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运用当地有利条件沙河发展小煤窑
【本报沙河讯】在生产渡荒填窟窿号召下,二、三、四区西下河、温家庄、窑坡、三王村、新城等村群众,认识了灾荒严重,发挥了“有啥做啥,会啥干啥”的生产经验,运用了当地产煤的有利条件,将自己村的熟练煤工组织起来,开展小煤窑运动。这一运动现已收到显著成绩,出煤小窑已有七个,正在开采中两个,设计开采的一个。在产煤的七个小窑中,有群众自己办理的三个,借用公家煤筒抽煤的两个,租用公家停工小窑出煤的两个。四区显德汪村在阴历九月十五日,租借冀鲁豫军区一停工小窑(出产后一百筐抽十五筐)现已产煤,有工人七十名,每天出煤一百筐,这煤窑是群众互助租的,吃大锅饭,半月一结帐。工资一短班晚工赚七百元,白天赚四百元。出煤的七个小窑,有工人五百个,每日产煤近千筐(每筐老秤七十斤),除一切消耗外,可赚钱二十万元。工资米高至十斤低至七斤,除工人自用外,一般还可顾家中两口至三口人生活。这样即把千余人生活问题解决了。常说:煤产在冬春。小煤窑在冬春两季是会有更大的发展的。它在这一带群众生产渡荒上,将要起到一定的作用。(德华)

要为群众当医生冀鲁豫中西医集会
【本报冀鲁豫五日电】冀鲁豫行署卫生局,为加强卫生工作,保证群众健康,特召开医药卫生座谈会。到会各直属机关、各专署代表,暨各县中西医生七十余人,共讨论三个问题:一是如何统一组织领导;二是中西医团结问题;三是如何更进一步发展医务工作,推行到广大农村。经过座谈研究,决议各专署成立政民医院,县成立人民医院,区成立医药合作社。如客观条件许可时,附设助产所,并于各专署县区建立卫生分局,医院行政领导属各级政府,业务领导属卫生局。在各级医院未建立前,先建立中西医务研究会,以便迅速推行农村医务工作。关于中西医合作问题,开始中医认为西医不可靠,西医则认为中医是时代残物,不懂病理,因此互不信任,经过数日的酝酿讨论,经清丰县创造中西医合作之汇报,及西医哈里逊医院苏院长、冯大夫、中医狄大光大夫等的业务经验报告,使中西医排除成见,在思想上趋于合作。在如何更进一步开展全区医务工作、把医务工作推向农村去的讨论中,认为需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解除群众迷信思想,同时中西医要认真作人民的医生,明确为人民服的观点,不要拿架子,有效的秘方广泛传播,使广大农村群众减少疾病的痛苦和死亡率。大会最后发表告同业书,响亮号召中西医团结,要当群众的医生。

迅速组织冬季生产
为普遍开展冬季生产运动,太行三专署再次号召,迅速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到冬季生产中去,并提出以下几点:
第一:面向群众,打破等待思想,这是我区目前开展冬季生产的主要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当前普遍存在一个思想问题,即把群众补歉渡荒,积极要求冬季生产的要求撇开,而在那里等待;或认为今冬是以复查为主,生产时间不长,或只是结合问题等非群众观点的看法。从各县、市的领导来看,对冬季生产有的至今尚未统一研究布置;有的虽曾布置了,但表现粗率一般;有的是领导上进行分工,把冬季生产,交给县联社、工商、银行等经济部门负责。还有满足于群众已有冬季生产习惯,或几个先进村的行动,而忽视对一般村的发动,也有因满足于个别村、户的耕三余一,而无视整个歉收对农民的威胁(尤其对于贫雇)。当前打破这些思想,清醒头脑,就成为开展运动的第一把锁钥。必须使所有干部充分认识今年冬季生产,比之往年更具有特殊意义,是防荒、发家、支援战争的保证,是整个农民尤其是贫雇的急切要求,不抓紧领导,是违反群众现实利益的。一些已行动起来的地方,如平顺沙底栈、长治南天河等地,抓紧领导,依托贫雇,运动就会很快发动起来。壶关十里小区,上月十日检查,八个村就有七个村没有开始冬纺,全小区还有二十三户贫雇,冬天穿不上棉衣,领导思想清醒后,马上发动群众,重订计划,运动很快开展。
第二:马上动手,具体组织。(一)打破对旧做法的因循、固守,以及大而无当的计划或只号召不组织等错误做法,面向现实马上动手,进行具体组织工作。(二)因地、因时制宜,深入群众帮助群众创造与开辟一切有利生产的条件,解决副业生产上的问题(如生产盲目、运输无货、无回脚、土产销不出去等……),各级合作社在这方面尤须切实起到核心作用。部分地区已有新的发展和创造:如(一)产、运、销相结合,解决了土产无销路无脚可运问题,如潞城新开辟西线销路之后,在微子镇、河南店设立行站,组织群众把本地土产:柿子、花生、煤炭等,运往屯留换回粮食,再运粮到河南店,驮回食盐。黎城西井一带,也组织群众往武乡担柿子,换回炭煤。赚了钱也调剂了各个市场的供需问题。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各有关行站一定要密切联系,互通情报,否则仍难免于盲目。(二)与军工生产相结合,解决了工厂劳力供应的困难,群众也有利益可图,是一举两得。长治靠近工厂的村,已有不少和工厂订运煤炭、矿石、器材,获利很大,黎城在生产领导上,过去和工厂互不联系,以致工厂感到燃料供应困难,群众感到无脚可运,经最近县联社打通关系,双方便利。(三)群众中看大不看小的高利思想,必须随时解决。黎城霞庄经过算帐,大家明确了“吃在外省在家,日子长了也顶一宗大收入”,干部有这种思想的,更须彻底肃清,否则就会对组织群众生产,表现无信心没勇气。
第三,迅速发放冬贷,解决贫雇生产困难。我区发放的二万万余元的巨额冬贷,历时一月,大部地区还没贷到贫雇手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严重问题。冬贷发放这样慢,有两个原因,一是干部重视不够,动手配合不够,一是负责贷放的同志仍残留着过去贷款上的错误观点与做法,以致虽有新的贷款路线(贫雇路线),却不能很好贯彻下去,甚至发生严重错误:如黎城岭头村三户贫雇今春贷款九万元,伙买马一匹,最近转贷中,竟硬逼该户卖马还贷款。
如何做到贷的快、贷的好呢?首先就要从贫雇着眼,重视今年冬贷,并协同银行、合作社同志,共同办理,要通过贫雇,贷给贫雇,彻底肃清违反阶级路线的老观点,纠正过去在发放贷款时,即先考虑能不能“还款”,和只管贷款而不组织其生产的错误观点。必须明确不仅要保证把贷款给贫雇同时还必须组织其生产,使贷款真正能起到扶植贫雇生产的作用,如此也才能把贷款与还贷的矛盾得到解决。在做法上,通过贫雇审查贷款户与贷款数,贷款多少以真正能解决其一部实际困难为原则,一般应较集中。必须以户为对象,过去集中贷给合作社或互助组的做法,是有问题的。
另外利息问题也须经过贫雇讨论决定,村信用部经手的一般应以不超过银行原利率一倍为限。各县、区、村社的信用贷款部,应广泛吸收群众游资,活泼农村金融,为贫雇服务。总之必须具体解决贫雇资金的困难,才能把贫雇迅速发动起来,成为运动的带领者与中坚力量。
          (太行三专署通讯小组)

辉县发起募捐救济蒋劫难胞
【本报太行五日电】辉县各机关团体,于本月上旬发动捐救杨板川被蒋匪抢劫后之难胞运动,已获该县广大群众热烈响应。按新乡、辉县、汲县蒋匪军奸霸地主三千余,附汽车、大车百余辆,曾于十一月二日,深入我辉县五区杨板川一带,进行连续六日之毁灭性抢粮洗劫。张村等六个村几全成焦土,造成空前大灾难,当地群众无家可归,在寒风凛凛中渡日。蒋匪退走后,县党委及民主政府与各机关团体,当即节衣缩食进行救济,并组织慰问团前往灾区慰问。未遭灾难之各村广大群众,听到此息后,对蒋匪兽行异常痛愤,纷纷募捐衣粮钱物,进行救济。据不完全统计,已送达灾区的救济物资、共计粮食一千四百余石,冀钞一百八十六万元,衣服四千件,锅一百三十七口,棉花一千四百余斤,灾民得到救济慰问后,深为感动,现正积极进行生产渡荒。

长治四区检查推动冬季生产
抓紧领导克服自流
帮助贫雇订立计划具体解决各种困难
整顿合作社并检查贷款
【本报长治讯】四区检查冬季生产以后,发现许多重要问题,现经过研究提出改进意见,要求全区抓紧领导,迅速展开冬季生产运动。
一、冬季生产的要求和方针:从参军转上冬季生产,到现在将近半月时间,就目前全区的情况来看,有这样三种情况:第一类村庄,以贫雇为骨干,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现在已经轰起来的有霍村等九村。第二类村庄,群众积极干,有的想干没力量(特别是贫雇农),没计划,领导松,少数有组织,其余自流,劲头不大,有横河等十五村。第三类村庄,领导上根本没组织,没领导,合作社、贷款、贫雇等问题没有解决,群众思想上普遍的存在自满、麻痹,形成自流散漫,各顾各搞些生产,有平家庄等十五村。在群众的思想上,基本上存在着两种思想情况:一种是达到耕三余一的户,存在着自满思想,觉着满不在乎,看不起小钱。如西庄村,冬季生产搞的不错,但男人看不起妇女的纺织,放松了对纺织的组织领导,形成冬季生产一个很大的缺陷。另一种是新翻身没有达到耕三余一的户,想抓大头,看不起赚小钱,怕受罪,不想搞担挑运输等重生活,想卖饭轻巧取钱,想入股做买卖,靠几个有技术人赚钱,不想出远门,想在家门口边干。如桑梓有几个新翻身户,不打铁,找其他轻巧生活做。普遍对补窟窿、补歉收思想不明确,存在着麻痹思想,但根据今年全区的收成来看,估计全区每口人缺三斗至七斗粮的户占全区户数的十分之一,即九百余户。而有些村庄对这些贫雇不够吃的户仍让其自流,领导上没有很好的解决贫雇的具体困难,没有很好的组织贫雇生产,没有帮助贫雇订生产计划,对贫雇的生产没有足够的注意。根据以上情况,我们决定冬季生产的目的要求和方针是:要全面的开展副业、手工业、纺织等各种冬季生产,补窟窿、补歉收,争取达到耕三余一;打破麻痹自满,正确的树立补窟窿、补歉收思想。达到耕三余一的户,克服自满思想,积极生产,增加牲口,发展猪羊,增加肥料,零星开支不买粮食,发家致富,富了再富。没有达到耕三余一的户,要打破麻痹思想,积极生产,争取做到耕三余一。区村干部要深入新翻身的窟窿户,算年成打破其麻痹思想,不怕受罪,不嫌赚钱少,解决贫雇在冬季生产上的具体困难,帮助贫雇订生产计划,补亏空,争取每户一月内赚小米七斗,全区一月内赚小米六百三十石。
二、纺织问题:现在就全区来说,纺织是消沉的,没有轰起来,妇女存在着消停思想,打杂多,纺织少,怕麻烦,依靠男人。大部分村庄纺织是自流的,领导上没有应有的注意,甚至有的村庄卖了粮食买布,织机和纺车停着没动,妇女打杂不纺织,只有少数村庄才开始动作。因此,纺织上需要开展一个一户一个月纺织百两花运动,不论手拉梭机、平机、卧机,都动起来;发展手拉梭机,尊师爱徒,提高技术。首先进行思想大动员,开展纺织补窟窿运动,不买粮,不买布,做到够穿,达到在思想上把妇女发动起来,使妇女真正在思想上认识劳动是光荣的,懒妇女是丢人的,把纺织运动轰起来。其次是培养贫雇骨干,过去对这一问题我们没有足够的注意,在这次运动中要以贫雇为骨干,培养他们领导,改造纺织上的领导成份。再次,开展竞赛,定期检查。在运动掀起以后,为使运动更好的开展,必须进行村与村组与组的竞赛,举行定期的检查与参观,在竞赛中必须注意技术的提高,要把技术的提高作为竞赛条件。在组织形式上,不要集体的纺织,因为集体容易使纺织妇女与家庭发生纠纷,我们的口号:(一)不麻痹,不消停,开展纺织大运动。(二)赶快织布不停机,赶住过年穿新衣。(三)手不停,车直响,一月要纺一百两。(四)线子纺匀布织好,互助变工称英豪。(五)耕三余一要达到,纺花织布补窟窿。
三、合作社和贷款问题:目前村合作社存在的问题是业务方向不明确,单纯营利,追逐利润,不组织群众(特别是贫雇农)生产,所以就做起投机买卖,买卖小,脱离生产人员多,化消大,因为是单纯营利,所以群众欠帐也很大。合作社贷款不贷给群众(特别是贫雇农),自己用贷款做投机生意,贷款到期不还。今后要不断的在行动中让合作社明确业务方向,从单纯营利转到组织贫雇生产,人员多的合作社,要实行精简,减少开支;对群众的欠帐,要发动群众归还,有一部分村干部欠帐不少,应该首先归还。贷款方面存在的问题是旧的贷款没有归还,所以新的贷款也就贷不下去,而在过去的贷款中,有些合作社及村干部,假借群众名义,贷款入合作社做投机买卖。如石炭峪农会主席曹凤鸣,假借群众名义贷款十万,都投入合作社生产。这就须要我们每个区干部同志,负责在工作所在村进行贷款检查,对假借名义贷款的干部,应该交群众处理。贷款入股所得红利,应交给贫雇,及时清理手续,把贷款转给贫雇农(这一工作要在十二月七号以前完成)。贷款中要启发贫雇认识贷款不是叫乱化,是作生产的基金,同时注意贷款不能平均分配,一定贷给贫雇作正当生产,使贷款真正起扶助贫雇生产的作用。在检查中,某些顽抗的坏合作社干部,经过这次检查将其撤换,改造合作社的领导成份,使合作社真正成为领导冬季生产的核心。(四区通讯组)

原村打破中农“看大不看小”思想
组织长短途运输班生产支前互助变工
【本报太岳五日电】屯留模范村原村雇贫带头,打破中农看大不看小等冬闲思想,创造了纺织运输大变工。该村讨论冬季生产中,发现中农不太积极,他们中有些人说:“收秋以后大家都搞生产就不赚钱了,前几天到余吾送煤一斤赚十几块钱,这几天成了九块了;今春织一匹布赚二斗米,现在只赚七、八升,劳动一天只赶个嘴,何苦在外受冷挨冻呢?”还有些人说:“等支差吧,就误了运输,去运输吧,又误了支差!”“有牲口没人不能运输,有人想运输没有钱,有钱的又没人或没牲口”等;这时雇贫农就提出:“走吃总比坐吃强,劳动总比不劳动强,即使不赚钱赶了嘴,省下粮食就是钱。”经过大家再三讨论,意见一致了,订出了纺织、运输的变工办法,即牲口按劳评分,每拉五十斤顶一分,多拉时按次顶分,按牲口强弱和自愿,分为长途班和短途班,长途班专门运输,短途班进行短途运输及支差。如支差,长途班对半顶差对半分红;如搞运输,可和长途班按工总算帐。两班所赚钱,按长六短四的办法四六分红,人支差走了只剩下牲口,如别人拿他的牲口去运输时,每工顶十分赚差,支差人顶十三分工,获红利二八分红(人二牲口八),如是劳资合作时,资本顶二分、人顶三分、牲口顶五分,按二、三、五分红。在讨论纺织的时候,有人提出:“会纺不会织,利是人家得!”这时李思圣介绍了纺织变工办法后,才打通了大家的思想。于十八日晚上,连夜进行组织,全村四十三个牲口组成长途运输队,二十七个牲口组成短途运输队,并选出刘修才等分任队长。全村妇女全半劳力除老弱残废外,二百七十个妇女全部组织起来,成立了三十六个小组,占全村妇女百分之九十四,下有七个十一、二岁的女孩,也成立了一个纺织组,并选出刘仙英为组长,要和大人竞赛。今年五十五岁的周大嫂,也宣布了自己的计划,保证每天纺三两花。现全村男女“在模范加模范”的口号下,已热烈展开纺织运输运动。

南北天河检查思想障碍
清理工资整顿互助冬季生产才真干开
【本报长治讯】二区南北天河经过十一月十八日基点村干部会议,讨论布置了冬季生产工作后,劲头还是不大,开会下去推动不开。经慢慢的检查了解,发现有以下思想障碍:一、互助组秋收秋耕中的帐目没算清,或者算了帐得不上工资米,群众情绪不高。王双桂说:“每天不是干这就是干那,也不知干啥?互助组连个帐也不算!”王孩说:“我弄这些分票能吃还是能喝?我要这干啥?”王更才说:“咱当不了这个组长,开会也开不到一块,一开会就吵架,追算帐也没工夫,牲口没人喂,饿瘦啦,还弄啥冬季生产哩!”二、看大不看小的思想。南北天河去××部定了五万斤麦,每一百斤交七十三斤面,曹林水大队把一万斤麦子拿到互助组,谁见了也是摇摇头说:“这个生产还能干?赔钱哩!”北天河把麦子分配到各互助组,都不高兴的说:“弄这个干啥哩?三喜(生产主任)叫咱干就给人家干吧!”三、自满思想。北天河李好景、杨金发说:“搞冬季生产积肥哩,俺不,我这组都有肥,有油饼和羊粪,用不着积肥。”其他还有不少互助组也普遍这样反映。还有借口大冻啦,不能去积肥。四、纺织上不敢大胆订计划。南天河妇女们反映:“一冬天只顾缝衣服、做鞋、推碾、吃吃喝喝就过完啦,还订啥计划纺花织布哩!”累小孩妇女说:“孩子离不开手,有啥时间纺织哩。”没有孩子累手的妇女反映:“少订些计划,可不要订了完不成丢脸哩!”北天河妇女借口参军走了一个纺织老师,也都说:“老师走了,没人教,还能纺织哩?!”由于存着这几种思想问题,影响冬季生产推动不开,南天河前几天订了五天积肥计划,结果落了空。解决这些思想问题的办法是:先让各组集中火力算帐,清理工资,整顿互助;在整顿互助组中检查耕三余一,清醒头脑,提起冬季生产积极性。南天河曹林水大队,北天河冯根则大队,都进行了检查,使大家都认识到要好好组织冬季生产,才能补够窟窿。又用算帐办法打通了自满思想与看大不看小的思想,如北天河李好景认为用不着积肥,一经检查发现有五户完全没有肥,十三户就有一百三十亩地缺少肥料。这样惊醒了全组,订出要完成十个洞的积肥计划。曹林水大队把磨面算了一下帐,拉一车五百斤麦,能出七十五斤麸,够脚价,磨一万斤麦子可净赚九万元。这样一算都通了,订出计划:四个人四头牲口四盘磨管磨面,四头牲口拉麦子。北天河算过帐后也都在靠麦子磨面了。妇女的纺织是用现在还有好多妇女穿不上棉衣来打通了思想,张翠则组先订出完成八十斤线,八十丈布的计划,各组也开始订计划,全村要完成三百六十丈布。两村的积肥运输也动开了,五天中,南北天河有八十七个劳力,垒洞六十七个半,能上地二百七十四亩多,还有五十一个人,二十六头牲口出外运输。(生秀、亮鉴、令意、南天河通讯组)

沙河万余妇女组织起来纺织
【本报沙河讯】本县纺织工作,经过一年来发展组织、改良工具、与家庭分红等,现已步入新阶段。今春在二区柴关、册井等村,首先发现了纺妇们的小型的灯油互助后(夜晚三五人凑合在一起,省油多纺线),领导上即加以提倡发展,现在普遍到全县各个村落里,组织约有一万五千人,占纺织妇女总数三分之一;其中并有少数组,又进一步实行纺与织的科学分工,走向了等价交换。发展了灯油互助后,不仅是节省了大量的灯油,而且提高了纺妇情绪与纺花数量。如三区大油村妇救会主任路小爱组十二人,去年五个月纺线织成布一八五斤,今年实行了组织起来,在同样时间纺线织成布一三八九斤,较前快了一倍。平均计算未实行灯油互助前每个妇女一月纺织三斤布,灯油互助后,一个妇女每月纺织六斤布。一年来纺织工具改良与实验的成功,大大的提高了纺织效能。使用新纺车(加速轮)的妇女现有一万人,她们掌握了此种新式纺车后,纺花量即提高三分之一。如二区孟石岗妇女杜成的,前使旧纺车,参加了灯油互助,每月纺织布六斤,现用上新纺车,在学会的第一个月,即纺织了十斤布。妇女们对于每天能织五丈布的小铁机(如是洋线可加快一倍),极感兴趣,大家都是背着米抢着到县区铁机训练班来学习。村合作社干部们从解决婆媳纠纷中,实行了纺织分红制,这样在新区提高了纺织,又和解了她们家庭中的关系,妇女反映很好。
总之,沙河纺织工作,经过这样一年努力,是有了很大的发展与提高。过去每个妇女一月织布三斤,现织到九斤;过去每斤布量不到十五方尺,现织到十七方尺。就以这样的速度来计算,全县四万五千个纺织妇女,全年平均纺织七个月,可织布二百七十三万五千斤。(王德华)

挤出地主坏妇女高河妇纺劲头高
【本报长治讯】二区高河村,解决了妇女冬闲思想,订出等价分红计划后,全村大部分妇女开始了纺织。进行中有四个组劲头不大,经大家讨论研究,不起劲的原因,有地主妇女破坏,妇女组长郭顺姐说:“斗争对象原朝则,秋天纺织时,他媳妇挑拨张义昌妻等五个妇女,叫上山去打酸枣,不叫纺织,有这些坏蛋不清洗,把其他好妇女都挑拨坏了。”妇女李引弟说:“富农董反孩,在饭市上造谣说:妇女纺织都是瞎误工哩,有孩子还能纺线?”讨论后,就召开了全村妇女大会,共挤出原朝则、李招仁妻等四人。自挤出坏蛋以后,各组妇女纺织情绪更大,重新订出了一月的纺织计划,各街妇女在大会挑战,现各组的妇女都行动起来,忙的弹花机都赶不上需要。(永平)
【本报长治讯】上月二十六号,五区召开了各村妇女干部、贫雇积极妇女、和村联社社长经理二百余人的联席会,讨论纺织工作。开了一天半,最后明确了纺织中发动什么人,依靠什么人?确定以贫雇妇女为骨干,团结中农,管理地主。提出:“纺织工作要搞好,贫苦妇女带头搞”,“合作社放贷款,为贫雇解困难”等口号。最后全区四个基点,村村订出一个月纺织计划,全区连纺带织,一月内共要成九千五百六十余丈布。(守创、胖则、树德)
【本报左权讯】桐滩镇各互助大队,先后召开会议,检查一年来纺织成绩。全镇共织布三四一九丈,平均每人达到二斤布,培养出技师二十四名(地主封建不在内),九十二个妇女学会了纺花(去年学会不在内),五十七名妇女学会了织布,大部群众对纺织都很重视。在检讨中群众提出:“地主家妇女可不能给咱当技师啦”,联合队队长刘小昌说:“俺联合队今年用了地主陈双成的媳妇当技师,三天两日去走亲戚,纺员们拴线时他也不管,一连就坏了两机。”纺织英雄张荷香说:“咱村三十一架织布机就都是土机,织的又慢布又不好。”经过检讨,王镇长抓着了群众要求,指出全镇冬季要作到“家家纺花组组织布”,并在农民合作社附设一贫雇纺织训练所,专门培养贫雇妇女学织洋机,现合作社长已从外面赚回两架洋机。(福元、毓田)

白如赛的纺织大队
许立敬
阳城卢家河白如赛的纺织大队,从去年三月到现在,依靠纺织给全村增加了五十五只羊、两头牲口、三十五口猪,并有一部存款和用具,约值一百万元。这个纺织大队,在农忙时便成为农业互助大队,今年更成为农业劳动中一支主力军。它的发展过程如下:
去年春天,该村男人到运城运输时,白如赛便与郑小贵等五人商议:“咱们每人集上一斤棉花钱,叫人家给咱捎回花来,在一块纺织。”于是,大家集中二千五百元,买回七斤十四两棉花,很快做成了三匹零三尺布,卖了,换回十四斤棉花,大家高兴的说:“咱一直纺织,再换一回就更多了!”上官小雪与李小琴,看到纺织有利,就商量着:“看人家如赛五个人多好,咱们就不能和她们互助?”十四斤棉花又织成布后,她们决定:除了本钱,一人少分一点红再纺织。又买了十五斤棉花,织成柳条花布,每人穿了一身新衣,到岩山行政村去开会,全场许多妇女,都依然穿着旧衣,唯有她们五个人衣服崭新整齐,吸引了几百双眼睛望着她们。
在此推动影响下,再加积极组织,全村七十一个妇女,逐渐的组织起来,形成了互助大队。但是在组织过程中,一些老年妇女,都在背地议论着:“各人在各人家还不合适,往后还不知弄个甚样?!”白如赛发现老年人此种思想顾虑后,就马上召集了组长以上会议,讨论二八分红,当时李小赛十三天即织成六匹布,立即分给她三千六百元,按市价可以买到小米八斗,小赛情绪非常高涨,跑东跑西的告人说:“纺织就是好,利钱可大啦!”如赛趁热打铁的召开了全村会议,以李小赛每天可赚六升米的例子,给大家算帐,并让大家分组酝酿,从此纺织运动就轰轰烈烈展开了。
有一次霍小秀偷偷的回去了,如赛就跟着到她家里听小秀边做饭边说:“不看着吧,锅溢了没办法,到时做不熟饭,男人们回来骂的受不住!”如赛又马上召开了组长会议,决定各回各家,分散纺花;不过有些人黑夜早早就睡了,于是再决定白天分散黑夜集中。后来又发现一部分青年妇女纺织不起劲,研究了家庭四六分红办法(家六个人四)媳妇们的问题解决了,可是小闺女们又嫌缠线无利,于是又决定缠半斤线为一个工,也要分红。但是大家只愿纺花织布,不愿搓花浆线,一次弹了三十斤花,无一人愿搓,如赛一个人坐在那里搓了大半天,看看还是一大堆。又开会决定,搓五斤花记十分,弹八斤记十分,浆一匹布的线记六分,这样由弹一直到搓、纺、缠、浆、织,整个过程大小劳动,家庭私人都可分红利,纺织便巩固了。
村里男人运输,妇女纺织,买了不少猪,但是大家更希望能买到一群羊,如赛了解大家的心思,就召集大家想办法,妇女当场决定卖掉三个肥猪,又加纺织盈利,买进四十五只羊,现在已繁殖了十几个小羊。今春大家又感到牲口不够用,在银行贷了五十万款,买进一头骡、一头驴,如赛又召集大家开会动员,搞一次大纺织卖了三十万元,再加男人运输赚洋十九万元,只添一万元,就归还了贷款。
因为纺织解决了各种困难,今冬全村妇女自动纺织开了,每一妇女保证织七匹半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