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希腊民主军生根农村
帮助农民保证完成播种任务号召组织互助“不荒一片地”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雅典讯:希腊民主军总部顷发表总司令马科斯将军签字的告希腊人民书,号召“解放区与非解放区的农民积极进行冬季谷物播种,”该书指出:这一工作对解决军民粮食问题极为重要,并责成人民委员会“在播种期间组织互助,”要做到“不荒一片地”。该书最后提出:“民主军愿竭力以劳力和畜力帮助农民,保证在秋季完成播种任务,并不断发动攻势,解放新地区”。

苏联发明新型熔接器
 生产力增十倍
 比美国造的强达四倍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大学士,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巴顿及其领导下的一批科学家与工程师最近发明一种新型自动熔接器,在苏联若干工业部门中引起革命。不久以前,苏联商务代表曾向美国某公司要求购买一种薄壁金属管的自动熔接器(具有每小时四十二米突的生产力)而遭该公司无理拒绝。巴顿遂决意自行发明,经过短期设计之后,他们造成了自己的自动熔接器,其生产力比美造者强达四倍之多。苏联部长会议通令各工业部门大量使用这种巴顿式熔接机,结果造成许多工业的革命,有的工业部门生产力竟因此提高十倍。例如用自动机熔接四十点五@的金属板时,即较人工快四十倍。

德境苏占区欣欣向荣
 英美占领区生产锐减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柏林讯:德境苏占区当局为增进工人福利又颁布新措施。苏占区司令索可洛夫斯基元帅十日晨发布命令,要求为苏占区工人每日准备一百万份热餐,不收餐券。但未完成生产任务的工厂,不能享有此项权利。命令并规定自一九四八年四月起,重工业工人可获得二十四天的休假,其他工人可获十二天休假,工资都照付。各大工厂并将设立诊疗所及护士。又据ADN通讯社消息,苏占区九月份褐煤生产计划完成百分之九十九点二,煤球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七,无烟煤百分之百。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莫斯科讯:捷尔左维契近在“世界经济与世界政治”杂志上撰文称:德国经济复兴,由于苏联与英美占领区民主化程度大有差异,而形成极端不平衡的特点,在苏占领区,民用货物生产的复兴,最迅速且最有成就。一九四七年,全区已开工之工厂达二万四千所以上,雇用工人达一百二十万。工业每月生产之货物价值达五亿马克以上。工业生产总量已达一九三六年的百分之六十。国有化企业则顺利完成其生产计划。农业方面,由于实行土地改革的结果,一九四六年全区谷物收获量较前一年增加四十五万吨。居民有充裕的粮食供应,在今年上半年,该区曾运价值达六千八百万马克的粮食至英美占领区。在英美占领区,由于经济合并之结果,生产进一步降低。今年五月份产量较一九四六年十月降低百分之二十一,尚不足一九三六年产量的三分之一。鲁尔的煤产量只有一九三八年水平的百分之五十或五十五。至于土地改革,虽然农民与移民一再要求,但该区迄未实行,以致造成粮食危机,同时由于英美占领区当局庇护地主,粮食被当作刍料,或流于黑市或落入囤积商手中,使危机更加严重。

奥人民受饥饿威胁民主运动日益壮大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真理报驻维也纳记者报导:维也纳居民的吃饭问题正朝不保夕。过去两年奥国生活费用增加了百分之百,而进一步通货膨胀的威胁又甚嚣尘上。现在奥国毫无存粮,战前奥国农村供给国内粮食需要的百分之七十五,如今则全部仰赖于外国。虽然工人把工厂恢复了,大多数纺织厂在工作,可是奥国市场上没有纺织物。奥国的反动派把“饥饿政策”当作反对国内民主运动武器,他们不愿把粮食与日用消费品在公开市场上出售,而宁愿用工人的生产品去卖黑市与换取外汇来进行投机。奥国政府中计划经济部部长公开反对计划经济,农业部长反对土地改革,而外长格鲁日则公开以充当美国在奥的走狗而自鸣得意。但是奥国的工人们在维也纳中心已不止一次地举行抗议政府政策的示威,民主分子反对法西斯残余的斗争在日益壮大中。

保南两国矿工挑起革命竞赛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贝尔格莱德讯:保加利亚矿工工会中央委员会最近以革命竞赛的挑战书一封送达南斯拉夫矿工工会中央委员会,顷由此间“战斗报”予以发表,两国矿工即将在履行一年生产计划的工作上进行竞赛。竞赛项目极为广泛,除采矿工作本身外,并包括完成矿工住房建筑计划,提高思想与文化工作及发展工会组织等。此项挑战可能标志东欧各国工人阶级展开新民主主义竞赛之开始。

法国工潮又蔓延各地
 全国水手罢工船运完全停顿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巴黎讯:总工会所领导的地下铁路及公共汽车三千六百名司机工人的罢工,已于十四日起蔓延至其他地区及其他工业部门中。巴黎出租汽车司机与马车车夫于十六日宣布罢工后,公共事业工会(包括清道夫及其他市府工人)也在骚动中。据路透社记者十五日称:“巴黎观察家深恐国营雷诺汽车工厂两部门中一千八百工人于十五日开始对其地下铁道及公共汽车罢工工人的同情罢工,这将是巴黎全部工业广泛罢工的信号。”
接着巴黎交通工人的罢工,法国商船水手于十六日晨七时在全法国及阿尔及尔各港口爆发,一切船运宣告停顿。里昂区建筑工人工会于十五日通过罢工决议,要求增资。法国煤气及电力工业工人亦在酝酿罢工中。
巴黎区工联中央书记恩那佛十六日发出通知,定于二十日举行会议。恩那佛在声明中猛烈抨击拉马第“破坏罢工”的罪行,并宣称:或将要求会议“采取形势所需要的任何决定”。据合众社十六日电称:巴黎某些报纸认为此举是走向总罢工。

华莱士在群众大会上
 尖锐指斥战争贩子
 美人民反对法西斯措施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各方讯:美国军阀及华尔街“统治世界”的政策,在美国各群众团体的大会上,成为一致抨击的主题。华莱士十五日晚在巴尔的摩美进步公民协会所主持的八千余人群众大会及会后之招待记者中,尖锐地指斥美国防部长福莱斯特为华盛顿好战集团的头子;并称:福氏与商务部长哈立曼及副国务卿罗维持,形成了华尔街银行家的“控制公司”。华氏宣称:“福氏及其华尔街皇朝,正出而企图统治世界,他们要求庞大的国防经费,因为他们的利润仰赖于陆海军定货的大小。”参议员泰勒于奥勒冈州波特甘产联会议上猛烈攻击美国“支持全世界反动势力”之外交政策。泰氏斥责美国务院之隶属于军人及华尔街。并称:美国反动派所支持的政府是“纸糊的政府”,不能代表人民。参议员泼贝尔十二日在“美国斯拉夫人大会”宴会上,亦抨击美国之背叛波茨顿协定及重建德国的帝国主义政策,并要求美人扫除国会及政府中之反动分子,而代以进步与真正民主之力量。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纽约讯:美“维护人权大会”顷在此间召开大会。会议到有作家、艺术家、职工会与进步团体之代表三百人,大会决定要求众院解散众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前曾译为众院“违反美国利益行动调查委员会”)因为该委员会为民主及美国之敌人,“镇压进步势力,袒护法西斯。”大会同时要求废除塔虎脱——哈特莱反劳工法,要求杜鲁门撤消其所谓“忠诚令”。

加强工人团结巩固民主
 罗共社二党决定合并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已决定合并。两党中央政治局于九月二十七日发表之联合公报称:两党将筹组统一工人党,以完成罗马尼亚工人运动在政治上,思想上及组织上之团结;并宣言:“罗马尼亚工人阶级之使命,在扩大联合阵线,以巩固罗国之民主。”半月以来,两党各级组织曾在全国各地遍开联席会议,一致拥护此项决议,并要求其尽速实现。社会民主党于十一日闭幕之十八届大会上,通过决议授权该党中央委员会尽速与罗共中央协议完成合并事宜。各地工人大会及报纸对此举均热烈颂扬,社会民主党领袖之一利文撰文指出:“此不仅将得到世界之广大反响,并可决定邻国社共两党之关系。”

美记者贝尔格著文称:
 美苏间不会有战争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纽约讯:纽约时报周刊记者贝尔格近著“美苏之间不会有战争”一文,作者以其踏遍世界后之所见,肯定苏、美之间在二十年之内不会发生战争。至于二十年以后的事情,他认为在目前来猜测,则未免太早。作者指出苏美之间不会发生战争的重要原因乃是:“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这种要求在苏联和美国是同样的强烈。”其次美苏两国人民始终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关系。其三是经济上的原因。该文结语着重指出:“美国不能发动这样的战争,因为发动对苏战争,它将毁灭它自己的政治灵魂。”

苏联对朝鲜问题提出新建议
 主张苏美同时撤兵
苏外长促美方对此表示态度
【新华社陕北十六日电】莫斯科讯:苏外长莫洛托夫于九日致函美国务卿马歇尔要求美国对苏关于苏美共同自朝鲜撤兵建议表示态度。该函指出:“苏美联合委员会美代表团的立场,已使遵照莫斯科协议成立朝鲜临时民主政府一事成为不可能。因此苏政府特令苏代表团建议苏美同时自朝鲜撤军,予朝鲜人自行组织其政府之机会。但美代表团对此建议迄未答复,此种拖延,实有碍朝鲜问题之解决。”
按:朝鲜苏美联合委员会苏代表西地科夫将军,于九月二十六日在该委员会上发表声明,建议苏美两国于一九四八年初同时自朝鲜撤军,听任朝鲜人民自己组织其政府。该声明发表后,获得朝鲜民主进步人士的一致支持,使美帝国主义者及韩奸手足无措。北鲜各报均刊载苏代表的声明全文,并着重指出这一建议的重要性。代表朝鲜劳苦大众的人民党,特发表声明称:“苏联代表团的建议,是一种新的辉煌的工作。本党全力支持这一建议,并希望这一问题得以解决。”但华府官方舆论则惊呼:“苏美同时自朝鲜撤军,将引起红色政变,使朝鲜沦为亚洲的保加利亚,”其拒不撤军及奴役朝鲜人民之野心毕露。韩奸李承晚与金九则极为忧虑,他们公开承认:美军撤退,将破坏朝鲜反动派对人民的影响,并乞求其美国主子“长驻朝鲜。”

蒋介石的所谓“五大主力”编辑同志:
在报纸上常看到蒋介石“五大主力”字样,我们只知道其中之一是五月中旬在蒙阴孟良崮被我军歼灭的整七十四师,其余四个番号是什么?战斗力究竟如何?我们希望知道,可不可以解答一下?
长治葛南、铭新葛南、铭新同志:
由于蒋军的反动本质,它没有一个部队是有坚强的战斗力的。所谓“主力”,它所具备的第一个条件乃是为蒋介石所特别亲信,因此才肯把美国给他的军械尽量装备这些部队,这些部队在作战中受到损失也能比别的部队得到较多较快的补充;所以还能被称为“主力”。这“主力”决不是怎么了不起的,原为南京卫戍部队的整七十四师被我军在孟良崮一次战役就打得全军覆没,就是最好的证明。所谓“五大主力”中的其他四个,也都经受过我军的严重打击:
(一)整编第十一师:原为第十八军,是陈诚一手培植起来的,历任军长为罗卓英、彭善、方天、罗广文等。四五年三月全部装备美械,官兵待遇远超过其他部队,因为不断吞并其他部队,所以缺额还不象别的部队大,老兵也较多一些。现任师长为胡琏(陕西华县人),下辖十一、十八、一一八等三个旅,其中以十一旅战斗力较强,而在去年十月在冀鲁豫龙凤战役中其三十二团也遭到了我军的歼灭性打击。后蒋介石在苏皖连吃败仗,于去年十二月被匆匆调到苏北。在宿迁东北的大围歼战中,其十一、十八两旅又各被我歼灭一部。今年二月蒋介石布置重点攻势进犯鲁南时,把它补充了一下,充当左翼。八月在鲁中南麻阻击战中又遭我强烈火力打击,死伤五千余。以后我反攻大军南下,又完全被动地调到鲁西,现正踟蹰于陇海线上。
(二)整编第五师(即第五军,今年五月改师):是蒋介石最早的机械化部队,前身为“陆军装甲兵团”,成立于一九三七年五月,以杜聿明任少将团长。三九年改番号为第五军,杜升军长。四二年在@明整训装备美械。四五年冬蒋介石消灭云南地方势力龙云部,就是这个部队干的。杜聿明调东北后,把所属的装甲兵团、汽车兵团都带走了,它已不成为机械化兵团,战斗力并不怎样强。现在属王敬久集团,师长为邱清泉,(福建人,德国留学生,骄傲好吹,人家称他邱疯子。)辖二○○、九十六、四十五等三个旅,其中只二○○旅还比较能打。去年九月进犯鲁西,在菏巨公路上龙垌集遭我痛击,四十五师师长胡长清被击毙,损失五千多人。去年十二月,蒋介石妄想打通平汉路,该军又西窜清丰、南乐一带。当我大军第二次南下陇海路时,它又仓惶南调,今年二月又窜向鲁中大汶口,四月冒险进犯莱芜,我克泰安歼敌第七十二师后敌运输线大受威胁,它又不得不赶快回窜。七月我军南下鲁西大捷,它又被调以八天的急行军驰援鲁西,还没到鲁西就在津浦路侧被我歼灭千余。八、九月间在鲁西又被我陈粟大军歼灭三千多人。现在它还徘徊在郓城以南地区,拖来拖去,到处挨打,疲于奔命。
(三)新一军(未经整编):是蒋介石最早的美械化部队,受美方训练时间较长,极受蒋美重视。军长原为孙立人,现为潘裕@,属东北行辕(陈诚)之第二兵团陈明仁部,下辖五十师、新三十师、新三十八师。去年二月从九龙由美舰海运至青岛,转至东北,在东北我军夏季攻势中迭受重创,现仍困踞长春、吉林、四平一带。最近其五十师一五○团由四平出犯,被我全歼。
(四)新六军(未经整编):与新一军同为最早受美国装备美国训练的匪军,也最受美蒋宠爱,伙食比一般蒋匪军好。一九四四年八月就有很多美国鬼子参加这个部队工作,以总联络官费利浦斯上校为首。那时新六军中,各级的美国官兵都有。军长过去是廖耀湘(湖南宝庆人;希特勒登台前后,在德国法西斯军队中见习过),现为李涛,下辖十四师、二○七师及新二十二师;属于蒋匪东北行辕下第四兵团(廖耀湘总指挥)。前年九月日寇投降后,为美帝国主义者由芷江空运到南京“受降”,于去年一月又由上海用美机空运到秦皇岛,转到东北打内战。侵入东北后,在去年的本溪、抚顺、四平诸役,今年四次临江地区反击战及夏季攻势中,不断受到我民主联军铁拳的教训,已有三个团被我歼灭,成为只能困守孤城的缩头军了。现困踞沈阳铁岭一带。
所谓蒋介石的“五大主力”,也不过这么松。其中一个早已完蛋,别的四个也都残缺不全狼狈不堪了,终必会被我军干净彻底歼灭的。
编者

世界民主力量的中坚
 各国共产党介绍
欧洲九国共产党会议公报中指出:世界人民力量强大,侵略者必失败;这有什么根据呢?我们看看人民力量的中坚——各国共产党人数的统计就可以明白了,就知道“过低估计自己的力量与过高估计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是毫无根据的了。
以下统计是根据现有材料及今年一月英共所制“共产主义的前进”图表制成的。自然,这里统计的并不完全,因为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受着法西斯残余势力的摧残压制而不能公开自己的活动和力量,如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但就这已知道的,世界共产党员已有二千万了,他们的影响和力量怎样呢?
第一、世界每百人中就有一个共产党员。
第二、根据共产国际在战前估计,每一个共产党员至少影响与团结着十五个及二十个工人及劳动者(如布满全世界的职工会),此外,共产党员所影响着的世界民主人士布满各处,其影响之大,是很显然的。
第三、在战前据共产国际发表,在比利时才七千党员,可是在市议会选举当中就得了十六万张选票。现在已经是十年以后了,在战争中各国人民迅速觉醒,各国共产党都得到了人民热烈的拥护,影响当然更加增涨了。
第四、下表中国材料不全,非洲各国共产党力量未列入,但如南非联邦、阿尔及利亚、厄立特里亚、马达加斯加、突尼西亚等共产党亦拥有相当人数,影响甚大。
一、欧洲
国别 战前党员数 目前党员数 各国总人口
苏联 —— 六百万 二万万
阿尔巴尼亚 —— —— 一百万
奥地利 八千 二十二万 六百六十五万
比利时 一万 十万 八百万
英国 一万八千 六万 四千七百万
保加利亚 —— 四十五万 六百六十二万
捷克 六万 一百三十万 一千五百万
丹麦 九千 六万人 三百八十万
芬兰 二千 三万八千 三百六十万
法国 二十七万 一百二十万 四千一百万
德国 —— 百九十二万 六千九百万
希腊 —— 四十万 七百万
匈牙利 —— 六十五万 九百万
冰岛 六百 一千一百 二万
北爱尔兰 —— 五百 二百九十万
意大利 —— 二百廿五万 四千三百万
卢森堡 —— 五千 三十万
荷兰 九千 五万 八百万
挪威 四千 三万五千 八百万
波兰 —— 六十万 三千五百万
圣马利诺 —— —— 一万五千
西班牙 三十万 国内现有二万五千,二千六百万
国外者不详
罗马尼亚 —— 五十万 一千三百万
南斯拉夫 —— 二十五万 一千五百万
瑞典 一万九千 五万 六百万
瑞士 —— 二万一千 四百万
二、亚洲
中国 —— 二百廿万 四亿五千万
缅甸 —— 六千人 一千四百万
塞浦洛斯 —— 四千人 ——
印度 —— 五万五千 三亿八千万
日本 不满一千 五万九千 七千二百万
朝鲜 —— 五万 一千七百万
黎巴嫩 —— 一万五千 ——
马来亚 —— 一万六千 四百五十万
巴勒斯坦 —— 二千 ——
泰国 —— ——
叙利亚 —— 八千 ——
印尼 —— —— ——
越南 —— —— 二千一百万
外蒙 —— —— ——
三、美洲
阿根廷 —— 三万 一千三百万
巴西 —— 十三万 四千万
加拿大 一万八千 三万人 一千一百万
智利 —— 七万二千 四百九十万
哥伦比亚 —— 一万 八百万
哥斯达利加 —— 二万 六十三万
古巴 二万三千 十五万二 四百万
厄瓜多尔 —— 二千五百 三万三千
海地 —— 五百 二百万
墨西哥 三万 二万五千 一千九百万
尼加拉瓜 —— 五百 八十八万
巴拿马 —— 五百 五十七万
巴拉圭 —— 八千 九十七万
秘鲁 —— 三万五千 七百万
波多黎各 —— 一千二百 八十六万
美国 九万 十万人 一亿三千万
乌拉圭 —— 一万五千 二百九十万
圣多明各 —— 二千 ——
委内瑞拉 —— 二万 三百六十万
四、澳洲
澳大利亚 —— 二万五千 六百九十万
新西兰 —— 二千 一百五十万
国别 在其国内政治地位苏联
阿尔巴尼亚 领导联合政府,掌握全国军队
奥地利 全国第三大党,参加联合政府
比利时 全国第二大党
英国 领导工人超过一百五十万
保加利亚 领导组织政府
捷克 领导组织政府,有强大武装
丹麦 国会中占十八名议席
芬兰 参加联合政府
法国 全国第一大党
德国 德国第二大党,苏占区第一位
希腊 领导民解阵线军队十五万
匈牙利 全国第二大党,参加政府
冰岛 参加政府,党报发行四千份
北爱尔兰
意大利 议会席占第一位,参加政府
卢森堡
荷兰 议会席十五位,党报发行廿五万份
挪威 参加政府,党报发行五万份
波兰 参加政府起决定作用
圣马利诺 领导组织政府总统之一为共产党员
西班牙 四四年即有游击队二十万人
罗马尼亚 领导劳动总同盟,参加政府
南斯拉夫 领导组织政府,有军队三十万
瑞典 另有少共盟员一万七千人
瑞士
二、亚洲
中国
缅甸 领导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联盟
塞浦洛斯
印度 印度第三大党
日本 领导工会会员二百万议员六名
朝鲜 领导鲜北联合政府
黎巴嫩
马来亚 有游击队一部
巴勒斯坦
泰国 力量增大已成合法政党
叙利亚
印尼 参加联合政府,领导解放军数万
越南 领导组织政府有解放军五十万
外蒙 领导全国政府及军队
三、美洲
阿根廷 和社会急进两党结成民主联盟
巴西 领导产业工人渔民农民一千万
加拿大
智利 曾参加政府为拉丁美洲创举
哥伦比亚
哥斯达利加
古巴
厄瓜多尔 领导厄国民主阵线
海地
墨西哥
尼加拉瓜
巴拿马
巴拉圭
秘鲁
波多黎各
美国
乌拉圭
圣多明各
委内瑞拉
四、澳洲
澳大利亚
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