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感激子弟兵保卫好时光
冀南农民新年热烈优抗
纷纷送肉担水送柴并计划助耕
【本报威县十八日电】冀南各地翻身农民感激子弟兵保卫翻身光景,热烈优待军属过新年,并计划帮助春耕。衡水南冶村召开优军大会,王兰锁说:“我慰劳军属们半口猪。”卖香油的王大保、张金栋说:“军属买俺的香油按芝麻价。”卖@子的王福如等三人说:“别人一斤六两麦子换一斤@子,军属按一斤二两算。”木匠贾丙金、铁匠李云清等六人说:“军属收拾家具,我们不要钱。”李庆元、马三喜说:“前方战士打老蒋保卫咱们的饭碗子,军属有活那时叫俺那时现成。”清河康庄烈军工属共三十四户,平时由优军组给军属做活,妇女组给军属做针线,儿童给无劳力军属拾柴、担水。日前该村农民捐款七万元,买牛肉一百五十七斤、馒头二百三十斤、白菜一千斤,分给各家军属。临清市车营街老军属张国栋的母亲,双目失明,又得重病,该街小学送她二斗米、二百斤柴、一斤挂面,又请医生把她的病治好,她用手摸着小学生说:“有你们,我就不作难了。”邯郸中学为解决军属过年困难,便组织了优待军队,给军属担水、拾柴、缝衣。一个军属老太太说:“你们不要给我做衣服了,我闺女快来啦。”女学生说:“你的儿打老蒋去了,男学生就好比你的儿,俺就是你的闺女。”老太太喜的合不上嘴。平乡马康村农民为在年关显示军属的光荣,并表示自己的敬意,制了二十二块油漆大匾,上写“民族英雄”,挂在各家烈军工属门上。威县徐固寨村干从上级领来许多木刻画,现正给军属赶制“光荣灯”。四分区各机关,南宫公私工厂商店,一致通过将过年费一半捐出劳军。振隆号,聚记机器油厂、力生号、瑞华银行、裕丰号等三十三家,共计捐款五十万元,分送分区伤病员、警卫连及军区伤病员。肥乡东张寨、尧山完小捐款六千三百元,并写信慰问前方:“我们在后方有吃有穿能好好学习,好好过年,全是你们所赐,不知道说些什么才能表达出我们对你们感谢的心情。”巨鹿全体干部致前方信上说:“过去一年消灭蒋军四十五个旅,人民的军队美械化了,干部及群众在胜利鼓舞下已捐款一百二十八万元,分送各村军属及前方。现正在开展查减运动中,我们保证彻底解决你们家中的土地、房屋问题,及春耕中的一切困难,请你们安心歼敌。”

进行翻身回忆
提高武装自觉
武安组织年关教育
富街帮助贫街解决军属困难
【本报讯】武安领导机关,正积极组织旧历新年的群众教育工作。主要内容为翻身回忆,新旧时光对比与拥军优抗,团结运动,武装自觉运动等。除夕,利用全家包饺子时间,普遍进行以家庭为单位的翻身回忆,时光对比,以与目前的深入运动相结合。大年初一至初五,一是利用团拜机会进行群众鼓动工作,鼓舞大家继续彻底翻身;二是给烈军属荣退军人及驻军拜年、慰问,解除军属困难,增强军属与群众的团结。三是农民间有因小事不睦者,自动互相解圪瘩。四是串亲戚中互相访问时光,互勉彻底翻身。五日以后至元宵,将进行一段保卫翻身与提高武装自觉的教育,与备战任务相结合。正在斗争中的村庄,则仍以斗争为中心,使不因过年而中断。教育机关与学校等,则编出许多对比新旧时光与鼓舞翻身与自卫的春联等供各地采用。(东)
【本报武安讯】武安城沙沟门外,有军属四十余户,该街贫户多照顾不过来,富街自动拥护给该街优待军属款六十万元。军属们认为如将这款花完,又要麻烦群众,就乘机集资四十五万元,买了两辆轧花车,七日并创办一军属花房,以谋生产自给。轧花车日夜不停地转动,军属们生产情绪极高。年底结账,赚了红利四十六万六千元。除消费外,净赚二十一万五千元。年关中将红利抽出二分之一,解决了每家军属的烧煤问题。军属们都喜得合不拢嘴。决定今年再增资买花车二辆以扩大生产。(复仓)

一面打仗一面分田 留庄完成土地改革
“杜八联”愈战愈强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济源“杜八联”之一的留庄村,一面打仗一面分田,完成土地改革。经过情形如下:留庄村是“杜八联”的前卫地带,当敌人进攻济源时,全村除民兵外,妇女老弱皆转移后方,但这非长久之计,村干部研究讨论,组织武装保卫家乡,三天后,转到外面的人回来了,接着粉碎了蒋军八次围攻。村干部进一步认识到武装斗争是长期的,必须同时进行土地改革,充实武装巩固武装斗争,于是向群众提出武装进行土地改革,进行分田,他们说:“只要民兵在,就没有敌人。”于是便一面打仗一面进行分田了。山顶打仗,山沟分田,村东打仗,村西分田,男人打仗,女人分田。曾有四次全村群众正在开会与地主清算时,敌人的子弹便“嗡嗡”的从房顶飞过,但会仍照常开着,打仗的决心保卫分田,分田人安心分田,敌人多时,依靠联村联防。如三日敌人到了李相公村,仅距留村一里,由于联防严密,“杜八联”的兄弟村莲地、王岭、清山等村民兵,便一齐赶来,将敌击退,仍进行分田,同时“杜八联”各村,时时用石雷放哨,每个村庄的道路上普遍的埋设地雷,由此掩护了进行土地改革。留庄村十天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全村百分之九十的农民有了土地。群众说:“过去是给地主看家,现在是给自己看家,要好好的干哩。”更加强了武装斗争,“杜八联”越战越强。

运用“满天飞”战术深入敌心腹
孟县民兵全面反倒算
半月进行反倒算战斗四十六次
一区民兵十二人击溃蒋军一营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豫北孟县,继续展开全面反倒算攻势,民兵武装威震全县,到处摧毁伪政权,夺回自己的翻身果实。去年十一月在特务头子张伯华的阴谋掩护下,地主组织“调解委员会”,向翻身农民倒算斗争果实,因此全县轰轰烈烈的展开了反“倒算”斗争。首先六区民兵配合济源二区民兵,于十二月日夜出击,通过六十里封锁线,袭入敌人心脏化工、孟江、田市等村,捕捉倒算分子数名,摧毁了所谓“调解委员会”。其他各区亦同时进行反倒算斗争,一区民兵从一月起半月中出击十三次,由于保卫翻身果实,在格子网中以十二个人击溃了蒋军一个营,创造了全县民兵战斗的范例,将标语贴至禹寺、张贾约等敌人的据点内,警告了倒算分子。四、六区民兵半月袭扰敌人六次,活捉了南林泉“调解委员会”书记长范恒年等六名,缴获步枪两支。三区民兵在武委会郭小三率领下,越过蟒河,深入敌人腹心三十里,捕获倒算分子程怀玉等,并以“满天飞”的游击战术,到处袭击敌人,声势浩大,威震全县。半月来全县进行反倒算战四十六次,毙伤倒算队十二名,俘倒算队十七名,捕获敌保甲长三十余人,缴获步枪二支,子弹七十余发,手榴弹四颗,使三、四区的“调解委员会”全部垮台,岭北等村地主亲自送还群众好多财产。有人把反倒算宣传品直送到黄河南岸张伯华手里,因此他很生气的说:“咱们的部下真不可靠,还给八路军传信哩!”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济源边沿区反倒算攻势胜利,伪政权被摧毁,土地重归农民。济源二区周楼村以东,孟县四区白墙村以西,治墙以北的十余村庄,为顽伪匪及反动地主“倒算队”的老窝,自蒋军侵占济、孟以来,活埋及枪杀我治墙、临清等村干部及群众刘祯、赵可拉等达二十人,同时以治墙村薛学圻,白墙村王立春等反动地主为头,向翻身群众进行倒算。王立春除夺回地外,一亩地还叫交七斗麦子。我军再克济源后,二区民兵配合孟县四六区民兵四百余人,向该地展开猛烈攻势,从蟒河以北向蟒河南出击,半月中交战十二次,蒋军败退,所有蒋伪政权皆摧毁,民主政府重新树立,被倒算的土地房屋仍还农民,并俘获倒算地主赵升等三名。治墙村地主崔古七,赶快将倒算的土地归还农民,并向群众谢罪。从此治墙、临清等十余村庄的保长、闾长,都往民主政府接头,愿改过自新。

襄陵格子网中继续彻底清算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襄陵格子网内继续进行土地改革。襄陵于去年春季曾进行减租减息斗争,一直斗争到××据点里去,所以当地群众引以自豪,“炮火打不到的地方,咱们就可以斗进去。”他们有丰富的斗争经验。最近扫清所有“倒算”分子后,进一步与豪绅地主进行彻底清算,有些村子已斗罢在清理斗争果实,实行全盘分配,分配中并照顾军、烈属与中农,更加强与农民间的团结。某村群众在清算地主所有家产中,并送还其经营商业部分的资本,鼓励其向商业方向发展。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洪洞边沿三区,已展开一手拿枪一手算账运动。洪洞自同蒲战役后,蒋军常在边境蠢动,曾一度忽视群众运动,部分干部认为在战争中不能发动群众,武装斗争为第一。经讨论打通思想,决定武装保卫进行土地改革。许多村干部都兴奋起来,女干部卫英淑说:“共产党给咱们壮着胆,咱们用劲干,‘倒算队’逃不过咱们民兵的手掌,来一个干一个,土地永远是咱们的”。苏堡、韩略等村都展开反倒算斗争,并在格子网内划为七个小组分别进行。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公布
黄河归故交涉及工程进行经过
(续完)
同日周恩来将军与联总代表福兰克芮及塔德二先生,亦获得口头协议,其主要内容为下游复堤浚河克服一切困难从速开工,工程需要之一切器材、工粮,由联总、行总供给,不受任何军事政治影响。行总为办理物资器材之供应事项,在荷泽设立办事处,由中共参加。河道居民迁移之救济,由各方组织委员会负责办理。六月十五日前花园口以下故道不挖引河,新汴铁路及公路不得拆除。六月十五日后视下游工程进行情形,经双方协议后始得改变之。打桩仍继续进行,关于抛石与否,须待六月十五日前视下游工程进行情形,然后经双方协议决定,如决定抛石亦以不超过河底两公尺为限。该项协定经周恩来、马歇尔、薛笃弼再三考虑,保证彻底执行。
同时我方代表,并在京与联总行总商谈了物资器材供应问题,商定第一批拨工款一百亿、面粉二万五千吨,最近分别运抵荷泽、惠民。河床居民迁移费亦经商妥拨付一百五十亿元。
这些协议成立后,我即忠实执行。五月底开始动工,六月十日全线大动工。行总河南分署第九工作队,六月一日到达荷泽,行总及联总驻荷办事处代表王贺宸、彭安杰亦先后于五月二十四日,六月一日到达荷泽。但在六月半前除运到面粉三百余吨外其他均未运到,使工程进行发生极大阻碍。(直到今日我只收到工款六十亿,河床居民迁移费分文未给)。
国民党不仅在物资供应上不执行协议使工程受到阻碍,且在我全线复堤时指使其军队、特务,大肆阻止破坏。如:六月一日驻马坊(考城东北二十里)之国民党五十五军七十四师一部五百余,窜至曹庄,奔袭我修筑荷考公路(为运输复堤器材与联总行总共同商定修筑者)之群众,致二人负重伤。八日驻长垣国民党军六十八军一部,侵至解放区阎谭庄按扎据点,四出扰乱,阻止群众动工复堤。同日盘据该县之伪三区队一部,窜至我解放区大小黄庄楼砦等八村,捕走村长,并恐吓群众谓:“谁复堤,杀谁全家”。六月九日齐禹城内国特杨校等十余人,配合伪李连祥部三百余人,向我沿河贾寺、小李庄一带进犯、杀死修堤群众三人,并大肆抢劫,十四日长清修防段段长张兴农与工程师张兴等七人,视察堤案至八区西小燕庄,张兴工程师等六人,被国特包围捆打,用镰刀砍死,张段长连中三弹壮烈牺牲,仅逃出伙夫一人。十六日晚长清城内国民党伪军孙康、房泽阁等率领伪九区队二十余人,窜至修堤工人驻村,乘工人熟睡之际,将复堤工人小队长李兴杰,事务长卢光臣捕去,对工人横行逼打,并抢去工人白面一千二百斤。十八日下午郑传光等又窜至肥城八区修堤处,大肆抢掠骚扰。二十三日拂晓,长垣国民党军一部,携机枪十余挺,突袭该县大堤旁村庄,打死我干部民兵群众十二人。在我复堤期间诸如此类破坏阻挠事件,各地层出不穷,然而我在此种种困难下仍坚持复堤工作,于六月底第一段工程告竣。此后因工款垫支困难,国民党部队破坏袭扰更甚,致第二裁期湾裁直整理险工被迫停止无法继续开工。
遵照南京协议,六月十五日在开封商谈堵口问题,但无结果,又经双方约定延至七月一日再行商谈。然而国民党一面推拖,对公款多次催促均拒不拨付与武装扰乱复堤工程,一面于六月二十二日,未通知我方,擅自抛石堵口,我代表在京汴两地一再向国民党提出抗议,但国民党完全置之不理,并积极挖引河、拆除新汴路,合龙放水。
由于大泛将至,河水陡涨,堵口处之木桩石坝相继被冲。拚命抢补二十余日毫无成就,国民党始被迫停止堵口。嗣由周恩来将军七月十九日由京飞汴,亲往花园口观察堵口工程,二十日出席开封黄河座谈会,始在各方代表一致同意下,正式决定大泛前停止堵口。七月下旬后大泛到临、堵口工程被冲更多,国民党之合庞放水阴谋,不得不被迫暂时停顿。也就在这种情形下,我沿河数百万居民当时始得暂免于灭顶之祸。
八月初国民党向我冀鲁豫大举进攻,联总行总驻荷办事处,奉命撤回开封,我几经挽留未果。自八月起先后侵占我荷泽、济宁等地,荷泽市内所存之修理险工物资器材,被国民党抢劫一空。国民党飞机,对我沿河两岸城镇村庄,进行了无数次的空袭,仅临濮集一次即扫死我修堤员工六十余人。复堤工程,至此已无法继续,长垣东明至鄄城濮阳段新修复大堤,被国民党侵入之军队挖掘作战工事,已破坏得残破不堪。
十二月十八日,我黄委会各委员、冀鲁豫行署段,贾主任于张秋镇与美籍顾问塔德、国民党堵复副局局长齐寿安等十余人,商讨黄河继续复堤延缓堵口问题,未获结果。就在这样复堤被毁,险工未修的情况下,国民党竟置沿河七百万人民生命于不顾,悍然于十二月五日将黄河水引入故道,其蓄意淹毙我区人民之阴谋于此已大白于天下。
为沿河七百万人民生命计,我边府戎副主席,军区滕代远副司令员,于一月三日与塔德等于邯郸会商成立口头协议:一先将引入黄河故道之水堵住,不使再续往下流;二、即日派工程师调查河堤,并即刻拨付拖久之工款;三、到上海交涉让立即拨工款等。
但直至现在水仍续流物资,工款仍未到,河床六十万居民已陷于危难,沿河七百万居民葬身鱼腹之患亦随之俱来,这就是黄河归故问题交涉与工程进行的全部经过。

回隆认真整理民兵胜利坚持对敌斗争
【本报威县十八日电】据记者报导:魏县八区回隆附近的××村,在去年八月农民翻身运动中,建立了民兵,队长××,在领导群众翻身运动中很积极,曾被特务打了八枪,但他并没有退缩悲观,去年十一月底敌人占据回隆后,全村的民兵在队长领导下,英勇打起游击战。该村曾被伪顽统治很久,建立民兵仅四个多月,此次回隆被占,他们所以能英勇对敌斗争,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民兵是真正受压迫的农民,他们在斗争中,政治觉悟提高,认清了只有武装起来打垮蒋军,才能保住斗争果实。二、认真整理了民兵组织。执行这一任务时,他们毫不犹豫的把两个伪军成分从民兵中洗刷出去。把特务坏分子想掌握和破坏民兵的企图粉碎,内部团结一致,压住了邪气。三、民兵一贯都为人民利益服务,得到了全村农民的拥护与爱戴,与农民建立了血肉关系,民兵对敌斗争不孤立。但在回隆附近的村庄如留上村的民兵,在敌人占据回隆后,便有“民兵”数人投敌叛变,这些投敌者都是伪军地痞。经验证明:民兵组织必须整理好,才能应付严重的环境,坚持对敌斗争。

辉县翻身农民
展开献武器运动
献出机关枪 保卫好时光
【本报辉县讯】为了保卫好时光,辉县翻身农民展开献武器运动。西平罗农会会员××,在四三年曾接受国民党部队高射机枪两挺,暗藏家内,怕蒋军回来要,始终不敢说。今年冬学里,他打通了思想,自动献出来说:“献出武器,打垮蒋介石,保卫咱的好时光。”河北村村长霍简、小学教员王贤、也献出了当伪军时带回的三八式和金钩枪。清水坪××献出收报机一架。其他各村也正热烈展开此一运动。(江清)

如何转向主动?
——安阳敌后游击战经验
敌占水冶、观台后,安阳整个敌我斗争形势,基本上我是防御,敌是进攻的。以后我们组织连续性的敌后出击,配合了正面抵抗,军事斗争上的主动,逐渐转到我手。
敌后游击战中,主要是痛打特务地方武装,保护群众利益。我显示力量后,群众都说:“八路军就是又回来了。”揭破了特务谣言,我们的政治影响,更加扩大,如×村,跑回去的三个民兵又跑上山拿起枪来对敌斗争。敌人的欺骗宣传与怀柔政策、被他自己的勒索、掠夺的实际行为撕破了,即大肆惨杀,三百多个村,已杀掉五百一十多人。这时我迅即宣传组织敌后群众复仇,开始播下敌后游击战的种子。
敌人在侵占区建立起三十多个伪乡公所和许多保。乡有“还乡团”,保有“自卫团”,苛重粮款,全都派到翻身群众身上。同时奸霸们对过去没有剥削过群众的中富农说:“过去你们和八路军一气,不斗争你们,现在可轮上你们了。”这就更便于我组织敌后各阶层力量,对敌进行斗争。这也证明了我们过去翻身运动中团结中农,不斗劳动起家富农政策的正确性。
其次,安阳敌后游击战的开展,打击镇压了最坏最少的奸霸和特务地主,争取了大部分中立地主。经过群运,地主阶级阵营削弱,内部起了分化。还乡地主中有三种人,一种是带武装向群运“倒算”果实的,这不多,一种是通过保长要,而不敢出头露面的。一种是根本不敢要的。留乡地主也同样有以上三种。经过我们对第一种人的坚决打击镇压后,特务凶焰顿挫,“还乡团”由分兵抢掠到集中驻守,奸霸特务地主由“复辟”“倒算”到搬家眷往彰德府跑。大部地主则担负繁重粮款,对“国军”的盼望成了失望,小寨有一个地主对我们干部说:“你们快把我捉走,我就不用拿款了,家里也好应付。”清峪地主也给我们捎信,要求上山。观台四大地主之一的吴同福,因交不起款已跑来解放区,他说:“过去群众斗争了我我能活,国民党来了不斗争,我倒是活不成了。这说明在蒋介石反动政策与我民主政策对比下,他的社会基础是何等薄弱,而我们的社会基础又是何等的广大。
再次为了对敌展开面的斗争,不使敌后游击战和正面抵抗形成不相联系的孤立活动,就需把各种游击兵团或民兵组成面的大联防,相互结合,统一指挥,造成对敌斗争中互相策应的错综形势,使敌腹背挨打,顾此失彼。这也是安阳敌后游击战争开展的一个主要原因。

广大翻身农民积极参战
大名武工队进迫城郊
“复仇队”“还乡团”困守城内不敢出头
【本报威县十八日电】蒋军侵占大名后,当地游击战争迅速展开,广大农村完全在我方掌握中。敌占大名前,该县干部间普遍进行了思想动员和准备,获得土地的广大农民充满着无比的愤慨与抗蒋的信心。敌占大名后,县大队即抓紧一切机会积极活动。县区干部一方面在漳河北集训民兵,一方面配合村干积极分子和武工队进迫城郊,伺机消灭小股敌人和“还乡团”及“复仇队”,并深入进行宣传,使出扰的蒋军惊惊惶惶,“还乡团”、“复仇队”不敢出城。武工队积极活动,给农民撑腰,扶植了正气,农民都充满了乐观的情绪,要坚决消灭“还乡团”、“复仇队”及小股敌人,决不让封建统治复活。蒋军不断在城附近村庄抓丁抢掠并进行欺骗宣传,武工队进入这些村庄后,广大农民如见了亲人,烧水做饭,报告敌情,并诉说青壮年被抓的苦况。武工队安慰了他们,并告诉他们蒋军的宣传只是欺骗麻痹,是进行血腥屠杀的准备。在武工队积极活动帮助与鼓舞下,全县农民已组织与武装起来了。

魏县民兵故事
为老婆孩子而战
亦@
爷儿俩
十二月一日,是农会代表吴信文给儿子娶媳妇的喜日,亲友街坊都拥来看新媳妇。刚刚拜过花堂,回隆镇的炮声、机枪声响成一片。吴信文对亲友们说:“顽固军来了,我们民兵大队快去打!”他很快的拿出枪来,两枝“独眼龙”插在腰里,提着一支步枪,并喊儿子:“快拿上枪到大队去”。爷儿俩紧急的跑出家门,一直向民兵集合地奔去。
咱为老婆孩子打仗
民兵们坚守在回隆寨墙上,蒋伪军的冲锋被打退了,但炮火仍异常猛烈,显然敌人还要继续冲锋的。张士斌一面瞄准,一面作战斗动员:“咱们都是翻身人,老婆孩子有了饭吃,咱是为老婆孩子打仗。他们(指蒋伪军)为谁?他们是为地主官僚打的……干呀!”敌人的冲锋队又上来了,他们摔出手榴弹,敌人又慌乱的跑回了。还听得蒋伪军头子的叫骂:“不上前去,杀你狗日的。”寨墙被炮轰的一片片脱落下去,民兵们却伏在上面丝毫未动,大家说:“没命令死也不能退。”
孟善交负伤遇救
民兵孟善交现在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治伤。他是在回隆寨墙上挂彩的,当突出重围后,伤腿因流血过多,一时走不动,便往附近一个村子爬去,炮火激烈中敌人也没有看见他。他咬着牙往前爬,在路上碰见一位老头,把他们掩藏在一个草垛里。天黑了敌人都缩回去了,那位老头的心才松了些,赶快套车把孟善交送到漳河边,找自己人专送到后方医院。
活捉吴三瞪眼
韩小旺村逃亡地主吴三瞪眼跟着伪军“还乡团”回来了,在村里闹邪气。他命令村长打锣开会说:“把清算我的东西全给倒回来”。掌灯时分,他走回自己家里吃饭。正在这个当儿,三个民兵悄悄的进了街,找自己人说话,打听得吴三瞪眼回来倒算的事。随即隔墙跳到吴三瞪眼家院里,对准刚要端饭碗的吴三瞪眼举起了枪。“跟着走”!吴三瞪眼像闻到晴天霹雳一样,想不到在蒋伪军脚跟下遭逢竟外,浑身筛糠,只得跟着三个民兵走去了。

南峰县指挥部加强战勤工作
【本报冀鲁豫十八日电】南峰县指挥部为减轻人民负担,保证前线供给,健全各级指挥部,使战勤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特组织工作队下乡对壮丁、牲口、民兵、枪支、粮食进行详细调查登记,以免支差时负担不公。另外整理担架队与村负担,一般村可将壮丁编为数组,出担架时可以轮流,老年人亦加以组织,进行后方工作。

学好本领干倒老蒋!
  榆社民兵回忆历史
掀起自觉练武运动
【本报长治讯】增强作战技术,保卫翻身时光,榆社民兵热烈进行冬季练武,四区大@村,翻身民兵学习情绪极为高涨。早起分班跑步、刺枪、射击,上午全体参加生产;下午练习瞄准、爆炸;晚间上政治课,主要内容是回忆历史,唤起阶级觉悟,造成自觉的练武运动,苗杜书在上政治课时说:“地主狗日们,看见谁身上有毛就去拔,要想不让他们再来刮咱的油,只有咱们把武练好,干倒地主头子蒋介石、阎锡山。”二、三区练武运动已普及全区大小村庄,所有青壮年大部自动卷入运动。民兵们高兴的唱着:“打开脑筋认识清,今年练武挺要紧,人人学一套好本领,打败蒋阎反动军,才能保住好光景。”为及时取长补短,交流经验,他们曾集合全区民兵进行大比赛。除以联防为单位进行刺杀、射击、爆炸外,并作野外战斗演习,结果,清秀联防荣获第一。该联防主要是采取集中教练,分散自学方法。下赤峪联防在荣退军人王茂中、徐生贵两同志积极带领下,荣获第二名。现各地正积极苦练,以提高技术,争取下期练武竞赛模范。(榆社民兵报)
陵川民兵练武竞赛
【本报太行讯】陵川民兵加紧练武,准备迎接一九四七年收复失地的新任务。该县民兵自敌侵占焦作后,即展开投弹、刺杀、瞄准、埋雷等练武竞赛;沙河、永义两镇两次掀起热潮,二十多种造雷、埋雷方法,每个民兵均达到闭眼可成的熟练程度。长治群英会后,该县民兵英雄们将群英会上学得的各种练武新方法带到民兵中去。各地民兵对按雷、拉雷的新办法极感兴趣。某区民兵说:“咱们学会这样多的造雷方法,蒋伪军来就摆地雷阵,炸的狗日的稀吧烂”。另一区民兵则问县里干部:“啥时收复焦作?我们情愿集体参战,在四七年要把狗日的蒋伪军消灭掉才好。”(海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