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口号
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
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口号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于双十节颁布口号六十七条,训令全军实行,原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训令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级军政首长同志们:现在,我们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口号六十七条。你们接到后,应即发给全军指挥员、战斗员,逐条讲解、牢记,认真实行。同时,在你们所到之处,你们应当将这些口号向全国人民,向蒋党蒋军被欺骗被胁从的人们,普遍地书写、张贴、印发、宣讲,务使他们完全了解,万众一心,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一九四七年十月十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口号
(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
(二)打倒背叛政协决议的蒋介石。
(三)打倒破坏停战协定的蒋介石。
(四)打倒内战祸首蒋介石。
(五)打倒独裁者蒋介石。
(六)打倒反革命的蒋介石。
(七)打倒屠杀人民的蒋介石。
(八)打倒欺骗人民的蒋介石。
(九)打倒摧残人权的蒋介石。
(十)打倒横征暴敛的蒋介石。
(十一)打倒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
(十二)打倒蒋介石才有和平。
(十三)打倒蒋介石才有饭吃。
(十四)打倒蒋介石才有民主。
(十五)打倒蒋介石才有独立。
(十六)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蒋介石进犯军。
(十七)审判战争罪犯,赔偿人民损失。
(十八)解散特务机关,拿办杀人凶手。
(十九)打倒四大家族,没收官僚资本。
(二十)打倒贪官污吏。
(二十一)打倒土豪劣绅。
(二十二)工农兵学商联合起来,组织反蒋统一战线。
(二十三)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联合起来,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二十四)知识分子与人民结合起来,为人民服务。
(二十五)人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
(二十六)取消苛捐杂税。
(二十七)保护民族工商业。
(二十八)改善职工生活。
(二十九)开仓济贫。
(三十)农民分土地,耕者有其田。
(三十一)平分土地,废除旧债。
(三十二)国民党士兵分田废债。
(三十三)人人有地种(或人人有田耕)。
(三十四)人人有饭吃。
(三十五)人人有衣穿。
(三十六)人人有屋住。
(三十七)人人有工作。
(三十八)人人有书读。
(三十九)男女平等。
(四十)民族平等。
(四十一)宗教自由。
(四十二)保护华侨。
(四十三)保护外侨。
(四十四)美军退出中国去。
(四十五)否认卖国外交,废除中美商约。
(四十六)不许日本侵略势力复活。
(四十七)中美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
(四十八)东方各民族联合起来,反抗帝国主义侵略。
(四十九)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五十)毛泽东是中国的救星。
(五十一)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蒋介石代表贪污土劣。
(五十二)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
(五十三)穷人要翻身,加入解放军。
(五十四)实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五十五)不拿人民一针一线。
(五十六)爱护解放军伤兵,优待解放军家属。
(五十七)解放区是全国人民的总后方。
(五十八)解放区贯澈土地改革,厉行生产节约,支援前线。
(五十九)蒋区人民武装起来,抗丁抗粮,分田废债。
(六十)国民党员们,脱离孙中山叛徒蒋介石。
(六十一)蒋军官兵,不要替贪污土劣打仗。
(六十二)欢迎蒋军官兵加入解放军。
(六十三)坏人悔过自新,准许将功赎罪。
(六十四)蒋介石必亡,共产党必兴。
(六十五)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
(六十六)中国人民解放万岁。
(六十七)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
 总部于辛亥革命三十六周年纪念日发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之后,现已大举反攻。南线我军已向长江流域进击,北线我军已向中长、北宁两路进击。我军所到之处,敌人望风披靡,人民欢声雷动。整个敌我形势,和一年前比较,业已起了基本上的变化。
本军作战目的,迭经宣告中外,是为了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在今天,则是实现全国人民的迫切要求,打倒内战祸首蒋介石,组织民主联合政府,借以达到解放人民与民族的总目标。
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解放与民族的独立,和日本帝国主义英勇奋战了八年之久。日本投降后,人民渴望和平,蒋介石则破坏人民一切争取和平的努力,而以空前的内战灾难压在人民的头上。这样,就逼得全国各阶层人民除了团结起来打倒蒋介石以外,再无出路。
蒋介石现在的内战政策,不是偶然的,这是蒋介石及其反动集团一贯反人民政策的必然结果。早在民国十六年(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就忘恩负义地背叛了国共两党的革命联盟,背叛了孙中山的革命的三民主义与三大政策,从此建立独裁统治,投降帝国主义,打了十年内战,造成日寇侵略。民国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西安事变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德报怨,协同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释放蒋介石,希望蒋介石悔过自新,共同抗日。但是蒋介石又一次忘恩负义,对于日寇则消极应战,对于人民则积极镇压,对于共产党则极端仇视。前年(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中国人民又一次宽恕蒋介石,要求蒋介石停止已经发动的内战,实行民主政治,团结各党派和平建国。但是毫无信义的蒋介石,在签订停战协定,通过政协决议,宣布四项诺言以后,随即将其全部推翻。人民方面,虽则再三忍让求全,但是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援助之下,决心不顾国家民族的死活,向人民作空前的全面的进攻。从去年(一九四六年)一月停战协定宣布到现在,蒋介石先后动员了二百二十多个正规旅及近百万的杂色部队,向中国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的手里用血战夺取过来的解放区,实行大举进攻,先后侵占了沈阳、抚顺、本溪、四平、长春、永吉、承德、集宁、张家口、淮阴、菏泽、临沂、延安、烟台等城市及广大的乡村。蒋军所到之处,杀人放火,奸淫掳掠,实行三光政策,和日本强盗的行为完全一样。去年十一月,蒋介石召集了伪国大、宣布了伪宪法,今年三月,蒋介石驱逐了共产党的代表。今年七月,蒋介石下了反人民的总动员令。对于全国各地反对内战、反对饥饿、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的人民运动,对于工人、农民、学生、市民及公教人员的争生存的斗争,蒋介石的方针就是镇压、逮捕与屠杀。对于国内各少数民族,蒋介石的方针就是实施大汉族主义,摧残镇压,无所不至。在一切蒋介石统治区域,贪污遍地,特务横行,捐税繁重,物价高涨,经济破产,百业萧条,征兵征粮,怨声载道,这样就使全国绝大多数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以蒋介石为首的金融寡头,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则集中了巨大的财富。仅以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及陈立夫兄弟等四大家族而论,其所霸占的公私产业,价值即达一百万万美元以上。这些财产都是蒋介石利用其独裁权利横征暴敛,假公济私而来的。蒋介石为着维持独裁,进行内战,不惜出卖国家权利于外国帝国主义;勾结美国军队留驻青岛等地;从美国招致顾问人员,参加内战的指挥与军队的训练,残杀自己的同胞;内战的飞机、坦克、枪炮、弹药,则大批从美国运来;内战的经费,则大批从美国运来;而以出卖军事基地、出卖空海航权、签订奴役性商约等项比袁世凯卖国行为还要严重多倍的条件,作为酬谢美国帝国主义的礼物。总而言之,蒋介石二十年的统治,就是卖国独裁反人民的统治。到了今天,全国绝大多数人民,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都认识了蒋介石的滔天罪恶,盼望本军从速反攻,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本军是中国人民的军队,一切以中国人民的意志为意志。本军的政策,代表中国人民的迫切要求,主要的有如下各项:
(一)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及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二)逮捕、审判与惩办以蒋介石为首的内战罪犯。
(三)废除蒋介石统治的独裁制度,实行人民民主制度,保障人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等项自由。
(四)废除蒋介石统治的腐败制度,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
(五)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及陈立夫兄弟等四大家族及其他首要战犯的财产,没收官僚资本,发展民族工商业,改善职工生活,救济灾民贫民。
(六)废除封建剥削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制度,乡村田地,由乡村人民按照人口及田地之数量质量,平均分配使用,并归其所有。
(七)承认中国境内各少数民族有平等自治及自由加入中国联邦的权利。
(八)否认蒋介石独裁政府的一切卖国外交,废除一切卖国条约,否认内战期间蒋介石所借的一切外债,要求美国政府撤退其威胁中国独立的驻华军队,反对任何外国帮助蒋介石打内战和使日本侵略势力复兴,和外国订立平等互惠通商友好条约,联合世界上一切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上述各项,就是本军的基本政策。本军所到之处,立即实行这些政策。这些政策,是适合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的要求的。
本军对于蒋方人员,并不一样排斥,而是采取分别对待的方针。这就是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对于罪大恶极的内战祸首蒋介石及一切坚决助蒋为恶、残害人民、而为广大人民所公认的战争罪犯,本军必将剿灭他们至天涯海角,务使归案法办。本军警告一切蒋军官兵,蒋政府官员,蒋党党员,凡是尚未沾染无辜人民鲜血的人们,切勿跟那些罪犯们同流合污,凡是已经做过坏事的人们,赶快停止作恶,悔过自新,脱离蒋介石,准其将功赎罪。本军对于放下武器的蒋军官兵,一律不杀不辱,愿留者收容,愿去者遣送。对于起义加入本军的蒋军部队及公开或秘密为本军工作的人们则给予奖励。
为了早日打倒蒋介石,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我们号召全国各界同胞,在本军到达之处,同我们积极合作,肃清反动势力,建立民主秩序。在本军未到之处,则自动拿起武器,实行抗丁抗粮,分田废债,利用敌人空隙,发展游击战争。
为了早日打倒蒋介石,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我们号召解放区人民贯澈土地改革,巩固民主基础,发展生产,厉行节约,加强人民武装,肃清敌人残留据点,支援前线作战。
本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我们现在担负了我国革命历史上最重要最光荣的任务,我们应当积极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务。我伟大祖国那一天能由黑暗转入光明,我亲爱同胞那一天能过人的生活,能按自己的愿望选择自己的政府,依靠我们的努力来决定。我全军将士必须提高军事战术,在必胜的战争中勇猛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一切敌人。必须提高觉悟性,人人学会歼灭敌人,唤起民众两套本领,亲密团结群众,把新区迅速建设成为巩固区。必须提高纪律性,坚决执行命令,执行政策,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民一致,军政一致,我友一致,官兵一致,不允许任何破坏纪律的现象存在。我全军将士必须时刻牢记,我们是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是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领导的队伍;只要我们时刻遵守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我们就一定胜利。
打倒蒋介石!
新中国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 总司令 朱德
                         副总司令
 彭德怀
     中华民国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年)十月十日。

在毛泽东旗帜下奋勇前进
 民主同盟军誓师讨蒋
 全军士气高昂誓为解放云南而战
【新华社东北八日电】去年海城起义后成立之潘朔端将军所部民主同盟军,已参加此次秋季攻势与民主联军并肩作战。上月十九日该部全体官兵于某地举行庄严隆重之誓师讨蒋大会。云南著名将领老一八四师师长张冲将军,云南革命先辈萧泽苍先生,及当地县区政府、群众团体代表均与会讲话。会前指战员纷呈杀敌立功书,情绪极为昂奋。会上政治部徐主任(文烈)首先阐明誓师大会的意义后,即由潘军长率全体官兵举手宣誓,朗读誓词。张冲将军在雷动的掌声中给他的老部下讲话。在历数蒋介石卖国独裁之罪行后,张将军说:“我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及一八四师的起义而来到了解放区,今后我要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誓为云南人民及全国人民的彻底解放而奋斗到底。”萧泽苍先生祝贺说:“出师讨蒋,名正言顺,理直气壮,一定成功。”民主联军总政治部、政府及人民团体代表均先后寄语全体官兵“勇敢杀敌,为人民立功。”潘军长、郑副军长、魏师长等均相继讲话。嘱勉官兵:“经过解放区一年来的民主教育,今天我们已是人民的军队了,我们要把誓词变成行动,立志打倒蒋介石匪帮!”最后战士代表于金才、缪国珍等三人演讲,他们陈诉过去在蒋贼统治下受尽种种压迫与苦痛,并表示今日复仇之决心,莫不声泪俱下。高家福谈到他民国三十二年被乡保长抓丁,全身捆着绳子,象绑猪似的扭打送入军队时,悲痛得泣不成声,有一次他和一个姓卢的因不堪虐待毒打,一齐开小差,抓回后他挨了五十军棍,打得遍体鳞伤,卢则被割了耳朵。最后他说:“今天我们得过官兵平等的日子,而且有机会为自己报仇,为人民杀敌立功,得感谢高举义旗的潘军长,我代表全体士兵向潘军长致敬,这回我们一致下决心要打到云南去!打倒卖国贼蒋介石!”大会全体官兵并一致通过致毛主席、朱总司令及全国同胞誓师讨蒋通电。

滨海两广籍被解放军官
 要求参加两广纵队
 通电脱离蒋介石三青团
【新华社山东八日电】迟到消息:当南线人民解放军大举反攻,浩浩荡荡直奔长江之际,滨海解放军官训练处两广籍前蒋军四一旅炮兵营上尉连长杨发,二十六师野炮营政治室上尉干事叶玉,二七四团输送连上尉连长王勋荣及一六○旅通信兵营无线电排一级台长李汉明等四十六名被解放军官,于上月中旬联名通电全国,声明脱离蒋党三青团,并坚决要求参加两广纵队,为解放水深火热中的家乡同胞而奋斗。通电称:“我们原是两广的一群热血青年,抗战期中,抱着为抗击日寇而志愿或应征参军,胜利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卖国官僚政府,威迫利诱,不准我们复员,强迫我们加入国民党三青团。去年七月命令我们开赴华北内战战场,进攻人民,充当内战炮灰,幸蒙中共领导之人民解放军先后在苏北、鲁南把我们解救出来,在中共的宽大优待与将近一年的教育下,深切认识到蒋介石认贼作父,出卖祖国,屠杀人民的罪恶并觉悟到与之充当爪牙的耻辱。故特声明脱离背叛民族国家的国民党三青团。我们已请求参加人民解放军的两广纵队,决心追随解放军反攻大军南下;打回华南,解放我千万父老兄弟姊妹。”

咸榆路东广大地区获得解放
 我会师黄龙山
 与陕南陈谢大军遥相呼应
【新华社西北八日电】西北人民解放军深入陕西蒋管区之两部大军,现已胜利会师于黄龙山地区,并解放洛川、宜川以南,耀县、朝邑以北,咸榆公路与黄河间之广大地区,与挺进陕南之陈谢大军遥相呼应。进入洛川以东之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上月三十日至本月四日继续扫荡陕西著名军事要地黄龙山地区,共作战八次,除解放旧县、关抚已志前报外,又解放黄龙设治局所在地之石辅镇(邰阳县西北八十余里)与洛川东四十余里之洛生镇、槐柏镇,中部东七十余里之土基镇等市镇多处。守敌望风而逃,计俘敌近三百人,缴获迫击炮二门,轻机枪五挺,步枪二百二十四支。面粉千余袋,粮食七百石及其他军用品一部。解放白水地区之另部西北人民解放军,则配合扫荡黄龙山地区南部,于三日至四日相继解放中部东南五十余里之秦关镇、宜君东九十里之北原镇及石头镇、黄龙街等重要据点。现已与南下我军胜利会师。按:黄龙山区东望黄河天险禹门口,西隔洛河与乔山山脉对峙,北连陕北山地,南向关中平原。抗日期间胡匪历次企图进攻陕甘宁边区时,即于此地驻扎重兵。当地人民由于不堪蒋胡匪暴政之压榨,民变武装时起。而蒋胡匪为更强疯狂压榨人民计,除设黄龙山警备司令部外,复设“设治局”于此,地址设于洛川东南六十公里之石辅镇,下辖九乡六十四保,人口三万五千余,“设治局”行政区域东西南北分与韩城、洛川、澄城、宜川各县为界,面积约为九千方公里,当地出产煤炭、石油、皮毛、药材等。此次石辅镇等地被西北人民解放军克复,该区人民欢欣鼓舞,纷纷开会庆祝。

永年突围残匪全部扑灭
 匪首许铁英等落网
【本报冀南九日电】由永年突围南窜的残敌九十余人,六日于邯郸正南二十余里平汉铁路以东的吕家庄村被我军包围于村内。经激烈战斗后,该股敌为我军全部消灭。毙伤敌二十余名,生俘伪军省保安第一、二司令员许铁英(外号铁魔头)、王泽民,伪永年县长杨异才、以下官兵六十余人,缴获二十响的手枪五十余支。

中国人民解放军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为各地实行多年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内容略有出入,特于双十节重新颁布,以求统一。原文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训令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级军政首长同志们:
(一)本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实行多年,其内容各地各军略有出入。现在统一规定,重行颁布。望即以此为准,深入教育,严格执行。至于其他应当注意事项,各地各军最高首长可根据具体情况,规定若干项目,以命令实行之。
(二)三大纪律如下:(1)一切行动听指挥;(2)不拿群众一针一线;(3)一切缴获都归公。
(三)八项注意如下:(1)说话和气;(2)买卖公平;(3)借东西要还;(4)损坏东西要赔;(5)不打不骂人;(6)不损坏庄稼;(7)不调戏妇女;(8)不虐待俘虏。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
                    一九四七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