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东北民主联军   攻克农安九台
 长春永吉被我分别紧紧包围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九日电】林彪将军所部大军于十七日下午至十八日上午十四小时内,在长春以北突出地带,连克九台(即下九台,在长春东北)、农安两城,并于吉林方面攻克口前(在吉林以南)、九站(在吉林以西)、乌拉街(在吉林以北)等重要据点。十七日下午六时攻克九台之役,仅两小时即结束战斗,守敌被我歼俘一部。另部我军于十八日早四时向农安发动总攻,八时半攻克该城,守敌大部被歼。战果皆在清查中。按九台、农安为我秋季攻势中收复之十二、十三两座城市,该两城收复后,长春外围仅余德惠一孤立据点。吉林方面我军继克棋盘街、桦皮厂后,十八日绩克吉林以南重要车站口前,俘敌营长二名以下六百余人,同日克乌拉街与九站车站。乌拉街之役,歼敌千余,俘虏中有蒋军旅少将总指挥项成信及副总指挥(姓名待查)二人。九站及桦皮厂之战中,我军歼匪暂五十二师三个营,初步统计:毙伤匪十余名,俘敌营长以下五百四十六名,缴获甚多。现我军继续扩大战果中。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蒋家匪帮东北内战巢穴沈阳两条动脉——北宁路及中长路南段,被解放军斩断以后,市内蒋匪极为慌张。陈诚下令喽罗们准备“决死”,并严令“检查户口”,大批饥寒交迫的市民被迫驱往郊外赶挖工事,全市每晚自九时起至晨五时实行“戡乱戒严”。街上步哨林立,吆喝声终夜不断。蒋匪官员的大小太太们,为求早日逃往北平、南京等地,均纷纷争买“黑市”飞机票。物价一日千里,高粱米已由每斤四百元(流通券,下同)涨至八百元,柴每斤已由二十元涨至六十元以上。匪首陈诚为镇压市内“人心浮动”,公布了“造谣者枪决”、“不听岗哨指挥者枪决”等十条“枪决令”,使全市更为恐慌。另息:由长春逃出之新一军士兵称:长春蒋军现正扮演“空城计”,自新一军之新三十八师及五十师南调四平增援后,长春蒋匪城防益形空虚,蒋匪步炮兵向城南十余里为我占领之孟家屯方向胡乱开炮壮胆。市内蒋匪军澈夜实行戒严及“检查户口”,五日被逮捕无辜群众即达千人。

东北广大翻身人民夜以继日支援前线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东北千百万翻身人民,正热烈支援民主联军的秋季攻势,人民支前的行列自中长前线,辽东与北宁沿线,迤逶至后方松花江沿岸,日夜不停。夏季攻势中收复之辽东通化与本溪某区等地,均有远征担架队随军。通化市并曾于出发前举行担架大检阅,民工们精心研究,把担架改造得躺卧均极舒适,并提出“坏人不准当远征队员”的口号,自动审查了队员的成份。该市刻已出动七千余人,计担架千付,大车二百五十辆。磐石二道岗子的农民并杀猪欢送参战人员,他们均穿着新棉衣争上前线。辽北省之辽源(即郑家屯)此次担架队出动时,亦曾举行二万人大检阅。西安一千二百辆大车中有八百辆,一闻号召即出动,甚至兵站已停止接受群众“战勤队”报到,各县自动组织之担架队仍涌向前线。东丰农民洪顺章赶着翻身后新买的三匹枣红大马上了前线。远后方吉林、合江、牡丹江、松江等省的参战人员,均夜以继日的奔赴前线。人人争着参战,呼兰某村仅规定出九人,自动报名者达九十人,延吉市之朝阳区报名者一千三百余人,该区崔时鹤老汉父子三人在乡政府争着要去,另一老汉崔载勋听说参战,立即将小牛卖了买成大牛,牵上牛要求出征。动员令下后,无数农民将旧大车换成新大车,报名时争嚷自己的车好,要求先去。妇女们则为出征人员赶制了新棉衣。参战人员在前线并帮助新解放区翻身,宣传解放区政策。木兰战勤队在朝阳镇帮助当地人民逮捕奸霸,斗争地主,合江战勤队到处写标语,出演“李小二参军”。
各地工人亦热烈增产保证前方供应。辽东军区第一、二被服厂,自动增加工作时间,日夜赶制冬衣。修械厂工人凌慕废寝忘餐,于一星期中修好缝纫机百余台。辑安千余妇女涌入工厂,赶制军装。冀东各地人民除积极参战服务外,并掀起支前捐款运动,仅迁安、芦龙、宁河、遵化四县不完全统计:献金达边币四百二十四万元,粮食达一百二十六万斤,马料二万五千斤,军鞋一万五千双,及干柴十七万斤。
【新华社东北十六日电】全长五百余里的郑家屯(即辽源)至白城子(即农安)铁路已于本月初正式修复通车,自此该线北接洮(安)昂(昂溪),西与洮(安)索(伦)两支线构成十字形,而与西满铁路网完全连成一气。此一工程之胜利完成,乃由于全体员工及翻身农民四十天艰苦奋斗的结果,他们虽在蒋机频繁扫射轰炸或大雨滂沱中,亦始终情绪极高,对修筑工作从未松懈。镇麦县某农民手被道木压伤后大家劝他休息,他说:“这是修翻身铁路,我的手破伤一点算个啥!”而终于一直坚持工作。东北铁路总局特驰电祝贺称:这一工程的完成,不但增加了解放区人民铁路的里程,而且是在时间上大大缩短了后方与前方的距离使我们更迅速的通过新线路支援前线大反攻,早日彻底打倒蒋贼“二满洲”统治。

争取蒋伪军跳出内战火坑
 石东展开“救命运动”
形成群众性对敌政治攻势
【新华社晋察冀十九日电】石门东各县展开“救命运动”,争取蒋伪跳出内战火坑,数月来成效很大。据栾城、藁(城)正(定)获(鹿)(新设县),及赵县一个区五至八月四个月不完全统计,共救出蒋伪军一千四百五十余人。栾城各地并又设立了“蒋军回家转送站”,自八月份以来护送回家的蒋伪军官兵达九十余人。赵县伪还乡队二中队原有七十多人,因逃跑近五十人而取消了番号。据蒋军第六师(原三军)七旅(原七师)二十团三营二连逃出之士兵刘少祥、龚云霞谈:“今春新城县被抓的青壮年一千二百多人,在运往石门途中,每日逃跑达七十余人,现已逃跑大半。”
【新华社晋察冀十九日电】石东赵县、藁城、栾城、正定等县人民展开“救命运动”,提出“救子弟、朋友、乡亲出虎口”等口号。开展这一运动之始,先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印刷了大批宣传品运进石门,号召蒋伪军早日逃命。赵县、藁城、栾城各地,并普遍召开了群众大会,正定市并把旧历五月初五之庙会改为“退出内战动员大会”,栾城等三县大部乡村并先后建立了“救命小组”,结合立功运动提出了“争取一个蒋伪军就算立了一功”,“救命等于上战场”,对老太太则提出“争取一个蒋伪军,就是救了一条命,积了一份德。”同时又号召蒋伪家属去叫回自己的子弟。有的蒋伪家属怕子弟回来后被群众与民主政府处罚,有的不知道自己的子弟驻在那里。“救命小组”即针对疑虑向其解释,列举逃回家来的伪军已经安家立业的实例;群众并结合部队调查清楚伪属子弟的驻地番号,更告诉他们的逃跑方法,并发给盘费。
此外,并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如让逃回来的士兵在蒋伪属会上当众诉苦。石门逃亡回来的蒋军轻伤伤兵,在伪属会上历述蒋匪对伤兵的虐待,听了蒋军将两个活着的伤兵活埋的悲惨事实后,参加会的伪属们多泣不成声。这样就启发蒋伪属吐苦水,追苦根,算苦帐,激发他们自觉救命。赵县大石桥蒋伪家属有三十户,便召集了二十七户贫苦蒋伪属集体讨论自己的子弟为什么去当蒋伪军,参加蒋伪军后家庭生活上遭受了那些苦处……。当场就有十四户伪属自动要求去叫回自己的子弟。
于是逐渐转向群众性的运动,不仅伪属救伪军,干部群众劝伪属,而且形成了伪属劝伪属,伪军劝伪军。在藁正获北荒我县大队消灭了伪“还乡队”三十余人后,某村妇女们很快便把这消息传送给伪属说:“赶快去看看咱××吧!”进而劝解说:“再别叫咱××去干那个啦!一点好处也没有,反叫老人们担心。”赵县六区×村两个老婆婆自从参加了救命组,吃过饭把碗一搁便去找伪属劝解,因而该村五个伪军经她劝回了四个。栾城某村武委会主任一人争取回来十九人,某村一伪属先后进石门叫回伪军七个。逃亡回来的三十二师九十四团一营七连中士班长常秀山,七师师部特务连上士班长贾修义及二十一团军需上士范玉枉等多人,连名写信劝告他们的同伴退出内战火坑。二营五连一等兵李金成便是他的朋友李金鼎写信争取回来的。
自土改复查后,伪属们更积极参加“救命运动”。赵县城厢区贫农伪属一样分到斗争果实,栾城孟庄赵脏孩家在斗争中分得五亩好地,十斤小麦。赵脏孩受了感动,便和他庄的陈俊一同逃跑回家。许多伪军家属在分到果实后说:“过去可真是自己的拳头打自己的眼,一家人不认识一家人。”为更好解决蒋伪军逃出后无处依归的顾虑,栾城等地已设立了“蒋伪军官兵退出内战转送站”。

活捉廖昂经过
 西北前线通讯
【新华社西北十九日电】分社记者午人报导活捉蒋军七十六师师长廖昂详情:十一日拂晓,解放军勇士们冲入清涧城,直扑七十六师师部和二十四旅旅部,大家都兴奋而细心地寻找“胖子”和“麻子”,互勉“活捉廖昂得第一功”。
还在两天前,廖昂就找好自以为“保险”的乌龟壳,蜷缩到城东北老关庙的大碉堡里。但炮火终于愈来愈近,老关庙的匪徒们已成了瓮中之鳖。当解放军某排冲到碉堡跟前时,警卫指挥所的蒋家喽罗们早已各管各的鸟兽散了。副指挥员赵清发现有几个蓄发的军官慌忙地钻进窑洞,就大喝一声“不许动”,并率领战士们直冲过去。窑洞里八名蒋匪军官钻在桌底下,躲在门背后,蹲在墙角落……一个个面如土色,浑身哆嗦,丑态百出,但却没有忘记一齐高举双手。战士樊四命令:“投降不杀,都站出来”,而那个胖家伙却还愣在灶炉和箱架的夹缝中站着不动。当他被拉到门口时,赵指挥员一看便说:“这就是廖昂”,但这个一天前还是威风凛凛的“将军”,早已吓得魂不附体,叫他往外走,他却装得有声有色的说:“我三天没吃饭了”。另一个从桌子底下爬出来的大麻脸,一看就知道他是二十四旅旅长,他在慌忙中失落的铅笔替他报了名,笔杆上刻着“张新”的字样。
据被俘的该师副参谋长温思程说,双十节下午当解放军已扫清外围据点迫近城垣时,师部还向部下说“延安有电报,援兵只离城三里”。事实上,连廖昂也受了胡宗南的欺骗,满以为震耳欲聋的炮声是援兵的排炮,连忙派一个参谋去联络,结果是被弹片打得头破血流逃了回来。另一个电报说“援兵”已从西北方接近城垣,又马上派号兵到城墙上去吹号联络。号兵死劲吹,嘴也吹肿了,“援兵”却一个没见。全军动摇了,不论官兵都想着一个共同的问题“放下武器还是完全毁灭”!?当解放军某将军由城外送来友谊的信,劝廖昂早早放下武器以免无谓牺牲时,师参谋长刘学超和二十四旅旅长张新等都守着看信,追问“怎么办”?可是廖昂早已没了主意,喃喃地自言自语“援兵真的到了又怎么办”?!等到解放军总攻开始,发报机被炮弹打毁,指挥所震撼了。这时廖昂才从梦中清醒过来,赶紧找参谋长和旅长询问“城外来使走了没有”?回答是“早走了”!廖昂立刻面色苍白,一声不响。

江南民军大举出击
 斩断京杭杭徽公路
【新华社陕北十九日电】强大的江南人民游击队为配合我南线大军之反攻,近于蒋匪心脏地区大举出击。据十六日合众社南京电透露:苏、浙、皖边区天目山一带之民军分两路出征,一路长驱北进,直捣苏省溧阳、宜兴、浙省长兴间之(南)京杭(州)公路;另一路挥戈南指,迳趋杭(州)徽(州)——即歙县——公路,均获全胜。蒋匪此两大交通动脉,俱为民军斩断。

回忆土地革命时代美满生活
 中原人民热爱解放军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九日电】鄂豫皖人民热爱解放军。在潢川、商城、固始等县解放军所到之处,老百姓便回忆起十八年前土地革命时代的美满生活。四五十岁的男女们,一见解放军战士,便滔滔不绝谈起从前的农会和妇会的故事。他们对分粮、分田、分浮财、耕者有其田都很熟悉。解放军某部在固始范营子村,于夜半宿营安睡之后,范书贵的母亲(她在土地革命时代是妇会会员)兴奋的彻夜不眠,并悄悄杀了自己心爱的母鸡,叫战士们醒来吃,当战士们婉言谢绝时,他含着眼泪说:“同志们吃吧,咱们的命是在一条线上串着的呀!只要把蒋介石这些黄狗们搞垮,不要说一只鸡,就是全中国也是咱的呀!十几年啦,你们走的老远老远,咱们这里的穷人可叫黄狗压迫死了!”蒋匪五十八师在固始们县抓的大批的民工,在战场上激烈的炮火下成群的逃跑过来,帮助解放军抬伤员,运粮食,五十岁的民工王三会拍着胸膛说:“抬咱们自己的同志,我情愿累死也不怨;可是我不愿替他们(指蒋匪军)扛一升粮食。”十九岁的民工朱达哭着说:“我给人家当长工五六年啦,掌柜不给我工钱,他说我娘死的时候用了他的棺材,但这件事连邻居也不知道呀。我要帮助咱队伍赶快打垮蒋介石,回去和掌柜的算帐。”
【新华社中原十九日电】汉口消息:在南下解放军胜利进军之中,武汉蒋匪慌张。每晚八时起全市即实行戒严,各街头广筑碉堡,并满布沙袋及铁丝网等障碍物,蒋匪各机关官员以及一切富商巨贾均纷纷将眷属送往南岸,以便随时只身逃跑。资金纷纷逃避京沪及广州、香港等地。物价则空前暴涨,白米已由每市石二十万元(蒋币、下同)左右上涨至三十五万元,即连最便宜的小白菜每斤亦卖到一千二百元,黄金更由每两二百三十万元上涨至三百五十万元,其他生活必需品均上涨一倍至一倍半不等,人民陷于生活绝境。据匪方统计,全市失业人数已达四十二万,实际数字在六十万以上。

我军收复鄄城之役
 地武歼匪四百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鄄城收复时,我地方武装某团积极配合主力作战,歼敌四百余,缴获甚丰,获得军区司令部嘉奖。本月二日,华东部队围攻鄄城时,我地方武装某团为配合主力作战,经一夜的急行军,于拂晓赶到董口(鄄城属)阻击,并将盘据之蒋匪军整六八师一一九旅三五五团一个营三百余人及还乡团一百余人生俘,董口乃为我收复。此役计缴获六○炮一门,重机枪四挺、轻机枪二十挺,步马枪一百二十三支,短枪四支,子弹二万二千七百余发,电话机一部,及其他军用品甚多。又另一地方兵团于同日在单(县)砀(山)公路间之马良誊庄,将沿公路南调之蒋匪军第五师九六旅工兵营及该旅二八六团一部击溃,俘敌二十余,毙伤七十二名,缴轻机枪七挺,步枪十支,汤姆枪两支,子弹两万余发,毁汽车三辆。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冀鲁豫军区司令部顷公布我地方武装九月份战绩计:作战二十一次,毙伤敌三百六十九名,俘敌一百八十四名,缴获六○炮三门,迫击炮一门,轻机枪十挺,重机枪两挺,步枪一百七十二支,短枪九支,子弹四万余发。伤亡比例为十六比一。

苏北我军克新安镇
 歼蒋伪千五百
【新华社苏北前线十九日电】华中解放军一部向苏北蒋伪长期盘踞之涟(水)灌(云)沭(阳)三角地带大举进击,于十八日攻克通(南通)榆(赣榆)公路阜(宁)灌(云)段地新安镇及其附近之五漳河等据点,战斗自十六日夜九时起,至十八日晨二时半结束,全歼蒋匪整编四四师一五○旅四四八团之第一营五百余名,蒋记涟水、灌云等县区武装四百余名及蒋记工作人员六百余名,总计歼敌一千五百余名,缴获正清查中。

安阳外围歼匪七百
 临汾蒋匪抢粮迭遭民兵打击
蒋机不敷分配孤岛接济日少
【本报冀南十九日电】安阳蒋匪四十师一部及土顽连日向城东北外出抢掠,六日其一一七团(缺一个营)及土顽一部进占崔家桥,七日我军予以反击,在崔家桥外围歼敌二百五十余,缴轻机枪十一挺。八日我军绕道崔家桥西南之西山涧,阻击安阳来援之蒋匪四十师另一部及土顽郭清、王自全等部,由黄家营、西梁公向我进攻六次,均被我击退,毙伤匪顽五百余人,崔家桥被我收复,残敌向安阳城及附近据点逃窜。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洪洞民兵与蒋匪在临汾外围展开激烈的保卫秋收斗争。九月十九日,鲁曲之伪保警队百余人,黑夜经夫井、中羊村向我侯建庄袭击抢粮,当被我侯建庄自卫队三个哨兵发觉,民兵们即马上应战。这时我三区助理员兰室黄闻讯,立即调来××村民兵及××村、××村中之武装村公所十余人,分两路增援侯建庄。在激战中,另一村民兵三人听到枪声,又自动增援,深入到匪军屁股后面,予以奇袭,匪即惊慌向临汾逃窜,群众毫无损失。经此次战斗后,我民兵情绪更为高涨,主动向北出击,原活动于甘亭附近一带的我黄道民兵队及尚清富爆炸队,由英雄吉恒元率领,主动出击临汾境内,英雄侯同义率民兵××人,住侯建庄一带,监视莺曲与河西之杂匪,芦成功率民兵住城关区,担任联防,并经常出发河西。九月二十七日,驻鲁区之伪保警队冒雨于半夜出扰我北羊、甘亭、北杜等村,当被侯同义所率领的民兵击溃。九月三十日,住康庄堡之匪军又分两路向东西张村抢粮,吉恒元尚清富的民兵配合临汾轮战队以优势兵力向抢粮之匪攻击,将抢去之物资大部夺回,并毙匪一人,该匪即仓慌窜回老窠。十月七、八两日,蒋匪仍然以百名以上兵力向东西张村抢粮,均为我痛击收回,现尚清富等为展开更大的保卫战,一面加强地雷封锁,一面帮助群众秋收。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九日电】困守安阳、临汾、运城等孤岛蒋军均已面临末日。因蒋机不敷分配,上述各孤岛所获空运接济已日趋减少。永年解放前,困守该地蒋匪每人每日仅食五两粮食,饥不可忍始冒死突围,终被全部歼灭。安阳敌近日亦冒死出城抢粮,迭遭我地方武装与民兵痛击。临汾、运城则因机场为我控制,守敌更惶惶不可终日。运城终日戒严,城门完全封闭,该城蒋记专署搜捕城内商民、学生、壮丁二千余人,编“自卫队”充炮灰,并不时向城郊胡乱放炮借以壮胆。

渤海续克广饶
 桓台临淄北全部光复
【新华社山东十九日电】华东解放军于渤海地区收复齐东、青城、博兴三城后,挥戈南下,直取广饶,于十三日晚向守敌展开猛烈攻势,经八小时激战,将该城收复,生俘蒋军整编十二师一一二旅三三六团一部及蒋记广饶县大队等共计官兵七百余(毙伤数待查)名,缴获步枪二百余支,战马五十匹,其他缴获甚多。现西起桓台东迄临淄以北广大地区,全部重归人民之手。按广饶系于八月十四日为蒋军六十四师所侵占,距今刚及两月。
【新华社鲁中前线十九日电】鲁中解放军一部,八日于淄川北之南军附近,猛袭四五师二一三旅第一团全部、第二团一个营,及地方土顽等共七个营兵力,歼敌六百余,内生俘敌正副营长以下三百余名。缴获轻重机枪二十一挺,六○炮及掷弹筒共十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