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解放日报社论

岁首献礼
庆祝山东及冀鲁豫大捷
岁序更新,山东和冀鲁豫人民解放军同时以自卫战争的伟大胜利作为向全国人民的新年献礼。山东我军在台儿庄东北向城、卞庄、兰陵地区歼灭图犯临沂的蒋军三个半旅之多。冀鲁豫我军连续光复聊城、钜野、嘉祥等三座县城。这两个捷报,象征着今年解放区军民自卫战争和全国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运动的光明前途,我们谨向前线健儿遥致敬意与慰问,并号召各线战士学习宿北战役、鲁南战役及聊城、钜野战役作战部队坚决勇敢顽强的作战精神和机动灵活的作战方法,创造更多的大规模歼灭战,求得再歼灭蒋介石四十五个旅,以停止敌人进攻,尽可能迅速地转入反攻,收复一切失地。
山东我军胜利的意义,首先是全部歼灭了蒋介石嫡系二十六师的两个旅,而二十八师的八十旅又全军覆灭,使其夺取临沂的计划再度受到严重顿挫。其次,它给苏北自卫战争以有力支援,证明坚持苏北地区斗争的军民决不是孤立的。蒋介石妄图控制鲁南,切断苏北和山东解放区的联系,以便歼灭我苏北主力,进而消灭八路军抗战中艰辛缔造的苏北解放区的阴谋是一定会被粉碎的。第三,很久以来,蒋介石就想打通津浦路,切断山东和冀鲁豫我军的联系、贯穿陆上交通线,前天孙连仲还在大言不惭的说:“如政府军采取行动,则津浦路即可恢复交通”。蒋军二十六师等部之向临沂进攻,正是他企图驱逐津浦路侧我军,以便其屯集徐州和济南的大军南北夹击而“恢复交通”的“行动”之一。但其结果,津浦路没有“恢复”,反而白白送掉了三个半旅。
两个月来,冀鲁豫我军连续收复了鄄城、郓城、濮县、钜野、嘉祥等五座被占城池,并拔除了楔入我鲁西腹心的重要伪军据点聊城。蒋军侵占上述五座城市,每一座都曾偿付巨大的代价,如鄄城之役、龙gù@①之战,蒋军整旅整旅的被歼,都是不久以前的事。然而当其继续前进时,这些县城却又重归解放区军民的怀抱,这充分说明蒋军兵力不足,顾此失彼;他所侵占的地区,不但无法巩固,而且无力长期保持,而我军则已开始取得某些主动。冀鲁豫我军的主动出击,威胁蒋军的运输供应和后方安全,将增加侵占大名北犯之敌的许多顾虑和困难,并造成我歼灭敌人的有力机会。在不久前,陈诚还在“国大”代表招待会上吹牛说:“一年内击溃共军,下届国民大会明年(即今年)十一月开会前,国军将肃清共军”。好吧,让这些战争贩子在自己的梦想中陶醉吧!不是同一个陈诚早就说过“五个月解决问题么”?五个月是早已过去了,且看一年后被击溃败究竟是谁!

临沂外围大歼灭战胜利结束
我歼蒋军三个半旅
生俘一万三千缴重炮四十余门
【新华社山东六日急电】鲁南临沂外围大歼灭战,已于四日下午三时以歼敌三个半旅之惊人战绩而胜利结束。据新四军华东野战军指挥部发表第二号公报称:进犯鲁南之蒋军二十六师师部、四十旅、一六九旅、二十八师之八十旅直属炮兵第六团及战车营、已全部就歼,仅有坦克及汽车十余辆,狼狈向西突围。初步统计除毙伤外,仅俘虏蒋军即达一万三千余人,缴获榴弹炮、野炮、山炮、战车防御炮四十余门,汽车百余辆、坦克装甲汽车十余辆,其他武器装备堆积如山。

吕梁我军再捷
扫灭蒋军两千余人
活捉六一七旅副旅长陈诚武
绥远南部我收复清水河县城
【新华社晋绥五日电】我吕梁八路军于十二月三十日下午六时,在蒲县纸圹@之井砚歼灭蒋军六一七旅缺两个营,战果据初步统计:击毙二百团团长姚常泰以下五百余人,生俘该旅副旅长陈诚武及参谋长王树民以下一千七百余人,旅长李和侩仅带数名卫兵而逃。我缴获山炮三门,战防炮两门,迫击炮七门,轻重机枪百余挺,步枪八百支,炮弹二百余发,及其他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晋绥六日电】晋绥八路军配合地方武装于三日一举光复绥远南部之清水河县城,侵占该城多日之傅伪军全部就歼。该城原为八路军经血战从日寇手中所解放。去年一月间被傅作义部侵占后,时常出扰,人民遭受苛征暴敛强抓壮丁之苦。八路军为自卫与保护人民利益,乃于三日二时,以神速动作,一举袭入该城,激战至八时,战斗即告结束,战果正在清查中。

陷观城敌出犯遭重挫
临漳县城失而复得
金乡城仍在我军围困中
钜野战役俘敌副支队长
【本报冀鲁豫前线四日电】(迟到)蒋军于侵占大名空城后,其第四十师复于二日先后侵占我临漳城及鲁西之观城县城。侵入大名之蒋军另一部,则占领沙口集(大名西北)等漳河渡口。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六日电】平汉前线八路军收复临漳城。二日上午,蒋军第四十师两个营及伪军王自全、郭清等共两千人侵占临漳城后,即遭当地八路军及民兵游击队不断袭击,该敌立脚未定,遭此打击,不得不仓惶撤退,沿途复遭不断袭击,损失甚大,战果正清查中。
【本报冀鲁豫前线六日电】蒋军第五军二日占我观城后,于三日分兵一股东犯侵占耿王村(观城东),一股南下占我古云集(观城濮县间)盘据柳下屯(濮县至濮阳公路上)之敌亦策应配合观城之敌东进,侵至古云集西南一带。以上各路敌,沿途遭我军及民兵游击队节节阻击,损失惨重。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五日电】(迟到)自一日以来我军团攻金乡城内方先觉之八十八师残部二十一旅,驻守单县之六十二旅于三日由单县前来增援,进至金乡城南二十里之化雨集未及接触即望风而逃,现金乡城仍在我军围攻中。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六日电】在元旦日收复钜野之役中,蒋伪张岚峰四纵队三支队副支队长(相当于副旅长)符子琴亦被生俘,该逆于我军反攻钜野时,率少数人员跳城企图逃跑,但在我严密包围圈内无法逃出,终被俘获。

钜野围歼战
方德
伪四纵队张岚峰第三支队直属队及五、六两个团,另外近千的还乡团和惯匪们组成的蒋家匪帮,盘据我荷济公路中点钜野城内,组织一套屠杀人民的机构,所谓钜野、汶上、鄄城、郓城等非法政权,向百万翻身农民进行着血腥屠杀与掠夺。
可是人民并没有屈服,内心燃烧着仇恨之火的青壮年都拿起了武器。这次大军反攻该城时,连六十二岁须发如雪的于长敬也扛着长枪领着队伍到前线去了。
钜野城周有一条与潴水河相通的护城河,土匪们苦心经营两个月,在要害处都有碉堡群,四个城门堵住三个,只开南门出入,并以一部土匪在城周活动,匪徒们满以为这样就把钜野装备成一个不可击破的龟壳了。
三十日晚上我军一举攻入,占了城周四关,三十一日当我们的步兵向城西关的两个碉堡射击到第四发炮弹的时候,只有一个不在碉堡内的敌人还活着来投降我们,在碉堡内的一个排人枪都炸碎了,伪副连长的盒子枪还在身上,可是木壳子都炸飞到碉堡外面去了。
在登城总攻以前,南五门坑前的道粗木桩作成的鹿砦门前东西两个暗堡,被我军迅速摧毁,在碉堡内督战的一个排长被掀到半天空,战士们乐得狂叫“汉奸坐了飞机啦!”城北看守桥梁的一个排在我军喊话后,也很恭顺地交枪投降了。城门顶上的一个大碉堡被我们的炮兵两炮给打掉了。
在城外的还乡团及伪军们想逃进城内,但是城上不敢放下吊桥,也不敢开城门,他们向东门冲,城墙上就扔下手榴弹,一堆就炸死了八个。在城西南的六十多个还乡团从鹿砦里想爬出来逃跑,却被我们打了回去,有的想钻进城门根的暗堡里,城墙上的敌人却又扔下手榴弹来炸死他们,只有两个人跑到我军阵地才算留了一条活命,投靠蒋家匪帮的恶霸地主们就这样可怜地葬送了自己。
二十二点总攻击前,城周的敌人就这样被歼灭了,几声山炮响起,战士们在机枪掩护下面,争着抢先登城。正如某高级指挥员所预料的那样:“把城周围搞光了,里面的敌人就像蛇见了雄黄一样会软得发瘫的。”不到一个钟头就夺得了西半个城,城东北角的四十多个匪徒们急得跳城墙,还没有站稳脚跟就被捉住了,有的到老乡家里抢了棉袍穿上要化装潜逃,都未换裤子就被抓住了,到元旦三时所有敌人全被围困在东城天主教堂一带,匪徒们还要“抵抗”,指挥员最后总攻的命令还没有下达的时候,前线通讯员来报告:“汉奸们全部投降了。”
没有被捉住的只有前天午后我大军来到就跑了的伪汶上县县长张汉三和他率领的百多个喽罗。

日暮途穷的呼吁
解放日报评蒋介石元旦演说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解放日报四日对蒋介石元旦演说发表评论,认为蒋之演说是“日暮途穷的呼吁”,是对“全国工人青年和全体人民”的“最大的污蔑”,而且对于中共则尽情的“放射恶毒的箭”。对于蒋介石所谓“维护和平统一的方针”,以及“一秉以政治方式解决政治问题之方针”,该评论举出蒋一年来破坏一月停战令与政协决议之事实,尤其最近蒋军向陕甘宁边区之大举进攻,以说明其是“彻头彻尾是假的”。至于蒋介石对其统治区黑暗腐败的现象,如“道德沦丧”、“穷奢极欲”、“巧取豪夺”等,他想把造成这些罪恶的责任厚颜无耻的推开,说什么“旧的残留”,又说什么“内乱不止”的影响。他对于劳苦功高的劳工阶级和在美国侵略下奄奄一息的民族工业家,狠狠的辱骂了一通。“但这些罪恶的根源,正是蒋介石为首的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反动统治的自身。最后,蒋介石演说中对于其统治区内的青年,一面不能不承认“处于烦愁愤慨之中”,一面又说青年对现实过于苛求,“容易被别有作用的政治野心家所煽惑操纵”。对于青年的爱国热情,如平、津、京、沪、学生反对美军强奸北大女生这样天经地义的正义运动,一样加以污蔑破坏。该评论指出这是蒋介石十几年来欺骗青年、压迫青年的老一套,但中国人民是决然骗不了、吓不倒的。

太岳曲绛翼攻势战果
歼蒋阎军千一百人
【本报太岳前线五日电】太岳八路军向曲(沃)绛(县)翼(城)攻势之捷,前线指挥部公布战果(民兵战果不在内)如下:光复翼城县城一座及曲村等重要村镇二十五处,摧毁碉堡六十余座,生俘蒋军六十二旅二○○团一营一连及阎特武装曲沃“爱乡团”第三营全部,翼城、沁水“爱乡团”大部,六十七旅留守人员一部,共计八百人,毙伤蒋阎军三百余人,缴获六○小炮一门,战防炮一门,小炮一门轻机枪二十三挺,掷弹筒五个,斯登手提机枪四挺,步枪三百一十七支,子弹一万发,粮食一万余石,面粉三千三百袋,棉花万余斤。

山东河务局长发表谈话
反对蒋介石擅自放水
要求速拨工款迁移费
【新华社山东四日电】山东省河务局江钵坤局长顷发表谈话,说明渤海区黄河复堤工程进行情形,并提出警告,坚决反对国民党方面擅自堵口放水。江氏声称:国民党政府必须停止堵口,继续拨付工程用费,完成复堤工程,并应迅速拨付河道居民迁移费。此款南京协议规定由国库拨法币一百八十万万元给山东及冀鲁豫两区,但至今未见分文。关于过去协议中规定的工资工粮及器材,八个月来山东仅收到面粉二千六百吨,法币十万万元,铁锹汽油等极少,远不敷用,渤海区仅险工即达四十三处,全部工程须工资工粮约一亿六千二百余斤,器材二十五万万元北币,渤海区在过去八个月中曾动员十数县人民完成六百余万土方工程,借出工资粮四千余万斤。江氏提出在解放区与蒋管区交界地带由双方及联总派员组成三人小组,以切实保证蒋方不破坏解放区复堤工程。过去蒋介石特务曾迭次在济阳等地杀害修堤员工,美制蒋机且在小清河一带轰炸治黄救济物资船只,而蒋军复先后在广饶等地抢走工资面约三十万斤。

冀鲁豫前线
某将军除夕论战局
李普
【新华社晋冀鲁豫五日电】本社记者李普报导:晋冀鲁豫军区某将军于除夕向记者发表炉边感想称:过去半年内晋冀鲁豫军民,消灭进犯蒋军共计十八个旅,今后半年内至少亦必将获得同样之成绩,故深信一九四六年一月十三日情势之恢复,必可迅速到来。某将军继以坚定的态势称: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者援助之下,今后仍有可能发动局部性之进攻,此点必须估计在内,解放区军民必须不骄不燥,以求得最后胜利。某将军对蒋介石手下之杂牌军命运,深具感慨,冀鲁豫战场现有之蒋军为例,嫡系为六万人,其余十六万为杂牌军,在过去半年内消灭蒋军之十一个旅中,嫡系为三个旅,其他八个旅是杂牌。杂牌军并非不知蒋介石排除异己的狼毒阴谋,但彼等之弱点在于缺乏勇气,把蒋之所谓“军令”套在脖子上,不敢高举义旗。谈至此,某将军以极诚恳之语调称:形势的发展是不等人的,识时务者为俊杰,无论为国家求独立,为个人求出路,杂牌军各将校当机立断,站到人民方面来,此其时矣。某将军谈及人民大众对爱国自卫战争热情,尤感兴奋,晋冀鲁豫人民半年来结合自卫战争,进行了土地改革,成千成万青年自动报名参军,今后将有更多青年涌上前线。值得注意的另一现象,是大量被俘蒋军士兵即亦同样自愿参加八路军英勇作战,如平汉战役解放过来的蒋军机枪射手王克勤,经过短短数月教育,即充分发挥其劳动人民的优良品质与才能,被选为战斗英雄,逐步提升为副排长,王克勤不过是千百例证之一而已。

冀鲁豫战场目前形势
李普
【本报冀鲁豫前线五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普评论冀鲁豫战场之形势称:冀鲁豫战场一个月来沉寂之局面,业已打破,进入更加微妙之阶段,主动权已更大的转入于人民解放军之手。刘伯承将军所部于元旦一天之内,克复钜野、嘉祥,解放聊城,并控制金乡四关,此乃本战场战局发展之新的标帜。蒋军三日来虽亦占大名、观城、临漳(按:临漳已收复)三城,但蒋军进攻冀鲁豫以来单方面侵占城市之局已成过去,其数日来所失者已远较所得者为多,且侵占者均为空城,并在解放军沿途阻击之下损失六百余人,而且其侵占之后更须分兵把守,使其一部分机动之主力僵化为守备,因而机动进攻能力日益削弱,刘伯承将军所部则由大量消灭蒋军有生力量发展至开始同时收复失去之城市。去年十二月间,人民解放军亦曾先后收复鄄城、郓城、濮县等三城,但均系蒋军因感受威胁而不得不被迫退出,主力并无重大损失,此次各城则系经强有力之攻击所克复,特别是钜野一战,毙俘蒋军四千五百余人,战果尤为辉煌,城内守军及钜野、鄄城、郓城等几个伪县政府人员无一生逃。金乡四关之攻击战,歼灭方先觉部六十三团,方先觉急调一个旅增援,据今日(四日)消息,彼等进至城南二十里处,发现人民军正严阵以待,立即望风而逃,弃其被围于城内之孤军于不顾,现城内方先觉部二十一旅旅部与六十一团全团已成瓮中之鳖,即将被全部歼灭。当去年十月间蒋军进占钜野时,在定曹钜野之间,第五军与十一师损失精锐六千人以上,经营三个月后,终归于解放军之手,又不得不付出四千余人之代价。记者昨前两晚特收听蒋方重庆广播,二日晚间谓钜野战局已趋稳定,三日晚间则谓为避免无谓牺牲“转移阵地”,使记者不禁失声大笑。此次钜野一战被歼者为杂牌伪军张岚峰部,蒋介石并不算在他“无谓牺牲”的账上,那么过去的第五军、第十一师以及此次金乡的方先觉部,蒋介石算不算呢?至于此次聊城之捷,解除了人民军后顾之忧,回旋之范围更大,机动之自由更多,意义极为重要;伪军王金祥盘据数年之久,由蒋介石收编而坚不向人民解放军投降,城墙极其坚固,此次系用美式重炮所轰开,解放军过去并无此种重炮,而是蒋介石去年下半年所送来的,解放军之愈战愈强,于此亦可见之。

保定外围
我克两据点
【新华社晋察冀六日电】平汉正太沿线八路军自卫反击,歼敌四百,拔除保定外围蒋军强固据点两处。平汉北段伪军刘化南部,自上月二十一日进犯冀西满城地区遭受重大损失后,乃改向保定东南解放区进扰,驻该地八路军奋斗反击,歼灭蒋伪军三百余人,并乘胜于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解放保定东南二十余里黄镇,及保定以东十五里之东石桥。缴获步枪二百四十余支。上月二十二日驻正太线阎军七十一师二一三团约二千余人进犯××城南之南小坡,经激战后将其全部击溃,毙伤阎军一百三十余人。

伪国大开会时
陈诚狂吠扩大内战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上月二十七日法国新闻社、路透社南京消息:蒋介石的参谋总长陈诚在二十六日“国大”代表招待会上宣称:“一年内击溃共军”。陈诚说:“下届国民大会明年十二月开会前,国军将肃清共军。”并称:“东北不容共军统治,国军必须占领东北全部”。而蒋介石元旦广播中又重弹其“政治解决”的老调,显然是自相矛盾企图欺骗人民而已。

不顾蒋政府的压迫
学生抗议运动澎湃
延安社会人士责斥蒋介石为美军暴行辩护
【本报综合报导】据新华社报导:蒋介石公开命令压制各地学生对北平美军强奸事件的抗议运动,愈加引起全国人士的愤恨。据合众社讯:北平全市各大学,包括北大、燕京,清华、朝阳等校学生,联合组成抗议美军暴行的行动委员会,保证强奸案得到合理解决,该会通过:(一)致蒋介石书,(二)致马歇尔并转杜鲁门与贝纳斯书,(三)致联合国秘书处书,(四)致美国人民书,(五)致中国人民书,(六)致中国学生书。该委员会宣称:抗议运动直到正义得到伸张为止。同时北大全体学生抗议美军暴行,并举行游行示威,当学生向观众大声讲述美军兽行经过时,市民无不落泪。该校学生自治会发表告全国同胞书,呼吁全国同胞响应。现各地学生亦纷纷响应,据路透社、合众社上海消息:经过四天罢课游行之上海各校学生,已决定由新成立之“抗议美军暴行委员会”领导持久的斗争而暂行复课。该委员会宣称:他们将继续此一运动直到所有美军退出中国为止。路透社称:该委员会已决定号召总罢课,并吁请市内公共团体签名支持。合众社称:国立法学院建议应抵制美货。据悉:各大学生已考虑此一建议。路透社并称:三十个上海大学教授已签名发表声明,呼吁支持南京学生之示威及向美大使提出要求。又据美联社南京电:南京学生三日曾再度示威游行。在北大学生出发游行前,史学教授向达,因制止特务学生捣乱,竟遭后者辱骂欧打,向氏即向校方辞职。延安社会人士认为:蒋介石禁止抗议的“指示”,为最可耻的文件,拿“私人行为”来为美军暴行辩护。这是爱国与卖国的问题,不是什么“私人行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