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黄碾进行五算组织提前抢耕
【本报潞城讯】四区黄碾从阳历九月廿六、七展开三抢运动后,到十月九日止十二天时间,北街秋收已完,部分群众思想上自满。如卢毛发说:“咱们秋已收好啦,三抢已干下两抢,留下一抢,这还怕什哩!”领导上便启发引导大家算帐,提出:生活要细算,不敢胡自满。当即展开五算:(一)算三抢中还有多少生活;(二)算北街有多少劳畜力;(三)去年未垡地吃的亏;(四)今春未捉住苗原因;(五)今年旱涝风雹灾损失粮如何补。如六十多岁的老汉张央只说:“按北街土地牲口计算,垡地就得一月多,可不敢大意,俗话说,男人不忘秋垡地,女人不忘夜纺花,我去年东垴地四.四亩因计算不到犁地迟,只垡下三亩,留下一亩四分冻了未犁下,结果今春才犁下,看遇到今春就未雨,吃的亏真不能提啦,那三亩垡下地,今春种上谷都捉住苗,现收谷三石二斗,未垡那一亩四分,春天干犁不动后来硬犁下,第一次种老些谷豆,未捉住苗,二次又改茬成小江豆,苗又不全,最后又补菜;现在打豆一斗,能下两担菜,我不提不伤心,我今年可要早早垡下地”。提出犁头有粮,人人沾光,涝年地冻早,垡地提前搞。张扁头说:“今年是个假秋,我种谷七亩本来能打十石零五斗谷,因受风雹灾,现只打七石,这样个圪窿我要补;计划把我所有秋地完全垡下,争取明年多打粮食,另外赶快提前垡下地,搞副业”。提出秋地全垡下,明年抓一把,抢耕提前完,快搞副业抓“冀南”。经讨论具体订出抢耕计划:北街共秋地二一四○亩,牲口四十一头(除三个支零差外),平均每天十九犋牲口,每犋每天犁四亩,从阴历九月初一到廿日能犁一五二○亩;另外初五前把秋收拾完,从初六起男女组织垡地队进行抢耕,青壮年卅九人,每天能镢二十亩,到二十日共镢三百亩;妇女抢收队,改抢耕队,四十二人每天能镢十二亩六分,到二十日完成一百八十九亩;男半劳力除捉犁外,还有八个,四个到村上支零碎差,四个人每天能镢地一亩六分,二十日前能完成二十四亩,经这样精确计算,阴历九月二十一日前,抢耕就能完。
(宏太、来存、兴福)

沙河六区农民大会
 谈生产比时光多种麦没有错
【本报沙河讯】六区全年生产总结会议,于十日进行比时光大会。常庄村宋群保首先发言说:“去年我只打了二百八十斤高粱、六斗谷子、和二十多斤棉花,种麦子的时候,连麦种都买不起;今年分下六亩多地,又成起了互助组,我打下六布袋谷子,一百三十亩芝麻,还有一亩三分荞麦,顶少也能打两布袋,种了六亩麦子(内有新开荒地一亩),光我一个人,今年我真痛快!”西崔妇女杨凡的说:“从前因为俺家穷,站不在人前,每年打的粮食不够半年吃,吃糠咽菜还糊不住嘴,今年分了二亩地,春天纺织就赚一百多斤米,还买下五百斤麻饼,俺男人参了军,今年打了十五、六布袋谷,往年俺顶多种五亩麦子也没肥,今年种了十九亩,以后可够吃了,这都是共产党的领导,我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褡裢镇义立华说:“春天政府号召种靛,别人都说靛又怕旱,又怕淹,水里求财,都不敢种,我就打定主意要种,先种了二亩,后来又种了一亩七,天旱浇的多,共打了二百一十斤,每斤靛卖了二千一百元,这三亩七分地就给我成了四十多万元,这就是我听共产党的话发了财。”东崔张东祥说:“春天号召种靛时,我想不种也不好,合出亩半地扔了吧,种的很稀,种上后我就心里想,千万不要出好,恰好苗子就没上齐,我高兴了,把它犁了种上菜,现在好收成也不过值一万多元,要是把靛种好,顶少能卖十五六万元,我实在后悔极了,这就是我不听号召的结果。”南汪村刘换的说:“种荞麦的时候,人家都种哩,我也买下荞麦种,有人说种荞麦又怕热又怕冻,还怕风,十年九不收,我没了主意,只种了二亩,把荞麦种给了别人,今年的荞麦就长的特别强,我又后悔了,这次种麦子,我要多种,俺四叔说:“没肥,你种那些不是瞎胡闹?”我说:“没主意受了穷,这次不管你们说啥,非多种不行,我就种上了十五亩,这次我可不再后悔了。”福益村杨家从说:“我今年春天不听号召,没种靛种了二亩黄豆,少收了二十来万,但是互助搞生产也沾了光,这次咱在这里就得了经验,以后永远听共产党话,明年咱才发大财哩。”(高孟、奎林)

解决贫雇困难高邑突击种麦
【本报高邑讯】高邑全县为争取十四万亩麦及早下种,领导上注意解决种麦三大困难。不少村在种麦当中,发现没麦种、没牲口、没肥料,为了解决种子困难,各村事先都将麦种作了统计,如磨房村为帮助雇佃贫都种上麦子,提出“明年大家不挨饿,现在互剂麦子种”,在这口号下,全村缺的九石五斗麦种,在一天中就调剂出八石五斗麦子,借给缺种贫雇,解决了种麦困难。孙家庄合作社,购买了二十八石七斗麦种贷给贫雇种麦子。在畜力解决上,有些村庄组织了妇女儿童推碾磨面,牲口全部突击种麦,孙家庄村将存的一部款贷给群众买了十二头牲口。在解决肥料上,除一部村庄准备明春上追肥外,也想出了各种施肥办法。李家庄群众将斗争果实油换了合作社的坏麻饼(人不能吃),以分果实的原则,在雇佃贫中分为五等,将麻饼发给各个户,解决了肥料困难。北焦在种麦前,全村突击积肥三天(刮草地),解决了全村种麦的肥料,每亩上粪四大车。孙家庄将落房土炕土等上到地里,全村又开展了扫街集肥运动,达到了一亩地两车粪的计划。解决三大困难以后,各村群众即全部卷入种麦高潮。为了突击下种,二区一部村庄组织了抢种突击队。西邱村男女老少参加了抢种,全村组织了三个中队,干部分头参加领导,按劳力强弱具体分工,如男人耕种拉粪,妇女搂茬子。在突击抢种中群众提出“不走亲、不赶集、不误一天工”的口号,在全村突击下,四天下种六顷五亩。寺家庄每天天不明群众便上了地。现在全县群众,都在紧张的按计划抢种着,全县对完成预定的十四万亩麦子计划,有充分信心。
(文彦、金魁)

起早睡晚互相竞赛
 崔漳收耕热火朝天
【本报长治讯】长治一区崔漳村的收秋赶茬运动,热火朝天,特别是胖孩组搭起擂台后,把七、八十的老汉,也激动的黑夜睡不熟,不明就起床,真象变成十七、八的青年一样,一心要和胖孩组比高低。胖孩组员们乱烘烘的吵叫着说:“不成问题解决了组内问题,就保证能保住咱的擂台,不让打下来”。崔小狗说:“咱要连明搭夜干,老汉垡地,半大小孩妇女男人都上地割谷,家里做饭妇女与小孩抽空切谷。”史海气老汉跳起来说:“我虽说五十二啦,也要保证赢了他,不明我就起来叫大家”。胖孩说:“咱要收的快、耕的快、赶的快。就必须打破过去空手去地,空手回来单等大车拉的旧习惯,咱去地回来时每人要捎几个谷,省出牲口赶种麦”。海气媳妇说:“水浸地汉们割,俺妇女保证要把干地割完,不用男人帮助”。这些都得到大家同意。村上人们听说胖孩组搭起擂台了,在黑天下吵吵嚷嚷,在漆黑的天气下,烘起大堆火。妇女儿童老汉,青壮年都堆满了,七十三岁的王福生老汉,也拄着棍子到场就喊叫“我听说胖孩搭起擂台啦,我虽说腿硬腰圪弯,也要上他这擂台比比武。”他又接着说:“咱们想一想过去是给地主割,今年是咱自己的,还不好好干。”双枝在黑地里也吵起来:“长胡子的敢干,我更敢与他比一比”。最后各组总计了一下,都要往前赶。全村六百三十五亩谷地,三天内一定完成,九百五十亩玉茭四天完成,一千五百秋地二十天完成(村上十八犋牲口),牲口垡不完组织人拉犁,霜降前除完成七十亩麦子外,有空还要种(地不冻就要种),直至半夜才散会。王福生老汉回去一夜没睡熟,半夜就喂好牲口,鸡叫三遍,就把全组妇女儿童叫起来下了地。胖孩天将明,就起来叫人们,一出门,就碰见福元组已出了村。他赶快叫起就走,两组去了地,福生老汉的组已割了半块,不知多会去的。海水组也在南岸上吵闹着。整个川地,三五成伙,十来成群,种麦的(也有人拉楼)、割谷的、拉谷的、修路的,成群打伙的干着。小臭货组把袄脱了,赤着脊背在干,四个人,一早就割谷三亩半。全村两天时间内割谷四百亩,赶麦三十五亩。(谦维)

沁源五区整顿互助争取早日场光地净
【本报太岳十五日电】沁源五区与平(遥)介(休)接界阎匪不断骚扰,为使收秋种麦与备战结合,达到快收、快打、快藏、快犁、快种的目的,大力整顿互助组。该区除王和、白草、贵段三村外,已恢复起一百零八个互助组,参加人数九百九十七人,妇女十组八十六人,儿童十一组一百一十三人,并纠正了已往等价交换不明确,工差票不能互换与单纯的农业互助的偏向。五头村劳动英雄孙学谦组,就以清算上半年的工票按人评了固定分,又订出按活计工的奖励办法,使大家劳动情绪高涨。并决定为做到黄一块收一块,收一场放一场,互助组多踩小场,这样能打的快。并与外村建立联防,组织大变工,现全村已将谷子割完,麦子种完。全区也要求于十月二十日前,做到场光地净。
【本报太岳十五日电】沁源四区倪庄基点村,秋收中不忘备荒。九月十五日,该村胜丰互助大队召开会议,讨论今年秋粮不足、明春要闹春荒,趁秋里还有代食品可补救,免得明年饿肚,当时决定动手打山货以补粮食不足,全大队八十五人,分成六个小组,三天打下乾圪尖十三石、磨菰十二担,经区公所通令表扬后,全基点村都动起来了。据初步统计,全基点十五个村,共打下圪尖六十五石。箭杆一村就打下四十五石,现各村正在继续进行。

部队商人抽出劳畜力
 帮助群众收种
【本报讯】军区警卫团停止诉苦、操课、办公,指战员一齐出动,在驻地展开助收运动。天不亮,村抗勤主任刘连贵便在喇叭筒子里叫着:“告诉大家个好消息,同志们帮咱秋收哩!赶快吃了清早饭,参战户和军属都拿镰担,到合作社门口领人哩!”一到早饭后,合作社门口要人的、帮收的挤成一堆。军属小余的娘,拿着六把镰刀洋洋得意的说:“小余的一个人参军了,瞧,有多少人来帮助,可要写信告诉他,要安心打老蒋哩!”一个老汉看见高主任也去割谷,问:“高主任,你也去生产?”高说:“我是给自己割哩,吃穿都是群众的,为啥不去呢?”老汉没啥说了。在热烈的帮助下,全村的谷子,全部割倒了。据六连一个单位的统计,三天参加劳力一百四十个,助收二百一十亩,现在正准备突击收玉茭。
(海清)
【本报太行讯】一分区运输队看见驻村群众正在种麦时牲口很缺,而自己牲口歇着,可抽出一部帮助群众种麦,即向群众宣布:谁缺谁来牵使。群众都很欢迎,有使上耕地的,有使上种麦的,也有使上拉粪的,群众有了牲口,耕种起来更带劲了,很快把麦子种上,现在除了还长着庄稼的地以外,大部都种完了,老汉刘老祥说:“要不是这牲口,咱村的麦子到月底也种不上。”(杜速员)
【本报内邱讯】在工商管理局商联会号召下,全城关商人自动报名帮助城关四街军属收秋种麦,在四天内,帮助劳力一百一十五个,割谷子三十四亩,刨高粱四十四亩,刨谷茬二十三亩,拔芝麻三亩,刨玉茭十四亩,割菜豆六亩,种平地麦等二十亩,剪高粱四亩,撒粪三亩以上,共一百五十一亩。
(李禄、文廷)

长垣民兵真英勇
 十日五战保秋收
 高赞元成立联防指挥部
统一展开护粮斗争
【本报冀鲁豫十二日电】保卫秋收种麦,长垣民兵十日五战,坚决打击“还乡团”。长垣蒋伪为破坏我们的秋收种麦,一日数起的派乡镇公所“还乡团”向我中心区——老岸、前大楼一带杀害群众,抢劫牲畜。仅九月十一至二十日十天,共计打伤捉走青壮年十六名(打死一名),拉走牲口六十八头(后被我民兵追回六头)。我五区前大楼村,全村共十头牲口拉走八头。此等暴行已引起我全县群众的警惕。为了保卫壮丁、保卫牲畜、胜利的完成秋收种麦任务,在十天内,长垣民兵会和敌人打了五次仗。十四号,敌三十余到我××集,我民兵班长于富榜带了三个民兵,将敌击退;十八号,敌二百余向我滑、长交界处奔袭,我七区民兵在邓岗附近汽车路上截击,俘敌二名、缴获蒋币九十万元、手榴弹三十个、牲口两头。是日晚十一时,伪乡公所结合匪伪尚宗孔部二百余人,窜扰李堤、宋子相等村,先被我××民兵岗哨发觉,集结了二十多个民兵,在横道展开巷战,经十五分钟我连冲三次,因敌众我寡,即机动撤出村外,周围村庄民兵闻讯,急忙增援,敌闻四面杀声狼狈逃窜,我民兵乘机追赶三里多路,捉回逃亡地主家属六名,得包袱数个。
【本报高邑讯】为加强护粮斗争,高、赞、元三县成立了前沿联防指挥部,统一领导对敌斗争,建立民兵联防,打破了县区界限,有敌情互相支援。九月十九日,元氏敌人百余人携机枪二挺,到元氏北岩村抢掠,我县东西马闲、牛家庄等十三村民兵闻悉,即马上支援,将敌击退,是役敌死伤十余名,丢死尸六犋,从此两县之间关系更为密切,我三区三个马闲民兵,每夜抽出××名到北岩村支援活动。魏逆永合,因几次抢掠受阻,于十月一号早晨,亲率元氏伪军一个团及汽车三辆,伪军特务家属五百名,到我元氏之大陈庄、庄窝里,及我县三区故寺村大肆抢掠,三次冲锋均被我营兵武工队英勇击退,敌伤亡二十余名,我无伤亡。
(云庆、文彦、金魁)
【本报讯】本月四日晨,住大王、板桥之敌,以两个营的兵力,又向我边沿区前后下庄、王张村一带出扰,企图大肆抢粮,并阻碍我当地群众的土改运动。我“修获纵队”闻讯,迅即出击,向敌人猛扑,很快占领敌伪阵地,用强烈火力把敌伪压下去,敌伪又向我连续不断的反扑,终被我击退,我两个连击退敌两个营的进攻。毙伤敌四十余名,缴获枪支子弹等一部。战斗结束归来,群众夹道欢迎,纷纷慰问。(发中)

潞城四区民兵担架
 自报南征灭蒋贼
【本报潞城讯】四区群众在广泛讨论大反攻的胜利消息中,青壮民兵纷纷磨拳擦掌,自动报名,要求南征灭蒋贼。杨家庄是个二十户的小村,就有十二个青壮年自动报名,张春成说:“我这次参战要争上一个杀敌英雄才回来”。张东成说:“我恨蒋介石恨透了,这次去参战,什么时候刨净老根什么时候才回来”。故漳村一黑夜就有二十六个人自动报名,经过审查,几次的劝解,才免强减下十一个。黄碾公安员李福贵(外号叫个边老三),要求调他参战时,农会主席朱小三说:“我老了,不算话了,想去参战也不行,老三,你去了好好干,我在家给你种地,保证误不了一点”。荣退军人魏福荣,要求调他参战,村干群众不让他去,他不高兴的说:“我复员回来连个战也没资格参了?我这次非去不行!”村干部看透了他的心思:要去前线为民主立功,也只好让他前去。在十月三号的全区欢送民兵担架大会上,每个人都把自己参战的决心和态度向大家表示,并订出立功计划。河湃村苗更炎说:“上几次参战,我抢着去,村干部光说我家没有人,走不开,不叫我去,可把我急坏了,这次非到前方立上个大功才回来”。周武牛有林说:“我这次参战,决心刨老根,保证我们第三班服从上级命令,完成分配任务,保证不掉队开小差,大家互相帮助友爱团结。”阎里庄李小毛说:“我每天在准备参战,这次机会到了,我保证不违犯群众纪律,还要发动群众斗垮封建,宣传咱们这里是怎样翻了身,帮助那里群众也翻一翻身”。商联会干部史有才,看到民兵担架参战这股劲,激动的说:“大家自动上前线,挖老根灭蒋贼,我们商人在后方帮助参战家属收秋赶麦,也要好好加油干。另外,每人送纸烟一盒,表表我们的心思”。黄碾杨医生也站起来说:“大家去前方参战,我也要尽尽我的心,把我赚下的两万元送给大家作盘费,我还保证参战人员家里大小人不生疾病”。在这样的情况下,锣鼓喧天欢送上了前方参战民兵担架,个个面带喜色。他们走后,各村秋收赶麦并未受到影响,而且是火上加了油,普遍的组织妇女儿童辅助劳力,黄碾妇救主席丁其美,领导全村妇女收秋,谷已割完,有十五个妇女,半晚上割谷二十亩。魏村妇女进行秋收挑战,吴三巧组四个人,一天割谷九亩,还有个别妇女每天能割三亩谷。现在全区秋收赶麦正在热烈开展。
(兴福)

大反攻消息传到齐禹
 群众自报出担架
【本报讯】齐禹翻身农民,听到全国大反攻开始的消息,欢欣鼓舞兴奋异常,各区群众都争先恐后的自报上前线抬担架、赶大车。去不了的,都盟誓在家好好生产,照顾出征人员的家庭。五区各村群众掀起热烈的挑战,自动报名。邓庄群众大会上,张大曾、武希圣、邓怀山、邓怀岭等六人自动报名出夫,不能去的,都不高兴,后来他们自动献路费,表示个人的热心,并表明在家领导复查、生产、秋收。六区宿楼宿金刚说:“先前我受穷受饿,于今毛主席领导我翻了身,现在听说咱大军南下反攻了,我也自报上前线,不打倒老蒋,翻身总是不彻底、饭碗总是不牢靠;完不成任务,我是不回家的。”他这样一说,全体担架队员都很义愤的盟了誓。二区塘坊高大娘,过去很穷,有三个儿子,今年复查得了地,她常说:“我过了半辈子穷日子,今天才能吃顿饱饭,穿件囫囵衣裳,这都是毛主席领导的。”这次她听到刘伯承将军南下胜利,她在全村群众大会上,自报叫她大儿子去,并说:“不打倒老蒋这个孬种,不回来。”在家群众听了后,都说:“你们到前方,我们在家好好生产,照顾你们。”

杜八联严守河防助新区复仇土改
【本报济源讯】杜八联民兵严守河防,开展沿河爆炸,严密岗哨,加紧清剿,保卫新收复区土改,做到战、训、土改三位一体结合。自杜八联民兵开赴坡头、南陈等沿河渡口,开展守河斗争后,于九月二十四、二十六、二十七等四天击退顽匪卫安生、王友从部三次偷渡,炸伤敌二十二名,并横渡黄河,奔袭西滩,赶走敌人。现沿河岗哨十分严密,敌探奸细无隙可入,我并不断搜索清剿,有重点有计划灵活的清查户口,使坏蛋们无处可潜,使新收复群众得以大胆诉苦复仇进行土改。他们于九月二十七号召集新收复之坡头等数村贫雇农一千二百余人,在马洞村追悼被匪军、蒋特、奸霸地主残害死难的群众,大部群众痛哭流涕,启发了大家的斗志。会后,坡头群众已开始动起来了。他们每连组织了二个土改宣传、调查小组,一面战斗,一面进行土改宣传调查,并直接参加群众斗争大会,和群众一道完成土改的历史任务。杜八联民兵在紧张而繁忙的守河与土改中,尚抓紧空隙,进行三大技术的苦练,(投弹、瞄准、爆炸,以爆炸为主),并加强政治学习,读报,查阶级查思想。(李毅)

太行区突击“三秋”的经验和问题
本报资料室整理
寒露已到。太行区秋收、秋种(麦)、秋耕“一锅煮”运动正处在最紧张时期。各县翻身农民,在“抢秋夺夏”、“赶前不赶后、支援大反攻”等鼓动口号及“全半辅劳组织起来,突击三秋”的组织保证下,平汉线邢(台)沙(河)一带不少村庄收种已完,正赶垡秋茬中。如沙河六区秋禾在阴历八月十八前割完,全区麦田占总土地百分之七十,计五万亩左右,最近亦已种完;太行山区则因秋禾成熟期不一,长治劳英曹林水互助大队收、运完谷子,杂秋没收完,改麦才种计划中的三分之一;黎城一区改麦七千六百余亩(连正茬麦共二万七千余亩)亦已种完,总的说来,平汉沿线在阴历九月初、上旬可望地净场光,山区如黎、平一带九月中、下旬定可场光地犁完。
今年收耕特点是:翻身农民首次收获自己种出的庄稼,加上全国大反攻形势,情绪很高;但同时因为刚翻身,缺乏农具牲畜、籽种,有的甚至缺乏土地。其次夏旱秋涝(秋雨多),秋禾生熟不一,地有早冻可能。再次大部分分区收耕、参军同时进行,劳力更不充裕。因此,解决今年“三秋”问题的关键是:(一)组织全部男女半辅劳力突击“三秋”;(二)调剂土地、农具、牲畜、种子,满足贫雇种麦要求,达到扩大麦田目的。
一、组织男女半辅力,突击秋收、秋种、秋耕。
全半劳力组织起来,互助变工,及早达到三多(粮食比往年多,种麦子多,麦地上肥多),三光(庄稼黄了收光,运到了场里打光,茬子地垡光),是翻身群众的普遍心思和要求。故根据各地反映,今年辅劳组织起来互助收耕者,占全部辅劳至少百分之七十,最高百分之九十以上。沙河普通店妇女三百八十个,组织上地收耕的二百六十个,儿童未计,至少占辅劳总数百分之七十,该县西崔村则组织起来百分之八十;长治苏店毕二招互助组廿二户,除留下两个老太太看门,全部都上了地,全村上地妇女儿童达五百零一人,占全部辅劳百分之九十以上。各地小学停课参加收耕,六十以上男女,十二、三岁的儿童都担任一定收耕任务。因此,全区都能按当地环境(如气候冷热之类)争取早收、早种和早耕。并注意深耕细作,避免粗糙。南天河、霞庄、北流等村专门有生产参观团,随时检查观摩,交流经验,保证深耕细作。
一切劳力组织起来参加秋收秋种与秋耕的经验可分:
第一、英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带头打开局面并贯澈生产中贫雇领导路线。如长治南天河支书(又是英雄)和积极分子起好母子、记则、六只等十四人一面抢阴天割谷,提出防止连阴雨,抢收抢运,十分庄稼十分收等口号,打消了群众中等天晴地干,重园(种冬菜)轻田(收秋)等思想,一齐行动起来,二十四号天不明,全村人、牛上地,一天就割谷三百七十三亩,改麦六十三亩。襄垣上峪村破产地主张金隆当生产组长,没好好领导耕地,使今年三分之一春苗没捉好,互助组长申三元说:人家就不为咱打算,还能领导好生产?经上月二十七号大会决议撤换,另选出支书王天才、农主赵存法等九人成立生产委员会,经调剂劳畜、工具、种子后,阴历八月十八日起开始突击收耕,两天收割三百八十二亩,耕地二十七亩,打谷三场,造成秋收耕地竞赛运动。壶关等县经验也认为由支书、农主、村长、英雄等统一领导秋收秋耕是十分必要的。
第二、安排生活与科学分工。精确计算全村或互助组内各种农作物、劳畜力数量,在照顾新翻身户原则下统一调剂、使用劳畜、农具(也折犋顶分),拟出工作步骤统一布置。劳力分工是各施所长,如妇女儿童管收秋,男全劳力及牲口管垡地、种改麦、往回运庄稼等。其他如上午集体作饭、吃饭,省晌赶活等均按具体情况组织安排。
第三、公道合理、按活计工评分。这是巩固辅劳参加收耕互助到底的重要的因素。各地多半在按活评工总原则下采用三种形式:(一)大包工,运用于平顺垡秋茬中。办法是把全村土地、畜力、犁耢等均经详细计算评成死分,按全村土地多少,把劳畜力按组队划分,每块订成死分,然后挨着垡,垡了上块垡下块;(二)小包工,平顺、长治均有。办法是到地里按块包工,就这一块地作成死分;(三)大变工,各地采用最多。一般是组与组队与队变,全村统一使用一种工票。前两种形式算帐方便,土地、牲口等订分要精细才能公道;后一种是作多少给多少分和工票,但算帐麻烦。无论那种形式,均必须全村统一领导与一种评分记工标准。
第四、挑战竞赛,提高劳动效率。南天河做了两杆红旗准备奖励秋收种麦模范,引起全村人天不明上地收耕,谁也想得奖,使割谷计划提前完成。长治故县村男女青壮及少数儿童九十余人,两夜抢玉茭四百八十四亩,谷三十亩,等于白天三天收割成绩,以此向洋头村挑战,赌一杆红旗。各地都很普遍。
二、调剂土地、牲畜、农具,满足贫雇种麦要求。
襄垣、昔阳各地普遍发现新翻身农民缺乏农具、牲畜、肥料、种子,平汉沿线沙河、临城、赞皇、高邑、内邱最近更发现贫雇农缺少种麦土地。例如沙河六区南旺村种麦中检查发现:崔拴柱三口人只有三亩地,能种麦者又只有二亩,二十二户孤寡抗属平均每人只能种麦八分多;而十七户斗争积极分子每人平均地八亩四,每人能种麦四亩。临城城关郑老傻(雇农)四口人只有三亩地能种麦,他说:“再有四亩也能种上”!上列例证看出:土地改革不彻底,雇贫没翻透身,斗争积极分子侵占了群众果实。问题的彻底解决还在于以后,目前各地只提出初步满足贫雇种麦要求办法。临城是:村有校田、公田暂调剂给贫雇;或者由民间调剂;种子由合作社解决,在此情形下,三区有九十户贫雇得到帮助,多种了五千零五十亩麦子。赞皇让被斗争户替贫雇户义务耕种以解决部分劳力(主要还须变工解决)。沙河南旺村也调剂出七十三亩麦给贫雇户。平顺五厘息贷款八百万给贫雇农买农具、畜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