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行行署再次紧急号召
克服麻痹等待开展冬季生产
【本报太行六日电】此间行署顷再次发出“克服麻痹等待、开展冬季生产运动”的紧急号召,内容略谓:在全区三秋工作已大体结束的时候(上月初旬),即提出开展以副业为主的冬季生产补窟窿运动,但据上月的实际情况看来,各地冬季生产工作,并未形成普遍运动,有些地区,则仍停留在计划与号召上,也有的县份,甚至在工作安排上,只谈“结合冬季生产”,甚或至今仍无任何动静的也还不少。总之,全区除部分县份外,大部地区领导上并未以全部精神去指导这一工作,有的虽已作过动员号召,但在动员与号召之后,便抛开领导责任,去从事其他工作,而群众的生产活动则表现了自发和散乱,形成疲塌无力与自流。至今冬季生产没有成为实际工作的领导重心,这确是当前不容忽视的严重问题。虽然今年冬季在客观上,存在着许多(秋屯、参军、义运、干部南调)困难,但也不是进行冬季生产的绝对障碍,检查其主要原因,是领导上存在着如下的思想问题:首先是在主观上机械的认定,冬季生产也是附属的,不便强调,以免错乱了大复查的步调,使领导先失掉了重心。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其结果必然是只有等待,冬季生产便因此而放任自流,这就是目前较为普遍存在的领导观念。其次是,不少地区在秋收之后,经过全部算家当的平均计算,似乎灾荒不要紧,产生了新的麻痹,因而对今冬生产就作为即时应景的照例文章,“布置”一番就作了交代,放松了对这一工作的组织与领导责任。而当前的客观实际,却是由于严重的自然灾害的袭击,歉收是普遍的,但缺粮较多的又是素无生产基础、新建家务的贫雇层,他们一年生产所得大多不能支持到明年麦收,灾重地区,甚至还维持不到年底。因此,我们认为这是某些领导同志对人民生活的认识缺乏实际调查——更确切的说是缺乏阶级生活的调查,因而减弱了对人民生计的责任心。这里就须要提醒各地领导同志,当我们计算年成的时候,应该是深入贫雇层,看看这些人的生活到底如何?不能只看一般平均数字,觉得还差不多而麻痹了自己。从计算群众的实际生活中,明显的告诉了我们:今冬如不大力发动生产,补足歉收,就会迫使群众将有限的粮食吃干耗净,结果会造成明年的严重灾荒,那时群众自顾不暇,广大贫雇陷于饥饿,这又势必造成未来工作上的极大困难,而明年的大生产运动亦更是不堪设想!
最后号召大家,要为千百万人民生计负责,更直接的要为已经面临饥饿威胁的贫雇负责,领导者要清醒头脑,立即克服超现实的“等待”、“麻痹”思想,要面向实际,正视群众生活。重新审查自己的冬季生产计划,把他作为当前中心任务而贯澈下去。动员所有干部,继续发扬一年来抗灾增产的斗争精神,结合群众渡荒补窟窿的要求,掀起群众性的热烈的冬季生产运动,要从行动中进一步了解贫雇的实际生活,以便确实有效的解决其生产中的困难,使其达到增加收入,补上窟窿的目的。我们还要明确一个观念:今年的冬季生产能否取得成绩,已成为今后渡过灾荒及继续加强支援自卫战争的关键所在,也同样是为迎接将来的土改大复查之最有效的实际准备。

深入仔细调查才知贫雇窟窿大
抓紧时间快生产
平顺城关保证今冬不闲一人
【本报平顺讯】城关为了进行冬季生产,弥补今年歉收,经主要干部首先深入贫雇进行详密调查,精算大小家当,并作了全面的调查,当于上月二十七号召开全村各大队男女全半劳力会议,布置冬季生产。首由合作社长杨长顺说明了全村今年农业生产及亏空情况,全城关共收粮三千六百余石,按全村各阶层收粮,统一平均计算,只能吃十个月,下亏空两月吃喝,缺粮七百八十石。如以贫雇着眼,那这个亏空就太大了。如新翻身户骆拴柱人四口,男女全劳力各一,牛一头,今年共收粗粮九石二斗,除出工资、公粮外,下余粮二石七斗,四个人每月需粮九斗,只够三个月吃,全年净亏八个月食粮七石二斗,家里的一切杂支、换季均需依靠纺织解决。翻身农民秦毛则,人四口,男女全劳力各一,女半劳力一,地八亩,今年共收粮八石五斗,除应出工资公粮及补欠外,下剩粮四石,每人每月以三斗计(小孩以一斗),四石粮只可吃四个月。继则政治主任又将冬季的紧促时间作了精确计算,说明今冬工作繁重,我们一点都不能松懈,这样扫除了群众的休息、麻痹、侥幸思想,使大家对今冬的生产重要更为明确。随即各队分组讨论,订各组的生产计划,各组并计划出具体生产方式。如李林富组开磨坊、弹花,搞运输。郭顺气组开设店房一处,专卖些粗米便饭,现已每人集股麦子五升,其余全劳力担锅担碗贩运粮食,剩余半劳力积肥送肥。其他各组也都订出了具体计划。最后大家一致决议通过今冬生产目标,保证今冬不闲一人,每个全劳力起码要赚小米一百斤,每头牲口二百斤。妇女用算账办法打通了对纺织轻视的松懈思想,激发了大家纺织情绪,都积极的订出了每人的今冬生产计划,每个全劳力保证完成纺织十二斤,并争取纺织到十五斤,解决贫雇妇女纺织中的具体困难,(借贷与贷款)、并以勇敢的精神向男人提出挑战条件:(一)保证今冬完成纺织计划,争取超过计划;(二)保证家里换季不买一尺布;男人也积极起来应战,也提出了几个条件:(一)今冬保证完成每人赚米一百斤;(二)家里一切零花保证不卖一颗粮;(三)保证今冬不闲一天,有空就运肥。(石永芳、冯海金)

计算家当比时光一条破被通思想
韩家村贫雇带头推动全村生产
【本报平顺讯】二区韩家村从表面上看来,该村干部也领导清理了互助工资,也解决了遗留问题,互助组也做了重新整顿,转上了冬季生产,但从实际去检查,还有些贫雇农民没有行动起来,其余一部分人也只是去驮了几次煤。领导上根据以上情况,便在上月二十二日夜召开了贫雇会议,发现出以下几种思想:一、现在都想歇一歇。二、秋景较好,都自满起来。三、没本钱又不敢卖粮食。如韩仁木说:“倒想去运输,就是连个本钱也没有,我的粮食也不敢动,再贱卖了又怕贵买不上。”四、没啥干,不赚钱。发现以上思想后,便在贫雇中发动开家庭会议,开展了算家当比时光运动,提高了发家觉悟。如韩买副说:“我家四口人,只收了三石六斗谷,除工粮工资还不够吃,在炕上只有一条破被子”。如韩新发说:“我炕上连铺的席子还没有,只铺了一片小席疙瘩。”经算家当比时光,都一致说吃穿铺盖各种工具都没有,窟窿还大的很哩。从此打通了自满思想,转过弯来,都说今冬可得赶快抓紧生产哩。如韩买副说:“我想起盖的破被子,通了思想,可不能歇了”。接着韩副交说:“没本钱拿上扁担先送脚”。从区联社贷回款八万元,先都分配到贫雇手里,解决了没本钱困难。思想打通后,贫雇都积极带头活动起来,动员群众开家庭会,订发家计划。经过具体组织,为了全村统一领导,分工不乱,全村成立了发财委员会,共分运输副业、纺织、农业、宣传表扬四股,选举出新中农十个,旧中农四个,分别领导,现全村已行动起来。(双红、科则、见贤)

北流访思想去障碍
依托贫雇为核心团结中农一齐干
【本报黎城讯】北流村在收耕中曾进行了冬季生产具体组织,但因划阶级挤封建进行组织贫雇小组,引起了大部中农思想混乱,使冬季生产不能全面开展。领导上根据以上情况,首先以支部召开了贫雇会议,进行思想座谈,接着以贫雇为核心,召开了团结中农访谈思想会议,首由党员贫雇扫清思想障碍,来给中农撑腰,启发大胆说出内心话。同时说明组织贫雇小组是因我们这些人受地主的压迫剥削最厉害,今天翻了身在各个运动中要起模范,从新划阶级是因去冬该斗户没斗,反而分到果实,有个别搞错了,今天是要明确分清。又经过分组讨论,扫清了混乱思想,掀开了冬季生产的绊脚石,接着进行算年景清家当,详细计算了开支,使翻身农民大吃一惊,认识了窟窿。刘玉江说:“就是怕算账,去年说咱达到耕一余一,那是全村平均来算的,谁知道咱穷人差多少?今年光算咱穷人这账可真怕人呀,我今后总要节约,还吃我原来粗米淡饭,省下粮食支援前线。”段毛有说:“不是买卖不赚钱,而是大家不去干,我小组运输两趟枣,赚洋三万五千元,牲口买草不成问题。”中农李向虎说:“只要到外跑一跑,牲口人总要饱一饱,省下一斗米也是四千元,我要赶上牲口去运输,自己还要背上一大斗。”经过中贫农团结会,贫雇为主团结了中农,解除了思想障碍,展开了冬季生产运动。(刘乃旺、王丕义)

克服单纯技术观点贷款确实交给贫雇
【本报太行讯】冀南银行一分行与太行一专署,根据该区各县年景好坏,灾情的轻重,分发五千万元低利贷款,专门扶植贫雇生产渡荒。具体分配数目为:临城、赞皇两县各一千万元,井陉三千万元。贷款对象为贫雇灾民,以灾重地区为贷款重点,临城全用于四区,赞皇全用于四、五两区,井陉是全县可自找重点。其用途:要和冬季生产渡荒救灾紧密结合,如运输纺织等副业,解决贫雇灾民生产中的资金困难,应根据贫雇灾民之生产条件与群众渡荒的自然的经济条件,不可固定用途,大胆发挥群众创造,什么有利干什么,便利其进行各种生产。克服过去指定用途,结合群众游资使用(如扶植中农买牲口)的偏向,以免发生贫雇贷不到款的现象,今后一定要打破这个圈子。利息无论银行直接发放或通过合作社信用部发放,一律月息八厘,比一般贷款利息低三分之二,因这是专为救灾,不同其他贷款。在作法上应配合政府及生产渡荒委员会,共同研究进行,根据当地生产条件,组织贫雇进行生产补窟窿。没有低利贷款的县分,进行查贷转贷调剂贷款,将非灾区村的贷款留少数作为个别贫雇生产基金,其次大部抽回集中贷给灾区贫雇生产,使贷款真正服务贫雇灾民,发挥贷款作用。(庞双庆)

匠礼妇女组织起来技术提高
能担任全部农业劳动
【本报太岳七日电】阳城匠礼村妇女,一年来组织起来,已学到了农业技术,有了担任全部农业劳动的信心。全村一千一百八十二个妇女,内有全劳力五百四十五个,半劳力一百二十五个。今年三月组织起来三十八个组,参加的全半劳力二百八十六个,计占全村妇女全半劳力百分之四十二强。在农业上,锄谷、割麦、夏种、点玉茭、点豆,及秋收割谷、割豆、垡玉茭、打柿、担粪等件件都取得成绩,另外还秋垡地五百九十九亩。妇女杨小林、茹贵香等原来就会垡地的卅七人,今秋教会六十九个妇女学会垡地,全村共有一百零六个妇女已能掌犁,明春犁地妇女已经有了基础。开荒也做出很大成绩,受到县政府的奖励。在副业方面,三月至九月,共纺织四千余斤,共织布二千零二十七匹。除穿,还卖布六百零六个半。三十八个组中,杨小林、茹贵香两个组,经常互助,其余的武能华等三十六个组,是季节互助。
该村组织妇女的经验如下:(一)要从雇贫妇女着手组织起来,首先是诱导青年妇女没孩子的参加互助,选择新翻身妇女当组长。雇贫出身的过去就有参加农业劳动的习惯,组织比较容易。在本村十四个妇女组中,就有八个新翻身妇女当组长,积极领导,起了带头作用。如杨小林、茹贵香事事都表现着她们的模范作用。
其次,各男互助组长必须具体扶植、具体帮助,打通各妇女家庭当家人的思想,揭除对妇女说二话等不正当的舆论。如妇女垡地时,三闾茹贵香组大组长,开会打通妇女家庭思想,配备大犍牛和犁,叫她垡大块地,所以她们组的垡地,不但能早完成任务,还超过原计划一百一十亩,并教会四个徒弟垡地。四组张小妮等想去犁地,男组长不管他们,还说不好听的话:“妇女能犁地?能吃地!”结果这组妇女闹的一场没趣,地也没有去垡。第三、必须实行等价交换与变工办法。如张小妮家里,她去上地没人做饭,男人常和她吵嘴,后来小妮叫她院里×老娘给她做饭顶工,这样小妮去地也不误家里吃饭,家人很高兴。

沤坑肥·积污水多垫圈·扫街道
子镇研究积肥办法
【本报黎城讯】子镇村上街队,在冬季积肥运动中,大家感到粪土缺乏,主要是牲口在运输,拾肥没有工夫,柴灰每斤能卖五元,不愿当肥……。为达到明年每亩上三十驮肥的计划,提出口号是:“春未到地未种肥料先行,”即根据该村实况,研究了四种积肥办法:
一、刨沤肥坑,在门口或院内刨三尺深二尺宽的土坑,将每天扫街扫院的杂物扫进去,污水常倒坑内,每积三分之二深挑出来,沤的黑黑的,用土压住,赛过@粪。二、家家准备污水缸,多积污水。三、多垫圈,每两天垫一次,克服已往垫湿不积肥的思想,多垫牲口卫生不生病,粪土能多积。四、扫街道。把街上的柴土扫在一处,用@灌几次,用土盖住。经过这样计划,全队五十二户,现有污水缸四十五个,沤肥坑八个,决定妇女儿童晚上扫街道,大家劲头很大,现已有人挑肥坑,大家积极展开了冬季积肥运动。(王端奇、子镇通讯组)

黎城平顺高小想办法解决贫雇入学困难
【本报太行六日电】黎城、平顺等地高级小学校,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贫雇农民的困难,为贫雇子弟创造入学机会和条件。黎城四高为解决贫雇子弟家庭供给不起的困难,向家长提出:除粮食外,一切费用及菜金,保证由学校生产供给,不向家里拿。平顺三高提出:翻身农民子弟入学,即年龄较大、文化程度较低者也都要,并利用秋假期间,让回家同学大量向农民宣传,现已有四十七名翻身子弟涌入学校。奥治村家长动员会上,翻身子弟家长都说:“过去咱穷人不能念书,都是地主的学校,现在学校成了咱们的,不叫咱子弟去叫谁去,咱有了房屋、有了土地、有了地位、又叫咱去念书,真是福上加福。”一高原有学生一百十三名中,有新中农四十七名,旧中农四十八名,新富农五名,其他成份十三名。该校今冬开学,在二十天内,即增加翻身子弟四十六名。

临城县府指示各区村
 为翻身农民办冬学
【本报太行六日电】临城县政府,顷指示各教员,迅速开展冬学运动。指出各学区、各村应按照具体情况,结合村中当前工作,马上开办冬学。今年的冬学,在性质上必须明确是翻身农民的冬学,仍以政治教育为主,在启发农民自愿的情况下,组织农民的文化学习。冬学中的课程、灯油、校室、特别是师资问题,应早些恰当解决。发扬去年冬学“谁长于那方面的、就担任那方面的教员的做法。”另外,各校的经费,在今年节约渡荒的精神下,一定要从生产上来解决,绝不能加重群众负担。其次领导上也必须是以贫雇为骨干,来掌握冬学的领导权,真正达到农民办冬校、农民上冬学。
【本报平定讯】平定教育科,在十一月二十五号召集全县各高校及联合校长会议,讨论研究如何回去帮助村干义教搞好冬学,研究出了以下几点:(一)在领导上,要吸收村里各部门负责干部参加,共同组织冬学委员会。(二)具体做法,要多用反省讨论方法,来检查备灾节约中的具体成绩及冬季生产等,内容要结合生产、时事政治,要在生产单位中进行;在新区政治、时事为主;老区以文化政治并重。(三)教材,着重搜集群众中的实际材料,来教育群众。(皇甫玉珍)

冀南不少学校教学结合生产
【本报冀南六日电】冀南不少学校,向教学与生产结合方向迈进。元朝本齐高小,总结全年生产,计文化合作社十九万元的资本,现已发展到股金一百四十二万余元,扶助了文化事业的开展,成为元朝东部民校和高小文化食粮最大的供应处。农业方面成绩也很大,所种菜除肥料种子外,总计获利四十三万余元,现又把冬季副业豆芽组、积肥组、挂面组搞起来。一区前后现城小学的学生,用自己的劳动成果解决了自己的学费。邱县一区二十五个学校,有十九个进行了生产,共种地一百五十九亩,共收杂粮六千四百余斤,种棉花六十六亩,共收一千余斤,百分之三十归学校办公费,以节省公家开支;百分之二十,由学校作为奖金,以鼓励学生生产情绪;百分之五十按劳力分红,平均每个工可得工资二斤半,解决了学习费用的困难,并都能自给办公费。三个月共节约办公费米九百六十九斤。任县西白村初小,在课外休息时间种麦子四亩棉花二亩,麦茬地又种白菜一亩,现在统计共收麦子九斗、棉花一百六十斤,一亩白菜一千二百棵,卖洋六万元,拾柴五百斤,今冬学中的烧柴和学生的书籍文具等问题,学校完全达到自给,学生们计划今冬再积肥十车,预备明年还继续生产。清河四区@台头小学,转变了训导方式,实行三大结合(教育、生产、中心工作)后,生产成绩颇大,从阴历九月至十月统计,男生共拾柴一万三千余斤,女生纺花七十四斤,并结帽垫二十九个。

款要贷给雇贫农
辅庭
晋城银行为了使今后的贷款,真正在扶植雇贫生产上起到作用,因此在县里召开的千余劳英会上,把贷款工作作了讨论。在讨论中,群众对过去的贷款做了严厉的批判,并对今后改进上也提出了很宝贵的意见:在对过去贷款工作的检讨中,有以下几点:一、阶级路线不明确。有些村村干是雇贫,贷上款,对扶植雇贫生产上,即起很大作用。如四区金匠村农会主席刘士兴,贷款二十六万元,组织群众搞运输,半年赚洋一千二百万元,除解决了群众穿衣零花问题,还买回牲口四十五头,现在该村大部雇贫都有了牲口。但还有许多成份不好的干部,假借群众生产名义,贷上款自己搞投机买卖,或者照顾自己的亲朋,甚至还有贷给斗争对象的。如杨家山群众说:“干部有权,只要盖上图章就能贷上款,群众没有干部介绍信银行不贷给。”六六井群众说:“我们村干部贷上款,和恶霸伙买羊,群众根本贷不上。”北石瓮群众说:“我们的村长,假借银行收款名义,把群众贷的款都收起来,自己买成牲口。”二区圪洞沿的干部贷上款赌博输了。西街雇贫农说的最生动:“支差有咱,负担不漏咱,好果实不分给咱,银行贷款轮不上咱,公私商店看不起咱(找不上保的意思)。”从这些问题中,告诉了我们,贷款的阶级路线,是如何的模糊与错误。二、贷款的手续麻烦。过去规定贷款必须找铺保或殷实户保,这样就把雇贫农限制住了。如南庄群众说:“如果贷款非找铺保不行,那我们穷人一辈子也贷不上。”还有些地区,因距银行远,介绍贷款时由自然村介绍到行政村,由行政村介绍到区,再由区介绍来银行,因为距城远人事生疏,找不到保人,还得拿上契约回去盖章,来回得六七天。如六区群众说:“赚几个钱除了路上化费,只够给银行上利。”所以群众对我们的贷款手续,亦是很不满意的。三、贷款没重点。有些区村把贷款都平均分散了,认为村村户户都应该贷,结果是家家都贷,家家都不解决问题。如六区秋泉村贷款五万元,就贷了五个自然村一百多户,每户都是三百、二百元,根本无济于事。因此,群众说:“不说贷款生产,就连开会(指贷款开会)误工钱都不够。”四、过分强调结合游资和用途。过去在贷款用途上规定的很死板,群众的生产用途不合乎我们的规定就贷不上,如群众说:“银行的钱是买盐钱不敢打油。”这样不但限制了群众的生产活动范围,同时也限制了资金周转。如渠头村贷款五万元,不够买牲口,计划买成猪,赚了钱再买牲口,去请示区干部,区干部不允许,非叫买成牲口,结果因凑不上钱,贷款只好放着不用。又如二神后贷款十万元,只够买一头牲口,但区干部强调非叫结合上游资买三头不行,因群众集不上资,只好尽钱买货,买了三头最坏的牲口,拴在槽上一点不敢动,群众说:“这不但没解决了我们的困难,反而增加了我们的麻烦。”因为我们过分强调结合游资与用途,因此,绝大部分贷款贷在了有车有牲口的中农身上,雇贫农因集不上游资或不合乎我们规定的用途,因此就没贷上款。这些问题都说明我们的阶级观点,是多么模糊。
对于今后的贷款办法,经过了群众的酝酿讨论,与干部在思想上的深刻反省,明确的提出如下几点:一、明确阶级立场,把款贷给雇贫农,及雇贫的军、干、烈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困难,防止坏干部徇情包办自私,以雇贫为领导骨干组织贷款小组或贷款委员会,把贷款权交给雇贫,让他们自己去掌握、评议、决定。二、手续尽量求简便,实行远去近来的办法。距银行近的村庄来银行贷,远的地方,银行干部亲自背款下去,结合好的合作社代办,银行干部深入农村了解情况,从组织群众生产入手把款贷下去。什么保都可以不要,有农会或雇贫小组证明即可。三、必须有重点的发放。从区来说,就是灾荒区和穷苦区,应以填贫补穷的精神,帮助其在生产中发家。按村户来说,贷款必须解决一村或一户的主要困难,没贷的村户下次再贷,这样才不致于分散力量。四、期限要灵活,根据群众实际需要确定,真正做到长年收放,随收随放,给予群众零借整还或整借零还的方便。这样既可加速周转,又能使贷款在生产渡荒中,发挥它的作用。五、大量开展农村信用借贷关系,提倡有钱集资,无钱贷款,劳资互助起来的办法。用途一般不做规定,根据群众在生产中的具体需要尽量活动。六、银行干部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结合中心工作了解情况,相信群众,扶植与组织群众生产。在发放新贷中,必须普遍检查旧贷,彻底整顿非阶级路线的贷款,一律转贷纠正或收回。

牡丹江研究明年经建方针
 农业为主开发富源
【新华社东北二日电】牡丹江省政府(新设省牡丹江、东安两分区合并),十月十六日至三十一日,召开全省财经会议,讨论具体实施一九四八年经济建设计划大纲,根据以农业为主的方针,确定全省明年开荒六万垧,增粮六万吨,会议上最初大家没认清会议精神,在各种汇报中,均着重提出困难,诉苦诉穷,后经过展开自我批评,克服思想障碍,许多县份都检讨出过去财经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鸡宁县检讨了对上隐瞒,怕上级要任务,冬衣本可自给,仍要上级补充,对下级(各区)抓一把,不帮助解决困难,甚至个别区将专署为解决春荒贷发的二十万斤豆饼,只发出一半,另一半则用来解决机关冬衣困难。穆棱县检讨钻公粮空子,如多报损失,又如稻子一石专署规定二百四十二斤,县府则收米二百六十二斤,把多余的用来作生产资金。密山机关农业生产,采用强迫与群众换工的地主富农经营方式。另外有些县份在财经工作也做出很好成绩,如东宁组织荣誉军人、各业工人农民的生产,增加了人民财富,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牡丹市组织城市近万贫民,转到农村矿山生产等。在全省财经工作上也有很大成绩,主要是充分的供给了党政军两年来的吃穿和财政开支,全年农业产量每垧地一般收获均可超过二千斤。工业方面恢复了镜泊水电厂,鸡西发电厂,开采煤矿、金矿多处、机关部队普遍进行农业生产,仅某部一个团,即收稻三千石。但由于牡丹江过去没有明确的财经方针,东安财经方针又根本错误偏重于投机贸易、卖破烂、搞加工工业来应付开支,甚至违犯政策,损害群众利益,这完全是由于对战争形势的发展与东北经济特点认识不足所致。大会总结最后指出,牡丹江区有优越的经济条件:如东宁有上打八石、下打八石的沃野,全省有可发十万基罗瓦特的电源,有两个产渔丰富的大湖,其他金矿、煤矿、森林,差不多每县都有,只要坚决执行正确的政策方针,贯澈群众路线,则一定能解决战争的需要,并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

台臣中学举行生产总结
 展览成绩表扬模范
【本报大名讯】台臣中学自秋季以来,全校师生二百余人大搞生产,无论农业、副业均有极大成绩。自七月至十一月五个月内,计收获蔬菜三四三一○斤,绿豆三○五斤,谷子四六九斤。私人生产:计收菜七二三斤,拾柴三○一一.五斤,纺纱赚二三二四三元,拾粪赚一三六○○元。开荒三.七五亩。解决了全校的半年菜金,从十二月份起,一部贫苦学生的膳食亦可全部供给。十一月三十日上午,该校举行秋季生产总结表模大会,朱林生等十六人,均得到奖品、受到全校的敬爱。是日下午,并举行成绩展览,各项产品萃聚一室,群众前往参观者络绎不绝。(韦光)

元朝五区改造推广加速轮
【本报冀南六日电】元朝五区推广加速轮纺花车。该区开办了妇女纺织训练班,教授使用并改造加速轮纺车。九十五名妇女,试验五天结果,创出以下改造纺车的经验:一、纺车挺要有二尺八寸长。如挺太长,胳膊够不着;如太短,弦短了纺着沉。二、纺车轮离车子五寸远,木锭子纺着轻又快。三、大弦要紧,小弦要松,转的才能又快又轻。四、大轮二寸五分大,小轮五分大就行。小轮越小,纺弦转的越快。五、轮要用杨柳木做成。木头硬了,吸不住纺弦。根据以上办法加以改造,当即试验了两晌,旧纺车纺棉四两,加速轮能纺十两。这样自己改造,亲自动手,亲眼观看下,兴奋了大家。各个妇女当场表明回村后坚决动员妇女,教给她们使用“加速轮”。会上各小区各村并计划在两个月内,改造百分之六十的加速轮纺车。会后文集村妇会主任贾秀英同志回村,当即召开了青年妇女会议,说明快速轮的好处。各组试验结果,第一天四十二名青年妇女,就纺了二十一斤线子,第二天又纺了二十五斤,第三天增加到二十六斤。随即又成立了妇女检查团,到各家参观快速轮的速度和效力。很多青年妇女积极组织互助组,使用快速轮。杏现村妇女干部回村后,及时动员串连雇贫成分的六名青年妇女,学习加速轮纺车。她二人很耐心的教,三天的工夫,六名妇女即都学会了。又五天的工夫,即动员串连了四十五名青年妇女参加了纺织互助。她们组织六个纺织小队,开动了四十五辆加速轮,五天中纺棉二百斤。每斤赚洋七百元,共赚十四万元。在这影响下,引起全村一百八十三户妇女都积极的要求改造纺车。参加纺织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