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民主联军反击四平出犯敌
 匪新一军三千被歼
吉东克桦皮厂断敌长吉交通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八日电】十六日民主联军一部于季家堡(八面城以东十余里)反击由四平出犯之敌,全歼蒋匪新一军五十师一五○团(按该团曾于今年一月在德惠以东为我歼灭其两个营,此系第二次被歼),并击溃来援之敌五十师主力。据初步统计:毙伤蒋匪千余,俘匪一五○团副团长以下官兵一千六百五十九名,缴获山炮等共五十五门,轻重机枪一百二十一挺,子弹十五万余发及其他军用品一部。该团系于十五日由四平伸出向八面城试探,立足未稳即发现我军跟踪其后,乃仓惶回窜,仅逃跑十余里,即被我包围全部解决。匪五十师主力由四平陆空增援,猛扑四次,均被我击溃。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八日电】民主联军东线某部连日反击由吉林(即永吉)出犯之敌,并乘胜攻克桦皮厂重镇及其他据点多处,切断吉(林)长(春)间铁路交通。我军十七日先后于棋盘街、大屯(永吉以北)、哈达湾、桦皮厂(永吉以西)等地歼匪地方军一七二师(东北保安第二支队改编)一个团,及暂五十二师(东北保安第四区部改编配属于六十军)之一个营,初步统计俘匪团长赵白昭、营长杨宜全以下六百余名,毙伤匪营长以下二百余名,残敌落荒而逃,掉江淹毙者百余名,我缴获炮四门,轻重机枪十六挺。

热东收复阜新
 我军控制北宁铁路二百余里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八日电】民主联军一部继克辽西据点新立屯后,于十七日继续发展攻势中一举攻克热东重要工业中心之阜新县城,及重要据点新邱,歼灭蒋匪地方军队五十师(保安区队改编)残部一个团,及其他部队一部。战果正清查中。按:阜新城为我秋季攻势中收复之第十一座城市。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于上月下旬在蒋匪内战动脉北宁路连续进行大破击战以来,蒋匪此一在东北进行内战的输血管已完全瘫痪,目前我人民解放军大军计已控制山海关至绥中间、绥中至兴城间及大虎山至新民间铁路线二百余里,攻克山海关至绥中间重要车站据点前卫、网户屯、前所、荒地、高岭、万家屯、李家堡(山海关东北二十里)、前屯卫镇、石河桥等十余处,绥中至兴城间重要车站沙后所、东辛庄、白堂寺等近十处,与新民间锦州间之白旗堡、绕阳河、高山子等数处,计自山海关至新民间被我攻克之车站据点凡四十处,歼俘蒋匪国防部铁甲车总队第三大队二○四号列车全部及伪保安警察队共达千余人,摧毁沿线碉堡百余个,铁桥二十余座,焚毁枕木十五万六千余根及铁轨一万六千余根,缴获野炮、山炮、辎重、弹药、食粮及其他物资无数。刻破击战仍继续发展中。

民主联军秋季攻势战绩
 共歼灭蒋匪四万
 克县城十座缴炮四百门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八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总部顷发表第十三号作战公报,公布秋季攻势以来作战一个月(自九月十四日至十月十四日)之战果,统计如下:歼蒋军共四万一千三百八十九名,计毙伤敌正规军八千一百六十四名,俘敌正规军二万四千八百八十四名,毙伤敌地方军二千一百四十名,俘敌地方军六千二百零一名。其中蒋军正规军整批被歼者计:九十三军暂廿二师师部及两个团,四十九军七十九师一○五师两个师部及四个团,五十三军一一六师全部,一三○师三九○团,五十二军廿五师七十四团;地方军整批被歼者计:一七七师全部,暂五十七师全部(缺一个营),暂五十师大部。毙俘敌团长以上军官已查出姓名者计:毙敌骑二师少将师长金赞中、团长王其忱,俘九十三军暂二十师副师长苏景泰,上校师参谋长宁坚、四十九军一○五师师长于泽霖、师参谋主任吴稚庵、五十三军一一六师师长刘润川、副师长张绍贤、师参谋长吴和吉、暂五十七师参谋长李祁侠、一一六师三四六团团长刘焕堂、副团长邢廷瑞、三四七团团长江望山、三四八团团长黄仲权、一三○师三九○团上校团长傅广恩、中校副团长刘润滋、少校团副董子臣、七十九师二三七团中校副团长董伯起、少校团副李荣满、一○五师三一五团上校团长陶寰宇、交警独二大队上校大队长文贺瑞,以上共计二十一名。收复县城十座计:伊通、西丰、法库、黎树、公主岭、昌图、开原、海城、彰武、黑山(我已主动转移)及重镇八面城、大石桥、新立屯、红螺岘等多处。缴获计:野炮、山炮、战防炮、速射炮、机关炮、火箭炮及其他大小炮共三百八十三门,轻重机枪一千二百七十五挺,掷弹筒一百五十二个,长短枪一万五千七百六十枝,子弹一百二十八万余发,炮弹六万四千余发,汽车四十六辆,火车三列,大车二百余辆,击毁匪机三架,卤获其他物资甚多。
【新华社冀东十七日电】冀东三万八千翻身农民涌入解放军后,在“练好本事上战场,早早打垮蒋介石”的口号下,掀起紧张的大练兵运动,某部连与连,排与排,班与班,个人与个人之间均纷纷展开竞赛,某营三连提出:“不会练要学练,学不好常常练,练不好想法练,练的好更要练”的口号,全连一致响应。某班战士陈理一上操场手榴弹不离手,现已能打四十米开外。某部新战士组织的“翻身连”,开始练时都感困难,现在全连军事技术已有飞跃进步,立姿投掷手榴弹超过三十米者已占百分之八十,投弹四十米达至五十米达者亦占百分之十。

东北民主联军帮助战地群众秋收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七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某部于战争间隙普遍帮助战地附近群众秋收,自我军横扫辽河南岸,解放大块土地后,季节转冷,寒霜数降,而秋禾仍遗田野,我某部乃一面随时准备战斗,一面于战地普遍展开助收,不久前还在战场上勇猛杀敌的英雄,现在又活跃在田野里挥刀割禾了,该部司令员与政治委员亦于军务繁忙中抽空下地,与战士们并肩收割。仅一天多的时间中,该部直属队就帮助群众收割二百多垧,并且帮助群众捆好用大车送到场上。经助收与宣传工作配合后,蒋特恐吓群众谣言已粉碎无余,现男工女作,鸡犬不惊,军民关系极为融洽,目前各村均已渐次恢复常态,步入热烈的抢收运动中。
【新华社冀东十六日电】冀东农民在不断与蒋匪进行护田斗争,克服水、雹灾后,现正欢庆翻身后第一个秋收,前方战士亦在紧张战斗中助民收割。香河、武清、通县等地五谷丰登,为近百年来所少有,北运河两岸雨水调匀,附近纵横八十里内谷杆高达九尺,穗长一尺至一尺二三寸,通县运河两岸千顷良田最高每亩能收谷三石五斗(每石一百五十斤)。宝坻、宁河十年九涝,今年平均亦有七成秋收。平、津、通三角地带虽屡遭蒋匪武装强割青苗,和雹灾水灾之侵袭,但在全区军民艰苦奋斗下,今年平均收成亦达九成。边沿地区普遍进行武装护秋,上月十七日承德敌一个团侵入锦承路重要车站下板城,当被我击溃,并击毙其地主武装副大队长程林平。昌黎、乐宁一带出犯抢粮之蒋匪亦被我歼灭达三百二十余人,丰润南大新庄亦歼蒋匪五六师抢粮部队近两个连。香河于秋收中,展开地雷攻势,严密封锁敌人,该县自上月二十日至本月十日内,在武装护秋下拨工组已抢收十八万亩。玉田、三河一带月来进行护秋战斗二十四次,毙俘蒋匪六百余人。前方战士虽于紧张战斗中,亦乘隙积极帮助群众秋收,仅十五分区直属队在五天内就助收三千余亩。各地翻身农民均一致提出“打好秋粮,赶快送前方”的口号。

陈谢两将军号召全军
 学习人民解放军宣言
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新华社豫陕鄂十八日电】陈赓、谢富治两将军顷签署命令,号召全军深入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双十宣言,及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命令首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毛主席建设人民军队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区别人民军队与一切国民党军队的主要标帜之一,特号召为深入学习,彻底执行,以进一步壮大自己,团结群众,争取胜利。命令继即规定三项学习要点:第一、全军干部除熟记外,应展开讨论,深刻反省,纠正任何脱离群众的军阀主义倾向,不顾大局的本位主义倾向,及马虎敷衍的自由主义倾向。第二对全军战士及参战民兵,民工应进行深入教育,要记熟,唱会歌子,逐条了解,并作为班内检讨会的主要内容。新战士于入伍十日内,解放战士于入伍后十五日内做到记熟了解。第三、军政首长及政治机关除以身作则,坚决执行外,应对所属干部、战士、参战民兵、民工随时测验,检查执行程度。坚决执行者奖励,不记熟与违犯者批评、处分。命令最后并根据新区作战后部队情况作出五项临时规定:(一)住处必挖厕所,不随意大小便。(二)上门板,清铺草,打扫清洁。(三)不拆庙宇,爱护学校。(四)进出宣传。(五)不经政治机关批准不得要差。

胶东我反攻大军
 攻克牟平栖霞
 莱阳东南歼匪七百余
【新华社胶东前线十八日电】迟到消息:胶东解放军于十日收复牟平、栖霞两县城。侵据该地之蒋军五十四师一部,及整二十五师三二二团均仓惶逃窜。自解放军在胶东地区转入反攻后,一周内共收复掖县、昌邑、威海卫、栖霞、牟平等五座城市。
【新华社胶东前线十八日电】胶东解放军某部十三日晨于莱阳东南四十余里之曲格庄一带,痛击由莱阳城出扰之蒋军二五师两个团,激战九小时,毙伤敌七百余名。

豫西克白马寺偃师我军开仓济贫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八日电】迟到消息:东线游击兵团一部于十日夜配合大军袭占洛阳以东东北二十里之蒋匪据点白马寺、平乐、相泉村镇,创造一比一百二十之光辉战绩。该部急行军到达时,蒋顽乡公所、国民兵等尚在梦乡昏迷中,当被我活捉,计俘敌一百二十余名,缴步枪百余支,掷弹筒两个,弹药等一部,我仅伤一名。
【新华社豫陕鄂十八日电】我解放偃师后,实行开仓济贫。十一日我解放偃师之战中,缴获蒋匪仓库中小麦三十余万斤,棉花二万七千斤,十二日解放军乃派人往周围各村打锣宣布开仓散粮。是日离城二十里内各村及城关群众前去领粮者达两万余人,欢欣若狂,途为之塞,我军乃将所缴获小麦全部分给群众。

龟缩延安孤城胡匪
 给养困难恐慌益甚
【新华社西北十七日电】龟缩延安孤城的蒋胡匪军,慑于解放军大反攻的威力,军心极为恐慌,给养日趋困难。匪徒们近已将北门外的民房和“八路军大礼堂”全部拆毁,以应修工事燃料之急需,并在市郊山头遍扎草人,配以少数流动哨兵,伪装为警戒部队。据最近由延安逃出的来人说:延安市面萧条,商客稀少。每当夜幕降临,蒋匪即深闭营房内,不敢外出。伪保甲长会三令五申,向每保强索麦子一百至一百五十石。人民均坚决予以拒绝,但却冒着生命危险暗中支援游击队。某某两村群众连夜通过敌封锁线,给游击队送粮;某村老农领着两个儿童,担着自己种的茄子、西红柿、辣子、白菜、豆角和一千二百个鲜桃,冲过敌警戒线,前去劳军。某村妇女们做好军鞋,交自己丈夫和儿子穿上,瞒过蒋军的检查送,给游击队。在群众机智的掩护下,游击队出奇制胜,近又在延安东郊生擒蒋军连长以下二十七名,缴获机枪二挺,长短枪十枝。

蒋区物价继续猛涨米价每担八十八万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蒋管区恶性的物价涨风,现更变本加厉,美钞、股票及一切商品均涨达新的高峰。据各方报导:至十三日止,上海美钞黑市价格已高达九万一千元左右,黄金市价每两高达五百卅万元。米价上涨至每担八十八万元,肉价已在三天内上涨百分之四十五,煤每吨价格五百万元,棉纺织品也猛涨。据美联社上海十三日电报导,日用必需品价格至十三日比十一日平均上涨百分之三十以上。而该社所引上海经济观察家之统计,米价若以一九三六年为基数,现已增高八万倍,棉纺织品则增高十万倍,其他进口货、股票市场亦均同时上涨。煤油价格至十二日较前上升百分之五十。此一涨风已扩及蒋管区各大城市。著名产米区的长沙,十二日米价已突破每担三十一万元大关。桂林米及各物亦均暴涨不已。沈阳物价近两周来连续上涨,粮价于最近一夜之间暴涨一倍,且已到了有价无市之境,粮价高昂已使市上较好之饭店整日空无人影。目前情况说明蒋管区经济已摇摇欲坠,蒋匪当局恐慌万状,上海蒋记市长吴国桢又发出“谷物价格暴涨,将要引起骚动”的哀鸣。美联社指出:满洲战场蒋军的失利,及出口贸易的衰退,是目前市场混乱的主要因素。而美国战争贩子布立特及美国会考察团虽在大声叫嚣给蒋介石大量援助,但对目前的物价暴涨却毫无影响。

日暮途穷心怀恐惧蒋贼厉行封锁消息
【新华社陕北十八日电】据合众、美联、路透社连日报导:蒋匪政府已决定实行邮件电讯检查制度,所谓“戒严城市”及战区将首先严厉实行,其中如天津等地已自十五日开始检查。检查旨在封锁一切真实消息之传播,如关于人民解放军之“材料”,关于爱国运动(所谓“中伤对外邦交”),及关于人民对卖国贼蒋介石的增恨情绪(所谓“侮辱元首”)等项消息,均被规定禁止。据津报消息:上月二十六日蒋匪曾在南京召开会议讨论邮检“技术问题。”可靠方面指出:这是日暮途穷的蒋介石匪帮实行的所谓“宣传上之坚壁清野”的一部分;另外一部份则为恢复新闻检查制度及检查外国记者向外拍发之电讯,亦在积极准备实行中。因为蒋介石匪帮对于人民解放军的强大的全面反攻,极为恐慌,深恐蒋匪军事失败消息之传播,将使现已成为颓丧之蒋匪阵营土气更迅速瓦解,遂决裂了与恐怖法西斯的邮电度。

乘蒋家小朝廷危机四伏
 美加紧策动亡华
蒋贼以亡国灭种为条件换取金元军火屠杀人民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各方消息显示:美帝国主义灭亡中国的计划正在积极进行。魏德迈离华才四十天,美国会军事考察团又已于周前到达中国,该团先后“考察”了北平、青岛、南京、上海等地,于十三日离华。该团团长(亦即美众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柯尔,在离华前于十日及十一日接连在南京发表谈话,表示同意美国战争贩子布立特援蒋灭华计划,即以十三亿五千万元收买中国四亿人民为美国作战,并以麦克阿瑟管辖中国。柯尔竭力鼓吹援蒋与管制中国之必要,彼于十一日与蒋介石会谈四十五分钟之后宣称:对蒋介石之援助“可按照与希、土同样的条件(即由美国加以‘监督’给予)。”如所周知,自魏德迈来华后,美帝国主义所已获得的包括十一个基地的巨大军事基地网中,台湾及华南的基地已由日本战犯长谷川、鲇川等监工兴筑。据法新社九日自香港报导,一美国使团已抵港,“携有加速进行建筑黄埔海军基地之命令”,而卖国贼蒋介石早已于上月下旬即已拨出五十亿元蒋币兴筑该港。蒋贼并已任命臭名昭著的美国买办宋子文为广东省府主席,积极帮助美帝对华南的军事经济侵略。最近,蒋匪又邀请美国舰队立即进驻烟台。美帝国主义已获得范围无所不包的投资控制中国工、农、交通、市政等经济部门的特权。美帝监督蒋政府各部门的计划,也已逐步见诸事实。继八月下旬美人杨格抵华担任蒋匪金融外汇“顾问”之后,美人庞德已于上月抵华任司法行政部“顾问”,负责“改革中国之法典”;美驻华军事顾问团已自上月十一日起在蒋匪国防部各部门“工作”;美驻华军事训练团已将蒋匪“陆军大学”按西点军校模型加以改组,从而控制了蒋匪军事教育机关;而将于联总结束后实行的美国“监督”中国救济工作的协定,亦已于本月十四日经蒋匪行政院通过。
在此期间,蒋介石以亡国灭种为代价,已获美帝国主义对其屠杀人民的内战源源而来的援助;美国为蒋匪装备二十个师的工作,本月即可开始。美国经过其“赔偿”方式,以大量日本兵工厂供给蒋介石,助蒋运输及重新装配的计划,数月内即可开始。其中第一批即包括日本兵工厂十七座,海军船坞机器九千余件。美国已允贷款购买三百条美船作运输该项兵工厂之用。美国并已决定以在日本、朝鲜等地的美军剩余军火物资廉售予蒋介石,此项廉售军火计划显已因魏德迈的中国之行而获得协议。上月间美国外清理专员上海办事处,已升格为美国国外清理委员会驻外中央行政处之一,美军在日本、朝鲜等地剩余物资均置于其管制之下,而一九四六年八月美蒋成立的让售剩余物资协定,并未包括上述各地之物资在内。美方新任主持上海行政处的卢白希士上校于上月十三日声称:办事处升格之用意,即为加速运输美军剩余物资交予蒋介石。联总对中国的救济工作,已被美国进一步用作赤裸裸援蒋内战屠杀中国人民的工具,魏德迈来华后,八月间,联总中国分署即突然宣布停止对北纬三十四度以北之救济,实即干脆停止救济解放区。此外美国并答应于联总结束后给予蒋介石三千万美元“救济贷款”,协议已经成立。另据十日南京大刚报引有关人士消息:魏德迈所建议并经杜鲁门批准的美对蒋十万万美元的贷款,正由蒋匪外交部长王世杰在华府与杜鲁门及马歇尔谈判中,该款将不经过进出口银行给付,并将采政治贷款形式,虽则美方正在考虑贷款的“方式”,但贷款将尽早给予。
美帝国主义完全灭亡中国与蒋介石完全出卖中国的真面目,已经暴露无遗。但是美帝与蒋贼灭亡中国的阴谋,必将为中国人民愤怒的铁拳所粉碎。连上海美人主办的密勒氏评论报于七月十九日当魏德迈来华时,即曾刊文指出对于帝国主义者“中国在过去已经证明是一块巨大的流沙。她的广大的人口与土地,不但曾经吞下了侵略者,而且也吞下了无量数的金钱。”美国远东问题专家拉铁摩尔还在今年六月二十四日,就曾著文警告说:“日本从芦沟桥上跌入中国的海洋,从此就被淹没再也无法爬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