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粟大军驰骋豫东皖北
 连克阜阳等十一城
 鄂东刘邓大军歼匪两千
【新华社豫皖苏前线十五日电】南下陈粟大军继续扩展攻势,驰骋豫东皖北,清扫残余蒋匪,于本月八日至十二日五天内,在西逼郑州、东薄徐州的八百里广大平原上,收复新旧被占了洧川、阜阳、灵璧、泗县等十一座县城及朱仙名镇,共俘蒋记县长、保安总队副、大队长以下一千二百余名,毙伤敌二百余名。计九日收复通许城,俘蒋匪保安团大队长以下八十余名,缴轻重机枪六挺,步枪三十余支。同日收复沈邱城,十日拂晓收复尉氏城,两城蒋军均闻风逃逸。十日并收复郑州东南之洧川县城及开封南五十里之朱仙镇,俘敌百余名,缴轻机枪两挺、步枪四十三支。十一日收复皖东北徐州东南之灵璧城,俘敌四十余。十二日泗县蒋军闻风逃散,解放军当即收复该城。同日攻克皖北军事要地与交通中心阜阳城,全歼蒋记太和流亡县府及县总队,俘太和县长仇天民、总队副胡海天以下三百一十四名,毙敌百余名,缴迫击炮一门,轻机枪七挺,长短枪二百八十一支,汽车一辆。同日收复新蔡城,全歼蒋记县府及保安团四个中队,俘县长董采民以下五百五十名,缴迫击炮一门,轻机枪五挺,步马枪四百余支。同日收复块沟、鄢陵两城,蒋军均望风逃逸。又豫皖苏解放军配合作战,于八日收复睢县城,歼蒋记县府及保安团全部,俘敌一百八十余,毙伤百余,缴迫击炮两门,轻重机枪十三挺,步枪三百六十支,子弹万余发。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五日电】刘邓反攻大军,于八九两日在黄陂以东地区歼灭蒋匪军四个营,计一千八百人。刘邓野战司令部第七号公报称:我军某部于本月七八两日在黄陂以东之柳子港李家集地区,歼灭蒋匪五十六师新十七旅旅直属队一部,及其第一团之第三营及第二团(缺第三营),以及五十二师三十三旅九九团第三营等敌全部,共计毙敌五百八十余名,俘敌官兵一千二百余名,缴获迫击炮十二门,六○小炮十五门,掷弹筒十三个,各式轻重机枪六十一挺,长短枪五百八十枝,子弹数万发,炸弹五百余枚,电台四部,汽车四辆,电话机十六部,其他胜利品甚多。

韩城逃窜残匪二千余彻底干净被我军歼灭
【新华社西北十五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于十二及十三两日,彻底干净全部歼灭由韩城弃城逃窜之蒋胡匪军九十师五十三旅一五八团团直及其两个营,与第一师七十八旅野炮营之两个连以及韩城@阳两县自卫团之两个营,计生俘敌二千余名,毙伤敌三百余名,详细战果正清查中。按解放军于十一日攻克韩城县城时,曾俘敌人枪三百余,缴获完好之野炮六门。

大批干部踊跃南征帮助中原农民翻身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二日电】边区大批干部陆续踊跃南征,到最光荣的工作岗位上去。军政大学炮队毕业学员三百人及北方大学医学院毕业学生均已先后南下,边区政府干部一部,亦报名参加南征,第一批已出发。各县地方干部更热烈要求南征。冀南衡水县日前召开南征立功大会,会上干部二百人即有一百廿人报名。太岳阳城县四区区村干部上月底即有二十二人争相报名。太行磁县第二批七十余区村干部南下时,向欢送他们的数千翻身农民激昂的说:“南方农民翻不了身,我们就不回来。”又息:太行行署近特颁布一远征政民干部家属优待办法。规定凡调外区之干部家属,按军属优待,各级政府应注意组织其生产,使保持一般群众生活水平。贫苦者,其妻与子女住学,得享公费生遇待。

快收粮食送前方
 东北热烈秋收
【新华社东北十五日电】前线反攻大军胜利进军中,东北解放区后方一万万二千万亩的耕地上,千万农民正在“三春不如一秋忙,快收粮食送前方”的欢乐歌声中,抢收翻身后第一年的劳动果实。今年少数地区的庄稼虽受涝灾、虫灾的影响,但由于农民成了土地的主人,劳作益加辛勤和组织生产互助的结果,耕地面积大大的增加,仅北满地区即增加八百五十万亩,最低可增产粮食四十万吨,因此总的收成较过去并未减弱。经过“砍大树挖底产”运动后,贫雇农有车有马,秋收中互助热情极高,松江尚志县城关区贫雇中农大团结,并提出“快割、快拉、快送公粮”,村与村间展开热烈竞赛。泰安区长安屯一百零九个劳动力,五十三个牲口,二十一台大车,全部组织起来,随割随拉随行,打破过去割、拉、打机械的三阶段,使秋收换工效率较春耕夏锄时大大提高。双城县在收割中提出:“三猛一紧”(即猛割、猛拉、猛打、紧送公粮)的口号,直接推动了秋收,四区在十天内就收完三分之二以上的庄稼,秋收中妇女们已普遍上地,辽北省洮安县保民区已有一千四百余妇女下地。在村干带头下,各地儿童亦全部下地帮助军属收割,并展开“不掉一穗粮的竞赛口号。牡丹江镜泊县苏家沟进行全村大变工,四十多个青壮妇女踊跃参加,老太太们则站岗放哨,看孩子,和青壮妇女换工。军大吉林分校、民主学院及各地中小学生也纷纷下乡帮助群众秋收三天。嫩江省杜尔伯特旗在收割中村村屯屯实行联防,联防队下地带着快枪洋炮一边收割,一边防备反动地主胡匪及蒋特进行破坏活动。各边缘区与游击区在劳武结合,紧张秋收中,坚决进行反抗蒋匪抢粮斗争。察东各地翻身农民在武装护田队掩护下组织抢秋大队,一面战斗一面收割。冀东区党委为保障大反攻的军需民食,并进行武装护秋,加紧秋收与种麦。

胶东蒋匪进去出不来正面临大海边的深渊
新华社前线记者评昌南大捷
【新华社华东东线十四日电】前线记者评昌(邑)南大捷称:卖国贼蒋介石为了执行他美国主子的意旨,从八月初,东拼西凑集中其第八、第九、第二十五、第五十四、第六十四、第四十五等六个整编师的兵力,盲目的向胶东半岛这个牛角尖拼命钻进去。至十月初,虽先后钻进了胶东半岛西部胶县、高密、烟台、威海卫等十四座空城,但沿途遭我军内线阻击即已损失兵力达一万三千人之众;而当他“钻”进烟台这个为他美国主子所垂涎已久的空城时,其盲目攻势就已达到了顶点。他自己也开始觉到处境不妙,于是三十六着走为上着,就赶紧命令其嫡系第九师赶快向西逃跑,并命令广东杂牌六十四师充当开路的炮灰,然后令土顽杂牌四十五师的二一一、二一二两个旅由西南两方接应,谁料霹雳一声,真是“来得去不得”,解放军大军已早在昌邑以南等候多时了。从三日到九日六昼夜的大战,一万两千名蒋军官兵遂被歼俘了。
剩下来的第九师全部和六十四师、四十五师残部,吓得慌忙逃进临时据点,徘徊于胶河东岸的草原上。走吗,怕挨打;打吗,还是怕打垮。白天没饭吃,黑夜不敢睡觉,每天只靠几架飞机送点干粮充饥,真正是陷入了进退维谷,草木皆兵的境地。而躲在青岛美军庇护下遥遥指挥的蒋匪胶东兵指挥官范汉杰,更象是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好不急煞。派兵援救吧,东边的八师、二十五师和五十四师早已被十多个空城的大包袱压得喘不过气来;并且拆东墙补西墙,东墙就难保不被打垮;不派援兵吧,又怕西边被围这一堆残兵败将还要大吃苦头,这就弄得这位笨拙的指挥官束手无策,一筹莫展了。而蒋贼自己则老窠危急,已万分焦虑,又眼巴巴的看着“钻”进胶东牛角尖里的这十多万人马抽不回去,自然更是哭笑不得了。记者最后称:我华东解放军东线大军的目标是十分明确的,他们要配合全国大反攻,要关紧胶东的大门,把进犯的蒋匪军消灭在胶东的牛角尖里。解放军的英勇指战员已在昌南大捷中光辉地实现了这个任务的第一步,他们还将在今后艰苦的奋斗中,战胜一切困难,把这个任务完成得更好。谚云:“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渊,”现在钻进胶东半岛的这批瞎了眼的蒋军,正是临到大海边的深渊了。

昌南大歼灭战役中
 群众热烈支援
 胶东蒋匪逃风不可遏止
【新华社胶东前线十五日电】胶济路两侧人民积极协助解放军昌南歼敌,不少县区虽甫从蒋匪暴政下解放出来,亦迅速集中人力物力支援前线。距战地二百余里之安邱等地,一周内即动员担架两千余。莒(县)北主动准备了千余付担架,战斗一开始就赶到了前线。高密县一面进行恢复工作,一面投入支前,被蒋匪摧残最重的昌南县人民,亦热烈支援驻地驻村解放军。由于组织严密,运输秩序甚好,自最前线迄后方长达数百里的运输线,畅通无阻。
【新华社胶东前线十五日电】前线记者报导:胶东三户山战斗中被歼之蒋军六十四师四七五团被解放士兵,与记者谈及他们进犯胶东后害怕挨打的情形时,下士黄勋说:“我们到胶东后真是提心吊胆的向西开(按指该师向西逃窜)更害怕挨打,所以一路上开小差的多啦,每连原来有一百二十来个人,但到战斗前就只剩下六七十人了。”他们谈及解放军猛烈的炮击时,犹不免谈虎色变。下士赖青云说:“我们已解放三天了,但耳朵里还不断的听到轰隆轰隆的大炮声,象还在火线上一样。”他接着说:“从战斗开始到结束,你们炮都一整排整排的打在我们阵地上,团直属队四十几个人都吓得挤在一间屋子里,刚听到解放军叫‘放下武器是朋友’就谁也不抵抗了。”二连一等兵叶升说:“我那个连就被炮打得伤亡了六十几个人。有一个排只剩下二等兵黄富一个人啦!”
【新华社山东十五日电】进犯胶东之蒋军士兵深恐陷入我军民的口袋阵,纷纷逃亡。仅掖县一地即收容了蒋八师逃兵二百多名。蒋五十四师一○六团六十六个广东籍新兵已逃跑一半。据八师独立旅一团八连一等兵罗长生说:“该连在潍县整训时是一百二十名,现在只剩下了四十五个人。他们一般的说法是‘开小差总比打死强’,蒋军虽然在新河镇枪毙了八个逃兵,企图镇压,但仍无法制止逃风。

我紧闭胶东门户残匪进退两难陈谢与九支游击队在陕南会师
本周间,全国各路反攻大军捷报频传。
胶东战场:人民解放军于本月三日至九日,在昌(邑)南地区经六昼夜激战,造成歼敌一万二千余之大捷。全歼蒋匪六十四师一五九旅之四个团,四十五师之二一一旅全部及整九师二个营,除毙伤外,生俘二一一旅旅长张中忠以下八千余人,胶东解放军乘胜收复昌邑、栖霞与威海卫市,掖县亦于歼敌第八师独立旅第五团(缺一个营)及该师四十二旅之输送营与掖县大队及昌邑“还乡团”全部后,为我收复。现解放军完全控制烟(台)潍(县)公路掖(县)潍(县)段。胶东大捷标志该地区我军不仅完全粉碎敌之重点进攻,而且进入了反攻,蒋匪范汉杰率部进攻胶东为时月余,损兵折将已近三万人,而所得仅几座空城。刻人民解放军已紧闭胶东门户,残匪进退两难,正面临更大歼灭性打击的厄运。为配合胶东作战,渤海我军三日攻克齐东县城,鲁南我军于四日攻克峄县东之兰陵重镇,歼敌五百余,直逼峄县城郊。
豫皖苏战场:我陈粟大军于上周歼敌五千之后,又于八日至十二日间,于西迄豫东之洧川,东至皖北之泗县,长达八百里战线上肃清残匪,先后解放并收复新旧被敌侵陷之临泉(九日)、沈邱、通许(九日)、朱仙镇、尉氏、洧川(十日)、灵璧(十一日)、泗县、阜阳、新蔡、扶沟、鄢陵(十二日)等十二座城镇;豫皖苏解放军并配合作战,于八日收复睢县,共歼敌一千四百余名。
鄂豫皖战场:刘邓东路大军于三日再克霍山县城,八日复在霍山东北一举歼敌蒋匪八十八师直属队一部及其六十二旅全部,毙伤俘敌六十二旅副旅长以下五千余人,并再度收复蒋匪重要据点舒城。西路大军继续解放黄安城后,五日解放罗田,八九两日复在黄安以南、黄陂以东地区连歼敌五十六师新十七旅及五十二师三十三旅所属,共计毙伤俘敌一千八百余人,连克宋埠、中馆驿、河口镇等重要据点。我另部大军,于九日攻克长江北岸西距武汉仅一百三十里水路之团风重镇,武汉蒋匪为之震惊。
西北战场:与胶东胜利遥相辉映,西北人民解放军于十一日一举攻克蒋胡军咸(阳)榆(林)公路陕北段重要联络点之清原县城,该城守敌七十六师师部,整二十四旅旅部,及该旅之七十团及七十二团之一个团,无一漏网,歼俘敌整七十六师师长廖昂、师参谋长刘学超,二十四旅旅长张新等以下数千人。该城之被我攻克,使困守延安及北线绥德城内之蒋军,处境更为危殆。另我挺进蒋胡后方作战之东路解放大军,于本月初会师于陕北著名军事要地黄龙山地区后,上月三十日至本月四日,相继解放洛川、宜川以南,耀县、朝邑以北,咸榆公路与黄河间之广大地区,并继续向南扫荡。大军所至,蒋匪望风披靡。八日,解放@阳西北甘井镇,土顽一营全部被歼。十一日又一举解放蒋记黄河河防指挥部所在地之韩城。歼灭胡军九十师五十三旅一五八团团直及其两个营,与第一师七十八旅野炮营之两个连。以及地方土顽两个营,共毙俘二千三百余人。蒋军退路已完全被我军切断。困守陕甘宁边区各据点内之蒋胡匪,其覆灭的命运已更为逼近。
挺进陕南解放商南之陈谢大军,已与孤悬敌人后方、坚持斗争年余之当地九支游击队胜利会师,刻该游击队正积极配合主力痛击顽匪。商县、雒南等地群众,为我军解放商南消息所鼓舞,纷起以抗粮、抗款、抗丁,积极行动,打击蒋匪统治,迎接解放大军。活跃于洛阳附近之我游击兵团,五日至七日则先后解放洛阳以西及西南蒋军重要据点谷水、延秋等重镇。守敌土顽全部被歼。另部解放军于五日夜再度攻克豫西之嵩县城。
东北战场:民主联军秋季攻势以来,以席卷之势,连续歼敌三万余后,攻势继续发展。七日一举攻占沈阳西北之彰武城,至此沈阳即处于我大军钳击之下,该城蒋匪已大起恐慌,“物价连续上涨,粮食已无市场,有钱的人纷纷离此他去”(合众社沈阳十三日电)。另部民主联军于九日以神速动作,攻克打(虎山)通(辽)铁路线上之黑山及新立屯,全歼暂五十七师师部及该师残剩之两个团,共计三千五百人。并截断锦(州)义(县)及沈(阳)锦(州)段铁路。与北宁路中段锦州,山海关间我军形成一线作战。
晋察冀解放军一部,于四日主动向正太西段寿阳城西地区发动攻势,当即攻克宗艾重镇及周家垴、光山等十余据点,歼灭蒋军千五百余人。

总部发言人纵谈战局
 胶东我军转入反攻
各线大军将更大量歼灭蒋匪
【新华社陕北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今日向记者谈胶东战局,指出在这个战场上我军已经转入反攻,并预言人民解放军将在今后较之过去时期更要大量的歼灭敌人。发言人说,自我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打到黄河长江之间以后,蒋介石被迫从山东战场抽了大批军队仓卒应付,使山东局势起了变化。但蒋介石在胶东方面尚有六个师,尚欲维持其绝望的攻势。九月初旬起,蒋介石匪军在范汉杰指挥下,以第八师、第九师、第二十五师、第五十四师,由昌邑、高密、胶县之线齐头并进,犯我胶东;以四十五师及六十四师任昌邑、高密、胶县、诸城一带的守备。以上兵力共计六个师十八个旅,均属蒋匪精锐。在沂水、莒县一带以南、淄(川)博(山)以西任守备之匪军第二十八师、第八十三师、第四十四师、第十二师等部,不在胶东范围之内。蒋匪企图是占领我胶东要点,切断东北与山东及华北的联系,据说是可以制我军的死命。美国帝国主义对于蒋匪这一行动,寄以极大希望,并给以实际协助。美联社上海九月二十七日电讯说:美国海军及陆战队曾于九月二十四日在青岛举行两栖登陆战演习,“参加者有‘可观’数量的登陆舰”。“青岛挤满了各种船只”。美联社所说的这种演习,距乘着美造军舰的蒋匪海军登陆烟台不过一星期,其目的是给蒋匪壮胆,完成侵占任务。在蒋美配合进攻下,我山东人民解放军进行了巧妙的作战。九月十八、十九两日,我胶东有力兵团在招远西南之道头镇歼灭蒋匪第八、第九两师各一部,共三千余以后,乘胜由东向西转入敌人后方,会合另一有力兵团,这一英勇行动转变了胶东战局。九月二十四日,蒋匪第九师因其后方受到威胁,由招远向平度回窜,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被我阻击于平度,掖县、招远、莱阳四县交界之大泽山地区,歼其二千余。接着即在平度、掖县、昌邑、高密四县中间地区,即胶河流域,与由胶济路以南地区,越过胶济路向北之另一有力兵团会合,并在该地区与匪军展开了激战。本月三日,我军在平度以西之范家集,包围匪六十四师主力,并在范集外围地区与赶来救援的四路匪军作战,蒋匪完全处于被动。从三日至九日,被迫调动与我军作战者,计有六十四师主力两个旅,及从胶济路南赶来增援之该师另一旅,第九师全部,四十五师之二一一旅及二一二旅。我军在六昼夜激战中,将匪军击败,除被击溃者外,被我歼灭者有六十四师主力四个团,四十五师二一一旅全部,第九师两个营,共计歼敌一万二千余。其中被我活捉者,有二一一旅旅长张中忠以下八千余。在同一时间,我军收复掖县、昌邑、栖霞三城。掖县为我攻占,歼敌第八师独立旅第五团(缺一个营)、该师四十二旅之输送营,及掖县大队与“还乡团”。昌邑、栖霞两县匪军则因受我胶河胜利所震撼,弃城南窜。
胶河胜利后,蒋匪深入胶东半岛之四个师,仅有两个师,即第二十五师第五十四师留在莱阳、龙口、福山、蓬莱、烟台等据点,第九师早已南窜,第八师现已南窜协同第六十四、第四十五两师残部维持胶济线。蒋匪在胶东之整个军事形势极为危险,势将重踏蒋匪在陕北之覆辙。
发言人指出:八九两月人民解放军开始了大举反攻之后,蒋介石手里只剩下一个地方性的胶东攻势,蒋介石还在做梦,希望在胶东得手后,把胶东蒋军调出几部到其他战场挽回颓势。特别是陈诚希望蒋介石给他几个师救命,这个梦现在业已幻灭。蒋介石和他的主子美国人拿了自己的尺度测量人民解放军,认为断了后方接济即不能作战;认为山东甚至华北我军,是受东北方面接济的。真的,人民解放军确需要每月每日源源不断的接济,无接济则不能作战,在这点上,蒋介石及美国人并没有猜错。可是,接济的方向他们猜错了,人民解放军的接济不是从任何别的方向来的,而是从华盛顿和南京来的,负责运送的大员不是别人,就是杜鲁门和蒋介石。人们可以从今后数月中得到证实,即是从蒋介石占了龙口、烟台之后,山东及全国各线人民解放军将要较之以前更多地歼灭蒋匪军。如果说过去十五个月中,平均每月歼灭蒋军八个旅,则今后必将大为增加。这是因为人民解放军采取了正确的战略方针,大举反攻,打到蒋介石后方去,因而分散了蒋军,使蒋军处于被动地位,处处挨打,处处应付,无法避免较之过去更大量地被歼的命运。
发言人说:对于切断胶东交通线的利害,实际上和蒋介石匪帮所设想的相反,从某一点上说来,切断对于人民解放军有利,对于蒋匪不利,这是因为蒋匪将自己早已不够用的一点军队愚蠢地分散了。在我们方面,以胶东若干据点的暂时放弃,钳制了蒋匪十八个旅,使其无法用于别处。在蒋匪方面,则不但如此,且将送掉这六个师,因其在胶东也是分散的,势将各个被歼灭在胶东,正如在陕北一样。要谢谢蒋介石,他的军队愈深入就愈易被歼,陕北蒋军在七个月内被歼灭及受歼灭性打击者已达十一个旅,打得胡宗南垂头丧气,全军覆灭的幽灵天天跟着他。胶东方面的歼灭战本月业已开始,其明效大验还在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