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季米特洛夫发表谈话:
美反动派势必失败
 保决与苏联及进步势力一起积极斗争挫败新战争煽动者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塔斯社布拉格三日讯:此间“鲁德·布拉窝报”发表保总理季米特洛夫接见该报驻索菲亚记者时的谈话。记者问:当前的政治局势是否有新“慕尼黑”的倾向?假如有,这些倾向的表现形式如何?与一九三八年的政治形势是否有相同之处?季氏答称:一九三八年的慕尼黑是不能以同一形式重演的,因为历史也不会重演。一九三八年,法英政府可恨的投降,为希特勒扫清了道路,并助长其统治世界的野心。现在,在战胜德寇(这主要是由苏联及英勇的苏军赢得的)以后,新的帝国主义战争又开始在世界上进行准备了,唯一的区别就是:一九三八年是德帝国主义掌握主动,而现在主动权则操在美帝国主义之手。因此,过去法、英两国的领袖们帮助希特勒,而现在它们则帮助杜鲁门。但是最终目的还是一样的,就是由一个强国来统治世界。希特勒以“反共产主义”为其侵略政策的烟幕,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共产主义并没有失败,而其力量却格外地加强了。虽然这些侵略者又再以“反共产主义”作为烟幕,但他们显然造不出什么新的东西使他们与他们的德国老祖宗有何区别。联合国组织的根本命题,即一致解决和平与国际安全问题,这成为新的世界统治野心家面前的重大障碍,这就是美帝国主义者何以力谋破坏联合国之基础的原因。
关于“亲慕尼黑”势力与“反慕尼黑”势力的阵容问题,季米特洛夫说:慕尼黑时代的局势与当前的局势,有着极大的区别,主要如下:第一、苏联经过这次战争、已有高度的国际信誉,有伟大的战争经验,其人民不可动摇地团结一致。第二、苏联曾从法西斯羁绊之下解放了许多国家。这些国家已将人民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并建立了人民的民主共和国,以苏联为首而构成了帝国主义侵略途中的最大障碍,而为和平的主要维护者。第三、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已在解放战争中崛起反对它们的压迫者;反对帝国主义压迫者的斗争,始终在发展中。此种事实,成为帝国主义战争计划的重大障碍。第四、一切帝国主义国家中的劳动人民与民主运动,在战争期间,已大大地加强了它们的力量,而且现正日益成为保卫和平的重大因素。第五、在反法西斯主义战争中表现特别英勇,而且现在大多数民主国家均予以充分承认的共产党人,积极参加建设国家,而且领导着许多政府,他们已能团结民主与进步的力量,来保障其国家的独立与主权,而且站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线。第六、第二次世界大战已暴露了资本主义的破产及其反人民的性质,千百万人民清楚地看到社会主义的胜利是唯一的救星。
由上观之,明显的是:全世界要求和平与民主的愿望,现在比一九三八年来得更强烈而且更广泛了。尤有进者,此种愿望势必日益发展,而帝国主义的反动势力势必失败。这种历史进程发展的结果,必然保证后代子孙获得真正的和平,这有赖于一切爱好自由人民的团结,及劳动阶级、农民与知识分子的共同斗争。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国,认为准备新的侵略战争,而首先是准备侵略苏联——最强有力的和平的保卫者——的战争,将帮助他们避免行将到来的经济危机。美国企图以美元收买那些见利忘义者,并以原子弹来威胁那些不受收买者。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竭尽全力为他们自己铺设统治世界的道路;而统治世界若不诉诸战争,则不可能实现。结果,遂使他们援助法西斯分子及反动政权,在精神上与物质上支援希、土,敌视东欧国家的新民主,同时积极进行反共产主义斗争,并在美国进行肆无忌惮的反苏攻势。
季氏在答复保国在这一“亲慕尼黑”与“反慕尼黑”势力斗争中所持的立场称:一切民主的人民(包括保国人民在内),必须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及民主的联合势力站在一起,保加利亚在此一斗争中,必须是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因素,这是由保加利亚生存攸关的利益与巩固国家政治经济独立之必要性所规定的。季氏称:因此,我们必须要达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我们所未能达到的目的,必须建立强大的民主人民与国家的联合阵线,以保证国际合作,挫败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国垄断资本家的侵略计划,必须揭发他们在各种伪装下的计划,必须进行反对新战争宣传的斗争,动员一切民主与进步的力量,以达到最后建立以民族平等及国际合作为基础的真正持久和平。

国际形势更对人民有利
 世界和平民主统一战线正加速形成反对战争贩子的群众运动蓬勃兴起
联大开会已三周,迄今仍在激烈争辩中进行,苏联代表团长维辛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又发表了重要的谈话,继续以确凿的证据揭露美国的战争挑拨者,重申苏联为保卫和平、保卫联合国、反对新战争煽动者而斗争的坚决立场;且对人民民主力量充满信心。维辛斯基的两次义正辞严的发言,及苏联代表团在大会上的坚决态度,博得了各国民主领袖、进步人士及广大人民的响应和支持,一个遍及欧美的保卫和平维护联合国及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群众运动正在兴起。南国总理铁托已发出呼吁,号召团结并联合世界一切进步人士为和平而奋斗。英工党左翼齐里亚库斯斥责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且确言新战争的挑拨是不可能实现的。他指出:“英国工人阶级不愿与苏联作战,英国人民的三分之二愿意和苏联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中南美各国也批评美国在联大的反动立场。在美国国内,产业联合会、美妇女大会、以及许多进步人士、学者与科学家,一致要求美外交政策“应与其他国家合作”,并“指向和平”。美前副总统华莱士更号召美国人民组成“组织优良的抵抗运动,迫使杜鲁门政府及国会改变现行导向战争的各种政策。”他并且肯定的说:“欧洲没有一个国家愿意作战或准备战争的。”
西欧的危机,一周来仍在继续加深中,为了缓和人民的不满和拯救深重的经济危机,英内阁实行了局部“改组”,但是在英当局仍继续执行其对外依赖美国、对内唯大资本家马首是瞻的政策的情况下,是完全不可能解决甚或减轻其经济危机的程度的。法国经济形势的加速恶化,已使法外交部发言人发出哀鸣:“假使外援不能在十月份得到,法国经济恢复的整个未来将陷于危境,即使十一月或十二月得到援助已嫌太迟。”意大利的加斯贝利政府在彼伏此起的罢工浪潮冲击下摇摇欲坠,这从意议会不信任案的大辩论中,可以看见加斯贝利的政治基础已如何脆弱。目前,英、法、意反动当局已将一切挽救危机的希望寄托于美国贷款的援助上,但是白宫所召开的“援欧紧急会议”之无结果而散,不仅使英法意反动派这一希望前途益发黯淡”,而且也证实了西欧的危机是美国无力亦不可能加以挽救的。
一周来另一重要事件为德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及其胜利开幕,以及在辩论中所表现的党内原则的完全一致,体现了德国工人阶级的团结的巩固与一致。代表大会特别提出了党对农民的态度问题,确定建立城镇与乡村劳动人民的统一战线,这对德国工农劳动人民的团结,将起重要的作用。德国统一社会党成立以来的一年半中,党员已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现达一百九十万人(西部占领区的三十二万四千名共产党员尚未包括在内),其中工人成份占百分之四十八,这又表明了德国工人阶级觉悟程度的空前提高,这是欧洲民主势力的重大因素。(新华社)

美图破坏联合国挑拨新战争
 世界与论群起攻击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各方讯:美帝国主义破坏联合国的活动,及其挑拨新战争之叫嚣,引起了许多国家民主领袖与进步舆论的强烈攻击。南斯拉夫总理铁托元帅九月三十日在贝尔格莱德退伍军人联合会成立大会上发表演说,谴责美国“正企图破坏联合国,并压迫苏联退出”,指出:“他们必将失败。”铁托指出:“美国想分裂联合国,并成立帝国主义阵线以反抗民主国家,但我声明我们永远不允许其企图之实现”。铁托力斥新战争挑拨者;并强调:“世界民主力量极为强大,所以帝国主义是不容易实现其挑拨新战争之计划的,我们准备不惜任何牺牲和努力去反抗,敢侵犯我们自由和独立的国家。”美前副总统华莱士顷在美退伍军人委员会哈佛大学分会所主持的群众大会上力称:“我们宝贵世界和平,我们不应让摩根的伙伴任国防部长。”华氏斥马歇尔计划为“胡佛计划之翻版”;他声言“将反对由国会拨款实行马歇尔计划以指挥任何国家的内政”。美新闻杂志编辑劳伦斯近撰文谴责美代表之反否决权称:这是“犯了欺骗与伪蒋的罪行”。巴西进步报纸于二日一致盛赞苏联在联合国大会上之坚定态度,称之“为和平与各国间良好关系坚持奋斗的一部分”;并痛斥美国战争贩子的敲诈行为,认为:“由于爱好自由和平各国的坚定政策,战争鼓动者的计划必遭破产”。

美国人民反对战争贩子对华莱士演说甚表欢迎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塔斯社纽约讯,据新共和杂志载称,华莱士最近的旅行演说,欲如其春季旅行演说一样,获得了空前的胜利。该杂志指出:热情的听众对华氏演说中攻击战争贩子之处,特别表示欢迎,他们在会场中高呼“一九四八年选举华莱士为总统”的口号。华氏此次旅行中曾在下例各地发表演说:九月十一日在纽约麦通逊广场群众大会上演说,会议由“美国进步公民协会”主持,与会听众二万余人;九月十九日在费城演说听众一万三千余人;九月二十日在新泽西州之特伦吞及坎敦两次演说,群众六千余人;九月三十日在波斯顿大剧场演说,听众数千人;十月一日在美退伍军人协会分会主持之会议上演说,该会议原拟在室内举行,但因购票者特别拥挤,不得不改在户外操场举行;二日晚在全州之匹兹斐德演说,听众一千五百余人。华氏在其演说中,号召美人组织有力的政治行动以有效的提出人民对和平的愿望。

铁托在南国民族阵线大会上号召
 团结全世界进步力量
 建立新的人民阵线反对战争贩子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贝尔格莱德讯:南斯拉夫民族阵线于周前举行第二届大会,已于九月廿八日闭幕。大会选举铁托元帅为民族阵线主席,另副主席六人;又选出七人组成书记处,以尤约威克为总书记。大会通过决议,指出:“民族阵线是新型的民主主义,是真正人民的代表与仆役。”要求扩大民族阵线基层组织活动,加强民族阵线成员及一般劳动人民之政治教育。大会无条件支持爱好和平之外交政策,此一政策之目的,乃在联合国宪章基础之上,保证世界和平,并与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大会痛斥对于南、保、阿三国之诬告,并指出嫁祸上述三国之国家,应负希腊独裁内战之责。大会表示愿望世界民主分子团结一切力量,把人类从迫于眉睫的危险中拯救出来。大会对于一切民族解放运动,及为世界人民之自由独立而奋斗之战士,致亲切之慰问与同情。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三十日电,铁托元帅在南斯拉夫民族阵线第二届大会上发表演说称:“目前的国际形势,不但必要我们团结国内一切希望和平与进步的力量,而且必要团结并联合世界上一切进步人士为和平而奋斗,为反对那些叫嚣挑拨战争之徒而奋斗,为反对那种在制造人类历史上最大一次灾祸之徒而奋斗。我相信一切民主力量的代表很快就会团结起来,研讨各国应如何合作,如何为防止新战争灾难而奋斗。”铁托指出:“国际反动力量,以美国金融大王为首,正力谋以法西斯主义为手段,以求达到其帝国主义的目的。但是不管美国国内的法西斯主义正以空前未有的广泛程度在发展,我们仍坚决相信国际反动势力这一次仍将惨遭失败。”铁托强调:“南斯拉夫民族阵线不仅在国内生活中极端重要,而且是全世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个强有力的因素,它是团结我们一切民族的组织,在数量上很庞大,在团结精神上很坚强。”铁托于是就各国人民阵线的成败经验作深刻检讨称:在战前和解放的大斗争证明,并不是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阵线都能称得起面对他们的任务。因为,“各种协定只是由各党派上层领导分子缔结的。”而人民阵线包括各党派,不但以犹疑分子为首,甚且以反动的、卖国的分子作领袖。这些家伙惯常在危急的时机怯懦的逃避,甚至投降到法西斯侵略者方面去。这就是为什么某些国家的共产党在反抗侵略与成立真正的民主政权方面未能完成其组织任务。换言之,他们不能立刻使广大群众行动起来,并把领导权交给他们。在某些反抗运动发生较晚的国家,由于上述原因,反抗斗争甚至不是普遍性的、并且没有产生人民所热心的成果。因此在这些国家内,反动势力又再度握得了政权。”铁托断定各国人民阵线活动中的主要错误在于:“组织武装斗争的决心和毅力不足,对人民力量缺乏信心,没有英勇的领导和明确的纲领。但希腊除外,该国反动势力是依靠外国的公开干涉而取得政权的。”铁托在作出上项总结以后,大声警告称:“国际反动势力正蠢蠢欲动,法西斯主义赖其援助,正在重行抬头;战争挑拨者的叫嚣,愈演愈烈。假如我们不提高警惕,假如我们不吸取最近过去的经验教训,假如一切进步力不仅在各个国家之内,而且在全世界范围之内不能一致地为反对战争而团结起来,那么,新战争的危险就可能出现。”铁托力称:“人民阵线在今日已更为重要;且必须赋以新的内容。”他指出:“各国人民阵线,在组织上和政治上,可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但只有它们逐渐发展成为团结全国人民,决定一切(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文化的)问题的组织时,这也就是说,只有在它们发展成为在国内生活的一切问题上,都确立了单一的纲领时,它们才能在各国内部发展上起重大作用。只有这样,新型的民主才有可能,而且能够得到。只有这样,在目前的阶段上,它才可以保有现状,也可以作进一步的发展。在这种情形下,人民阵线逐渐发展成为单一的全国性的组织,它以单一的目的团结人民的绝对大多数。自然,我们不能一定说,国际反动势力就不反对这些,如同他们反对一党制度,反对所谓美国“四大自由”等一样,但是让他们肆意叫嚣去吧!他们没有别的事情可做了。我们立刻可以向他们提出几个具体的问题:“你们有几个党呢?‘只有两个。’‘他们是些什么样的党呢?’‘本质上完全相同。’它们是靠‘万能’的金元独裁支持而存在的,他们是高等金融大王的两个党,即使其中尽有满怀善意的党员,他们(这一部分党员)却什么也干不了,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就是西方民主的政党,——意义很糟糕的民主——大资本家藉以实现他独裁的政党,无论这些党的党员有多少,他们仍只代表不盈一掬的美国大资本家的党。”铁托继对南斯拉夫民族阵线在战前、在人民解放战争时期、及战后和平建设时期的活动特点作详尽的叙述称:“战前的南斯拉夫民族阵线,包括以共产党为首的工人阶级先进分子,人民知识分子和农民。民族统一的纲领,由共产党明确的制定,即反抗社会奴役及民族压迫,为国家的民主化与反法西斯而斗争,保卫国家不受法西斯侵略,向第五纵队作斗争,与苏联建立外交关系并加强其联系。结果,不管一切所谓资产阶级民主政党的领导分子对于民族阵线及其纲领的阻挠,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大劳动群众,在法西斯侵略者进攻南斯拉夫以前,便成立了巩固的民族阵线。”铁托赞扬战时国内的政治形势,并揭露资产阶级民主政党的领袖,在法西斯进攻南斯拉夫的时刻舍弃人民的叛变行动。继而说:“在这些情况下,南斯拉夫共产党赢得广大群众的完全信任,并且在斗争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力量。在这个时候,南斯拉夫民族阵线是一切进步分子、一切反法西斯分子的联盟,中心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家独立而斗争;准备为反抗侵略者及其走狗而斗争。这就是南斯拉夫民族阵线不同于其他国家人民阵线的地方。它成为唯一的中流砥柱,因为它的领袖不是犹疑或反动的。”在沦陷期间,民族阵线的活动取得了新的更广泛的性质,它的纲领也增加了新的项目:反对侵略者,反对破坏南斯拉夫各民族友爱团结的卖国贼,组织人民解放委员等等。民族阵线真正民主的本质,使建立新的人民政权成为可能。人民解放委员会就是这种政权的代表。这样它们就成为民族阵线的机构,并执行各种任务:如关于参加人民解放军,支援前线,在解放区后方维持秩序等”。“民族前线在解放战争中脱颖而出,在政治上更趋于巩固。并且由于获得新的经验,在战争结束时,立即进行新的艰巨任务:成立了具有公平的新社会制度的新南斯拉夫联帮人民共和国。”铁托强调民族阵线在受战争残害的国家的复员、善后与动员工人群众克服困难方面所作的广泛和有力的行动。继即评论民族阵线今后的工作及为五年计划奋斗的任务称:“民族阵线不仅代表了我们人民的政治团结,而且也代表着我国各民族的友爱团结。人民阵线是不能以任何资产阶级政党来代替的,这就是为什么人民阵线正发展成为永久的政治组织,这也就是为什么它是不能被代替,并且不同于一切现存政党的原因。”铁托回溯战前南斯拉夫二十四个政党的活动时称:它们都属于战前的资产阶级政党。它们已失去信用,并且没有权利代表人民说话。它们自己表现出无能领导国家,并且证实了他们在现有的新社会机构的体制内没有理由存在;我国的新社会制度需要政治生活的新组织。我国的政治结构和经济结构都要排除许多带有旧纲领、旧观念的政党之存在的可能性。单一的经济纲领,需要政治上的一致。铁托继称:“民族阵线包括几个民主的党派,这些党派的党员与某些领袖,加入民族阵线,比其领导机关为早。这就是说,在解放战争时期便加入了的。在战后,这些党派的领袖得出结论说,民族阵线是南斯拉夫人民最好的政治组织,并参加它的行列。这些党派的参加并没有削弱民族阵线,反而把它巩固起来。南斯拉夫共产党是民族阵线的发起者和组织者,现在并居于领导地位,是人民大众把这地位交托给它的。是否南斯拉夫共产党有与民族阵线不同的纲领呢?没有,它没有别的纲领。那么南斯拉夫共产党和民族阵线其他党派有什么不同呢?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南斯拉夫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以及现在和平建设时期,都对一切进步民主力量,担负了领导作用。共产党是在人民解放斗争过程产生的新条件下面担负起这种重要地位的。在沦陷期间,共产党为南斯拉夫人民进行自由独立战争的组织者与领导者。共产党在社会变革中所获得的团结民族阵线内的一切进步力量的领导地位,是革命发展的特点底结果,是南斯拉夫特具的新道路底结果。”铁托结论称:“清除了国内的旧式社会制度,实行了国有化,把生产工具转到劳动人民手里,总而言之,成立了新的政治、经济结构的新南斯拉夫之后,全体工人的利益已成为共同的了。那么,民族阵线在我们国内是什么呢?第一、民族阵线是永久的、全国性的政治组织,受一个一定的纲领约束。第二、是我国劳工阶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青年、妇女、一切为南斯拉夫利益工作的公民底政治上的统一体。民族阵线就是我们人民伟大解放战争底果实,和友爱团结的保障——我们现在和未来的成功底保障。”

英苏友好协会年会决议
 要求英政府与苏合作
 英工党左翼人士对记者谈话认为美英无力量发动新战争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伦敦讯:英苏友好协会于四日起在此间举行盛大年会。与会者除该协会的许多代表外,尚有许多兄弟协会的代表,其中包括法苏友好协会的尼哥勒教授,比苏友好协会的辛格尔,爱尔兰苏联协会代表赫尔达克丁女士,全印苏联之友协会代表布斯,以及希苏协会代表拉姆布利德博士等;会议在洋溢着友谊与和洽的空气中进行,充分表现了西欧各国人民与苏联加强国际团结与合作的友谊精神。按英苏友好协会成立于一九四六年三月,由英国之今日俄罗斯协会、英苏团结全国委员会及其他许多团体合并组成,该协会现拥有分会一二八个,遍布英格兰及威尔斯之大部城市,现在个人会员六千人,许多联工会及合作团体均已加入;并得到许多尚未正式入会的职工会的支持。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塔斯社伦敦讯:在此间召开的英、苏友好协会年会的第一次会议(四日)上,由该协会执委会主席斯丹莱、伊凡斯任年会主席,报告该协会一年来的活动,及将来工作计划。会议通过了一项重要决议,号召英国全体人民一本英、苏友好政策,力使英、苏同盟条约继续有效。该案提议人作家兼记者斯劳恩力称:“与苏合作是世界和平的唯一保证。”他指出:“虽然工党政府与美帝国主义进行日常的同盟,并把英、苏条约变成废纸,但和平的利益、欧洲重建及英国的经济的需要,都要求与苏联最亲密的合作与友谊。”莎佛尔支持此议案,力斥如麦克纳尔之流的“那些企图破坏国际合作与反苏的家伙”。他指出:这些人的政策“是战时阻止开辟第二战场且以削弱苏联为目的之同一政策的继续”,他结语强调说:“和平的敌人针对着苏联,但其企图注定要失败的,因为苏联坚信其力量,决不为这种恶势力所唬住。英国人民的重大利益在于与苏友好合作。”会议并通过了另一议案,要求恢复与苏联的商务谈判。五日的第二次会上,各代表在热烈讨论执委会报告后,一致决议该协会至明年三月增加个入会员至一万人,并通过纪念苏联十月革命三十周年计划,并选举了该协会的全国理事会,伊凡斯重选为主席,福尔曼被选为书记。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据塔斯社布拉格二日讯:英工党国会党团代表团顷抵达捷克访问,该代表团团长工党左翼人士齐里亚库斯在接见捷记者时,极力抨击美帝国主义分子挑拨新战争及其侵略政策。他对世界是否受新战争威胁的答复是否定的,他指出:“美国不能强迫人民同意总动员”;并力称:“英国工人阶级不欲与苏联作战,英国人民的三分之二,是愿意和苏联建立更密切的关系。每个英国人都懂得:不管谁赢得战争,英国总是要输的”。齐氏继称:“工党对马歇尔计划甚表怀疑,美国并不是送礼,因此必须实行谨慎而聪明之政策。”在论及美国对希、土之“援助”时,他谴责:美国在中东正实行侵略政策,并支持法西斯主义。他叙述德国问题说:“我在德国游玩后,相信德国工人是不拥护德国西部的资本家统治。丽玛共和国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矿山与工业必须国有。”当询以英国是否将停止国有化时他答称:“工党的意见认为,如此项措施失败,则可能有内阁危机。关于对国有化企业原业主的赔偿,工党认为政府太慷慨了,工党左翼坚持在管理国有企业方面,工人应更广泛的参加。”齐氏最后指出:“工党代表团打算再访问波兰、南斯拉夫及苏联,为了英国的将来,我们一定要澈底研究这些国家的经济政治问题及其解决之办法,而且尽快改善英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

希民主军三面挺进南部解放康多凡城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雅典讯:希民主军仍继续胜利攻势。在南部,希民主军某部解放康多凡城。在东北部,民主军培康部连日胜利出击,一面进攻柯萨纳地区;另一方面则猛攻在大普拉塔诺斯山区的法西斯政府军设防阵地,迫使敌军放弃阵地仓惶逃窜。该部并于二日突破瓦普索利斯山区敌军防线,进驻其阵地,敌伤亡惨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