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雨多天寒地冻早西仵抓紧秋垡地
【本报黎城讯】西仵村接受去年秋天经验,由于种花没注意技术进行打晚花,结果到立冬还没摘完花,以致全村花地没有垡下茬,影响今春没有捉齐小苗,因此提出抓紧棉花技术,修理打晚花,是推动秋耕完成的一个主要关键。现全村已组织起妇女一百一十一人,已将二百一十亩棉花进行了打晚花。由于今秋雨涝天气冷,为了及早防止风霜地冻垡不下茬,技术委员会韩兴旺等,于十月七号夜召开技术员互助组长队长会议,专门进行了秋耕技术的研究,政治主任孙老虎说:今春谷地没捉齐苗儿,主要是去年秋花地没有垡下,古人说:“早蚕直麦秋垡茬”,今年秋雨多地湿下霜早肯早冻,咱们可得捉紧垡茬才是。老英雄张王虎说:“秋天垡地犁破皮,顶住春天犁三犁,秋天垡不下地吃亏可大哩”!技术员刘守国说:“家种千顷地,不如扶手一张犁,耕地把式好坏耕好耕不好可有很大差别,咱们必须选出犁地把式专门犁地”。根据今秋的特点,并研究出秋耕的办法是:(一)选出犁地把式专门进行犁地,全村九十二头牲口四十六犋,每犋牲口要选一个专人撑犁,全村十七个组共选出刘满河、张河堂等五十二人专门掌犁。(二)先耕南背下湿地,后耕@道向阳地,全村有二百一十余亩秋地是南背地,要先耕完,然后再耕@道地。(三)带垧深耕地,垡茬顶上粪,根据技委会的研究,是秋垡茬翻一犁,能将庄稼枝叶腐烂,足顶上一季粪,决定将全村七百八十三亩四分谷地,六百七十二亩玉茭地,和四百七十七亩杂地,完全带垧翻下。(四)草地虫地不耢,消灭害虫除杂草。(范任卿)
【本报长治讯】二区苏店,上次动员秋收秋耕后,有十几天时间毫无行动,原因是干部积极分子,存在着麻痹等待思想,对秋垡地也不当大事,如郭根顺说:“秋地垡不垡不要紧,只要春天多上粪,多做一遍,就把垡地活赶出来了。”申全贵说:“苏店就没有垡地时间,收着秋就得去园地。”发现这种思想,领导上提出,下了好几天雨,刮一场西北风,是否要有霜,地是否要早冻,大家酝酿讨论,王天水说:“光指园地不算话,秋眼看吃到嘴里了,不收秋光吃蔬菜不行,如果收不上秋,军队吃啥?军队吃不上粮食,打不倒老蒋,咱们也要遭殃。”黄全水说:“收秋还得犁地,今年地根湿冻的早,今年犁下地,明年有垧地,能捉住小苗,古语:抢秋夺夏,虎口夺食,八十老汉不忘秋垡地。”大家情绪高涨,提出口号是:看见庄稼长的强,收不到家里不顶粮,八十老不忘秋垡地,秋天铧皮,胜过春天犁一犁,秋天踢一脚,超过春天掘一镢。在这口号下对秋收秋耕情绪更高。经过各街黑夜召开群众大会,打通了群众思想,第二天便行动起来。
(汉卿、有学、永只、相文,苏店通讯小组)

组织人力细分工腾出牲口秋垡地
 南北寨研究收耕结合法
【本报长治讯】十月五日南北寨两小区二十一村主要干部集会,研究秋收秋耕情况,暴沙头村长说:“今年活挤的紧,组小人少,收了秋、耕不了地,耕了地、收不了秋。”北寨村政治主任说:我村卅七顷地,秋收和秋耕是困难,五十六个牲口不够用,眼看今年地根湿、冻早,去年犁了四百亩地,大部地没犁了,今年可吃亏啦,地里草长的很多。我村今年收秋人推滚子打场,牲口去犁地。邱村赵连枝说:我村去年犁过的地今年长的比较好,地的草也少。根据这些情况,大部去年没犁了地,今年吃亏很大,因此必须很好组织。(一)把秋收秋耕结合起来,紫坊村路来有说:要想做到秋收秋耕结合,必须将组扩大,组织秋收大队,人多才能分开工,收的收耕的耕,才能光地净干的快。(二)紫坊村马起云说:秋收小包工办法最好,一块地需用多少工领出工票,大家干完生活评分开工票,干一块清一块地,又公道又省工。邱村生产模范赵连枝说:我村一千二百亩地,四十五个牲口,半个月秋收秋耕都要完,管大家去验。北寨村政治主任说:我村廿天秋收秋耕都要完,和邱村比赛。漳泽村村长说:我村和壁头村地差不多,敢给他比赛,他村那天完,我村那天完。大家一股热气,争在秋收秋耕中当模范。
(保生、映书、根荣、狮只、贾锁)
【本报长治讯】长治一区余庄王三动互助组共七户,收完了四十五亩谷、六亩豆子,又垡了豆叶地六亩,掩下了豆叶能顶粪。口号是“黄一片割一片,腾一块犁一块”,牲口秋垡地时要捎庄稼,妇女儿童捎回一把算一把,按远近订出分,无论牲口拉,人力推,都是按活记分,奖励了劳力,现已开始秋垡地,牲口捎玉茭,人管撇,在上月廿四日完成秋收,牲口集中犁地,全组秋地一百三十亩,牲口两头,每天能犁五亩,差不多一个月才耕完,计划组织起四人刨玉茭茬,四人拉犁,一天垡四亩,十天能将四十二亩玉茭地垡完,这样能提前完成十天。在王三动组的计划推动下,全面组织起来,全村使用了分票,开始撇玉茭秋垡茬地,全村四千七百八十四亩八分茬,七十九头牲口,每头平均六十亩,再组织一部分人拉犁,保证不丢一亩地茬,阴历九月十五日完成秋垡地。群众反映说:今年秋天组织起来是“三多三光”,上的肥料多,种的麦子多,秋天打的粮食都比往年多。地里庄稼黄了收光,场打光,茬垡光。(常余)

专栏:短论

提防早冻抓紧秋耕
目前秋收种麦已接近最后紧张阶段,为准备明年春耕增产食粮,希望各地注意克服松一口气的思想,继续发挥抢收抢种战胜旱灾的精神,调整与组织劳畜力,开展秋耕(秋垡地)运动。
秋耕可以除虫、除草,增加与保存水份以及改良土壤,这是一般农民都知道而且许多地区都有这个习惯的。但今年要把秋耕成为普遍的群众性运动,就必须了解今年秋耕的特点与克服具体困难:首先是今年秋禾迟早不等,秋收种麦同时进行,而今秋雨多,地冻可能早,秋耕时间将会更加短促;且秋耕工作要有足够的劳畜力才能胜任。因此,必须提防早冻抓紧时间,统一领导,适当安排这一工作,做到科学的调度劳畜力。有些地区已实行秋收种麦“一锅煮”的办法,应把秋耕包括进去。平顺七区包工秋耕的办法,亦可供各地参考采用。在这工作中,应特别注意解决贫雇困难,使缺乏劳力、畜力的贫苦农民的土地,也能完成秋耕。其次今年生产期间困难颇多,领导与群众为战胜旱灾、虫害曾十分繁忙,对秋耕工作一般缺乏思想准备,即便有秋耕习惯的地区,亦容易因辛苦一年而产生松懈情绪。因此,希望区村干部和劳动英雄同志们,对尚未准备进行秋耕的地区,要及早提倡、组织;而群众已经开始秋耕的地区,则须要迅即加以组织和管理,把秋耕和秋收的计划坚持下去与普遍迅速进行起来。

博爱农民
 生产翻身互助加紧秋收灭荒
【本报太行十四日电】博爱经过两月土改,农民已收回血汗土地十三万亩(去年五万亩),在“端回聚宝盆,分给活财神”的口号下,组织生产翻身互助组,有史以来第一次在自己的土地上,展开大规模的秋收种麦消灭荒地运动。该县自去年蒋匪占领以来,共荒好地五万余亩,占全县土地六分之一,农民分到后,决心把它消灭净。城关区共四千亩荒地,由于十三个街,掀起了灭荒种麦挑战竞赛,十天内已有两千亩荒地变为麦田。高庙街男女二百八十二个劳力,以自愿结合原则,组织起七个互助小组,妇女和儿童前面拔草,男人即在后面犁刨下种,全村三百四十一亩荒地,在五天中就消灭了一百二十亩;三义乡半月内除将现有荒地四百亩全部下种外,又将二百亩大的一块积水坑,挖沟引水入河,也种上麦子。该村和南关街的竞赛条件是:(一)先消灭军属孤寡荒地;(二)自愿结合的互助组,就是备战翻身组,做到白天生产找穷根,夜间斗争。北关街除四百余亩荒地下种外,也挖河一道,空出好地一百余亩,现正下种。区署为使全部土地下种胜利完成,做了一面“生产、战争、翻身三大结合”的锦旗进行奖励。二区闹养种劲头更大,北十字、西庄等十余村,解放后算回地主的果木园,仅花红果子即卖二百余万元,他们要将此钱全部买成牲口下种,西庄村已买回耕牛八头,前礼、背后两村,也买回四十余头。背后村农民张土申说:“……今年分到聚宝盆,明年就要大发财……。”三区东涧沟等十五个翻身较彻底村,已普遍组织起翻身互助组,消灭荒地三千亩。东涧沟村一个翻身农民说:“误了一季,耽误一年,今秋不种麦,明年要饿肚,往年想种没地,今年有了地定要种上它……。”四区于九月二十六日,召开了一千多人的积极分子动员种麦灭荒会,全区一万亩荒地,十天中就种了四千亩。西井城将全村男女老幼组织起来,妇女儿童前面收秋拔草,男人在后面马上犁地下种,三天内收了全部秋,种了麦子近千亩。现全县正在大规模的下种,全县二十八万亩土地,最少可播种小麦二十万亩。

沙河六区农民总结生产
 种麦超过去年一倍
【本报沙河讯】六区各村于十月八日前后,五万亩麦田全部完成下种。由于大竞赛运动和大反攻胜利的鼓舞,今年的秋收种麦速度,超过了过去任何一年,为了总结竞赛和全区全年的生产成绩,特于十月九日召开各村的生产积极分子和劳动英雄模范人物大会,到会人数七百七十五人,贫雇农占百分之七十七,其他为中农、下中农。各村群众都在街上围看时事,生产展览图,和我军反攻胜利的大地图。大会开始,主席先报告了我军各线反攻胜利消息后,即报告全年的生产成绩说:“咱们一年来在生产战线上也打了几个大胜仗,这主要是我们翻了身、有了地、又组织起来搞大生产的结果。全区七万四千亩地,今年的第一个胜仗是种了二百四十亩靛,每亩卖十万元,全区可换粮食九百六十石(每人石谷子二万五千元);第二个胜仗是种了一万五千亩荞麦(内有二千四百多亩是开的荒,还有一部菜包括在内);第三个胜仗是咱们组织起来,白天打、黑夜打,消灭了一万七千亩害虫,保住了快到嘴边的粮食;第四个胜仗打的更大,去年全区只种了二万多亩麦子,今年咱就种了五万亩,不但今年种的多,而且种的快,种的早,因为组织的好,咱们都种上了应时麦子(去年到立冬时还在种),一亩地顶少省半升麦种,全区就省下了二百五十石麦种,明年每亩再多打一斗,全区可多收五千石,大家看咱们今年的生产成绩有多么大!咱们一年来所以有这么大的成绩,是听了共产党的话,更主要的是咱们这伙儿人的积极领导,特别是大部的贫雇农在各个工作中都起了领导骨干作用。最后谈到我们要把每户、每村的生产成绩清查一下,算算家当、比比时光,看看咱们在生产中到底有多大的胜利”。接着就分成小组进行酝酿,各人、组、村,都正在算家当、比时光、总结全年的生产成绩。(高孟、奎林)

太岳机关部队
 帮助群众秋收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太岳军政机关部队,纷纷帮助群众秋收,从中秋节前一日起,驻于阳城的休养员,首先热烈帮助驻地群众收秋,尤其是有些残废的休养员,拄着拐杖一跛一跛的割谷,有个没有手的休养员,用胳膊夹着收割,虽经群众再三劝阻拒绝,他们仍要割下去,群众感动的说:“你们为我们打仗残废了,是有功劳的,是我们的恩人,该好好的休养。”休养员回答说:“老百姓的队伍,活一天就要为老百姓办一天事。”某干部家属学校,亦帮助驻地晋城××村群众收秋,该校六十多人,组成三个小队,下分小组,三个人一组,带病的怀孩子的都自动参加,各队热烈的提出竞赛,于九月二十日开始,头一天三十八个人就拔茬十二亩,两天半共割了一百一十三亩谷,老百姓说:“中央军婆婆(老婆)是太太,八路军的婆婆真好呀!”从晋南战役中解放过来的战士,亦于九月二十三日在杨连长率领下,帮助某村秋收,两天割谷五十二亩,拔茬八十七亩,担粪二百四十九担。岳北军政机关部队亦帮助群众收秋种麦。晋南教导队王相甫和他的互助组,给老乡担水担粪。连随部队在前方作战的民兵民夫,每到一地,总要抽时间给老乡秋收秋种。荣河东战民夫到了安邑,他们特别注意给贫苦农民收耕,第三队的陈春怀收秋队,一天就给群众割了五亩芝麻。

长子十七万亩麦大部已出土
【本报太岳十四日电】长子十七万亩麦地,全部下种,并大部出土。该县自九月四日扩大干部会议后,即积极种麦,虽秋雨连绵,亦不白过一天,并冒雨割蒿沤粪碾麻糁拌肥料。四区十村在种麦中,互相竞赛,十五天内全部种完。五区种麦肥料不足,就以炒胡麻代替。至十月六日止,全县十七万五千余亩麦地,已全部下种(内有胡麻地与新改茬地),十分之八现已出土,只要明年三月有场透雨,麦子就可丰收。

深入敌后广泛宣传大反攻
 获鹿展开政攻
【本报获鹿讯】敌人在中秋前后,疯狂抢粮,起初群众受到很大的损失,当时干部群众,认为敌人力量增大了,但经研究后,才知道敌人力量不是增大了,而是饿慌了,拼命的抢夺粮食,维持他的生命。如何压倒敌人呢?配合今天大反攻的胜利形势,便开展了中秋爆炸政治攻势。从阴历八月十二日开始,民兵干部伸向前方,散发大反攻胜利的宣传品,兴奋了敌后群众,后方村庄即赶收、赶藏。这样轰轰烈烈的一搞,敌人瞪了眼,到处听见我军大举反攻的消息,感到呆下去没前途;一到晚上,敌后便成了我们的世界,干部民兵伸到敌后村庄,喊话、广播,宣传品散遍了敌后每个村庄。二区干部,到敌后散宣传品时,群众争着要看,他们说:“天快晴了,老娘的裹脚军(指老蒋的国军)不沾了。”等敌人发觉时,我们已转到了别的村,这样辗转的在敌后活动,对敌后群众是很大的兴奋和鼓舞,给了土顽们很大的威胁。二区在阴历八月十四日夜间的政攻,将城内伪县长都吓跑了,伪乡长黄九秋,看了送给他的“回心袋”(内装宣传品、信),他说:“我作了这许多坏事,落个什么下场呢?八路军派粮,我也顶不住,只要背转我,你们(指群众)随便吧!”群众纷纷交纳反攻粮食,宣传品成了有力的攻心弹,并结合地雷战。十月一日,敌人三百余,进攻三寨抢粮,鞍子底下,铡刀底下,柜里边,门子上,雷都响了,炸伤亡敌七人,敌人不敢进家了,再出发时,扛上两丈长的杆子,群众高兴的说:“地雷真顶事,是咱们的看家狗,敌人来了吃他的肉。”三区在政攻中,奋勇伸到敌后,十月五日,一晚上即踏遍了敌后八个村,将宣传品散到敌人据点外,并且拉弓,将宣传品射到敌人围壕内。同时又掩护了敌我交界上的中线村,纷纷送交公粮。大家情绪高涨百倍,都说:“敌人才扯蛋,只要我们分析敌人情况,钻敌人空子,主动的去干,是能够战胜敌人,伸到敌后工作的!”由于这一体验,鼓舞了全县政攻正迅速开展。(绪亭)

林县妇女五天
 赶做军鞋七万双
【本报林县讯】我反攻大军南征以后,林县妇女为前方将士赶做军鞋七万双,五天内胜利完成,并于上月三十日,转运南征大军。在这次做军鞋中,充分表现了妇女阶级觉悟的提高,如四区苇涧,干部在全体妇女大会上说明这次做军鞋的意义与时间质量后,让全体讨论如何办,一致保证按期完成,当即自由碰组,每三个妇女做两双,互助起来,往前赶做,各组并提出挑战,条件是:颜色美观,手工巧,看谁做的好,做的快。每个妇女都是争先恐后连明搭夜的赶做,在四天内便全部完成了任务,颜色统一都是深灰色,实纳邦,千层底,衬底布,里表新,样子好又结实。开大会送鞋时,选出一等模范赵合英(妇联会主席)等四名,二等模范张桂平等二名,三等模范秦莲英一名。十区李家墁抗属郭文贵的娘,已经六十多岁了,眼瞧不见做细活,给青年妇女引小孩、搓绳,妇联会主席徐梅先说:“军队白天黑夜打仗,可比咱辛苦,咱也应连夜赶做,早些完成送到前方,保证咱反攻军打胜仗。”(广智)

获嘉、平顺节余报纸送往游击区
【本报讯】获嘉局接到十四号新华日报登载刘邓大军大举反攻开始的胜利消息后,在梁、安二政委领导下,把各机关报纸除留下一份外,共收集了四十份,完全送到获嘉游击区去,当天下午六点钟,李存法、刘存寿二同志,很兴奋的到前方送报纸,使游击区群众早日看到我军反攻蒋匪必败的胜利消息。
【又讯】平顺局和有关教育部门共同召开各机关秘书及各商号负责人会议,讨论如何节约报纸支援前线,并订出节约办法:县政府订人民日报一份,各科每早到办公室集体学习,工商局银行伙订一份,公安局、武委会、县党委会各订一份,看守所将人民日报改为新华日报,商号按街巷伙订,组织读报组,民教馆张贴门外一份,组织群众学习。县府王秘书并在大会上提出要爱护党报,今后要互相监督,不能把报纸包东西,当废纸用。经过这次整理,共节约人民日报九份,新华报七份。(路英)

滨海政治攻势介绍(续完)
——华东军区政治部整理
(三)
(一)据记者李致远报导,在竹庭县宣传“蒋军必败”采用群众了解的现实进行宣传,在麦收宣传时用漫画宣传,对比都是很好的范例:
甲、滨海六月二十四日电:“竹庭镇南、三洋两区,麦收攻势中,运用漫画宣传,收效很大,如“反倒割麦”上画着一个穷人,一手撑着头,似有愁容,另外旁边画一个八路军同志扶持着他,下边写道:“麦子要掉头,穷爷们莫犯愁,八路给你来撑腰,地主干瞅瞅,他收割你的麦,那就不要头!”又如“警告地主”上画着一个八路战士拿着枪,手指着大肚子说:“穷人翻身理应当,这个道理那里都能讲,你想割麦倒算帐,摸摸脑袋看怎样,如果你要割了穷人麦,坚决杀掉不原谅。杀的办法:白天杀不了你,夜里杀你,地里杀不了你,家里去杀你,家里杀不了你,麦垛堆里地雷响,这个道理向你讲,割不割由你做,要想积极先立功,揭发蒋军暴行”等画也非常生动。对比教育也很为群众喜闻乐见,如讲:“过去二鬼子不叫咱种高粱,钞票不值钱,二鬼子穿鬼子装到处强奸掳掠,不久就完了蛋;现在蒋介石也不叫种高粱,蒋币一万多元能换到一块钢洋(北币只要六百元),小蛮子也使美国鬼子枪、穿美国装、又抢劫、又强奸,蒋介石跟二鬼子是一样货,不久也要完蛋。”群众听了,莫不点着头称对。
乙、竹庭县宣传“蒋军必败”的经验:
前些日子,敌人不让老百姓在公路两侧和据点附近种高粱,群众反映:“小蛮子这一来连秋查子都种不上,还吃什么呀!”我们就宣传:“小蛮子明明想饿死咱,鬼子投降那一年,不叫咱老百姓种高粱,现在小蛮子也这样胡来,小蛮子也快完蛋了!”群众很容易接受,他们说:“那还假吗?小蛮子是没本事了,若有本事,就在据点根里种竹杆又怕什么呢?”也有群众反映:“北币六百元换一块钢洋,蒋币五千元才能换一块(现须一万多才能换一块钢洋),中央票真是连烧纸都不值。”“什么钱?狗屁钱!”我们又宣传:“蒋币不值钱,跟鬼子投降时候的储币一样了,蒋介石要败了!”老百姓认为很对。我们又以蒋军使用美械、穿美国式的服装、宣传:“蒋介石卖国,把中国兵摆弄得不象个样,以前汉奸学日本鬼子,现在蒋介石又学美国。群众反映:真是的!你看戴的那个牛皮帽,象个什么样,蒋介石和汉奸是一样的货,真该败了!”敌人常造谣言:“区里××在什么地方,被打死了,不信,你看看去!尸首还没有埋呢!”“八路都被赶到北山里叫飞机炸完了!”我们就叫被造谣的本人去高地喊话:“我就是××,我没有死,敌人完全是造谣。”“八路军在北面又把蒋军七十四师消灭完了!”“……”群众的胜利信心提高了,运动战也了解了。他们反映:“小蛮子这不是明摆着造谣吗?以前八路军拉走了,那知道在北面又把蒋介石看家的那个师消灭了。现在别看八路军没过来,反正还是有点子。”用这些方式宣传“蒋军必败”有四个优点:(一)从具体事情谈起,不是空谈大道理;(二)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先搜集群众反映,加以提高和综合;再回头宣传到群众中去;(三)反谣言用被造谣的本人去揭发最为有力,使群众认为敌人说的完全是谣言;(四)把握了宣传重点:“蒋军必败”和“蒋军快败”把几个事实和反映都归纳到一点去宣传,这也就是适应群众而又提高群众;向群众学习而又领导群众。  (二)造成声势浩大的政治攻势,要善于抓紧有利时机,扩大蒋伪内部矛盾,提出具体政策,打击坏分子争取大多数。根据白涛同志总结四十天攻势摘出如下:
整顿干部思想与开展群众复仇运动,是对敌开展强大政治攻势的决定条件,研究掌握“还乡团”内部情况,定出具体方策,乃是攻势制胜的关键。
政治攻势以下列方式展开:
一、抓紧时机,争取主动,如抓紧蒋七十四师被歼,击破“还乡团”依靠蒋军图谋再犯的企图,再结合我各地扫荡“还乡团”的胜利,扩大宣传,前方的油印机随时翻印的捷报、传单,在敌占区传来传去,并以捎口信、带书信等办法,传到敌人据点里。当张灵甫尸体及蒋七十四、八十三师的伤兵运过临郯路时,我再攻上去,提出“留后路保安全”造成其恐怖。发现敌准备抢麦、抓壮丁时,我即给予揭发,警惕群众,对“还乡团”提出严厉的警告。当敌人要整编“还乡团”时,我马上印传单、写信,动员伪属等,说明“别上当,快逃跑”。李家庄敌人原拟整编一千多,不几天就跑散了八百。我军歼灭破石桥的“还乡团”后,政府马上通知各村有伪属者快去领尸,一传数十里,伪属与其他地区的“还乡团”都很惊慌。
二、态度要明确,政策要具体,有的在宣传中提出“只要回家就没事”,“还乡团”倒反不能接受,因为他有很多顾虑没有解决,如:杀了人,抢了公家资财,带枪去的,叛变的怎么办?所以应当依照具体对象,提出办法,如:将功赎罪、抢了东西慢慢赔偿,带回枪带回人来,搞掉坏头子等,并说明我们怎么奖励,怎么宽大,这样有的伪乡长缴出机枪、小炮来赎罪,随从分子带枪回来的,政府还奖一千元,东海马尾村就有十三人带枪回来。
三、一封信运动。
四、打击坏分子,争取大多数,对最坏的分子实行恐怖包围:如奔袭打击王其信的伪乡公所,埋地雷,喊要活捉他,王其信吓的逃了。政府对坏分子出布告,下通缉令以及写信,插木牌,揭发其罪恶,并制红黑榜,依其好坏添点,说明积了五个黑点就不宽大了,造成他们精神上的威胁,对动摇中的坏分子,促其脱离泥坑、及早逃跑。这样镇服了五个伪乡长。对一般“还乡团”在麦收中进行伪属登记,登记后宣布限三天一律回来,执迷不悟的没收他的麦,伪属把登记册子叫做“生死薄”,在登记时都要求等一两天:“俺先去叫叫试试”,战场的地主当夜跑六十里路叫回儿子。
(三)武装所到之处,宣传影响到处传播,如郯城在“七一”攻势,扩大武装宣传百余村,开辟数十村为游击区,据大众日报七月二十六日载:郯北地区武装配合郯城独立团一部,从“七一”开始不分昼夜展开政治攻势,十天来足迹踏遍郯北沂河沿岸,临郯公路两侧,直到离城十数里的村庄,计共宣传百余村,万余群众,散发宣传品两万余份,标语二百余条,报纸一百余份,对土顽展开一封信运动,效果显著。沿马陵山西数十村庄群众被敌欺骗逃往公路附近,当我武工队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讲解我之政策,揭发敌之阴谋,被骗群众恍然大悟,现已大部回家。郯北数十村庄群众情绪渐趋稳定。“还乡团”和“自卫队”在我政治攻势下纷纷瓦解,现该三个区不完全统计已有一百四十七人被瓦解回家,一个区十一人向南逃亡。尚庄寺十四个“还乡团”中即有十二人插枪不干,所余两人亦恐慌不敢做坏事,长八岭伪村长被我捕捉后,其余十一人全部缴枪,薛庄等八十多名伪“自卫队”现只剩下一半,四散各处,怕被歼灭。群众胜利信心大大提高,泉源区四十村庄已全部为我控制,目前正根据具体情况组织群众自卫保家。公路附近数十村已变为游击区,奠定了今后开展敌占区斗争的初步基础。
(四)深入蒋后地区的八个武装发行宣传组散发二十万份报纸宣传品,解放将官介绍激起蒋军大波动。六月二十六日讯:“四个月来滨南五个县八个武装发行宣传组冲破了敌人的重重封锁,粉碎了蒋伪的突击“清剿”“扫荡”,往返夜渡沭沂等大河,冒风雨饥饿,克服一切困难,从二月至今在蒋占区内共张贴散发大众日报四万二千零四十多份,滨海农村报四万九千八百七十多份;滨海画报二万九千三百六十多份及各种宣传品十多万份。他们的发行工作已成为政治攻势的有力桥梁,如六月五日竹庭武装发行组将报纸、宣传品(特别是华东解放将级军官介绍等报纸)普遍散发引起蒋军逃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