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中南线我军发动攻势
海@线上歼匪三千
攻克战略要地李堡@茶
【新华社华中前线六日电】解放军于华中南线发动攻势,一举扫清海安以东至@茶全线蒋匪。战斗始于上月三十日夜,至本月三日中午胜利结束。解放军攻克海@线上战略要地李堡、@茶、角斜、丁家所等据点,歼蒋匪整编二十一师一四六旅四三七团(缺两个连)、师部山炮连、一四五旅四三二团一个连,及大批蒋记官员与“还乡团”等。据初步清查,计毙伤俘敌三千余人(非武装土杂未计在内),缴获山炮、迫击炮、六○炮等共二十余门,轻重机枪八十余挺,汽车三辆,其他武器、弹药、军用品甚多。按李堡为苏中东部大门,去年自卫战初期解放军七战七捷中之李堡战役,即一举歼敌两个整旅(整二十一师之新七旅及四九师之一○五旅)九千余人。今年四月,解放军再克李堡、@茶等地,歼敌四十九师等二千八百余人。此为第三次解放。
【新华社华东前线六日电】苏中东台、台北、滨海(后二地为新设县)三县数十万翻身农民热烈支援海(安)@(茶)线战役,仅涌入战勤之民工即达四万余人,后方妇女老幼忙于舂米、磨粮、做军鞋,盛况空前,仅三仓区七天内即共舂粮五十万斤。李堡附近农民,亦纷纷自动参加担运工作。边缘区群众,更日夜争缴反攻粮,并自动护送至中心区,海@线北侧及东台海安等边缘区群众,于战事发生前即赶做反攻鞋,供应前线。
【新华社华东六日电】苏中九分区地武为配合解放军对海(安)@(茶)线攻势,于上月三十日夜向掘(港)马(塘)线展开破击战,连克马塘、潮桥间三里墩、喻家港、蔡家港等封锁碉堡,俘敌二十五名,缴机枪三挺,步枪二十枝,将蒋匪工事全毁。

鄂豫皖我军收复光山
 麻城西南歼匪两千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六日电】迟到消息:上月二十七日我某部于光山以西张胡店给敌整十师痛击后,盘踞光山之蒋匪保安团及整十师一部于二十八日弃城向西逃窜,该城即为我收复。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六日电】人民解放军三日于麻城西南五十里之宋埠全部歼灭匪伪保安队两个大队、八个中队共两千余人。上月二十七日我收复麻城后,该敌由伪县长率领窜守宋埠,三日我向宋埠发动总攻,两小时即全部歼灭该敌,麻城伪县长被活捉,并缴获汽车两辆,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蒋匪畏惧我军江北战略展开
张群狂叫防御江南
九江设指挥部只是虚张声势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南京息:蒋匪行政院新闻局长董显光于三日招待记者时,已正式证实蒋匪“国防部长”白崇禧已在九江设立司令部,指挥对华中人民解放军作战。白匪系于上月二十四日由南京赴九江,本月四日白匪由九江飞汉口,有所布置。据天津益世报消息:设于九江之蒋匪华中司令部,系匪首蒋介石在上月中举行之华中六省“联防清剿会议”上提出者,因蒋匪对人民解放军的大反攻威胁其心脏已感致命的畏惧。综合天津民国日报及益世报南京专电,上月十四日蒋介石在“国务会议”上说:“国军(指蒋匪)现在战略,在华北、东北仅图控制北(平)宁(沈阳)、平绥两铁路线,将集中兵力消灭华中‘共匪’(指人民解放军)。”并白昼做梦地说:将于今冬“消灭”刘伯承部人民解放军。益世报引某蒋匪军事权威透露,蒋匪对人民解放军在长江以北的战略展开极为惊慌,说“刘共现已据有大别山区,如今冬以前不予‘歼灭’,容其生根,则湘、鄂、皖、赣心脏地区以及大江南北,备受威胁,实为心脏大患。”彼并承认蒋匪在华中惨败称:“剿‘匪’战役中,地方团队牺牲甚多,尤以豫、皖、苏三省为甚。以豫省为例,其主力六个保安团,损折殆尽。”蒋匪行政院长张群则于上月十一日告蒋匪华中六省主席称:“非战区防卫工作,实较战区、绥靖区更为重要。”说明他对蒋贼所谓今冬“消灭”刘部解放军的大牛皮丧失信心,而强调长江以南防御之重要性。所谓华中六省联防会议,除决定“加强”地方反动“民团”外,蒋匪的唯一方法是让白崇禧在九江设立统一指挥部。但上述会议中,即有人指出这是叠床架屋,于事无济,说“设立指挥部为与武汉行辕冲突。”但日暮途穷之蒋贼,仍坚持设立,并以此作为聊以自欺欺人的“军事新措施”。

被我军反攻吓破了胆
济宁匪日夜挖城壕勒令拆除城根民房
【本报冀鲁豫六日电】恐惧黑暗笼罩着济宁,济市居民已无法生活。十一月四日,济宁市出版的伪“鲁西南民报”上刚刚吹嘘过“嘉祥、钜野固若金汤”,但不到半个月,该两城即被我收复,这给了蒋匪很大的震惊,赶忙抓集民夫,把马场湖及运河之水放开,注入城壕里去。但还觉得不“保险”,又令民夫跳进深及大腿根的冷水中,日以继夜的再把壕沟挖深挖宽。每晚很早便戒严,同时令各户在大门首悬挂彻夜不熄的灯。运河北岸城墙根的民房,城防部迫令拆除。四关队伍到夜晚不敢住宿,均躲藏到草桥以北去。该报五日又载伪济宁市参议会致电伪山东主席王耀武,供出:“今年全县水灾区达五分之一,被淹区域十室九空,男女老幼均逃亡他地,食粮无法征收,地方机关均停薪四个月有奇,教育亦形停顿。而县府本省府令‘征购’食粮,催征人急如星火,蒋记‘国防部’又派员来采购小麦四十万斤。为时月余,采购无几,今省府又来征购小麦四十二万斤……。此外,如乡长对乡民的暴敛,保安队长对商家的讹诈等,层出不穷。”仲浅乡今春被蒋匪侵占后,每丁银一两。已缴小麦八百余斤。保安队长以大量蒋币放到鸿大茶庄,说要买粮食。经过四日以后,小麦突涨,该队长乃向茶庄按交款之日价钱要如数的小麦。茶庄在忍气吞声中不得不按数交麦。市民在此情景下,唯盼解放军早去收复该城。
(又电)菏泽蒋匪亦恐慌万状,士兵纷纷议论着三条出路:一、放弃快跑;二、起义找解放军;三、盼解放军快去解放他们;此外无路可走。

“石门还不行,彰德那能守住?!”
安阳等地蒋军官兵纷纷携械向我投诚
【本报太行五日电】石家庄解放后,孤守安阳、太原、榆次的蒋阎匪军,在我强大政攻下,益形慌恐,下级官兵纷纷弃暗投明,携械向我投诚。十月二十四日,驻榆次井峪阎匪九纵队特务营一连七班长薛云贵,率士兵八名,轻机枪一挺,步枪六枝,子弹五百发投诚。据薛谈,阎匪士兵每天斤半谷,一月发饷四万元,买一支纸烟两千元。做饭没柴烧,拆老百姓的房子,井峪已拆了一百多间。彼等逃出时,是先将监视活动的副班长用酒灌醉,并给队长留信说明出走原因:“一、不民主,二、成了瓮中鳖,一定要被八路军消灭,三、你们是土匪队伍。”安阳蒋匪士兵也暗地议论:“石门还不行哩彰德那能守住?八路军不定啥时攻城?”时刻寻找机会逃亡或投诚。蒋匪四十师三一七团士兵王金环等五人,先后于日前携枪投我。安阳逃亡地主,由于我政治攻心战开展,更为惊慌,纷纷议论:“蒋介石靠不住了!”纷纷向民主政府接头,请求返回其故乡——解放区。邺县近一月来统计,返回解放区之逃亡地主已达八十四人。

经过单金丰鱼广大群众公审
战犯吴品山等被处死
【本报冀鲁豫五日电】(金乡)、单(县)、丰(县)、鱼(台)广大群众,在前线集会公审战犯吴逆品山等四罪魁,在群情怒愤下处决。吴品山是鱼台伪保安司令兼县长,丁奎山是他手下的副团长,他们在抗日战争中,甘心事敌,自卫战争中又为卖国贼蒋介石的爪牙,残害、抢掠、奸淫无所不为,单县黄堆区数月内,就被拉去二百多头牛,曹庄在一个月内,被拉去十六头。自吴品山统治鱼台以来,在其直接间接残害之下,被难烈士不下三四千人。而妇女被奸淫者,更不计其数,常把青年妇女拉进鱼台城,奸淫后还要群众用粮食去赎。战犯王向筑、王德超都是特务,被抓进鱼城的农民都经过他两个“审理”,不活埋就是关进旱牢或水牢。该四犯于我光复鱼台时被俘,当地人民兴奋异常,一致主张公审复仇。开会时,前方战斗正烈,匪机不时扰乱,群众仍从数十里外赶来参加。在诉苦时,一个打铁老人气得啥也说不出来,就脱下他的鞋子,向战犯头上打去。苦主一字一泪的哭诉后,台下喊起来:“他的罪恶都是摆着的,要他偿命!”“治死他!”遂在报仇雪恨的喊声中,把他们一个个处死。

平陆贫农愤恨蒋匪暴行
自动给部队探情况积极抢救看护伤员
【本报太岳五日电】迟到消息:蒋匪北渡黄河,魔爪伸向平陆一区时,所到之处,暴行多得没法说。记者于蒋匪溃逃后,随军到达一区张村、辛店、庙底等村,所见触目惊心。街道上一堆堆的鸡毛、猪毛,及被狗撕吃着的猪肠、棉被套子及撕烂的衣服,以及打碎的水缸、盆罐,到处全是。门板窗子被烧毁的不计其数。记者在辛店看到许多锅及水瓮中,被匪徒们拉了屎尿,粮食中掺着马粪垃圾,墙角下和炕上都被掘许多坑。据逃难的居民对记者说:窑头村一个小铺子里,仅有的三万元钞票、七十余斤面和二百根麻花,全部被匪军抢劫一空。南吴村粉坊的大小七口猪,全被吃光。蒋匪抢到的食盐和麦子,大部运往河南,余下的都被毁掉。蒋匪对来不及逃跑的老百姓,严刑拷打杀害,辛店老关媳妇被抓住,活活拔掉头发。南吴村王泉子老汉,被逼给匪军带路,到张村后也遭杀害。蒋匪种种暴行,激起了当地群众无比的仇恨。所以在我军进击蒋匪时,纷纷协助作战。庙底村青年贫农王马把,自动为军队领路,每到接敌前沿地区,便向部队说:“你们先等一下,我去探探情况。”常常子弹落在他的身旁;家里捎话让他回去,他严词拒绝。在紧张的战斗中,庙底农民孙瑞金,自动在火线上抢救我伤员,掩护数日,待蒋匪溃退后,又送返原部。城关逃出来的贫雇农妇女八人,自动看护伤员,作饭洗衣服。医院缺少棉花布匹,她们马上动员了二斤多棉花一丈余布。窑阎村五十七岁的贫农陈老太太,把自己一只大公鸡送给伤员吃。

外长会议审议对德和约准备程序
苏捍卫民主和平原则
美英法固执反动会议无结果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综合塔斯社伦敦讯:上月二十九日及本月一日,四外长会议开始审议对德和约准备程序。会上引起了激烈的争辩,苏联坚决为捍卫波茨顿与雅尔塔协议的民主和平原则而奋斗不懈,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则固执着帝国主义的“和平”路线。会上主要讨论了如下几个问题:(一)准备对德和约时,外长会议应与那些国家进行谘商?苏联代表团根据莫斯科外长会议的决定(按:即外长会议应与德国邻国及曾以其军队共同对德作战的国家进行谘商对德和约),要求曾以全力对德作战之阿尔巴尼亚参加,法国表示同意,美英则无理地横加反对,致使会议对此问题未获协议。但巴基斯坦则在四国同意下得以参加对德和约之谘商。(二)召开和会时间问题,莫洛托夫坚决主张应在合于接受和约的德国中央政府成立以后召开和会,且允许德政府的代表有申述意见之机会。因此,建立德国民主的中央政府的组织不容再缓。马歇尔顽固反对这一正义主张,妄图无限期拖延和放弃组织德国中央政府,以便达成其分裂德国之阴谋。英国贝文则出尔反尔,最初同意苏联的原则,后来看到马歇尔表示不愉快,因此立即转而尾随美国。法国则完全附和美国意见,因此这一问题仍一无结果。(三)和约与德国宪法之关系问题,美国企图造成一种藉口,以便来日干涉民主德国的内政。因此主张德国宪法的行使权力,应以遵守盟国共同同意的和约及与和约一致为条件。莫洛托夫力斥此种建议将使德国宪法在任何一个管制国的所谓“不信任”之下就可被迫修改。他说:“这是一种反民主的政策,是把德国看做殖民地,会引起德国人民的复仇情绪而影响和平。”莫氏并称:“要使德国宪法的生存依赖于胜利国的胃口,是不容许的,也是注定要失败的。”贝文、比道尔虽附和美国意见,但因理曲词穷,也无法反驳莫洛托夫的主张,该项问题又未获任何结果。

德群众大示威要求德国国家制度应由人民自己决定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柏林讯:德国人民要求德国政治与经济统一的呼声,响遍全国。苏占区的一切城市都举行大会和游行示威,并致函外长会议,要求德国人民自己来决定他们将来的国家制度。在西部占领区,纵然有美英法当局及其走狗舒马赫的阻碍,群众大会仍在各地举行。美占区努连堡铁路工厂员工代表三千人,顷决议要求外长会议能以德国政治与经济的统一为重建德国之先决条件。日前在苏占区召开的全德农民互助会第一届代表大会,通电外长会议,要求德国统一问题应由全体德国人民经过表决来决定。出席该会的有各占区农民代表(法占区除外,因法军事当局禁止代表团赴会)三百十六人。大会讨论了德国农民的任务,并组织了苏占区五省农民互助委员会中央联合会。苏占区农业部长称,此次会议是德国历史上首次农民会议,是“新的民主与和平的德国发展史上的基石”。

季米特洛夫斥战贩叫嚣
南保两国互助共同防御敌人将促进东南欧及全世界和平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索菲亚讯:保加利亚总理季米特洛夫,上月二十七日在南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字后,曾发表演说,略称:“我们签订了同盟条约,这个条约使我们像兄弟般互相帮助,共同建设,共享幸福,共同抵抗敌人,以促进巴尔干、东南欧和全世界的友谊与和平。由于新民主主义国家与苏联在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合作,并由于欧洲和全世界民主进步运动的支援,这样的目的是可以达到的。我们的敌人故意宣传新战争很快就要到来,他们想对我们暗示:你们花那么大的力量与资本来从事建设,是白费心力,新战争马上就要爆发,你们的建设都要被毁灭。但是我们的人民是有充分认识的,我们不相信这种暗示。我们时刻准备劳动和斗争,不倦地创造人民的福利。我们的事业一定会胜利。只有神经衰弱的人,才会被这种宣传所吓倒。”南斯拉夫总理铁托元帅继起致辞称:“帝国主义看不惯我们的友爱,看不惯我们人民的民主,我们的条约是在世界这一部分保卫和平,任何恶势力都不能阻碍我们。”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外交观察家顷撰文讽刺美共和党人史塔生要求杜鲁门宣布与苏联经济绝交。观察家称:史塔生在为其提议的动机辩护时,竟曲解谓苏联官方代表曾称“美国是战争贩子”。这种污蔑声明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史塔生想躲在美国广大人民的后面。但美国人民深知,当苏联代表在联大揭露战争贩子时,只有史塔生为他们要求“言论自由”。美国人民从经验中也知道,战争贩子的罪行不仅违反他国的独立自由,也违反其本国的独立自由,史塔生污蔑苏联与诽谤本国人民的企图,势必遭到惨败。

二届联合国大会闭幕
苏联赢得政治胜利
 美英丑恶面貌已遭揭穿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综合报导:于九月十六日开始的第二届联合国大会,历时两个半月,已于十一月三十日宣告闭幕。本届联大“成了民主合作的拥护者和反对者之间原则性斗争的决斗场”(塔斯社),在整个会议中,苏联与新民主国家的代表,为了保卫和平安全与民主,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揭发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丑恶面貌,取得了一连串政治与道义上的胜利。这表现在:反对佛朗哥政权和拒绝接受爱、葡这样反民主国家之加入联合国,坚持大国的一致原则,尤其表现在为本届联大最大成就的揭露和反对美英等国的战争宣传和战争贩子上。会议也彻底暴露了美国反动派及其附和者英、法、阿根廷及蒋贼代表恶毒的诡计。美英利用多数的操纵,虽通过了若干非法议案,如设立“巴尔干特别委员会”、“朝鲜临时委员会”及“大会临时委员会”等,但这只是暴露了它们背叛联合国宪章、破坏国际合作与绞杀别国主权的阴谋,使它们在道义上政治上遭到惨败。美国在本届联大上的中心阴谋,是要废除大国一致原则,从而变联合国机构为其反对民主势力和肆行扩张与称霸世界的工具。但是帝国主义集团甚至没有达到在大会上讨论这一问题,而非法的“临时委员会”既为苏联等国所拒绝参加,就不能做出任何约束性的决定,因此美国反动派一面歌颂自己破坏宪章的“成就”,一面却埋怨“宪章中所规定的强固否决权不能以任何多数来废除”。(纽约时报一日评论)这就是为什么杜勒斯要公开表示背叛雅尔塔、波茨顿协定的原因。真理报外交观察家在评本届联大时力称:“这次会议对于那些企图变联合国为其统治世界工具的国家,并没有带来胜利,却带来了失望。它帮助揭发了和平与民主的敌人。”并着重指出:“苏联在大会上赢得了道义上和政治上的胜利,并且显现为和平与民主的坚决维护者。”观察家揭发美国外交政策中的危险倾向已变得更为明显,并警告美国说:“会议已向美国反动派显示,他们不能够毁灭联合国机构。会议也向他们显示了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及在为和平而斗争中的毅力和坚决,无疑的将使和平和民主的敌人的一切计划和打算归于无效”

蒋匪遵照美帝意旨卖尽当光农业主权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据天津益世报载:蒋匪依照其美国主子“原料中国”农业侵华计划所拟定之“三十七年度中美农业技术合作计划方案”,已于十一月十一日为蒋匪行政院例会所通过。该案先于十月二日经蒋匪“全国经济委员会”通过。该案内容无所不包,从农业推广、农业经济研究、桐油研究、水产研究,直到农业教育及土地测量,皆允由美国人员与技术控制,事实上是将中国农业主权全部出卖于美帝国主义,沦中国为受美国奴役的原料供应地。该方案规定,美国飞机可在中国领土上自由进行“土地测量”,美国“农业专家”将大批进入中国。蒋匪农林部长政治乞丐左舜生于其对记者谈话时,公开承认此项方案为“迭次与美方交换意见之结果。”

美帝侵略魔手深入印度煽动印回冲突渔利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德里讯: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扩张,已引起印度舆论的忿懑。此厝“布里兹”报顷著论抨击美帝对印度的侵略政策称:在经济上,印度已沉沦于廉价而恶劣的美货之海了,从纸烟到糖果,无所不有。该报指出:美国正不遗余力地力求据“英镑帝国”为己有。由于英国积欠的金镑被冻结,于是,印度资本家便突然献媚于美国。可是,他们在美国所购买的非但不是工业装备,反而把美国希奇古怪的东西倾销印度市场。美国是蓄意不给我们以工业装备的,以便阻滞我国工业之发展。美国在印度已建立新闻处,印度成了美国新闻记者中意的猎场,他们夸大印回纷争,并利用印度的不幸,夸张边界骚乱与冲突故事,以煽动印度与巴基斯坦的战争,如它在中国与巴勒斯坦的作为一样。该报于结语中揭露称:“美国记者以玩弄我国的落后性,来造成一种印象,即:我国的一切是坏的,因而我们应求取他们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