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互助勤劳改变了荒沙窝
杨庄耕三余一
【本报冀南二日电】元朝杨庄互助增产,发扬“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精神,变荒沙窝成银沙窝,达到耕三余一。全村五千六百三十八亩五分地中,不能耩苗的沙地就有二千五百余亩。因在今年开展了开荒种植运动,全村共一百六十八户都参加了互助,所以一亩沙地也没有荒了。总计春秋共开了二百六十二亩荒,插了二百八十四亩条子,种了一百四十余亩麻豆秧(有的没开的插了条子),沙地现已树木成林,苍翠可观。该村因土壤易收花生,互助担水、拉水下种,共种了七百六十九亩,作耕地的百分之二十五。沙窝的其他收成:杏、梨、枣树共七千一百五十六棵,卖果子能赚一千零四十三万九千元;麻豆秧三百零八亩,收四百四十六万四千元;杜李条子二百零九亩,收四十一万八千元;树行五百九十亩,收二百一十三万七千二百元;花生七百六十九亩,能收花生十六万一千六百零五斤,打成油能卖洋一千八百十八万七千三百元,所出花生饼能卖洋五百四十三万九千六百元;七只老母猪赚洋五十五万元;十六个纺织组,今年赚洋六十五万三千七百元,以上共合洋四千零三十八万八千八百元,每斤粗粮合六十元,共合七万三千一百四十六斤。今年二千三百二十二亩秋地,收粮三十七万三千七百六十七斤,全年总计合一百零四万六千九百一十三斤粗粮。每人全年用盐、菜等杂用需洋一万四千四百零七元(这是霍文堂互助组调查平均出来的数目),全村八百八十六人,得用洋一千二百六十六万四千六百零二元。全村共五千四百一十一亩负担地,出公柴五万四千一百一十斤,共合洋一百零八万二千二百元。牲口用草料合洋一百二十九万八千七百元。以上共合洋一千五百一十九万五千三百二十元,共合粗粮二十五万三千一百八十九斤。公粮全年须粗粮四万五千零一斤,人吃每人每年按四百五十六斤(根据霍文堂互助组调查的老小用粮平均数),全村须粗粮四十万四千零一十六斤。全年用粮总数七十万零二千二百零六斤。这样全村除了吃用外,尚能余粮三十四万四千七百零七斤,做到了耕三余一。

查领导·查认识·查工资·查成绩
潞城二区开展四查
【本报潞城讯】二区西流、黄牛蹄、上黄等村,在秋收赶麦秋耕中,普遍在互助组里结合开展了“查领导、查认识、查工资、查成绩”的四查运动,使农民生产情绪大大提高,进一步在生产战线上打垮了封建地主,使贫雇掌了大权,对秋收秋耕赶麦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西流村召开贫雇农一家人会议,用闲拉闲扯的方式,发现互助不起劲主要原因是贫雇没当家,小组长分队长仍是封建富农和旧中农掌握领导。经过两天的酝酿与串通,开展了猛烈的四查运动,郭果彦小组,虽由贫农担任组长只是个名,干什么也是受富农李金狗的指挥,表面上互助起来,实际上是石鸡上南坡各顾各,组长郭金义说:“我听上别人把贫农申海全也开除了,这真是不对”。姜小丑是个富农,他组织的组共四户,都是富农,互助组也不扩大,恐怕别人得了他底,刘计君竟当了大队长,群众早就想换了他,怕村干部包庇。这次四查中,一致将这些坏蛋挤掉了,重新换上了贫雇小组长分队长来领导大家。黄牛蹄村,今年一年的生产是一冷一热,不正常,主要由于中农及封建地主的领导,在该村占多数,十月十二日,召开了贫雇农会议,领导上当即表示给大家坚决撑腰作主,并用“比生活、比劳动、比地位、比庄稼”的四比办法,查出义教、队长、组长妇救宣传等干部,仍是封建地主担任,贫雇都说:“申土长是个斗争对象,还能当义教,他是个什么东西,还来教育人。现在并没低头,今年还打了十来石麦,咱农民谁能打这样多,说劳力吧,咱一年是从早到晚受死啦,名誉上咱翻了身,实际连个牲口也没有,人家被斗争啦,还喂着半个驴,吃的甚,穿的甚,还当的是干部,咱翻了身啦是要啥无啥,就是支差比人家多。”梁招群说:“我在干部会上提了个意见,土长骂我和疯狗一样。”经过讨论后,贫雇农掌了权,迅速开展了秋收赶麦垡地及四查运动,地主坏蛋都很快挤掉了,重新选举上贫雇当上了领袖。上黄村在进行中,村干部大胆给贫雇撑腰作主,让贫雇翻身农民来检查村领导机构,经发动,贫雇思想觉悟提高,认清了封建地主,查出财粮任副德、靳彩先、张俊英等封建富农,仍任干部,经群众查领导挤掉后,重新由群众选上贫雇当家,领导生产,并由群众讨论,严格管理起地主来。“四查”运动现全区正在推进中。(史土长、郭珠孩、秦不流、靳流宽)

南天河垡完秋地
趁热突击薰荒积肥
【本报长治讯】二区南天河大秋收完后,又经十天突击,现已全部完成垡地,当即趁热再订十天计划,突击薰荒积肥。该村在劳英曹林水大队起早搭黑下,推动全村在十天的秋耕运动中组织起男全劳力八十六个,半劳力五十九个,儿童十五个,老汉五个;妇女全劳力二十六个,半劳力四个,在十天突击中共掘地一百廿六.三亩,每个全劳力一天合地一亩。牲口十一犋,共犁地五百五十亩,每犋牲口一天合五亩,在这十天中,又组织妇女突击秋屯碾米,全村共有碾子十一个,组织起妇女全半劳力六十四个,碾谷二百八十一石六斗六。并抽劳力又赶麦一百三十九亩。全村共秋地一千九百一十七亩,现已普遍翻完。这几天大家都很忙,还有玉茭秆没收拾,草没捆起来,豆子没打,许多生活摆在地里,但大家都以为翻完地就好了,麻痹起来,有松一口气思想。如进宝说:“地都掘完啦,咱可好好歇歇吧。”王安根说:“咱村把地翻完了,都累死了,下上几天雨吧!”发现这个问题后,劳英曹林水在二十四号黑夜召集干部积极分子研究,并提出:“咱村秋收秋耕劲头很大,咱们全体干部积极领导,现咱村虽完,山头还有茬地五百亩没垡。信义村因牲口支差走的很多,他们还有三千多亩地没垡,咱们是不是应该帮助帮助他们?可是咱还有玉茭秆没收拾,草没捆,豆子没打,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再往前地冻住实在难办,都要马上干才行。”他说罢,大家异口同音说对,王起好说:“咱村耕完还应帮助全区都耕完,组成突击秋耕大队,去信义、山头突击,那个村来信咱就去!”王臭孩说:“咱还得结合积肥,现在还是时候,一亩玉茭秆可薰荒两堆,荒粪每堆有六十多担粪,咱有玉茭地八百余亩,除切圪楂粪三百一十亩外,其余全部荒粪圪烂粪解决。当场全村订出十天薰荒积肥计划,各组把自己劳力报出来,全劳力六十四个组成突击队,带牲口八犋,去帮助信义、山头突击秋耕,口号是:‘帮助外村秋耕地,也有名来也有利,他村增产量,咱村增光荣。”其余全部参加积肥,并订出折工等价,远地熟荒一亩四分,近地一亩二分,切圪烂一亩八分,连老汉十九个,妇女一百一十四个,儿童二十四个,也都参加了薰荒积肥运动。(生秀、南天河通讯组)

沁水四区检查秋耕
克服虎头蛇尾现象
【本报太岳二日电】沁水四区检查秋垡,发现由于干部对此工作不重视,没有很好的组织计划,形成虎头蛇尾。该区为了克服此种严重毛病,于十月二十三日召开了各区的扩干会议,检讨出如下几个原因:(一)干部群众的疲劳情绪,认为劳力少任务大,没法去干。(二)干部群众的重副轻农,只看现过现,不看眼不见,不少群众不垡地搞运输。(三)有的认为收秋完毕,百事大吉,休息几天吧。经过检讨找出了这些缺点后,大家又重新认识了秋垡的重要,能杀虫蓄水防旱,秋垡顶上粪,能增加产粮,秋垡不但是生产问题,而且是有关大反攻的军需供给问题。干部在认识后,均争先恐后订出了自己的立功计划,决心秋垡立功。董家山劳动英雄刘锦荣提出,保证在秋垡中,一、将全村男女老少全半劳力都卷入到秋垡战线上去,并按体力技术适当的分工。老汉犁地,妇女儿童收拾零活。二、根据秋地劳畜力的多少,实行闾与闾的大变工,解决劳畜力不足困难。三、保证军、干、烈、荣及远征户的秋地普遍犁过。四、保证干部积极分子带头做起。五、保证我村所有秋地在十一月十五日以前全部犁过,不留一分,还要逐户去检查。在此推动下,接二连三的村干部都订出了立功计划,均保证十一月十五日前全部犁完,现全区已展开热烈的秋垡运动。
【本报太岳二日电】阳城为全力展开秋垡运动,特颁布秋垡地的奖励办法:一、区、村各系统干部在秋垡运动中打通群众轻视秋垡思想,使群众行动起来,完成全村秋垡工作者,予以记功表扬。二、区、村各系统干部亲自动手带领群众,适当组织人畜变工,完成全村秋垡工作者,予以秋垡模范功臣等奖状。三、男女互助组长劳动英雄在秋垡运动中能积极克服群众轻视秋垡思想,组织人畜变工,作到爱护牲口完成全组或全村垡地者,除通报表扬外,并奖给秋垡模范功劳银色奖章。四、男女互助组员的全半劳力能起积极带头作用,推动别人垡地者,予以物质奖励。五、养牲口户(特别是骡、驴、马)在犁垡期间,能保证自己不去运输,将自己的地垡完,并在等价交换的条件下,还能给别人垡的好,垡的多,有显著成绩者,分别予以表扬及物质奖励。

互助须由贫农领导
邱县一区经验
【本报冀南二日电】邱县一区支部书记联席会议上,以事实经验证明,贫农领导生产才搞得好。象这样的事实,在该区是很多的。如南香城固以贫农为首的组织了十九个互助组,在组长会议上,大家讨论了公约,不叫不在互助组的地主富农使用农具,不论大车小车,都一组一组的轮流使用。为此,地主富农在种麦期买了二辆大车五张耧,在锄地时买了七张锄。傅辛庄不是贫农领导的互助组,就恰恰相反。基本群众普遍困难,问题得不到解决。至今天,贫农在种麦期中还要用钱雇中农牛来耕自己的麦地。如贫农张怀秀,多年来以卖旱烟为生,今年种麦中,雇人力及牛力,种了五亩麦子,就花了四千元的工价。象这样的村不仅是傅辛庄一村。南刘村农会主任给地主做了一辈子活,因给地主看宅子从高房子上跌下来,跌成残废胳膊残废腿,地主汉老会假装慈悲说:“可养到白发到老”,但在荒年,却把他推到门外。在土改时,他分了四亩地,三间房,他就参加了袁兆林的互助组。因他不能做重活,就在馒头坊磨面分红。他是正股,四亩地都耩上了麦子,感激的他常说:“我不参加互助,残胳膊残腿,别说收粮食种地又分红,饿还饿不死吗?”他还说:“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互助。”该村的贫农和孤寡户都象他一样的就早早的种上了麦子。以上事实证明:互助组必须以贫农为骨干,带起中农,互助组才能搞好,贫农的困难问题才能解决。

孔堂村互助早锄上粪多
每亩增产五十斤
【本报冀南二日电】元朝孔堂村由于互助早锄上粪多,每亩比去年多增产五十多斤,麦地扩大到百分之七十。还在“七一”二千余人的贺功大会上,县里便号召每亩多收十斤粮,孔堂村公安员孔祥清回到村里,和村干、互助组长研究响应上级号召,组织全村群众为每亩多收十五斤而奋斗。这时随即来了挖辛庄河的任务,为了耩苗,把全村小孩妇女和老年都动员起来,参加了耩地送粪,很快的耩上了苗。到七月十三日,苗已生出,须要快锄,孔祥清和村干、互助组长又研究发展互助。经过了四次的动员,不少的群众参加了互助。十四日开锄,七百零六亩玉蜀黍,一天半全部锄完。紧接着又搞积肥。村干组织了检查。每天有学生、村干按户检查粪坑,那户有干粪坑,村干就挑水泼粪,这样轰动了全村。秋收时又提出男女齐下地,早收完早种麦。经过村干和互助组长研究,扩大互助多种麦,十九个互助组扩大到二十四组(也有的大组自由又变成小组的),参加互助的共一○五户,男劳力一百零三人,半劳力五十一人,女劳力三十七人,女半劳力六十八人,儿童二十五人,姐妹三十一人,共三百一十五人,牲口七十二个。从八月十四日动手收秋,八天抢收七百零六亩,绿豆全是妇女割的,玉米全是儿童姐妹老幼剥的。去年种玉米五百八十四亩,上肥五百九十车,收玉米五万零四百四十五斤,今年种玉米七百零六亩,上粪七百三十四车,收玉米八万九千六百一十斤,今年比去年多种一百二十二亩三分,比去年多收三万九千一百六十五斤,每亩多收五十五斤。去年种麦子八百零七亩,上肥五百一十八车,收麦子五万六千五百五十斤,今年种麦子一千二百三十九亩,上肥七百一十车,芝麻、豆、棉子饼一万一千五百斤,比去年多种麦子四百三十二亩,全村共地一千七百五十二亩,去年种麦占耕地仅百分之四十三,今年麦地增到百分之七十。

晋城五区
总结检查种麦
【本报太岳二日电】晋城五区于廿一日全区村干部会议上检查总结秋种。全区已种麦八万七千九百五十八亩,尚有二万三千九百余亩正在赶种中,可比往年多种三万四千四百九十三亩。这次各村均将男女老少组织起来,按劳力分工下地,山头村是全劳力担粪做重活,妇女儿童盘茬腾地,老汉犁地摇耧。其次干部确实起了带头作用,水东村开始种时怕虫攻,谁也不想先种,干部采用黑矾杀除虫害,首先种上,大家也就跟着种起来。在畜力缺乏的村子,干部设法组织了镪犁犁地,或人拉耧下种,金村等村每村都组织一百多镪犁犁地,并实行组与组村与村变工,调剂人畜力,所以绝大多数村子都能种上了。但也有个别村子,领导上对种麦抓得不紧,放任自流,如府城村感到畜力困难,但不组织镪犁,听任群众等待牲口,结果没牲口户到现在还没种上;其他北石店、赵庄等村各顾各吃了亏,现才种上十分之五、六。
【本报太岳二日电】阳城四区三联基点村、白涧、北燕、固隆、四侯、文敏等村,初步总结秋种工作,从十月九日到二十三日十四天中,依靠男女全劳力三百零八人,共种早麦九百三十九亩,回茬麦九千九百八十九亩六分,麦地占全部土地百分之六十。作到精耕细作,至少犁一遍盘一遍耙一遍,每亩平均上粪三十五担。此次大大发挥了妇女全半劳力作用,因此出现了不少模范劳动妇女。白涧军属女妇张丞英,四十二岁,一天犁地二亩,十二岁的女孩魏小娥,四天犁地八亩,北燕妇女秦爱香,男人参战,家里不靠优待,所有犁地、匀粪、下种完全靠自己。白涧有二十三个妇女学会犁地,四个妇女学会种麦,大大提高了妇女劳动信心。

民权任庄寨
回民大翻身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在陇海路北岸的民权县,这里有广大的回民区,任庄寨就是这回民区里的一个村庄。在大拉锯的游击战争形势下,任庄寨回民,同样的遭受着国民党匪帮及坏地主的压迫。该村地主任耀僧,外号“本地害”,他仗势欺人,卖大烟放高利贷,他曾霸占了本村单××的老婆,强奸了潘××的幼女,善良的村民,只有在心里发怒。当土改消息传来的时候,任庄的回民暗地里传着喜信,“本地害”任耀僧知道了分地的消息,他马上造了谣言来吓唬群众:“谁分了我的财产土地,中央军再打回来,还得好好的送到我家来,不然我得活剥你们!”老实的农民,谁也不敢干这个坏家伙。政府将他捕起来,十三号的下午,政府为答复任庄人民的要求,将“本地害”枪毙,一个七十多岁的任老大娘喜着说:“咱可不再害怕他了!”群众又将过去的保长也押了起来,选出了自己的村干、农会长,马上进行了分浮财分土地,一天就查出麦子九千二百斤,按填平补齐的办法分了财和地,被压迫的回民翻了身,有了土地、牲口、粮食、衣服,也有了自由。回民又要了七支大枪,也武装起来了。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黄河南各县,在大拉锯的游击战争形势下、菏泽、考城、民权、齐滨、定陶……等县农民,积极进行土地改革。民权县农民,遭受着国民党匪帮及地主的层层剥削,群众成天价盼望我们领导他们分田地。张楼村五十八户人家,十三顷地,地主就占了十一顷九十六亩,群众心里想分,但又怕地主报复。这时干部向群众表示:誓死坚持局面,给群众撑腰,放手让群众自己想法分地分浮财,群众很快行动起来。考城的土改愈搞愈深,谢磷村搞出了地主的大批浮财,除牲口十六个和五万多斤粮食外,并有食盐一万五千斤。

冀鲁豫沿河各地
召开安滥总结会
庆祝安度大汛期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现沿黄河各县区,为庆祝安度大泛期,正在开着各级的安滥大会。十月二十四日霜降节。为黄河大泛的截止期,根据寿张孙口险工水位纪录,全年大泛共九次,在每次的大泛中,均出现了不少抢护英雄。如八月二日,濮县水位上涨堤垣一公尺,史王麻发生一漏洞,被妇女史秀娥发觉报告,该段副段长廖玉朴同志当即发出警报,二十余村千余群众闻警后,冒倾盆大雨与蒋机的扰乱,奋斗二十九小时,终将漏洞堵住,现大泛期已安然度过,堤上的防泛员已回家安心生产。在本月二十日前后,沿河各县段已先后召开复堤防泛总结,及表扬治黄英雄的安滥大会。行署与黄委会召开的安滥大会,将于本月十日正式开始。届时总结表模后,将有不少的记功碑,高耸于大堤之上,向蒋匪示威。

范县河床灾民
比穷分配贷款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范县河床灾民,大家比穷,分配贷款。该县二区河床灾民,得到政府千万元贷款后,即根据群众“填穷补穷”的精神发放,放手交贫农评议。如铁庙村,贫农比穷时,李汉会说:“我今年四十九了,人四口,土改前一亩四分地,当了十五年雇工,受过罪了,虽分了十七亩多地,没收粮食就淹了,我最穷!”李汉举妻说:“土改前地二亩,人三口,丈夫参军了,我瞎,俺妮小,无劳动力,俺最穷!”经过挨户比穷后,举出评议委员评议等级,经评议共分三级:第一级又划了三等,李汉会、李汉举等三户划到特等,每人领洋一万元;中等三户,每人领洋四千元;三等六户,每人三千元;第二级十三户,每人二千元;第三级四户,每人一千元,计救济二十五户,一○八口人,发放款三十一万五千元,作为副业生产资本,结合救济发放麦种贷款五十一万八千元,解决了四十四户种麦的困难,经这次贷款和救济,群众生产情绪很高。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冀鲁豫行署,为把沿河灾民贷款有组织的进行生产,特向各县发出指示,主要指出:黄河归故后,沿河各县居民受灾极重,以致数十万灾民流离失所。行署在财政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筹措的贷款,虽然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但有重点的发放,配合生产贷款,是能解决部分问题的。各地要向寿张七区学习,发款后立即动员生产。该区阎霍村将救济款与生产贷款,作为副业生产基金,迄今月余,已赚红利百分之五十以上,除解决生活问题外,尚能不断的扩大基金,进行再生产,从这实例,证明是群众路线的生产自救,是最正确的。对这一工作重视不够,或未着手进行的,均应马上行动起来。

黎城南征民兵胜利归来
沿途群众热烈欢迎
【本报黎城讯】随秦基伟将军南征的民兵,完成任务后,于上月二十五日凯旋归来,沿途群众热烈欢迎。东西水洋两村的群众,一听说民兵黑夜要往他村住,男人便忙着担水、弄柴烧火,妇女杆面条打扫家。妇救主席程景娥组织了几个妇女,专门给病号找被子做饭,到病号住的房子内去问冷问热,又给他们打洗脸水。病号们感动的说:“老乡们对咱们这样好,下次参战还要去。”太行植棉能手靳玉良正在地里收耕,听说民兵回来了,没顾的回家送农具,就跑到距村二里以外的黎潞桥上去迎接。赵店的群众听说民兵不到他村住了(原说到他村住),自动背上枣子、纸烟到水洋去慰问。第二天,民兵同志们打着九纵队赠予他们“艰苦奋斗的旗帜”的大旗,从东水洋出发到城内,沿途各村老乡却打着锣鼓到村外迎接。中共黎城县委会乔部长、正副县长也带领全体县区干部(正在开会)结队去欢迎。民兵们看到首长们也来欢迎自己,精神更加焕发,个个担着他们从清化捎回来的竹货担子,忘记了疲劳,有些轻病号感动的不好意思在车上坐了,都下来车拄着拐子跟在队伍的后边。这天城里象过年一样,街道打扫的特别干净,各商店的门上都插着中共党旗,并为慰劳南征民兵,特减价售货三天。本县黎明剧团,也赶来演剧三夜。民兵同志们,在群众的热情招待下,忘记了寒冷(还穿着单衣)和疲劳,一致感到光荣和愉快。为再次参战取得更大胜利,他们正以队为单位,进行总结经验和评选模范。(履端、靖国、连璧)

贫雇没当家
啥也做不成
【本报讯】黎城三区东阳关,自去年翻身运动后,群众为了栽富根,自动组织了小型合作社十一个,在半年中逐渐停顿了八个,半死不活留下三个,经过十天的检查,里边的主要原因,是贫雇没有掌了权,再加上区村合作社没有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拉浪巷小型社,有富农三户资金八万元,中农十户十九万六千五百八十四元,贫农四户二万八千五百元,当时组织起后,被这富农及小商人掌了权,富农赵丙丁当了经理,三、四个月内发生无故短钱七千元。娄七儿到东阳关买布三次,贪污洋十万余元,社内雇的工人不断给这些掌权人到地里做活。赵有魁负责卖布赚的大家工资,可是给自己卖布。这些问题不断发生,群众不满又不敢说,即纷纷抽股。这样小型社就处在半死不活状态,发现这些问题后,领导上深入贫雇讨论原因。田广林说,这些人没有为群众服务心眼。李福廷说,主要自己没有当了主人。思想一致后,即挤出封建地主赵丙丁、娄七儿,选出李仪廷为经理,并讨论了今冬的生产计划,大家都高兴的说,秋收秋耕完毕,即马上转到副业生产。(思魁、书田、秀奇、树长、三隆)

元朝两个村的副业
贫农领导搞得好
地主操纵垮了台
【本报冀南二日电】元朝七区化庄,一百六十八户,村干全是贫农,对领导生产上很是带劲。去年全村一共四个木料厂,全掌握在贫农手里。如农会代表王如意领导的有十四户贫农。王广维等三人领导的共有十九户。另外还有三个馒头坊,共三户。两个挂面坊,是四户。一个油坊,二十户。一个果子铺,两户。其余还有十五户做小买卖的,共做买卖的是七十七户,占原户的百分之四十六。由于买卖赚钱和村干的努力,又扩大了三十二户,有百分之九十五的户都参加了磨粉。麦后八个互助组共得红利九十五万元,二十户小买卖也赚了三十万元。现全村都正努力搞副业。该区北小丈村九十三户,地主五户,富农九户,虽经过几次斗争,但封建势力仍没有彻底打垮,经济大权仍在地主手里掌握着。如该村合作社(药社)先生、会计、拉药斗的都是被斗户。该村的人都善于做买卖,原做买卖的有二分之一。外村的人都说:“北小丈的人都是买卖精。”去年春天上级提出了组织副业互助组,地主坏分子就乘机钻进来。如三个木料厂都叫地主操纵着。地主王思帮当了组长,相反的九户贫民当组员。地主韩登贵也当了组长,地主狗腿子王文树也操纵着十二户的互助组。还有狗腿王玉广掌握着一个六户洋弓组。全村共做买卖四十七户,都被地主操纵着。他们在组内偷钱破坏,并散布副业负担重的空气,把副业互助全给弄垮了。

涉县发动了贫雇
才普遍扩大麦田
涉县发动群众大量串麦时,有的区下去第一炮就抓住了贫雇,运动就迅速轰开。如一区曲峻,着手就以贫雇为主进行了算帐节令等,今年直秋少晚秋多,如不串麦,到霜降也种不上。宋甚修老汉说:“我过去串过,宜直不宜晚,迟了地不虚,上边再有庄稼气候又冷,压着迟了不行。”当领导上采纳了贫雇意见,第二天就串麦九十八亩。五区平上贫雇思想通后,以贫雇为首开展了串麦大酝酿,普遍回忆了历史串麦经验,如贫雇耿凡隆说:“早蚕直麦还是早串比迟了种强。民国九年上我串的麦子,十年上好收成。”常振德说:“我十八年串的麦子打三斗,后种的打斗把”。打破了糊涂思想开展了串麦运动。在贫雇的积极带领下,五天串麦四百三十二亩。七区台庄给贫雇调剂买镰卅四张,锨二十九张,麦种二百八十斤,解决了贫雇种麦困难推开了运动。相反有些领导上没有掌握了发动贫雇的关键,运动开展不开,推也推不动。如二区只偏面的重视了水地,放弃了山沟旱地串麦的领导,在白泉水一带到下霜时,群众还等着割了晚秋犁种,有部分村庄运动开展不了,就在互助里挤落后,没掌握住发动贫雇关键。相反把落后的贫雇都挤出了组去,扔在了一旁,运动停滞突不开。
县领导根据当时情况作了研究,经分头开会以后,各区的负责同志,才将重点放到了领导生产上来,大部区都抓住开了区干部会议,有的召开了基点组长会议,由上到下的改换了领导方法。如二区会后,领导上首先改换了领导观点,集中力量到了山庄旱地去,开展检查突开运动。八区以东鹿头基点,深入贫雇检查解决贫雇种麦困难。七区检查后扩大一千二百七十三亩,三区童广由百分之七十五,扩到百分之八十五。总的在全县经过发动贫雇,普遍的扩大了麦田。(徐元存、贾林)

贫苦妇女带头
房葛纺织赚钱
【本报冀南三十一日电】元朝房葛村,贫妇领导纺织,互助赚钱多。该村妇会主任李东,是个贫苦妇女,在多纺多织多赚钱的口号下,经过个别和集体动员,在妇女旧有的互助基础上,自愿结合了六个纺织组,共三十九人。组织起来后,随展开了纺织比赛运动。五十余天就赚洋三十万元。房同善婆媳三人,赚了二万四千余元,还有三十五尺白布做成单衣穿了。她们的资本是从节俭中积起来的;每人二斤花,纺花时是集体纺和各人自纺结合,纺完花就兑线子、伙织布。从原料到成品,一切用费全由红利中报销,如卖布、买花、弹花、路费等。织布和纺花的换工是:织一丈布换五两花。这样用工相等,同时又容易缴帐。现在纺织组更巩固了,原因是集体纺的快,情绪高,又省灯油,会织的能帮助不会织的,技术能随时学习。红利解决了妇女本身穿衣的困难。在以上互有利益下,规定了三条规矩:一是十天组长开会,汇报纺织好坏,赚钱多少,帮助家庭如何,好的给表扬。二是不论何人的穿衣,按市价规定每尺布多少钱,这样省下穿旧衣的,也能省下钱。三是定期召开全体会员大会、检讨纺织好坏,以表扬鼓舞大家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