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标志蒋区反压迫运动高涨
北平学生四度罢课
浙江大学学生举行示威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综合天津大公、益世两报外国通讯社消息,上月间北平大中学生九千余人,为抗议蒋匪法西斯逮捕,曾蔑视蒋匪反革命“总动员令”,先后四度英勇的举行罢课。上月一日,燕大抗议该校新闻系一年级女生龚理康被捕,全校师生八百余人举行罢课,并组织“燕大人权保障委员会”,在校内张贴标语,要求蒋匪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捕学生。该校学生自治会表示:必要时全体学生当陪同被捕者入狱。十一日,清华学生二千四百余,抗议蒋匪逮捕该校学生陈以章,举行罢课三天。十二日,北大学生约五千人,抗议该校学生孟宪功、李慕贻、力易周、邢福津、吴谟等十余人被捕,举行罢课三天。十三日,贝满女中七百余人,抗议该校教师田骢、陈琏(蒋贼亲信秘书陈布雷之女)被捕,举行罢课三天。平市各大学师生并未因蒋匪警备司令部诬北大被捕学生为“共党”而退缩,相反的是以更积极行动抗议蒋匪暴行及营救被捕学生。北大学生九百余人,曾于十号晚包围校长胡适要求出面交涉营救;十二日北大行政会议决定成立诉讼委员会,除学校当局指定人员参加外,尚有老教授周炳琳等法学专家自动参加,调查学生被捕经过情形,并要求蒋匪对所捕学生不得用刑,供给最低限度食物,无充分证据者交保释放,其余则移交法庭公开审判。燕大罢课时,教授多人发表激烈声明,抨击蒋匪非法暴行,并表示决心支持学生,共同进行反抗。该校文学院院长梅贻宝并亲自进城营救。在过去历次学运中都表现比较冷淡的教会学校贝满女中的罢课,更标志着平市学生觉悟的提高与反压迫运动的高涨。
上月中被捕学生,除上述者外,尚有北洋大学平部学生一人,唐山交大矿冶系二年级学生孙瘁宇及培仁女中高三学生一人。
【本报讯】晋察冀日报消息:北平蒋匪逮捕暴行,激起人民强烈反对,燕大全体同学罢课以示抗议,蒋匪当局慑于群情激愤,乃于一日下午六时将北大、清华、燕京三校被捕学生吴谟、力易周、邢福津、龚理康及陈彰远五人释放返校。
燕大学生龚理康返校时,燕大同学五百人,伫立校门外迎接,龚下车后即被同学高高举起,并欢呼“燕大一家!”“自由民主万岁!”及“团结就是力量!”等口号。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杭州浙江大学全校学生二千余人举行示威,抗议该校学生被蒋匪逮捕屠杀。据合众社杭州一日讯:浙大学生自治会主席俞泽山(译音)等四人日前遭蒋匪逮捕,当三十日蒋匪浙江省政府宣布俞泽山在狱中“自杀”时,浙大学生即罢课并举行示威,浙大学生自治会驳斥蒋匪造谣,指出该生系被拷打而死,而非自杀。浙大学生目前正号召杭市及各地学生举行总罢课,以声讨蒋匪此一屠杀青年罪行。蒋匪浙江省政府对此恐慌异常,已于三十日晚宣布戒严,并封锁此一消息传播。

蒋区工潮继续扩展
罢工运动规模日大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据各方消息:蒋区工潮正彼落此起地向前发展。沪市自上月底至本月初持续旬余之巨大罢工运动,虽遭蒋家法西斯匪徒血腥镇压,饥饿职工仍采取各种形式坚持斗争。本月二十二日又有丝绸工厂四百余,工人为抗议资方破坏发给工资原则,而举行怠工。青岛蒋家匪帮官僚资本之齐鲁企业公司所属橡胶厂千余工人,因厂方无理增加工作时间,而引起之工潮,虽遭蒋匪当局之多方镇压,仍坚持月余之久。该厂后竟宣布停工,妄图开除工人,青岛总工会于上月二十一日招待新闻界,痛斥官僚资本勾结官府压迫工人之罪恶,并宣布将发动全市七万工人募捐,以声援该厂工人。天津德和铁厂及新天津橡胶厂亦均发生劳资纠纷,虽经上月二十四日一度会商,但因资方无理拒绝工人改善待遇要求,及蒋匪社会局“劳资评断会”偏袒资方,致毫无结果,事态尚在发展中。与此同时,津市地毯业产业工会工人之增资要求,则获得初步胜利。
【新华社陕北二十八日电】莫斯科电台十九日广播柯里果耶夫评论蒋区职工运动之发展称:“在上海、汉口和国民党管辖的中国其他城市中,罢工运动正在扩展。”柯氏历述由于蒋匪卖国独裁统治带给工人生活之极度惨状后,继称:“据美国杂志统计:一九四六年上半年,蒋管区曾有将近十万工人参加罢工,而卷入劳资纠纷的每月则有四十五万人之多。在一九四六年年底,不管国民党如何加强恐怖手段,罢工的人数和卷入劳资纠纷的工人,都大大增加了。”柯氏论及自今年蒋匪当局下令禁止提高工资后,蒋区各地工潮继续汹涌澎湃。“六月间罢工的浪潮差不多已波及全国;七月间上海、重庆、天津也发生了罢工运动,八、九两个月香港、汉口、广州的工人和职员都加入了罢工运动。九月间的罢工运动的规模更超过以前几个月。”柯氏指出:目前国民党正在残酷摧残带有群众性的(工人自己成立的)职工会,但工人为求生存的斗争却在继续发展中。

鲁克斯与蒋匪商定计划
控制中国农村工业
便利美帝掠夺原料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各方消息透露联总署长鲁克斯在华时,曾与蒋匪当局商定一由美帝国主义控制中国农村工业建设之长期计划,此计划已在积极进行中。据天津益世报根据行总消息透露:该计划预期三年,其“工作重心”共分四大项,即广泛推行美国曳引机,收割机,建立机制化学肥料厂,开办农村小型工厂及利用机器捕鱼。预计设立大规模之总工厂一座,分工厂十八座,及大量工程站,做到每年生产农具二千万件。另中央社二十九日披露行总消息:最近设立由蒋美共同控制以继承联总工作之“善后事业委员会”乡村工作示范组,已在着手加紧进行设立农村小型工厂和训练此方面技术人员之工作。原行总所属湖南邵阳八个小型工厂即由该组接管,此等工厂皆具永久规模,现主要生产为漆,白粉,水泥,硫酸,玻璃等。示范组计划除继续扩充和增设此类工厂外,并另设自来水厂,机械制造厂,炼铁炉及示范农场。至于技术人员之训练,据称已有大批在受训中,该组并计划设立一乡村工业科学研究机构,以加强此方面工作。另据天津民国日报透露:设立肥料厂工作亦已拟定具体步骤,预定以一千五百万美元之巨款在川湘冀三省分设三大肥料厂。据悉:美国计算以上各项步骤全部完成后,美国即可完全掌握中国农业生产,放手掠夺中国原料,充分供应美国及日本工业之需要。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美帝国主义积极布署垄断中国渔业,以联总和行总名义组成的“渔业视察团”正遍游中国鱼产区,以加速此项侵华步骤之实现。据中央社消息,该“渔业视察团”已于三十一日到达海南岛海口港,并将赴榆林港。该团表示:原属行总完全为美国资本与美国技术控制之所谓“新式渔船”,即将到该岛“大量捕鱼”,该岛口岸捕鱼设备亦将按照美国技术予以加强。海南岛为中国五大鱼产区之一,美人对之觊觎已久。该团之在该岛海口及榆林港等地逗留,一般相信此与美国在海南岛设置海军基地之计划亦有关系。

美帝直接指挥蒋介石
疯狂捕杀爱国人民
一个月中被迫害者达两千多
【新华社陕北三十一日电】综合报导:蒋介石匪帮执行美帝国主义者的命令,对爱国人士与和平人民的屠杀日益疯狂。据外国通讯社及蒋区报纸极不完整统计,本月来仅在上海、杭州、北平、保定、唐山、长春、西安、广州八地蒋匪的血手即逮捕屠杀了二千一百余人以上。蒋家匪帮有计划的杀人恐怖还在发展中,据塔斯社南京电引香港华商报消息:九月二十七日刽子手蒋介石曾在南京召集其各地特务头子举行秘密会议,被列入黑名单内者计达六万余人,仅在上海一地即预定逮捕三千余人。
本月初迄今各地被捕的人数:计上海二百五十余人,杭州百余人,广州五百余人,长春仅四日一日内即九百余人(二十日莫斯科口语广播),汉口三百余人(美联社南京二十三日电),北平二十四人,保定六人,唐山二人,西安仅七日一日内即枪杀民盟西北总支部负责人杜斌丞等二十人(合众社南京十二日电)。(来源除注明者外,均见本社以前报导)。
蒋匪血腥魔手遍及工人、学生、文化界、教育界、民盟盟员、甚至蒋介石亲信秘书陈布雷的女儿陈琏及杂牌将领孙连仲、李宗仁部下要员,如蒋匪保定绥署政治设计委会主委余心清、河北省政府秘书长张爱松等十余人亦在内。
美联社北平一日电指出,发展中的逮捕屠杀浪潮是用以“对付自由主义分子及南京认为立场过于独立的(按即非蒋贼嫡系)分子的。”
美国总统特使魏德迈曾命令蒋介石“肃清后方”,扑灭“反美运动”,自那时起蒋介石就更加疯狂地屠杀中国人民。目前蒋介石变本加厉地逮捕杀戮中国人,是与美帝正加紧援蒋亡华的事实不可分的。美国战争贩子布立特在访华报告中诬指目前蒋区学生中“有百分之五是为中共工作的”,要求蒋介石“立刻征召,并在派赴前线作战以前,施以感化教育”,实际上即是要求蒋介石把觉悟的爱国民主学生全部加以拘捕,送入法西斯集中营。按照上海大陆报的说法,布立特的报告,“事实上是执行美国国务院的指令而发表的”。美国帝国主义直接指挥蒋介石逮捕杀戮爱国民主的中国人,事实真相业已暴露无遗。

蒋匪横暴摧残民盟
也是执行美帝命令
张澜坚信民主终必胜利
【新华社陕北一日电】据美联社记者二十九日自上海报导:自蒋匪内政部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后,蒋匪当局已命令封闭并“接管民盟上海总部在马思南路及朱葆三路两幢房屋”。各大城市民盟盟员,已完全处于蒋特监视下,蒋匪内政部已下令蒋区民盟盟员及与民盟有关社团依照血腥的“后方共产党处置办法”,于十一月底向蒋匪当局“登记”自首,脱离民盟,否则即以法西斯手段对付。重庆蒋贼行辕亦已颁布同样命令。据美联社南京讯:民盟领袖之一黄炎培于三十日由沪赴京会晤蒋匪行政院长张群,抗议蒋匪迫害民盟,要求取消蒋记警察特务对民盟总部之监视,但张贼未予明确答复。
观察家相信:蒋贼之宣布民盟非法,和他加紧屠杀中国人民一样,都是在执行其美国主子的命令。蒋贼在宣布民盟“非法”前,事先曾征求其主子美帝国主义意见,据美联社华盛顿三十日电,权威方面告该社记者:“最近华盛顿方面已接到关于蒋介石政府将计划某种行动以对付民盟之通知”。蒋贼宣布民盟“非法”后,立即获得美国官方明显的支持。据合众及美联社南京电称:民盟发言人罗隆基二十八日往访美大使司徒雷登,欲告以蒋政府封闭民盟一事,司徒竟称病不予接见,随后司徒却与美大使馆参赞一同往访蒋匪外交部长王世杰“商谈”民盟问题。另据法新社,自华盛顿报导,美国务院在接获司徒雷登的报告后,于二十九日正式否认民盟领袖曾避难于美国大使馆中。在民盟被蒋匪宣布为“非法”之后,美前驻苏法大使,战争贩子布立特即于卅日发表广播讲演,拥护蒋贼之措施,对民盟横加诬蔑,说什么“宣布民盟非法,乃因它仅是共产党的尾巴。”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民主终将在中国得到胜利,”这是民盟主席张澜当美联社记者询问他耽不耽心他的安全时之回答。据美联社记者三十一日自上海报导:张澜这位受人尊敬的七十四岁的老人,刻仍与其爱女及两位民盟盟员同留上海寓所中,他很愿意地为要求摄影的记者作了一个姿势。并透露蒋匪当局已下令禁止他外出。

华东解放军
掀起诉苦复仇运动
部队杀敌情绪益高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华东解放军各部掀起诉苦复仇运动,有的部队参加群众反奸诉苦公审大会,有的组织当地被难(被蒋匪屠杀)家属诉苦会,有的则上演“白毛女”、“血泪仇”等剧,对战士进行启发教育。战士们都咬牙切齿,涕泪纵横,当时即纷纷倾倒起自己的苦水来。这时领导上即提出:“有苦诉苦,有仇报仇”,展开典型诉苦,班诉苦和排诉苦,有的诉苦大会连开三天还不能完结。诉苦中不少解放战士交出国民党党证,臂章,坦白伸诉被欺骗、压迫真相。诉苦后就接着论苦追根,一步步认识到不打垮蒋介石就不能报仇雪耻。某部战士潘金安哭着说:“杀我亲娘的仇人都记在报仇簿上了,我拼死了也放心,同志们会替我报仇的!”某团四川借新解放战士杨得方当众跪下宣誓说:“我打不回四川报仇就不是人,不打倒老蒋我杨某就不是娘养的!”这时大家都提出“报仇要齐心”,于是该连战士自动集钱杀鸡喝“齐心酒”,并立誓说:“怨恨记在心,仇人已认清,今天我们千里相会,万人同心,刀对刀,枪对上,不报世仇不生还!”诉苦运动后即号召团结立功,若干部队并设制了“报仇簿”和“功劳簿”。官兵军民团结杀敌情绪倍加高涨。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华东总兵站部七日于某地隆重举行民工复员评功庆功大会。计三千余民工中有一千二百四十四名被评为“支前功臣”。在临胸阻击战中,日照担架队在大雨滂沱道路泥泞中,昼夜转运,防空布置周密,在敌机下照常行进,未受损失,荣获“飞机模范担架队”的光荣称号。胶东东海、西海分区一、二大队荣获“黎玉运输队”。立特等功的东海分区二大队民工孙原圣在临胸阻击战中,冒炮火踏泥泞,一夜上前线运送七次弹药,抢救三个伤员,并与卫生员等活捉“还乡团”员四名。过黄河时,在敌机轰炸下抢运伤员三十余人,过沙河时,奋不顾身在激流中捞救了三个同志。驻防时孙即帮助房东割高梁、打水、推粪、喂牛、打扫院子,到处受群众欢迎。

蒋匪恣意掠夺台湾
台胞深表痛恨
【新华社陕北二日电】蒋介石匪帮对台湾的恣意掠夺,已使台胞穷困不堪。据三十一日合众社上海电引某台湾人士谈话称:“他们(指蒋介石匪帮)剥夺了岛上的各种东西,从大学图书馆一直到工业装备。”并谓:“该岛一切都在恶化中,铁路、桥梁不施修理,枕木换成了贱价的木材。大部分工厂停工了,机器已经卖掉了。大学中的书籍、科学设备和许多显微镜都被掠夺了。南洋研究院——台湾最好图书馆之一——的书籍,大批地被当作废纸,卖给卖花生的人了。很多被掠夺的设备正在上海、南京、厦门等地售卖着。”该人士重复说:“重工业机器在上海当废铁卖了。”并称:“台湾情况远比(抗日)战争结束时恶劣,腐败遍于全岛,失业增加至五十万人(按:台湾人口为六百余万人,失业几达十分之一)。台币从十五元合美金一元,降到一千五百元合美金一元。”他说:“从中国内地有四五十万人涌入台湾,造成了同样数目的台湾失业者,男人行乞于途,女人沦为娼妓。”该台人对蒋匪政府表示痛恨说:“假使中国设立了自由主义的政府,情况或许较好。但(蒋匪)政府如今宣布民盟非法,连反对派的最后痕迹也消失了。”又据十月八日蒋匪天津民国日报透露:台湾在日寇统治下每年尚产粮八十五万余吨,可余粮三分之一,自蒋匪统治后,粮产大减,民国三十四年仅产六十三万余吨。“再加上走私与囤积,所以去年至今春便闹粮食恐慌。”今年蒋匪政府又实行“田赋税实”、“赋税收购”、“余粮收购”及“代征公粮”四种勒索。同时物价上涨,粮价上涨,一部分人入不敷出,一部分人则全无收入。且被“劫搜”的工厂大部停工,若干工人无工可做,失业工人连同他们的家属均陷于饥饿。所以“现在六百多万台湾同胞都在为这现实问题而焦虑。”

冀东热南地方武装
克两重要据点
鄂东击落匪机一架
【新华社冀东二日电】迟到消息:冀东地方武装于上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连克北宁路以南大新庄(在唐山东南),及承德外围之鹰手营子两大重镇。歼大新庄之蒋匪伙会一部。魔手营子之敌则于二十一日晚逃回承德。按:鹰手营子为煤矿区,日寇侵占时期建有发电厂,“八一五”后即为我收复,九月十八日为蒋匪保安第三团所侵占。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二日电】上月二十九日,蕲春东北歼灭敌四十师及八十二旅战斗中,我击落蒋匪“B51”驱逐机一架。驾驶员陈海泉被俘。又息:该次战果中,据最后清查,我缴获轻机枪四百七十八挺,前报为二百九十八挺。

提高战斗力扩大反攻
东北前后方紧张练兵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民主联军前后方各兵团掀起练兵热潮,不断增强大反攻力量。后方各军区抽调大批干部深入连队,训练后备兵团。合江军区组织三个工作组至各部帮助练兵及整军。牡丹江军区日前召集各部队及直属机关干部会,强调“团营干部到连队去,连排干部到班里去。”每个战士要学会射击、投弹、刺杀、爆炸四大技术,开展立功运动,创造优异的射击手、投弹手;号召在整训中贯彻土改教育配合诉苦及三查运动,肃清一切地主思想及其影响。吉林军区已组织三个巡视团分赴各地帮助练兵。各部已开始训练瞄准射击,某营计划在每班培养一名特等射击手,全营培养神枪手两名。前线某部乘战争间隙练兵中,某团营级以上干部集体讨论,结合实际研究林总司令指示及对困守据点之敌作战方法,追击战的战术动作与政治攻势等,进一步提高了指挥员的作战艺术。干部分别到战士中间指导实战演习,进行构筑鹿砦、地堡、壕沟、铁丝网等防御工事,日夜进行演习村落战斗,反坦克战,及研究燃烧坦克方法等。在练兵中,老战士给新战士讲如何挖地堡,如何迂回跃进,并亲自表演示范,更加鼓舞了新战士的学习情绪。雨天他们则在室内进行沙盘作业,用黄豆摆成进攻战斗队形。经过练兵后,各部队之技术与勇敢的结合更进了一步。

陕甘宁民兵游击队
竞起歼敌迭获胜利
【新华社西北二日电】配合解放军扫荡侵入边区内地的蒋胡匪军,边区各地地方武装、民兵、游击队竞起擒歼匪军。盘据绥德孤城的蒋匪,于上月十二日弃城南逃时,绥德地武游击队即紧随尾追,于绥德以南七十里之石咀驿地区,毙敌绥德伪县长李宏保、伪教育科长李腾等十名,生擒投敌分子绥德沙区伪区长、米脂南关伪镇长等及解放被敌捕去之群众等共一千五百余人。镇川地武于上月三日击溃榆林蒋记自卫队进犯,并乘胜追击,收复榆林城南之三岔湾。延安固临游击队于上月初收复延川延长战斗中,生擒敌连长两名,及士兵近五十名。延安丰富区游击队数次破坏蒋匪公路,断绝敌军接援,并摧毁伪第二保全部保甲组织,前后毙俘敌卅余人,生擒蒋匪第一师少校谍报组长李芳华。以英勇机智闻名的子长游击队,九月份歼俘敌连长以下四十余人。南线关中分区淳、耀县地武民兵,配合耀县游击支队,于上月十一日晚袭击小邱(耀县西四十里)北之敌某据点,歼敌张彦宁匪部及陕保七团八中队全部,击毙张彦宁及中队长马化六等以下廿七名,俘其四十二名,缴获机枪三挺,长短枪五十五支。安塞定边盐池等地地武游击队也极活跃。

苏中蒋匪留用日寇
【新华社华东二日电】苏中蒋军留用日军又获铁证。上月十四日紫石(新县,位于如皋西北海安属)群众俘虏蒋军整四师一零二旅三零六团留用之日军福田健一名。彼系冲绳(属琉球)县人,现年二十四岁,一九四二年来中国战场,日寇投降后,在九江为蒋军整四师留用,去年随该师来苏中参加对如皋、泰兴、泰州、靖江四县之绝灭人性的血洗“清剿”。据彼供称:“仅一零二旅三零六团即有日军二十七人。计第一第三两营各八人,二营九人,团部二人。该部一营有重机枪手久保清德、炮手高崎一夫、冈田贞成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