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南渡参战去活捉蒋介石
太岳农民踊跃出征
【本报太岳六日电】“参战去!活捉蒋介石。”已被太岳群众认为无尚光荣的任务,到处争相奔赴反攻前线。常常这一批刚出发,下一批又已经准备妥当。沁县开村二十四个民工远征时,全村动员起来,把他们九百余亩庄稼完全担到场上,三天内全部打完,所有妇女更星夜为出征人赶制棉衣与鞋袜。四天赶出十六双鞋,三十八件棉衣。即新解放区临晋亦是如此,第二批民夫出发时,各村群众除送盘费外,又设宴欢送,集中到县里后,政府又唱戏欢送,几乎民工走到那里,就被那里热烈招待。商店减价,洗澡折扣。阳城侯井民工南征返回经平陆圣人涧时,当地群众即开欢迎会,并出演“回头看”等剧慰问。在民工出去后,家属受到与军烈属同样的尊敬与优待,在收秋种麦秋垡中,各村都是先尽军烈属与参战民工轮战民兵,各机关助收助耕亦同样如此,当参战回来时,更受到热烈的欢迎。沁源第二批南征民工返回时,中共岳北地委、岳北专署及各机关与当地群众远道欢迎,并组织慰劳团到各队慰问,同时召开二十三位参战功臣座谈会,倾听功臣们报告南征经过,尤其是绛县第一批民工返回时,在洪水镇召开了盛大的欢迎会,并给参战功臣贺功,男女到一万多人。在这种热情鼓舞之下,人人争相参战,个个立誓活捉蒋介石。翼城四区白马村袁茂林要参战,但他家里已决定在阴历九月初五给他娶媳妇,并已准备好,但他对人家说“结婚没有参战紧,活捉蒋介石重要,回来再结婚吧。”便自去收拾行李随远征队出发,直到县里知道了不让他去,袁茂林听了急得哭起来,非去不行,后经再三劝解,并保证下次一定叫他先去才安下心来。长子两水村得到派差给前方战士送棉衣消息时,连夜准备十七辆大车,把牲口喂的饱饱的。现各地参战民工已无法统计,从岳北到黄河南岸道上,每天来来去去络绎不绝。

帮助新区群众翻身
民兵武工队出发
【本报太岳六日电】由太岳×××民兵所组成的新区武装工作队,已于×日出发南征。此去主要帮助新区农民翻身及组织农民武装。各县武工队在出发前都经过整训,端正了立场。所以翼城王增寿同志的立功计划中提出“五彻底,六不怕”,即翻身翻彻底,斗争斗彻底,诉苦诉彻底,报仇报彻底,果实分彻底。不怕拉锯,不怕牺牲,不怕特务造谣,不怕群众多提意见,不怕吃苦,不怕地主恶霸活动。高平、晋城更提出六大纪律,立场站稳,倾听群众意见,不打骂群众,不买斗争果实,不调戏妇女,借东西要还,弄坏了东西不赔不走,房子不打扫不走。

故城党员带头
三千余人出征
【本报冀南六日电】故城县村干党员带头,三千八百余名翻身农民出征,支援前线。二区牛卧庄村干在群众会上说明了:“这次出担架是我们翻身农民的光荣任务,地主富农被斗户坚决不要。”话未说完,农会主任韩顺昌、贫民会委员韩文昌首起报名。他们说:“在共党领导下我翻了身。为打败蒋介石,过好日子,不完成任务不回家。”翻身农民相继报名,群众鼓掌欢迎。东辛庄孙国涛听说要担架,自动串连了十二个翻身农民报名前去。田小麻召开的九个村的农妇会员大会上,蔡小麻民兵队长崔连助抢先报名说:“我是共产党员,该我带头先去,困难事我干到头里。不但我不往回跑,还敢保证和我在一块的也不开小差。”接连报名的拥护一团。李鸭鹅、王洪才、王洪法上次出担架中立了功,这次他们二次报名,争取功上加功。全县在翻身农民热烈支援前线的高度热情下,三千八百十二名翻身农民(内有五百党员)在县委会梁部长带头下,直奔前线。

首批民兵归来
扛回美国枪炮
【本报太岳六日电】太岳二分区首批南征民兵民工已胜利归来。此次各县民兵民工积极的配合南征大军作战,出现不少模范事迹。曲沃五区郭军礼同志带领的一队民工,在灵宝战役中,随大军卫生队在西上村见了蒋匪散兵,民兵周金成、杨广玉等六人说:“这可要光荣光荣,换几枝美国造的枪扛扛”,于是周金成头一个提着枪迎上去,叫道“不要动缴枪”,此时仅距离四十多公尺,随后又有四人跟上去,散匪看周金成人少企图还击,在后面的崔天可急中生智,叫喊道:“第一排向左翼前进阻击敌人,第二排机枪准备射击”。十五个散匪慌的赶忙缴了美国机枪,当了俘虏。据浮山、沁水、曲沃、翼城、绛县五县不完全统计,就缴获小炮二门,机枪三挺、步枪二百五十枝,手枪五枝,弹药四千余发,马两匹,及其他军用物资甚多。

沁县民工经运城
担回潞盐赚大钱
【本报太岳六日电】沁县民工参战兼搞运输赚洋二百万元。沁县五区五百民工,于九月二十九日出外参战,十月十七日完成任务返沁县,经运城盐池时,带队的安润生同志,组织他所带的一队,集资担盐。各人把剩下的新鞋卖了,二百九十五人,共买盐七千三百七十五斤,每斤价三十三元,回沁县卖了,每斤二百五十元,除本净赚洋一百六十六万零九千一百三十一元。路过闻喜,每人又捎碱一斤十二两,共买碱五百斤,每斤买价一百元,回沁县每斤能卖七百五十元,除本能赚洋三十二万五千元,共赚本币一百九十九万四千一百三十一元,以当地市价可买小米二百六十石。交口村安水全从家走时带了三千元盘费,两双鞋,在安邑卖了一双鞋洋一千八百元,以一千六百元买盐四十八斤,以一千五百元买棉花三斤,此次回来共赚洋一万一千九百六十四元。他老婆喜的说:“家里的庄稼互助组给收完了,你又赚了这好多钱,冬天又不忙,下回有任务你照旧去吧。”

欢送南下干部
【本报冀鲁豫六日电】十月廿五日早晨,“欢送南下干部”的消息,传遍东阿县的各机关。“祝南下干部顺利到达长江”、“南下干部是民族勇士、人民的支柱”两条用布制成的大标语,早已拉在了街的两头。当艺联的喇叭响起来的时候,小孩、闺女、七八十的老大娘和机关同志,都已拥在街上,各个南下的同志都在忙着找自己的熟人话别;“你南下?”“南下!”“我随后就跟上,大别山见面呀!”饭后,奏县书、葛部长很关切的问谁还缺啥东西?该办的事是否办好了?……。三班的骡子性子很怪,被子不叫向上放,同志们在为此耽误而嚷嚷着。三元同志过来便说:“不要啦,过河换好的(得蒋军的)!”。一区贺庄翻身农民××,家有五口人,分了十亩地,在区里自报南下后,便背着捆好了的被子,当别人问他去了怎样办?他干脆的回答:“学习咱这里的经验,一定叫那里的穷人翻身!”当他听到街上秧歌队在锣鼓喧天中扭起来的时候,这位三十岁的农民象小孩子一样一扭一扭的走上街上去,表现了无比的愉快。翻身农民最了解没翻身人民的痛苦,正如那条红标语所写的:“南下!解救江北受难的同胞!”出发了,立时锣鼓齐鸣,艺联的喇叭在吱吱乱叫,街两旁的群众在前拥后挤,秧歌队在头里用劲的扭着,喊起了“欢送南下干部顺利到达长江北岸”的口号。四十余个南下干部的行列里,发出“坚决领导江北受苦同胞翻身,完成土地改革!”响亮的誓言。送行的群众,遥望着走远的行列,老根的奶奶七十了,当她回来时,嘴里还在嚷嚷着:“这多光荣呀!多好呀!人家那里的人还没翻身哩,咱去领导人家起来,好早天打败那些坏人,过安生日子。”

沙河六区总结全年生产
继续互助开展副业
【本报沙河讯】六区全年生产总结大会上,经过两天多的比时光,和总结生产成绩后,各村都认识了夺旗的目的是为了发家致富,今年全区都种上了应时麦子,种的又多,明年就能多吃白馍馍。因此谁要得了旗,自然是大光荣,但不得旗的也不要泄气,南汪、万村群众说:“咱们今年都把麦子种好了,就是输给他们旗,咱也得了利,合了适!”以后分村评选模范,评功,人与人,组与组都互相比较,西崔又分成了四个小组,郭建贵和朱得生(两个雇工)说:“这个选举可不简单,要看成份,又要看历史,还要看今年领导群众生产的成绩,可不能马虎!”各村评选都很慎重,因为都已在本村搞过了立功运动,一般明确给谁立功,所以选出的头等功八十人,和二等功一百二十名中,共计贫雇占一百六十九人。选出模范立功人物后,就又按联防评议秋收种麦运动的竞赛结果,各个村都按时间完成,而且超过了原订计划,论输赢谁也没搬倒谁,但从全年的全面工作成绩上又进行了比较,选出西崔、普通店、正招、西八里庄四村为全区模范,把区上的四面奖旗给了他们,大家说:“他们不但全年的工作好,在秋收种麦中也当了火车头,带领了全区,这次他们当了模范,冬天搞副业咱们再看,非超过他们不行!”领导上就抓紧趁热打铁,让大家酝酿了冬季生产问题。开始比了时光后,个别翻透身的干部,认为今年打下了粮食,可该好过两天了。领导上又着重指出说:“咱们现在才翻了身,虽然打下了些粮食,可是咱还没有底儿,家里都还是空的,大家都要看看,在生产上还有些什么困难?有窟窿没有?”经过小组的算帐以后,赵泗水、李占宗在大会上发言说:“今年我打了二十二布袋粮食,按过去的旧光景说,就是顶富足了,但是现在翻了身,就得按翻身说,咱也不能浪费,每人每顿按吃半斤米算,穿衣裳有了棉花,自纺自织不打帐,染布就得几千块,别的家具咱也不敢张罗,锄和铁锨得置买,还有分下的水车,斗子都坏了,架子也需要修,那怕吃赖点,也得收拾,如果修不好,别看今年种上了麦子,明年不能浇还是打不下,总共算计下来,一年得开支四十布袋粮食,别说再买牲口了!”这样一宗一宗的算帐以后,大部分没有细算帐的人都大吃了一惊,还在麻痹的人,也都仔细的算起帐来,西崔李洪志说:“往常年我才打两三布袋,今年打了十七布袋,麦子也种的不少,就是觉着很不错了,我想可该好好歇两天了,但是仔细算了算帐,可还差的多哩!不能歇,冬天还得大搞搞啦!”打破了麻痹思想后,就讨论怎样搞冬季生产补窟窿?南汪村魏思说:“冬天里有手艺和本事大的人能赚钱,他们应当带领没本事的,伙做活儿伙分钱!”魏文说:“本事大的扛上个筢子到外边往回搂,赚大钱,本事小的赚小钱,没本事的背上个粪篓拾粪,也顶事,在家的和外的还得组织起来,不组织起来就不能干。”因为翻身群众迫切要求发家,但在发家道路上还有困难,同时在秋收种麦中更深刻的认识了互助的好处,所以群众对组织起来的要求还是十分迫切的,一致认为今年冬天还需要组织起来搞副业,能干啥就干啥,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这样才能解决问题。群众在发家中的迫切要求最主要的又是增加牲口,填制水车,和集肥,他们说:“水地没有牲口和水车就不容易种好,没有肥料也难长起来,牲口、水车、肥料,就是咱明年吃白面和发家致富的本钱!”因此决定今年的冬季生产目的,主要是给明年的农业生产准备条件,打下基础,随即提出口号:“村村没闲人,能吃肉的吃肉,不能吃肉就啃骨喝羊汤!”总之,大家都动弹都发财,最后各村根据自己村的具体情况和实际力量,订出了冬季生产计划。总计全区计划如下:一、农业生产:十月十五以前麦子普遍上完冻水,全区到年底共积肥三万大车,十三个村计划开荒一千零三十亩,(连平毁沟壕在内),种树十万六千棵。二、成立农具合作社:修理旧水车二百五十三辆,增加新水车斗子七千八百六十个,按每辆水车补四十个斗子计,可换成完整水车一百九十六辆,七个村计划制买新水车十八辆。三、手工业:全区纺妇四千九百四十三人(不完全),普遍发展加速轮纺车,并且组织起来,到年底可纺线十一万四千斤,能赚米八十万斤,其他编席、木铁匠、各种作坊及运输等,据不完全的统计,共可赚洋七千六百余万元。四、添买牲口:计七个村买骡子二十三个,十六村买牛驴二百三十四个,十四村赖牲口换好牲口一百七十六个。最后大家又提出竞赛,下次开会要比较,看谁赚的钱多,谁的牲口好、多,再见输赢。(政民、高孟、奎林)

冀鲁豫军邮经验
自卫战争开始后,冀鲁豫首先就处在战争最前线,为了响应上级号召,保卫人民利益,一切为了支援前线取得战争胜利,摆在邮政工作面前的任务即是加强通讯联络,供给前线文化食粮。冀鲁豫的邮政员工愉快地担负了这一光荣任务,着手创办军邮。但由于过去对于这一工作经验缺少,开始只好在摸索试验,故每在军队大踏步的进退大方向转移时,经常失掉联络,不能完成任务。后来召集了军邮局长开会,研究讨论,各自作过经验介绍,集中了大家意见,基本一个问题是如何保证联络,不使中断。大家思想上明确以后,提高了工作上的信心,经过七八个月来的艰苦奋斗,细心钻研,取得以下几个经验:(一)必须熟悉我军的战略方针和特点,是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不在一城一地之暂时得失,大踏步前进与后退的运动作战。根据这一方针出发,建设军邮的工作原则就必须是主动、灵活与行动的迅速,才能完成任务。(二)军邮必须有单独组织机构和特设的军邮干线,依据我军作战行动的特点,死靠一般的邮务和干线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军邮组织必须另行建立,随从军事行止,否则,军队转移,就要失掉联络,初起不随同军队依靠兵站,也解决不了问题,往往军队的运动,兵站也不能随时搞清,即便知道也不能代我们转送,形成积压。确定了军邮随军的原则后,编制设立,大致划分如下:一个区域的战争最高指挥部设军邮总局,纵队设分局,旅设军邮局,团设军邮站,有这四层机构即可以。人员编制上,总局设局长一人,秘书一人,收发工人,邮工须要多些,五十甚至八九十人都可,这主要看情况而定,因军邮总局负责与管理局联系,有时距离拉得很长,中间必须设若干军邮站,任务繁重动力必须要多。分局设局长一人收发一人,邮工六至十人。军邮局设局长兼收发一人,邮工四至六人即可,分局以下一般联系面窄,较单纯,动力少些也够用。至于团以下的邮件,可由军队内部人员传递,最近决定经部队宣教科长会议确定了团部成立代办处,战士寄信不出连队,由连书记负责送营至团政治处再转军邮局。此外,军邮局的领导,可分行政与技术两部分:行政上各级局统归各阶部队政治部,供给管理也由部队;技术制度手续方面归邮政系统指导。凡参加军邮工作的员工家属在后方者一律享受军属待遇。(三)工作的中心一环——干线联络,干线是军邮工作的命脉,保持联系是最主要的工作,不能凑用地方干线,必须依据情况,临时单另铺设,它是随着军队移动,而常常变动着,初起也曾借用普通干线,但受过很多损失,不是邮件不能即时到达,便是邮件已到部队走了,有时邮件退转了,部队又返回来。经验是,单另的军邮机构,必须有特设的干线,由军邮本身自己来设计掌握。部队转移到那里,干线就得与那里接上,一切服从部队的行动,才能保证前后方的畅通。联系的方式方法,主要是自下而上,下边的局站要主动与上边取得联络,因为越往上它得固定性越大。为了避免失掉联系,各局每天在邮工出发时,告以几个联络点,一般情况下部队转移,点上要留人等候,邮工回来看原地不在,一定逐一去找,不能越点行进。如遇敌情,又必须在移动时派出专人迎接,以免邮工返回途中踏入敌阵。以上这些必须对员工随时教育,提高认识。

太行三专不少村完成秋耕
为什么比往年快?
一、着手早,不换气
二、人顶牲口齐上地
三、不分昼夜的突击
【本报太行七日电】太行三专区最近秋耕运动进入高潮,部分地区已胜利完成秋耕。如黎城五分之一村庄(三十余村)已完成秋耕转上冬季生产;平顺绝大部分村庄已完成犁一遍,现正突击二犁,西青北二犁,占秋地的十分之六;长治西火、苏店两个小区统计,已完成秋耕地三分之二到六分之五,共计两万四千余亩;壶关秋耕地已达一半左右,潞城一、二、四区平均完成秋垡地三分之一以上。该区今年秋耕运动的基本特点,是“抢天突击”,因此秋耕较往年快的多,一般过去得一月或二十天,今年只用半月多或十来天。其做法有三个:(一)着手早,不换气。在秋收运动中便挤出牲口,抽出专人犁地,群众叫这是“风搅雪一齐来”。如平顺五区结合秋耕种麦,就有一半左右的地垡了头遍,南庄沟小区犁了三分之二。打破了历来“歇歇慢慢耕”和“秋耕中还要搞运输”的旧传统。(二)一齐上地,人力顶畜力。特别是妇女、辅助劳力,打破了过去“男垡地,女纺花”的习惯,大部参加秋耕。长治西火百分之八十的群众参加了秋耕,其中一半是妇女与辅助劳力。潞城城里一天耕地四百五十余亩,其中人掘地占二百一十亩,人掘地中妇女掘的又占八十五亩,一般人犁、人掘地,占整个耕地的五分之一到一半。(三)不分昼夜,一股劲突击。黎城东阳关基点提出:“三早顶一工”的口号,男女劳力起早搭黑,九天赶工四百五十个,畜力赶工五百六十个,长治西庄村两天两夜共掘地一千亩,其中夜掘地占五分之一,并有五十七个妇女参加,陈玉孩组一夜没睡,十二人掘地九亩半。平顺申家坪特组织了以贫雇为骨干的四十六人的突击队,并由村生委会突击股领导,那里活紧张到那里突击。现该专区正进行区、村挨片检查,并开始了组与组、村与村的变工支援,以争取秋耕平衡。如长治西火王肥则大队组与组变工掘地七十余亩。黎城火巷道二十二日耕完,二十四日就组织了二十一犋牲口,支援长凝村垡地。

解决贫农畜力困难
冀南各地加紧秋耕
【本报冀南七日电】武邑律寨解决贫农困难,秋耕运动顺利展开。律寨村开始秋耕,计划有牲口的没牲口都要在立冬前后把秋地耕好,并在耕地中挤空打场、锄草。方法是:利用旧有的互助,有牲口帮助没牲口的贫民耕地,没牲口的出人工,给有牲口打场、铡草等。该村秋耕搞的紧是村干抓的紧,动员的及时,如王玉庆在动员中说:“秋地耕的好,冬天下雪在地里多吸收雪水,明年水分多,耕过来地经过一冬天的风吹日晒,一冻一化,明年地壮,并且还能把害虫冻死。”并在动员中解决了没牲口的贫民和老弱孤寡的耕地困难,因之全村耕地打场都很紧张,如郝容臣给郝保兴耕地,郝保兴给他打场,王兴山的牲口给王保堂耕地,王保堂便帮他锄草,谁给老弱孤寡耕地便给谁饭吃,这样全村秋耕没有了困难,都帮助着要耕的好犁的快。王保堂说:“人家的牲口给咱耕地,咱给人家做活,都方便。”
【本报冀南七日电】威县干集在酝酿秋耕当中有些群众说:“慌啥,到大雪封地还得一个多月哩,今年雨多地湿耕的早点晚点不要紧!”还有的说:“今年比去年牲口多,这个事不用作难!”发现群众这些麻痹思想,随即召开群众大会,强调说明秋耕好处,“歇地如歇马”,“太阳晒如上粪”,“把地翻过来能除害虫卵”,“如明年春雨晚也能保证种上春苗!”经过这样启发后,群众分组作了讨论,有的说:“把地犁过来可是真好呀,咱村里去年耕过来的地今年就好种,今春没雨没耕过来的地得砸坷啦,担水点种;用水点浇地可费了事了!”经过这样互相教育启发后,都打通了思想,随即困难就提出来了,有的说没牲口,有的说没有犁,有的说没人耕。经讨论以大组为单位的进行牲口、农具登记,统一使用,剩下的劳动力从事副业生产,实行换工,以互助组为基础的找好互助对象。群众自己已规定了规矩,在耕地当中牲口不准做别的活,都要耕地,如喂牛户推碾子磨面可叫没牛户帮助,红薯可用人推,牲口农具统一使用,小牛不能拉独犁可帮上两个人拉,先给军属耕,后给老弱孤寡及无牛的贫农耕,保证把地完全耕过来,情绪非常高涨。东街朱争林那一大组,全体群众说:“我们保证十天把地完全耕过来,耕完了还得帮别的街上兄弟爷们耕哩。”
【本报冀南七日电】景县解决贫农无牲口困难,堡定小区发动秋耕地。堡定小区大小六十六个行政村,种麦剩下白茬地九千三百九十七亩,为发动互助组大力秋耕,提出普遍的消灭白茬地,不留一亩,以防止明年害虫之发生,保证明春能及时按上春苗。在全小区村干会上,除确定尽先耕军属老弱孤寡地外,讨论解决贫农秋耕问题,都主张贫农无牲口户把草一类的东西根据地多少酌情送给有牲口户,并按等价交换使用其牲口,或经双方同意,把牲口交给无牲口户喂,要号召贫农尽量不烧黄草,回村召集中农贫农有无牲口户的会议,说明友爱互助以解决秋耕困难。当场各村掀起秋耕竞赛,都坚决要消灭白茬地,保证贫中农都能秋耕所有的地。

专栏:编读往来

如何处理?编辑同志:
左权五区×村有一个贫雇青年(二十七岁),参加了特务,在群众要求下,政府枪决了,他个人的财产也没收了,他的老婆孩子系贫雇出身,如今仍过的贫农生活,她是否可以和一般贫雇一样分到一份果实呢?这个问题群众正在酝酿中这类问题还不少,希望你们在报上答复一下为盼!
(子胜、玉喜于左权五区公所)子胜、玉喜同志:
所提问题确是重要,但材料不充分,当下没办法答复。究竟该青年是什么样的贫雇?在什么情况下群众要求处死?参加特务的情形和活动是些什么?政府根据什么理由执行枪决?对他家属问题群众酝酿中有何表示?你们对此问题有否讨论?处理意见怎样?这类问题究竟有多少?经过如何?请即详细告知为盼!
编者

坚持阵地完成战勤
定陶干群荣获分区表扬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五分区定陶县干部与群众,在频繁拉锯战争中,始终坚持阵地,完成了艰巨的战勤任务,受到分区表扬。该县干部与群众,从七月二十日初,在敌罗广文集团等十余师团十三次严重的拉锯形势下,在很小的空隙中坚持了阵地,出现了很多坚持对敌斗争的模范,冉@区西小区,在高粱地内与敌打麻雀战,使敌零星人员不敢活动;陈集区干部,以十四人击退土顽四十人并抢运我军衣一千余件;孟海区在孟海集附近抢运子弹三大车。全县并安置伤员三百余人,最大的成绩是,由于坚持了地区,稳定了群众情绪,给完成战勤任务打下基础。定陶所以能应付此种艰苦局面,坚持阵地与对敌斗争,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第一、采取依靠青纱帐与地道,并在干部中树立“分散坚持不是为死,而是求生”的道理;第二、领导上注意搜集情况,判断敌人情况,寻找敌人空隙抓紧时机,插到敌人后方,这要有魄力有决心;第三、对个别不能坚持的干部,要强调纪律。在敌人拉来拉去中,该县完成了临时的战勤与沙土集战役中的战勤任务,在此期间,全民总动员,共出面×万斤、担架×千付、油×千余斤,鞋×万双,并担负了驻军临时支差与照顾伤员等任务。妇女则进行了每人一双鞋运动做到了全部青壮年男女参战,组织妇女儿童等半劳动力支持生产,由于及时完成了此任务,曾受到五分区战勤指挥部的通令表扬,并获特等嘉奖。

乡邮建设经验
【本报冀鲁豫五日电】邮政区局六分局,在五个月的乡邮建设中,得出经验(一)组织小学通讯网,首先用行政推动,专署下令,由各县教育科、区文教助理员配合邮局普遍组织小学通讯网,报纸送到小学后,在放学时各村小学生携带回村。(二)建立新代办所,使报纸及时转递入农村,在每个集镇布置交易所为代办所,由专署下令各县工商局配合建立。其组织由一位文化水平较高的交易员专负责代办所工作,待遇与其他交易员相同,并免除战勤任务。(三)因为代办所转村庄太多,仍不能及时转送报纸到读者手里,为补充其不足,设乡村发行点根据村庄分布的实际情形,划分中心点十至十五个村,每村找一人至二人与中心点联络,并制一公文袋,每天去中心点取报纸时,可送工农通讯稿件,村联络待遇,减去后勤劳役支差,(不免前方支差)。(四)实行喇叭广播,首先在每县找个发动群众比较好的区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