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东北新区群运动态
▲夏季攻势后始获翻身的辽河北岸双辽(新设县)农民,此次秋季攻势中即组织武工队渡河远征,帮助南岸梨树、昌北(新设县,昌图以北)边沿区群众翻身,他们首先将地方胡匪击溃,并挖出地主枪支子弹。武工队员在群众大会上讲述北岸群众翻身情形,并解释中共中央土地法大纲,号召群众起来复仇分地,会上并领导贫苦农民分了许多冬衣。
▲秋季攻势后获解放之法库农民,为扫清翻身障碍,结合地武开展政治攻势,普遍收缴地主武装及乡村黑枪,五天中即起出长枪一八三六枝,手榴弹七○九颗,子弹两万余发。
▲八面城一带新区与蒋匪区邻接,胡匪很多,群众均“一手拿枪,一手分田”,开办大规模的贫雇农训练班,以培养大批积极分子带头分田,一月来已开辟了三十八个行政屯,有七万人卷入翻身运动中,并有十七个行政屯已由贫雇掌握了政权。全县武装扩大了四倍。
▲中长路南段新收复区农民掀起翻身烈火,营口三十余村自民主政府宣布土地政策,坚决为群众撑腰后,群众情绪高涨。孙家屯群众集会时,老汉柴选民当场抓起其恶霸亲戚,登台控诉“七虎”“八狼”霸占其儿媳的罪行。环家屯群众百余人捕起恶霸地主孙彩云列队游行高喊“伸冤报仇”。各村分粮运动中,每户分得达一石二斗。在翻身运动中涌现了翻身功臣一百三十七名,目前三十余村农民举行翻身庆功大会,高举“农民大翻身”,“穷人要当家”的大旗,会后一百五十名青年壮年报名参军。
▲一贯坚持对敌斗争之沈(阳)铁(岭)抚(顺)联合县农民首先斗倒地主王老和尚,收回土地九百余亩,运动扩展到各地,现已与清原开原群运联成一片。
▲冀东抚宁县新解放村一百零九个及边缘村八十四个一个半月来胜利进行分地运动,贫雇开始掌握政权,全县农民获得土地八万五千多亩,房屋八千九百余间和粮食二百三十万斤,白银六百余斤,并缴获许多地主武器,子弹三千三百余发。大批翻身农民涌入部队,月余中成连成排入伍的青壮年达四千五百余名。组织担架队二十二连共一千三百十八付。另有万余翻身农民参战。
  (新华社东北二十九日电)

豫东农民纷纷组织翻身大会
向地主恶霸索还血债
我军组织群运工作队坚决给群众撑腰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二十九日电】陇海沿线广大农民在我军痛击蒋匪、开仓济贫下,纷纷组织“贫民翻身大会”、“贫民小组”、“苦人会”等,向地主恶霸斗争,索取穷人的血债。在炮声隆隆中,虞城附近群众即奋起将痛恨入骨之土顽恶霸伪河南省保安团某营长家之粮食没收。离朱集前线仅三里地之大小孙楼等村,均相继举行军民联欢大会,群众纷纷控诉蒋匪区乡保长抓丁派粮之罪行,数百群众怒毁该村恶霸地主孙家大门上“捍卫四方”的金字横匾,并将混入分粮之蒋匪区长之岳父当场赶出。离虞城二十余里之贾寨庄千余群众,要求没收大地主孙四京及蒋匪军曹福林部师长李羲志之家产。解放军当即会同群众调查其恶迹后,坚决拥护群众要求,启仓开囤来分粮,群众前呼后拥,途为之塞。萧庄大地主李开广把家里大小四门堵塞,群众愤恨万分,破门而入,青壮农民分运粮食,妇孺则分取所需之线、布、棉、皮毛及各色衣物,从下午一时直至黄昏始分完。解放军某部并组织群运工作队,分赴附近战斗村庄为群众撑腰。民权城北之王庄寨群众,首先把霸占两千亩地的一家大地主斗倒了,接着又分了三家恶霸地主的浮财。参加陇海路大破击战的解放区翻身农民,亦积极协助铁路两侧新区群众进行清算斗争。城武县二区一千余破路队在小杨集、刘堤圈车站附近挨村召开穷人大会;兴隆集穷人大会上,翻身农民季有顺报告了自己的翻身经过后,群众立即将本村两个恶霸地主五十大袋粮食,及耕牛衣物等当场分光。城武翻身农民刘启凤并领导泰庄穷人,分了霸占二千余亩地的张姓恶霸的粮食和浮财,一时各村农民风起云涌卷入斗争。小杨集车站之韩庄等处妇女,由某王姓农妇领头向地主斗争,受蒋匪胁骗离乡的青年农民,闻讯均纷纷赶回参加。程大庄农民分得财物后,即将藏匿本村的伪保长扭送破路队处理。各庄农民并纷纷将恶霸隐藏之枪支查出。
又:在解放军扫荡豫东蒋匪时,上蔡贫民纷纷向解放军检举蒋匪粮库,解放军当即开仓济贫,周围五十里的群众都涌来分粮,将十二处存粮三十万斤全部分光。当场有四十余农民自动组成“苦人会”,领导群众向三家恶霸地主斗争。解放军某部到达鞠岗后,立即进行访苦,组成五个贫民小组,举行了四百多人的大会,分了地主粮食及浮财。尉氏城郊之冯庄,二百余户群众将伪镇长蔡同德等扣押,并没收其全部剥削来的财物,分还原主。

徐州穷人暗传喜讯
 解放军扒了四外铁路
大家不久就能分粮啦
【本报冀鲁豫二十七日电】徐州市民暗暗传喜讯,蒋家匪帮甚表不安。在我人民解放军大举反攻中的徐州蒋匪,呈现极度惶恐状态。市内各街口及铺门前碉堡及工事,星罗棋布,匪徒们日夜忙于检查户口及捕捉市民,市内所有两百辆卡车均设机枪,昼夜沿街巡逻,匪首蒋介石于十日秘密飞徐州布署城防,城周围各山均添设炮兵阵地及防空洞,城内市民总是偷偷的传着:“四外的铁路都叫解放军扒了,城内又没有多少兵,这回蒋匪可要完啦。”市内的穷苦人们见了总是暗笑一阵:“八路军来就不挨饿了,那大仓库的粮食要分给穷人啦。”穷苦的市民们一提到八路军,总是要谈论怎样分财分粮的事。日夜在盼望解放军早日将徐州打开。

太岳地武奋战沁源北境击退抢粮阎匪两师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九日电】阎匪七三、四二两师大部,四五师一部,共约两个师的兵力,在匪三十四军军长高卓之率领下,于十三日由平(遥)介(休)犯我沁源北境抢粮。十四、十五两日,该匪在王和、关子岭一带经我节节阻击,未敢前进。十六日该匪分股图再向王风、阎家岭、古寨窜进,遭我地方武装迎头痛击,激战至下午三时,敌不支狼狈回窜,共毙俘匪营长以下二百余。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六日电】迟到消息:晋南解放军某部于上月九日至十一日运城围城中夺取与坚守城东南角阵地,击退蒋匪十一次反扑,屹然不动,荣获太岳军区王新亭将军嘉奖。该处阵地步枪火力即可封锁蒋匪咽喉火神庙,大炮可平射城内大部工事建筑。上月九日,该部勇士英勇夺得此一阵地,蒋匪立即凶猛反扑,激战持续三日。十一日下午一时,蒋匪最后一次集中全力作决死争夺,匪来势极猛,每分钟发炮三十发至五十发,欲将此仅百余公尺的阵地完全毁灭,我一地堡门前即连续落弹二十九发,通指挥所的电话线时为弹片击断。勇士们则准备好手榴弹,不动声色,迎候恶战。每当蒋匪步兵冲上来时,即予突然痛击,硝烟把勇士们的脸熏得焦黑。我卫小五、卫白宽、姚永胜三勇士,投掷手榴弹把胳膊都摔肿了。我阵地前沿的第九连,在敌人五挺机枪的狂炽交叉火网中坚持着地堡。重机枪外筒被打穿了两个洞,勇士们就撕下衣布塞住再打。最后,蒋匪于死伤二百余消耗炮弹近万发后,终于狼狈缩入运城。

晋南击溃北援运城蒋匪之役直接配合了陈谢及陈粟大军
【本报晋南前线二十七日电】晋南人民解放军击溃北援运城蒋匪经过如下:在十一月中旬,晋南人民解放军开始扫荡运城外围蒋匪“防御体系”,蒋家匪帮慌做一团,赶紧把七拼八凑从西北战场抽出准备沿陇海路东开的第一旅、第二十八旅、第八十三旅之二四七团、二四八团、第二十七旅之八十团、八十一团(前报遗漏八十三旅之二四八团、廿七旅之八十、八十一团),第八十四旅二五○团之第一营匪特雷文清部第三营等两万五千余人(前误为一万余人),由平陆渡河北上。所谓美国战术“陆空配合”,绝顶糟糕,其空中侦察,只能把他们的自己人引到解放军预备好的包围圈中。十五日进至平陆以北大郎庙山地,才发觉事情不妙,前进后退都很作难,只得缩在空山荒野里,没吃没喝,受了几天饥饿。十八日,又匆忙从运城接出一些眷属回头南窜。可是他们已经落网了,当晚我军从二十里的东西两侧开始出击,枪声一响,蒋匪如落网之鱼虾,惊恐莫名,乱奔乱逃,我军便一股一股扭住歼灭。二十八旅八十四团二营全部、八十三团一、三两营各一个连、六十二团一个连都被歼灭了,第一旅一团团长被打伤了,第一团被消灭了,第三团三营营长原道堂、辎重团第二营营长张焕宇被活捉了。从十八日一直激战至二十一日夜,蒋匪一边挨打一边连滚带爬的往南退却,辛庄堡、杜村、七里坡一线,遗弃的死尸满路,三千七百多官兵就此做了蒋贼的牺牲品。运城外围的胜利,不仅对今后攻取运城是很大的鼓舞,特别是把蒋匪用以到中原战场的兵力吸住,并且消灭其战斗力,直接配合了陈粟大军在陇海路的大破击战及陈谢大军在豫南的攻势,使这两路大军更获得辉煌胜利。

大别山区人民初显身手
 地方武装歼匪五百
我军再度攻克新洲及三店市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九日电】大别山区人民地方武装活跃,连歼进犯之蒋匪军。麻城地方武装,于本月十九日在木子店(麻城东北七十里)西北峙巷山歼灭蒋匪地方武装二百余,毙伤六十余名,俘人枪一百四十余。由光山向经扶窜犯之蒋匪军某部,二十三日窜抵经扶以北十里许之浒湾,沿途遭人民武装配合解放军给以有力打击,毙伤敌官兵二百余,俘敌二十八名,缴机枪八挺,步枪二十五枝,炸弹七十五枚,子弹数千发。另太湖地区人民地方武装,于太湖西北二十余里之鲁家冲,歼土蒋一股,俘人枪一百二十余。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十九日电】迟到消息:解放军某部,二十日再克新洲(在黄陂以东)及三店市(在黄岗以北九十里)等重镇,守敌蒋匪湖北保安第一纵队闻风逃遁。我俘敌三十余,缴获轻机枪两挺,掷弹筒两个,小炮两门,步枪六十余枝,其他胜利品一部。同日,解放军另部,在柳子港、宋埠、歧亭等地区,数次击溃蒋匪第八十五师某部之进犯,俘敌三十八名,缴轻重机枪七挺,步枪三十四枝,毙蒋匪官兵四百余名。按新洲、三店市于十月七日为解放军第一次解放,后主动转移。

阎匪勾结日寇真相
日寇投降已二年半了,但在晋中狭小地区,还有一支全付武装的日本“皇军”与阎匪共同统治着这块中国土地,继续屠杀迫害中国人民。
自一九四五年八月阎匪公开与日寇合作后,山西日寇曾有三度“改编”,初时日军仅由部分地区收缩至太原、大同正太沿线,仍然公开保持“皇军”面目,直至一九四六年一月始开始伪装加以整编。据解放军缴获之阎匪长官部四六年一月十二日致日本“善后联络部”的“特编字第二号”代电中,即公然称:“整编日军为示范部队紧急时使用于机动决战方面。………编为八个特务团,作为二战区司令长官部直属警卫部队”。特务团的编成,据缴获之山西日军三月十七日“乙集参甲密第六号”命令内称:“每团配属一日本营,全为日兵官兵。另两营为中国人,由日人任教官,一团由第一旅团改编,二团由第五独立警备队改编,……七团由独立第二旅团改编,八团由独立第四警备队改编”。同时又有“铁道护路队”的成立。因当时日军官兵及日侨归国心切,阎匪与山西日主要战犯,乃依当时阎日联合特务组织合谋社在日军与日侨中活动以较高的待遇拢络,并造谣“八路军破坏交通,要想归国只有参加护路队,协助山西剿匪”。当时共成立五个护路大队,一个土木工程队,一个通讯抢修队,一个山炮中队,统一为一总队,由赵逆承绶兼司令,日人藤本(改华名董秀峰)少将任参谋长,据去年三月解放军俘虏之日军柿田勤等供称:各大队长由佐级以上军官、县顾问、矿山警务队长等充任,中队长由前警务段之副段长充任,小队长为分遣所长等充任,护路队员有原华北交通公司警务系的人员及一般地方人员,土木工程队员及通讯抢修队员有华北交通公司工务系人员,及该公司电气股人员等。中队长的官阶都是上校或中校,小队长分队长是少校或上尉,队员是中尉或少尉。
去年,阎匪又进一步将留晋日寇特务团中之日本营与铁道护路队,统一整编为“山西保安队”九个大队,由赵逆承绶兼司令,原日军第十四旅团长元泉馨任副司令,协同阎军担负守备要点之责。一、三、四、六大队驻阳曲一带,二大队驻忻州,五大队驻阳泉,七、八、九大队驻大同。今年五月正太战役,阳泉之第五大队四百余人,曾全部被解放军缴械。
今年正太、汾孝两战役后,阎匪深感其机动兵力缺乏,七月乃将日军“保安队”又改编为野战部队,建制为一个师,称“四一七三部队”,直接受太原绥署指挥。指挥官为上野少将,辖保一、二、三、四、六五个大队,改称一、二、三、四、六团。据日前向我投诚之日军军医露木清作供称:该师师部现驻太原小东门外,政治部情报主任为小川;一团亦驻小东门外,团长为小田;二团驻忻县,团长为井上(原五台县顾问);三团团部及三营驻榆次北关纺纱厂,一营驻王村,二营驻源涡发电厂,团长为长富;四团驻太原西山,团长为古屋(原石门市顾问);六团驻太原西山酸素工厂,团长为布川。在大同的七、八、九大队则改编为“山西省野战军大同总队”,总队长为日人林丰大佐(改华名陈半山),副总队长为五味牛之助(改华名武威,原日寇归绥警备队长),下辖七、八、九、十四个步兵大队与一个机械化大队。步兵大队下辖三个步兵中队及一个机炮中队,七大队长佐野,八大队长山内,九大队长吉井,十大队长尾壕。共日兵七百外。补充中国兵亦甚多,全总队共约三千人。
除日军外,阎匪军及军事训练机关中更有大批日本教官,据今年向解放军投诚之日军荻坪义幸称:在太原之阎匪省防军集训团中,即有日人五百四十九人。内日本教官队二百四十人,特训队二百五十人。其余太原之西山训练团机甲队等,亦有大批日本教官,并由元泉中将及赤星少将等负责。阎军中则不只有日本教官,且有日人任指挥官。如阎军第十九团副团长为日人冈田,机枪队附为日人高重(已改华名郭步青),荻坪即曾任省防军之中尉副连长,并携有“集字第七十号”任命状一纸。又据露木清作称:阎匪四十九师则有日军六人,其中富田于师部任中校参谋。
阎匪对日寇的供奉无微不至,处处表现着日寇依然是君临中国人民头上的奴隶主。据星野秀敏说:除日军按其原阶级提升两三级外,日兵皆为中尉、少尉,至少是准尉。阎军家属不发给养,而日军家属则可领得津贴。日军保安五大队之民国三十六年三月份粮食规定表上,中国兵每月为包米二十二斤半,小米十五斤,日人则为大米二十二斤半,白面十三斤二两。日人每月尚有特殊配给,包括每人盐一斤,酱二斤,酱油三斤,干鱼二斤,海带二斤,糖半斤,烟卷三十盒,啤酒一瓶,日本酒十两,日人住宅有水电供给,日人可免费看电影。阎匪为使日军不怀念祖国,为大批日兵与日军官找中国老婆,战死尚有特别抚恤与“慰灵祭”。当然,日寇这一切优越的奴隶主生活,已在解放军对阎日打击下日趋破灭(按:据被我晋绥解放军俘获的日寇吉田晃供称,现在日寇已每日不得不吃高粱,必须自己步行出外掠夺,搬运煤炭)。
除了阎日共同作战外,大批日寇同样分布在阎匪的各种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特务机构中,且均高踞要职。这一切事实,完全证明过去美蒋一再宣传中国日俘、日侨业已全数撤尽一点,乃系漫天大谎。中国人民全都深知,自日寇投降之日起,在美帝国主义授意下,蒋阎匪帮即勾结一切中国人民的死敌,包括敌寇汉奸,组成反共反人民的同盟军,以维持其卖国独裁统治,奴役中国人民。显然。中国人民最后必将一起清算这批蒋阎日战犯。他们偿付这一大笔血债的日期已是不远了。(新华社)

豫西新区农民自带武器参军
【新华社豫鄂陕前线二十九日电】随军记者寒云报导:新区农民纷纷自动参加人民解放军,月初第一次解放南召城时,该县就有二十多个农民由家里自带武器参军。某部在豫西南活动中,沿路都有人请求参军。某团先后就接受了十五个农民入伍。方城某村二十二岁的贫农牛代唐,过去到处逃避蒋匪抓丁,而这次一直跑到泌阳的羊册镇找到解放军参军。另一农民丁文山,当解放军由他村里经过时,自动抬担架走了五里,担架换班时,要他回去,他便请求入伍。北线解放较久,群众初步发动之地区,入伍更形踊跃。宜阳所属洛河北岸某村,群众争相参军,且有兄弟两人互争参军的。洛河沿岸某分区已有八百余人参加地方武装及民兵。

冀鲁豫黄河南蒋匪更加空虚
 我军向敌孤岛压缩
开展小型歼灭战屡次获胜利民兵使用美械走出地道作战
【本报冀鲁豫二十五日电】分社记者评述黄河南军事形势称:一月来,在陇海、津浦铁路与黄河之间广大三角地带,我集中优势兵力,配合大反攻,英勇出击,已由游击战转向有组织的对敌小型歼灭战和攻坚战。向边沿区、敌占区推进,收复沦陷区与开辟新地区。黄河南岸十余县广大游击区,现只有被歼过之正规蒋匪五万来人,连其“还乡团”土杂在内,不到八万人。在一分区(泰西分区)蒋匪兵力最重,也只有在泰安、费城、平阴、东阿之七十三师和十五旅、三十七旅。二、五分区只有五五师一八一旅驻菏泽,现在惶恐不安。散布在陇海线上之四十一旅、十一旅,在我陈粟大军破击陇海路时,已闻风窜往兰封。暂编八十四旅,已于十二日被迫放弃钜野,逃往徐州。湖西分区,只有七十师两个团,一三九旅现已缩到金乡、丰县不敢出来。黄河南之蒋匪军正处于空虚孤立无援境地。我地方武装,在此有利形势下,正展开对蒋匪的小型歼灭战和攻坚战。湖西分区的民兵保田队,已走出了地道,配合地方兵团,攻克了丰县城西之大据点赵庄集,全歼蒋匪二百余,解放湖西广大地区。湖西分区之单县城,在人民武装坚持斗争中,自今年一月到现在,始终未被蒋匪侵占。我七分区的对敌斗争,已走向了崭新的局面。十八日在攻克嘉祥战役中,歼敌五百余,嘉南、嘉北,运河以西,东平湖以东,除东平、汶上城周孤立据点外,广大乡村数十万人民,已重获解放。七分区地方武装并向梁山泊东北之金山、卧牛山一带扫荡,拔除蒋匪据点数处,仅卧牛山之役,歼蒋匪正规军七十三师一百五十余人,该区地方武装并挺向嘉(祥)济(宁)间,横扫蒋匪,济宁以西敌二十里铺等十余据点,全被拔除。五分区地方武装,已在土改与拉锯游击战争中壮大,联防线密如蛛网,现“马振清武工队”,已挺向菏泽城郊。二分区武装,在月初临濮战役中,解决正规蒋匪一个营,俘敌三百。处境较困难之泰西地方武装,一月来已粉碎了蒋匪七三师十五旅及保三旅的残酷“清剿”,已转向主动,我民兵武装,于十八日向费城山区一带展开攻势,我军一举歼灭费城石横镇两个区部、八个镇公所,俘敌区长以下五百余。现二分区除临泽是边缘区外,已无敌踪。二分区地方武装在艰苦的对敌斗争中,已用蒋匪“送来”之美械,装备起自己来。鄄城的民兵,美式轻重机枪都有,且弹药充足,现在随时准备出击。

匪机滥炸石庄等地显露蒋美绝望情绪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九日电】蒋贼因在北战场连遭军事挫败,遂不惜彻底暴露其与人民为敌的奸贼面目。连日来以美造轰炸机侵入晋察冀解放区各地,屠杀和平居民,摧残人民财产。石庄自十二日解放后,即连遭蒋美机滥施轰炸,迄今未停,并曾散发传单,扬言要“炸平”人民城市石家庄。日来民主政府虽及时大力进行疏散与防护,石市人民仍损失甚重。仅民房被毁者已达数千幢。现市政府及当地人民团体正竭力协助灾民觅取避寒之所。蒋美机除在石家庄肆虐外,又不断向阜平一带和平农村滥肆轰炸扫射。此间人士咸认为:蒋贼从来不惜以大好河山重要都市拱手送给美国,但对为人民解放的石家庄竟妄图加以“炸平”,奸贼面目已暴露无遗。然蒋贼此举,适足默认蒋匪永无返回石庄之一日,此与解放军过去因战略关系,撤出某些城市时,因自信不久即可重返,仍加意予以爱护一事,恰成尖锐对照。唯其如此,解放区人民现已更清楚看清蒋美必败的前途,而其向美蒋匪帮索取血债之意志也愈加坚决。边区农会临时委员会等群众团体,顷已通电全国抗议与控诉蒋美此种暴行,并称:“我们将打更多的胜仗,解放一个又一个石家庄,来答复蒋介石匪帮。”

我克寿光歼匪千余收复高密尽歼守敌
辽吉地武三次解放昌图县城
【新华社华东二十九日电】解放军十四日向寿光展开围击战,首于城西南歼蒋伪一部,十七日复于城南击溃蒋匪增援部队整四十五师一个团及整十二师两个团和伪张天佐部共六千余众,该城守敌伪保安师乃被迫于二十四日弃城逃窜,该城即为我收复。总计十四日至十七日之围击战中,毙伤俘敌一千三百余名,缴轻机枪十四挺,长短枪四百五十九枝,子弹四万余发。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九日电】解放军于二十七日晨四时攻克高密城,困踞该城之蒋匪及蒋记“还乡团”等悉数就歼,无一漏网,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东北前线二十九日电】民主联军辽吉地方兵团二十七日中午第三次收复昌图县城,守敌蒋匪县保安队弃城逃窜。该城在我夏季攻势中曾两度攻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