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大翻身农民武装保卫果实
太行游击战飞跃发展
民兵发展超过抗战八年百分七十;
战力提高变困扰为歼灭击溃敌军;
全区民兵大联防支援边地斗争。
【本报讯】新华社特派记者朱穆之报导太行区游击战争的新发展称:由于农民的翻身和蒋军战斗力的薄弱,太行区的游击战争已与抗日时期有了显著的不同。其主要的特点是游击战争更加与广大人民结合,人民武装的发展异常迅速。在翻身运动中,百分之八九十的人民获得了斗争果实,他们迫切要求掌握武装以保卫这些果实。而蒋军及一些不明大体的地主恶霸组成的所谓还乡团、复仇队、暗杀团的残酷屠杀与倒算,更迫使每个翻身人民不得不武装起来进行生死的自卫斗争。据去年七月份统计,全区民兵数量较去年对日反攻时增加百分之七十二,这就是说,一年来所发展的民兵即相当于过去八年内所发展的民兵总额的四分之三。另一个特点是人民武装的战斗力空前提高。在抗日时期,民兵还只能以消耗与困扰敌人为主,现在则逐渐转向消灭与击溃敌人。各地民兵不仅经常可以包围消灭小股敌人,而且已常常可以击退大股敌人的进攻。士气低落的蒋军,尽管有着美式武器,也经不起民兵不意的勇敢袭击和爆炸的杀伤,很易放下武器与溃散。因此许多地方的民兵改变了过去打了就跑的办法,而采取打了就冲。十月份的统计,全区民兵消灭敌人达九百六十三名,超过以往几个月的纪录。由于不断消灭敌人,民兵的武器也获得大量补充。现在民兵普遍有了步枪,许多民兵并配备有机枪与小炮,有的民兵更扛上了美式武器。七月份的统计,民兵的步枪比去年对日反攻时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三,机枪则增加了百分之百。第三个特点是全区民兵大联防。在抗日时期民兵的活动还只限于本村本县,而现在民兵则可任意调动到各地。许多腹地民兵轮番开赴边沿区支援当地人民,帮助他们作战、翻身,教他们学习游击战及地雷战;并组成武工队深入敌人的腹心区活动,代替了过去正规军组成的武工队。在七月份以前,这种支援边地的民兵每天有五千到七千人。这种大联防无疑将发展为一种大规模猛烈不可抗拒的游击战争。

机智截击溃散敌人
考城民兵创新战法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考城民兵自八月十五日至十月底共作战四十次,毙伤俘蒋军一百名,缴二八迫击炮两门、轻重机枪五挺、步枪五十余支、掷弹筒一个、子弹五百余发、手榴弹二百颗,并配合县大队截获汽车一辆,炮弹百余发。在截击溃退敌人方面已取得以下几点经验:(一)截击大股之敌的战法,要查明敌我主力作战地区及位置,了解敌撤退道路和方向,在其可能经过之处,层层设伏,节节阻击,不断的扩大其退却中之弱点,截夺物资;不要拦头迎接,应采取侧击、扰击、伏击、追击,随其尾巴制造机会打击敌人。(二)截击小股之敌,预计敌可能经过之处,设置埋伏,可拦头堵击、截击,就是我们力量较弱些,在敌人慌张情况下也可胜敌。(三)把民兵分成若干小组,由干部率领,捕捉零星或少数之敌,更易生效。

武装干部带头示范
迅建战争领导机构
郓城开展游击战经验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在蒋军侵占郓城的三十九天中,我游击战获得如下三点经验:(一)在最初开展游击战争时,因政权干部和民兵对此无经验,所以武装干部(如县大队)应起带头作用,在紧张情况下,自动出发侦察情况,影响别人。并且在每次行动时要抓紧具体实例,对一般干部和民兵进行示范教育,使他们不断取得经验。(二)打击最坏的分子,抓紧重点进行斗争,以转变斗争形势。如一区五沙窝伪乡长王月奎,强迫农会员自首悔过,倒地倒粮,吃一还三,我们便坚决打击他,大力的给群众撑腰,其他坏蛋也就不敢动了。(三)大胆的改变组织形式,以适合战争的需要,如该县曾建立东西两个指挥部,并成立武装工作组,领导群众进行对敌斗争。

自始至终坚持阵地
临泽表扬游击战中模范干部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临泽县指挥部顷表扬月余来在游击战争中的模范干部。这些同志都响亮的回答了党的为人民立功的号召,创造了不少模范事绩。谢明启同志是二区区长,敌人进占该县的第二天,即带领九个民兵回到二区袭扰敌人,情况恶劣时,他立刻带头参军,带领县保卫队及二区区队,深入蒋军腹心地区活动。在收复临泽的前夜,他带着民兵经八十里的长途行军,奔袭二区彭楼等伪乡公所。张尚义同志是一区联合会主任,敌人进占后第二天,即组织武工队在本区坚持工作,鄄南战役后即安插被难群众。敌人占鄄城后,他带领一区民兵、干部又回区坚持工作。有一次,他因公追赶队伍,翻沟踏水,一夜跑了百余里,第二天遇着郓城敌人往荷泽退却,又遭到敌人的追击,但他却很沉着的突了围,将一区人枪安全的带回来。边鲁吉同志是三区联合会主任,敌人大军压境时,他从鄄北冒着敌人的炮火独自来找区里干部民兵。第二次退出后,又组织了十几人的武工队,回到三区坚持一天一夜。郓城敌人退却时,又遭到敌人的追击,他就带领十一人突围,人枪无损。第二天,敌人退却,他又连夜赶回本区,组织恢复工作。他的胃病已非常厉害,仍领导武装在前面阻击敌人。高垣同志是五区指导员,他区曾一度离开了县的领导,单独活动,他安然保存了武装和干部。鄄南胜利后,又带领全区武装回区进行善后工作。全县收复后,配合大队两天把本区汉奸赶跑,在齐庄打退百余敌人的进攻,夺回两大车粮食还给群众。他曾打退敌人无数次的进攻,坚定了群众胜利信心。刘蔼然同志是六区指导员,自曹州失陷后,时时刻刻站在最前线,每次出发战斗都是他亲自带领着。敌人向南退却时,刘同志接受上级命令,带领赵干臣等九同志掩护大队安全过河。沙岗之战,击退三百敌人的进攻,给五区队解围,并活捉汉奸一名。在区书联席会上讨论如何坚持游击战争时,刘同志首先说:“只要咱领导上起模范作用,大家就能坚持。”

对目前优抗工作的意见
年关将到,为使前线战士安心作战,保证自卫战争早日胜利,我们应检查拥军优抗工作,以便年关开展大规模的拥军优抗工作。几年来,拥军优抗工作有很大成绩,各地创造了一套新的办法和经验;同时,个别地区也还存在着不少缺点。政权干部首应虚心检查自己,公开进行自我批评,从思想上真正认识拥军优抗工作的重要性,并改进这一工作。
优抗工作中的缺点
首先是没有把尊重与爱护优待抗属形成社会习惯,造成社会风气。主要是自上而下的命令多,从群众思想上发动少。不是走群众路线发动,教育广大群众,自觉自愿的爱护尊重抗属。因此有些干部、群众把优抗工作看成临时性或季节性的突击工作。所以在优待抗属问题上,个别村庄往往是不主动,不及时,上推下做,当成负担。另一些村庄,则对新战士关心,对老战士、荣退军人、烈士家属不够关心。有的对地方干部、地方部队的家属关心,对野战部队的家属不够关心。拥军优抗公约执行的不彻底,招待所有名无实。最坏的(也是极个别的)是把优抗粮贪污做生产,把好粮换成坏粮,代耕地荒芜。有的村干部积极分子注意,群众不注意;有的群众注意,干部积极分子不注意。没有把优抗的重要性变为全体群众干部的共同认识。有的县,大村、模范村优抗工作好,小村、落后村不好,没有把优抗工作中的成绩模范普遍推广。因此在翻身运动后,还有抗属未建立家务,不能自力更生。这些虽说都是些个别现象,但也应引起我们的足够注意和重视,所以我们要求在今后一定帮助抗属建立家务,解决其土地、生产、生活困难,达到中农生活水平。使优抗工作真正成为社会习惯,社会风气,应将优抗工作当做社会教育重要内容之一。
其次,有个别县份在群运中,对贫苦抗属的果实分配照顾不够,引起部分战士不满,以致部队与地方关系不融洽。今后对贫苦抗属,分配果实时应特别优待。各村群众进行翻身运动与生产运动中,都要吸收抗属参加,以加强群众与抗属、地方与军队的团结,巩固部队。
再其次,对抗属的婚、丧大事,帮助不够。优抗一般化,对特殊困难,没有特殊照顾,只限于粮食,劳力优待;有的平均分配,有的只优待不解释、不教育。对抗属特别多的村照顾不够。因此今后对不同抗属应不同照顾,不同困难不同解决;特别注意解决有特殊困难的抗属。对一些抗属多的村县,应统一调剂。
自然,成绩方面,还是很多值得表扬,不能抹煞。由于我们过去在县、区、村进行这一工作中,与部队联系不够,以致有个别部队同志听到片面反映,就认为地方上不照顾抗属。今后地方应与部队取得联系,把优抗工作经常向部队反映。对驻军首长,应聘其参加县、村优抗委员会,检查优抗工作。政府应经常派代表到部队报告优抗工作,征询战士意见,以改进优抗工作。村抗委会应与本村出征战士经常联系,报告其家属优待情况,以鼓励其战斗情绪,使军民关系,军队与地方间更加融洽团结。
目前应进行几件工作
(一)县、区、村政府应在旧历年关前组织检查团,到各村结合冬学深入群众作抗属访问,检查优抗工作,具体解决抗属困难,发现问题。对不关心抗属的区、村,应收集各方意见加以改进。对关心抗属,优抗有成绩的,应加表扬,总结其经验,以便推广表扬模范抗属,优抗模范拥军模范。总之,要在经过检查后,把优抗工作大大推进一步,做为年关大规模拥军优抗工作的具体准备。确实做到改进以上缺点,达到人人注意、村村做好拥军优抗工作。
(二)在年关前,就应着手进行整顿优抗委员会,各县长、政委、独立营副政委、驻军代表应亲自参加布置检查,总结优抗工作。在村内应检查拥军优抗公约,大胆揭发这一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
(三)要在一年内从生产中帮助所有抗属、荣退军人、烈士家属建立家务,作到每个贫苦抗属都能达到中农的生活水平。要在全区造成拥军、优抗的热潮,使大家认识作好优抗工作是支援前线,巩固部队,保证自卫战争胜利的重要一环;是使军政民团结的重要办法。
(四)发动各村小学教员代抗属给前方战士写信慰问,以鼓励前线战士的战斗情绪。

召开“团结会”加强内部组织
冀南继续粉碎地主反攻
【本报威县一日电】冀南各地农民再接再厉,继续粉碎非法地主奸计阴谋,彻底检查土地改革。任县大豆村恶霸地主徐四,仗他兄弟徐五是蒋军团长,常常散布“变天”思想,威吓群众,曾挑拨四十个农会员向区救会控告农会主任,捆起积极分子吴道林,企图造成宗派矛盾,阻碍群运。这次运动中他又造谣说:“区里要追去年给部队磨的二千斤麦子,以及前年秋季欠的二千斤公粮,区里叫从果实中赔偿,斗争果实还不够赔偿公家的。”群众识破他的阴谋,向其展开斗争。武城张洪屯地主张庆珍,某夜以小米十五斤送到农会主任高玉贵家里,企图用小惠小恩收买他。第三天,玉贵即召开全体大会,揭露地主阴谋,表白自己决不受贿。会后群众干部更加团结,向张庆珍进行了说理斗争。高唐韩家庄地主韩立堂,挑拨三十多个农会员说:“农会主任贪污,账目不清,穷人要想翻身,必须把主任换下去,”并以酒席拉拢收买。农会当即召开团结会,被利用的会员作了反省,农会也清算了账目,揭破了韩立堂的奸计。任县南村地主季鸿艳在去年群运时将农会主任王景详杀死,并收买民兵队长武强勇,农会副主任曹成林,时常打击村中积极分子。这次运动,他们积极施其惯技。在政府撑腰下,群众撤换了民兵队长及农会副主任,并向他展开斗争。武邑郝家庄地主朱会五,捏造鬼神显灵,压制群运。该村小学借住他家,朱会五经常向小学生说他这院子闹鬼,并给儿童团长武英文一个鸽子,叫他装鬼,想尽方法要学生搬出去。经过村干部多方教育,武英文说出内幕,群众极为愤怒,向朱展开清算。

邢市发动亲戚邻居互相动员
启发落后群众诉苦
【本报讯】邢台市群众在亲戚邻居,互相动员启发,广大落后群众纷纷卷入彻底摧毁封建的诉苦清算斗争。该市经过一年群运,曾取得很大成绩,但封建势力尚未彻底打垮,大批落后群众未参加运动,某些干部曾埋怨群众落后,但近日经各区大会讨论,大家一致认识到光埋怨群众落后是不对的,应该明白是咱干部们工作没作到,“愈是落后的多,毒害愈深,痛苦愈多。”“落后群众是封建势力的围墙,不消灭落后层就打不垮封建。”并且得出结论:“落后给他多解释,说到痛处、打通思想就敢斗争。”并决定发动会员去分头动员,造成群众性消灭落后层的运动。新街群众自动提出保证:首先动员自己家里人都参加斗争,再动员同院住的和邻居,每人至少动员一个人。石成林并说明这个办法有三个好处:一、人多了动员来的人也愈多。二、各找各的知心人,说知心话,容易找到病根,打到痛处。三、本家、邻居住得近、谈得多,对象就能转变快。学道街老太太于郭氏为动员访苦,饭也忘了吃。小柱妈动员邻居景妮说:“景妮嫂,过赖年景咱到地里拾白菜帮子,还叫人家用大拉打咱,便记不得了!?”景嫂抢着说:“那年吃的粗糠,大便就一片血,咱没钱才受这罪!”于郭氏说:“为啥没钱?一天出九十元小夫钱,像苏柱馨那样的户都不出夫,你说不是被他们整治穷了?人家这两天都在对他诉苦、算账、你为啥不去诉诉?”就这样景妮参加了诉苦斗争。四十多岁的张杨氏动员逢武娘说:“我没你岁数大,罪可受得不少,婆家穷,生了孩子第一天是蔓菁烧开水,第三天就带着孩子出去要饭……都是汉奸恶霸剥削了咱。”最后逢武娘说:“你的苦水能往出倒,我的苦也不叫烂到肚里,”就诉起来了。群众性动员的结果,街谈巷议,家家户户都是诉苦声,比过去任何一次都普遍,广泛,马市街一天即有百一十个从未诉苦的人参加诉苦。学道街不吭气群众在三天内全部卷入运动,西大街四天内有百多户涌入平民会,新街平民会员发展至一百零八人,激增两倍。村前西街,占居民大半的伪军人员及伪属,亦取得了群众谅解,纷纷洗脸擦黑,参加运动。现该市彻底扫清封建残余的群众运动正大踏步迈向高潮。

太岳军区各机关普遍热烈打石雷
【本报太岳三日电】日来阳城四周雷声轰轰,石雷演习运动已遍及区党委与军区直属各机关。区党委机关一面打雷,一面试验,交通员与警卫员打石雷情绪特别高,打了就试验爆炸。行署警卫班长王德政,到武总学雷回来后,到处把本事耐心细心传给别人,任长信、林天行两同志,七天完成了四颗石雷(办公时间除外),他们的口号:“宁叫人歇不叫锤歇”全署已完成九十三颗。招待室的客人也自动打石雷。冀南银行已完成二十个。工商局女干部王梅的石雷打的又深又大,被称为模范雷。现各机关已打出×××颗。

“走张永泰的道路地主生活一定好”
涟东地主张洪贵
自耕自食生活幸福
【新华社华中二日电】涟(水)东县南集区地主张洪贵,读了解放日报社论张永泰的道路后,以他自己在土地改革后由地主转变为自耕农生活反而愉快的事实,证明张永泰道路的正确。他说:“自耕自食的劳动者生活,是最幸福的。”张氏原有二百亩田,一家八口靠八个雇农劳动过活,收入虽然不少,但因人口多排场大生活仍不怎么好,他说:“那时专靠剥削别人劳动,是最不光荣的”。现在他种三十六亩田,养五口猪,伙养一头牛,雇半个人工,主要靠全家自己劳动,生活得满好。张对种田已有相当经验,他告诉记者:“田不在多只要粪多,今年我种二十五亩小麦,上六十大车粪,比平年多四倍收成,一亩要抵二亩。”张氏除种田外,还开了一个小油坊,他自己苦心设计,制造了一种新式榨油机,用×盘榨豆饼,一人即可使用;每月能榨油八百斤,盈余全部作为杂支费用。他现在穿着厚厚的棉袍,脸色红润,身体已因劳动益臻健康。他最后说:“土地改革后只要肯参加劳动,走张永泰的道路,地主的生活是一定会好的。”

专栏:读者意见

冀南军民新年宣誓
不骄不懈争取胜利
【本报威县三日电】不骄不懈再接再厉,争取自卫战争胜利,这是冀南全区军民除夕誓语。衡水两千八百名青壮年,于新年前夕,赶赴自卫前线。元朝县委会,特号召各级干部进行思想和组织准备,紧张工作帮助群众空舍清野,敌人到来,组织群众民兵开展麻雀战地雷战,誓死不动摇坚持工作岗位。县指挥部与武委会,指示各区村迅速建立指挥部,整理民兵组织开展大练兵,实行村村联防,站岗放哨盘查行人。五区接到指示后,二十村马上集合了五十四个民兵,一面训练一面维持地方治安。八区全体干部和三高师生,相继进行了宣誓,一致提出紧张工作坚持岗位,宁死不屈服。七区几个村的公私粮食,两昼夜已普遍藏完。六区东馆镇结合练武整理民兵组织。八区翻身群众四百余人,五十余付担架连日奔赴冀鲁豫前线,回来后脚上全打了泡,但大家情绪仍很高,他们说:“脚好了还得配合咱的队伍,一股劲将老蒋干下去”。武城、高唐、邱县、武训、衡水等县,加紧练武备战,降平于减租中结合备战,城关及市镇赶挖防空洞,建立县区指挥部,统一战时领导。现各地都积极练武,准备把进犯军消灭在进犯的土地上。

陕甘宁征购土地法
绥德新店区试办成功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土地未经分配区域,发行土地公债征购地主超额土地分配给农民的办法,已在绥德新店区试办成功。当地百分之四十二的农户已获得土地,计有二百廿五户,九百九十一人,承购土地一千一百九十三垧,及土石窑二十七孔。征购土地前,边府工作团首将土地公债条例对群众广泛解释,继以乡农会为主,由村代表及公正人士(既不征购也不承购的农民),合组征购委员会,并邀地主评定超额土地之等级及地价。计上地每垧地价小米四斗五升,中地三斗,下地一斗五升,窑洞每孔一石五斗。征办土地后,地主家中每人所留土地,至少比当地中农每人平均地数多半倍至一倍,最高为一倍至四倍,而其自力耕种之土地,则全部留给。如贺家石村七户地主仅五十七人,共留地二百七十二垧,每人平均四点八垧,且为离村较近土质较优之土地。地主党仲昆(在县府工作非共产党员),原来有自种和雇人种地六十三垧半(租出土地在外),此次征购中按条例应留地六十五,但他不愿从农民手中收回一垧半地,在群众大会上他说:“我非常欢迎实行土地公债,土地不是祖先赚下的,是靠剥削农民得来的,农民应该是土地的主人。”他自愿将自己被征购的土地无偿献给农民。地主党自仁,表示今后再不“张口吃饭,伸手穿衣”准备自己劳动,并雇半个工生产。由自己辛勤劳动而上升为富农的党文选说:“实行土地公债,对于我们这种劳动发家的人,正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广大的雇农,更认为几年来的减租查减是半翻身,此次则已获得全翻身。贫农刘义林一家八口人,只有四垧典地,年三十六岁了还是光棍汉,这次承购了十五垧半地,他快活地对人说:“有了土地就要好好务育,多打粮食,将来讨老婆也不愁,咱这地谁也不能抢走。反动派要来非跟他拚死命不成。”乡村干部自始至终积极参加这一工作,农会主任冯世昌,因工作疲劳过度,双眼挂上血丝。当全乡召开群众大会宣布各家应购土地目数时,男女老少穿红着绿齐赴会场,该乡王家沟一班吹鼓手,自动前来吹奏。人们喜笑颜开,欢庆翻身节日,手执红缨枪的自卫军,高呼“武装保卫土地和边区”,口号震彻山谷。

提出三点要求
编者按:本报现已收到读者来函多封,对报纸提供了很宝贵的意见,本报将辟专栏,陆续发表,恳盼各界读者踊跃提供意见是幸!
人民日报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能在困难的印刷条件下出版,我们感觉到很惊异。当时我们这里有两种说法:(一)单纯从表面形式看,认为标题字、排版。如晋察冀日报活泼。(二)从内容和印刷清楚上看,从与地方工作结合上看,都做的比较好。这点特别在最近做的好,分门别类的文章,相当齐全,两种看法正确与否,希望能引起大家的争论。
在编、排、校、印各方面我们觉得很好,只在内容方面提出几点要求:(一)对新的创造和发明发表时,要说明详细办法,例如贵报登载过的国际和平医院的新接产方法及焦作李封村许伯温发明的木制磨面机,因为没有介绍办法,就很难采用,虽然这是通讯员没说明的关系,但希望你们能写信给他们,问明白。(二)最近报上发表的许多揭露国民党内幕的稿子,如西安事变经过,我们觉得很好,还有青年党的故事也使我了解了很多情况。(三)苏联打败德寇后的猛力生产故事,过去介绍得少,今后望能多些。贵报篇幅较大希望在出四版的那天,多介绍些。
(读者陈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