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涉县七区
贫雇领导互助生产
秋收种麦提前完成
【本报涉县讯】七区经过短短的半月时间即完成了秋收种麦,计全区参加收种的辅助劳力妇女五百五十六个,老汉二百二十九个,儿童五百二十九个,由于辅助劳力的参加,使运动提前完成,种麦面积达全区土地百分之八十一。十月二十八号全区干部会上,总结了这段工作,所以有这样大成绩,而且完成又快,除大量辅助劳力的推动作用外,尚有以下几点:(一)在收耕前全区各村普遍发动了贫雇,总结了前段生产,整顿了互助。在整顿互助中发现了地主反攻及某些村庄是地主、中农担任生产干部,表现破坏和自私,如合漳老中农冯保泰担任互助组长,在组内贪污了十二个半工,并包庇地主,冯保州私自分给他红利两万元;段曲十个互助组长就有封建富农五个,地主两个,老中农两个,赤贫一个。发现这些问题后,领导上给贫雇撑腰作主,使他们大胆来暴露问题,改选了领导,大部选上贫雇。又如大港,选了三十个贫雇领导村里的生产。又在运动前帮助翻身农民解决了秋收中困难,如台庄给贫雇调剂了镰三十四张,刀二十九张,麦种二百九十斤。凡是经过这样做的,在收种运动中就表现很活跃,如合漳,贫雇掌权后,起早搭黑,抢收抢种,全村三百五十五亩谷,原计划用工三百五十五个,五天完成,结果三天半完成,省工一百零八个,该村收谷在全区完成最早。又如田家嘴翻身农民清泉,夜间担谷,影响全村夜间担谷二百多亩。黄龙口翻身妇女,白天进行割谷,夜间合伙并油,赶做军袜二百多双。相反,如温和、史邰等村没以贫雇为主,运动表现消沉,如史邰在整顿互助时,某些干部包庇地主不让地主出组,仍然留在互助组内。温和在秋耕运动中把两个地主当成模范,群众说:“才斗争了人家,又成了模范!”这样大大打击了群众情绪,生产不够带劲。(二)今年收种运动发展比较平衡,主要是从各村抽调出四十多个坚强的村干部和教员、区干部,共同组织成检查小组;分散到各个村里(每村平均到三个人),一方面村与村交流了经验,一方面直接帮助了秋收,这样掌握了运动的开展及平衡。但在开始对村干部思想及检查目的没有很好解决,形成他们苦闷。如开始到村里找不着门,发现不出问题,怕工作好了提拔自己,有些同志光扣捏缺点,形成该村干部对他不满,这样就失掉了检查应有的作用。发现这些问题后,领导上注意了及时解决,主要是集中大家意见,总结了前段经验,明确了检查目的是互相找好学好,克服了单纯找缺点;对怕提拔做了解释。其次是区干对他们领导上也转变了前段单纯使用观点,实行了具体帮助,并大胆放手让他们去干,并帮助总结去提高他们。从此以后,工作才找着了门径,这样对村干部是很好的一个实际锻炼。(三)在这次收种当中,普遍结合进行了时事宣传,对群众情绪有很大的鼓舞。在宣传形式上,主要用快板、秧歌、饭市街头等进行,特别是在饭市上利用地图宣传。宣传中如台庄群众提出:“军队在前方打胜仗是为咱们,咱们在后方应当快收快种扩大麦田,增加反攻粮。”提出棉花地串麦。郊口群众在河滩修地扩大麦田二十亩,够明年交公粮用。白茭在宣传中群众说:“咱们消灭顽军,好比割谷一样,割一片少一片没一片!”陈吉桂说:“我听了胜利消息,劲头大啦,要加紧秋收,准备参战!”牛玉花小组听到胜利消息更挂劲,组织十个劳力种地,一天种七亩,顶三对牲口,提前完成种麦。(之栋、前林、生伦、常英、银山、燕祥)

黎城一区
宣传反攻树立骨干
万八百亩改麦二犁
【本报黎城讯】一区总结改麦工作,根据全区三十三个主村的统计,原计划改麦九千五百五十七亩九分,现在改麦一万四千二百一十七亩三分,超过原计划四千六百五十七亩四分。在改麦的耕作与技术上,也超过了已往任何一年,往年改麦大部是犁一犁,进行溜麦,今年全区改麦一万四千二百一十七亩三分中,即有一万零八百八十四亩八分是耕过二犁的,只有三千三百卅二亩五分是耕一犁的,往年改麦大部是溜种,今年改麦栽种的即有二千二百零三亩四分,点种的有三千三百卅亩二分,在栽种与点种上也大大超过往年,并都上了肥料。改麦之所以有这样巨大成绩,完成的这样快,主要运用了下列三点经验:(一)宣传反攻胜利,鼓舞了改麦。上桂花经过宣传反攻胜利后,群众提出“军队在前方打老蒋,后方要多改麦增产粮”的口号,玉茭没撇即在玉茭地里进行串种一百五十亩麦。洪井原计划改麦三百亩,经过宣传胜利后,种到四百一十亩改茬麦,超过原定计划一百二十六亩。(二)算年成认识歉收,扩大麦田补窟窿。西仵在改麦运动中进行了算年成,经过挨户挨地的检查计算后,全村有九十一亩三分晚谷,五十六亩长茬豆,四亩玉茭,三十六亩荞麦菜没有收成,每亩以七大斗收入计,共计一百七十一亩三分地,减少产粮一百一十九石九斗一升(大斗),其余直庄稼也只平均六七成年景。经过这样在群众中算年成后,大家提高了警惕,认识了灾荒的严重,提出:“今年灾荒很严重,扩大麦田补窟窿”的口号。在这个口号下,翻身农民杨生德一户即改麦六亩七分,申目古共地十三亩,即改麦七亩多。全村原计改麦三百五十亩,实改麦四百六十亩,超过原计划一百一十亩。正川(小川)经过算年成,原计划改麦四十七亩,实改到九十多亩麦。(三)树立贫雇领导骨干,解决贫雇困难。经过发动贫雇,树立了领导骨干。如下庄踢开了干部圈子,深入到贫雇中,贫雇掌权推动秋种。上桂花种麦一开始就听了贫雇的意见来串种,提前串种麦一百五十亩。洪井在贫雇农会上,提出“早改麦能顶正茬”的口号,张金顺用他自己去年栽麦一亩八分打麦一石二斗五升(大斗)的实例说给大家,发动了多改麦。在解决贫雇困难上,东水洋发现贫雇军属改麦没肥料,就从酒坊调剂了二十锅酒糟,帮助贫雇和军属改麦七十亩。(任卿)

存糠积菜 预防春荒
涉县岭底
打破麻痹自满
三天打菜万斤
【本报涉县讯】六区岭底全村完成串麦后,群众干部对组织剩余劳力及拾砍运动是放松的,认为串上麦子就没有生活,领导上提出口号是“糠菜半年粮,准备明年渡春荒!”群众张磁壶说:“我种的好菜还吃不完哩,还打野菜哩!”了解这个麻痹思想,即召开干部贫雇积极分子会议研究讨论,干部赵银堂说:“叫打野菜采豆叶,我思想就弄不通,光蔓菁、萝葡就吃不完哩。”贫雇干部李义堂说:“今年年景不好,虽然地里有菜,可不能自满,是否能吃到明年青黄不接的时候?”这样一提,引起了大家的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要想度过明年青黄不接,现在只有打菜。打破麻痹思想后,第二天贫雇妇女李梅玉就带领十七个妇女去打菜,黄昏就在电台上广播宣传,这样影响起全村男女老少一百七十三人,三天共打菜一万零九十九斤半。完成打菜后,又组织了两犋牲口出外卖晌,六十一人出外卖工,准备拾砍交公粮,支援前线打倒蒋介石。(成元、长庆、振华)

青草凹家家算收粮
省吃俭用补窟窿
【本报平顺讯】三区青草凹因今年天旱种地迟,又加近来风霜秋禾歉收,造成了目前严重灾情,但群众在秋收秋耕中对灾荒仍麻痹,还有“收不收吃一秋”等不节约思想。十月十六日夜,召开农会员会议,讨论收耕评年景,检查自己秋收打的粮食,计算能吃多长时间。如史怀信、史怀理等九户(收成较好的三户,中等三户,最坏三户)共有人三十七口,有地七十六亩六分,共收三十四石五斗粗粮,每口平均九石三,每天每人就以吃一斤粗粮(配吃菜)来计算,只能吃四个半月,到明年五月麦收还缺四个月粮食。经这样算帐,打破了对灾荒的麻痹思想,劳动英雄史悦昌说:“我原计划今年缝上个新被子,这样计算起来,粮食缺少很多,不敢缝被子啦,省下这两丈多布叫换粮食度灾用。”大家一致讨论出秋耕结合备荒办法:一、扩大麦田明年五月早接嘴;二、抽人出外购买糠,多造柿糠炒面;三、多积野菜,准备度灾;四、合作社收集群众布,往回换粮食;五、割条子准备编子箩头往回换粮食;六、省吃俭用不浪费。合作社现已用布换回粮食一千六百斤。(本中、俊科)

接受荒年经验
东青北存莠糠
【本报平顺讯】五区东青北村劳英宋小秋,在今年秋收中发动群众大量存集莠糠。他接受了四二、四三年的经验,又加上今年各处旱灾雹灾严重,于九月十九日,召开干部互助组长座谈,小秋同志说:“今年咱们的莠糠可不要倒了,必须全保存起来,虽然咱们这里收了,还有的地方没有收上秋,咱们的莠糠不能沤了粪”。当时有少数干部组长在思想上有些自满现象,以为收了好秋不愁吃了,存莠糠没用,当有贫雇积极分子宋仁楼、宋小胖、宋大黑等说:“四三年饿的没办法,连一点莠糠也找不到,今年可得存起哩!”宋小胖说:“四三年咱饿怕了,我现在存的有三年的莠糠没有损害一点”。经他这样一谈,影响其他人都看莠糠宝贵了,秋收中即集体存起莠糠二百余石,以备救灾度荒。(金钟、何生)
【本报寿阳讯】寿阳今年是灾上加灾,收成最好的地方也不过二成,前半年因天旱未下种,后半年种小苗,因早下霜已全部冻死,特别谷颗粒不收,又拿回场上打下,用扇车扇后,便落一场气。一区枪收中发现此种情况后,劳英张贵荣即创造出将谷穗割下来就地埋放,何时吃何时拿出磨,经过实验,比糠好吃的多,能节省粮食度荒,埋起来还能防止阎顽抢走。(子升)

加强对敌经济斗争
太行五分区严防粮食走私
【本报太行四日电】太行工商五分局顷指示所属边地各县、严防粮食走私,加强棉花管理。由于蒋管区物价暴涨,再加蒋匪的高价收买,形成该区边沿粮食、棉花的大批出口,根据匪区最近在我反攻形势下,经济情况的大变化,特提出以下对敌斗争实施办法:一、边地统一力量,开展强有力的护粮斗争,坚决摧垮敌在我边沿的购粮机构,肃清混入我边沿市场的伪装奸商。二、边地我粮价低,群众必需品缺乏,应组织各公司商店、合作社、机关生产部等力量,购回边地粮食,并调剂给群众必需品。三、各县必须强力管理棉花,不使自流,一定要兑回群众必品需,否则,一概不准出境。各地必须宣传教育群众,使其认清走私严重性,自觉起来,形成群众性的对敌经济斗争。

太行二专通令表扬
榆次保秋保粮胜利
灵石劳武结合快收快打快藏
【本报讯】太行二专署顷通令表扬榆次今秋保秋保粮斗争的胜利。该通令指出:榆次在今秋分田保秋保田斗争中,军民一致掌握了先下手为强的原则,组织后方劳畜力支援边地,民兵则深入敌后,开展飞雷运动,地雷普遍的在敌后及敌人据点附近开花,做到了武装掩护、政府撑腰、群众行动三管齐下。经过二十天的斗争,胜利的完成了边地分秋分田分粮与保粮藏粮的任务,特予通令表扬。通令最后强调指出:在今后对敌斗争中,应不骄傲不自满,认识阎顽抢粮的长期性,必须接受过去先紧后松的教训,继续动员群众彻底空舍清野,将保粮斗争贯澈全年,并进一步以积极的斗争,随时予抢粮之阎顽以痛击,粉碎敌人抢粮阴谋,保卫我们的命根。(二专通讯组)
【本报太岳五日电】灵石加强劳武结合,作到快收快打快藏。三区各村在自愿结合的原则下,已组成一百五十一个抢收抢种互助组,日夜进行收种,有武装的人组成若干小组,上地时带两个家具——镰刀和枪,发现阎匪时立刻拿起枪来作战;此外加紧藏粮,大家想办法之下,创造了各种各样办法:某村离据点五里,家家把炕烧热了烘粮食,很快就烘干了放进地窑,更有的把玉茭炒熟了存放起来不怕腐烂,以后即逐渐转移至后方存放。所有游击队、武工队近来更为活跃,掩护大家收秋藏粮,十六日南原来了三十余个阎匪,正刨开窑洞灌粮,被我武工队发觉,当即给予迎头打击,阎匪即慌忙逃窜,跌坏三人,其余狼狈窜回静升据点。
【本报太岳五日电】临汾蒋匪,被我在襄陵将其组织之七个阎匪支队歼灭后,即龟缩临汾不敢出犯,近为解决其粮食恐慌,又以反动地主恶霸特务组成之抢粮队六十余人,于二十六日晚向临汾东南三十里之翟家庄试探抢粮,第二天拂晓即被我地方武装包围,追击至县底镇之店头村将其全部歼灭,除毙伤外,生俘四十三人,缴获轻机枪三挺,小炮一门,步枪三十九支。

事先组织好准备好
单县各种工作结合进行
【本报冀鲁豫五日电】单县是三分区的中心区,四个月中经过了敌人三次较大的“拉网清剿”,“蚕食扫荡”,在斗争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没有因情况影响工作,完全作到县不离县,区不离区,村不离村,坚持了腹地斗争。该县的支前任务较繁重,但是,他们以勇敢负责不怕困难的精神,克服了一切工作障碍。目前全县是在支前生产、战争、土改、复查四种工作结合进行中。家中男子不出发,就在庄作活,出发时就将工作交给村干。担架与运送结合起来,担架出发自带给养,而且每付担架还给军队捎白面五十斤。妇女老年及儿童在家生产,保证秋收种麦不荒田,妇女碾米、磨面、做鞋子供给前线,妇女组织了保田队、自卫队,还有许多妇女已参加了政权。如振民区百分之八十的村庄组织了妇女保田队、自卫队,百分之六十的村庄妇女参政,当了村干,领导生产自卫和复查等工作。此外,各区召开训练班,培养提高村干的能力,县也开办了区干训练班,现正在查黑地、分果实,准备秋后大复查。以上任务的结合进行,获得如下经验:一、在思想认识方面,支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我们一切要服从战争。二、组织使用力量问题;支前干部民夫和物资都要组织好,准备好担架、大车、挑子、民工,区里先经过检阅。任务不来,则积极生产,物资彻底分散保存;号令一来,马上就走,土改生产工作,大部是依靠妇女老年和儿童来进行。要组织如互助组集体生产。保证一不荒秋,收割到家里并保存起来;二不荒田,不存水地保证把麦子种上。时刻准备战斗,敌不来是小指挥部,敌一来就是大小武工队,领导群众打游击,转移的转移,坚持的坚持,家中一切都要埋藏稳,保证不受损失,四种工作都能照顾掌握,全盘负责同志,最好不要轻易动,防止工作混乱。

磁县民兵支援漳南
西沙一战歼敌三十
【本报磁县讯】磁县民兵在九月十三日,出发支援漳南,休息不到三天,宋陶集发现敌人,吉营长集合了各连说:“我们要打响头一炮,主动找敌人,给群众撑腰。”马上就向宋陶出发。正走到郭村,遇到一个小孩,他说宋陶集上有便衣队二十余人、有一挺机枪,弟兄们听到这个好消息,齐声说:“宋陶集就是敌人的坟墓,坑里捉王八没有跑!”很迅速的分三路包围,敌人慌忙逃窜,我民兵奋勇追击,捉住倒算地主二个,获捷克式枪一支,二十响一支,子弹三百二十发,碎东西一部。
【又讯】磁县我支援民兵,在漳南县四区×村住防,十七号的早饭后,听的西沙岸枪声响了,吉营长命令马上集合向西沙出发,大家的劲头很大,提出口号“要给漳南群众留想头”。吉营长到前边拿望远镜一看,当即命令张副营长带炮接近沙岸,六连指导员带机枪向正面冲上去,二排机枪很快向南沙岸跑,机枪射手齐明贵,单人独马冲上去了,我们的机枪把敌人的火力压倒了,民兵飞似的都冲上沙岸。敌人听到我们的枪炮声,都很快窜到树林里去了,枪声稍缓时,敌人又向沙岸冲来,我二梯队赶到了,敌人连冲三次都被我火力压下去,又退到林子里,张副营长支起小炮,向林子里一炮,打的敌人存不住脚了,象兔子一样的一气窜到杨家辛庄了。三个钟头的作战,敌人伤亡三十余名,我民兵无一点损失。(刘瑞生)
【本报获鹿讯】在反攻胜利声中,我独立营配合分区主力,于十月二十日开始主动向敌后出击,十月二十二号拂晓,伏击由获鹿城出扰之顽伪百余名。在我军勇敢的打击下,敌人狼狈逃窜,我营兵奋勇追击败敌于张庄。计缴获轻机枪一挺,三八式步枪三枝,子弹四百余发,打死顽军三名,活捉三名,将敌一个班全部消灭了。(张万卷)
【本报焦作讯】焦作三区是边沿,谷子、玉茭已熟,敌人不断的来抢粮扰乱,我四四部队一个营,伸在启心村一带,保卫群众收秋,为要保粮食,我政府便想办法给博爱县政府写了一个信,让帮助一下,我博爱政府就积极动员群众前往支援。单大贾村就分了四个组,每组五轮车,在三天运粮中,估计运有三百余石。评功时,宋德成以身作则装车老实,能向大家宣传天下农民是一家,积极主动,起带头作用,选为一等功;除表扬外,奖励纸烟五盒。三区群众又拥护了三天工资,每车一石八斗湿玉茭穗,大家说:“我们来帮助还要粮食可不对呀,天下农民是一家。”临走时,干群送出村外,各个都是欢天喜地的回去了。(马骥礼、李玉荣)

启发干部带头自报
武乡整财获得经验
【本报武乡讯】武乡在八月县区扩干会上提出整理村财政,最近检查普遍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在老区:开辟工作时,村干部乱抓公粮公款及公社庙等物,在抗日战争中有干部乘机报损失,或乱抓老百姓的东西,与没收汉奸家产等东西,住过军队和机关的村庄,有的放资财或军用品现无人经理的东西……。这些问题大部和村干部分不开。在新区:敌在时伪军伪人员的贪污或掠夺回解放区的物资,解放后的胜利物资与军队存放的胜利物资,及与伪军伪人员有关系存放下的东西,多半是与封建有联系,一部与干部有联带。根据各村的经验:第一关是打通干部思想,动员自报。如四区分委赵千锁,在全区干部会议上首先带头自报,他说:“我在村里当政治主任时,没收汉奸家产我拿过一块毯子七尺布,现在要给群众退出来,作为村财政里的物资。”村干部也都纷纷的自报,解决了好多村干部的问题,他们都高兴的说:“自己屁股净了,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了,这次回去有决心把财政工作做好。”第二关是打通群众思想。群众认为整理财政与自己关系不大,因此首先要使群众认识,整理财政是为了减轻自己负担。如中村群众算一下帐,半年来社会负担(如拥军、唱戏、义运等)开支共三五五○○○元,该村全年边款负担仅八○○○○元,超过四倍以上。这样启发群众,大家便积极的参加了整财。形成了大家当家大家管家的整财自觉运动,提出口号是:“不是自己东西一针一线完全交公。”第三关是树立新的财政道路。整出以后要经群众讨论,怎样把这死财政变为活经济,生产致富,同时收支要有制度和公开,以便群众监督。(武乡联合办公室)

顽强不屈的郭堂村
李云川
“郭堂最坏,全村都是八路,很坚决,非杀两个不行!”汶上八区伪区长“崔坏水”,一提起郭堂就这样发恨,因为蒋五军两次过境,郭堂没有一个人支应它,崔坏水曾亲自到郭堂抓了一百零七个人,总未得到一枪、一弹,或一粒粮食、一块现洋。
郭堂紧靠郓(城)汶(上)公路的北边,是南旺县一区比较红的村子,它在长期的拉锯游击中,确实有了不少经验,一说要游击,村里各组织即开动员会,全村的人们也就都知道敌人来了如何藏东西、如何躲避敌人,至死不向敌人告密;也知道只有这样,村里才能不受或少受点损失。游击了,村里马上也就建立起大众情报来,支部便成了区的秘密情报站和村里的战斗指挥所。情况紧了,他们就移到高梁地里或坟头间,他们知道情况一紧,坏蛋就会乘机活动,他们就有人留村秘密坚持,监视地主,及时镇压了地主的乘机活动。几次拉锯中,他们曾杀了暗探造谣的张兆福、特务王立亭、王正善、王立福,及乘机回家的“还乡团”张兆德,因此,郭堂始终保持着农民的秩序。
敌人真的恨透了郭堂,九月十日,敌七二师一部会合“还乡团”约二百余人,吃午饭的时候,把郭堂村包围起来,在一个大场里,集合了千余人,二话不提,先抓了两个人用箔卷上填在铡口里问:“谁是村干?谁是民兵?”被捆在铡口里的崔绪早、孟照银却都干脆回答:“他们都跟区里走了!”
“没有走,自卫队长副队长、民兵班长,还有刘朋、张笑、刘科几个民兵都在家”。一个敌人念着事前写在小本上的人名。
“在家您抓去,我不知道”崔绪早没等孟照银张嘴抢先回答了。敌人对这回答,再也耐不住了,就要动铡。村长吕朝居一看再不说话,两条人命就完了,他随勇敢的说:“我是新当的村长,他两个啥也不干,放……!”话没说完,轰的一声,一群野兽把他围起来,你一脚,一他绳,棍子枪托乱打了一阵,叫他从人群中认出在名单上的那几个人来。这时,村长看着好多农会员和未走的民兵,还有区里司务长一个个都低着头,脸象纸白,他想:您都不忙怕,我能叫一人单,不叫二人寒。转脸向敌人说:
“这里没有一个!”
“坚决就打,你这个没有一个”。
棍子、绳子又是一阵乱打,排长张兆谨和几个老头看着村长快被打死了,随向敌人央求着,领他们到家去找。敌人同意了,跟在村长几个人的后面,刚走到街上,顶头看见了刘朋几个人,心里都吓了一跳,暗叫倒霉猛听村长喊:“叫你烧的水呢?还不快点担去,俺领老总们找刘朋去哩!”刘朋听着要找他,一淄烟跑了。
敌人跟着村长等几个人,走了几家除有几个锅碗外,什么也找不到,敌人更恼了,回来从人群中拉出十三个人,吊起来轮着打。但任你打的头破血流骨头伤,也总打不出一句他们愿意听的话来。
天黑了,敌人来时的威风无可奈何的消失了,只好带着两个人,临走宣布“今天暂侥您,限三天如不把人抢送到范庄(敌据点,距郭堂八里),下次来洗你这个村。”

参军小故事
加里
“七八斤”筵前劳军
九月三十号,天气晴朗,由各区欢送来的新战士一批批陆续都集聚到古赛村。炊事员“七八斤”,这天工作得格外起劲,他一边挑水一边观望,打量着每个从自己身旁闪过去的新战士们,他由不得笑了。“好大个的后生,扛机枪是没话说……”,他把水倒在水缸里后,赶忙又帮忙去火房蒸馒头了。人们都很奇怪,为人么“七八斤”特别活跃积极呢?这个下李后村的佃户“七八斤”,口虽不作声,心里却笑迷迷的在想:“英雄出少年,部队里有这批后生们,还怕不打胜仗吗?”这么着一想,不由得他的劲头便上来了,作这个做那个,根本忘掉了疲倦,一笼笼热气腾腾的馒头蒸出来了。“同志!脸色大了,再小点子吧?!”“七八斤”开心地指划着,并提出蒸下一笼的意见来。
下午花马地行政村四十位参军青年就筵,人人夸奖个个叫好,“七八斤”这时正赤臂起笼,猛向窗外一望,果见这批入席战士,一个个虎腰猿臂,不禁大声喝彩,“好战士,好战士!”把蒸笼端到地下后,他抽空将新发下来的一双鞋,卖了两千五百块钱,就买成十二大盒纸烟,于是他在酒席筵前,这一桌八支,那一桌七支的散起纸烟来。同志们拦挡也拦挡不住,他通红着脸激奋地说:“礼轻人意重,怎么看不起我佃户七八斤?”他一直等的新战士们个个酒醉饭饱,最后把他送的纸烟一支支送到嘴里边时才“美气”(欢喜的意思)的笑了。
宋二保出手当英雄
宋二保是十七岁的佃户,九月十八日刚参加了著名的秦世昌战斗队,副班长贾汉文顺手递给他一支新从阎匪手里夺来的“乡宁造”六五枪,二保高兴的将子弹一粒一粒推进膛里,又忽察忽察地退出来,不由二保眉头一飞就裂着嘴笑起来。
已记不清过了几天,忽然传来了几声枪响,秦世昌的队伍便找着去听,原来“三佳乡村”二十来个阎匪,到曹马村抢割秋庄稼,队员们兴奋了,恨不得马上就干,秦队长就说准备!但并不计划让二保去,可是二保睹着嘴,硬站在出发的行列里。秦队长把队伍拉到曹麻村大堡子北面大水渠里埋伏起来,另派两个队员到堡子南面开火,砰砰打了两枪,阎匪便没命的向北逃跑。走进了伏击圈,机枪、步枪、手榴弹立刻响起来,英勇的队员又端着带刺刀的步枪追去,初次临阵的宋二保也杀奔前去,追不多远,一个家伙猛然一滑栽到在水渠里,步枪摔了四五尺远,二保抢前一步拿过枪来,把枪口对准备了阎匪的胸膛,就此捉了个俘虏。(太岳分社)

太行二专指示
培养财粮干部
【本报太行四日电】太行二专署指示各县培养财政干部,提拔翻身农民参加财政工作,使财政工作提高一步。最近各级财政部门,经过三查与整财,清洗了一些坏分子,改造了干部思想,阶级觉悟大为提高,这是工作上新的成绩;同时也带来干部缺乏的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大量培养与提拔一批新的干部参加这一工作,以便进一步让翻身农民掌握财经大权。如平定、左权等县专门开办了会计训练班,吸收贫苦知识分子,或粗通文字的翻身农民,加以短期训练,榆社也计划开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