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东人民武装一度切断广九路
粤北广建乡村人民政权
南雄蒋匪廿乡公所逃入县城办公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广东人民武装一度截断广九路,粤北已建立乡村人民政权,在粤南亦举行出击。据合众社广州三十一日电引蒋匪粤省府新闻局消息透露,粤南人民武装“骚扰甚剧”,直逼广州湾,与蒋匪海军、保安队及警察激战达一周之久。另据十月十三日沪大公报透露:十月九日粤南人民武装某部三百余人,携钢炮、机枪等武器,进袭广(州)九(龙)铁路,于距广州大沙头车站二十四公里的乌涌、仙村两站,与蒋匪一连及宪警多人激战,蒋匪来往列车纷纷被迫停驶。粤北乐昌、南雄人民武装活动频繁,南雄县境某部已发展至千余人。该县二十余蒋匪乡公所均避入县城办公,乡村政权遂归人民控制。又据九月十一日出版之香港群众周刊载读者投书称:“粤赣边境各县的农村,很多已摆脱蒋政权的统治,自力更生,实行减租减息,救济饥荒,过着安定向上的生活了。”按:粤北人民武装七八月间连续在和平、英德两次与蒋匪作战,均获全胜。英德青塘圩之战,并毙伤蒋匪营长、县长以下六十余名,缴获甚多。蒋匪翁源县府反动武装,又于八月十七日遭人民武装痛击。蒋匪自卫队联防队等一百余人,八月间于人民武装之“招降运动”下起义,于是人民武装声威大震,各县农村纷纷树立人民政权。

开仓分赋严惩贪污
闽南民军普遍蜂起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八月二十日福州讯:闽南人民武装遍布于莆田、仙游、永春、德化、惠安、南安、晋江、同安、安溪等县。在安溪他们曾领导着农民掀起反对李光第三百年来封建剥削的抗缴“相国租”运动,在闽南五县组织反抓丁的“壮丁大同盟”,在各县实行“开仓分赋谷运动”和严惩贪官污吏运动。某次人民武装部队干部会议,农民们自动起来担任警戒,把乡中几个反动分子也派人监视起来。开会的干部每日只用两餐薄粥糊口,群众忽然发现了,传开了,他们说:“这怎么行,那是我们的人啊”!于是地瓜、酱菜、豆角、青菜,你一篮,我一捆的送来了,干部们因为群众也受着“蒋灾”,不忍接受,一位老伯伯恳求着:“请你们看在我老人家脸上爽直接受吧;肚子吃不饱,怎会替我们想出翻身办法?”南安县一个国民学校校长张某,是蒋匪特务,几个帮助人民武装的农民被他告密而被捕受刑,仇恨的火燃开了,农民们争着要亲手打死张某,后来抽签决定几个人去执行处决和放哨,在一个星期天,他们在途中抓住了张某,一位农民摔倒他、骑着他,一枪打去,却打在自己腿部,同伴们忙对张连发数枪,结果了他的狗命,扶着受伤者走回,沿途流着点点的血迹,这时大批军警赶来,附近乡民得知仇恨已雪,欢天喜地,立刻发动男女老幼将路上血迹擦掉,受伤者及其同伴乃得脱险。某次某部人民武装行经某村,膳食无着,只得找保长代买,保长不知队伍来历,照例强迫摊派,食后队伍把碗筷洗净连同饭食费用交,大家非常惊异,经解释后,农民们才恍然大悟说:“哦,原来是你们!”于是帮着挑弹药、抬担架,有的青年农民甚至背着枪参加了军队。

徐州西安仓慌备战
物价飞涨民不聊生
【新华社华东一日电】徐州蒋匪积极准备巷战,大街小巷,桥头路口,均赶修工事,连日寇占领时期之外壕,亦重新修挖。每一路口,除警察宪兵外,增加步兵岗哨二人,并逼令市民二人陪伴壮胆。人心惶恐,物价飞涨不已。九月三十日洋布每匹四十万元,至十月五日即涨达七十万元。有人往商店买布,问价九千元,待他跨向邻店打听布价再回来时,每尺已涨至一万元了。市民这样嘲笑蒋币:“一千两千,吸支香烟,一万两万,喝碗稀饭。”蒋占之新浦(海州附近)十月十日至十六日中,生油由每斤万元涨至万五千元,银洋兑换由每元换一万八千元涨至两万八千元。粮食则有行无市。抢粮案件,接连发生。最大者为十月十五日,千余市民一呼百应,将全市各大米行存米抢光,蒋政府虽多方恐吓弹压,均属无效。
【本报太岳三十一日电】晋南前线讯:胡匪老巢西安已成为一座不安的城市,胡匪在恐慌中拼命赶修工事,全市学生、工人、妇女、儿童每人每日强迫“义务劳动”两小时,进行挖工事,或往运输站搬运军用物资。自十月十七日起,每日均有四万男女在刺刀的威迫下作苦工。所有私营汽车及马车在“总动员会”后,一律受军事管理。官僚资本如中山大街的金属厂等以前沿西(安)荆(紫关)公路向湖北转移,现因商南被我解放后改向老河口、重庆流亡。胡匪军官家属亦携带大批财物向四川、甘肃逃亡。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天津大公报近载“全家都在秋风里”通讯,披露天津商业凋敝,人民生活穷困情形称:几家洋服店都是冷清清的,店里伙计们支着下巴无聊地在摸算盘,看见有人推门进来,就受宠若惊地上前欢迎。物价涨得可怕,上海法兰绒每套要一百五十多万元,英国哗叽二百四十万元。一件大衣则从二百万元起码到六百多万元。盛锡福的呢帽:美国货皮绒的要一百二十万元,领带从六、七万到三十多万元一根,皮鞋要上二十万的才能穿,算起来,从头到脚不必太考究,只是“体面”一下,非上个千八百万元不行,现在一般公务人员的薪水每月大概六、七十万元;科长以上才一百多万元;大学教授最高不过二百万元。他们有父母、妻、子吃棒子面都成问题,那里有余力来购买衣服。不说西服,缝一件棉袍,也要用去半月的薪金;一家人换上一双棉鞋也得化去全部薪金的四分之一。所以子冈先生的“秋风里访教授”一文写着:袁家骅教授十年不曾制新衣,四年不曾换新鞋,今天真不知道有多少十年不曾添过新衣服,换过新鞋的人。在富丽堂皇的橱窗,和光怪陆离的霓红灯后面,天津的老板们正看着清淡的生意发愁,熙攘的人群被摒诸门外;这就证明了都市的贫穷。

太行周围“孤岛”粮食奇缺
安阳匪临绝境
我军紧围安邑阎匪逃生无路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据自安阳逃出之商人谈:安阳蒋匪面临绝境,哀叫有作第二永年的危险。自我军收复永年,歼灭伪匪许铁英部后,安阳引起极度的惊慌混乱,近日来物价飞涨;现白面卖到八千元一斤,馒头一万元一斤,香油四万一斤,烧柴三万元八斤,日用品只靠联总的三四架飞机,每日来往两三次运输,其士兵职员,普遍急剧地增张着悲观厌战的情绪,到处酒醉打架,乱吵乱骂,因此这几句话便更流行了:“此处不养爷,彼有养爷处,彼处不养爷,回头找八路。”又息:自开封来人谈:开封物价奇贵,秩序紊乱,逃亡地主还乡团,更是走头无路,普遍哀叫着:“带的女人被奸,带的钱花完,一壶泥糊涂水五千!”
【太行二十九日电】太行周围蒋匪所占之石门、新乡、汲县、安阳等地,由于我大军全面反攻胜利与全区军民护粮胜利和对其围困结果,物资断缺、蒋币狂跌、物价暴涨。新乡小米每斗由两万六千元涨至四万五千元,汲县由四万涨至七万元。安阳棉花每斤由二万涨至五万元。黄金每两则涨到三百二十万元。石门白面一斤一万元,纸烟(二十支)七千五百元。商店纷纷关门,商人纷纷逃来解放区,市民们流行着形容商业悲惨的歌谣为:“粮店变为凉店,金店变为阴店(关门后的高楼大厦显得更为阴森),木厂变为柴厂(因燃料缺乏木料和用具当柴卖),同乡会变为同央会(一月央告蒋政府救济),童子军变为痛死军。”蒋政府为装饰门面,下令不准商号关门,因而商号裁减人员者甚多,有的商号只留一人应付蒋匪。另外街上“三多”与“三跑”兵多满街跑,官太太多得满街跑,“难民”(逃亡地主)饿得到处跑。此等讽刺话甚为流行,因此我冀钞价值空前提高,每元合蒋币三十九元。
【本报太岳三日电】围困安邑城的我民兵游击队,已先后控制城周五里的东王、大市北、徐家庄、芦子沟、房子村、周家坡、张家坡等村。并用地雷、冷枪严密封锁,先后活捉匪兵及逃亡地主二十余人。上月二十二日,穷途末路之阎匪集中一个营兵力,企图夺路逃跑,向我周家坡(城南三里)阵地进犯,当被我游击队击溃,毙伤匪四十余人,我无伤亡。据新从安邑城内逃出之阎匪自卫团李小朗、李文祥等供称:城内官兵异常恐慌,已感到死期不远。更有偷偷求神保佑的。

刘邓嘉奖有功部队
皖北我军再克蒙城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三日电】此次界岭高山铺大捷,歼灭蒋匪两个半旅。刘邓两将军特通令嘉奖所有参战部队,并给乌江部队(包括独立旅)记大功一次,淮河部队记功一次。同时号召全体指战员开展立功运动,再接再厉,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三日电】解放军于十月三十日再克蒙城县城,歼俘该县蒋匪保安队一部。

鄂东高山铺大歼灭战证明
蒋匪兵力不足兵心厌战
我军五小时即全歼敌两旅半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三日电】本社记者李普报导:高山铺之战的特点:(一)蒋匪军两个半旅在大白天不到五个钟头之内全军覆灭,而解放军所付代价却出乎意外的微小。在界岭高山铺的敌四十师师部和一个团被攻击不到一小时,就溃不成军。清水河和界岭之间的三一六团,被我军一个排所击溃。这个排并一口气连夺三个山头,八十二旅一经发现被围,就不战而溃。据俘虏称:四十师师长李振清出发前躲在蕲春装病,不敢上阵,侥幸脱逃。蒋匪上下士气的低落由此愈益明显。(二)蒋匪四十师在冀鲁豫调出前曾抓了大批解放区的农民当兵,这次这些人就大抵一枪也未放,就高高兴兴的跑到解放军来,蒋贼介石越是兵力不足,越是要疯狂抓丁,就越无法作战。(三)蒋匪军完全不明了情况,象瞎子一样乱撞,在老解放区如此,在新解放区仍如此。这次蒋匪军直到遭受围攻,才知道已经陷入重围,他们在十华里内摆下了一字长蛇的行军队形,而当发现被套入我军口袋内后,仍不能及时改变部署,其指挥者的愚蠢低能可见一般。(四)这回解放军出战,参战部队都分散在东西相距三百多里的地区之内,而竟在两天里集结起来。以奇兵天降之势,予敌以突然猛击,收获丰硕战果。

蒋匪四十师的覆灭
唐平铸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日电】曾经在平汉线上遭受刘伯承将军歼灭性打击的蒋匪第四十师,当解放军在鲁西南歼灭蒋匪九个半旅的大胜利中,被迫离开了安阳城,空运至陇海线上。不久,我军跃进至大别山区,它又被驱策,一路跟随人民解放军到大别山来。此后,我军打到麻城、黄安、宋埠时,它跟着南下,我军北返商城一带,消灭五十八师一个团和一个营时,它又和七师跟着北上,等我们再南下占领黄安宋埠,一直打到长江边上的团风时,它又带着八十二旅急急忙忙跟了几百里赶到了团风,在团风扑空之后,不知已面临覆灭的敌人,仍然狂妄东进,终于找到了它的坟墓。这时我主力一部已两路出动设伏于蕲水、广济之间,一切都准备妥当了,但等敌人前来自投罗网。敌人大摇大摆的经浠水向广济冒进,没有遇到什么抵抗,廿六日黄昏,蒋匪军到达清水河、高山铺一带时,南面出乎意外的发生了战斗,开始他们还不慌不忙打算按战斗条例上的遭遇战斗原则,把部队布置一下,后来发现东面北面南面以及他们的庇股后面,四周围的高地都在我军手中,于是不能不惊慌起来了。四面山头上我军的机枪大炮一齐开火,特别是北面公路两侧的马骑山与李家寨两座高山为我占领,居高临下,把敌人全部压在山底下。这样相持了一个细雨迷蒙的晚上,到第二天(二十七日)上午九时,我全线发动总攻,我军的枪炮,两小时内几乎没有停止过一分钟,整个山谷被炮火震动得摇撼起来。敌人当即失去指挥重心,受四十师指挥的八十二旅,也无人管了。在李家寨的敌人,往来反扑了多次,企图扼住山头冲出一条血路突围,但结果在那山坡上就死伤了一千多。从此敌人完全失去战斗力,一窝蜂的在山底下乱转。我军就象在池塘里赶鸭子一样大家动手捉俘虏,某部三个战士缴了一个营人的枪,一个送饭的伙夫也带回二十几个俘虏,查线的电话员捉了七八个,敌人的伤员也自动的沿公路向北走去找解放军的医院。正午十二时,全线稀落的枪声已停止,却来了四架美式的轰炸机与驱逐机,战士们又活跃起来,大家拿起敌人遗弃的子弹迎空射击,突然有一架飞机投掷下一件什么东西,有人喊:“降落伞”,话未完这架飞机庇股冒着浓烟象醉汉一样歪了几下,急速的落在长清松林的山岗上,做了四十师与八十二旅的殉葬物。

太行九县地方武装广泛出击
两旬歼蒋匪一千二百
太谷民兵打击阎匪抢粮两捷
【本报太行三日电】十月份以来,我太行部队、各县营兵与广大民兵,在出击敌后掩护群众分秋分田与护粮斗争中,获得重大胜利。据南北两线之获嘉、获鹿、汤阴、淇县、井陉、榆次、元氏、安阳等九县统计,从本月一日至二十日廿天中,攻克敌重要据点叩村、董堡(元氏城东十余里),柏林头、兴治(寿阳属)、崔家桥(安阳城东),前后路村(汤阴属)等十一处,毙残伪温县县长原汉山、武陟县伪乡大队长梁鸿普以下一千一百卅六人,生俘一七七团二营排长以下五十七人,缴获子弹六千余发,机枪八挺,长短枪一百零七支,炸药一箱,爆炸地雷六十八枚;本月十二日我一分区部队与营兵民兵配合冀中某部,攻克元氏城东十余里之叩城、董堡两据点,并击溃由元氏增援之伪河北省保安第五纵队一部,毙俘敌二百余人。另部主力于廿日拂晓出击获鹿敌据点鹿寺家村,敌闻风逃窜,该村当被我收复;并击溃由永壁来援之顽军一部,活捉十名,毙伤伪自卫队中队长以下三十余。井陉民兵地雷战连获胜利,十月十二、十三两日在头泉车站附近之样子岭、下安等地埋地雷五个,获鹿城敌出外抢粮均被踏响,共炸死伤敌六名。榆次民兵自十月初入敌后展开飞雷战以来,廿日共炸雷六十三个,炸死敌十八名,俘十五名。淇县敌二百余人,于廿二日向我刘街、顺河堤等地进犯,阻我敌后群众交公粮,敌曾发动七次总攻,均被我区干队、民兵连击退,毙伤敌二十名,掩护群众将三十万斤公粮运往解放区。另蒋军四十一师结合武陟、温县保安团二千余人,于本月二十二日由武陟伪县长贾玉印率领,向我修获武腹心区扫荡抢粮,企图将我获嘉独立营歼灭,我闻讯后即行转移外线与敌作战,当敌进入大虹桥、杨高庄一带扑空后即大肆抢劫,此时我出其不意,将敌团团包围,于当日上午六时二十分展开总攻,敌闻抢声后张惶失措,乱作一团,四处乱逃,我当即跟踪追击到十余里以外之五车口村,共毙伤俘敌武陟县伪乡大队长梁鸿普以下三十余名,缴机枪一挺,长短枪十余支,将敌击退后当地群众欢腾鼓舞纷纷慰劳作战部队肥皂二百条。
【本报太行三日电】迟到消息:太谷四区民兵武工队,配合分区某部,于十月十八、十九两日,击退阎匪两次抢粮,毙俘阎匪营指导员以下十五名。驻祁县阎匪三十七师,于十八日集结三个营的兵力,进犯该县四区山台村抢粮,被我分区×部及该区民兵武工队发觉,当即奋起抵抗,激战约五个小时,将敌击退,活捉阎匪营指导员一名,我无伤亡。次日,驻太谷城关之阎匪九纵队×团约五百余人,到四区庞村、井神、山台、坡底等地抢粮,刚到庞村即挨了三个地雷(死伤不明),后经我分区某部及民兵武工队,正面阻击,及左右迂回的打击,敌死伤惨重,狼狈退回。除部队缴获八支枪外,只四区民兵,即打死敌二名,活捉十二名,缴机枪二挺,步枪十二支,子弹千余发,手榴弹十五颗,其他军用品甚多,我无伤亡。两天两战,我敌伤亡零比十五。涌现出王岗等八个模范民兵。县指挥部闻讯,特给四区民兵武工队,记大功一次,通报表扬,并奖洋五千元,以资鼓励。

太岳十九分区地方武装
一个半月歼匪千余
超过四个月歼敌任务
【本报太岳三日电】太岳十九分区地方武装,四十八天歼敌一千余人;并超过四个月歼敌任务的四分之一。十九分区地方武装为积极投入大反攻,曾在九月份拟定了九月至十二月四个月的歼敌八百一十人的计划,由于该部队积极的不间断的找寻敌人弱点歼灭敌人,至此次襄陵战斗后,前后四十八天中,共毙伤俘敌一千零五十七人,缴各种炮四门,轻重机枪三十四挺,长短枪四百二十五支,掷弹筒六个,斯登手提枪二支,迫击炮弹七箱,各种子弹二万余发。收复襄陵城及贾得、鹅舍(临汾东南二十里)福寿、南辛店、金店镇(襄陵北十五里)、刘村、小榆(临汾河西十五里)等城镇八座。

各地蒋军官兵厌战逃亡益烈
【新华社华东前线一日电】华东解放军于攻克阜宁、灌云间新安镇之役中,缴获蒋匪国防部出版之“国防月刊”第二卷第四、第五两期,载有蒋匪联勤总部、宪兵司令部藉字第一零六五号命令,通缉逃亡官佐,该命令中统计去年十一、十二两月调查,蒋军各部队、各军事机关逃亡官佐竟达五百四十八名之多,遍及蒋陆、空、海军,军官学校、宪兵、装甲兵团、铁道兵团等一百五十余重要机关单位。其中将校级者即达三十七名,包括豫北招募处少将处长朱永宝、五九师一七六团上校团长李寿溪、黄龙山区警备司令部上校参谋长张彬若、联勤总部十四兵站分监部中校库长万矩荪、经理署南京调节仓库中校库长刘东海等。蒋匪虽在该通缉令上写明逃亡者面貌,特征,严拿究办,逃亡事件却仍有增无减,去年十一月份逃亡者为一百九十四名,十二月份初即增加百分之八十二,达三百五十三名,而此仅系官方公开统计,实际当远超过此数。

鲁中我军展开政攻
争取千余蒋伪自新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鲁中军民秋季政治攻势中,沂蒙区已争取了一千零四名蒋伪人员回归自新,被骗被迫逃往敌占区之群众,亦大部返回。章邱历城武工队并直逼济南近郊,到处召开群众大会,写标语散传单,十余天内摧垮了廿余村庄之蒋伪政权,建立了民主政府。在此影响之下,济南市民纷纷传告解放军大反攻的消息,各种反蒋传说百出,沂(水)南、沂(水)中各县群众则登记蒋伪家属,展开一封信救命运动,让蒋伪家属劝说胁从分子回家。同时群众并警告首要分子,被警告的蒋伪不少将捕去之我方军属和村干部放回。群众又在沂河两岸山坡上用巨石砌成二十余条大标语,沂(水)南土山区亦制成“解放军优待俘虏”等大标语,即远在青(州)临(沂)公路上亦清晰可见。
【新华社华东三十日电】烟台市郊展开对蒋匪游击战。本月十九日晨烟台蒋匪五十余,带大车八辆及大批小车牲口外出抢掠,遭我刘礼、郭有仁爆炸除伏击于烟市西南二十五里之朱岩村,敌仓惶回窜,遭我民兵武工队拦路截击,毙伤敌六名。烟台南十八里之黄务村蒋匪村公所人员亦于是日陷人民兵地雷阵,全部毙命。又:为对敌展开经济斗争,本月二十日我烟台工商局、银行组成武装经济工作大队,实行对敌物资封锁,严禁日用必须品流向敌占城市,并禁绝蒋币与美货流入解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