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军截击西逃蒋匪大捷
 胶东歼敌一万二千
 收复昌邑控制掖潍公路
【新华社华东东线十一日急电】华东解放军东线大军于胶东前线创首次空前大捷。自本月三日至九日,在昌南(昌邑以南)地区痛击由东向西逃窜之蒋军整编六十四师全部,整编九师全部及整编四十五师之二一一、二一二两个旅等部,激战六昼夜,迄九日夜止,已歼敌一万二千余名,其中生俘四十五师二一一旅旅长张中忠以下八千余名。
【新华社华东东线十一日电】华东解放军东线兵团指挥部顷发表第一号公报称:盲目冒险进犯我胶东解放区的蒋匪胶东兵团范汉杰部,自遭我军民迭次打击,伤亡惨重,战线延长,兵力分散,至九月三十日我军主动撤离烟台时,蒋军盲目攻势已达顶点,深惧被我各个歼灭,并急图南撤参加遏止我各路反攻大军之强大攻势,整六十四师率两个旅(一五九旅及一三一旅)及整九师全部,乃于本月初开始西逃。我军为坚决歼敌于山东境内,乃先发制敌,于中秋之夜(上月二十九)开始以劲旅一部,挥戈北上,横扫胶济路高(密)潍(县)段六十余里,歼敌千余。继即向北疾进,一举截断蒋军西逃路线,首于本月四日将敌六十四师之前卫旅一五九旅之四七七团全部歼灭于昌邑东南五十里之三户山。次日(五日)复将该旅之四七五团全部歼灭于三户山南麓之林家村。仅该旅旅部直属队逃入林家村以东之范家集,与六十四师师部及一三一旅全部共同固守该村待援。六日我军复于范家集东南郊扑灭一三一旅三九三团之第一营全部,与此同时,我军另部主力猛追与六十四师同路,逃之整九师全部,自六日至八日,三天中先后在亭口(位于高密正北约五十里,高密至平度公路上)以北地区,歼该师二千余名、其中包括该师七十六旅二二七团之第一营及另一个营(番号待查)。蒋军遭此惨败,仓惶失措,乃急令其原在胶(县)高(密)地区之四五师二一二旅旅部率五个营及原在诸城之六十四师一五六旅残部(按该旅已于上月十一日诸城战斗中被歼两千余),由东南向西北增援,至朱阳(高密西北约五十里铁路线上)东南地带;又令其原在昌乐、潍县地区之四十五师二一一旅全部(缺一个营)由西向东增援至饮马(昌邑东南约六十里)一线,企图两路接应整六十四师及整九师,夺路西逃。我前线将士愈战愈猛,于八日首先全部扑灭西路援军四十五师之二一一旅(缺一个营)全部六千余,于饮马以西之山阳庄,生擒其旅长、团长以下四千余。复于同日黄昏以另部主力歼灭南路援军六十四师一五六旅四六八团之两个营于朱阳以东之郑家庄,我北路部队亦于同日收复昌邑县城,完全控制烟(台)潍(县)公路之掖(县)潍(县)段。总计自三日至九日,我共歼蒋军六十四师一五九旅之两个团(四七七团及四七五团)及该师一三一旅之一个营(三九三团第一营),和一五六旅之两个营(四六八团之第一营与第二营),四十五师之二一一旅全部(旅部及所属之一、二、三团,缺一个营),整九师两个营(七十六旅二二七团之第一营及另一个营),共毙伤俘敌官兵一万二千余名,其中生俘四十五师二二一旅旅长张中忠以下八千余名,缴获大批军火武器,正清查中。
现蒋军六十四师师部、一五九旅旅部、及一三一旅全部(被歼一个营)正被围于三户山南麓范家集一个孤村,整九师全部(被歼两个营)则徘徊于三户山以东,约二十里之辛安、台头、红石山以东一线,进退维谷,而有如惊弓之鸟的四十五师之二一二旅旅部,及所属之五个营及六十四师之一五六旅旅部,与所属之四六六团残部,与四六八团仅剩之一个营,则一起徘徊于朱阳以东的官庄、薛家集一带,现正处于既不能战又不敢走的环境,他们不知道被歼的命运将于何时落到自己头上,而胶东蒋匪军的整个阵容经此惨重打击,已陷于支离破碎之境地。

加政府听命美帝向蒋贷款
 中共发言人再予严斥
蒋借外债中国人民概不承认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中共发言人今日再度严厉斥责加拿大政府帮助蒋介石打内战的罪恶行为。中共发言人称:加拿大政府在售予蒋政府一百五十架蚊式飞机后,又向蒋政府贷款六千万美元。据路透社南京七日电,蒋介石政府的立法院,已于七日下午批准此项新借款。加拿大大使台维斯并宣布该项贷款中之二千五百万美元,由蒋介石政府用以“支付在交代中之战争物资。”加拿大政府此种赤裸裸的帮助蒋介石匪帮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并且必定有一天加拿大反动派将自食其自己种下的恶果。以白求恩大夫为代表的加拿大人民是中国人民所感谢和崇敬的友人,但是加拿大的反动派,其卑污下流,不能不使中国人民为之震怒。发言人指出:加拿大反动政府是在美国帝国主义政府之后,第二个以经济和武器援蒋内战的政府。加拿大反动政府以此种行为揭露自己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侵略中国的罪恶行为中的帮凶。发言人指出:现在在全国各战场上,蒋介石匪帮的攻势已经毫无例外的被打退了,人民解放军已胜利展开全面反攻。在这样的时候,加拿大反动派到中国内战中来下赌注,是太不聪明了。加拿大反动派所以对于援蒋内战这一肮脏事业如此热心,显然是由于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命令。美国帝国主义者因为遇到全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的有力反对,不得不把这种最可耻的勾当的一部分任务交给其走狗加拿大反动派来执行。中共发言人重新声明:中国人民对于蒋介石政府在内战时期所借的一切外债,概不承认。

收复掖县城之战
 歼蒋匪二千七百
【新华社华东东线十一日电】华东解放军东线兵团指挥部公布本月四日攻克掖县详细战果如下:全歼蒋军第八师独立旅(按:该旅系地方部队改编而成)第五团(缺一个营),及该师四十二旅辎重营和掖县“还乡团”全部,共毙伤敌辎重营营长以下五百余,生俘敌团长刘启中及伪县长以下官兵二千二百六十七名,缴获炮七门,辎重机枪七十一挺,各种子弹二万发,炮弹千余发及其他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山东十一日电】滨海地方基干兵团八日于竹庭(原赣榆)东沙一带狙击由陇海东段向北窜犯青口、兴庄等地之蒋整编四十四师突击总队及税警队王法起部共千人,将该突击总队第二中队全部歼灭,生俘其中队长肖仁大等六十五名,毙十二名,缴小炮三门,机枪三挺。
【新华社山东十一日电】鲁南蒋伪“还乡团”在我政治攻势下,纷纷瓦解。仅麓水(新县,在枣庄以北)九月中即瓦解“还乡团”五百三十八名。蒋记邹(平)费(县)滕(县)泗(水)四县联合大队一月来已逃亡三百余人,剩下的已不足二百。该大队长牛庭绪向其部下哀鸣:“这样跑,叫我怎样下台呢!”麓水一个卖油的小贩将民主政府印发的“回家证”带至××敌据点后,该部“还乡团”十六人中即有十四人持证向政府悔过自新。现蒋伪人员正纷纷写信向群众认罪赔礼,要求宽大。

淮北克青阳镇歼蒋匪三百余
【新华社华中十一日电】迟到消息:淮北蒋后子弟兵于九月卅日晚以七小时战斗,攻克泗县重镇青阳(泗县城东七十里)。该镇土蒋大部就歼,生俘蒋记区长侯独秀、苏渭川以下三百余人,缴获重机枪十一挺。同日乘胜迫退泗县、宿迁间之金锁镇、归仁集及泗阳县之陈大庄、泗县南之马公店等四据点之敌。洪泽湖东我军另部亦互相配合,迫走淮阴宝应间蒋军重要据点蒋坝镇之敌,上述五镇当已为我收复。

收复彰武之役我军歼匪一千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一日电】民主联军某部七日攻克彰武歼灭蒋匪暂五十七师(伪东北保安队十二区部队改编)一个团,战果如下:计毙伤匪官兵二百余名,俘匪营长二名,县长一名,连长八名以下官兵七百七十五名,缴获迫击炮六○炮共五门,轻重机枪五十一挺,长短枪五百七十支,及其他弹药物资一部。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一日电】辽东军区首长顷传令嘉奖收复海城、大石桥某有功部队,该部以积极机动英勇果敢之精神,出奇兵一举收复海城及大石桥,并歼灭由营口北逃之蒋匪五十二军二十五师七十四团于牛庄及耿家子之间,战功卓著。令全体记功一次。
【新华社冀察热辽十一日电】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某部公布截断蒋匪帮内战动脉破击北宁路的战果续报如下:攻克兴城至绥中间沙后所、白堂寺、东辛庄、望海店等车站四个,堡垒四十五座,翻铁轨一百七十八里,共一万六千三百六十八根(均按单轨计),炸铁轨五百二十八根,翻枕木十四万五千一百二十六根,炸毁桥梁二十二座,毙伤俘敌七十余名,缴机枪一挺,长短枪四十四支,各种子弹五千发。

豫西再克嵩县
 鄄城之捷歼蒋匪二千
【新华社豫西前线十一日电】我军再克嵩县。该城于九月五日经我初次解放,十九日复为敌侵陷。本月五日夜,我某部进袭该城,守敌仓惶向东遁去。我军缴获子弹两万余发,炮弹九百发,大米二百余包。
【新华社豫西前线十一日电】洛阳外围我游击兵团活跃。七日解放洛阳西二十里陇海路上重要据点谷水镇,歼灭守敌土顽全部,生俘二百余人。又五日另部奔袭洛阳西南四十里洛(阳)宜(阳)公路要冲蒋匪据点延秋,守敌三十余名尽被生俘,并将该地占领。洛阳蒋匪经此连续打击,现已恐慌万状。
【新华社华中前线十日电】陈粟反攻大军二日攻克鄄城之役,主要战果:全歼守城蒋军整六十八师一一九旅三五五团,在城西南临濮集歼一一九旅直属队一部及其一个辎重连,共生俘三五五团副团长魏殿香以下一千六百余人,及“还乡团”六百余人,毙伤三百余人。缴获各种炮十余门,轻重机枪百余挺,其他军用品甚多。按:一一九旅曾为刘伯承将军所部于去年十月鄄城战役全部歼灭后又抓丁凑成。

西北我军攻克清涧
 歼灭蒋匪一师
 黄龙山区我军继续向南扫荡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急电】本日上午六时西北人民解放军攻克清涧城,守敌整七十六师师长廖昂二十四旅旅长张新以下数千人全被歼俘,无一漏网。胡宗南命刘戡率整一师整九十师由延安仓卒增援,尚未赶到,廖部即已覆灭。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主力一部于本日上午六时攻克清涧城,战斗开始于双十节夜,该城守敌整七十六师师部师直属辎、炮、工、特、通五个营,整二十四旅旅部、旅直属之辎重营及炮、工、特、通四个连,七十团及七十二团一个营与地方反动武装等全部被歼,无一漏网,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西北十一日电】绥德分区地方武装粉碎敌首次重兵抢粮计划。一日晨在绥德城东北击溃出犯抢粮之蒋军七十六师一四四旅三一团全部,毙其二营少校营长以下十七人,缴获轻机枪三挺。困守绥德孤城蒋胡匪军陷于油盐柴粮奇缺的困境后,每日乃摆出红白布作记号,盼蒋机空运接济。但据投奔我游击队之世界新闻社记者宋一鸣称:敌军自九月十四日起每日还可分吃由飞机送来的大饼,但到十八日后就再没见运米面影子,现已将城周工事圈附近的南瓜洋芋白菜等吃光。当历次小股蒋军出扰抢粮惨败后,城内蒋军极呈恐慌动摇,都说:“这样下去,不被解放军和游击队消灭,也会困死、饿死在城内。”连敌伪专员、县长和城防司令艾捷三等也向蒋军三十六师一六五旅败将旅长李日基哀告:“我们的命运都在你荷包里装着。”而李日基亦只能回答说:“咱们都是一样的命运。”据榆林来人谈:榆林城内近亦大闹粮荒,曾发生伤兵因吃砂米而殴打医院院长事件,蒋军士兵饿得纷纷开小差,甚至竟公开要求回家。
【新华社西北十一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会师于黄龙山地区后,继续向南扫荡。八日,人民解放军某部于邰阳西北之甘井镇,将盘踞该地之蒋记陕西保安团一个营全部歼灭,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宜阳攻城阻击战中王安国班带头立功
【本报太岳八日电】豫西讯:陈赓将军所部著名英雄班王安国班,带头攻占宜阳城并获得零比六十的辉煌战果。王安国班在渡过洛水后,奉命坚持西关阵地阻击城内蒋匪逃窜。当时城内土顽即有两股向西门突围,当被王安国班阻击,死伤很大。又从一个俘虏口中知道了敌人企图逃跑时便以勇敢沉着的动作攻击宜阳城。当敌三次突围被打退时,王安国就带头全班跟迹追击,城外后续部队闻讯,当即攻入城去,就此占领了宜阳。仅王安国班缴获六○炮一门,重机枪三挺,步枪二百余支,电话总机一部,电话机十二部,俘敌六十余名,王安国班无一伤亡。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豫西讯:南下大军某旅宣传队,到处宣传我党政策,访问群众疾苦。这乡解放后,该宣传队即在城内进行宣传,首先挨户访问,后又召开商民大会,宣传工商贸易政策,并作街头讲演,解释布告等。另一部分同志又进行调查,登记贫苦,发放救济粮。全城四百余户,有三百六十五户获得救济,共发出粮食二百石。由此群众觉悟很快提高,把人民解放军和民主政府当作自己的军队和自己的政府,立即自动向政府报告了蒋匪埋藏的弹药与枪支。当听到我军要担架时,群众就自报奋勇的去了,并说:“这是咱们自己的事情。”

历史的惩罚
 纪念辛亥革命三十六周年
董必武
辛亥革命已有三十六周年了。这一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是推翻了卖国无能、贪污腐化透顶的满清统治,结束了数千年的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可是,革命的结果是失败的。就时间上谈,前十六年是帝制余孽北洋军阀篡窃了革命的果实,后二十年统治着中国的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内反动集团。中国人民的民主解放,中华民族的独立,一直没有真正实现。
三十六年过去了,中国人民继承辛亥革命未竟的事业,并且深深相信:中国人民的民主解放与中华民族的独立,是一定要真正实现的了。蒋介石反动集团,一贯是投靠帝国主义出卖国家民族利益的。日寇强占东北,蒋介石不许东北军抵抗;日寇要占华北,蒋介石就用何应钦与梅津签订协定来奉送;日寇投降以后,蒋介石反动集团完全投入美帝国主义的怀抱,中美商约的订立,简直将中国民族利益牺牲个精光。这一条约的不平等,比起二十一条来超过不知多少倍,中国的领土、领海、领空,几乎全被蒋介石卖给美国了。美帝国主义唆使蒋政府与尚未商订和约的日本通商,蒋政府也竟然承受了。蒋介石所实行的是亡国主义。
蒋介石反动集团的统治,是封建的和法西斯的统治。把人民任何基本权利都剥夺净尽了;把全国举世赞美的政协决议撕毁了。美帝国主义却嫌他还不会玩弄欺骗中国人民的手段,亲身导演,将蒋贼法西斯独裁的面孔涂脂敷粉的扮装出了几分民主的样子,拉拢几个政治乞丐召开伪国大,制造伪宪法,改组伪国府,于是蒋贼自吹是什么“多党政府”、“民主政府”;而实际则人民的生命毫无保障,更说不上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居住自由等等权利了。
蒋介石反动集团凭借政治势力,盗窃国库;把持国营企业;劫收敌伪物资;收受美帝国主义的贿赂(这种贿赂是以借款、助款形式出现的);绞杀一切民族工商业;剥削中国劳动人民,使人民丧失了生存的基本条件。蒋介石所实行的是民死主义。
中国人民的公敌蒋介石集团,是与满清一样凶恶,一样腐败,一样卖国,一样反动;而中国人民已经有了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在二十余年中,一直和广大人民在一起,始终不懈,为中国的民主解放而奋斗。在抗日战争中,没有任何国家的援助,自力抗击了进攻的日寇。不仅站在最前线,而且深入日寇的后方,在东北、在关内十余省内,创造了解放区,建立了民主政权;发展了生产,改善了人民生活。日寇投降后,我们主张无条件停战,召集政治协商会议,和平解决国内问题。我们坚持民主的宪法,我们要求实行“耕者有其田”。蒋介石破坏了停战协定,破坏了政协;与美帝国主义签订出卖中国权益的“中美商约”,我们坚持予以反对。我们已声明:不承认蒋政权与外国签订的任何条约为有效,我们已把“耕者有其田”的口号付之实现,现在正进行着平分土地。我们在解放区的工作,一切均与革命的三民主义原则相符合;我们真正发挥了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
蒋介石反动集团为了要延长其法西斯统治,为了要继续其超经济的剥削人民,为了要任意出卖国家民族的利益,为了要让美帝国主义便利它的殖民地化中国,不惜两次三番的撕毁停战协定,动员美国装备的陆、空、海军,向爱中国、爱和平、爱民主自由的解放区人民进攻,发动了空前规模的大内战。蒋介石匪帮发动的内战,是在美帝国主义鼓励、支援之下来进行的。历史的讽刺是何等的无情: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已暗地里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蒋介石则公然取汪精卫的地位而代之。我们共产党和解放区的人民,不得不奋起作爱国自卫的战争,以抗击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匪军。
内战已进行了一年又三个月,人民解放军已歼灭了卖国贼的武装力量一百三十万;人民解放军已开始了全国范围的大反攻。反攻捷报雪片飞来,卖国贼的军事部署完全被打乱了。蒋占区的人民受着通货膨胀、物价昂贵的惨祸,已濒于绝境了,他们必然奋起自救。卖国贼蒋介石反动集团的覆亡是必然的。美帝国主义将尽力来援助其走狗亦是必然的。但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援助,决计挽救不了卖国贼集团覆亡的命运。美帝国主义帮助其走狗在中国发动内战,把爱好和平、民主、自由、独立的人民在八年抗战之后拖入战争的深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然要受到历史的惩罚。日本帝国主义的末路,就是美帝国主义的末路;汪精卫的前途,也就是蒋介石的前途。
爱国家、爱和平、爱民主、自由、独立的民众们!辛亥革命的战友们!孙中山先生的忠实信徒们!我们团结起来,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殖民地化中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帮助卖国贼打内战,反对蒋政权的征兵、征粮,打倒卖国贼蒋介石!胜利一定是我们人民的!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