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临城一区迎接百日纺织
积极整顿纺织组
【本报临城讯】现秋庄稼已大部收回,麦子大部种上,一区各村都在积极的整顿纺织组织,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百日纺织运动。北孟村过去纺织根本没有组织,现在妇救会主席赵小计和生产委员王福芝的耐心说服教育下,组织起纺织组十三个,并新改定手拉梭机五十二个,南孟村在整理纺织中,杨家街与郑家街互相挑了战,在妇联会领导下,组织起四个大纺机组,纺妇四十二人,已开始了晚间纺织。东镇组织起八个纺织组,一百二十个纺妇,每晚上能有一百二十五纺车动起来,洞上在整理纺织时,妇女提出没钱买手拉梭,农会长杨心顺拿出自己的钱借给妇女,买手拉梭九个;没钱买花线,信用社又贷给款子八万二千元,解决了原料困难,现全村组织起四个大队九个小组,并实行了等价交换使用了分票,一天十分,计工是:织两丈布,纺十两线,打三斤夫,捞四斤线顶一个工。泥河等都已经组织起来,并已开始行动,现全区据三十个村统计,组织起纺织组三百一十七个,纺妇一千四百十五个。 (福贵、锡善、振维、风泽)
【本报临城讯】三区在十月八号,分别召开庆祝大反攻胜利会议后,全区妇女纷纷响应“一切为支援前线”的号召,普遍在秋收种麦的空子中,开展了纺织运动。两口村五十余几的老太太,是个军属,她说:“为了早日打垮蒋介石,儿子回家好团圆,我得加紧纺织买粮,多交反攻粮。”夜晚月光下纺,早起披上衣服在被窝坐着就纺开花了,一晚上和早起能纺八两花。又在妇联会解文×推动下,全村九个组一百零五人,即织布二百五十一斤,纺花三百五十斤,共赚洋三十六万余元。据十八个村的编织统计,共六十二组,四六八人,共赚洋一百三十六万余元,按现在粮价,一斗谷子二千五百元,共能卖粮食五百四十余石,现纺织运动正在扩展中。
(牛实荣、张书绅)

临泽清理战勤负担
【本报冀鲁豫三十日电】临泽为增强支援前线的力量,现在积极清理各区村战勤及柴粮供给数字。该县因长期处于游击环境下,以致长期未清理过各种负担。中心区还有征收手续,边缘区连手续都没有,很多使用红白条子的,粮柴票当钞票。个别村庄出担架,每人每天领二十斤麦子,甚至五、六十斤的都有。各村到底超过或尚存谁也不摸底,因而造成负担上的不合理,群众情绪低落。整理的办法分三种:第一是整理麦收,除去敌灭以及特殊情况减免者外,到底实收多少,各村已经负担多少,实行调剂。第二整理战勤。各村出过多少夫、担架、车辆等,没有手续者,能找出确实的明说,补上手续,将来公平的摊派。第三整理去年夏征去年秋征和今年的严格分开,省得越累越多,以致无法清算。二区已清算完毕。其他区正着手进行。

突击三秋胜利完成 霞庄展开积肥运动
【本报黎城讯】霞庄经过二十天突击,收秋改麦秋垡地已胜利完成,九月二十四日,召开技术委员会和各互助组长、干部会议,讨论以后的工作。劳英王逢奇说:“现在收耕完啦,就留下些棉花、蔬菜不能弄,捎带弄弄就行,我瞧最要紧的工作,就是积肥,好好组织一下,把秸草叶沫都造成肥,可是个正事。”马上得到全体同意,经过了讨论,大家提出再来个积肥运动,各组组织各组,具体订计划,要想尽各种办法来多积肥,时间上大家决定在半月内完成,积肥的技术,研究出如下四种办法:一、沤肥、玉茭秆和各种秸草叶沫等沤肥,长的用刀切成三、四指长的碎节,一层一层的扑上水,撒上土拌匀,堆起来。扑水要注意扑湿就行,撒上土一混拌,土全粘在上面,不流出水来为宜,水太多了烂不好,太少了怕烧坏。在堆时垫在下边一层驴马肥,使他引热腐烂,堆的地点在背风向阳的温暖处,弄个坑堆起来更好,最后把土盖在表皮,盖好,每二十天翻倒一次(上冻后时间可长些),这样在明春就能沤烂上地,很好,一亩好玉茭杆和秸草,能上一亩地。二、堆肥:俗话说“扫帚响肥堆长。”秋后各种树叶草木均萎枯,街道院里草木落叶很多,每四、五天组织妇女、儿童打扫一次,把扫住的东西和道土堆在肥坑里,慢慢腐烂后上地,因这些东西里含有各种肥质,是一种很好的肥料,这样一冬每户都能积个大堆。三、积污水肥:每户搞一个小缸或烂锅,将洗脸、刷锅等弄出的污水,一天一天都倒入积起;隔几天担上倒入厕所内,和@肥混合沤一沤,就成好肥料,种蔬菜最好。四、勤垫圈:有很多人不注意垫牲口圈,圈里很湿,既不能多积肥,又不卫生。垫圈要勤,一个牲口每两天垫一担土,最好是道土或叶沫草渣等,让牲口一踏,就成好肥,每两天至少能积一担肥,牲口又能健康。自研究以后,各组都回去作了动员和组织工作,现已开始干,大家的劲头很大。(连相、麦生)
【本报长治讯】一区崔漳村牲口三十六头专管犁地,不做零活,全村茬地一千四百亩,现耕下八百三十六亩,再扩大人力三十个,大家起早搭黑刨地,在三天内即可完成。全村公粮已交清,现正准备大积肥,为明年准备很好的肥料。(良善、根云)

按时检查连刨带犁
苏店小区垡地万亩
【本报长治讯】二区苏店小区自十月十九号检查秋耕后,群众的劲头非常大,为了进一步提前完成秋耕,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十月二十三号召开小区扩大干部会议,再次检查秋耕计划,明确提出一扫光运动。根据各村谈的情况,五个村共有秋地二万一千三百七十亩,参加掘地人二千三百四十三个,牲口三百三十九头,现已完成一万四千零六十二亩,还有七千三百零八亩,经过总结,有以下几点经验:一、干部深入精确计算,打通群众麻痹等待思想,全面组织起来,开展了秋耕运动。如焦家庄,主村牲口很多,群众认为到地冻前能完成,就用不着人去掘,上次检查,他村落了后,经干部回去召集群众开会,用算帐办法打通了群众思想,已全部组织起来,形成了运动。二、干部以身作则,亲自参加互助,影响推动群众,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如北董干部先让自己家的妇女去掘地,再来叫别人;苏店在掘地时,发现有人愿意让牲口犁地,不愿意让人去掘,当下干部就召集大家讨论,主要原因是犁地掘地的工资不一样(犁一亩八斤米,掘一亩十斤米),后重讨论,规定掘地犁地一致,大家才起了劲,都愿意叫掘了。南天河曹林水大队,也发现这个问题,如王秋生认为掘上地不如犁上的好,曹林水听到后,就让大家讨论,结果大家认识掘地并不比犁地坏。打通思想,都抢着给自己掘地。三、按活记工,大家评工,地头按活发工票,提高了大家的情绪,发挥了每个人的积极性,形成了抢工票运动。南天河曹林水大队的王长水,是很能受的好手,可是每逢到地头,不是睡就是坐,等人齐了才动弹,林水发现这个问题后,就用了按活计工办法,大家评工,到地头就开工票,这一下大家就都起了劲,特别是发了一次工票后,大家看见有利,就更积极起来了,现在全队造成了抢工票运动。四、开展立功竞赛,发起挑战夺红旗运动,为了提前完成秋耕,各村都做红旗,三天评选夺一次。有的村各街还有做小旗的,组与组也挑战,个人与个人挑战,大大推动了运动。五、集体领导,民主讨论,具体分工,干部负责。在这次秋耕中,苏店小区都是应用了集体领导,民主讨论的方法来贯澈工作的,先有干部组长开会讨论,决定后,再明确的具体的分开工,各负各的责任,没有互相依赖,自动自觉的按计划来完成自己工作任务。六、妇女劳动和家庭三七分红,全家老少都高兴。南天河在这次秋耕中,动员妇女时有些人思想不通,认为掘地重,不如在家纺花织布赚钱大,又不敢这样提出来,被曹林水猜透了心思,就给大家说:“咱们想想掘地是为了谁?”就这样一句话,打通了大家的思想,都才认识了掘地赚下钱是自己的,明年收不上也是自己不能吃,才都动起来。到分工票时,有的家里不同意,如宝喜娘说:“吃上家里饭,再赚上家里米,太不合理!”林水听到这问题后,恐怕打击了妇女的情绪,就去她家给解释,用自己家庭三七分红办法来打通她的思想,说清这样两不吃亏,这一下老婆才高兴了,她说:“象这样我还要上地动弹哩!”七、解决遗留问题,奖励妇女,工票能买货,也能投资入股。北天河,冯根刘大队的妇女起了劲,主要是冯根刘在动员妇女上地时,妇女提出赚上工票不顶事,他首先给解决了,说:“今年赚上工票保证拿到信用社能兑米买货,还能投资入股,赚钱分红。”这样她们才起了劲,根刘看见大家的劲头很大,就奖励了五个妇女,每人大洋一百元,更鼓舞了大家的情绪,巩固了妇女互助。最后,明确了下期工作的目的,要完成秋耕,突击秋屯,提出一扫光运动,到下期检查时做到一干二净三快不消停,九月十三日定要完成。劳英曹林水提出,十一完成本村,十二去支援山头、焦家庄这两村,帮助他们秋耕早完成。(生秀、怀永、进穆、友学、永则、建章)

照顾贫苦农民
减少垡地工资
【本报潞城讯】四区全区村干贫雇积极分子三百余人检查秋耕大会上,发现群众不愿组织人掘地,认为掘下地不如牲口犁下地好,犁一亩地四升米,掘一亩地五升米,感觉没有牲口犁地便宜,产生等用牲口垡地不用劳力掘地的思想,使秋耕不能按期完成。枣臻村的解决办法是规定每十亩秋地必须用劳力掘二亩,畜力犁八亩,这样就可互相调动,两不耽误,都不吃亏,使秋耕能按期完成,并在各小组大队提出垡地要好要快,那个组、队完成早,可先搞副业运输,这样开展了抢耕竞赛。讨论到工资时,故障发现有贫农新翻身户和鳏寡孤独的无劳力户不愿垡地,因出不起工资,各村亦有同样情况,讨论结果具体办法是:一、给孤寡无劳力及未翻透身户犁掘一亩地不管饭工资米二升至四升,按全村劳畜力均分秋耕;二、群众互相之间犁掘一亩地管饭四升米;三、想投机的旧中农富农,能买起牲口而不买单等别人给他垡地户,犁掘一亩地五升米,高这一升米可救济贫苦户填圪洞用。各村并在秋耕运动中进行互助组四查,查领导、查认识、查工资、查成绩,把互助运动巩固提高一步,推动秋耕迅速完成。(兴福、洪太、申有、瑞郎、来存)

太行二分区部队
战斗空隙助收千亩
【本报讯】太行二分区部队一面掩护群众分秋分田,一面帮助群众秋收,三中队在五天中即助收一○六六亩。他们在“保卫了粮食,就是保卫了胜利”的口号下,都下决心要在保卫秋收中为人民立功,争取秋收模范。一连英雄班半天内仅收了十三亩半,在桥头村不吃午饭帮助群众收割。分区军政双全的功臣庞运兴同志,组织秋收互助组,发动班组互相竞赛,看谁割得最快最好,他率领七个人,四个钟头便割了十九亩多。三连第一天收了八十八亩,第二天就割了一三八亩,割高粱没有刀用刺刀代替,王香战斗后,敌人不敢再小股出来活动。一中队在太谷两次胜利伏击后,将敌抢粮计划打得粉碎,郭家堡敌人晚上已不敢在据点内住,太谷城南门也封闭了,好几天不敢出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东西井神一带,已掩护群众秋收三百余亩。(资江)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太岳区党委、军区、新华日报社、行署等十七个直属单位,从十二日起,共抽三百四十三人,十六头牲口帮助南关、西关、坪头等十六个村的军、烈属、荣军、参战人员,贫雇鳏寡孤独收种,七天来共种麦二百三十八亩,收割庄稼一千余亩,担粪七千余担,及其他杂活,盘茬、刨地等。劳动情绪非常高涨,区党委机关的同志说:“我们在做活的时候,觉得不是帮助老乡,而是给自己干哩。”又说:“这是收割反攻粮,多么重要呀。”因此大家万分紧张出力。新华日报社秘书科同志,去时担粪,回来时担玉茭,一下午就担了二十七担粪,十五担玉茭。行署干校财经队的学员,把肩膀担破了还在担。贸易公司的同志,天下着雨,老乡都往回走,他们还在收割。远征队出外村助收,吃喝自备,损坏群众家具,立时照市价赔偿,贸易公司的同志在岭后犁地,打坏了一个铧马上赔了老百姓三百元。此外还利用吃饭休息时间,向群众宣传大反攻胜利,群众笑着说:“真是老百姓的军队,要做啥就给做啥,真奏手,挨着做啥就做啥,春天种庄稼,夏天割麦子,秋天又收秋种麦。”西关村长说:“这一下可给咱们顶了大事了,咱们计划种八百亩麦子,大家没信心,说今年的地草太多费手,咱村连磨坊的牲口才有二十头,光犁地就得二十多天,多种三百亩还怕不成,这下就解决了。”当各机关秋收队返回时,群众纷纷道谢不止,下孔村群众送给区党委机关秋收队锦旗一面,上写“人民的爱戴者”。

史胖孩和崔彰村的耕二余一
杨谦维
长治崔彰村是一个劳力极缺的村子,全村二千一百九十五亩地。只有男全劳力五十六个,每个劳力平均要种三十九亩二分地,今年参战就用了二千一百八十个工。可是今年秋收下来却达到耕二余一还有余,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和史胖孩的领导分不开的。所以一提史胖孩,崔彰村的人就都说真是“根正梢正,穷人领导穷人胜”!
胖孩今年四十岁了,小时候爹给地主赶车,娘给地主奶孩,不幸爹被大车碾残废了,离开地主家,房无一间地无一垅,跟娘住在庙里,要饭、卖菜、卖麻糖拾粪迁就着活下去,十五岁上放羊,十六岁就流浪打短工,仅在本村地主史海盛家就整整住主十二年。
翻身后,他在干部群众跟前发过誓,他说:“我住了十二年主儿,挨打受气,每天过着不如牲口的生活。至今在毛主席领导下我翻身了,我要跟着毛主席走,学习毛主席。过去我白给地主受了十二年,现在我找到了出力地方,我对着大家说哩,我要比前十二年更努力的给大家办事。”在为大家办事的时候,他常说:“毛主席告咱说的‘既要当群众的先生,又要当群众的学生’。”因此有了事,胖孩总是向群众要办法,常好说:“咱都是一家人,咱都要想办法,咱都是诸葛亮”。村上人都佩服他的民主作风,一听胖孩说“咱都是……”,就都鼓起劲,竖起耳朵听他又有什么新办法了!他经常精确细密的计算着全村有多少地,种多少什么,多会该锄那块奶那块,须要多少工……不管什么数字,只要找着胖孩就能问得出来。
春天里,政府号召“耕三余一”,胖孩听了后,成天计算着:本村全靠养种地糊嘴,可是光地打不多粮食,一年顾不住一年。胖孩就到群众中找办法,找到了七十三岁的种蓝把式王福生老汉(贫农,已多年未种)商量这事,计算一下,若是种蓝每亩收成合十四石粮,一亩能顶十一亩收,只是本村过去从未种过。找到了这个门路后,便在群众中宣传。最初大家都不愿种,有的说:“种小蓝费工,咱村没劳力种不过来”,有的说:“咱村没种过,不会种。胖孩摸到这心思后,就跟大家算帐“一亩小蓝胜过十亩田”,同时给大家找依靠,亲自动员王福生老汉,专管村上种小蓝,保证种好。胖孩自己则垫出两万多块钱,买了二十五斤小蓝籽,准备让大家种,结果却只两户跟着种,别的人还是说不会种。胖孩看着当下赶不来,就把自己的地先种了四十六畦,给大家准备好秧,一面继续动员,等到大家想通了再插秧也不算晚。他说“人们想不通,咱也不能灰心,只要他们想通了就能干起来,要是咱不先垫种上,等他们想通了后悔也来不及了”;在胖孩千言万语的解说,算帐,找依靠下,到插秧时大家才想通了,靠他垫种的秧,全村种了四十五亩小蓝,少数没种上的到以后看别人的小蓝长的好,都后悔的说:“咱以后可得听胖孩的话哩,一时不听就吃亏了”。锄苗时,又领导大家打新井挖旧井,组织妇女把小蓝浇过八水,在胖孩培养下,王福生老汉也变成青年人了,每天清早,天不明就起来,把全村小蓝地都要走遍,谁家小蓝该浇,谁家小蓝有油虫,老汉回来就告诉去浇或修理,真正成为村上人们的一个老靠依。杀麻打靛时,胖孩与技术委员会王福生老汉研究,要赶快打靛池,迟了就要少收靛。在群众中讨论宣布后马上就要做,可是人们都又圪吵起来,小狗组里人说:“胖孩组有福元二人,真是金银玉石一伙伙一条心,就上天津北京吧,怕不行哩!”有的说“他都弄吧,他沤完了咱再弄,成不了就打上没种,咱没个好计划家还能打成靛池。”胖孩听说后,马上把他组模范组员史福元调到小狗组给大家计划,立即得到欢迎,并把福元选为小组长。当时要抽全劳力修筑靛池,赶快沤蓝,麻又即刻就得杀,村上人手顾不过来,胖孩就给大家商量好,把妇女儿童组织起来杀麻,有经验的老汉削麻梢,为了鼓励妇女儿童的积极,把儿童挣的工票每天作一百元,归儿童买书用。妇女挣的与家庭三七分红,在这样有计划的组织领导下,七个沤靛池三个澄池很快就建筑好了。麻也杀完了,计算下来小蓝每亩产七十斤,折合十四石粮,全村四十五亩就顶粮食六百三十石,兴奋得大家都说:“组织起来就是能渡过难关”。
三月间,正是准备粪土修理地边的时候,村里的人可都到处闲坐溜逛。当时村里的粪按每亩二十担计,仅够七百五十亩地之用,缺粪很多。胖孩看着劲头不对,就给大家谈,地是根本,不上粪按不上富根!”又细心地拿事实给大家算了个帐:裕锁家二口人,种十七八亩地,不上粪,麻长的一尺高,打下粮食不够吃;满盛家五口人,也是种的十七八亩地,上粪最多,去年每亩大麦就打了三石九斗,收下粮食吃不了。”这些老实话打通了大家的思想,胖孩并提出上粪向满盛学样,在他带头下,全村每亩地都上了二十四担粪,庄稼长的特别好。
锄苗时,互助组又出了问题,有的垮了,有的觉得吃亏怕说落后不言语,如马旺则说:“咱锄上一亩顶十分,别人锄六分也顶十分,”石水则说:“还不如打短工哩,做了活得不到工资米”,黑孩说:“咱一步三按又干净顶十分,他都锄的毛胡连点也是十分”!胖孩发现后,和大家商量,经过圪吵又有了办法,决定很快把各组帐算清,规定按活计工,锄完那块返回检查当时发工票。并且重新找对心事人碰组,九组合并为五组,各组劲头都大起来。史福元当时在第四组,到处流逛不劳动,全组都不满意他,不跟他互助,弄的他孤立起来。福元没了法找着胖孩,胖孩答应了他,耐心的给他说:“若来我组可得听我组的话哩。”经过胖孩两个月的耐心说,福元成了数一数二的模范组员,打靛池时,原来的组又要他回去并选为组长。
为了伙锄追肥多打粮,胖孩领导大家成立了技术委员会,选出经验丰富的程黑孩等五人负责,全村谷玉茭普遍锄过三遍,金皇后五遍,三分之二的谷、玉茭上过追肥。
在胖孩他们生产技术委员会领导下,全村真正做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使全村人人有事做,人人都沾光。今秋算下来,崔彰全村二千一百九十五亩地(地主土地不在内)共产粮食三千八百零四石一,其中一六二亩麻,每亩收成折粮四石,共合六四八石,四五亩蓝,每亩合粮十四石,共合六三○石,五八亩烟,每亩收成合粮四石,共二三二石。副业收入折合谷一百九十石零九,总共三九九五石。全村四○八人(地主人口收入均不在内),按当地情况每人全年开支以六石五斗粗粮计(吃、穿、用、生产投资均在内),共消费二六五二石,下余一三四三石,耕二余一还余三十四石。

邢台青壮继续参军
群众严格审查自己的兵
劳英石振明队九十人上战场
【本报邢台讯】五区大贾乡村,群众在“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解放石门、太原,活捉地主汉奸,交给群众审判”的口号下,青壮年踊跃参军。十月十七号群众讨论了时局。民兵张成占说:“咱村的地主温清志在石门当还乡团负责任的,拿着指挥刀杀我们同胞”。武委会副主任说:“参军活捉地主温清志,交给咱村群众审判。”村长张光豪说:“叔父表兄都被蒋介石勾来的日本人杀死,父亲还在蒋管区,现在父不能见子,子不能见父。”他首先报名参军,在村长、副主任等带领下,全村有一百零九个青壮年报名参军。群众说:“兵是自己的兵,自己得负责,兵要精兵,马要好马。”群众于是自动起来审查了自己的兵,共查下了六十八名。审下来的说:“我们不能到前方,我们后方参加民兵。”报名参加民兵的有二百一十七个。祁村审查新兵提出三不要。经过群众严格审查,三十八村五百九十五个报名,最后有三百五十五名合格准予入伍。(芝岐、永新、同生)
【又讯】十一区掀起参军潮。西黄村张江永说:“我过去吸白面,眼看就要要饭吃,八路军来将我全家救活,我要叫我儿子去打蒋贼。”曹风云是个荣誉军人,第二次上战场。老军属刘忠魁六十岁了,提出:自己不能上前线,要在村内多拿粮食,家有两个驴子,要叫咱村别的军属用。随着青壮年纷纷报名,共四十九名。西井庄干部带头,十二名青壮年报名,两天中,全区报名参加反攻军的共四百零七名。二十一日各村战士进入会场检查,在检查当中,有的小青年,怕不够格,在站队时就在脚底下立着石头。有的不叫去就大声哭起来。检查上的新战士,满面笑容,整整齐齐,到县入伍。(全顺、修增、生广、功表)
【本报讯】十八日清晨邢师同学们听到参军消息后,睦太恒、马苏元等四十余同学,争先恐后,踊跃向教导处报名,请求校方准许他们到最前线去打杀老蒋,现经检查合格者有睦太恒、任受天、刘书俊、李兴等十一位同志。女同学连日赶夜为新战士编织毛衣毛袜赶制光荣花,各班自动发起募捐,全校共得冀钞九万七千余元,每人各送新鞋袜两双,手巾牙刷日记本等用品各一件。十九日下午三时,全校举行盛大欢送会。(朱棠)
【本报太岳二十八日电】长子翻身农民,为了支援大反攻,一夜参军二千五百名。十月二十一日全县区村干部讨论大反攻时,都说:“要消灭地主老根蒋介石,翻身农民参加解放军。”各村干部回村后,当天晚上就掀起了参加解放军的巨浪。所有干部积极分子群众彻夜未睡,争先恐后报名,有父母送子参军的,有哥哥送弟弟,老婆送汉子,妹妹送哥哥的,仅一天就有二千五百名翻身农民参军。在各村的欢送会上,所有新战士都表示了“不打倒蒋介石不回家”的决心,留在家里的人,马上以不荒一亩地、不留一亩秋茬地、不叫军属受一点困难的三大保证,来回答投奔前线的新战士。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浮山劳动英雄石振明亲送范村等五村青壮九十名参加解放军。该五村原计划动员四十六名,但由于石振明亲自领导六高学生深入宣传刘邓陈谢大军南征胜利的消息,使群众欢欣欲狂,在两天内报名参军的即达九十名,超过任务的一倍,土岭村的关照芳,率领侄子表侄关子良、关文辉、郭玉秀等父子四人集体参军。岭上村十七岁的阎万兰(六高学生)跑到学校报名参军,教员说他年龄小,他就哭了说:“抗战中蒋介石的军队不抵抗,被日本人把我父亲杀了,前年六十一军又拉走咱的牛,我要报这个仇。”教员见他很坚决,只得允许了。二十七日雨刚停止,石老英雄亲送新战士到区,男女老少从各个村落里涌出来欢送,行列长达四五里。荣退军人老李沙着嗓子说:“群众情绪这样高,就有十个蒋介石还愁打不倒?”

冀行太行一分行检查贷款
组织群众生产渡荒
【本报讯】冀南银行太行一分行,日前检查贷款,研究生产渡荒中的信用工作,提出如下问题:一、农村信用工作的特点,就是“劳力变资本”,荒年劳力多,组织资金结合劳力,发展冬季各种副业生产活动,给劳力找出路,解决“劳力多、资金缺”的困难,信用部必须扶持劳资互助的小型社,组织群众剩余物资、死物变活钱服务于生产渡荒。另外还可发展“存实贷实”业务(存粮食、棉花、代食品等生产渡荒物资),以达到渡荒中互助、互济、粮食调剂。二、普遍检查信用业务,使资金全力服务贫雇。从元氏杨家寨信用部来检查,贷款中的贫雇路线还没贯彻。五月至七月各阶层贷款统计:新中农占贷款数百分之四十。占贷款数百分之四一·六七。旧中农占贷款数百分之五十三,占贷款数百分之四九·一六,贷给割尾巴户占户数百分之五·五,占贷款数百分之八·五,贷给被斗过的地主占户数百分之七·五,占贷款数百分之五八。很明显贷款最多的还是旧中农,甚至贷给了被斗户,对贫雇照顾是不够的。三、查贷与转贷。检查我们贷款中的阶级路线,过去查贷只注意用途,但为谁服务,则注意不够。这次查贷,要从贷款的成份中看起的作用,进行户与户,村与村,地区与地区的调整,使贷款用到灾荒重的区,一村内的调整,贷款要真正用到贫雇生产渡荒上去,解决他们的困难。转贷经群众民主讨论掌握,结合查贷转贷发放一部新贷,分配为井陉二千五百万元(灾荒是最严重的,收成一成半)。临城一千万元,沙河一千万元,获鹿三百七十四万元,内邱三百二十六万元。新贷必须完全服务于贫雇,解决他们在生产渡荒中的组织工具、原料及运销中的资金困难。到期贷款的清理,如因灾荒不能归还可延期归还。
(庞双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