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技术工作者手册
 杨娱天编译
(太行工业丛书之四)
本书内容包括求积法、几何画法、各种数表、工业上的一般知识、机械、电气、材料、性质、材料重量及中外度量衡等各方面,举凡解放区目前工矿建设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公式、计算数表,均已搜罗在内,手此一册,则记不清的公式与经常使用的数字,一查即得,诚为工矿建设干部、技术工人及工业学生必备之良书。
本书用白报纸印成,四八开本,布皮、洋装、烫金字,美观坚牢,携带便利,预约价洋三千元,预约期至十一月十五日截止。

对数及其用法
 高亦平编
(太行工业丛书之三)
本书编者高亦平先生根据他做中学数学教师十几年的经验,把比较难懂的对数,用通俗的方法介绍出来。由浅入深,由具体到原则,举例不厌其烦,解释清楚详尽,稍有数学基础者即可无师自通。故本书不仅为实际工作所必需,且可供学校教材及干部自修之用。
本书目录
(一)指数
(二)对数
(三)对数表的用法
(四)三角函数的定义
(五)特别角的三角函数
(六)三角函数及其对数的用法
对比数
比例部分表
三角函数对数表
三角函数真数表
本书系报纸精印,每册预约价洋一千元,预约期至十一月十五日截止。

朱德司令的故事
 蓝田编
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将军,为革命奋斗了几十年,有许许多多故事,流传在几百万人民解放军,和广大人民口中,但可惜记载不全,现经编者收集整理,使读者能于这些故事里来学习朱总司令的革命品质,把这些故事合拢来读,又能了解朱总司令为人民奋斗数十年的历史。
华北新华书店发行

解放大军遍布安徽全境
皖南光复泾县茂林
 江北攻克庐江桐城颍上
我军秋毫无犯群众鸣炮结队欢迎
【新华社鄂豫皖十七日电】皖南人民武装活跃,连克泾县、茂林等城镇。据九月三十日蒋匪武汉日报载称:泾县、茂林“失守”后,皖南情况益趋紧张,黄山一带江防部队(指蒋匪军)正加强防御,图阻活跃于江北之反攻大军南渡会师皖南。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七日电】皖西解放军某部于歼灭蒋匪军八八师六二旅及光复舒城胜利之后,继于十四日第二次光复庐江县城,守敌闻风逃窜;解放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万余商民结队鸣炮欢迎解放军进城。同日,另一部解放军再度光复桐城县城,歼守敌青年军一部,俘敌五十余名,缴机枪四挺,步枪三十余枝。
【新华社豫皖苏前线十七日电】陈粟大军一部于十四日解放皖北之颍上县城,歼蒋匪县大队一个排,俘十九人,毙六人,缴步枪十八枝。

李人林将军南征北返告记者
 江南蒋后极为空虚
渡江轻而易举我军来去自如横穿鄂南湘西未遇正规蒋匪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七日电】前线记者王匡报导:坚持蒋后游击战争威震大江南北之李人林将军,顷对记者畅谈蒋后见闻。李将军首称:“此次南征北返,印象较深的是作为蒋匪后方的江南,异常空虚。我部是一月间过江的,路经鄂南湘西之公安、礼县、石门、五峰、长阳、慈利、大庸、桑植、保靖、鹤峰、宣恩等十余县,行程千余里未曾遇到蒋匪的一个正规兵丁的抵抗,我们大摇大摆地要到那里就到那里。一直等到今年四月间,蒋贼才费尽气力,东凑西拼的调来了五十二师卅三旅,和四川潘文华的几个团。其实这些不过是新补充的老弱残兵,战斗力比县警武装也强不了许多。我们在回路上沣县的大堰@一役,一碰就碰掉他一个营,从此蒋匪军就害怕和我们接近。”李将军继称:“我们过江时是从江陵的郝穴南渡的,这是长江边上的一个重镇,未有任何正规兵丁把守。仅有的一个保安分队和一个镇公所,全被我解决了。我们从江南完成了既定任务北返时,是从枝江县城渡江的,在那里只有一个县政府的残余武装向我军抵抗,我军将他消灭后,即安然北渡。于此可见蒋匪后方空虚到什么程度了。”记者询以长江沿岸蒋匪之设防情形,李将军幽默的说:“这叫做设防不胜防;试问由上海到巴东,数千里长的江岸线渡口这样多,船只又便利,怎样布防呢?拿什么去布防呢?如果以横渡长江与横渡‘天险’的黄河相比,渡江显然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我们一年来的来去自如,便是明证。至于近来京汉一带蒋匪吹嘘什么‘江防巩固’云云,不过是一种自欺欺人之谈,也是表现其空虚与恐惧而已。”最后李将军历述江南人民对解放军的热望称:“江南人民对解放军非常热望与爱戴,这不单是他们有革命历史传统,和我军的纪律严明与开仓济贫所留给老百姓的良好印象,更重要的是我们摧毁了吮吸人民脂膏的蒋家乡保政权,使他们用不着再替四大家族出丁出粮。很多被‘预征’入伍的壮丁,闻悉我军到达,即前来请求予以保护。有些农民还派人前来要求我军到他们附近去驻扎。”

豫西陈谢反攻大军
 续克伊川宜阳
 两旬歼匪已达六千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七日电】陈谢大军解放伊川,再克宜阳。十三日东线我军进袭洛阳以南六十里之伊川县城,守敌北窜,我军进驻该城,缴获甚多。我军另部十三日夜再克洛阳西南九十里之宜阳,生俘土顽三十余名,机枪三挺,步枪六十余枝,军用品一部。伊川为我南渡以来解放之第十四座县城;宜阳曾于八月三十日为我首次解放,九月二日被敌侵陷。
【新华社豫陕鄂前线十七日电】陈谢司令部顷发表第十二号公报,公布九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三日间综合战果称:战斗在东起偃师,西至商南六百里长之战线上进行。连续解放商南、偃师、孟津、伊川、再克新安、嵩县、伊阳、宜阳共八城,及重要村镇百余处。歼灭蒋匪十五师六十四旅全部,第一师一六七旅五○一团第一营,二○六师一旅二团第二营等部。并予蒋匪三十八师十七旅五十团,二○六师一旅第一团以歼灭性打击。据不完全统计:毙伤敌十七旅五十团一团长苏振刚以下一千九百余名,生俘六十四旅少将副旅长王文才以下四千一百七十名,合计六千零七十名,缴获山炮两门,迫击炮及六○炮二十三门,各种机枪一百三十余挺,步枪一千六百余枝,子弹十万余发,汽车十九辆,电台五部,电话机数十部,牲口数百头,军用品甚多。

陇海路边兰封虞城
 民主县府正式成立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我黄河南三、五分区武装配合主力作战,积极向边缘区进攻,扩大解放区。在陇海路边沿新建立了兰封、虞城两县民主政府。兰封县于九月二十四日在××砦举行群众大会,民主县政府正式建立,并在会上宣布施政的六大主张:(一)坚决实行土地改革,实现耕者有其田;(二)伪顽人员反正后,不究既往;(三)伪保甲长可带罪立功,为人民办事;(四)没收逃亡地主一切财产,交群众处理;(五)负担政策:每人合三亩以上者免一亩,三亩以下者免一亩半;(六)学校继续开办。此外并讲解了民主政府的作风等,会后群众甚为兴奋,纷纷反映:“这个政府早该成立了。”
虞城县民主县政府亦正式建立,该县群众初获解放,在我们分浮财的影响下,穷苦农民认清了共产党才是他们的救命恩人。

大别山区十七县人民建立爱国民主政府
展开分粮分田反奸复仇斗争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十七日电】大别山区已建立了十七个爱国民主县政府。人民在新政权领导下,正热烈展开分粮、分田和反奸复仇的斗争。综合各地报导,截止本月初旬,在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区,建立民主县政府的计有:豫东南之光(山)商(城)、潢川、商城、固始、经扶,鄂东之礼山、麻城、罗田、英山、黄冈,皖西之立煌、六安、霍山、桐城、舒城、潜山、岳西等十七个县。各县区乡政府亦已成立,大批干部已分派下乡发动群众。民主政府并协同解放军清剿部队,将各地残留之土顽肃清;二十年来残杀革命群众之地头蛇,如经扶的黄古儒、商城的顾敬之等,已先后落入人民法网。在民主政府鼓舞下,群众情绪极高,每一集会都在千人以上。九月中旬,在光山白雀园的一次群众大会,到会男女达六千人之多。干部下乡后,群众纷纷揭发地主恶霸的罪行,并要求参加农会,贫农小组如雨后春笋到处发展起来。九月底麻城东北子店地区,群众在分胡之进、李德明等三家土豪的浮财时,胡之进本人正率领武装在附近十余里之马牙山威胁群众。但群众仍不加理睬,毅然聚会,在三天之内将三家土豪的浮财没收分配。鄂东皖西各地,群众分粮分浮财的斗争正方兴未艾,群众自动提出“秋收分粮、秋后分田”的行动口号。

李济琛将军发表谈话
 战局显示蒋美必败联合政府一定实现
【新华社陕北十七日电】据美联社香港十五日电:李济琛将军接见美联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战局的发展证明蒋介石一定失败,包括全国爱国民主党派的民主的联合政府必然实现。李氏称:“满洲国(蒋)军已经第二度进行防御战。这种事实加上日益低落的士气,就保证他们一定要失败。一旦国民党(指蒋介石集团)完全失败了,中共就会出而领导与国民党自由主义分子及民主同盟实现联合政府。这样的联合政府,一定会比现在的(蒋)政府对中国更为有益。现在的(蒋)政府只是一个贪婪自私的独裁政府。”李氏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与忠实于孙中山的国民党人必须为中国而共同努力。对于美国帝国主义援蒋内战干涉中国内政,李氏表示“遗憾,”并指出美国的援蒋已使中国现在及将来“受害无穷。”对于执行援蒋内战的马歇尔,李氏说:“他的思想和蒋介石一模一样。”李氏力称:“一旦中国人民的声音变得宏亮起来,中国就会成为世界的大国,而这已经是很快就会实现的事了。”

鲁中收复诸城
 渤海我克博兴青城
【新华社鲁中前线十七日电】许世友、谭震林将军指挥下之华东解放军一部,于十五日晨八时攻克诸城。守敌全部就歼,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鲁中前线十七日电】盘据安邱、凤台间大平@之蒋记山东保安第十团一营二连三排举行反蒋起义,在排长刘竹林率领下,全排二十五人携轻机、汤姆式各二及步枪二十支,投奔解放军。
【新华社渤海前线十七日电】盘据渤海区博兴、青城蒋军十二师三三五、三三六两团及土顽,慑于我军胶东大捷及胶济西段我军之打击,于九日我某部袭击后,仓惶窜逃临淄城。博、青两城即为我收复。
【新华社山东十七日电】收复掖县战绩,现已查清。计生俘蒋整编八师独立旅五团上校团长刘其凡(前报为刘启中)、副团长杨子明、十九供应站上校站长邱崇伦以下二千二百六十名,毙伤其五百余名。缴各种炮三十门,轻重机枪七十一挺,长短枪干三百余支。现西至新河(昌邑城东北六十里)、东北至龙口、东南至莱阳、南至平度城之广大乡村已无敌踪。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七日电】鲁西克服鄄城与临濮集之役,经最后查明,歼蒋军整编六十八师一一九旅三五五团全部(前报歼其大部),及该旅旅直属队一部,及一个辎重连。俘蒋军副团长以下两千余名,毙伤其二百余名。

岳北边地五县农民奋起讨蒋
 十天四千人参军
浮山欢送四百余新战士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岳北边地平(遥)介(休)灵(石)霍(县)赵(城)五县群众得到大反攻消息后,即于上月廿日先后掀起了参军热潮,至三十日初步统计,已有四千三百五十名青壮年自动加入反攻军。赵城于九月中旬开始,半个月来,全县青壮年翻身农民,一致喊出了:“到反攻前线立大功”的响亮口号,民兵们普遍在谈论着“咱们要不赶快参军,去的迟了就赶不上杀蒋匪军啦!”三区于十七日四百余村干部大会上,就有高崖村武委会主任郭崇敬、韩家庄武委会主任苏炳文、伏牛志村副李金才等干部带头参军,金沟子行政村长韩村权,带领十六个青壮年报名入伍,孙家山工会主席一下带领七个青年报名,五十岁的李云发老汉,动员他的儿子说:“打完蒋介石你再回来!”关口基点一次就有五十个青年报名,该县简师亦有四十二个学生投笔从戎,至此,全县已有九百多青年报名。平遥在十六日扩干会议后,只四区即有一百二十多个青年自动报名,十天内全县即扩大至二百二十多人。介休从九月十八日开始,到三十日止,就有二百四十多人报名。灵石已有一百五十多个青年报名参军,待命上前线。霍县除在九月七号的反攻动员大会上,有两千四百零二名青年报名外,经过五天的陆续报名,又扩大到两千八百多人。现平遥、灵石等地正继续向前发展着。
【本报浮山讯】浮山老区(二、四、五区)胜利完成并超过参军任务,十月一日全县军政民代表、新战士家属等三千余人,在县府大礼堂欢送新战士入伍,到会的人各携礼物,面带笑容,在锣鼓喧天、口号掌声齐响中,迎接四百三十名新战士整队进入会场。大会开幕,曹县长许副政委等讲话后,二、四、五区负责同志与各区群众代表向新战士同志提出:“你们在前线杀敌立大功,我们在后方照顾你们家庭。”新战士张兴文同志致答词:“我们是进步的青年,我们参了军,今天要拿起枪杆子,对付蒋介石,对付阎锡山。蒋匪是总祸根,我们要拔掉总祸根,过安然日子。我们把牙关子咬的紧紧的,拳头子握的实实的,枪杆子拿的稳稳的,刺刀磨的快快的,瞄的准准的,刺向敌人的心口”。二区范村一个新战士刘发堂放大了嗓子说:“以前咱是穷小子,常受人欺压,共产党来了才翻了身,为保卫自己的翻身果实,我要上前线杀敌人,不把蒋介石打倒我们是翻不透身的。”接二连三的新战士在大会上,坚决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接着军属代表(妇女)陈介说:“参军是大家的事,是光荣的事,所以我动员我丈夫参军去。如果谁也舍不得自己的男人,蒋介石谁打呀!”最后全体新战士宣誓,坚决为民服务到底,不彻底消灭蒋匪誓不甘休。接着大家旗举高空,游行欢送,沿街各商号摆着酒席瓜果饯行,新战士个个满面笑容。(陈存栋、葛浪)

评双十节
马西努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莫斯科广播电台于十月十日广播评论员马西努“评双十节”一文,原文如下:
三十六年前在中国爆发了革命,并成立与产生了中华民国。自从那时起,每年双十节中国人民照例总结自己所走过的道路。辛亥革命是有着重大意义的民主运动,他的目的是推翻满清专制,和打倒帝国主义的统治(而满清实质上是帝国主义的走狗)。辛亥革命若不能达到这种目的,中国人民就不能得到独立与自由。满清虽被推翻,但封建势力的统治还在继续存在,而帝国主义者也还保存着。然而,辛亥革命直接的目的算是达到了的,在二百六十七年内无情摧残中国人民的满清制度被推翻了。这个制度虽然有中国封建主积极拥护与帝国主义列强广泛的帮助,但是他们终于走向了死路。终于推翻满清政府,这件事情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一年前解放日报曾经这样写道:被满清咒骂作“匪类”和“乱党”的人民,却获得了胜利。该报又说:双十的庆祝,永远坚定我们的信心,即对中华民族的一切侵略者及其走狗必然失败,而中国的独立自由运动必然胜利。从那时起,已过去了三十六年的光阴,这曾是爱国民主力量反对内部反动势力和反抗外寇侵略不断斗争的年代。推翻满清而把握政权的中国反动派,实际上曾继续实行满清的政策,即摧残民主与叛卖民族利益的政策。除了代替吴三桂、曾国藩、李鸿章等的北洋军阀外,以后又来了一个汪精卫,他们曾在不同的时代生活,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即仇视本国人民,向日寇投降,以换得帮助来摧残中国的民主。外寇(即日本帝国主义)曾广泛的利用了汉奸,他们曾经决定再行继满清之后,在中国建立自己的统治权。他们认为利用“以华制华”的方法,就能够达到目的。以前吴三桂曾与其他封建军阀替满清打开了中国门户,并帮助他们空手占领了中国广大的国土。日寇曾认为在国民党反动派中,有和吴三桂同样的人来替他们打开进入中国的门户,和帮助他们空手来夺取中国。他们对国民党反动派所打的这样算盘,是被看准了的。
可是,日本对中国人民却打错了算盘。日本帝国主义要比满清强大得多,而他们在中国的走狗也比以前的数目多得多;但在这时,中国已发生了重大的变动,中国人民民族觉醒意识的发展,产生了与巩固了他们的爱国力量。然而,最主要的就是中国人民爱国的民主力量,已得到了强大的支柱——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共在登上历史舞台之时,恰好是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威胁中国生存的危急关头。中共自二十六年前诞生的头一天起,就表示出他们是为中国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斗争中的先锋,是这种斗争的鼓励者和组织者。辛亥革命和中国人民伟大的导师——孙中山先生,曾鼓励了共产主义及其作用,虽然他在世时中共很年轻,但他曾看出了中共是保卫和平与民主事业的战士,是国民革命的主力,是工农群众的先锋。因此他和中共缔结了新同盟,并嘱咐了他所创立的国民党神圣的保存这个同盟。中共实现了孙中山对他们所抱的希望,当他逝世后,国民党领导机关被反动分子夺取,和他的学说被放弃时,中共曾把执行三民主义的事业,拿到了自己的手中。中共之所以采取这种步骤,就是因为他认为这个主义适合于人民要求,适合于完成国民革命事业。孙中山的主张,是和民族解放斗争与摧毁封建压迫斗争相符合的。建立民权制度,是与爱国运动和民主运动相符合的。中共具体的实行了这一切。他们将爱国民主运动提高到空前未有的程度,将一切爱国力量团结成统一战线,对日寇实行了反侵略的战争,实行了广泛的民主革命,同时实行了耕者有其田的孙中山的原则。这一切,使帝国主义的计划破产了。中国人民需要二百六十七年的工夫以便推翻满清压迫;而在反对强大的日寇压迫斗争中,只需要十四年(其中八年是在进行大规模抗战时期),日本就垮台了。但未及为中国人民获得自由与独立,便出现了新的侵略势力,即美国扩张势力的野心家。他们同样打算以“以华制华”的手段来统治中国。为达到这个目的,他们就利用国民党反动派挑起内战,反对爱国运动,正如从前屡次发生过的一样。国民党反动份子,重新替外洋老板的野心家打开了中国门户,并换得了其对民主力量顽抗的帮助,以便将民族主权呈交给其外洋老板,将中国一切地下财富卖给他们。
但是现在中国局势已大大的改变了。在美国在华扩张时,中国人民的觉醒程度已更加比以前提高了。巩固、团结与组织民主力量的努力,和日寇侵略时相比,已不可比拟的提高了。增涨到这时的中国爱国力量,已得到了强大的支柱,反帝国主义解放斗争的强大武装力量人民解放军,反对外国侵略者的局势已起了根本变化。自从美国在华开始扩张以来,只经过两年工夫,而中国人民武装力量就顺利的展开了大反攻,反对美国武装起来与训练出来的国民党反动军队。国民党于不久以前曾经叫嚣所谓“国民革命最后阶段”。的确,中国民主民族革命正在完成其最后阶段。中国民族复兴,即是对美国扩张势力野心家们的最后的外部威胁的清除。客观因素是对争取和平、独立、自由的民主力量有利的。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旗帜,牢牢的把握在经过二十六年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手中。在这个旗帜下,正在动员与团结一切民主爱国的人民。中国爱国力量在华中、西北、东北广大的地区内,到处都表示出自己的优势,表示出超过美国老板所拥护的反民主的反动军队力量之上的优势。反动军的失败,就是美国扩张势力野心家的失败,也正是将要到来的民主事业获得胜利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