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林伯渠同志双十节号召
 发扬辛亥革命精神打倒卖国贼蒋介石
【新华社西北十日电】双十节三十六周年纪念前夕,本社记者特走访陕甘宁边区政府林伯渠主席于战地。这位亲身与孙中山共同推翻满清的同盟会老人,精神健旺胜于撤离延安之前。林主席以兴奋的语调称:“当我边区军民在自卫战争中获得连续胜利,又配合其他解放区胜利进入全面反攻的时候来纪念双十节,是特别有意义的。三十六年前腐败溃烂的满清皇朝,外则丧权卖国,内则残暴贪污,水深火热的中国人民,已再不能忍受其黑暗统治,所以武昌举义,全国响应,很快就结束了满清和中国数千年来的皇帝专制。但是孙中山在辛亥革命前所倡导的同盟会纲领:‘恢复中华’与‘平均地权’,这个中国人民近百年来前仆后继牺牲奋斗的目标,却不仅在辛亥、在孙中山的生前未能实现,而且到了国民党专政之后,也半点都未实现。”林主席愤慨的说:“名义上打着孙中山的招牌的蒋介石匪帮集团,他们根本背叛孙中山的革命精神,承受了满清帝制和北洋军阀袁世凯、段琪瑞们的衣钵,他们是空前未有的汉奸集团,是半殖民地独裁者的匪帮,他们一贯出卖中华,集中地权。八年抗战中国人民流血牺牲打败日寇之后,他们则攫取胜利果实,两年来更夹着尾巴依在美帝国主义的裤裆下,进行卖国独裁内战的勾当,维持其黑暗血腥的统治。”林主席肯定地说:“只有出现了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百年来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才有正确的领导,辛亥革命的未竟事业,也就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区域得到彻底的实现,我们边区与兄弟解放区所进行的爱国自卫战争和平分土地的土地改革运动,不正是最彻底的‘恢复中华’与‘平均地权’吗?而今蒋记皇朝腐败溃烂的程度,已远远超过满清皇室,而人民的觉醒及其武装力量的强大,则远非辛亥革命所能比拟。人民已奠定了胜利基础。随着收复区的扩大和新解放区的发展,西北人民的大翻身已为期不远。黄河流域和山海关外的光明已普照全国。因此,纪念双十节,我全边区干部和人民,应充分发扬辛亥革命的精神,积极进行收复区工作,彻底平分土地,组织与积蓄力量,努力支援前线,彻底消灭蒋胡匪帮,解放大西北,配合各解放区全面反攻,争取新的辛亥之全国性革命形势的早日到来。”当谈及老同盟会会员的情况时,林主席说:“现在还活着的同盟会时代的人物,有许多早已依附于蒋家匪帮,而真正保持同盟会革命精神的,如何香凝、柳亚子先生等,有的遭受蒋家匪帮的压迫嫉视,有的已被蒋党开除党籍;又如赵寿山将军,则被迫辗转来到边区,共肩解放西北人民的大业。而服膺于毛泽东思想和旗帜下的如朱总司令、董必武同志、吴玉章同志等,则早已加入中国共产党,彻底实现孙中山的真正革命三民主义。当此共产党必兴、蒋介石必亡大势已经判明的时候,一切处在蒋管区的同盟会员、国民党员,凡是真正继承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为了救己救国,应本中山先生推翻满清的革命精神,坚决脱离卖国贼蒋介石,与蒋管区人民一致奋起向蒋介石要和平、要民主、要自由、要饭吃,配合解放区军民的全面大反攻,共同打倒蒋介石匪帮,驱逐美帝国主义,为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完全实现而奋斗。”

图谋应付军事危局蒋介石跄踉平沈间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据各方消息:在东北人民解放军强大秋季攻势继续扩展之际,已闻炮声之长春已日夜戒严,全城陷入恐怖状态,龟缩防御工事中之蒋匪胡乱开枪射杀无辜市民。蒋贼八日一度飞沈之后,沈阳已设立四道外围防线,入夜八时起即戒严,“戒严令”规定,夜间进入警戒线之人民,蒋匪即予开枪射杀;市民被强迫组织所谓“救急队”准备“巷战”。平时以征服者姿态出现无恶不作之沈阳蒋匪官员,“恐慌已发展为争相搭机离此受威胁的城市之阶段”,内战匪首阵诚亦宣布“政躬违和”了(路透社)。为解放军沿北宁路进行之攻势所震骇,天津蒋匪已在市区周围“布雷”(合众社)。在南线解放军大反攻震慑之下,长江以南的湖南,蒋家匪帮亦临渴掘井召开所谓“全省治安会议”,准备强迫人民“一保一人一枪”,组织各县“自卫队”,手忙脚乱慌作一团。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当东北人民解放军强大秋季攻势如火如荼之际,内战祸首蒋介石于八日午十二时半由北平仓惶飞抵沈阳,其目的据法新社说是在所谓“沈阳外围决战”的前夜,“予陈诚以最后的指示。”但蒋贼在沈阳未敢久停,仅留住四小时,于八日下午即窜返北平。据法新社引南京“中立观察家”之言称:“满洲国(蒋)军几处于无望之局势中,因各大城市间之铁路交通已经断绝。”据中央社息:于七日奉蒋贼命令赴沈阳商讨东北“军事”问题之傅作义,亦与蒋同返北平。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据法新社北平七日电息:蒋介石于四日匆忙飞抵北平后,曾举行一“重要的军事会议”,以应付蒋匪在东北及华北的危急局势。美联社透露,蒋介石对东北民主联军之强大攻势已极为慌张,消息灵通人士宣称:“相信蒋介石将亲自主持成立北平总部以应付即将到来的沈阳之战”……(蒋)政府在东北保持一个立足点的战争指挥中心,现已不得不退至北平。”甚至说:蒋已拟定“保卫”北平的计划,将撤换“若干华北高级官员。”同时,据美联社称:自蒋介石抵平后,“政界人士都在不安与恐慌中过活。调查统计局(特务机关)正在忙于活动,特别是在夜幕降临之后。该局局长郑介民来平之后,逮捕就加速进行起来。”美联社的消息显示,蒋介石正在制造屠杀非其嫡系之武官之罪名,蒋抵平后,散布出所谓某些集团正在酝酿“分离运动”,“图谋推翻南京政府”等项谣言,老西北军冯玉祥系将领孙连仲及桂系首领李宗仁手下重要人员已有十人以上被捕。另有许多被列入黑名单的人,则“已藏匿起来了”,蒋介石于六日曾整日与李宗仁及孙连仲举行“会谈”。咸信恐怖还将继续发展。

鲁南收复兰陵我军迫近峄县
【新华社山东八日电】鲁南解放军一部挺进峄(县)、滕(县)平原,截至本月四日止,收复兰陵重镇及桥头等据点,歼敌五百余名。我挺进峄(县)东部队并已收复葛墩、四曹村等地,歼敌二百三十余名,直逼峄县城。挺进滕(县)东部队亦于三日夜连克上下户祖、朱家洼、魏家沟等据点,并一举攻入滕县外围重要据点东郭镇,蒋记滕县县长褚汉峰指挥部所在地,歼敌二百八十名。
【新华社山东八日电】胶东军区武装部顷据初步统计公布半月来爆炸阻击战之战绩,共爆炸地雷千余颗。当蒋军向胶东内地进犯之际,胶东各爆炸队即在平(度)昌(邑)、平(度)高(密)、胶(县)平(度)、莱(阳)平(度)、掖(县)平(度)等公路和广大地区遍设地雷阵,仅在胶(县)平(度)公路两侧即毙伤敌三百四十余名。平度爆炸队配合某部作战埋设之地雷即被蒋军踏响三百余个。为此胶东军区首长特嘉奖爆炸杀敌有显著功绩之南海:西海、平度爆炸队及军区武装爆炸射击大队。

东北一周克城九座
 歼蒋匪达两万
 中长、北宁破袭战继续展开
【新华社东北十日电】民主联军总部十二号公报,公布一日至七日一周作战战果(七日攻克彰武战果未计在内)如下:计(一)毙伤俘蒋军一万九千零六十六名。其中毙伤敌正规军骑二师少将师长金赞中(前电误为金赞松)以下四千四百四十七名,地方军四百二十六名。俘正规军一一六师正副师长刘润川、张绍贤以下一万零八百二十八名,地方军三千三百六十五名。(二)共收复伊通、西丰、法库、梨树、公主岭、昌图、开原、海城、彰武等九城。(三)缴各种炮二百三十二门,轻重机枪五百二十七挺,冲锋枪四百二十三支,长短枪六千六百一十四支,各种子弹、炮弹八十余万发,汽车四十二辆(内十辆击毁),击毁蒋机二架,战马九百五十八匹及其它弹药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日电】八日前线续有小战斗,蒋匪新一军企图由四平及长春伸出试探,其由四平东南半拉山门出窜之匪新三十八师两个团在大炮掩护下蠢动,当被我击溃,并俘其五十余名后窜回。其由长春乘汽车南窜至郑家屯附近之匪新三十师一部,乱放一阵枪炮后即仓惶窜回。
【新华社东北前线十日电】迟到消息:民主联军南线某部于二日晚攻克本溪以北之高关塞、行台子等重要据点。破袭战仍继续展开,中长路及北宁路上数以百计之碉堡、铁丝网均被平毁。

蒋贼出卖中国农业
 奉迎美国鬼子吮吸农民膏血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上海消息:美国沦中国为原料供应地之农业侵略计划,现正为蒋匪南京政府积极奉行中。蒋匪“全国经济委员会”已于二日通过一“三十七年度中美农业技术合作计划方案”,允许由美国资本与美国技术直接控制中国农业,以便利美国对中国农业之掠夺。据悉,该方案系完全依照美国“中美农业技术合作团”去年六月及今年二月两度来华“考察”后,所拟定之“原料中国”计划而订定。去年六月“中美农业技术合作团”到达中国,该团团长赫契生曾宣布其来华目的即为研究美国工业及日用所需的中国羊毛、桐油、丝、茶之增产。该团遍游我国腹地十五省,十月回到南京后,发表一“中美农业合作计划”(或称“中国农业建设计划”)主要内容为以美国“技术”发展美国所需的原料产品,即所谓“外销产品”,并主张由四大家族之“农民银行”及“合作金库”合并改组“农业银行”,以操纵农村金融,再于蒋家农林部下设“农业管制局”控制产销,以便利于美国对该项原料之贱价掠夺。该团十一月返美,将该报告书分送美蒋政府,据今年二月二十五日美新闻处华盛顿电:美政府已批准该报告书,蒋匪政府亦表示接受,欢迎美国“专家”来华“协助”。今年二月二十二日,该团团员九人又以“美国农业考察团”之名来华,对其侵略计划作更进一步的布署。至八月二十六日该批“专家”又在华盛顿发表一“中国农业计划”,其内容与前一计划大致相同,将“鼓励中国农业输出品生产”之办法确定为建立肥料工厂,发展灌溉,改良品种,调整外汇,减低运输费用,并重申建立“农业银行”之主张。所有这些,皆赤裸裸地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急于以直接插足中国农业生产的方式侵略中国农业的野心。蒋匪“全国经济委员会”二日所通过之“方案”,即为将其美国主子此一侵略计划完全不变地逐步实现起来。按早在一九四五年十一月美国向联合国所作之“国际贸易建议书”中,美国即已确定将中国作为“原料商品输出国的方针,同时即开始其直接插足中国农业之步骤。自日本投降以来蒋匪当局借大规模掠夺农民土地在农业上所进行之“屯垦”“合营”实际皆系在美国资本与美国技术控制下进行者,所谓“中国农业机械化”,事实上就是“美国化”。美国通过蒋匪农林部与行总合组由美国资本控制之“农垦处”,与以“联总”美国方面为主体而由蒋匪农林、粮食、交通、经济四部组成之“黄泛区复兴委员会”两机构,加上美国基督教兄弟会在华会员组织之所谓“农业义务服务团”的协助,美国在直接控制中国农业上已获得极大进展,仅“农垦处”直辖技术上由美人控制之“农械厂”即遍设蒋区各省市,“农业义务服务团”团员更遍布东北蒋占区及桂、豫、鄂、苏等省,“黄泛复委会”经蒋匪当局在皖北三县强迫“集中”农田四百余万亩组成之庞大“合作农场”,经营资本与工具亦系完全由美方统筹和负责。美国控制中国农业工作进展之规模与深度,于此可见一斑。蒋匪当局此次拟定“中美农业技术合作计划方案”后,此种情形势将变本加厉。

我强大反攻形势下
 蒋币狂跌不已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由于东北人民解放军强大反攻与蒋匪军事危机的深重,蒋管区物价又作暴风式之飞涨。据各方报导:蒋币贬值之速度已“令人昏眩”。虽然中央银行美汇公开市场牌价仍为四万九千五百元。但黑市美钞价格却连日飞涨不已。六日每一美元黑市价格为七万三千元,而七日更涨至八万三千元。与八月十七日蒋政府修改外汇条例时相比,已上涨一倍以上。粮食中,大米的售价格至七日每担已达六十八万元,八日更暴涨为七十万元。较四日前之六十六万元已骤升四万元。面粉及各种食油亦均猛涨;熟菜油六日每担已高达一百万元,较前上升约十万元。此外花纱价格亦同时上涨,棉花每担高达三百五十万元。据路透社称:七日一日内各种商品价格平均上涨百分之十至十五。一上海金融业评论称:“现在已到了政府如再不发行更大票子,我们就要用手推车子携带金钱的时候了。”物价狂涨原因,据合众社称:主要是由于对蒋匪统治“政治经济前途,及满洲战争局势之悲观情绪弥漫全市场”所致。

纪念辛亥革命要打倒中山先生的叛徒蒋介石
吴玉章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同盟会会员、中共中央委员吴玉章同志,于辛亥革命三十六周年发表“纪念辛亥革命要打倒中山先生的叛徒蒋介石”一文,全文如下:
正当我人民解放军大举反攻的胜利声中,来纪念辛亥革命三十六周年,显得有特殊的意义。我愿借此机会向我全国同胞谈一谈中国过去革命的历史和中国革命的现状。
在辛亥革命以前,由于满清专制政府的黑暗腐败与无能,闹得民不聊生,割地赔款,丧权辱国,国家已败坏得不成样子了。当时志士仁人纷起革命,以挽救国家民族的危亡。我于一九○五年参加了中山先生所领导的同盟会,为当时所提出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目标而奋斗,希望实现一个民族独立、民权自由与民生幸福的新中国。经过十多次的起义,终于在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武昌起义胜利推翻了满清政府,建立了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几千年来的专制制度,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可惜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辛亥革命的果实被帝国主义所扶持的封建军阀袁世凯所窃取了。经过讨袁和“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才真正地肩负起了反帝反封建的大旗,给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同时由于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山先生认定了:中国革命应“以俄为师”,及吸收新血液以改造国民党。他决心与共产党合作,并接受共产党的建议,于一九二四年改组国民党,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丰富了三民主义的内容。
国共两党合作以后,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削平了广东反动势力,巩固了革命根据地之后,在一九二六年进行北伐战争,打倒了吴佩孚、孙传芳等北洋军阀,占领了长江流域及黄河流域,并给帝国主义以严重打击,震惊了全世界,使中国革命向前进了一大步。正当革命在蓬勃发展的时候,钻入国民党组织内来的上海交易所出身的流氓蒋介石,却背叛了革命,投降军阀,勾结帝国主义,在上海举行政变,并在南京成立反革命的政府,破坏了国共合作,到处逮捕屠杀共产党人及其他民主分子和工农群众,杀害共产党人特别厉害。未被杀死的共产党人,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从地下爬起来,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八·一”南昌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是组成了人民的军队——工农红军。一九二八年以后,红军取得了湘、赣边的井岗山作为根据地,其他许多省份的红军,也在边境地方建立了根据地,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蒋贼在德日帝国主义的扶持下,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动员了百万军队,进行了五次“围剿”,打了将近几乎十年,结果招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占领了东北四省。而当日军进攻沈阳的时候,蒋介石却宣布“不抵抗主义”。但同时在人民军队占领的地方,则进行残酷的“围剿”,并与日本帝国主义订“塘沽协定”。随后当华北十分危急的时候,蒋介石却高唱“中日亲善”、“经济合作”,而对高涨的“一二·九”学生救亡运动,则实行残酷的镇压,颁布所谓“维持治安紧急治罪法”,并与日本帝国主义再订“何梅协定”。日寇的侵略由东北而华北,节节深入,国家危殆极了。这时候我党为了挽救民族国家的危亡,发表了“八一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结成民族统一战线,一致抵抗蛮横的日寇。但是蒋贼仍怙恶不悛,继续内战。经过一九三六年“双十二”的西安事变,他才在全国人民压力之下,不得不被迫抗日。可是,“七七”抗战以后,他仍未放弃妥协的阴谋。首先是汪精卫投敌,而蒋介石却在国民党五中全会上宣布:“抗战到底,为恢复芦沟桥事变以前的状态。”这是他不要东北的确证。一九四一年皖南事变时,国民党军配合敌伪围攻我新四军,此后敌伪陆续派@俊六、陶希圣、吴开先等秘密谈和。而我党则在抗战时间再三号召国人:“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打到鸭绿江边去!”把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大旗紧紧掌握着,并在敌后依靠人民力量坚持抗日,收复了失地,开辟了广大的解放区,把敌人逼在点线之中,抵抗了百分之六十的日军与百分之八十的伪军,解放区已肃清了帝国主义的势力,没有民族压迫,让少数民族自治,消除封建残余,实行土地改革,建立民主政权,解放农民,发展生产事业,使人人有工作、有饭吃、有衣穿,没有失业与乞食的现象,工农商学兵各得其所,团结一致;真正实行了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承继并发扬了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而蒋介石却从东北华北一直退到贵州,他不仅消极抗战、积极反共,而且实行个人独裁,压制民主运动,屠杀弱小民族及爱国青年;让美军到处横行,奸淫虐杀;不顾人民生活,征实、征借,十室九空,抓丁、抓夫,鸡犬不宁;特务横行,抢收窃夺,党横官贪,暗无天日;使人民陷于水火之中。和解放区相比,真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
抗战胜利之后,我党为使抗战八年的人民得有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委屈求全,主张和平建国,实现民主,我党主席毛泽东同志曾飞重庆谈判,成立了“双十协定”,照协定所规定召开了庄严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了为全国人民所拥护的政协五项决议;但是蒋介石却玩弄了表面一套里面又一套的把戏,一心一意要反革命到底。他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毁弃双十协定、四项诺言、停战协定、政协决议,发动全国大内战,召开伪国大,制定伪宪法,联合封建余孽集团民社党、汉奸狮子狗青年党进行所谓“改组政府”,一面签订卖国的中美商约,勾结美国军队驻扎中国,出卖领土、领空、领海,大借美债,大买军火,开放对日贸易,不惜迎合美国战争贩子,使日寇军阀死而复生,使中国民族工商业倒闭。一面驱逐中共代表团,占领延安,镇压要和平要饭吃的青年学生,残杀上海、台湾等地和平人民,封闭主张和平民主的报纸,逮捕暗杀民主人士及新闻记者,起用日寇战犯冈村宁次指挥内战,下“总动员令”,违背停征诺言,重新征粮、征实、征借、征丁,加重捐税,滥发纸币,使物价高涨数万倍,使人民无法生活下去。这一切的一切,把辛亥革命所创造的中华民国践踏和出卖,比满清的罪恶行为还要超过千万倍。但卖国贼蒋介石却开口“总理”闭口“三民主义”,把“革命”一名词叫得很响,而他所做所为,完全背叛了中山先生,侮辱了三民主义,沾污了革命。他在国内联合封建余孽汉奸,在国外勾结美帝国主义共同鼓吹战争,企图以中国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之战场,使中国土地作原子弹的试验场,中国人民作无谓的牺牲品。蒋贼这样的卖国殃民,真是千古未有的中华民族的罪人。
现当我人民解放军东起苏北、西至陕西、南抵长江、北至东北,各路大军深入蒋匪统治区大举反攻的时候,革命已进入了新的阶段,翻了身的人要前进,没有翻身的人要翻身,我们有千千万万的人民拥护,我们敢于胜利,我们一定要胜利。
蒋贼的末日已经到来了,清算蒋贼罪行的日子已经到来了。我同盟会的老同志、中山先生的真正信徒们,能坐视中山先生革命诸先烈和我们手创的中华民国沦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吗?全国要和平、要民主、要饭吃、要生存及一切爱国的同胞们,能忍受蒋贼卖国殃民的暴行而不自救救人吗?在纪念辛亥革命的今天,大家惊醒起来,一致团结起来,继承辛亥革命的光荣传统,打倒卖国殃民的蒋介石,驱逐美国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出中国!为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最后我大声疾呼:起来!同志们!同胞们!新时代的光明已照耀着咱们,勇敢前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