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点种追肥地一般都增产
 邢台场上比收成
【本报邢台讯】邢台老区继续贯澈比庄稼比技术运动,秋收将完,近又组织群众在打场时比收成。现据九区水门村三个户的计算,上追肥和担水点种的庄稼,比过去丰收年还要多收二斗到五斗(大斗)。张贵法有四分水地,过去最多打过六斗,今年打谷子一石零五升。孙得智一亩赖水地,打了八斗,比过去多打五斗。冯九西担水种的一亩二分旱地,割谷子四十八个,估计最少可打石五,多收七斗。全老区共担水点种庄稼四万零四百二十一亩(特产除外),水地上追肥三万五千多亩,按最低的计算,每亩比平年也多收一斗,共可增粮七千五百四十一大石。为使群众对深耕细作、点种追肥的效果,认识更明确,又组织群众和不上追肥、不担水种的庄稼重新对比,检查对比中,没担水种的谷子,才长到膝盖高,穗还发青,有的还没打苞,每亩收二斗也不保险。不上追肥的同等地,每亩也少收一斗到三斗,才明确了增产的原因,打破了“种麦争垧不争粪”等说法。经过比收成,直接推动了当前的生产运动,各村在抢收抢种中,都注意了深耕细作提高技术问题。八区小戈了英雄曹尖俊提出:“麦种早,有三好,省种顶冻长的好,不坐早熟籽又饱”的口号。七区理水招集老头座谈会研究技术,提出“种麦子地要刨深,土要打匀,种时认深不认浅,认上底粪不认拦(追肥)。”种麦时都普遍做到犁两遍,或刨一遍犁一遍,每亩上肥都在五十担以上。十区北野河英雄周天德每亩上肥达到九十担。十一区已扩大麦田两顷多,水门在英雄王俊生领导下,群众为进一步发家,在秋前不到一个月就买了骡四头,驴七头,马一匹,加紧收耕。(安祥)

北流基点互相参观提高互助推动收耕
【本报黎城讯】二区北流基点,于十月二号开全基点扩干英雄会,各村的英雄提出组织参观队互相变工,交流经验,提高互助。如路堡到北流村出席八人均是英雄、生产积极分子,参加他村互助组分别一人一组,在做活中来访问,八人中选正副组长各一人,夜间一块交流,参观内容主要是变工等价深耕细作、农业技术、农副战勤三大结合、领导开展运动的经验与对三属照顾等。参观后,尽量通过群众,总结学习经验,并提出对他村今后工作改进意见。路堡村英雄路江河说:“人家北流工作劲头就是大,好似底火吹一样,每个运动都是从下到上群众自定精确计划,不是干部包办。比如英雄李文犊组,真是做到按活计工,合理使用劳畜力,及时奖励好劳力,按季节又能总结表扬,咱回去一定要学习这一点做法”。总结北流全村二十一个互助组,特别英雄李文犊、赵记良等八个模范互助组,能常年互助,农副战勤结合上也好,等价变工按活计工,做到了深耕细作,每逢播种锄苗上肥,总是三属样样在先。刘兰田等九个一般组,在农业互助很好,就是三结合上较差。还有段树声等四个形式互助组,开会在一块,如忙不过来变上几天工,一般的是各顾各,段夫德组从春天即互助现在才参加过一天半互助组做活,刘土成组给南下干部李丕业代耕荒了地。北流农会主席张连魁说:“路堡村在种麦中合作社领导集体浸种省工又消毒,但有路庚辰组等价每工七斤米,其他组五斤,有些影响三结合与大变工”。张家山对程家山提出:在修理棉花上与农副结合做的较好,但在突击种麦只图快,防碍了深耕细作,如张周员种麦连边堰都未修,二犁也未耕,还有不少户有肥没顾搬到地。经过两天八十四人深入参加互助细致耐心学习,使各村的互助组都提高一步,促进了收耕工作。
(培义、文秀)

曹庄贫农合伙买牛
【本报冀鲁豫十三日电】荏平一区曹庄,全村九个互助组,第四互助组把果实牛一头,大伙一商量,由曹尚本、曹光全、曹连江三人买上,共拿出四万元,这四万元批给贫农曹连庭一万五千元,姜西职、曹尚成各一万元,批给中农张鸿成五千元,姜西职、曹连庭、曹尚成三人批来的钱,添补一点,又合买了一头牛放在组里,他三人说:“咱组里牲口多了可增加生产,就是摊着一个牲口拉车支应战勤,咱组里的活也耽误不了。”在他影响下,张鸿成也自己买了头驴,放在组里,他说:“大伙都一气,咱的生产准搞好了。”这组里的妇女们很赞成大家的做法,就自动把纺线赚来的钱合在一起,也买了一头牛放在组里,她们说:“这么着,咱组里出一辆大车上前方,家里还有牲口使,咱的活一辈子也耽误不了。”现在这组里生产很积极,曹光银是贫农骨干,一切起带头作用,把打铁赚的钱也放在组里,全组都说他领导的好。别的组看着四组搞的好,也都买起牛来,现全村已新买牛二十头,大家都感到支差再多也不耽误生产,妇女们说:“只要有牛,你们壮丁都上前方,俺们和老头们也能生产,保证不误活。”民兵小队副都说:“这样家里活不耽误,我们都很愿意上前方。”
【又讯】张仪村群众听了反攻的消息,都欢天喜地开会讨论对反攻的认识,一个个表示了勇气和决心,要在大反攻中立功,一方面要坚决消灭地主阶级,另方面要加紧生产完成战勤任务。讨论生产问题时,检讨了过去互助,过去是老实人吃亏,于是又订了新规矩,选出常先来等五人成立生产委员会,全村群众除地主富农外,自由结合成立四十五个互助组,计划种麦三千五百亩至四千五百亩,制订办法:做各样活时,军工烈属及出差者有优先权;孤寡的地保证不荒,给他们做活时管饭,或者拿一小部分工资;牲口车辆统一使用,贫农没牲口帮助草料;青年妇女除特殊情形者外,都参加劳动,现全村群众情绪都很高涨,已犁地六百多亩,准备种头耩麦,其他地庄稼熟了随割随种,保证不耽误事。

打通思想障碍解决具体困难
 南天河推进秋收改麦经验
【本报长治讯】南天河在模范党员劳动英雄曹林水带领下,秋收改麦形成运动,现在林水大队三百零一亩五分谷地已全部割完,全村正茬麦四百八十三亩已全部种完,还种改茬麦一百一十三亩,林水大队已种了三十四亩,下街已超过二十三亩。并有以下几点经验:(一)解决思想障碍及早动手。干部开会回去,林水大队一天收了五十多亩,其他没动,发现这个问题以后,黑夜召开积极分子会研究原因,是群众不愿意收耕在一起,认为应当消停些,老汉曹兴龙说:“收秋就不是急事,割完谷再收玉茭,以后再犁地,现在这就和抢什么一样。”起好去叫玉保妻上地,人家说:“看你左一趟右一趟,和原差(旧政府里的叫票人)一样,我们又不是犯了什么法。”同时在干部积极分子中也存在着这种问题,除曹林水先收自己外,有一部分人也不愿先收,检讨以后,大家一致认为群众行动不起来,是干部积极分子思想不一致,开过会以后要积极带头并根据曹林水大队的口号作为全村的口号;“男人担一担,女人捎一篮,抢秋夺夏不空回家。”“想要打胜仗,孩子老婆一齐上,先下手为强。”接着第二天便轰起来了,一天割了一百廿多亩。但到第三天就下起雨来,这时群众思想混乱起来,有些老汉妇女埋怨起来说:“咱就没见过天已经阴了,还割谷哩,下起雨来非烂了不可!”有些没有割的觉得讨了便宜弄对了,表现侥幸说:“咱也没割了,咱也不怕烂了”。积极分子听到以后表现苦恼说:“带头带坏了,把谷烂在地里。”发现后就组织群众讨论,克服了埋怨情绪,讨论下了雨该怎办,讨论后一致说要和雨天作斗争,并提出两种办法,一种办法是慢晴天到地里把谷穗切回来,一种是快晴天到地里把谷子三个碰在一起竖起来,不挨土就不怕出芽了,也不怕烂了。一上午全村把一百七十九亩谷全都竖起来了,八月十五日虽没晴,但不下雨了,大家说:咱也不过十五,要趁早动手,十五前晌各组都上地割起来。(二)等价公道提高了劳动的效率,大量的组织辅助劳力。以曹林水大队等代表,他们订了折工记工办法,只要多干活,就能多顶工,鼓励了大家热劲。运动中也涌现许多积极分子,林水娘劳动上比一般妇女要强,起好娘每天很积极的叫人上地。(三)及时解决具体问题,双柱和林水是一块地,双柱在南头,林水在北头,南头长的好,担二十九担,北头只担了二十四担,长的不好分量也轻,开始算时都按十二分,后来经讨论北头少算了二分,切谷时原来计划十二个订一分,在切谷时因为林水谷长的不好,参差不齐,就又重规定切十个作一分,这样就公道了。
(高熙、生秀、令意、怀永、通讯组)

鸭鸽营等村拿出民兵战斗粮贷给贫雇作种籽
【本报临城讯】为了解决才翻身或翻身不透的贫雇农麦种困难,东西鸭鸽营、北高村民兵拿出战斗粮麦子四千三百五十斤,低利贷给贫雇群众,到明年打下麦子再还。这样解决了四百三十五亩的麦种困难,其他山口、李家庄、阎家庄,亦先后拿出了一石三斗麦种,帮助解决赵家庄的贫雇农麦种困难问题(赵家庄没有民兵战斗粮)。(振文)
【又讯】五区围场劳动英雄田清力在区参加开会回到村里,首先召开生产委员会及干部扩大会,商量如何秋收种麦,经全体干部反复讨论后,大家决定在八月十五日前完成水地润种,熟庄稼全部收回,茬地全部耕一遍,组织力量突击运肥,准备随时种麦(因五区种麦较其他区晚)。提出了“不种百亩不能打百石”,随着田英雄又拿出了五斗麦种给才翻身无麦种的贫苦群众种,次日晚上又以互助组为单位,进行酝酿,订计划,现仅据两天统计,全村已种六十五亩。
(振文)

太行南北两线
 紧张保卫秋收
【本报太行十二日电】太行边地秋收保卫战,九月下半月即进入最紧张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我主动出击,并进入敌后,捕捉奸霸,分秋分田,给蒋、阎匪抢粮以严重打击。南线新乡外围:驻辉县蒋匪四十一师一二二旅,纠集新乡、辉县伪保安团及河北保安十二纵队共三千余,由该师参谋长李志明亲自指挥,九月二十日,分三路向辉县以南以西地区出犯,企图配合道清线上孤守获嘉、修武、武陟之匪,构成平汉西侧道清路北广大平原地带之抢粮区。我地方武装当分路截击,共歼敌四百余,缴迫击炮两门、轻重机枪十二挺、步枪二百余支,严重地打击了敌抢粮计划。安阳外围:汤阴军民九月后半月一周内,共歼安阳出犯抢粮之敌四十余人。在安阳粮食斗争,更其紧张。九月十三日,敌占曲沟后,即采取重点抢粮,并组织逃亡奸霸地主抢劫。我军民迅速行动,组织了强有力的抢收队,进行全面抢收。提出“三不存”(地不存禾,场不存穗,家不存粮)。同时严格管制地主,防止其破坏。行动迅速,连夜抢收,安车村一个小组(五人)一夜便抢收谷子三亩。八区武工队挺进敌后,毙抢粮奸霸十四名,使其他地主停止了抢粮。四区三天抢收三百六十余亩,五区一天即抢收三百余亩。全县遍地秋禾,已大部收回。抢收中敌每日出扰,我军民奋战十二昼夜,共歼敌二百余名。道清铁路两侧,驻修武、焦作、获嘉之敌,九月十八日开始向路北修武地区抢粮,我修武军民,全体出动,武装抢收。二区腹地支援边地,两天内即给五里源、南庄等村抢收回稻子四百余亩。我地方武装与民兵,九月十八日,在马庄一带毙伤敌十余人,二十日在板桥附近毙伤敌二十余,缴械枪一挺,步枪三支,敌狼狈窜回,数日未敢出犯。
北线——石门外围元氏县在“先下手为强”的口号下,九月中旬组织了南北两路护粮大队,集中腹地数十个村支援边地。赵村等五个村组织了一百青壮年和八十九辆大车的支援队,到铁路边的四联庄一带抢收,两天即收回粮四百余石。七区南因村听到蒋匪组织逃亡地主回村抢粮,便争先下手,将三十户地主的地一面分一面收。五区南村分了奸霸地三百余亩,并在炮火下抢收了六十多亩,抢收中,群众行动很战斗化,都是午后打场、晚上便不见粮。对出犯之敌,普遍采取了冷枪、地道结合的战术,使敌不敢随便抢粮。一次,驻元氏敌魏永和部及奸霸千余人,向我石岩一带进犯,我民兵利用地洞、地堡、暗堡展开冷枪战,猛烈击敌,一个民兵三枪打倒三个,将敌打的狼狈逃窜。获鹿边地,中秋前后,石门、获鹿之敌,屡次向我山伊、南北上山寨、朝庄一带抢粮,遭我地雷、冷枪封锁,均未得逞。同蒲铁路东侧之榆次、太谷、祁县地区,我反抢粮斗争亦迭获胜,九月廿二日,驻祁县团柏之阎匪奋斗第四团三百余人,向我板山(祁县东南子洪附近)一带抢粮,被我分区部队与民兵奋勇截击,将敌全部歼灭。毙敌百余,俘敌营长倪国华以下二百一十六人,缴机枪十四挺,小炮两门,长短枪七十八支,子弹两千余发,截回牲口十五头,粮食一部。太谷团配合民兵于九月二十日,主动出击敌后之北阳(据点)朝阳、新村(均距铁路二里)等村,活捉奸霸地主八十余人,并帮助群众就地分田分秋分粮。仅新村就分了七十余石麦子。这一来,打乱了阎匪统治的抢粮机构,有力地保卫了边地秋收。

滨海政治攻势介绍
——华东军区政治部整理
(一)
滨海自四月下旬至五月底,开展四十天的军政攻势,一方面表现出党委、军分区坚定英勇的决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也证明着军政攻势显示出群众力量。据六月十八日记者沙洪报导:“滨海军分区、滨南指挥部顷发表综合公报称:为配合华东野战军在泰安及孟良崮的两次歼灭战役,我滨南各种地方武装,基干兵团和各种游击队广泛出击,对临青路南‘还乡团’武装进行扫荡,四十天来已获重大战绩。自四月下旬至五月初,我基干兵团某某等部分三路插入滨南地区,先后收复沭河两岸敌据点八里巷、华埠、马站、三井村等处及欢(墩埠)沙(河)线以南之朱家汪、麻庄湖。并联系泰安大捷扩大宣传,当地军民莫不振奋!‘还乡团’妖气大挫,望风而逃,此为滨南攻势作战的第一阶段。自五月初至中旬,我军民继续扩大攻势,分别向陇海路沿线及临(沂)郯(城)路两侧进击,先后收复桃林、竹墩、石榴树、驼峰、曹埠等地,扫清马陵山东麓及陇海路北侧地区之蒋伪,并西越沂河,在庄坞、涌泉地区击溃郯城敌五十七师一个营,毙俘百人,此为第二阶段。自五月中旬至月底,为主动配合孟良崮大战,我东海、郯城军民,积极向陇海线南侧及郯城西南地区进展,攻克蒲汪据点,同时临沭军民配合某部,西迫李家庄敌据点,不断破袭临郯路,向东侧进逼欢墩埠,克复破石桥、庄主堂等地,并于敌二十八师沿临青路北调途中,以游击爆炸战步步阻击,西盘一战,毙敌数十名,此为第三阶段。自七月初旬以来,我各地武装,纷纷开赴边缘,掩护群众突击夏收,打击蒋伪抢麦活动,在沭河西岸郯城以北三十余里之柳沟一带围歼‘还乡团’百余,击溃蒋军一个营。我各县军民并以孟良崮大捷及保卫麦收为中心,对蒋伪展开猛烈的政治攻势,使‘还乡团’、伪自卫队大量瓦解。”沙洪另电报导政治攻势成绩:“滨海六月十四日讯:在麦收前,我滨南临沭、东海、郯城三县恢复区军民,配合泰安、孟良崮大捷及临青路南的军事扫荡,猛烈展开五月政治攻势。据初步统计,已争取‘还乡团’与伪自卫队员四三八三人回家自新,并带来枪支一部;四散逃亡者亦有一千二百三十余名;四月下旬蒋军进攻滨南期间,被骗逃往蒋占区之群众,已大部回家收麦,现恢复区社会秩序日益转趋安定繁荣。这一军政攻势,通过保卫麦收夏季作战,继续扩展,例如竹庭政治攻势在六月初一周间,瓦解‘还乡团’二百五十人,八百户回家收麦,其主要方式是‘武政结合’,‘先打后拉’;麦收前竹庭县以保卫麦收,反倒算,反抓丁为中心,展开政治攻势突击周;三阳区地方武装制成大批漫画传单,上写‘麦子黄又黄,恶霸地主莫胡想,你若割割群众麦,保管后路不永长’,以警告复辟地主。宋庄一带‘地主还乡团’都反映:‘八路可不说虚言,还是老实些好。’镇南区地方武装实行‘武政结合’,一面进至沙河逮捕‘还乡团’十七名,一面在各村召开歼蒋七十四师祝捷大会,并写了一百五十余封信给复辟地主,使东再金等三十余复辟地主不敢倒果实;在李瓦窑沟恶霸伪保长王举盛伏法影响下,三十余村自动停止资敌;三阳区多方揭发蒋政罪行,民主政府发动反抓丁动员会,号召与组织蒋占区青壮年拒绝参加伪“自卫团”。对伪政权‘还乡团’用红黑点实行善恶登记,定期公布善恶榜。城关等区群众,用“捎口信”办法,宣传解放军政策,被骗群众相继回家收麦者,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六百九十四户;另瓦解‘还乡团’二百五十六人外,俘蒋军蒋特六十七名。”
(二)
滨海区在麦季开始公布对“还乡团”麦地处理办法。据记者沙洪报导:时至麦收前夕,各地又结合复仇运动,普遍登记“还乡团”及逃亡户的麦田,宣布处理办法(无抢劫行为者代收代存,首要分子者没收,其他根据其行为及是否回家悔过,由群众讨论公决),于是尚未回家的“还乡团”与伪自卫队家属十分着急,有的当场保证去叫回亲人;东海县罗庄之逃亡户,经我这一措施后,三日内即回来二十三个人;此外,对于曾经带枪投敌或报告隐藏物资与公家者,单纯宣传宽大号召其回家自新,不会发生效力,反而引起他们疑惧,临沭县根据他们之畏罪心理,提出“立功赎罪”,为他们指点出路,岌山等区不数日便有十二人携枪来归,东海重要“还乡团”分子×××并送来机枪一挺,钢枪数支。例如郯城独立团歼灭“还乡团”为群众除害是镇压首要凶犯之一范例。“郯城七月十四日讯:沭河区“还乡团”头子蔺德纯在敌伪时期当伪乡长数年,蒋贼侵占郯城后又任伪职,组织“还乡团”,向群众倒果实说:“少我一个小皮钱也不行!”数月来光银洋就敲诈了七百余元,蔺××家被逼去二石五斗秫秫,一石麦子;蔺××七亩地被敲去五亩,宁××的老婆被逼上吊,盐店,麦圩子被逼买机关枪。在麦前麦后一个多月中他请蒋军来“扫荡”五次,伪县长奖他一箱子弹、四支枪,附近青壮年扛着锄头日夜蹲在马陵山上说:“有蔺德纯在河东,咱就不能得安!钱叫他敲干净不要紧,人也要弄净啦!”县独立团为了解除群众痛苦,经十数日的侦察布置,于七月五日配合武工队,在××庄包围蔺德纯部,仅一个多钟头就全部解决,把蔺德纯和两个通讯员烧死在“三寡妇”家里,俘虏敌十八名,毙伤八名,缴枪三十支,子弹二千余发,手榴弹七枚,我无一伤亡。战斗中,不少老百姓向“三寡妇”的住院跑去,告诉战士:“蔺德纯就在那个院里,快扔炸弹!”。据记者沙洪报导,争取“还乡团”的动摇分子,孤立坏蛋,是结合镇压,展开政治攻势的主要方式。六月十四日讯:此次政治攻势中,各县均有新的创造,攻势开始时,在恢复区中抓紧军事胜利,普遍进行时事宣传,当孟良崮捷报传来后,各地先后以区乡为单位,召开群众大会庆祝胜利,动员保卫麦收,东海白河区并组织两个流动宣传队,分赴边沿、游击区及内地市集进行化装宣传。宣传队中有讲解时事的,有管理宣传棚解释时事漫画的,有唱武老二的,队前以三四套锣鼓及大幅布联为前导,上书“报告前线大喜事”,“战局快转变”,声势浩大,兴奋人心。在这样群众性的大会与集市上,民主政府明确宣布对敌伪人员及一般逃亡户的政策,指出他们的生死之路,号召他们开展择路运动;然后,对“还乡团”家属进行深入的动员,通过他们去找回自己的丈夫和兄弟。临沭并在我军攻克破石桥毙伤大批“还乡团”后,立即通知伪属前往认尸,乘机进行敌我力量教育,使伪属都向我要通行证,表示:“死的抬回来,活的拖回来!”攻势发展下去,使群众性的争取与政府力量相结合,各县均广泛开展了一封信运动,各村群众纷纷写信给亲友,劝告失足者赶快回头。我民主政府亦不断在各地集市与要路上公开揭示“红黑点”和“生死簿”,警告“还乡团”给自己留活路,临沭生新庄“还乡团”由六百人垮至不到二百,沭河西李家荒原有千余“还乡团”,经蒋军整编调走二百余后,我方即进行政治攻势,现大部已逃亡。(未完待续)

参加胜利军活捉蒋介石
 东界沟青壮年一夜参军廿名
【本报讯】博爱三区全区参军动员大会还未结束,东界沟黑夜就胜利的完成了二十个,在积极分子和人民功臣大会上,农会主席说:“翻身靠自己,自己的江山,要自打自坐。”怎样坐江山呢?要想坐江山,就得自己起来保江山,怎样保呢?大家答:“参军!”并高喊:“人多力量大,参军夺天下!”又高喊:“打下焦作我们有煤烧,不用割柴烧谷草!”他又问:消灭不了坏蛋咱能安生不能?不能!怎么办呢?一致说:“参军去!”谁去呢?“好青年!”那个青年去呢?当场即一拥而上报了二十一名,群众高喊:“保卫聚宝盆,好青年参加胜利军!”“翻身要翻心参军挖老根!”一个青年说:“我走了家里照顾些。”大家说:“请放心,一定要照顾好。”当有兄弟俩高兴的携枪报名说:“俺要参加胜利军!”在东界沟火车头的影响下,水屯干部连夜回去,一夜即完成了十名。二十日上午,东界沟群众锣鼓喧天欢送新战士,前边高举大红旗,上写“反攻胜利军”,水屯干部看到情况不对,怕落到东界沟后边,不吃饭赶快跑回去,将他村新战士叫来也一齐拥入会场,并安慰他们说:“咱预先没有准备,你们受点委曲,等走时我们要好好欢送你们!”胜利军同志们,头戴白毛巾,胸前挂着大红花,进了会场,群众欢迎上了光荣台,群众喊:“青年同志精神好,前线杀敌把家保!”“你们前方立大功,家中一切靠我们!”
【又讯】二区胭粉庄,翻身雇工罗池,他去许良赶集,听说在下水磨开参军大会,他想起当了十几年长工,还是没房没地,现在翻身有房有地了,要保着才好。所以他由许良跑到下水磨,赶到会上报名参军说:“我干了十几年长工,受了十几年罪,这时候八路军领导我翻了身,我一心参军去打焦作,叫大家有煤烧,还要打新乡,过黄河活捉蒋介石,带回来叫大家看看!”(博爱大翻身报)

妇女送夫去反攻自己报名当民兵
【本报讯】博爱寨卜昌妇女金玉英、王玉兰二人,家里原是赤贫,在八路军第一次解放博爱时,他二人翻了身,去年蒋匪地主侵犯博爱后,把他二人合理合法的斗争果实,倒算光了,他二人受压迫很大,几乎不能活。这次解放后,她们说:“穷人又见了青天,又翻了身,也有吃,也有穿,也有地种,消灭了地主恶霸,气也出透了,苦也诉尽了,这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咱翻了身,我们要保卫翻身斗争果实,保卫咱们江山,我们自报参加民兵。”在她们的带头下,又有五个青年妇女,自报参加了民兵。一区妇女们,送丈夫参了军,自己报名参加了民兵,五街毕树送夫参军时说:“你去参军打蒋贼吧!我在后方参加民兵保江山。”全区妇女参加民兵已达九十九名。又一区三义乡妇女张秀莲,自愿送她男人双善参军,她说:“我不能去参军,送我男人去,保卫大家,我还要参加民兵,我男人前线杀敌,我在村里领导翻身,打败蒋介石,夫妻再团圆。”

漳南翻身农民
 纷纷参加县大队
【本报冀南十三日电】漳南翻身农民纷纷参加县大队,保卫果实保卫家乡。在参军参战会上,大李村民兵队长宋景福报名说:“从前我家饿着,给我三十石麦子,买我当蒋伪军,我想了想不干那丢人的事。现在我参军,保护我分的地,不叫村里给我一点东西,不但我去,还保证带六个民兵一同去。”在他影响下,十七名村干当场报告。群众参军参战情绪也极高,如石盘屯各街、各组织直到小组,都挑起战来,经一天的酝酿,即有十四名青壮年自动报名。六区东上村自卫队长郭老,劝他儿子郭寿任参军时说:“过去咱没一亩地,共产党八路军过来了,咱把十九亩地收回过来,又分给咱十亩好地,咱可不能忘了保卫咱的果实,寿任,你要参军去。”他老婆也劝说:“你爹说的话你听见了没?你参军去吧,保护咱那几亩地呀!”在老俩口劝勉之下,寿任很痛快的参军了。

种麦简讯
内邱县委指示保证贫雇种麦
【本报内邱讯】内邱县委根据检查三秋的结果,特指示各区干部,进一步认识灾荒地严重性,抓紧时间大量种麦,作到每个贫雇都能保证种上足够麦子,全县要达到总土地二分之一的麦田,要打破群众等待心理和不相信组织力量地思想,组织起来科学分工,克服劳畜力困难,并要创造经验及时推广。一定要注意翻身农民(尤其是未翻透身的贫雇农民)种麦中的实际困难(如种子、牲口、肥料等),号召翻身农民开展互助互剂运动,号召并组织村干党员起带头模范作用,要响亮地提出“大家多种麦,一齐渡灾荒,明春全村不挨饿”。
(内邱联合办公室、子琦)
武安三区开展二次串麦运动
【本报武安讯】武安三区新区今年是三次安苗,头两次在七月上旬,先后落雨二次,种上的大庄稼有七万余亩,缺苗的就有三万余亩;三次山南基点和野河基点部分村庄,在七月二十八九号落雨,种四万余亩,现头二耧大庄稼正在收割秋耕,山南小庄稼天冷了几天,熟的迟,已大部串上了麦子。为扩大麦田,近又开展二次串麦运动。(定国、玉昌、耀清、建中、孙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