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临城县委指示调剂土地
 满足贫雇种麦要求
【本报临城讯】临城在九月中旬县扩干会上,提出水地全部、旱地三分之一的种麦计划,这个计划主要是以贫雇为标准,也就是说一定要使贫雇农达到这个标准。现全县秋收已完成三分之二,部分统计,已种麦三万二千余亩,县委为了更深刻的检查贫雇的种麦情况,于本月一号召开县委会,研究贫雇种麦的程度,发现还有一部未翻身的贫雇,种麦地缺额很大或地质不强,如城内赵计东(贫农)家有五口人,能种麦子的地仅旱地二亩、水地二十六亩。郑老四家有四口人,能种麦子地仅三亩,他提出再有四亩也能种上(城内地亩平均每人四亩)。类似这样的情况还不少。为了使贫雇真正满足种麦要求,顺利渡过灾荒,彻底摆脱贫困,县委会特决定解决贫雇种麦问题办法如下:一、村有校田和公地可以暂调剂给贫雇种;二、如村中没公地校田,在农民中间可以互相调剂来解决这个问题;三、无麦种的贫雇,村合作社要调剂麦种,低利贷给他们,另外可以暂从公粮上借一部分或是在互助组内进行互助交换,真正要使贫雇达到水地全部,旱地三分之一种上麦子。(福广、凤泽)

发动互剂互借调剂牲畜麦种
 临城一区注意解决贫雇困难
【本报讯】临城一区孟村、羊泉村等地,响应县委突击秋收种麦号召,大力展开互剂扩大麦田,组织人畜力赶收赶耕。孟村很多贫苦群众想多种麦没有麦种,经开会商讨,发动中贫农互剂互借,翻身农民赵连成第一个说:“县委号召咱多种麦子,今年地里满垧,别因麦种缺少种了麦子,我拿出一石麦子让大家种”。接着农会主席也拿出二斗,十五户拿出麦子二石七斗,使贫苦群众军属多种麦子九十八亩。区负责同志当即号召全区展开赵连成运动,发动群众广泛互借互剂大量种麦。东关政治主任李二印,看到晚庄稼不熟,沙地麦子已种上,遍地好垧,就决心趁空找荒地开荒,就和本组四人找到城里荒地一块,他们人刨牲口耕,连弄了八过,开出四亩地,趁垧种上麦子,只盼明年一个丰收。羊泉村的干部正起早搭黑向前赶活,争取早种麦,每个干部带一伙群众争先的白天收割,晚上向地里送粪、场里运谷子。特别是公安员,自己和老婆人拉石滚打场,抽出牲口让群众耕地,在他的影响下,十四个群众都把轧场的牲口抽出借给别人耕地,又有许多觉得自己活不要紧的也都把牲口借给无牲口户加紧耕种。(树桐)
【本报邢台讯】四区村干部会上,在讨论扩大麦田中,有个别村干部,认为翻身后没有什么困难,不主动给群众解决麦种农具困难等问题,还有的认为多种麦不如好好的少种些,有的提出:“慢慢来,有羊都要赶在山里!”经过讨论,打破以上思想,一致定出多种麦办法:晚庄稼玉茭高粱,到八成时候可以连秆刨回,不少收粮食,也能扩大麦田。晚谷实行串种,每户多种一亩。各村具体算帐后,谈村六五○○亩地,要种麦田四五○○亩,赵古庄经过实际检查种麦困难,发现十三户贫苦群众没有麦种,十一户缺麦种,由合作社解决借出四百四十四斤。各村在讨论后,一致要争取扩大麦田百分之七十,多打麦子缩短灾荒,有力支援前线,并提出阴历八月底要争取都种上麦田。(砚良、登柯)

濮阳积极挖沟顺水扩大麦田二千余顷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濮阳四千群众积极挖沟顺水,扩大麦田两千七百顷。濮阳境内原有商河一道,自江渎庙以南至化里上十余里堤岸俱破,致使赵村坡一带两千七百余顷地年年被淹,战前当地群众屡向旧政府请求疏浚未准。现在民主政府领导下,积极疏浚河道,计城关、六、七三个区共有四千余群众参加疏浚工作。开工前,各区分头动员,大家都一致认识了挖河疏水的重要及对自家利害关系后,又分组讨论工作时间及工作生活纪律。仅三天,即全部竣工,计长十八里、两丈宽,原被淹地的水已顺河流下,不久即可种麦。疙瘩庙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头郭××说:“共产党真是为群众打算,以前这河费了多大劲也没弄通!自共产党来了,头一条打走了日本鬼子,第二条领导群众翻身,这又挖通了河,我们再不受淹了,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共产党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

沁源一区
 组织全半劳力推动秋收秋种
【本报太岳九日电】沁源一区组织半劳力,一月内完成秋种。该区于本月二日,召集全区各系统村干部、劳动英雄、积极分子二百余人会议,总结秋收秋种,总计全区三天已种麦一万五千余亩,较去年扩大麦田一千六百八十七亩二分。其中参战民夫之六百五十五亩麦田,皆为大伙互耕下种,同时割蒿五百六十一万余斤,打蓝十一万五千二百斤。由于各村干部重视组织半劳力,虽在人畜力极端缺乏的条件下,已胜利的完成了秋种。中裕村在孙斗金的领导下,将六十多个儿童、五十多个老汉及妇女,完全组织起来参加种麦,半月内即下种三百余亩,并回茬一百余亩,现麦苗已长得绿油油地,已有二寸高。在割蒿中,更发挥了男女半劳力的作用,涌现出三十三位老汉妇女儿童割蒿英雄。该区领导上,为了将秋收与支前结合起来,特号召各村向组织起来的模范村学习,特别强调将所有的半劳力都组织起来,突击秋收刹地,其口号是:“秋天突破皮,顶住春天犁”,“收一块犁一犁,先犁平后犁山,一齐要犁完。”最后各村都订出了计划,十月份内完成秋收秋刹地。石沙垣、李家庄、中裕等村,并提出村与村、庄与庄建立交流经验制度,又组织了十一个参观小组,互相交流经验。

故县争作模范
 全村月下抢收
【本报长治讯】故县村在阴历八月十七晚集会讨论贯彻“随黄、随割、随犁”口号,开展连夜抢收运动。大家说:“脑筋要清爽,战胜风和霜”,月亮刚上来,民兵妇女儿童成群结队,拿着秋收武器,在街上喊了一声“快走吧”!唱着歌跑着步到地里实行抢收。在大明月亮下,全村连夜抢收,村里狗来回咬着,九个组共参加民兵自卫队五十九个、儿童八个、妇女五个,头天黑夜割到二更天,共杀玉茭一百九十九亩,谷十亩零二分。第二天黑夜割到三更,民兵参加增到六十二个、儿童十四个、妇女十五个,共杀玉茭三百六十五亩,谷二十亩。妇女民兵积极分子张枝根说:“两天两夜割了玉茭四亩赚米四斤,割谷三亩赚米六斤。”大家反映:“战胜风霜努力干,两夜未眠齐干光!”,和河头村挑战赶十九割完谷,二十日杀完玉茭,初一犁完地,初二检查场光地净,说到做不到输大旗一杆。
(故县通讯小组、振华)
【本报邢台讯】折户劳英李顺华,二十一号召开村干会,研究如何迅速完成抢收抢种,顺华说:“秋收关心,遍地黄金,只要不闲,遍地是饭。”又指出今年庄稼成熟不齐,与种麦矛盾,应组织全力“熟一片割一片,随割随阴随耕随种”,先下手为强。又决定:(一)使用分票,按活记工,继续实行包工。(二)保证先给军属收秋种麦。(三)精耕细作把麦子种的早又快。(四)打破收不收吃一秋和秋天不吃点啥时吃的说法,厉行节约,会后各组又互相挑战。(增章)

太岳行署发布冬季生产草案
 普遍进行秋垡地开展纺织手工业
【本报太岳九日电】太岳行署为全力支援大反攻,特发布冬季生产计划草案。大略如下:第一、在今年上冻之前,除战争影响特别严重地区外,各区土地应争取普遍进行秋垡一次,应在秋收期间及秋收后上冻以前,大力进行突击,在组织领导上,应抓紧人畜组织变工,主动及时做到“牛不闲地犁遍,地不冻牛不停。”把一切全半劳力妇女儿童老汉动员起来,以牛犋为单位,组织有经验的老农垡地变工,并尽先照顾军、干、烈属鳏寡孤独,畜力严重缺乏地区,组织刨垡与抢垡,贯彻“庄稼老不忘秋垡地”“一年庄稼二年做”的口号,并打破群众的一切思想顾虑,要照顾垡地牲口。各机关团体驻地,应组织人畜力无代价的帮助群众进行秋垡。在秋垡中并开展积肥运动。第二、今冬明春,要大力开展纺织运动,自十月份起至明年二月底,每个纺妇要纺十斤棉花,开展“十斤花运动”,并须提高质量。贯彻“家家纺花,庄庄织布”的口号。没基础地区,应大量发展纺妇。但必须解决原料工具问题,并有计划的向外进行推销,贸易公司带头组织群众,组织把马贩携带,此外要继续提倡妇女家庭分红,巧拙变工,表扬奖励,开展纺织竞赛运动。并提出纺织奖金一百万元,奖励开展纺织运动。第三、在运输方面,应补修曲高公路、临屯公路、二沁大道等,以发展运输合作社,明年春耕贷款改为冬季贷款,组织群众运输活动,动员其大量购买牲畜,并把参战支差运输密切结合起来,学习晋城三合互助组。第四、加强手工业必须品之生产,走向自给自足的方针应继续贯彻下去。推广铁业方面,应与豫西三分区、太行各地,打通销路,应根据各地情况所必须,力求提高质量,改换式样,大量进行输出。第五、有计划有组织的繁殖牲畜,今冬要求各县建立配种合作社三个至五个,购买叫驴、儿马,聘请配种行手,大力进行繁殖。第六、普遍发展信贷事业,各合作社应大批吸收群众游资,扩大信贷资金,进行实验创造并发展副业小型合作,奠定明年农业生产劳动互助的有力基础。

左权城周围各村庄打破老习惯多种麦
【本报左权讯】太行二专农林局,左权县政府于二十四日特召开城周蛤蟆滩河南等十村生产干部会检查种麦。据统计十村已下种麦田八一五亩,该十村去年种麦仅四五三亩,今年要种九六○亩,超过去年一倍。城关蛤蟆滩等三村,自古至今未种小麦,今年群众打破老习惯,种麦一四○亩。河南村曹江林去年种升半一六九,四分地今年打了五斗,老汉们高兴的说:“没见过这样好麦,今年少也留好籽,明年得多种些。”五里候种完正茬麦,正“挖豆刨山药,赶种回茬麦”。七里河种麦快完啦,群众正磨镰碾场下手抢秋。城关种麦还没动手,才开始搞麦籽。领导上发现问题之后,即提出:“各村都检查种麦,突击种麦”,城关着了慌。大家讨论迅速突击完“回茬麦”。有的说:“犁深粪饱,还要籽好”,又提出田间各种等计划。(李青)
【又讯】三区召开了二十七个个村主要干部会议,研究秋收秋耕,大家发现几种糊涂思想:一、割寒露打霜降以为秋收还早哩。二、耕平不耕岭耕岭不够本,三犁六耙九锄,不如一犁好捉苗。三、收耕一齐干群众没习惯等思想,区书张文毓指出今年秋收总目的是收快割快耕快,要先下手为强,防止风霜,男女齐动手,大小没闲人,不要去掉嘴边粮。清醒了村干部头脑,各村干部回村后,先打通群众守旧老规矩思想,今年打谷实行大变工。

冬耕的好处
马琳
秋收以后,紧接着要做的一件大工作,便是冬耕(秋垡茬)这是来年春耕的准备工作,尤其在发生过虫害的地区,更为要紧。关于这个问题,乡间流行着两种不同的说法,一是“儿是亲生的、地是深耕的”,又一种是“秋地不耢、不胜不闹”,前一种说法是对的,我们主张不但要耕,而且要耕的深深的,匀匀的,耕了以后不要耢,让它原封原样的过冬,这样做有以下几种好处:
一、旧茬杂草经过冬耕就会在土里变成肥料。
二、害虫宿根草经过冬季也会被冻死。
三、翻起来的生土,经过冬季的风吹雨打日光晒能变成好土。
四、冬季下的雪又刮不了,容易增加与保存水分,等到春季到来时,地又松又湿润,又没有杂草,少费很多工,还能种早庄稼。我们不同意,“秋地不耢不胜不闹”,因为这样会得到与上面相反的结果,如果耢,那就等于告诉害虫和杂草说:“你们冬眠吧!保险冻不着,我给你们盖了一层融和的被子呢!”至于不能保存水分,那就更不用说了。秋地一定要犁,不犁土越种越薄,好地会变成坏地,庄稼扎根困难,杂草却越长越高,希望愿意多打粮食的人,照这办法去作。

大反攻消息深入各村庄
 茌平干部自报南下担架民兵争相出征
七区五十个村
 画出大反攻壁画老百姓都喜欢看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大反攻消息已深入到各个村庄,干部群众都卷入反攻浪潮。茌平七区一次会议上就有四十一名干部报名南下,八区一次自报南下的有七十八名,二区八里庄一个村就有九个村干报名南下反攻,三区仅区干报名南下的就有十五名。七区郝集一个村干说:“除非刘伯承将军命令我是决不回来的,我一定好好加油干,夺一名反攻状元!在没走以前,我把村里的工作照样办好。”二、三区所有担架队都是自报的,七区一百二十付担架上前方时,全区人民代表齐赴土城列队欢送,鸣炮、献花、献酒、献秧歌。郝集群众送担架队每人两个梨一支烟,万庄等群众送给担架队衣服鞋子,区村干部当场表示一定把担架队家里的活照顾好,感动的担架队都盟誓:“俺们一定在前方好好完成任务,只要上级需要,住三年也行,谁要说想回来,不是他娘养的!”八区周集该去担架员十二名,结果报名的十六名,大家争着要去。五区王屯一个贫农争着要去抬担架,他说:“我家没有老婆孩子,没拉扯,我替你们去吧!”茌平民兵团从前方胜利归来,路过六区三十里铺,群众要求把胜利品七挺机枪展览了一下,并从他们口中听到生动的胜利事迹,给在家的民兵自卫队很大鼓舞,纷纷激动的要上火线。七区崔何庄、郝集等村的青年,纷纷自报当民兵,愿上前线。八区的民兵连,九月廿一日完成任务回来,八区人民代表两三千人,齐到社朗村外列队欢迎,鼓掌、鸣炮、扭秧歌,闹得十分热烈,民兵畅说我军歼灭敌五十七师情形。晚上,并把在前方学的“白毛女”演给大家看。在家的人听了报告,都吵着要到前方去打老蒋。华东野战军×营,到了三区南北张,群众说:“咱自己的队伍来到了!”就自动地把全营需要用的碗筷都找齐,送到战士们的手里,又把战士们的衣服拿去洗,又杀了口猪慰劳军队。一家军属老太太向营长说:“我看见您好象看见俺儿啦!”该营临走时,全村群众列队欢送,高呼:“祝你们多打胜仗!”部队也欢呼:“我们是老百姓的子弟兵,坚决打倒蒋介石!”一区曹庄听说队伍快到庄了,高小秧歌队就扭着秧歌前去欢迎。七区郝集儿童团,听说反攻了,自动割反攻草,准备军用,现已晒干三千余斤。七区妇女自动献反攻鞋一千五百双,仅隽营一个村妇女,日夜赶齐反攻鞋一百一十双,并且自愿不要任何代价,区干部马上表扬了她们,为照顾群众生产,仍发给她们应得的代价。各区群众日夜赶送反攻面,八区周集六十九岁的老头于克昌,自报往前方送反攻面,他说:“年青的抬担架,妇女们生产,咱老汉送面是应该的!”反攻宣传工作也非常活跃,七区全区五十个村,村村都有反攻壁画,小学教员孟繁珍等创造了利用砖末、槐枝、红土等在七区郝集、@营、万庄等十一村都画得是彩色壁画,鲜艳夺目,老百姓都喜欢看。六区二十里铺,把本村斗争事迹画成连环壁画,尤受到群众欢迎。四区素了几庄的反攻彩褛,把一年的胜利都写在上面,看的人源源不绝。现下庆祝反攻已逐渐发展到各个村。濮阳三区全体干部听到大反攻的消息后,个个振奋欢腾,保证百分之百的完成后方战勤任务,并在各村开庆祝反攻大会,使群众对目前形势有充分的认识。范县二区干部研究新形势后,个个喜笑颜开,都表示如南调没丝毫意见,不调就努力深入工作。在这雨水最多的时节,同志们都冒雨出去工作。

博平城关张灯结彩万人游行庆祝反攻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博平城关张灯结彩万人游行庆祝反攻。刘邓反攻大军胜利到达中原的消息传到博平后,全城立刻轰动起来,机关学校人员手指报纸奔走相告,商人群众更是欢欣鼓舞,到处酝酿,“庆祝反攻迎接胜利”,“刘邓大军进入中原”,“庆祝胜利各货大减价”,各色各样的标语,贴满了全城,各商店门口都挂满彩灯。晚上城关区万余群众开庆祝胜利反攻大会,当县委会宣传部孙部长说明整个战局形势时,台下掌声如雷,欢呼震天,工、农、青、妇各代表也相继讲话,对大军反攻都充满了胜利信心。遂即开始提灯游行,有六七十岁的老头子,有才会跑的幼童,有青年、少妇,在各色各样的彩灯上写着“庆祝反攻”字样,锣鼓喧天,全城群众狂欢,当游行行列重返会场后,业余剧社出演“南京搬兵”戏剧,直至十二时始散。

沁县沁源各村遍传反攻捷音
【本报太岳九日电】沁县、沁源、长子等县,展开了群众性的大反攻宣传。“沁屯中学”及沁县各小学校学生,自动组成化装宣传队,到处宣传大反攻胜利。此外,各村的“黑板报”、家家的“家庭黑板报”,都写着大反攻胜利的消息,在这种宣传之下,仅三区十天内,就新增加男女民兵二百一十名。四区东段庄群众,前后方互相写保证书,李海珠、李支长情愿一月给远征民夫民兵做工二十个,在他的影响下,全村献工给远征民兵民夫共达五分之三。沁源、长子分头召开庆祝胜利大会,沁源城关、北园、韩洪沟、四维村、王家园、牧花园等村三千余群众,在城关召开祝捷大会,张灯结彩,悬旗纪念,入夜火炬游行,鼓乐喧天,人人欢腾,并继续开展大反攻宣传。

茌平参战四次得奖生产又受专署表扬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六分区茌平翻身农民,在保田保命的要求下,保证了支前、民兵百分之百的完成任务,并得到大军区的四次表扬和物质奖励(奖给机枪六挺、步枪二百支);全部担架也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完成任务,特别是县指挥部全体同志们在指挥长崔芳亭、副指挥长刘影同志、政委苏民同志的领导下,百倍努力完成了复查、战勤、生产三大结合的光荣任务。能完成以上任务基本原因是领导上掌握了以下三个环节:第一、在雨水稀少的今春,全县劳动力与半劳力组织起来,在“抢种”的号召下,各村群众组织了生产互助,并定出各区支前作的好、复查查的好、修河堤修的好、结合生产抢种好为模范条件,结果在紧张的战勤、治河等工作中,同时全县消灭了熟荒;第二、春苗出齐后,又号召“抢耕”“抢锄”,保证不荒一分地,如八区周集村妇女会主任陈俊英同志,领着妇女小组十人,一天拔草一千二百斤,小学教员于元三,带着儿童团十七人,四天锄地一顷七十亩,胡庄妇女儿童齐下手,一天拔荠菜一万七千余斤;第三、今夏阴雨连绵时,又号召“抢救”,领导上并注意了顺水工作,号召“天下农民是一家,淹了谁的庄稼也不好!”把八、九区的普济沟(这是历年来未解决的悬案)挖通了,把积水很快的顺出去,剩余的洼地无法顺水,实行了“并田内”,把一方一方的地周围挑成水沟,放进水去,牺牲少数秋苗,救出大部庄稼,在这工作上,仅八区抢救苗地在三百余顷。对以上茌平的成绩,六专署与指挥部特通令表扬,并号召全分区向该县学习。

长治二区群众抢着报名参战
【本报长治讯】大反攻的胜利消息,鼓舞了全二区干部群众的自觉参战热潮,原家庄的群众一听到区上开参战动员会,等不得到区开会就有二十多个青壮年报了名,在村动员了一下,立即五十多个齐起报名,争着参战。经审查合格四十一人,但任务只有几个。南董村动员会上等不得主席说完话,就涌出四十多个人“报名!报名!”喊成一片。西故县四十个男人报名后,马菊则等三个妇女也要报名,急喊:“不叫报名可不行,俺不能背枪杆也能到前方当看护呀!”定流村争相报名中有地主斗争对象混在其中报了名,群众大喊:“揭石板自己干,斗争对象咱不要,叫他滚蛋!”都吵嚷着:“咱们要过河参战呀,不能让这些坏蛋们去!”金陵不顾媳妇坐月,报了名,大家不让他,他急得说:“非去不行!”司马村冯丑则说:“我翻了身,情愿参战,二年不回来也行!”六十岁冯春好老汉说:“我不能背枪杆也能当伙夫!”在他影响下,带起二十二个青壮年报了名。据王河南董信义等十五个村统计,报名参战的就有三百四十九个,超过任务二百零四个。(林南、庆玉、振华、生秀)

冀鲁豫部分村庄
 村干不民主农民大不满
【本报冀鲁豫八日电】冀鲁豫经三次复查大动之后,大部地区已形成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但尚有部分村庄贫苦群众并未真正翻身,农村在少数村干的控制下,农民不敢说话,民主自由有名无实。清丰四区白马歪村群众对斗地主劲头不大;而对干部却意见很多。检查原因,即为村干部不民主,脱离群众,认为自己在本村坚持斗争有功,对贫农掌权不满,在分果实上不合理,不能满足贫农要求。如该村在分果实时,按三等九级折价拍卖,折价很高,贫农买不起,好的东西都落到了中农手里。该村贫农杨新月十二岁就要饭,打一辈子光棍汉,一春天只分了三斗多麦,两条槁,贫农银浴列了个二等,一春天只分了个小猪;村干贪污果实,将果实送人,对村里工作独断,不采纳群众意见,地主即利用狗腿从中挑拨,以致造成贫农对村干更加不满,而村干则愈形孤立。长垣刘庄村干部则集体贪污,将群众所有的谷子偷偷地在夜间私自分了,斗争地主的款和粮食约值十万元,也没有分给群众。昆吾七区屯庄群众提出:“上次收回地主八顷地,大家下手收的庄稼,打的粮食没分到,不知弄到那里去了。”以上现象,必须引起领导上的严重警惕,深入检查,则复查运动才能真正深入群众,将复查运动更加提高一步,而放手民主,真正让群众自己当家,则是目前工作的中心关键。

石鼻土改差得很远
 党员包庇地主贫雇没有翻身
【本报武乡讯】武乡五区石鼻村最近检查中透,农民没彻底翻身,地主态度仍和农民没有土地时一样,曾是地主的女人对农民说:“你们拿上果实不久长。”封建富农则每人平均仍有五亩一分多地,生活比贫农好的多。如富农王留中,三口人收麦三石,而贫农王三秃,三口人才收麦六斗。王海金则述说袷就袷,该单穿单,被褥齐全;而农民却有的二人伙盖一条被子,吃穿都缺。由于过去阶级没划清,这次又查出十户漏网封建,其中还有得过果实的,群众叫这号人是“两头赶上;三头吃开。”斗争不彻底的原因,主要是没有充分发动群众,全村一百二十户贫雇,就有五十八户没翻了身,党员不仅不能起推动作用,反而有些党员互相包庇地主,上次斗争中,本来支部会决定不给地主留麦地,而该村党员却叫农民给地主留了,此外也存在着很多问题,结果待到大复查中予以彻底解决的。(步鳌)
【本报平定讯】城关廿日召开翻身组长会议,检查翻身,发现过去对老年人及不会说的人重视不足。看起来运动似乎轰轰烈烈,但仅停在现有积极分子身上,过去受压迫最甚的贫苦农民不敢说话。东门街齐林在个别谈话中说:自己嘴笨,怕说差了别人顶回来,几个人在一块还能说,一到大会就不敢开口了。又如东关姜家沟张天义、刘逃珠等因为思想上还有顾虑,在运动中便常不发言。西关胡彦老汉,过去租佃地主土地,直到现在还说过去多亏人家,不是就活不成。但一经算帐解说,亦立即觉悟起来。上城西关十字街在查思想中,发现农民对地主可怜,看到地主下力劳动,就又想起他们曾经剥削我们,马上觉悟起来。另外,象这些未经发动的人还很多,经这样的汇报,各干部大吃一惊,决改变作风,深入发动不吭气的贫苦人。
(效云、秀峰、庭栋、计元、生荣)

隆尧东侯村
 地主赶集下馆子贫农还穿烂衣裳
【本报讯】隆尧一区东侯村农会员翻身检查大会上,检查出两点:一、去年虽经大动,但贫农都未翻身。如贫农胡一万王二桃还是穿破烂衣裳,靠编笊篱墙口,种地少家具没牲口。王二桃说:“光说翻身翻身,光有了几亩地,很多家里没牲口,地主没斗彻底。如地主胡老千还是净吃好的,赶集上会就是下馆子,常说吃点吧喝点吧,这年头不吃不喝也是白。洋洋得意摆着臭架子,见了穷人还是不理。经检查大家提高了阶级觉悟,一致认识了去年村干和群众都没下狠心,所以没斗透。遂决定:肃清怜悯心,挖净地主防空洞,彻底消灭地主翻透身。
又讯:宁南三区在村干、雇贫大会上检查过去未翻透身,以村为单位进行讨论,查出全区尚有四百二十二户地主、富农未斗透,如崔官庄恶霸地主赵庆凯还是大摇大摆抖洋劲。当检查原因时,都说有些村干被地主收买利用,以及群众的怜悯思想。找出病根后,大家都很痛心的说:“以后非斗彻底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