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滕连溪等被俘不屈
 携带蒋匪枪械逃回
【新华社晋冀鲁豫一日电】蒋匪六十八师工兵营二连士兵滕连溪、武开铎、宋协仁携机枪、掷弹筒、步枪各一,于日前自菏泽逃出,投奔我鄄城县指挥部。三人均为解放区被俘之翻身农民。滕、武为胶东人,滕并曾任村长,于今年率民兵与蒋匪作战时不幸被俘。武为河北南宫人,被俘后均备遭毒刑,被强迫当兵,并受严密监视,滕等始终坚贞不移,此次终伺机逃回解放区。

清风店及石庄战斗中
涌现大批新钢铁班
指挥灵活永不打糊涂仗
【新华社晋察冀二日电】在清风店及解放石庄战役中,我某部贯彻战场爱兵,讲究技术,涌现出不少新的“蔡春吉班、排”。某部七连二排排长刘忠田在连营具体指导下,进行了极严密的战斗组织,火力队亦有明确分工,进攻时,详细调查地形,慎重选择突破口,指挥灵活,当敌有反击征象时,他发现地雷的导火线燃烧时间过长,就设法及时改进实行火力掩护,打退百余敌人冲锋,解决了敌人两个排。全排无一伤亡。该部四连二排排长王傻呆于清风店歼灭战中,亲自上前察看地形十六次,根据情况,不断修正计划,他们连克四院,无一伤亡。某部五连二排排长赵才同,进攻化各村时,离敌百余公尺的道沟内,挤满了人,好地形变成了坏地形,他即命令全排到开阔地,以战斗队形低姿向敌进攻,结果无一伤亡,他发现敌人枪眼很低,坚决命令:“立着身子各个跃进”,一个战士不听命令卧倒负伤。某部三连一班在石庄战斗中,坚持阵地,打垮敌人四次冲锋,全班无一伤亡。其原因是:(一)及时掌握情况,作到指挥灵活,不打糊涂仗,那里打枪打炮,班长一面询问上级,一面自己留心考察敌人在那个方向?多远?多少人?同时向全班解释。坚持石庄市街战时,让战士们休息,自己来监视敌人。(二)处处关心战士做工事不马虎,亲自给每个人看地形位置是否恰当,并研究挖好了是不是巩固,没有任务命令,谁也不许在工事外面探头探脑,火线上不集中吃饭。(三)队形疏散,动作隐蔽迅速,该班拉开时,从没有过打疙瘩。(四)了解每个战士的战斗作风,不乱用,不冒险,如班副宋八向来打仗猛打猛冲,但情况不情楚时,决不放手让他去,需要猛冲时,就让他施展本领。解放战士宋喜财有战斗经验,把技术较差的刘小武编在他组里,让他照顾。全班互相友爱,在战场上作得更好。

太行民兵十个月歼匪万余
普遍走向联防作战
由内线战斗转为挺进敌后
【新华社晋冀鲁豫一日电】太行区武委会公布,该区民兵于今年一月至十月十个月中,共歼蒋阎匪军一万一千五百余,超过原订全年歼敌五千之计划一倍以上。前后并攻克敌据点四处,毁敌碉堡十八座,收复村庄八十八个。缴迫击炮两门,小炮四十门,机枪六十挺,长短枪二千余枝,缴获牲口二千六百余头。歼敌数字的逐月上升,表现了民兵战斗力的日益提高,九月份歼敌三千五百余,即超过一月份歼敌六百的五倍。战术上亦已由分散作战普遍走向联防作战,由内线作战转为挺进敌后,地雷炸敌已成群众运动,小型歼敌战亦日益增多。

蒋贼在华北日暮途穷撤换家奴为自己遮羞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据各方报导:由于华北蒋匪军事不断失败,蒋介石匆匆在北平住了三天,已于二十九日飞返南京。蒋贼对其“已形危急的华北军事局势”的唯一应付方法是“改组”其华北的军事机构,撤换其所不信任的干部。蒋贼北平行辕已于一日宣布将张家口及保定两个绥靖公署撤销,并成立一“华北剿匪总司令部”,以原任张家口绥署主任傅作义为总司令,原任保定绥署主任之孙连仲则已被免职。据合众社北平电称:“自九月间孙连仲手下半打以上的重要军政人员被捕以来,孙氏即将被撤职的谣传就甚嚣尘上。此间观察家认为蒋介石保留孙氏河北省主席一职仅仅是留面子。”此外,在以桂系将领李宗仁为主任的蒋贼北平行辕之外成立所谓“华北剿匪总司令部,”结果前者就变成了空头机关。蒋贼的上述措施,反映出蒋匪在华北的穷途末路,捉襟见肘,并以撤换,惩办他的将领为自己指挥无能遮羞,因此在人民解放军更大的锤击之下,傅作义倒霉的日子不久也就要到来。

我军赢得全面主动权
 人民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即使是中国人民的敌人,现在亦已承认中国战局已起根本变化,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赢得中国战争全局的优势与主动权。美联社南京二十九日电引所谓“观察家”的评论称:“在广阔内战的各个战场上,共军(指人民解放军)都已握有对‘国军’(指蒋匪)的主动权。战争的主导权,显然已由蒋介石战略家们的手中转移到共军将领们的手中了。在过去数月内,共军将领能预测‘国军’(蒋匪)每一次战役,而用及时的牵制使‘国军’(蒋匪)已计划的攻势失败”。又称:“人们日益相信,刘伯承将军部队的向南挺进是共军长期计划的一部分”。合众社南京三十日电引所谓“有资格的军事观察家”的评论说:“尽管打了两年仗,政府(指蒋匪)的地位,今天看起来比以前更黑暗了。自七月以来,政府(蒋)军就被迫在各主要战场上采取防御,共军以保有中国粮食与人力巨大供应的广大乡村为根据地,实际上已能自由消灭或围困坚守于孤立城市或铁路上的‘国军’(蒋匪)守军”。而蒋介石方面则在各主要战场上“耗尽了进攻力量丧失了主动权”,“战争之转趋危急,已引起(蒋匪)官方人士及(蒋)政府的严重忧虑,这就是他们(指蒋匪)正在忙于改组作战指挥部,组织新的军队,重新布署旧的军队的原因”。

华中九专署发表文告
号召进一步贯彻复查
 在农民执政基础上发展武装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滨江临海与淞沪仅一水之隔的苏中南(通)如(皋)海(门)启(东)地区军民,一年来在坚持爱国自卫斗争的胜利基础上,积极发展大反攻力量,该地民主政府九专署于上月发表文告,首先总结一年来全体军民流血苦斗,粉碎蒋匪两万以上兵力之长期残酷反复“清剿”、“扫荡”,获得歼匪五千余人,瓦解蒋匪土杂一万一千余人,坚持了大块阵地,保有全部地区十分之八的政权,在近五百万亩土地上进行土地改革,近百万无地少地农民初步解决了生计。农民为保家、保田,六、七千人自动参加主力,地方人民武装发展四至五倍等成就。继指出:蒋后“清剿”内线的人民政权能够坚持以至发展,主要是由于广大翻身的贫雇农表现了高度的自觉与斗争积极性,反“清剿”中,乡村干部无例外的参加了武装斗争,在坚持对敌斗争中继续发展群众力量,保证了胜利。因此,目前必须进一步贯彻复查,大量提拔复查斗争中的积极分子,使农村政权真正成为翻身农民的政权,以奠定发展反攻力量的基础。文告中最后号召在农民执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武装,贯彻复查,发展边沿区反收租扒田斗争,加强财政建设,保障人民生活与部队给养,做到足食足兵,肃清匪特,并对蒋匪土杂普遍开展大反攻胜利宣传,加速瓦解敌人,争取更大胜利。

美帝国主义如此“管制”日本
把战争罪犯尊为上宾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东京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检查长美人季南,曾邀请日本法西斯分子参加鸡尾酒会,尊为上宾。被邀四人系前日本陆相宇垣及前日本首相若、米内、冈田等人。当某记者询问季南因何理由设此宴会时,季氏竟丧心病狂答称:“此诸人均曾在国内努力和平,理应尊重。”事后季氏并禁止东京各报登载该项消息。按:上述四人均属日本发动侵略战争之主犯。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东京讯:据日本消息灵通人士宣称:美帝国主义将继续给日本反动政府十亿五千万美元之信用贷款。日本政府前曾向美国要求八亿五千万美元之信用贷款,作为三年期间购买粮食及输入其他救济物资之基金。同时额外要求二亿美元之信用贷款,俾向美国购买船只,以发展日本航业。

美独占资本贪脏枉法丑闻
重要阁员哈里曼罗维特等均有关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纽约讯:若干月来,此间即流传一个大独占资本贪脏枉法的丑闻,牵连在内者有头等的纽约金融公司及政府显要阁员。据息:美国若干较小金融公司曾控告“摩根斯坦莱”,“狄隆雷德”,“哈立曼李普莱”等十七个大债券公司,非法舞弊操纵美国的证券营业。该案业于二月间由司法部前反托辣斯司司长伯尔奇判决上述十七个公司违犯托辣斯法。但美政府迁延至今,对此尚未采取任何行动。美前内长伊克斯日前在纽约报上尖锐揭露此事,并攻击司法部长克拉克企图庇护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陆次德拉伯(以上二人曾任狄隆雷德银公司的正副董事长),商务部长哈立曼(哈立曼李普莱公司的董事)及副国务卿罗维特等要人。据悉,在伊克斯等催促之下,美政府正以老大不愿意的心情,缓慢地处理此案,而且即使诉讼成功,也不过是罚钱敷衍了事。“通用汽车公司”等违反托辣斯法案件,最近亦各罚五千元了事,即其一例。

中共中央发言人严斥蒋美肮脏买卖
抵押海关换金元打内战
维护国家主权只有加速打倒蒋介石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中共中央发言人称:蒋介石匪帮与美国帝国主义者之间,最近又秘密的谈妥了一宗肮脏的买卖,蒋匪已同意美国帝国主义的要求,把中国海关当作向美国借款的抵押。自血腥屠夫魏德迈来华考察以来,美国帝国主义已经过蒋介石匪帮攫去了中国多项国家主权。魏德迈在华期间,蒋介石匪帮卖给美国帝国主义的,有八个军事基地,一个海军基地,三个空军基地,三个基地网,和在两广投资三亿五千万美元的权利。九月六日美人杨格就任平准基金委员会顾问,他和他带来的一批美国人,就实施了对于蒋匪政府金融的监督权。十月十七日蒋匪政府外交部照会允许美国在中国驻兵,这样就把驻兵权正式送给了美国帝国主义。十月二十七日签订的所谓中美救济协定,蒋匪政府又把对于救济物资以及中国生产及由外国输入的同类物资的监督权给了美国帝国主义。十一月十日签订的所谓美国对华教育基金协定,就是蒋匪政府把文化教育监督权送给美国帝国主义的协定。此外,美国帝国主义已在蒋军的训练方面取得了日益增多的权利,并且正在企图组织像存在于希腊的以美国人为主的联合参谋部,以获得对蒋军的指挥权。最后,蒋介石匪帮又出卖了海关主权。蒋匪自七月以来出卖了如许国家主权,他所到手的美国借款,仅是二千七百七十万美元的所谓“粮食救济”。尚未到手而可能到手的只有去年九月十二日签订的美棉贷款六千七百万美元,十一月十一日马歇尔所宣布的三亿美元,以及最近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所提出的“临时援助”六千万美元而已。自从人民解放军反攻以来,美国反动派已经看出蒋介石匪帮在反对中国人民的斗争中,是一条“扶不起的癞狗”,任何援助也不能挽救这条癞狗的死亡。美国帝国主义者极端仇恨中国人民,然而中国人民既然证明是不可能战胜的,美国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政策,就唯有给癞狗以吃不饱饿不死的“援助”,以延长其寿命,延长中国的内战,延长中国人民的痛苦。但是美国帝国主义对中国神圣主权的侵略是决不放松的,在蒋介石匪帮形势更加危险的时候,贪婪而吝啬的金元帝国主义者就提出日益苛刻的条件,用更少的钱使蒋介石匪帮出卖更多的国家主权。美国帝国主义者中随便何人,不论张三李四,乌龟王八,只要高兴就都可以把癞狗蒋介石训斥一顿,蒋匪不但不敢出一声气,而且还要表示接受。中共中央发言人说:一切爱国的中国同胞,要想收回神圣不可侵犯的国家主权,就只有实行今年双十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的内容,加速打倒蒋介石匪帮。最后清算窃国大盗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蒋介石匪帮与美国帝国主义进行罪恶买卖所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由蒋介石匪帮与美国帝国主义者负完全的责任。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蒋匪政府已决定以减免关税办法,便利美货倾销,让美国帝国主义放手向中国人民吸血。据蒋匪中央社十月十七日伦敦专电称:蒋匪政府已遵照其美国主子意旨,参加由美国一手包办在日内瓦缔订之“国际关税与贸易一般协定”。该协定之目的,即在于适应美国“世界贸易”利益,借以打破各国关税自主权。据美国务院十月十六日所公布之关于日内瓦协定“分析报告”披露:蒋匪政府已答应对美国“最为重要”之一百一十项物品减免进口关税,其中包括普通消费品烟草、干果,军用物资机飞及棉花、无线电、汽车、食粮、燃料、曳引机等,或维持现行税率百分之十五不得再行增加,或按现行税率再行减低百分之十六又三分之二,至于何者免税则未具体注明。美国方面则只答应对中国军用原料如钨矿及手帕等几种物品,作某些关税“让步”。

蒋匪利用外汇管制残酷绞杀民族工业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据津报讯:上月十一日为蒋匪当局规定之首届“工业节”,是日津市民族工商业家均对蒋匪摧残民族工商业之暴虐统治表示愤慨。民营华新纱厂总经理劳笃文指出蒋政府利用外汇管制对民族工业实施残酷剥削的事实说:“华新、北洋等四家民营纱厂曾经请准结汇买美棉八千多包。(蒋匪)政府规定其中百分之六十作为‘代织’,按议价由政府收回,如此,华新一厂即须蚀本二百亿元。劳氏指出蒋匪政府对纺织业的编制除‘代纺’‘收购’‘交换’之外,现在又多一个联合配销制。民营纱厂就好象被人雇用的裁缝,只是按货交货,别的就说不上。裁缝还有个市价,而民营纱厂却只有一个官价。仁立呢绒工厂总经理朱继圣诉苦称:“现行的出入口制度对于厂家有百害而无一利。去年仁立一个月出口多的时候,到过十万余美元。这些外汇结果都被政府拿去,而今仁立所得的外汇配额,每季三个月不过二万七、八千元,所买外国羊毛不足需要量五分之一;‘而所需用的染料根本得不到配额。结果厂家只好花四、五倍的大价去买。”启新洋灰公司经理周叔韬称:“启新是国内最大的洋灰厂,目前产量只及战前的二分之一。工业是拖不下去了。”经营光明植物油厂兼营出入口贸易之谭志清说:“光明这个小油厂,现在只开工十分之一。”他指出蒋匪苛捐杂税乃是民族工业的绞绳;“有名目的不必说,无名目的动轧几千万元,这样捐,那样派,工商界如何受得了。”工业家李烛尘也说:“政府天天嚷工业化,而实际是破坏工业化。”

新乡各区武工队及民兵
联合行动深入敌后
捕捉“会门”头子地主百余
【本报豫北讯】新乡各村地主恶霸在特务头子周毅及乡公所主持之下,强迫群众组织“联庄会”(枪会),派款派枪,要粮要丁,勒索敲诈,无恶不作,苦害得老百姓实在没法过。
一区我武工队于十一月十八日晚出击南张门,捕捉“枪会”岗哨两名,缴获一响枪两枝。敌发觉后,当即向南逃窜,我武工队乘胜又出击西张门“会门”,将敌全部解决,毙伤二名,生俘六名,缴步枪五枝。十一月廿一日夜,一区武工队又配合“四九部”一部,以神速行动围击三鲁堡村之“枪会”及伪乡公所,经两小时激战,即将该村“枪会”解决,仅武工队即毙伤伪乡公所三名,俘“联庄会”员四名,缴获步枪三枝,一响枪一枝,子弹一百四十发,手掷弹三个。十一月廿一日夜,二、三、四区武工队及师庄区民兵一部联合深入敌后东郭村(距新乡城八里)袁庄活动,捕捉副保长、保队副“会门”头子地主等九十多人,并击毙陈堡乡公所班长,活捉黑枪手×××。上午返至大块村,又配合开群众大会分配胜利品。这时发现从东郭方向有敌人“联庄会”四十多人分两路向大块村逼来,至我军伏击圈时,我机步枪手榴弹齐鸣,敌人回头就逃,连爬带滚、跳沟跳水,有的棉裤湿了水,脱了光着屁股跑。我勇敢的战士直追三、四里地,计共毙伤俘八名,缴步枪两枝、一响枪三枝、子弹二十四粒、军号一个、手掷弹两个,我无损失,安然返防。(许光、戈飞、启华)。

冀南地武挺进漳河南岸
安阳外围英勇护粮
 一个月歼匪三百七十余
【本报特讯】冀南军区地方武装挺进漳河南岸安阳外围,英勇护粮。自十月十八至十一月十八一个月间,共毙伤俘敌二百六十六名,另俘伪反动“会门”一百一十一名,缴轻机枪一挺,步马枪十五枝,短枪五枝,子弹五百七十发。十月十九日漳南大队两个连于瓦店集东南击退敌程道生部二百余人,毙伤共十五名,我无伤亡。二十四日晨安阳伪王自全部五百余进至柳园以西地区抢粮,被我七团毙伤俘四十一名,狼狈回窜。同日我×团一个连在安阳河南岸之西邢济与敌三十余人遭遇,毙敌四名,我无伤亡。二十五日上午,×团在瓦店集东南之瞿店活动,毙伤俘敌八名。二十九日,敌四十师残部一个营配合土顽共一千人,全部进到安阳河南岸之吴齐、贤孝、杨齐一带抢粮,我两个营闻讯赶至,敌慌忙撤退,我勇猛尾追,毙敌十六名,伤敌十四名,生俘二名。三十一日夜间,我两个连设伏于柳园西南之双塔,次晨,伪安阳韩陵土乡公所经过,被我毙伤俘八名,我无伤亡。十一月六日,安阳敌一一七团全部、一一六团一个营配合伪磁县保安团、还乡团共三千余人,向张胡顶一带进犯,我×营奋勇迎击,将其毙伤八十余名。十二日,×团在南吴齐与敌“扩兵队”遭遇,毙伤敌“扩兵队”长以下十四名,生俘副队长以下十七名。十四日上午,敌二百余到瓦店集东之社崖抢粮,我×团两个排结合杨齐村民兵将其击退,毙伤数不详,我无伤亡。十五日,伪王怀密部及“还乡团”共六百余人,分五路向瞿店、杜庄进攻,被我毙伤四十三名,狼狈窜回。十七日拂晓,我×团围歼驻瓦店集东南宋梁桥之伪“会门”反动武装,除十数人逃窜外全部就歼,计毙伤其十名,俘一百一十一名,我仅伤亡二人。

统一指挥向敌猛打痛打狠打
 汤阴军民主动出击
收复菜园青山李朱等十村镇
【本报豫北讯】解放军三○六部配合汤阴营兵独支及各区武工队、民兵等,组成优势力量,在县指统一指挥下,向土匪“还乡团”“会队”展开全面出击及猛打痛打狠打的攻势。十一月十二日起至十一月十九日一周内,我曾向敌出击数次,敌驻广大村庄均受到我强大力量的打击和威胁。总计我共歼敌“还乡团”、“会队”等二百六十七名、(击毙敌“还乡团”大寺台“会队”队长等以下一百二十四名,敌伤四十九名,俘敌“还乡团”“会队”等九十四名)。缴获步枪三枝,曲把子两枝,子弹一百三十六粒,红缨枪、铁叉、木棍等土武器甚多,牲口四头,收复菜园(歼敌及缴获不明),大青山、小青山、前李朱、后李朱、韩庄、部落、小宋、奄上、大寺台等十个村镇,并粉碎了蒋匪进犯宜沟的企图,我方仅轻伤三名。
经过一周的全面出击,汤阴敌我情况开始变化,敌人士气普遍低落,日夜不安,深怕我军攻击,敌人由原始盲动、呐喊、威吓进攻已变为缩头缩尾,转入被动挨打状态,修筑简单工事堵村口街道,并开始集中退却防御。
我方士气高涨,由防御转移而转入主动向敌出击,开始解放村镇。(李复仓)

陕北我军收复安边
西北医务工作者辛勤服务伤员死亡率不到百分之二
【新华社西北二日电】盘据陕北三边宁条梁镇之马鸿逵匪军及地方团队,慑于我军声威,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午夜弃城西窜,逃入安边城,二十九日黄昏又由安边西窜,当被我军追击,除予敌军重大杀伤外,生俘六十余名,安边城、宁条梁镇当为我军收复。
【新华社西北二日电】陕甘宁边区医务工作者热情忠实而艰苦地为伤员服务,出现了一批模范与功臣。卫生员霍凤鸣随战斗部队深入火线,冒着枪林弹雨,背伤员到山沟里包扎伤口,有时甚至敌人手榴弹在他面前爆炸,都未停止救护工作。卫生员房森栋向敌人投掷手榴弹,利用弥漫尘烟从火线上背回伤员,解放战士卫生员李伶孝自动留在战斗部队某班掩护运送伤员,直把最后一个伤员背下火线为止,医生高万民随同三人在战地设立伤员转运站。高医生不仅白天为伤员救治,晚上还值夜班。一人担当了医生、护士、炊事员的三种工作。青年女护士翠香,也是昼夜忙碌看护伤员,并把自己棉被给伤员盖。该院展开“突击护理”运动后,卫生员刘金桂一人担任四人工作,女医生毕波、王瑛、江洪等亲自往来抬运伤员,在“战伤外科治疗为主”原则下,用药已减少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伤员死亡率减低到百分之一点四,该院已有一百八十五位医务工作者荣任为功臣,在前线服务之国际公谊服务会第十九队亦全体记功一次。

麻痹疏忽就要吃亏!
 安阳敌抢走粮食两千多斤
【本报漳南讯】十一月十七日困守安阳的蒋匪军一一七团、伪“磁县保安团”、“乡公所”共三个排的兵力,强抓“民夫”五百余,带机枪三挺,由豆公出发到城北二十余里的洪河、刘庄等村抢粮,出发时编制一个兵带五个“民夫”,一进村即到各户乱抢,但敌人进到各家时,群众都是男女老少和敌人争夺,阻止敌人抢粮,有的拉住敌人的衣服不让抢,有的抓住“民夫”的布袋不放。正在争夺之际,我某部已在村外打枪,敌人听到我们的枪声,慌乱逃跑,“民夫”向群众求饶说:“俺给你倒出粮食给俺布袋。”群众听枪声愈响愈近,更抓紧布袋不放。并气愤的答:“等等走吧,不然把布袋丢下跑吧!”因此“民夫”丢掉了布袋,军队也不顾民夫,四处逃散,我当击伤敌四名,打死一名,缴获步枪三枝,子弹二百五十余发,骡子两头,敌人仅抢去我粮食二千一百斤。(石峰、吴兴、孙文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