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军区野战政治部发出通知
加强拥爱工作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九日电】晋冀鲁豫军区野战政治部响应朱总司令所订今年十大任务的号召,于十一日发出关于拥政爱民的通知称:旧历年正月上半月为“拥爱月”,是拥爱工作的突击时期,朱总司令指示拥爱工作是今年十大任务之一,我前线部队虽在频繁的战斗生活中,亦不应放松这一工作。拥爱工作进行的方式,应适合于行军或战斗生活的情况。现号召前线各部队:(一)利用战斗空隙,普遍进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及刘、邓、张首长关于整顿纪律的指示执行的检查,展开群众性的检讨批评和表扬;号召在拥爱工作上立功,进行拥爱模范的选举。(二)根据上述检查,进一步进行教育,并订出今后如何进一步改善军民关系的具体办法。(三)注意加强群众工作,今后应指导各伙食单位,在不妨碍作战练兵的任务下,建立群众工作,作宣传工作和调查工作。在新收复区,注意听取人民对蒋军的控诉,掀起为人民、为自己复仇的热潮。

同蒲支队发扬爱民传统在战斗中保护群众利益
【本报太岳前线十八日电】深具人民解放军爱民传统的同蒲支队,在收复史村战斗中,临近寨墙时,指挥员乃向战士喊道:“我们是人民军队,不能损坏老百姓一点东西。”部队进寨搜索后,立即撤出寨外,秋毫无犯。缴获的两头骡子,经查明是蒋军抢自襄陵崔家庄老百姓的,当即派专人送还原主。上月二十六日,该支队又截获浮出蒋伪自辛庄抢来的两头牛和一群羊,亦无条件的送还原主。

鲁南活捉蒋军三千
枣庄西我军收复齐村车庄
缴获山炮榴弹炮共十六门
【新华社鲁南前线十八日电】鲁南我军于十六日晨收复枣庄以西十里之齐村、车庄。是役蒋军五十一师一一三旅旅部及一个团全部覆灭,计生俘蒋军官兵三千余人,缴获山炮、战防炮共十四门,榴弹炮两门,轻重机枪百余挺,汽车十余辆。台儿庄蒋军北犯南罗北罗等地,均为人民解放军击退。
【新华社山东十八日电】日前在峄县放下武器之进犯鲁南蒋军最高指挥官蒋嫡系二十六师师长(原二十六军军长)兼第一快速纵队指挥官马励武中将,已于十四日到达后方某地。在途中重与其众多被解放之部属相见,马氏士兵装束,连日来与招待人员相谈甚欢。
【新华社山东十七日电】历次战役被解放之蒋军高级军官二百五十余人所组成之军官团,日前特派秦文斗(前暂编独立十三纵队上校参谋长)于维洁(前山东保十七团上校团长)等九人,赴某地慰问宿北战役被解放之蒋军官兵,其中不少是秦等之旧同僚,相见晤谈甚欢。秦等详细介绍解放区各种情形及罢战蒋军高级军官团之愉快生活。

刘伯承将军所部辉煌战绩
半个月歼敌五个旅
克聊城钜野涡阳城武等五城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八日电】刘伯承将军野战司令部顷发表半个月来胜利的反击战况称:自元旦至十六日,我军共计收复聊城、钜野、嘉祥、涡阳、城武五座县城,歼灭进犯蒋军两万五千人;计毙伤五千,俘虏两万,共合五个旅;其中三个半旅为蒋介石正规军,一个半旅为伪军张岚峰部。此一阶段作战,以元旦一天内收复聊城、钜野、嘉祥三城及金乡外围反击战为其序幕,蒋军恐惶万状,急自徐州、商邱、荷泽等地拚凑十个团,由南西两面分三路前进。南路由方先觉率领,并附以新从台湾调来之七十师一四○旅。西面由刘汝珍指挥,分两路东犯,一路由荷泽出发,由米文和率领;一路由定陶出发,由伪军张岚峰率领。我军首先予南路方先觉以迎头痛击,自八日至九日于鱼台以北歼灭蒋军九千人,生擒一四○旅旅长谢懋权,方先觉仓惶逃回鱼台,我军当即移师西向,于十二日至十四日歼张岚峰伪军三千,继于十五日至十六日在定陶外围歼刘汝珍部六千;刘汝珍、米文和只身逃回荷泽。十六日晚,我军乘胜以两小时之战斗收复城武县城,歼蒋军一千。总计各战役中,蒋军除定陶以东十五师之一九○团与嘉祥之张岚峰三支队六团两个营逃跑外,其余全部就歼,并解决钜野、嘉祥、汶上、寿张、阳谷、郓城、城武等七县的伪县政府、保安队与还乡队。陇海路南豫皖苏我军,亦于七日收复涡阳,于十四日在雪枫(永城)附近歼蒋军千余;南北两胜交相辉映,各次战斗缴获无数,正清查中。兹将被歼蒋军番号发表如次:(一)钜野伪张岚峰三支队第五团全部与第六团一个营。(二)金乡八十八师二十一旅六三团两个营及六一团一部。(三)鱼台以北六二旅一八六团全部,一八四团大部,七十师一四○旅直属队及二十九团全部,二十八团一部。一四○旅新自台湾调来,至其被歼时仅一星期。(四)定陶以东张岚峰一支队全部(两个团)。(五)定陶外围一八一旅五四三团全部,八一旅二四三团全部,七四旅二二○团(缺一个营)。(六)城武张岚峰一个辎车营及城武伪保安团。(七)雪枫城(永城)五八师新十旅三十团大部及二十九团一部。

中央局暨军区
电贺前线城武之捷
证明蒋军必败与我军无敌
【本报特讯】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与军区司令部电贺城武大捷,原电如下:陇海前线全体指战员同志:
继九日鱼台之捷,未越一周,又于城武歼敌近万,城武人民并重获解放,益证蒋军必败与我军之无敌,特电致贺!
晋冀鲁豫中央局
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

苏中蒋军“清剿”屡遭挫败
广大乡村仍为我控制
两泰民兵五旬歼敌八百余
启东群众一夜破路百余里
【新华社华中十八日电】综合各地消息,近两月余以来,苏中蒋伪军企图巩固其侵占区所进行之“清剿”“封锁”计划,在当地新四军地方武装与民兵游击队及广大群众合力反击下连遭挫败,广大地区始终控制在人民手中。去年十月廿六日开始,蒋军以二十一师之四三七团及淞沪卫戍司令部独立团徐容部伪军,配合当地“保安团”“还乡团”等,对海门、启东地区进行“清剿”。至十二月十六日止,蒋军以损失三百余人的代价,仅占了汇龙、泰安两镇。海启两县一百六十个市镇中的一百四十九个、三十九条港中的三十六条,至今均在人民手中。蒋记海、启两县长以“清剿不力”均被撤职,从十二月十七日起,蒋伪军又开始其所谓第二次“清剿”,除上述各部外,原参加北犯盐城之四十九师七十九旅亦调回,于除夕开始“清剿”如(皋)东地区,先后沿双甸、挂港线、拼茶苴镇线两路平行东犯,二日于南商北商会合后,复于三日转向南犯,曾侵至南通中部九面闸至北新桥一线,在我阻击下被迫缩回挂港。该路蒋军侵占之十五个市镇,已有十座为人民收复。至本月五日止,蒋军损失已达百二十人。南通蒋军曾企图控制南(通)石(港)公路、隔断南通东西两部,打通南(通)海(门)公路,分割南通成南北两块,以便利其“清剿”。但在沿线人民“日里通、夜里破,东面通,西面破”的口号下,展开反复破击,蒋军计划无法实现。南通十总店蒋军据点于十二月十八日均为人民所拔除。两泰(泰兴、泰县)人民武装,自去年十一月至十二月中旬五十天内作战二百五十二次,毙伤俘蒋军八百八十五名,毁碉堡二百三十二处,破公路二百二十里。在各地反“清剿”斗争中,创造了不少光辉的战斗范例。启东地方武装十二月中旬在大兴村歼灭蒋军二十七人,缴机枪两挺,步枪十四支,自己无一伤亡。本月五日,泰兴民兵阻击黄桥出犯蒋军于刁家庄,仅以牺牲战士一名的代价击毙敌人八十余。泰兴东北北新街一役,曾以一个大地雷炸毙蒋军人马各二十余。启东民兵与广大群众结合,曾以万人于一夜破击公路百余里,启东游击队并曾于十一月二十六日一度突入启东城,破毁大桥一座。现苏中各地反“清剿”斗争仍在继续扩大中。

黄水东流已达寿张
下游居民罹浩劫
在悲愤中奋起自救
蒋介石又积极进行引黄入卫
欲使整个华北陷于黄水灾害
蒋介石堵口放水罪恶滔天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八日电】黄河水头已于十七日到达山东寿张东南清水河以东。深约一丈,宽一华里。每天流速四十余华里。十四日流入我解放区临濮集(鄄城西南),十五及十六日过濮县、范县境,十七日达寿张。九年来因黄河改道,许多迁移到河身内的住民建屋造园,种植小麦。蒋介石不执行发给迁移费的决议,不待复堤即擅行堵口放水,黄水所至,一片汪洋,麦田房屋全被水冲。沿河居民睹此惨状,痛恨万分,纷纷进行抢救工作,并向民主政府控诉蒋介石的罪行。
【本报冀鲁豫十六日电】(迟到)黄河水于十五日已流至鄄城董口村。宽半华里至一华里,浅处一尺,深处一丈。估计十六日晚可至范县。黄水流过东明县境故道小堤子村时,一段新堤约八华里被急流冲刷,将要出险。而两门一带蒋军又时出破坏,致该县群众不能进行修堤。群众愤慨万分,都说:“为啥不修好堤国民党就放水呢?”“我们起来自救吧!”
【本报冀鲁豫十六日急电】据开封报载《西北社》讯:国民党“导黄入卫”已测量竣事,正请款实施中。引黄入卫工程初由敌伪经办,日寇投降后终止,国民党久已积极筹备复工,水利局于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曾派技工王昭伦等前往测量。该员等于测竣返汴后称:入卫总干渠系自黄河北岸平汉路铁桥迤西起沿平汉路北流,经詹店、亢村小冀至新乡村近入卫河,计长五十六公里,底宽十五公尺,土方工程已全部完成,建筑物除渠首防洪闸尚未建筑外,其他如进水闸等均已完成,因无管理机构,渠道建筑物略有损坏,但损坏情形并不严重云。国民党当局这一狠毒计划如见诸实施,将使整个华北陷于黄水浩劫,我华北各解放区军民应急起自救,制止国民党此一滔天罪行。

苏中四个月歼蒋军六千 我仍威胁敌主要交通线
【新华社华中十八日电】本社华中分社记者详述苏中蒋后爱国军民近四月来反“清剿”形势,指出基本特点是蒋军“清剿”计划惨败,与人民力量的猛烈发展。自去年九月中旬以来,蒋军曾以八十三师、六十五师、四十九师、二十五师、六十七师、交通警察纵队等部共约八旅之众,先后在泰兴、泰州、如皋、青江、南通、启东、海门、江都、高邮、兴化等地进行全面“清剿”,提出“十日清剿”口号,企图于短期内压服苏中人民。其结果,是四个月中蒋军及其“自卫队”损失至少在六千以上,苏中几条主要交通线海(安)泰(县)、扬(州)泰(州)、如(皋)黄(桥)、泰(兴)黄(桥)、靖(江)黄(桥)、南(通)如(皋)、南(通)海(门)、海(门)启(东)等公路至今仍在人民威胁之下,迄今苏中广大农村及绝大多数市镇仍在人民手中。如一分区泰兴、泰县、靖江、如皋、东台等县,有十分之九的乡村在游击环境中完成了土地改革;海(门)启(东)地区在“清剿”最严重时期,蒋军所占市镇亦不过十分之一。在人民严重反击下,蒋军兵力不足,顾此失彼,如南通城郊蒋军集中周围五百余兵力“清剿”一个乡,其他各乡人民武装乃猛烈出击,大批收复被蹂躏家园。至于人民力量,则发展极速,九八区(启东南通等地)在去年八、九两月平均每月消灭蒋军七十七人,而十、十一、十二三个月中平均每月则增至八百六十二人。于今后蒋军还会继续其所谓“清剿”,但其结果只能激起苏中军民更大的愤怒与抵抗,使它遭受更大的损失。

前线我军某团党委批准
特等英雄李治五入党
他原是被蒋介石抓去当兵的劳苦人民
放下武器后变为优秀的人民战斗英雄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八日电】记者吴象报导:八路军某团中共党委会顷批准爱国自卫战争中的特等战斗英雄李治五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召开隆重的党员大会传达此一决定。李治五同志为继王克勤之后由蒋军士兵转变为忠诚的人民战斗英雄。他是安徽人,幼时被国民党的保长霸占了家产,父亲和叔父都被害死,被迫流落破庙,幸遇河南一个贫苦的老太太收为养子,但终于又被国民党抓走,在三十军当兵。在平汉战役中放下武器,参加了八路军。自爱国自卫战争以来,他表现出是一个勇敢的战斗员;被提拔为班长后,又表现出是一个优秀的指挥员。警楼阻击战中,他的衣服被燃烧弹烧着了,在这最紧急的当儿,他用剃刀把衣袖割下,又端起机枪向蒋军扫射,直到把蒋军打退,他才托着那只受了火伤的臂膀走下火线。邵耳寨战斗,他率领他的班,首先冲上寨墙,全身三处负伤,仍指挥全班击下蒋军的反扑。全班中五个负伤的同志也都不肯下火线,始终保持住寨墙上的突破。李治五在亲身体验中,认识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救星,早已在心里隐藏着对共产党的无限热爱;直到某一次战斗之前,他才第一次公开表明他的愿望,把他当选为战斗英雄时领的一千元奖金交给指导员说:“我不是党员,我也要交党费,要是我牺牲了,请党认做党员。”战斗后党委会进行了专门讨论,一致决议给这位可敬的战斗英雄以光荣的布尔塞维克的称号。

北平东南我军反击
解放永乐等重镇
袭入武清威胁香河
歼敌团长以下八百
【新华社晋察冀十八日电】坚持冀东游击战争的八路军一部,于本月七日至十二日在运河以西平津公路与北宁铁路三角地带进行自卫反击,先后解放北平东南九十里平津公路上之重镇码头镇、永乐镇、西集镇及其附近大小村镇二百五十余处,并于十一日一度攻入武清县城。至此侵占香河安平镇等地蒋伪军已日夕难安。此次战斗中,侵犯军伪保警副团长李国轮以下六百六十余人被俘,二百余人作了无谓牺牲。八路军缴获轻重机枪十六挺,迫击炮五门,步枪九百余支,掷弹筒十六个,汽车七辆。

专栏:社论

认真做好拥爱工作
解放区一年一度的拥军优抗、拥政爱民月即将来临。在以往的一年中,人民解放军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和平与民主,为了保卫解放区全体人民光明幸福的生活,不辞辛劳,不避艰危,以自我牺牲的精神奋勇作战,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全中国人民都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这威名远震的常胜军身上。而翻身过着安居乐业生活的解放区人民,饮水思源,更以无限热忱与感谢爱护他们自己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民主联军、民主建国军、华中民主联军、西北民主联军、民主同盟军与其他一切人民解放军及广大民兵、游击队。他们都深刻的认识到没有这样坚决为人民服务的军队,就没有这样广大解放区的自由天地,也就不能有祖国的独立和平与民主,一切都是由我们的英勇将士们用血肉换来的。因此,朱总司令号召“我们全解放区的人民,要更加加强支援前线的工作,要加强我们的军事生产,保证对于前线的良好供给,认真管理和检查护理伤病员,照顾荣誉军人和战士家属的生活,并保证他们获得土地”。朱总司令告诉我们,这是自卫战争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一定要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
抗战八年中,我们解放区军民抗击了大部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出力最大,解放区农村遭受的破坏也最重。今天解放区军民又被迫起而抵抗蒋介石的进攻,这一战争规模之大,战斗之激烈,在内战史上是空前的,人民的负担必然是空前巨大。某些地区,由于军事的供应在民力和财力上都不可避免地会有困难,以至很严重的困难;虽然这些困难是我们胜利中的困难,是能够克服的,但对这些困难要有充分的严重的认识,军民合作全力来克服它。我们的部队对此应该特别重视。朱总司令号召我们:“一切部队不要片刻放松拥政爱民工作,不要片刻放松帮助农民进行土地改革工作,严格执行和经常检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随时随地为民兴利除弊,十分节省民力,帮助人民解决战争引起的困难,帮助人民生产。后方的部队还要尽可能为自己生产。”朱总司令再三告诉我们,不要有一刻忘记“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要保持我们人民军队,既打仗、又生产、又做群众工作的本色”。朱总司令又号召全体人民解放军说:“正因为战争是残酷的,就更加需要使人民了解我们是为谁而战,人民也就更加需要我们的帮助爱护”。我们要记住这些教导和指示,我们一定要完成这一光荣任务。
拥爱工作是争取自卫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关键,因为我们胜利的保证不是别的,正就是翻身农民与人民军队的团结一致,坚决奋斗。八年抗战、一年自卫战争的胜利,证明了人民战争这一优越的特点,远胜任何最新式的武器。为人民所极端仇视的军队,不论过去的日寇与今天的蒋军,是注定要失败的。但是,解放区军民永远不能自满,为了迎接一九四七年更大的胜利,迎接行将来到的光明前途,我们要求更进一步加强解放区军民的团结。军民双方要互相尽力帮助,同时要互相了解和体谅对方的困难与要求,同时以展开自我批评的方法,深刻检讨在后勤、供给、参战及其他一切具体工作中与日常生活中的军政民的关系,以更加提高群众拥军和支援前线的热情,加强指战员的根据地观念,和一切依靠群众的观念,帮助群众进行土地改革,节省民力财力,支持长期战争;这在游击区尤其应该重视。部队中的优良传统的教育和拥爱思想教育必须加深进行,在旧历正月中,要切实注意检查部队的纪律,切实清查和赔偿群众的损失,向群众贺年,举行联欢会,及各种娱乐教育工作。对因战争而遇难的人民,要切实进行慰问和帮助。我们部队中最近涌入了大量新成分,他们的一部分是刚从旧军队解放过来,对人民军队与人民战争的特点还有了解不够的地方,作风习惯也有许多不同,所以更要注意教育。近数月来,各地人民解放军不但在军事上获得巨大的胜利,同时在后勤工作、土地改革与自卫战争相结合等方面,已创造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如晋冀鲁豫某些地区,已经做到民夫担架队有健全的组织,严密的制度,迅速有效的交通联络,随时动员随时复员,随时抓紧生产,随时进行教育,使民力浪费减少到最低限度。许多地区则利用战斗间隙,开展军民互助生产。像这样的经验,我们要普遍采用,并按当地当时情况更好的发挥,创造更多更好的办法,为自卫战争提供更多有利的条件。特别应该指出:历年的经验证明,拥爱运动的主要环节,是军队的拥政爱民工作;这一工作做好,政府的拥军工作一定会做的更好。
一九四七年的拥爱月,应该是大规模开展拥爱工作的月份。在这一个月中,我们有许多工作要做,如进行拥爱思想教育,召开军政民的座谈会,表扬战斗中与群众运动中的模范事例、英雄人物,进行批评,道歉、赔偿等等。这些工作必须认真做好,经过这一个月紧张的努力,接着就建立与整理、加强拥爱的经常组织与制度,使其持久普遍。这样,解放区的内部团结,一定能够空前的巩固,给爱国自卫战争的最后胜利以坚实的保证。(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