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干部带头说起
此次参军运动,规模之大质量之高,是空前的,充分表现了翻身农民打倒蒋介石、全国大翻身的决心与意志,保证了人民军队的纯洁。但这种群众性的自觉行动,却往往被认为是“干部带头”的成绩,如濮阳丁砦村此次参军中,民兵副班长田六合,一开会就睡觉,不愿参军,他老婆当妇会长,拉后腿。经民兵、青年、妇女批评他说:“自己是干部还不通哩!”田六合只好表明态度去参军,最后全村够参军年龄的三十九个青年报了名。而田六合竟被认为是带头人物。又如黎城县委会总结参军经验中,亦有所谓“干部、党员起带头,翻身农民紧跟上,”列举事例,把群众踊跃报名参军,给干部记上了“带头”的功劳。
我们必须肯定,干部参军是应当的,而且先于群众报名亦是应该的,如果以为这样干部就有了功,那就是缺乏群众观点,把干部看成比群众“高贵”的官僚主义。事实上,以往有许多干部,自己不愿参军,逃避参军,反而强迫群众参军,引起群众极大不满。如威县二区大@村群众说:“过去扩军是村干包办的,捉大头,徇私情”。而黎城群众则指责干部说:“你们分果实知道分好的,参军出力讨轻头,你当干部光说漂亮话,不做实际事,你不去俺也不去!”甚至像元庄村干部在群众面前低头不语,开会半天没一人发言,而妇女们看不下眼站起来说:“你们给我们抱着孩子来,我们去,你们不要脸,翻身(意指分果实)时比谁都会说!”群众起来了,干部当场有十四人报名。这类情形,显然是群众把干部推着走,是干部落后于群众的。群众的热情,群众的呼声,是多么值得我们珍贵与注意啊!可惜这些并未引起某些领导同志的足够重视。
冀南此次参军工作中,有所谓“公平合理”的办法。按这办法,把各家劳力按分计算,该谁去谁就去,这是违反自愿原则,类似摊派抽丁的错误办法。根据威县大宁村材料,群众虽用几天时间计算了全村劳力,但终究是支部动员了党员干部参军,自卫队长等五人在群众大会上挺身而出,一群青年即蜂涌而起,足见这种类似摊派的办法,并不是群众的真正要求。群众要求的是干部党员也去,而干部党员原来并不想去。此外,各地尚有扣押、封门、强迫自动等威胁群众参军的现象,这些恶劣作风,必须彻底肃清。犯此错误的,不论任务完成得怎样,都应受到严格的批评。

南乐参军掌握自愿原则
纠正“强迫自动”现象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南乐县放手民主,走群众路线,把参军任务交群众讨论,完全自觉自愿,造成全县轰轰烈烈的参军运动。现全县已有五千三百多人踊跃参加解放军。其进行步骤是经过区、小区、村、小组等深入讨论酝酿,使大家认识到:“打倒蒋介石,翻身才牢靠”,以群众教育群众的方法,互相启发,互相影响,并以典型推动一般。在运动中,有些干部采取包办或简单方式,结果迟迟搞不起来。如五区谷村干部,简单的说了说:“谁家兄弟多,自动吧!”结果谁也不自动。而有些被迫自动的,又以讨价还价的方式要求村里给钱和斗争果实等。领导上发现后,立即大力纠正;强调从思想上发动做起,使大家认识“打老蒋人人有份”,结果,全村二十四名青年一致自愿报名参军。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冀鲁豫四分区南乐、内黄、濮阳参军已达高潮,滑县、长垣、高陵等县,也正在热烈开展中。南乐四区于十六号召开全区群众大会,到会达万余人,五小区当场报名的即二百人,给全区各村群众的启发教育很大。散会后,二小区西邵集的青壮年,回家的路上即有十九名要参军。全区各村经过了四、五天的酝酿讨论,现已有一千一百五十人到达区招待所。五区现已集中新战士一千三百三十名。现各区轰轰烈烈的参军运动,仍在继续发展中。内黄三区理后联防群众,自区里积极分子大会结束后,十五日各村召开群众大会,首先分组从漫谈中走上了诉苦,理后村尚三毛说“遭殃军是地主的后台,蒋匪第五军在时,见穷人就吓唬就打,对富人有说有笑。”尚德平说:“过去我受地主的气,蒋匪第五军有一次打的我差点要了命!”各村都是由诉地主的苦,走上诉蒋军的苦;由此,掀起参军运动。在东路州分组讨论时,每个人都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如焦麦柱家说:“我一定要劝俺丈夫去参军!”焦德方家说:“俺丈夫去参军,我保准不拉腿。”黄向先要去参军,他儿黄张流说:“爹,你在家,叫我去吧!”自动报名的三十余人。西路州也有三十余人报名,全联防共报名一百四十三人。二区十四日,分联防召开中贫农大会,三联防刘庄妇会主任,在英模大会上自报说:“我四个儿,大儿在一纵队,二儿在六纵队,这次我保证动员我三儿去。”现该联防报名八十余名;二联防百余名;现二区全区报名五百余名。濮阳一区王助村,在参军模范王成宣、申富生等报名后,全村即有一百零五人报名参军。濮阳干城完小,在“参军为人民立功,解放全国被压迫的同胞”的口号下,有四十一名学生报名。此外,滑县九区,长垣十区韩村及九区武邱集都已展开参军运动,并提出“三不要”的口号来。高陵开始酝酿时,区干有思想顾虑,后从群众对参军抱啥态度谈起些,谈出了群众思想情况,大家提高了信心,现四区西河京,三区尚庄,及一区东小区和四区各小区都已展开参军运动。

岳北专署制定优待南征军干属办法
【本报太岳二日电】岳北专署顷特制定优待南征军干属办法:第一、确定在岳北区以外工作的军干烈属,都称为军属或出征家属,享受同样优待。执行时,先尽远的,后尽近的。第二、克服单纯的救济观点,少地或无地的,保证他们有相当于一般中农所有的土地,劳力困难者,在有互助组的村:一、把全村土地劳力评议求出每个劳力应耕种的土地数,然后经军属自报能耕若干土地,将军属劳力能耕作之土地除外,所剩土地评定成用工数,按季节给予工票,由其自行掌握。如军属积极劳动省下工票时,村中应给予工资;二、按土地平均产量代耕,把全村土地产量统计起来,求出每个人的应产量,在劳动优待上,只负责优待他平均应得产量土地。代耕时赤贫和贫农是军属,则无代价代耕,中农出一半工资,富农全出,地主不优待。超过应产量之土地,由其自行耕种;三、互助组集体包工,把评定军属应优待耕种之土地,由互助组负责耕种,将土地评定产量,如收入不足应产量者,由互助组补充一部或全部,但天灾者例外;四、吸收军属参加互助组。如军属是半劳力和妇女也应参加,酌量情形和别人变工;五、有一定群众条件和工作基础者,可采用屯留苗后沟的办法(土地入股劳力评分)。在没有互助组的村:一、把军属应优待的土地之工评定后,按全村劳畜力派开,确定那些人优待那几家;二、固定照管户,评定无劳力的军属或优待之工后,固定一个或数个半劳力负责优待,免其支差。如是全劳力,只免长差不免短差;三、确定一定群众或村干部,经常照顾一家或几家军属,帮助他订计划,不断了解与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急需事项;四、无劳力有畜力的军属,可按实际情况减免或减少牲口差;五、柴炭问题,尽量由军属自己解决。如确实无法,可让军属出资本群众出劳力,担炭或者评定应给之柴炭,由群众分开负担。出不起资本的,可评定一年所用之数,分期给柴或炭;六、吃水问题,在吃水特殊困难的村,可按军属多少,吃水远近,固定一定的半劳力供给,可顶短差。如各村军属劳力多少不均,县区在农忙时应统一调剂,并确实掌握各村军属劳力数目,在派差上要有意识的照顾。组织军属纺织问题,如有些军属无家或家无依靠,可送入工厂,组织其纺织生产,没工厂者,可成立小型工厂。现专署已拨给二沁、安、屯、长等县各五十石米,平、介、灵各三十石,霍、赵各二十石,作军属工厂的基金。离不开家的军属,可在村成立工厂,关于军属子女入学问题,原则上保持愿入学的继续入学,决不因干部南调而停止。

濮阳万余青壮报名参军灭蒋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濮阳全县燃起复仇怒火,涌现万余青壮年报名参军。群众经区村讲解形势动员大会和进行村村酝酿、家家讨论,大家认清在目前反攻形势下“只要再努一把力,蒋匪就要完全被消灭,地主的老根也就完全被挖掉”,又联系年前蒋匪五军摧残压迫的血仇义愤,完全掀起了自觉自愿的群众性参军浪潮。本月十三日至二十四日十二天的统计,共一万零一百四十九人报名。在各村欢送会上,新战士纷纷宣誓:“不消灭蒋介石不回家!”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濮阳四区在参军运动中,以教员为主,组织了农村的画匠、旧艺人、说书的瞎子、会写大字的、扎纸匠、歌咏队等庞大的宣传力量。区领导上重视了这一工作的领导,掌握了这一有力宣传机构,发挥了下层的创造,现全区正在开展着参军漫画、标语、街头剧、歌曲、诗等宣传运动,不少村已画上了反攻图和新的标语漫画。他们并编排了二、三十幕参军剧及歌曲,反攻形势图、参军小报贴遍了各大村庄,有人说像过年一样的。西北组并创造了不少的参军顺口流,说的真村真人真事,儿童妇女满街唱,对群众参军鼓动作用很大。丁砦村在酝酿参军中,群众互相鼓励,妇女首先诉起苦来,妇会主任刘爱月说:“俺丈夫叫‘还乡团’戴铁帽子(用烧红的小锅顶在头上),活活烧死了!”说着就大哭起来。田玉美说:“俺娘七八十了,去年遭‘还乡团’打的死去活来,我保证俺丈夫参军报仇。”村指导员说:“我以前光挂着我娘年纪大,我老婆有病,现在我也通了,家里事有人管,我坚决和大家一块去。”这时青年男女集合到一块,妇女提出条件说:“你们走后,俺们在家保证参加生产,孝敬父母,参政问公事。”去参军的青年,也表示态度说:“俺们到部队一定好好干。”妇女又唱了送郎参军歌,全场参军情绪异常高涨。又濮阳二区夹大村张永升,今年五十二岁了,全家只有四口人,他以前给地主当雇工,挣的粮食养活不了全家。今年土改他分了廿亩地,有了吃有了穿,他的儿子三姨也娶了媳妇,这次他听说要动员青年参军,便和他的老婆说:“我想叫咱三姨去报名参军,你愿意不?”他老婆说:“我怎么不愿意呢!想起去年蒋匪五军来时,地主孙相同逼咱倒给他果实,大人孩子不能过,要不是解放的早,那咱就吃罪不小,叫咱三姨参军,我是愿意,光说咱媳妇吧。”三姨的媳妇邱清莲听说了,慷慨的说:“我从区里开会回来,就把被子给他做好了,我想再给他做对送行鞋。”三姨在一旁听了这些话,喜的了不得,说道:“我早就想参军啦,恐怕家里不叫出去,我就去报名,当个参军模范,消灭了老蒋回家咱再团圆。”全家商量妥后,三姨就到大会上报了名,全村人都说他是参军模范家庭。

威县、临漳、莘县
 七千青壮报名
【本报冀南三日电】威县翻身农民在“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解放全国人民”的口号下,半月时间,全县四千五百青壮年报名参军。大部村庄是通过农民大会、小组讨论、家庭会议,进行事先酝酿。城内有一百六十个青壮年参军,经严格审查,批准七十名。七及镇、大寺庄、赵村都已成立起反攻连。参军中,到处可听到父母送子,妻子送郎,兄弟相争等等故事。邵固村十六个父送子的,他们还跑到新战士报名处声明:我们是完全自动送子参军。苏村柯×家兄弟三人开家庭会讨论谁报名时,老大说:“你俩都已娶了媳妇,在家做活吧。”老二说:“大哥还没成家,你不该去。三弟还年轻,我去报名。”老三说:“大哥没成家,这次不去我同意。二哥能做活,又能做小买卖,你在家里,生活不发愁,还是我去吧。”弟兄三人相争不下,都同意叫他父亲母亲决定。最后还是老三去报了名。
【本报冀南三日电】临漳翻身农民在“想想从前,比比现在,打通思想,投入主力”的号召下,掀起了参军热潮,现已有两千名青壮年报名。在四区村干积极分子参军动员会上,当场报名者达四百一十名。阁留村妇会主任马爱荣、五岔口妇女王秀荣等四十多名青年妇女,自愿送丈夫参军。三皆庙民兵队长王振国,从区开会回来后,动员自己的儿子说:“想想你大爷给人家种地时,地主要盖房子,咱家死了人都不叫回来。你哥下煤窑,也死在里边。这都是穷逼的啊,八路军来了,咱分到了地和房子;孩子,咱们不参军谁去呢?”说的两个孩子争着要报名。后小庄村杜玉臣母亲现年六十岁,受穷受气一辈子,这次参军中她召开了家庭会议说:“咱翻了身,有了饭吃,还得要参军打倒蒋介石这个坏蛋。”先劝她儿子和外甥,又劝她两个侄子,后劝她孙子,两小时,这七个青壮都被这个老太太把思想打通了。
【本报冀南三日电】莘县一千余青壮年自动报名参军。开始先召开农民大会,追悼灾荒年死去的难民,回忆过去的苦味,激起复仇勇气,然后转向诉苦,追到地主阶级的老根蒋介石,使群众认识只有参军打倒蒋介石才能报仇雪恨。最后讨论蒋介石必败,我必胜,奠定胜利信心,启发群众自动走向参军复仇道路。四区经过酝酿,召开追悼被地主逼死的难民大会诉苦以后,全区自动报名参军的四百多名。他们一致宣誓:“不把老蒋打倒,决不回家。”接着在全小区参军动员大会上,小区公安员杨怀林报名后,相继参军者一百二十二名。六区四百余人干部大会上,涌现出张凤祥等七十五位青壮年自动报名。

滑县消除出卖牲口现象订出支差合理办法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滑县三区安上村,自群众讨论出合理支差办法后,全村谁也不再卖牛。安上村自本月开始,发现村民出卖牲口,仅八里营一集,全村即卖了大牛六头;未卖的动荡不定。原因是村中支差不合理。以前办法是把现有牲口编成组,平均轮流出差,草料谁的牲口谁负担,不喂牲口摊不着,赶鞭押车的人不算差。这样群众反映喂牲口不合算,有差轮到身上草料自己管,“出人、出力、出牲口,连趟差也不算!”领导上为了解决群众迫切要求,特召开村干互助组长会议,订出牲口合理支差办法:(一)牲口分两样,骡马牛每天每头发料米三斤,草十五斤,驴每天每头发料米二斤,草十斤;(二)每辆车带掌鞭押车两个人,每天每人发给三斤米(柴菜金在内),人力畜力都顶差;二十五里算短差,以外算长差,根据实际情形按天发价。(三)支差户除了鳏寡孤独的老弱户外,一律都有支差义务。牲口编成组,按组轮流;人力自十八岁以上四十五岁以下编成班,按班轮流。(四)支差期间,将要生产之牲口免去支差任务。牛规定免去两个月,驴马免去三个月。(五)在支差上,牲口使死了,村赔牲口原值三分之一。(六)地主既无牲口,又无负担力量,其青年妇女由妇会推出专人管制,打杂缝衣洗浆抵补支差,其有劳力之青壮男人,也由村推出专人管制,出工找补支差。这个办法在群众中宣布后,梁德元说:“我本来想卖牛,这办法很好,我还喂着吧。”

东北翻身农民热烈缴粮支前
△安东县农民为了快送公粮,将粮食白天用太阳晒,晚上腾出热炕烘,汤池等四个村,六天中即将粮食全部晒干入仓,并超过预定额万余斤。
△延吉县锡麟区,普遍组织以贫雇农为骨干的交粮委员会,抢先输送公粮。
△哈尔滨四乡粮食,除陆续支援前线外,每日并有八十万斤出售,供应市民食用。
△松江各地群众,在“修好道路好运粮,支援前线打胜仗”的口号下,纷起修桥修路。巴彦兴隆镇千余群众,一天中即将十里大水洼垫成平坦大道。
△冀东武清边缘区,翻身农民在蒋区炮火下,由九十里外套大车送公粮,有的村庄受伪伙会骚扰影响,晚上听车响不敢拉,群众就用人力推送。
△平谷县河北村距三河城二十里,敌人经常袭击抢粮,全村翻身农民星夜转运,不出四天,全村三万斤公粮,即全部送到腹心地区。【新华社东北二日电】

齐滨万人大会
庆祝坚持游击战争胜利奖励战勤模范五十二人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齐滨县召开万人大会,欢庆四个月来之战勤英模,及坚持年余游击战争的胜利。大会于十一月二日开幕,乐器班子引着英雄的行列。这里有灰白胡须的老头子,十一二岁的儿童,年青的妇女,六十多岁的老太太。会场四周贴着漫画,一幅画的赵老汉过水,另一幅画的郑老太太掩护伤员,每幅前面都围着一大群人。一头黄色的大牛牵到会场上来了,这是奖给头名模范的。开会了,头名模范赵殿明老汉与“模范家庭”的郑老太太被请上台去,杨县长讲话中,指出在游击战争中能完成繁重的战勤任务,都是依靠了全县的人民。接着,公布英雄榜,介绍模范事迹,进行发奖。特等模范赵殿明老汉,领到大牛一只,这位白胡须的老人,曾背伤员跋涉过十五里地的泥水。其他受奖模范,总计共五十二名,分别奖了铁铣、小车、毛巾等物品。
又息:齐滨英模大会以后,群众情绪很高,道平区十六日夜接紧急通知,全区要一百五十付担架,晚上七点通知到村,当晚即赶作担架,第二天全区总共不到三点钟的时间,一百五十付担架已集合起来。

英国经济制度的危机
瓦尔加作、齐生译
从反对希特勒德国的战争结束时起,差不多已经两年过去了,在英国,也像在欧洲其他曾参战的资本主义国家一样,都在谈论“生产不足危机”的到来。在英国所发生的不平常的生产不足危机,虽然可以用提高生产到战前水平的方法,顺利地加以克服。但是这里问题是关于英国特殊的经济制度(这个制度是一八四六年废止粮食关税后整百年中形成的)底危机。当然,特殊的英国社会制度并不存在,——它曾经是而且还仍然是资本主义的。但是,英国的经济结构,在二次大战前就是特殊的,在许多方面是不同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
众所周知,英国经济结构的这个特殊性,在于农业经济的不可比拟的小的比重,整个经济依赖于从国外输入食品和原料,在于英国同其他国家比较时所谓“城市”的特殊面貌。我们且引用几个数字来加以说明。战前最后一次的居民登记指出,全部自立男子的职业划分百分比如下:从事农业者 从事工业者 从事商业者 家庭和私人奴役英格兰和威尔士 六.二 四八.二 二七.六 七.三美国 二二.○ 三五.二 二七.四 六.二德国 二八.八 四○.六 一八.四 三.九
我们看,那时在美国从事农业者占男性工人五分之一,而在英国仅占十六分之一。给统治阶级作仆役(佣人、厨子、马夫、看狗人等等)的人,比从事农业的人还多。如果看一看女性劳工的成份那就更明鲜了:总共只有百分之一点一的妇女从事农业,而百分之二十一点四的妇女是作家庭仆役等类工作。这些数字活生生地说明了用此一或彼一方式剥削全世界的英国统治阶级生活的奢侈性,活生生地说明了英国帝国主义的寄生性。
这种经济结构——其中除煤以外,五分之四的食品与几乎全部的原料都自国外输入——的基础,曾是英国工业在世界市场上的无敌的竞争力,从国外获得的国家不直接以商品输出偿付的巨大收入,即在外国投资的利润,殖民地的超额利润,世界贸易中金融活动的收入及保险事业收入,航运的利润。
第二次世界大战大大地毁坏了早已开始趋于瓦解的这些基础。因此这个英国的老经济制度,正经受着不可克服的危机。
在战前英国的工业就已很困难支持同美国与德国的竞争。由于战争的结果,它的竞争力是更低落了。还在第一次大战之后,英国工业,特别是采矿工业的装备,在许多方面都大大落后于美国,而在战时,这些装备又没有改换过,因此就更加古旧与陈腐了(军事工业例外)。现在这个落后除了某些“新的”工业部门外,已成为普遍的了。其结果则是劳动生产力的下降。在战时美国的劳动生产力曾提高将近百分之二十,英国这时则一般地没有超过战前水平,而在某些生产部门中,甚至还低于战前水平。煤业就是最好的例子。每个工人除去其个人消费外,商品煤的年产量是:一九三八年——三百零二吨,一九四○年——二九九吨,一九四二年——二八七吨,一九四三年——二七五吨,一九四四年——二五九吨,一九四五年——二四五吨。
这种在煤业中劳动生产力的不断降落,原因是由于装备的腐败,和缺乏年青的熟练矿工。而其结果则是众所周知的,即在这个在战前煤出口各国中占第一把交椅的英国,引起了尖锐的煤荒。一九四六年煤的生产,没有能够满足甚至英国国内的需要。一年内从各电站、各工厂等的贮藏中耗掉了五百万吨煤。因此,当今年这次对英国非常的严冬中,雪堆阻滞铁路的煤运几周时,电站就不能供给电流,而许多工厂被迫因缺乏电力而关门大吉,是不足惊奇的了。在这次最尖锐的煤荒时期,失业人数曾达二百五十万!
比美国显得十分低下的劳动生产力,引起生产成本的增大和英国工业品输出的困难,而这个输出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英国传统的经济结构的基础。在其他类似的条件下,英国工业现时几无能力与美国工业竞争,如果不计及像造船业,无线电工业,毛织品生产等部门的话。
与这一点似乎矛盾的,是战争结束后英国输出曾一度甚至超过战前的水平。据商务部的数字,英国的输出(照一九三八年的价值),如果以一九三八年为一百,则一九四六年七月——一二○(最高水平)
  十二月——一○三一九四七年一月——一一二
  二月——九三
但是在这里有着更决定的意义的,则是:英国的全部输出并非都是在类似的条件下同美国竞争。众所周知,英国工业品的输出到英帝国内部各国,是享有所谓特惠关税的。一九四五年输往帝国内部的,曾占英国输出百分之五十四,而在一九四六年——大约百分之五十。这样,首先是满足了在战争年份中未曾交付的,英国各自治领的输入需要。这些需要的满足就暂时给了英国以提高其输出的可能。
可是一九三八年的输出水平,在现时是绝对不足以保证英国食品与原料的必要输入的。
如前所述,战前英国的大部分输入品不以商品偿付。照一九四七年官方白皮书“经济调查”的数字,一九三八年与一九四六年英国支付差额如下:(单位百万镑)类别 一九三八年 一九四六年输入 八二六 一、一○○政府在国外的支出 一三 三○○支出总计: 八三九 一、四○○输出(与再输出) 五三三 九○○国外投资收入 一七五 六○其他收入 六一 不敷一○收入总计: 七六九 九五○收支不敷: 七○ 四五○
还在一九三八年(当时英国除了从商品输出所得收入外,尚从国外得到二亿三千六百万镑的进款),英国就已经不能不从自己国外的投资中耗去七千万镑以偿付其收支的赤字。在那时,她的传统的经济结构就已经处于打击之下。在一九四六年,收支的赤字达到了四亿五千万镑,亦即全部输出品价值的一半。其中三亿镑是英国为了保持她在希腊、巴勒斯坦及其他国家的驻军而支出的。英国政府企图将此项支出在一九四七年减低到一亿七千五百万镑,但就在这种情形下赤字也还有将近三亿镑的数目。为了平衡收支,英国必须比一九四六更多输出三亿镑的货物。但是由于要生产输出的英国工业品,需要外国的原料——铜,白铜,亚铅,羊毛,棉花等等,为了获得这些原料又要求外国的支付手段,因此,英国输出的价值,就必须比一九三八年增加百分七十五。而这是一个真正难于解决的任务。
英国政府预计,有了美国的三十七亿五千万美元贷款及加拿大十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就可以在五年内消除其收支不敷的赤字。它并且盘算用此项贷款首先购买美国的机器来改装自己的工业,用节缩国内需要的方法来扩大其资本的积累,于是,逐步地更新工业的装备,在传统的英国经济结构的基础上,平衡收支。
然而目前已很明显,这个计划是不能完成的。美国的贷款本应是五年内消除收支不敷赤字的泉源,却在八个月中就用掉了十一亿元,即几占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
说明这点的不仅是英国贸易完全是入超。英国的贸易特别是在同那些需用美元购买的国家的关系中是入超。英国“统计学者”杂志在一九四七年三月八日的一期中写道:
“一九四六年内,我们从美元区的输入,从战前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三变成百分之三十五点一,而对那里的输出则从战前的百分之十点一变成百分之七点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这样快地消耗了自己的美元借款。”
情况的日趋恶化还由于英国在美洲的购买,迄今占首位的不是机器,象以前所预计的那样,而是消费品——粮食、肉、烟草。因为英国的机器制造工厂,首先是为输出而生产,因此英国工业的装备在现时,战争结束后差不多两年之后,仍然没有比战前变得更好些。
政府拟于一九四七年将生产的百分之二十(而不是战前的百分之十六点五)用来维持和扩大生产的装备。这样,就在这一年里也看不到大规模的更新。
英国资产阶级甚至企图重新巩固英国的旧经济结构之其他的基础,即自国外所得的各项收入。各造船厂现在狂热地为英国航运公司制造着新的船只。英国各海外银行也恢复了自己的活动。是的,一个深谋远虑的资本输出是开始了。可是在世界各国和各种领域中,英国同一个更有力的竞争者——美国发生冲突。
在英国经济制度的危机中首先遭受苦痛的是工人。迄今食品、衣服、鞋子的配给制仍继续着。即使根据白皮书的数字,一九四六年日用消费品的支出差不多比战前低了百分之十。另一方面,军费支出却从一九三八年占国民收入百分之七增长到一九四六年占国民收入百分之十一。
英国的古老的经济结构,正经受着不可克服的危机。在战后所形成的条件中,在原来基础上复兴英国经济,是没有更多的可能的。它必须建立新的结构,使农业经济在其中占有如在美国和德国所占的那种比重。几百万海克脱土地不用来当作耕地而当作狩猎场和用作私人花园之类的这样的事情,英国是再担负不起了。在英国丧失了世界制造业、世界银行家、世界大顾主的原来地位之后,当她作为一个殖民强国的地位已日益遭受打击的时候,她不可能继续保存那有着成千成百的仆役和英国统治阶级传统奢侈生活的无数封建贵族采邑了。
  ——译自真理报四七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