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顺七区
 研究包工法推动秋垡地
屯留老庄沟一面秋收一面垡地
【本报平顺讯】七区为了把秋收秋耕进一步的开展起来,于八月十六日(阴历)召开了全区村长等干部会议,作初步检查。全区谷全部收割完,玉茭已收割大半,垡下第一遍的地三二○亩,现正紧张突击秋收秋耕。会议上发现几个具体问题:在积肥中的工资帐未结算清理,群众旧习惯在几年来垡地时不给牛上料,依靠早上放,结果又少犁地,牛也受罪,地垡完了,牛也累倒了,两不打帐。有些干部认为去年有百分之五十垡了两遍地,今春参战时劳力少,垡两遍地都沾了光,今春又好捉苗又下种快,群众都知道多垡几遍有利,感到不成问题。有些没劳畜力的户,还怕工资高出不起,只计划垡一遍等问题。发现后,根据各村秋收秋耕中的经验展开讨论,确定具体的办法:一、大小包工:大包工是把全村的土地,全半劳畜力,犁耕耙等工具,作详细计算,地劳畜力都做了死分,按全村地多少,把劳畜力按组队划分,牛黑夜上料,一早犁地打破放牛旧习惯。把每块地都评了死分,挨着垡,垡了下块垡上块,此地是多少分,赚多少分,那组垡了那组赚,办法又简单又能多省工。小包工办法:不管黑夜白天,到地里按块包工,就这一块地作了死分。全村的组与组队与队变工,使用一种工票,全村流通。以上三个办法,必须统一领导,如安阳、黑虎等村,组织委员会分工领导。二、秋收秋耕的结合。赵城、杏城等村提出“黄一块、割一块、垡一块”。各村订出计划,一般在阴历八月二十日至九月二十日一月内,全区普遍犁翻两遍,全部完成垡地。安阳、井底等四村,还订垡三遍地计划。(召喜、永祥)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屯留老庄沟劳动英雄常宏胜互助组,组织畜力进行秋垡地。常宏胜在一面收割豆、谷、玉茭等主要庄稼,另一面组织了全村二十七个牲口突击秋垡地,为了把全部秋地普遍垡过,提高畜力变工办法,全畜力一天顶三个人工,半畜力顶两个,垡秋地的人一天顶一工又加工二分,现已开始,每个牲口都是上午垡地下午碾场,妇女儿童推碾磨不用牲口,节省畜力。

宽漳雨中串种东关深夜送粪
 各地紧张抢收抢种
【本报涉县讯】一区于十月六日召开生产主任会,研究秋收种麦选种的技术指导,根据大家反映,近日因秋雨连绵,群众非常耽心烂秋和种不上麦子,研究中河南店生产主任说:“收回怕烂,可以叫庄稼长着把麦子串上,天晴了再收拾。”后宽漳生产主任说:“我村在下雨时群众计算了一下,如果抓不紧霜降也种不上,这样群众着了忙,三分队(第三技工队)昨天下着雨还在地串,半天串了九亩四,用草帽盖着耧斗。”庄上提出:“水地都收了庄稼,再要下雨可用离耧种(专供很湿地用的),旱地可以点种。”沿头提出:“点种太湿不好盖时,可用箩头拿些较干土,每窑少放一把就行,这法我们用过,出来还很肥。”经这样的圪扯后,各村决定回去不能收的庄稼还是以串种为主,天开了就赶紧犁种,天不开就照以上办法种,决不能再等了。在不烂秋方面,开始都主张“先串麦庄稼随后啥时也能收。”经研究后,大家提出:“不行!庄稼熟了就要落籽,不能一直在地长,雨太多了长着也要生芽。”这样又回忆了过去的经验,才决定谷子天一住雨可到地切穗,担回去亮在地上,如果太湿了,可放烧火炕上,黍子割回来可以湿捶下籽来亮籽,玉茭带皮撇回来结起来缠在柱上,豆子还待几天,今年种的不多,割回来拿家也行。这样研究后,决定回去一面介绍这个办法,另外再到群众中创造些更好的办法。(志胜)
【本报临城讯】在县委会提出水地全部旱地三分之一种麦的任务后,各区、村互相挑战订出了秋收种麦计划,在英雄干部的带头领导下,开展了秋收种麦运动。一区东关在政治主任李二印的领导下,白天耕地种麦,夜间送粪,并提出了比一比、看一看,月不落不睡觉。阴历初九日晚,民兵农会员给军属担粪一百四十担,耕地三亩,第二天晚上,在农会长的带领下,二十七人往村东四里地远的大灰窑,担粪一百七十担,耕地五亩,旧历初六至十一日六天中,即完成种麦六百五十亩。祁村组织了妇女秋收队,专管割庄稼,腾出男劳力种麦;民兵组织了夜战队,黑夜往地里担粪,往家担谷子;耕种技术好的,组织了耕地队,光管耕地种麦,在三天内即耕地七百二十四亩,种麦三百八十一亩。二区胶泥沟、石根友组现已完成全组下种一百三十亩,只剩二十七亩没有种上。现全临城县,仅据一区三个村(东关、东街、祁村)、二区西基点、三区大部的情况,都动员起来,现已形成热烈的种麦运动;统计已种麦三万二千九百四十一亩。
(振文)
【本报邢台讯】邢台六区召开全区各基点干部大会,研究种麦,有些认为过去谷地点种经验少,谷子长的高,又怕磨坏谷子。有的说:种麦地耕两遍还不沾,谷子地点种更不行。有的说:今年点种麦子沾,主要是今年地虚谷子根小,种后割了谷子,再用锄把茬榜了,就和耕一遍一样;如怕磨谷子,咱叫儿童用长杆子把谷按住再点,这样不磨。经这样研究,大家一致决定回去马上动员群众点种。西张马等村,晚上收庄稼白天点种,在三号一天内即点种麦子三十五亩,东羊卧村妇女割谷子,男人晚上担谷子,白天耕种,西青山晚上耕地,温暖河李春会(军属)晚上刨地,全区已形成热火朝天的运动。
(世英、景春、清皋、凤山)

妇女儿童一齐出动元庄等村加速收耕
【本报黎城讯】元庄为了加速完成收耕工作,大量使用辅助劳力,妇救常委汪月先,领导小组讨论秋收,她说:“咱们过去没地想去动弹也不行,今天咱们翻了身啦,有了地种了,咱们可得好好劳动,老人们常说多一分劳动多一分福,男人在前方参战,咱们在后方好好生产,前方后方结合起来,打倒蒋介石同过好时光。”董双景说:“我保证割谷割玉茭不用男工,省下劳力去帮助多种麦。”全组七个妇女,一致是这样说。最后江月先又提出:“我男人在前方参战,我保证今年秋收播种不短工。”并且订出标准分,每个妇女顶男工七分,死分活计,按活记工,订出计划,割谷割豆割玉茭打场等,不用男人,还要上地盘地牵牲口帮助种麦,第二天开始上地,七个人两天割谷十一亩,把全组谷割完了。现在全村妇女,和江月先组竞赛,秋收播种工作很快完成。
(杨魁、书魁、杨林、恒文)
【又讯】三区长宁村在一年土改运动中,妇女觉悟空前提高,在临收秋时候,妇救主席李菊花便召集全村妇救常委,讨论如何帮助收秋,正南庄王香兰、江保英两组十五人,她们说:民兵去参战,咱负责收秋,前后方要竞赛,都要打胜仗。在两天半内割谷三十亩,他们说:是青年妇女上地,老年在家切谷,小脚妇女看小孩。东南庄并讨论了夺红星办法,领导上便抓住这些进行了表扬,影响了李巧针、海龙妈、王黄女等组,积极参加秋收运动,现计参加妇女一六一人,共割谷一○八○亩,腾出劳力进行改麦三二三亩。
(恩魁、怀庆,金银、江廷、逢戍、清河、天富)
【本报沙河讯】正招村儿童,在这次秋收中,分成四个中队,各中队成立小学,白天集体生产,晚上领导开检讨会,晌午还写二篇大楷字,女儿童团长李风云,四个人互助,一早晨割了四亩谷子,每晚上连开检讨会还能平均纺四两花。杜僧琴,领导一个女生互助组,四人一早晨切谷子得大洋三百元,换上籽油,准备晚上纺花组点灯。侯鸣秀领导互助组四个人,一前晌@了四亩茬子,男女学生都是挣下工资打油,作学习与纺织用。
(香山)

范县三区解决贫雇困难
 组织收种互助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范县三区崔@@突击种麦,认真解决贫农困难。在繁重的战勤任务下,崔@@组织了十个生产互助组,每十户或十二户为一组,都是自由结合的,鳏寡孤独的十一户、瞎子四户,每组分两户,老头小孩妇女根据劳力的大小,有的算一个工或半个工,大牛为两个工、半大牛算一个半工,小牛算一个工,牲口的草料问题,贫农每亩拿草二十斤、料斤半。有战勤任务时,由各组抽调壮年人,老头小孩妇女半劳力都参加生产。崔@@的生产互助是比较好的典型,开始组织时,先召开贫农大会,让贫农大胆的提出自己的困难,如范明修说:“我四人分了四亩地,一共十二亩地。现在就没啥吃了,分的地又不好,今年收的粮食不多!”还有的说没有犁、没有套、没有牛等等困难,经群众酝酿,按农具畜力劳力的有无,自由结合,解决了生产中的困难问题,群众生产情绪都很高。根据崔@@组织生产互助的经验,凡注意以贫农为主的组织互助解决生产中的困难,真正走了群众路线,群众情绪就很高。相反的,有的干部单纯为完成上级任务,到村里召开群众大会,命令群众成立互助组织,一次又一次的把群众开疲塌了,后来开会到的人数很少,即是到会的也不哼声,有意见也不敢说。如林庄村干主观规定几家为一组,每组几个牲口、几个人,多少地,大会宣布完事,结果群众有意见,也没达到抢收抢种的目的。

郓城六区
 干部坚持不离区领导群众反资敌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郓城六区坚持腹地斗争,积极反资敌,打击伪区部还乡团抓丁收款,获得显著成绩。古历八月初三日,敌人进占郓城后,我六区干部、武工队,仍在谢井、于庙一带村庄坚持,准备随时打击敌人,维护群众利益。当郓城伪六区长李自祥(郓城李桥人)等还乡团五十余人,来到六区陈路口住下后,知道我区部仍坚持地区,因此不敢到处抓丁、抢粮,但因守着没有吃的,李自祥很是发愁,于是他召集九个伪乡长开会,说:“离咱不远就有八路区部,可是咱也不能饿死在陈路口,要想把白银弄到手,就是各乡挑个对咱好点的村长,叫他开头送,另外派几个大胆的人,到外送信,叫各村村长亲自来开会,每亩地带两元现洋,那村送够让村长回去,那村带不够就押起来,啥时送够再放回。”各伪乡长也很同意这个办法。八月初五下午,伪关人乡乡长刘赞尚下了一道命令,写着:“兹定于八月六日在陈路口召开各村长会议,并借每亩现洋两元,村长要如数带来,如有不来开会者,或带不够者,一律按八路军论罪,绝无谎言,此令。”交还乡团刘重启先送到沈桥村长李现洗那里,叫李现洗再往外村传送。当夜将近一更天的时候,敌人的条子真的从沈桥传出来了,当我某村村长接到敌人的这个要全村人命的条子后,便马上交到民主政府区部,当夜区部集合了一部民兵和干部,赶到沈桥,把村长李现洗捉起来,接着又到后胡庄,把还乡团刘重启也从被窝里拉出来,吓得他混身筛糠,腿肚转筋。捉着他俩后,虽没下通知,可是很多村子老百姓都已经知道了,纷纷传说:“区里捉着了还乡团,捉着这些孬种后,可睡个安稳觉,吃顿安生饭了。”也有的说:“现在每亩地可不用出两块现洋了。”八月初六上午,在群众要求下,把还乡团刘重启处死,把资敌的沈桥村长李现洗也换了配角。李自祥知道后,吓的面变土色,喽罗们也不敢出村子抓丁抢粮了。群众均欢喜的说:“还乡团是吃不饱的狼,给这次还有那次,把狼养肥了,吃人更厉害,大家伙一齐心,把狼杀掉,就再也不受他的害啦!”“只要还乡团不滚蛋,有种尽管来要银元吧!”因此群众现已积极建立大众情报网,随时打击敌人,反资敌斗争遂造成了群众性的自觉运动。

上官中有大队总结秋收经验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阳城岩山村劳动英雄上官中有互助大队,总结五天秋收经验:一、共产党员与干部带头收秋前,岩山支部分别领导进行酝酿讨论,使群众干部认识今年秋收秋种的重要性,必须抓紧季节组织起来,共产党员与干部带头,突击秋收种麦,特别是扩大麦田,多犁多上粪争取明年不受困难。另外对群众动员深入,使群众自愿自觉的组织起来。妇女李能娥,提出妇女保证割谷,男人担粪,并以分队为单位提出竞赛;二、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妇女儿童割谷,少数老太太和儿童看娃做饭,青壮年担粪,老汉犁地或领导妇女割谷,割完谷后马上撇玉茭,男人收拾麦地,同时进行,作到了秋收秋种两不误;三、等价交换奖励。按活计分,特殊的多记分,如上官永明担粪担的多,并且起早叫人,就给他一天记十二分工,由于这样发挥了全体群众的积极性。

博爱各区庆祝反攻千七百人自报参军
【本报综合博爱讯】全县十五万翻身农民分区召开庆祝我军大反攻到来的大会上,掀起了翻天覆地的参加反攻军运动,十九日下午至二十日黄昏,一天半内,有一千七百三十名翻身青年自报参军。功臣干部提出:“大军打到长江,我们要扩充军队,配合反攻胜利军打下焦作收复新乡,活捉汉奸王德林,保卫农民的江山。”遂在功臣和干部带头下,展开了热烈报名的参军运动,一天半的时间内,各区先后超过了原订计划,并涌现出许多模范与动人事例。北十字村翻身农民李玉田,听说号召参军,收复焦作,保卫清化他在本村大会上自动报名送子参军,他说:“我以前是个赤贫,啥也没有,现在变成中农,啥也有了,没有八路军那有我的好时光,我有两个儿子,我要送他打老蒋,叫我儿子保江山。”经他号召下,当场即有四、五个家长报名送子弟参加胜利军。三区大岩村曹喜生的母亲上台说:“我过去住庙受穷是老穷人,经常受老财的打骂,找不到饭吃,多亏共产党八路军叫我穷老婆翻身,现在我有房子住,有好地种,有衣服穿,情愿送我儿子喜生去参军,打下焦作,大家都享太平。”一区参军大会上,民兵梁永河说:“为了保卫家乡,保卫果实,现在我当了八路军啦,还没有当共产党,我要求参加共产党,打不倒蒋贼收复不了南京永不回来!”二区全区自报参军的好青年,已达一百七十余名,吴来章说:“前年八路军解放博爱,领导我翻身,收回我的房地、竹园,我看毛主席比我爷还好,现在又得到果实,我要参军上前线,打不倒蒋贼不回来!”接着贺来有等翻身青年十三个,都想起过去受罪,今日翻身,自报参了军,一个青年学生也自动的报了名。四区在九月十九日的全区参军大会上,寨卜昌王焦氏送他儿子参军,动员他俩侄儿带领十一名青年自动报名,他说:“过去王德林叫我孩子们干事不光荣,现在参加胜利军最光荣,因是为人民,所以叫我的侄儿、儿子都去打老蒋,活捉王德林,咱们才能享太平!”接着,车家作的妇女主席送男人去参军,并说:“我男人前方打蒋贼活捉王德林,我在后方领导妇女刨蒋根,并要成立女民兵全家争光荣!”薛村的民兵指导员说:“我要去参军,打到焦作捉着王德林,把他头割回来叫大家看看!”

襄陵干部带头报名
【本报讯】襄陵县区扩干会议上,提出参军任务,即分开小组,酝酿讨论,第一天,干部信心不高,提出许多困难,有的说:“现在群众正忙着收秋种麦,不如到秋后好搞。”有的说:“现在军队住在村里,群众支差,不如等几天再作。”第二天,地委解玉田同志作了个发言,说明了参军工作重要,提出目前大反攻已开始了,为保卫群众的翻身果实,打败蒋介石卖国头子,必须扩大人民武装,会后各组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目前新的形势,有了明确的认识,每个同志的信心大大提高。秦国栋同志说:“要胜利完成任务,必须先打通群众思想,我保证动员五人,自己带头参军。”李安保说:“我定要完成任务!”张存尧同志说:“要完成任务,干部带头,党员参军,是最好的办法,并动员妇女不拉后腿。”贺廷鑫同志说:“现在大反攻开始了,主力打出去,我们要扩大地方武装,消灭眼前的敌人,保卫我解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第三天姚县书总结,号召党员干部,响应党的号召,带头参军。刚谈完,一、二区武委会主任,段胡管、梁晓全二同志立即起立自愿报名参军。段胡管说:“现在反攻到来,为保卫农民的翻身果实,我愿带头参加人民解放军,不打倒蒋介石决不回家。”当场掌如雷声,干部个个叫好,空气顿时紧张,接着各区干部酝酿,都争先恐后的自报。共报出保证六百青年参加人民解放军,超过任务二倍。会毕各区干部,均返回工作岗位,现正在动员中。
(太岳二分区群众生活报)

过去逃荒要饭现在好地新院
 老人送子保卫时光
【本报综合安阳讯】全县群众参军热潮中,出现了父送子参军为父报仇,弟兄争上战场等许多模范。四区岭头袁言林说:“我去年参军已残废,今年保证再叫我兄弟去!”由于他兄弟俩的带头影响,岭头十三位青壮年参军,超过任务五名。九堰村民兵队长张南方,首先报名领头参军,接着副村长李堂、财粮委员张善义都劝他弟参了军。五区在参军中,各村干部都起了火车头作用,东夏寒高金海带六个青年参军。洪岩联防队长陈小三带五个青年参军。孟家庄段治权劝他弟弟起带头,带二个青年参军。孟家庄民教主任生保带头参军,西曲沟也有四个,彰登、永定、陈家井也都已有二个参军。西柏涧王有道在大会上首先报名,送孩子去参军,并诉说地主对他压迫说:“我五十九了,一辈子逃荒三次,受的罪三天也说不完,民国九年上山西逃荒,担着一个小孩,两个小孩在雪里走,身上又瘦,肚里又饥,天气又冷,饿的走不动,光往雪里跌,因没啥吃,把亲孙子摔到雪地冻死。”说到这里,非常生气,接着他说:“现在我翻了身,住的新院瓦房,种的好地,有吃有穿,我要送俺孩去参军。”并劝他的孩子说:“这是当咱的兵,要好好干,保卫住咱的翻身,才能长远过好时光。”横岭在庆祝胜利的大会上,民兵郭来喜同志说:“当民兵不如当部队,我要去参加部队!”郭来喜他哥说:“你当部队还不如我,你在家当民兵照顾咱家,让我去参军吧!”弟兄两个互相争着要上前线打老蒋为民立功。阜城在参军中,干部起了带头作用,二分会干部常金海带四个青年参军,一分会也完成八个,四分会完成八个,五分会完成三个,现已有三十二名青年报名参军。十月一日,九区在庆祝反攻大会上,吕分书国宝同志号召大家:秋苗马上就熟,武装起来保卫秋收!敌人又每保要壮丁十一名,补充四十军,要来我边沿区抢粮抓丁,我们要武装起来,保粮保丁。当即有港里村村长保证带领七人参军,接着有李史、隔涧、高小屯、马投涧等村当场报名十一人,各村都自动提出报名保证要扩大到一百余人。双全村翻身青年马海生,在大会报名说:“八路军来了,我分了房子和地,反动派捣乱打内战,咱不干叫谁干,我情愿参加反攻军,保卫好时光!”在他的影响下,十九位青年报名参军。
(安阳人民呼声报)

李省庄纺织小工厂
 怎样建立起来的
朱波
李省庄生产互助,在邱县是比较有基础的一个村庄。全村百分之百的参加了互助,但妇女纺织还未组织起来。
今年春天,村里提出组织纺织互助组,妇女们都乱嚷吵起来了。李王氏说:“把俺赶出李省庄,俺也不加入纺织厂。”村干李致文向小改娘说:“十嫂子,你怎么还不带头参加纺织组?”十嫂说:“俺不参加什么互助!”致文又说:“叫你参加你就参加,怎么说不参加呢!”小改娘说:“叫互助就互助,叫跳井也跳井吗?”碰的李致文再不说了。领导上看着群众的思想还没有通,决定先开个动员大会,将话说明白,再动员组织。
第一次妇女大会上,主席将纺织互助的好处说了一遍,当说到“参加纺织是自愿的,绝对不强迫”的时候,大部分妇女都走了,随走随说:“只要不强迫,俺就不参加。”留下一些较积极的妇女,在一块讨论起来,决定自己先参加,然后下去分头找自己对象(感情好的),进行个别动员。积极分子兆安娘动员东林娘时说:“你东林长了十九岁,连一件新衣裳也未穿过,你参加了纺织,我敢保你穿上新的。”东林娘说:“参加到行,俺可没有本钱!”兆安娘紧接着说:“那个可不算啥,我借给你。”老郭娘提出不能在一块纺,“俺家没有人,孩子爹又担任着工作。”兆安娘说:“行了,咱成起小工厂来,也不是一定在一堆做活,各组自己找地方,你那组就到你家门上。”动员成福娘时她说:“好几口子人还顾不上穿,怎么能加入组里织卖布?!”兆安娘给她解释:“先织自己穿的布,以后才织卖布哩。”老三嫂就说:“俺白天带孩子,又喂牛,又做饭,自己还顾不过来哩!”积极分子给她说:“大空(长时间)不能纺,抽空(短时间)纺,白天不能纺,夜里纺,孩子闹,等孩子睡了纺,不能多纺,少纺点。”三嫂子听了,说:“行,俺先试试吧。”许多青年妇女,提出参加纺织组,怕不随便,以后不能住娘家。给她们解释说:“纺织的多,赚的钱多,纺织的少,赚的钱少,住娘家不住娘家在自己。那怕参加两天,你要说不愿意参加了,也叫你退出来。”经过这次个别动员串连,大部分妇女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参加了。组织了四、五个小组,公推兆林娘为小工厂的厂长、张金秀等四人为委员,又聘请两个男人李玉堂、李致岭为委员,负责计工、卖成品、买原料。
开始纺织,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缺乏资本和工具,村合作社负责借了五十斤棉花,妇女们自己又凑了一些,运去织军布的一部分工资也入进去,织布机和纺车,由小组里统一适当配备。其他杼、梭等零件,暂由合作社贷款买新的,将来从红利里解决。
刚才动工,芳臣娘给组长兆安娘说:“俺孩子快娶媳妇哩,俺得准备准备,现在可不能纺!”书齐娘因为书齐在前线负了伤,她成天上医院,也向组长请假,兆安娘都很爽快的允许了。全组共五个人,三个人告假,两个人不能织布,兆安娘和小一娘组、云聚娘组商量着三组暂时合成一个大组。
纺织没有多久,她们又接连提出“停的多少怎么办?做的快慢怎么办?卖了钱怎么分?”等问题,领导上看到许多群众都这样反映,结合农业互助的经验,认识到这是一件大事,就发动各小组自己讨论评工、分红的办法。小改娘组讨论时,小改娘对组员们说:“咱们也象互助大队一样做法不行吗?”接着,她又说:“评工评好了,谁做多做少、做快做慢,也好办啦,也解决啦。”大家都说:“行,行,就这样办。”紧接着,又有人提出:“咱们做的活,和互助大队里不一样,评工怎么能跟人家学?”小改娘又解释说:“咱们学他们的办法,还是按咱做的活来计算。”这时几个积极分子说:“织一丈布,算一个工。”大家伙随着说:“行!”“网一斤十二两线,算一个工”“搓四斤棉花,算一个工”“行,行!”组员们亦跟着说。当提出“纺七两线子算一个工”的时候,富身娘截住说:“纺七两线,算一个工不上算,不公平。”又改成纺五两线算一个工。并决定按赚的红利多少,平均一个工分多少钱,出工多的多分,出工少的少分。最后,小组长说:“咱先照规定的这样做,以后谁说这样做不行了,大家伙再讨论改正。”
金榜娘组的秋玉娘,纺线很粗,别人说她,她不但不改正,反说:“我一辈子啦,就是这样,不能入了组受制。”其他组里也发生了纺线粗细问题,大家讨论了一番,都感觉纺粗线的人不是不能纺细线,她们是为了多挣工,大家就向这些人解释:“粗线织布少,细线织布多,你自己想沾便宜,结果大家都吃了亏。”有些人实在不能纺细线,就让她们做别的活,如拐线、网线、洗浆布等。
没有了上面那些困难,纺织组成品出来了,大家都很高兴的分了红,兆安娘组用了六十四个工,织成了八个花被面,共卖了四万元,除去一切成本,净赚三万零五百元,每个工该分四百七十六元的红利,两个月的时间,东林娘共分了五丈布,三千六百元。小改娘组第一次分红(十余天),最多的分到一丈一尺布,一千二百元,少的分六尺布、四百元。
有些无男劳动力的纺妇,提出“庄稼活没有人做,怎么办?”村里帮助解决了和互助大队里换工,算工办法是男劳力摘二十斤花算一个工,妇女纺四两线、织一丈布、做一双鞋、做一双袜等,也各算一个工,这个办法对双方有利,无男劳动力的纺妇,更积极了。
大家互助干了一段,以实际利益教育了大家,继东娘和她的孩子,今年夏天都穿上了新衣服。赵军人今年做了两床新被子,东林制了两身新衣服,东林娘自己也穿上新衣服。这些好处,成了人们说话的材料,因此,也成了对未参加者的活教材,影响她们自动要求参加。文玉娘(被斗争过的寡妇),托小改娘说情,要求参加纺织,仅兆安娘组里就增加了四个人。现在全村共组织起来五十四个妇女,分六大组,每天早晨与夜里,纺车嗡嗡的声音,充满了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