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陕甘宁边区政府
 撤职查办渎职干部
 林主席号召干部检查思想作风
【新华社西北二十九日电】陕甘宁边府在中共党委领导的查思想查立场运动中,已将两名渎职的重要负责干部边府税务总局副局长王世英及边区卫生署副署长兼边区医院院长及医校校长马荔、明令撤职查办。王世英于去冬被派赴边府分区参加土地改革,工作敷衍塞责,毫无为群众服务的精神,且挪借公款经商营利,包庇陇东中心税局局长梁世动贪污渎职,平日生活铺张浪费,去年结婚即挪用公款三百余万边币。而当蒋军进犯时,则表惊惶失措,借口工作期满,要求返延。马荔自任职以来,一贯强调本位利益,固执己见,违抗上级指示,拉拢和打击干部,毫无组织原则,师生行为不检,且在战争期间携妻擅离职守,私带公款,任意挥霍。另息,边区银行副行长兼代绥德分行行长冯治国,于上月中旬转移途中,漠视职责,临事慌乱,丢失价值券币五万万元以上的黄金和钞票,现正予彻底究查,将从严处分。
【新华社西北二十九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中共党委于二十日,召开所属各厅及保安处、银行、贸易公司等单位党员干部检查工作思想作风动员大会。会上边府主席林伯渠报告解放军开始大反攻的新形势后,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彻底检查工作思想和作风,配合检查政策,以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完成支援前线,收复失地,解放大西北的任务。林主席于扼要检讨过去的工作后,着重说:“马克斯主义——毛泽东思想教导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检查是否把人民的事情办好了。财政厅和贸易公司过去只顾解决脱离生产干部的生活问题,而不重视解决全边区一百六十万人民的吃饭穿衣问题,要检查一下这是什么思想和立场。盐业公司在民国三十二年只收蒋币不要边币,这是违反金融政策维护货币的观点,实质上是投降思想。现在各部门应即检查是否有地主阶级的思想和立场,是否有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问一问自己够不够资格做毛泽东的学生。”关于如何推进检查运动,林主席指示:“必须彻底发扬民主,认真展开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只顾个人打算,贪生怕死,贪污腐化的蜕化分子如冯治国、王世英、马荔等人,应引起公债,彻底检举出来。”据悉边府党委已依照林主席指示,拟就具体计划,切实推进这一运动,边府秘书处、民政厅及财经系统均已开始检查运动。

蒋匪东北内战动脉支离破碎
 我军横扫北宁铁路
 杨仗子之捷歼敌万二千
【新华社东北二十九日电】与辽西两次大捷同时,我冀东各地子弟兵纷纷向北宁路沿线进袭蒋匪。二十日继十二分区地方兵团及卢龙、抚宁、临榆各县游击队蒋北宁路上昌黎以西之安山至饮马河间,昌黎以东之西韩家庄至段家庄间,以及秦皇岛以西之蔡各庄至南大寺间,北戴河至浦蓝庄间等五处铁轨铁路毁坏后,二十一日夜晚十五分区地方兵团一部,以十分钟之快速攻克唐山西南二十公里之蒋匪据点青庄湖,俘守敌人纵队七十余名全部,缴获机枪一挺,步枪六十余支。二十四日晚,深入沿线的宁河地方武装亦袭入蒋伪北宁路汉沽站之配电所,毙俘敌二十八名。该县地方武装另部,配合开抵游击队收割蒋匪电线三千八百五十余斤,毁铁轨一部。另部并于韩城镇以南八里之中门庄一带,痛击蒋伪“壮丁队”后,当晚向东疾进,攻克唐山近郊之刘家过道据点一处,毙伤敌一部,缴获甚多。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九日电】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前线指挥部发表第二号战报:我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一部,于本月十六日收复锦西外围重要据点杨仗子,歼敌暂二十二师及暂五十师一部共四千六百余后,敌由锦州调来四十九军之七十九师及一○五师两个师全部,再次侵入杨仗子,我于二十一日十三时开始猛烈总攻,至二十二日十八时守敌全部崩溃,狼狈回窜,我军分途堵截猛追后,敌全部被歼,共毙伤敌官兵一千余名,俘敌官兵共一万零七百六十名(编者按:二十五日电讯报导之初步统计被俘敌,为六千余人)。被俘敌重要军官已查明者,有一○五师参谋主任吴稚致,三一五团团长陶立宇,七十九师二十三团副团长董伯踌。缴获山炮、六零炮等共六十五门,掷弹筒十七个,轻重机枪三百零四挺,其他战利品甚多。上述统计,地方武装及民兵缴获者未包括在内。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九日电】记者顷以锦西大捷与夏季攻势比较为题,访问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挥员于前线某地。某将军语记者称:经过夏季攻势各次战斗的锻炼后,我军这次歼敌九十三军暂二十二师,首先表现出战术与战斗动作上的熟练。总攻开始不过三十分钟,就把敌人主要防御体系打乱,两侧包围部队亦能与正面很好结合,迅速协同动作,把敌人各别切断,使敌师部被迫困守孤房内。其次是我军勇猛迅速顽强的攻击,象打铁的铁锤一样不停的向敌人打去,使敌招架不得,更无力还手。如“战旗”部某连从连的进攻点出发,十分钟就夺取了敌人的堡垒;又如“战声”部二连爆炸组的英雄们,把敌人碉堡炸毁了还炸死蒋匪一百二十人,而自己无一损伤。第三、这次战斗我敌伤亡率是一比七,就是说我们学会了能够以更少的伤亡和更少数的弹药,取得最大的胜利。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开始学会了林总司令的“一点两面”战术,在鱼鳞似的层层密密包围中,蒋匪不投降就休想活命。
【新华社东北二十九日电】前线记者报导:杨仗子战斗结束后,胜利的部队从漂亮的洋房仓库里搬出一箱箱的弹药,战士们笑嘻嘻的说:“同志们!搬呀,一次背一箱,这都是陈诚给我们送来的见面礼呀!”当战士们笑着唱着搬着的时候,被俘的九十三军暂二十二师的副师长苏景泰,和师参谋长宁坚宝两人正好经过那儿,他俩歪戴着美国帽子,手插在美式上衣口袋里,茫然地望着我们搬运弹药的行列。这两位原来军火仓库主任的人,现在算是完成他们“送礼”的任务了。现在他们所坐的车子,仍然是被俘前他们所坐的,不过驾驶员没有把他们带上原来的路线去,而是沿着通人民解放军后方的公路上驶。在这条公路上,正进行着三百多名放下武器的下级蒋军军官,和数以千计的被解放的士兵,他们正庆幸着自己的新生。一个云南士兵把美国帽子用力的丢在地上,高兴的说:“丢掉美国帽,走向人民,我们有出头的日子了!”

辽东“无敌英雄”周恒农
 团结部队勇猛战斗
 辽东某部指战员向他学习
【新华社东北二十九日电】辽东民主联军某部在紧张练兵与土改教育中,开展“无敌英雄”周恒农运动,号召大家学习周恒农的战斗作风。该部在印发的“周恒农事迹”小册子中,着重指出周恒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与英勇战斗精神;团结兄弟部队,执行政策与在战场上进行政治工作等三大优点,这个运动现正在全体指战员中发展着。
“无敌英雄”周恒农为山东高唐人,现年廿三岁,十八岁时被伪保长逼迫送入伪军,受尽各种虐待,前年我军解放高唐后,周即加入解放军,决心报仇。他平时作战果敢英勇而且对战士有极高的友爱热情,去年二月唐山屯战役中,周在敌猛烈炮火下,抢救负伤的战友与班长两名,保证战场上不丢一个彩号。在保卫临江小荒沟战斗中,该连担任高山防守,当时寒风入骨,粮食供应困难,战士都有牢骚,他便向战士们解释说:“同志们,我们不是常说在艰苦情况下要坚持战斗吗?现在正是艰苦的时候,这是光荣的,没有艰苦就没有大的胜利”紧接着又说:“我们要不守住这个山头,就不能消灭敌人”。经过他的反复解释与鼓励,战士们的战斗情绪提高了,终于胜利的完成任务。民主联军在该地歼敌一九五师二七二团之后,敌狼狈逃窜,部队乘胜追击,命令周恒农这一班担任尖兵,他带了他这个班一夜赶了六十里水旱路,到了一面街附近,发现附近山上与村内都有敌人,周毫不畏怯,勇敢的率领全班弟兄打打入该村,当即俘敌三十余名。在继续追击中攻入另一个村庄时,周恒农在排长机枪掩护下,与另一个战士勇猛的冲向敌人,抢起敌人丢落的机枪顺街扫射,压逼敌人逃入院子,最后俘敌一百二十余人,击毙敌一九五师副师长一名,并缴获六零炮一门,机枪六挺和步枪三十余支。次日该班担任爆炸任务,战斗开始即炸毁了敌人炮楼,守敌狼狈地围绕缺口逃窜,周恒农少敏的包围了围墙,并进行喊话:“交枪不杀”,三十多敌人便举枪投降了。该部当即记他特功一次,并授银质五星无敌奖章一枚,从此周恒农就获得了“无敌英雄”的光荣称号。

贯孟大堤抢修合龙
 袁东水等防泛有功荣获嘉奖长垣破坏复堤之敌遭我打击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九日电】蒋贼上月十七日掘开贯孟堤一百五十公尺的大缺口,经民主政府动员长垣、滑县、曲河、卫南等县五千余群众,配合地方武装掩护积极抢堵,费工三十余万个,现已完全合龙。目前正继续在堵口处,进行加高培厚工程,不日即可告竣。
【本报冀鲁豫二十九日电】黄河大泛期中,濮县防泛员及群众袁东水、史秀娥等奋勇抢险,建功甚伟,黄委会特传令嘉奖。八月二日十一时,正当黄河第一次涨水,濮县三区史王庄,临黄堤突然出现一漏洞,被史王庄妇女委员史秀娥发觉,她急呼人抢救,袁东水闻警后,首先率领数人赶到,跳到水里,摸漏洞口门,又以自己的麦秸垛塞堵漏洞,当时大水已到了他的庄根,他的老婆喊他去搬家,但他毫不顾家,坚决堵塞漏洞,漏洞塞住后,他又领着人打硪,是时虽天雨越下越大,并有蒋机盘旋,但他始终未后退一步,附近村庄闻讯后,纷纷赶来抢救,远在十八里外的大屯、马桥、马厂、林王庄等村群众,也闻讯跑来,计二十六个村千余群众,经二十九小时奋勇抢救,终于堵住漏洞,修好堤坦,转危为安。八月十六日午,第二次涨水时,倪南王堤坦外出一漏洞,被附近防泛员发觉,立即堵住。十七日夜大王庄堤根出一漏洞,被提灯巡堤坦的姜相椽发觉,立即喊附近的防泛员,陈继贵、刘金斗、陈尚斌、邢善瑞等跑来,跳到水里,以柴及土堵住。又八月底六区武祥屯群众抢修护堤坝时,也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这些抢险功臣,不顾一切危险与困难,为保护千百万人民坚决与黄水搏斗,实辟历史光辉之一页。苗委会特表扬嘉奖,并发奖金五万元以资鼓励。
【本报冀鲁豫二十九日电】蒋贼挖开贯孟堤后,为阻碍群众抢险,八月二十四日曾由长垣城内调派川军三八零团一个营南犯骚扰,是日下午三时,该部进至榆林庄,遭我掩护修堤之四分区地方武装一部痛击,敌遗尸二十余具,余往长垣城内逃窜。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八日电】冀中行政公署及冀中人民团体,日前共同控诉蒋匪军掘开大清河堤造成水灾之暴行,并指出:“蒋贼不灭,灾祸不止。”号召人民顽强战斗,消灭蒋匪。雄县境内,大清河泛滥,大水竟淹没白洋淀以北洼地成熟秋禾二万一千余亩。除南岸河堤高家场附近一段被蒋匪掘开河水缺口外,上月蒋匪掘开秃尾沟堤,当时水小未缺口蒋匪竟又将雄县民主政府在沿河准备的防泛器材,三次横河筑坝拦水,至本月初此处亦将大水逼出,灌入大清河白洋淀间,之行宫洼,百草洼等洼地,汪洋一片,水深二尺,仅高产作物尚可收获,当地农民正涉水抢收。雄县收复前,涉水抢收农民在蒋匪阻扰下,先后被击毙及俘去八人。

晋察冀我军进袭津浦北段
 攻克子牙镇青县城
 鲁南山区反扫荡歼敌五百余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九日电】晋察冀解放军一部,于二十四日一举攻克天津西南之蒋匪重要据点子牙镇,守敌全部被歼。青县敌闻风逃窜,该城亦于是日再度解放。(按青县系六月十四日解放,七月底复被蒋军侵陷)是役歼子牙驻敌六十二军(原整编师)一五一师(原旅)四五一团一个营又一个连全部七百余人,内生俘五百七十二名,缴迫击炮、火箭炮各二门,六○炮七门,轻重机枪三十一挺,长短枪二百三十一支。
【新华社山东二十九日电】鲁南我军采用内线节节阻击与外线广泛出击的配合战术,严重打击了蒋匪军对鲁南山区的分区“扫荡”。九月初,敌纠来正规军七个团兵力配合蒋记“还乡团”向我抱良崮、邹泗等山区进行“扫荡”,在抱鲁南山区,敌二日以冯治安部一八○、卅七及一三二三个旅各一部配合土蒋共约四个团兵力,自枣线分两股进犯,我军除以一部正面阻击外,复于向城以北地区击退敌一个团的进攻;另部则移动转至外线,向邳(县)北平原出击,于五、六、七三日连续扫荡该地区“还乡团”;同时,临(城)滕武工队亦向滕东出击,全歼青石蒋记保公所;其它各部亦积极活动,迫使敌主力一部回窜到枣原防,大部北窜冯邱。抱鲁南山区之反“扫荡”战,乃胜利告一段落。与上述同时,敌保二旅配合蒋邹县保安队共二千五百余人“扫荡”邹泗山区,我军则出击平邑以北地区攻入四龙庙等数据点,并于城前以北地区全歼蒋记滕县保安团孙光德部。现“扫荡”邹泗之敌,已被迫转至城前平邑一线,我军正猛烈反击中。截至十日止,各路共计已歼蒋军五百三十名,内俘敌一四○名,缴获重机枪九挺,步枪一三九支。

晋察冀某部党委会决定
 加强部队中党的领导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九日电】晋察冀解放军某部党委会,顷发布加强党在部队中绝对领导的决定。认为:加强党的领导为目前一切军政工作的中心。该决定首指出该部一年来作战建党建军均有大进步,但贯澈党的一元化领导与学习毛主席军事思想仍是不够,各项工作均有弱点,致仍有山头主义等思想残余,而自由主义思想则相当浓厚,军事素养亦未能提高。为此特规定:(一)各级党委与每个党员思想上须明确认识党对部队的绝对领导作用,各级党委应该真正成为部队中一切领导和团结的核心。党委与党员均应增强党性与阶级观点;增强为祖国为人民为反帝反封建与为战胜美蒋战斗的观点;加强实事求是的观点;加强团结与服从全体的整体观念。(二)健全各级党的组织与工作。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定期讨论决定有关作战、教育(训练)等政策,与调动干部、财政开支等大政方针。定期布置与检查军政工作。党委决定的执行应通过首长制。(三)加强连队支部领导作用,确定连的支委会为全连最高领导,亦为全连内外团结的核心。连的全盘工作军政工作均须经支委会讨论决定,连长、连指必须执行并向支委会作报告。支部应发动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完成战斗、政治、经济等任务,并在反对不良倾向中起带头作用,但支部对连队一切行政事务应避免作事务性的干涉。支委会由全连党员选举,支书由支委推定,发展党员应征求非党同志意见,不吸收群众反对的分子。一般性的小组与支部大会可吸收非党同志参加。从团结与爱护非党同志中实现党的领导。

鄄城长垣民权等地民兵
 埋雷杀敌屡奏奇功
【本报冀鲁豫二十六日电】配合刘邓大军南征,冀鲁豫民兵爆炸队到处埋设地雷,封锁敌伪据点,屡奏奇功。鄄城爆炸队由杨荣贞带领,于九月二日冒雨向方庙敌据点前进,到达方庙据点附近,查明敌情与准备好埋雷工具后,即分三组布置在据点周围,埋设地雷,并用木牌在地雷上面写着:“大坏蛋张伯麟!”(按系鄄城蒋伪县长)“乌龟张汉杰”(伪区长)等字样。次日早饭后,方庙敌人分路出发,东路敌正规军一连及还乡团四十余人,还乡团队长李道生走在最前面,当李走到木牌前面,见骂他还乡团字样,乃邪气冲天,立即召集十余人同往,将木牌拔掉。“轰隆”一声爆炸,李道生右胳膊即被炸断,七个兽兵,二死五伤,混作一团,倒在本牌周围。北边炮楼返回的敌人亦踏响二个地雷,三个兽洞,又遭重伤。长垣民兵,自六月二十六到八月六日,共埋雷三次,毙伤敌八名。八月二十五日,第四次埋雷,又毙伤敌三名。有日伪文化乡还乡团十余人,配合伪尚登孔部一部,向我邱溜寺进犯,我民兵分路引诱进内展开反击,敌还乡团拼命回窜,即踏响地雷,二人重伤,一人炸成肉泥。敌人遭此打击,仓惶失措,纷乱窜回城里去。此次爆炸获得分区武委会传令表扬,并嘉奖地雷五十颗,冀钞万元。民权民兵爆炸队,出没封锁民曹公路,七月二十四日,设雷伤蒋军二○六师二名,生俘一名,八月十四日,配合设雷伏击,又生俘蒋二○六师三名,解放被抓壮丁群众二名,敌伪在我民兵爆炸队设雷伏击下,十分惊慌,孤守据点,不敢轻易出动。

冀鲁豫黄河南地区
 民主政府坚持阵地
 与群众同生死共甘苦
【本报冀鲁豫二十九日电】刘邓大军南征大别山区后,蒋新五军如猫走老鼠出,忽忙窜至冀鲁豫黄河以南地区,企图摧毁我农村阵地,由北到南实行“拉网”式扫荡。但由于我与群众同甘苦,坚决坚持腹地斗争,农村阵地依然巩固。敌窜走后,我则大力开展复仇运动,群众情绪更加高涨。新五军在八月七日起,由太行山开始,经南旺、郓城、巨野等县往南庄,村村“扫荡”“清剿”,我当地民主政府则始终率领军民坚持阵地,巨野县彭泽区干部向群众表示:“生在一起,死在一处。”坚决依靠群众,没离开地区。敌人白天在那个村庄开会,他们夜晚就也插到那个村庄开会,揭破敌人谣言,鼓舞群众胜利信心。在离敌据点官屯二里地周围沙土的一带,进行了分地、分粮分牲口工作,盏台区在敌人南庄时避了风头,绕道插回本区后,立刻召开全区干部会议,布置对敌各种斗争工作,坚决给群众撑腰,控制地主与展开反资敌,实行结合破坏道路,以麻雀战封锁敌人于城内。巨南县自新五军八月二十一日进入县境后,各区干部立即分散坚持,敌采取以昌邑、顺河两区为重点扫荡,我该两区干部避过风头后,立即集中组成武装工作队、侦察队、战斗队,坚决与敌周旋。某村工作组于夜间了解敌情后,次日早晨即分两组捕捉敌电话员与收割敌电线,生俘敌电话员二名、收割电线数十斤,获得县委表扬。敌所到之县区,我干部依靠群众,始终坚持,敌窜走后,我则大动,开展复仇运动。山县收复后,提出:“变悲愤为力量!”号召群众反蒋复仇。该县在新五军压境时遭受之损失,仅据极不完全统计:抢走之牲口即达四百头,鸡、猪、羊与粮食无数,被拉走壮丁达七千人(约大批逃回)。敌所到之处,妇女普遍被奸淫。群众遭受如此空前浩劫,悲愤痛恨至极,收复后,我县区政府,立即进行慰问,给群众撑腰,彻底清算蒋根、蒋牙——地主“还乡团”。目前群众情绪空前高涨,反蒋复仇运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中。

晋南各县民兵船夫南下参战胜利归来
 杜八联民兵泅水五里出击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晋南各县表扬随反攻大军南下支前参战胜利归来的民兵与船夫。在陈谢大军南下时,平陆民兵曾积极配合行动,护送兵站医院,并在黄河南岸沿河一带及陇海路上搜索散兵,肃清蒋匪,获得不少成绩。分区武委会特于十七日通令表扬有功民兵。其次,送陈谢大军渡河的临晋船夫水手归来后,该县民主政府特设宴招待,各位水手个个兴奋,尚子庆说:“我从前被逼着渡‘遭殃军’时,那是什么世道?人家吃肉喝酒,给咱喝土泥水,饿得受不了,腰带只往里勒。这次跟八路军,第一顿就是肉包子,又有肉、又有烟,生活比八路军还好,他们一天五十元菜金,我们是一百元。天气冷了,也不愁衣服。回来后,听说家里的地已让代耕队给代耕好;谁是一家人,谁是敌人,还不清楚吗?”接着,有贾江子、王刚娃、陈正辉等多人,一致认为八路军是人民的军队,要求组织起来,跟八路军一块干到底!当即成立了解放水手委员会,选出贾江子等五人为委员,并订出三项纪律:一、不私自斗争对象过河。二、不渡违禁物品。三、继续支援八路军反攻。并选出刘子海、陈正辉等五位渡河英雄。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杜八联民兵水上英雄,于九月十二日,闻讯卫安生匪部李喜顺等三十余人,到西滩抢粮后,即积极准备消灭该匪。下午七时,由英雄李傅玉、璩立超、张作玉等六人,携带武器,由××处下水浮过西滩(宽五里),此时敌人正在村边烧火,李傅玉等当即猛烈射击投弹,将敌人打得落水而逃,未抢走一颗粮食,他们在任务完成后安全撤退,战果不明。按自我收复坡头后,惯匪卫安生部即于河南岸之霞院、南滩、南白坡一带,经常四出抢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