省主席宋子文在正式视事以前,曾与抵达广东的美国顾问杨格会商。此消息并未引起中国舆论的奇怪,这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宋子文的新委任,是和国民党(蒋匪集团)与美国独占资本之间关于使华南变成为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统治的主要基地的新交易有联系的。
这种交易已非第一次,国民党财阀、地主和军阀,经常出卖自己的国家,以换取外国资本的支持,来摧残中国人民和盗窃其财富。外国资本也经常给予他们政治、经济上的援助,以便换取剥夺全中国人民的财富及主权。在对日战争时期,特别是战后,美国银行家在国民党统治区域内,保证了自己的独占地位;同一时期,中国四大家族在其统治区内,也成了经济各部门的独占者。如银行业、出入口贸易、工农业……等,都集中在四大家族手中。当然这更加巩固了他和美国资本家的联系,同时也加强了国民党对美国资本家的依赖。而造成了目前用外力来支持被人民极端憎恨的国民党独占资本。
还在对日作战时期,国民党与美国独占资本家,就曾规定了一项大宗买卖,即美国财阀们替国民党保证了在日本投降后,准备和进行反对民主力量的内战。中国的财阀则保证帮助美国资本在中国建立大权。局部的任务为对美国商品和资本打开大门,给予美国公司以行动自由,给与和中国公司同样的权利,让美国独占企业参加国民党的独占组织。总而言之,使美国财政资本在掠夺中国人民上得到较前更大的保证这一点是已经完成了。
当日本投降时,四大家族将价值四十万万美元的日本企业和物资霸为己有。而建立了八个巨大的所谓国营企业。即中国纺织建设公司(资本十万万美元,拥有全国纱锭的半数)。中国纺织机械公司、中国蚕丝公司、中国石油公司、中国中央造船公司、中国水产、司及中央电工器材公司;另在台湾、东北、华北建立了宋子文的糖业公司,拥有工厂四十二处。据中国著名政论家陈伯达在其“中国四大家族”一书中所引证的材料,这些企业资本的百分之八十在名义上是属于国家的,而实际上属于四大家族、及参与股本的美国资本家。以后又建立了各种新的买办组合,并与美国公司之间签订合同,以便让他们以低价购买中国的原料、掠夺中国农民。如孔祥熙儿子孔令侃为首的扬子公司,与十六家美国公司签订了合同;宋子文之弟宋子良的中国出入口公司(按即孚中公司),与十一家美国公司签订了合同;中国“CC”领袖之一陈果夫为首的太平兴业公司,与二十三家美国公司签订了合同。此外又已建立了公开的中美合办企业。如美国陈纳德与宋美龄合股建立的中美实业公司(资本为十万万美元),及中美航业公司。因此在日本投降后刚刚过了一年,美国大公司便已成了中国市场上的主人。如在上海有一一五家美国商号操纵了市场;七十五家公司操纵了对中国的出口货及美国由中国的入口货百分之九十。以廉价的商品在中国市场上出售,而获得了高额利润。如一吨报纸在美价值一百三十美元,而在中国卖七百美元。
可是这种大量差额利润,并未满足美国独占资本家的野心,而只是增加了他们的贪欲。随着内战的扩大与国民党统治的无能,更增加了他们对美国支持与援助的依赖性。美国银行家就利用这一点来向国民党讨价。正如国民党为取得这种援助而出卖了中国向美国讨价一样。
使美国资本家不满意的是寄生性的银行(按即中央银行等所谓“国家银行”)未完全转让给美国。而这种寄生性的银行是国民党借以保存其买办银行及向中国人民吸血的总机关。因此魏德迈此次便提出将这些掠夺中国人民的机关直接交给美国独占资本组合及其代表之手。并安置上美国的顾问与长官,以使掠夺来的绝大多数财产不再落到国民党手中,而进入美国资本家的钱袋里,作为援助国民党的条件之一。他们想公开和秘密的合办中美企业,以逐渐使其完全从属于美国,而中国银行家只担任服从的角色。如要求华南一切企业与主权都交给美国银行家及工业家。这便是美国提出的新条件。
国民党对这一切都一一执行了。在中国四大家族营垒中及中央银行中,美国顾问已有显著的身份,美国银行家的代表们已控制了国民党的建设权(按指开发国民党统治区的经济资源)。工商企业家也建立了美国大公司的分公司,并签订了控制华南地上地下所有一切资源及投资的协定。美国人知道不仅在华北,而且在华中美国与国民党资本家的统治末路就要到来了,遂急于侵略并完全控制华南,企图在华南站稳脚步。因此他们要求四大家族之一并与美国早就有密切关系的宋子文为广东省主席以代替其他小军阀。正为此,宋子文的后台主人杨格才去广东帮助他。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蒋匪贪污大王宋子文出任广东省主席后,已在“反腐化运动”名义下,对前任主席罗卓英一派在广东经济系统中的势力展开激烈排挤。据合众社香港十九日电引广东消息:宋子文已下令“调查”仍被罗派人员控制之省政府农林局及“广东企业公司”所属顺德(译音)糖厂之活动。该糖厂总经理罗卓才(译音)已在“滥用公款”名义下而被捕,农林局长刘毓伦(译音)也将被撤换。该消息透露宋子文将利用“广东企业公司”作为完成其“华南建设”(即美国殖民地化)的主要工具。该公司拥有资金千亿元,除纺织、酿酒、面粉及碾米工厂外,尚经营蔗糖、制冰及酒精等工厂,并在广州市区有批发与零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