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豫北晋中地武民兵主动出击
七天歼匪四百多名
深入太谷新乡附近坚持作战
【本报太行一日电】豫北、晋中我地方武装及广大民兵,于上月十三至十九日一周护粮斗争中,连获大捷,共击毙还乡队长、连长等蒋匪官兵二百余名,生俘二百四十二名,缴机枪三挺,机枪筒二个,小炮一门,子弹一千五百五十发,牲口五头。豫北方面:并攻克新乡西张门、汤阴前后李朱等据点十处。晋中阎匪之“水漫”抢粮自被我粉碎后,只敢小股出扰。我已主动深入其心脏活动。本月十五日夜,驻太谷石象村敌“国民兵”及乡公所匪伪二十余,偷偷的到距城八里之新村抢粮,中途遭遇我预伏于新村之分区部队和民兵,敌悉数被歼。计毙伤五名,俘十六名,缴获机枪一挺,小炮一门,步马枪十二枝,子弹二百五十发。十七日驻孟高村之阎匪九纵队卅余人,图到大白村抢粮,又被我杀伤五名,生俘四名,缴机枪一挺,步枪四枝,子弹三百余发,敌大败逃回据点。两次战斗,我毫无伤亡。豫北进占我汤阴之奸霸,在一周内遭我严重打击,毙俘其二百七十名。更因解放前后李朱、大小青山等十余村镇,蚕食凶焰大减,胆战心惊,恐我攻击。安阳、新乡之敌亦不敢远出抢粮。一周间我民兵部队在“打进去就地坚持”的口号下,以围困、强攻、破击爆炸等战术,毙俘敌奸霸特务等二百余人。本月十七日,我邺县、安阳民兵联合将北起杨家井南起北田村公路进行彻底破坏,并对北村伪乡公所展开强袭,冲进村内,毙俘敌二十余名,缴枪一枝。十四日夜,驻安阳尊贵屯还乡团奸霸五百余名,向我坚持敌后之杨奇村抢粮,敌人骄傲的说:“到杨奇村抢粮可不怕,那里只有十来个民兵。”未进村中,即被我数路民兵四面冲来,齐声喊杀,敌人大乱,四处逃散,被我毙伤连长以下十九名,俘虏二十余名,缴步枪四枝。新乡四个区武工队及民兵一直伸入距城八里之袁庄、东郭村一带活动,三日内捕捉了九十多个奸霸地主与会门头子黑枪手,并在大块村将奸霸之三百万元财产分给当地群众,击毙陈堡乡警班长以下八名,缴枪三枝,子弹一部。敌联庄会四十余人曾企图包围我在东郭村活动之武工队,反被我机步枪之强大火力打的狼狈溃退。有的跳进水沟后,即脱去湿衣,光着屁股逃命。现城内敌十分恐慌,盛传城外尽是八路军。

沁博我军打入冯封
 全歼守敌五十余名
【本报讯】太行四分区沁博地方武装二次攻入冯封,全歼徐庄自卫团,计毙伤俘敌队长以下五十余名。经我军民几个月来的奋战,屡次给敌以痛击,四分区的局面完全展开,使斗争逐渐胶着于据点,近更直捣道清沿线蒋匪巢穴,使敌昼夜不安。自我沁博纵队于十一月八日强袭西冯封胜利后,敌人恐慌异常,日夜戒严,禁止来往行人出入。趁此机会,我沁博纵队又于十一月十八日夜向东西冯封再次发动强攻,战斗于十二时发起,我各大队健儿迅速接近敌人,冲入村内,把东冯封、徐庄之敌人压缩在一个炮楼内,当即掩护工兵下好炸药,轰的一声,敌正副队长徐肇基、徐继科以下十九人全埋在地下。此时各路我军已相继冲入村内。王封敌三十八师出来增援,被我一阵猛烈炮火打击,缩回去再也不出来了。激战两小时,我军全胜,当即撤出战斗。此役共毙敌自卫队长以下二十八名,打伤敌十余名,俘敌及伪军家属三十名,烧碉堡六座,炸毁一座,缴机枪一挺,步枪十一枝,子弹三百余发,洋车一辆,牲口十头,其他军用品一部。我军无一伤亡。现在敌人恐慌异常,三十八师赶调两个连驻防西冯封,使其兵力更加分散,造成我有利歼敌机会。这一光辉战例,太行军区曾予嘉奖。(杨惠波)

坚持河南阵地英勇战斗一年
冀鲁豫二分区全境解放
作战千四百次歼蒋匪七千余
【本报冀鲁豫黄河南一日电】黄河南岸二分区一年来胜利坚持游击战争。该区一年出现三次大拉锯形势。当陈粟大军出击苏鲁豫皖后,蒋匪在二分区仅仅遗留下了鄄、郓、钜等三个据点。蒋匪刘汝明之一一九旅困守鄄城,伪匪吴化文守备郓城、巨野两城。一一九旅之三五六团在鄄城起义后,三五五团于十月二日又被歼灭于鄄城,郓城之敌闻风于三日向钜野逃窜。此次我陈粟大军出击陇海收复砀山时,钜野伪匪又急忙向金乡逃窜。从此,我河南二分区之鄄城、郓城、钜野、郓北、临泽、郓钜等六个县全部解放。在坚持一年来的与蒋匪斗争中,我获辉煌战绩。据二分区地方兵团、县大队、民兵、武工队等七个月的战绩,共作战一千四百二十二次,俘敌三千三百四十一名,毙伤敌四千零七十二名,缴获飞机一架,汽车十八辆,八二迫击炮及六零炮二十门,掷弹筒六个,重机枪七挺,轻机枪六十九挺,步马枪二千二百九十枝,汤姆式及加拿大手提机枪十四枝,短枪七十七枝,各种子弹十七万五千八百三十五发,各种炮弹一千七百七十九发,手榴弹一千八百三十八个,战马一百匹,自行车二十八辆,电话机十一部,粮食二十五万四千八百斤,蒋钞四千零四十二万八千八百八十元。

论忠诚与老实
 真理报专论
忠诚、老实——这是列宁、斯大林型的工作人员之确定不移的特点。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党的与苏维埃的干部,要像列宁那样忠诚与老实。布尔什维克在其工作与生活中的每一举措,均需培植与发展这种优良的品质。
要忠诚——这就是说:“要像伊里奇经常作的那样,像每一个布尔什维克都应该作的那样,将全部真情率直而老实地向党坦白出来。”(斯大林)
党对每个布尔什维克所要求的忠诚与老实,是在实际工作中来检验的。一个共产党员,不论其所处何种职位,他都应该有勇气批判地估价自己的活动,说出自己活动的真情。在政治上的忠实,完全要由“言行一致”(列宁)来检验。由此就产生了一个最重要的布尔什维克的原则——不是按照人们的言词、诺言、报告来评判人,而是按照人们的行为来评判人。
布尔什维克的话——是固定不移的话。领导者、公务人员是不能随便说话的。话既说出,那就要表现决心、毅力,并执行自己的诺言。如果你因为什么原故盘算错了,力不能胜,——那你就老老实实说出这一点,否则你就是以哓舌者或骗子的可耻角色来说话。
列宁说,当一个人“言行不一致时,这就完全糟了,这会导向伪善。”
自然,当说到以忠诚的精神来教育干部的时候,这就不仅是指这个字在普通意义上的忠实,而且也是指善于在每一件(即令是最小的)事情上,从整个国家的利益,从党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地方的尤其不是从纯粹私人的利益出发。
布尔什维克党——苏维埃人民的先锋队,苏维埃人民伟大创造性的劳动之领导者——是以国家的、全民的利益之深刻意识的精神来教育全体劳动者的,这尤其指的是负责领导的干部。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与实际证明,我们的干部是如何深刻地了解整个国家的利益,他们如何不可调和地对待各种反国家利益的现象。这在苏维埃群众完成着的成千爱国事件的例子上就可以看出。
同时,也有这样的情形:有时某些工作人员将国家的利益置于脑后。为了取得奖赏或隐瞒缺点,这样的工作人员就粉饰真情实况,走上了哄骗国家、欺诈和捏造的邪路,而故意地提出不合实情的关于执行国家计划的报告。
由伊凡诺夫负责的某建设局的领导者们,在好几年中提出的关于建设情形的报告都是假的。按照这些报告,有一百三十件计划是“卓越地”和“很好地”建设好了。其实,其中六十五件是不完全的和不适于经营的。为了这些夸张的数字,建设局在两年过程中得到了两百万卢布的奖金,其中伊凡诺夫个人就得了十万零三千卢布。奥木斯克州党委会和中央建设局的领导者们,没有即时注意这些欺诈和捏造,而是很久以后才把它揭发出来。
虽然类似的情况为数不多,党的组织仍不能无视这些情况。事业的利益和干部的教育,要求党的组织不能无视任何一件非法的事,而是有责任给他们以反击,以忠诚的老实的对待国家利益的态度,来教育工作人员。
无须证明,及时揭露的缺点,是较易消除的。当人们不及时地讲出真情,隐藏缺点,而最后使工作中的失败暴露出来的时候,——那时要纠正形势就非常困难了。由此可见,工作人员是应该有勇气讲出真情,不粉饰现实,指出事情的实际状况,及时地揭露缺点,并指出其根源。党的和苏维埃的工作人员不应该将地方的利益提得过高,而应该如实地反应本区的企业、集体农场的情况,我们每个工作人员的本份,不要将被曲解了的个人威信高于一切。
对国家的不老实,常常表现在不愿意肩负紧张的但是完全可能完成的计划,表现在企图以各种借口逃避计划的执行,表现在极力想得到其实没有也可以的国家的补充资材。真正的布尔什维克的领导者,无须外界之督促,也无须诉苦,就尽力超过完成国家所予的任务,去寻求新的储藏,俾促其熔于总的国家洪炉,一心为国家的、人民的利益服务。
来自上级的最详细的计划及正确的指示,是不能够预先估计到当地所有的全部可能性的。如果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了新的储藏,布尔什维克不能也不应该将它们隐藏起来。他对谁隐藏它们呢?对自己的政府吗?对自己的党吗?隐藏后备只能是这样一些人的事,这些人将其衙门的钟楼看到高过国家的、党的利益。
这些允许自己对国家要狡猾的人们,是容易屈服于落后的倾向的。他们对横在我们路上的困难,时刻准备加以夸大,又常常没有表现勇气与决心的魄力,希望不负责,把自己的责任推给别人——这是对完成国家义务的不老实态度的表现之一。害怕负责并按照“可不要出了什么岔子”的原则去作事的胆怯鬼,是没有能力将事情推向前进,改善它,并表现创造性与主动性的。
以忠诚与老实的精神教育干部,这就是要以工作人员自己的错误与缺点来教育他们。这是斯大林对布尔什维克干部教育的箴言之一。
斯大林教导说:
“布尔什维克的责任就是:不掩盖自己的错误,不逃避有关自己错误的问题(像我们常常发生的那样),而是老实而公开地承认自己的错误,老实而公开地谋求纠正这些错误的方法,老实而公开地纠正自己的错误。”
有这样的事实:某些工作人员逃避承认自己的错误,以为承认错误有伤工作人员的名誉,会有损其威信。这是对威信的不正确而虚伪的了解。实际上,承认自己的错误,准备纠正错误,是不会损伤工作人员的威信,反而会提高其威信的。必须记住列宁的金玉之言:聪明的不是那些不犯错误的人,而是那些犯了错误而不很严重,并善于敏捷而迅速地纠正错误的人。
费力克斯·特捷仁斯基说:
“会失去声望的只是那种隐蔽自己的缺点,不愿意同丑恶斗争的人,也就是那种本应失去声望的人。必须学会正视真理,并从群众及一切参加生产的人们那里去把握真理。再没有什么比自吹自擂与自满更坏的了。只有当你一步一步地搜索丑恶并征服它的时候,你才能够前进。”
批评与自我批评,乃是在精神上教育干部忠诚与老实的最重要的方法。用平常的格言“家丑不可外扬”来进行领导,是不可能的。
在党选择干部的原则遭受破坏的地方,是最容易发生这种类似的非布尔什维克的风习。谁接受了错误的选择干部的方法,谁就替那些领导集团造成有利条件,便于他们以亲密的小宗派、行帮(其成员尽力和平共居而不相互批评)来代替负责的工作人员。在这种土壤上,就繁殖着庸俗的劣根性,而有时就产生对国家利益的不诚实态度。
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使缺点适时地揭发出来。错误如不随时予以纠正,即会滋生新的错误,并最后毁灭工作人员。下面就是一个可作教训的例子:
安得列夫同志最近四年间在萨拉托夫城市苏维埃执委会担任第一副主席。还在他担任这一工作的开始,他就犯了一系列严重的错误。党的市委会与州委会接到了很多对安得列夫同志行为的控诉,但是他们并没有及时向他指出错误。他自高自大而且自诩为没有错误的。安得列夫滥用职权,蔑视苏维埃其他委员的权力,擅自取消区苏维埃的决定,并脱离群众。在一次州委员会的集会上他声明说:“我有很多比接见劳动者更严重的事情,我没有时间倾听控诉。”
虽然这一切对于安得列夫都是可以避免的,他却终于被撤职了。如果人们及时地向安得列夫同志指出他的错误,而不是由于朋友的关系掩盖了这些错误,那么可能他还会作为一个工作人员而被保留。
怜惜“干部的自尊心”,认为这对于他们就是做了有益的事,是不对的。没有比这种观点更错误的了!以掩盖干部的错误来怜惜和保存干部,等于实实在在地毁灭这些干部。勇敢的、彻底的和客观的批评——这是教育干部的基本方法。这种批评会帮助成全干部,刺激前进,克服困难。
基洛夫说:
“我们的布尔什维克的实践,从来没有过于平稳的关系。我们是会激怒人的,……我们中间谁要是以这种或那种考虑,认为算了吧,说了不好,我还是最好不说,不去批评;那谁就要成为罪人。应该老老实实地,按照布尔什维克的方法,直视同志的、共产党员的眼睛,向他说:‘你,亲爱的人,你被绊倒了,缠住了。如果你自己不能起来,我就来帮助你。如果拉着手也不能拉起你,我就来拉你的头发。我要尽一切可能,纠正你。但如果你,亲爱的人,不纠正过来,那么你就责骂你自己吧,你得滚到旁边去。’”
以忠诚的精神教育工作人员,没有日常的严格的监督,没有执行的检查,是不可能的。党的组织同工作人员的关系,不能建立在盲目的信任上。党的领导和监督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认出工作中的缺点,很快地提出方法纠正它。没有执行完善而熟练地加以组织的检查,就不可能保证适时地揭发缺点,并以忠诚与老实的精神,以布尔什维克对所负任务之责任心的精神教育工作人员。如果工作人员知道监督是实实在在的,谁也不能将破坏指示的事马虎混过,而不为人所知,——那么仅此即足以使他紧张起来。
为了胜利地完成战后五年计划的任务,党的组织在工作上就更严格,就更要培养工作人员那种对国家对人民的崇高的责任感。对于一个布尔什维克,国家的、全民的利益是高于一切的。布尔什维克的天职,就是随时随地小心地保护自己的荣誉与美德,因为这是列宁斯大林的伟大政党的荣誉与美德。在全体苏维埃人民的眼中,一个党员应该在一切事情上是先进的人,其德性引起普遍的崇敬与做效之心的人。(斯列波夫作,齐生译自四七年六月二十三日真理报)

保定蒋匪撤退眷属
【新华社晋察冀三日电】我军解放石庄歼灭蒋匪二万余人后,保定蒋匪惊心丧胆惶恐不安。保定蒋匪绥靖公署办事处及党、政、宪、特各机关纷纷将眷属送往北平。欲逃不得的蒋匪机关职员,则秘密预备便衣,打算必要时化装商人,保定外围据点如南大冉、南沟头等地蒋匪保警队,于上月十五、六日起将物资搬往保定城内,城内官僚资本大商号如中纺办事处等,则争先恐后将存货运走。街上车马拥挤,乱成一片。蒋匪强征大量民夫,不分昼夜挖掘二道市沟及护城河,并强迫城墙及二道市沟外四百米以内之民房一律拆除,南关已于上月十七日开始动工,居民怨声载道。

石庄市府号召居民协力重建人民城市
【新华社晋察冀三日电】石庄民主市政府成立后,积极进行恢复救抚工作,并发出布告,号召全市市民动员起来,迅速建设人民城市石家庄。市政府、卫戍司令部布告称:(一)工人、贫民要起来保卫自己的工厂和公共建筑,组织纠察队维持治安。(二)农民们要起来实行耕者有其田。(三)工商学各界迅速复工、复业、复学。(四)一切蒋伪机关人员不得离职逃匿,立即到民主市府登记听候处理。一切蒋伪机关、团体、仓库及公有企业主管人员须负责保管,听候处理,如有逃匿、窝藏、破坏、盗窃等行为,必予惩处。(五)一切军火、弹药、军事物资一律交给民主政府。

南京中大罢课
 抗议蒋党操纵自治会选举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蒋党操纵各大学学生自治会选举的阴谋被揭露,南京中央大学学生罢课抗议,据美联社二十八日讯:中央大学罢课,抗议学生自治会选举时蒋党三青团团员劫持投票箱,殴打数选举干事,阻止选举进行。罢课学生告美联社记者称:蒋党利用各大学之三青团团员操纵学生自治会,企图借此阻遏今后正义的学生运动。暴行发生后,蒋党训导处下令学生自治会停止一切活动,此一无理要求已为罢课学生严正拒绝。

四大家族任意侵吞勒索蒋匪地方财政山穷水尽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蒋匪向人民发动内战的结果,不仅使蒋匪中央财政日益破产,其地方财政亦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上月四日上海出版之“观察”杂志所载“地方财政往何处去”一文,并列举出蒋匪各省县财政入不敷出的数字,如江苏省去年下半年收入约一百零六亿九千万元,支出为一百三十六亿七千万元,半年中不敷几达三十亿元。三十六年度仅据预算,岁入三百三十五亿一千零三十三万三千元,岁出却为七百二十一亿七千零三十三万三千元,不敷达一倍以上。江西省去年不敷二十二亿,今年估计将超过一百二十亿元。浙江各县市去年下半年不敷数亦高达二百七十亿余元。造成此种严重情况之原因,据该文透露,主要为内战与贪污。该文称:以江苏省为例,去年仅用于进攻人民的“保安费”一项,即占总支出百分之八十五,超过全部收入。蒋匪将各省县的税收日渐划归蒋匪中央以便利四大家族之侵吞,如田赋原定六成归省,现仅二成;营业税也有全部减至半数归省;特种营业税则全部归于“中央”,遂使各省之巨额亏空除向人民加紧摊派掠夺外,又只有靠蒋匪“中央”政府增发通货的补助。此种恶性通货膨胀又造成币值低落,更促成地方支出之庞大。如此就“形成一个中央与地方财政日渐走向总崩溃的循环。”

蒋匪统制外汇无法买纸
又有十三家报纸停刊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在蒋匪统制外汇限制纸张进口及蒋区物价飞涨压迫下,两月来长沙、汉口、福州三地续有民营及非蒋介石嫡系报纸十三家被迫停刊。长沙停刊者为新潮、大公、大晚报、力报、湖南晚报五家。汉口为大同、工人、黎明、武汉时报四家。福州为林森、南方、闽海三家。据不完全材料统计,自本年三月迄今,蒋管区报纸受蒋匪政治及经济压迫而停刊者,已在五十八家以上。

蒋匪矿务局残酷掠夺下门头沟工人生命无保障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据天津大公、益世报上月九日载平西门头沟煤矿工人生活惨苦情形称:工人福利素不为公司方面所注意。工人中包工占大多数,工头剥削制度仍严重存在。单身汉所住之“包工炕”(俗称“锅火”),一个大炕,有七十五个人日夜上班轮流睡觉。屋内尚须生灶做饭。工人每人每日收入仅有两三万元;再加以工头剥削,即一人吃窝窝头亦甚勉强,更难顾及家眷,有不少童工年仅十一、二岁,即已下矿背煤,致影响健康甚大。据一工人称:“东井矿深六百英尺,西井深九百英尺,在底下痛苦极了。”矿井安全设备简陋,几乎每天都有工人被压死或受伤者,医院里每日总有一百人左右看外科;三、四十个人看内科,至于工人文化生活更谈不到,矿区内仅有矿立小学一所,不足二百人,且多为高级职员子弟。又蒋匪开滦矿务局赵各庄煤矿六道行第九槽第八眼采煤地点,由于蒋匪矿务当局蔑视员工安全措施,致本月十五日突发生煤气爆炸事件,炸死工人十九人。

蒋管区零讯
蒋匪江苏淮安第八区甘露乡乡公所近派遣“自卫队”员在杨庙镇运河渡口,以盘查“奸匪”为名,任意拘捕行人补充兵额,该县城郊迎熏镇第一保年老居民陈志田亦遭扣留,当以陈蓄有胡子,即强送至剃头店内剃光后充作壮丁,送城受验,乡民均恨之入骨。
蒋匪闽林森县田粮处长林子佩贪污,蒋匪地院迫于公愤于十月初将林判刑四年,但翌日即释放出狱,林与其“太太”坐“鸳鸯车”招摇过市,舆论哗然。
沪某报日前载讽刺蒋匪官员勾结,包庇走私词一首。词云:银翼凌空飞落,帆影横波出没,谁人识走私?且把开津瞒过。洋货、洋货,深入寒村野陌。
又:将军自天而降,海客溯江而上,分明是走私,却要大模大样。惆怅、惆怅,何必八年苦抗。

东北联军后方进入冬季大练兵
我区军民正加紧内线歼敌护粮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十一月二十七日至十二月三日一周综合战报:
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宣布秋季攻势战绩、自九月十四日至十一月五日之五十天内,共歼敌六万九千余众,扩大解放区面积三万八千余方公里,解放人民二百六十余万。迫使敌人完全处于被动,采取龟缩政策,依托重点防御。现联军后方已进入空前规模的冬季大练兵运动。新区群众则在“一手拿枪,一手分地”的口号下,扫荡胡匪,查黑枪,掀起轰轰烈烈的分地运动。地方部队仍不断出击,二十四日再度攻克梨树城,二十七日三次攻克昌图城,热南、冀东地武活跃承德、天津近郊,屡予敌以杀伤。
华东:战局大为改观。胶东我军继收复胶县之后,又于二十七日攻克高密城,全歼守敌正规军一个团及土杂等一千八百余名。渤海我军于外围歼敌一千三百余名后,二十四日攻克寿光城。胶济路东段二百余里完全为我控制,曾一度被分隔之胶东、鲁中、滨海解放区又联成一片。蒋匪自八月大举进攻胶东以来,仅其正规军被歼者即近四万人。现胶东蒋匪被压缩于龙口、烟台至威海卫沿海狭长一线及海阳、莱阳等孤城内,陆上退路已被切断。再度侵踞威市蒋匪陷入我不断困袭中。烟台蒋匪已有一排官兵起义,携械投奔解放军。三个月前,蒋匪妄图事囊括胶东全境拱手送与美帝的迷梦已告幻灭。美联社亦承认:“过去数周来的局势,显示共产党现握有如从前一样多的地区”,“共军部队可以任意行动”。随着全国大反攻的开始,独立坚持华中蒋后斗争的军民,一变而为长江北岸南线战场的一个侧翼,成为刘邓、陈粟两路反攻大军的一个组成部分。自八月叶挺城战役以来,已歼敌二万七千余,收复城镇一百六十九处,恢复失地一万余方里。蒋匪在涟水以四个团兵力进行挣扎性的“扫荡”,在当地军民联合打击下,三天后即负伤缩回原据点。淮北人民武装于上月二十一日,以一小时战斗攻克泗县城,全歼守敌。华中反攻的胜利开展,有力地配合了西线各路大军。
豫鄂陕:东线我军于上月二十一日再克南召,二十三日再克鲁山,两城蒋匪均闻风逃遁。二十六日解放伊阳西南之上店,歼敌团长大队长以下九百余名;同日我在方城粉碎敌第二十师的进犯,歼敌二百五十余名,二十七日再克伊川城,俘敌大队长以下八十余,毙伤四十余。西线我军二十五日于山阳西部击溃由镇安东犯之蒋匪整六五师一个旅,予敌以重大杀伤。各线游击战极为活跃,十天内剿灭杂顽散匪七百余,攻克蒋匪据点多处。我军所到之处,农民纷纷自带武器要求参军反蒋,仅据洛河沿岸某分区统计,即有八百余人参加地武与民兵。
鄂豫皖:我军二十日于黄陂、黄冈地区再克新洲及三店市等重镇,俘敌三十余;另部在柳子港等地数次击溃敌之进犯,俘敌三十余。二十七日我军在光山西击溃敌约一营,毙伤三百,俘百余。豫南、皖西各地人民武装配合解放军积极剿匪,屡获胜利。仅麻城、经扶、太湖地方武装十九至二十三五天内,即歼匪五百余。
苏鲁豫皖:我军上月十九日攻克鱼台之战,歼敌二千五百余。豫东农民在解放军保卫下,纷纷成立各种翻身组织,向地主恶霸索还血债。
晋察冀:我军攻克保定外围据点多处,同时活跃于平津保三角地区之我地方部队,一举攻克北平东南八十里之马头镇,使侵占霸县等地之蒋匪后方感受极大威胁。平保间铁路在我地武破击下,交通已告断绝。由石庄漏网北逃之蒋匪百余人,在新乐全部就歼。新近解放与收复之石庄、正定、获鹿等城市民主政府,正全力进行恢复与救抚工作,蒋贼只能以连续轰炸石庄的和平居民来泄其一去不复返的绝望情绪,并以改组华北军事指挥部来为其失败遮羞,同时用“(蒋记)省政府由保定撤退”(法新闻社),每日由保定空运中纺公司棉花二十五吨到北平(合众社讯)的办法,来逃避解放军的威胁。
晋冀鲁豫:各地军民正加紧内线歼敌与护粮斗争。太岳地武上月中旬于沁源北境击退抢粮阎匪两个师,歼敌营长以下二百余。冀鲁豫我军十八日攻克石横(肥城县属)据点,俘伪区长以下五百余。豫北修武、武陟、博爱三县城成立护粮联防指挥部,加强打击蒋匪抢粮阴谋。在陇海、津浦与黄河间三角地带,我军配合大反攻,已由游击战转为对敌小型歼灭战与攻坚战,逐步收复蒋占区开辟新地区。
西北:我军挺进三边,追击马鸿逵部逃匪,于二十五日收复宁条梁镇,二十九日收复安边城,除予敌重大杀伤外,并俘敌六十余名。
晋绥:我地武二十七日于大同西南袭击阎匪,歼敌近百,内俘日军官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