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参加土改同志的一本必备参考书
马恩列斯毛论农民土地问题
土地问题研究会编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
这本书,就是给参加土改和研究土改问题的同志们,作一般理论的参考用的。
本书编辑方法,是按照社会发展的顺序,列举出各个历史时期农民斗争中所提出的问题,以及马、恩、列、斯、毛,在不同的革命阶段上,怎样来解决了这些问题的。
全书分四节:一、封建制度下的农民。二、资产阶级与农民。三、无产阶级与农民。四、中国农民土地问题。并附录有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农村调查序言”全文。

我收复绥德瓦窑堡
延安以东以北肃清匪踪
晋西南我军解放吉县城
【新华社西北三十日电】迟到消息:陕北重镇绥德与战略要地瓦窑堡两城,已于本月十二及十四日先后为解放军收复。至此延安以东及以北解放区境内已无敌踪。胡宗南在其三十六师被歼后,仍图死守若干据点以维残局。在延川、延长、清涧三城相继为我攻克,三城守敌均被歼灭之后,胡匪此一信心已完全丧失。绥、瓦两地匪军,乃乘刘戡率匪军五、六个旅援清涧失败之际,相率弃城南逃。
【新华社晋绥三十日电】解放军一部于二十七日首次解放晋西南吉县县城,胡匪不战而逃。按该县为阎锡山盘据多年之老巢,为晋陕交通要地,胡匪置重兵防守以保持其晋西陕北的联系。

鄂东蕲春东北之捷
我歼匪万三千
中央局军区特电致贺
【新华社鄂豫皖前线三十日电】前线司令部顷发表第八号公报,公布本月二十七日我军一部在蕲春东北之界岭高山铺,歼灭蒋匪四十师师部、一○六旅全部、三九旅之一一五团(三九旅旅部率一一七团仍困守安阳)、及五十二师之八十二旅全部。据初步统计:共计歼敌一万二千六百余人,内毙伤敌官兵三千一百余名,俘敌官兵九千五百六十二名,缴获美式山炮三门,迫击炮三十门,重机枪五十二挺,轻机枪二百九十八挺,轻重两用机枪六十五挺,六○小炮三十七门,掷弹筒五十二个,步马枪四千二百十五支,短枪一百零八支,手提机枪一百三十八支,各种子弹四十万发,电台十部,骡马一百七十二匹,电话机五十八部,其他胜利品甚多。此次战役之特点是:战斗时间短促,我军伤亡不大,蒋匪官兵则无一漏网。
【本报讯】晋冀鲁豫中央局暨军区闻悉鄂东大捷,特电刘司令员邓政委向前线全体指战员致敬,原电如下:
广济以西界岭、高山铺之战歼敌两个半旅,创造我野战军南征以来之空前大捷,捷讯传来,全区振奋。现我们正一方面以积极战斗行动扫清残留我区之蒋匪据点,扑灭进犯我边沿区之蒋匪,一方面加紧发动群众,组织生产,厉行节约,更有效的组织全区人力物力支援你们在南线的胜利!

蒋贼张慌飞赴牯岭
妄想挽救江防崩溃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据美联社南京二十九日消息:内战匪首蒋介石正在牯岭召开“重要军事会议”,以讨论鄂豫皖人民解放军在长江沿岸胜利扩展攻势中之“华中战局”。蒋匪国防部长白崇禧及其他官员皆出席会议。蒋贼系于二十七日由南京飞往牯岭。当时长江重镇武穴及黄梅县城已被人民解放军解放,并控制长达三百里之江防,切断蒋匪重要军事航运线。而蒋匪之整四十师及整五十二师之八十二旅又于二十七日全部在广济以西地区为我鄂豫皖人民解放军所歼灭,南京蒋匪对此大为震动,故蒋贼不得不于当日仓皇飞赴牯岭。据路透社称:蒋贼此行系拟对其已形崩溃之“长江防线亲作布置。”美联社称:二十七日自日本返上海之蒋匪外交部长王世杰亦曾飞牯岭与蒋贼会晤。

元氏大孔王宋两村民兵
击退蒋家伪匪一团
获鹿民兵配合收复寺家庄
【新华社晋冀鲁豫三十日电】迟到消息:十日,元氏土著蒋匪一个团突然包围我边地大孔村,企图消灭驻该村之大孔、南苏两村民兵。两村民兵二十余据地堡坚强抵抗,激战自晨至下午一时,敌数次强攻均未得逞。最后敌以猛烈炮火掩护,以湿棉被顶在方桌上始接近地堡,将民兵工事炸毁,民兵即转入地道坚持。傍晚我地方武装某部赶到,内外夹击,将敌击溃。次日该敌千余又包围王宋村,亦为民兵配合我地武某部所击退。两役毙伤敌三十余人,我无一伤亡。按大孔、王宋两村民兵迭次击溃抢粮蒋匪,被称为“边地堡垒”,蒋匪视之如眼中钉。
【本报讯】盘踞获鹿三区寺家庄之顽军、伪大乡,素日掠夺群众粮食,强迫群众修工事、盖炮楼,使群众不能收秋种麦,群众终日盼望我军快去解救他们。我民兵、武工队配合主力一部,于十月二十日拂晓,向寺家庄出击,伪大乡闻风而逃,后由永壁增来一部顽军,我军奋勇齐杀,给了敌人迎头一棒,将敌击退。活捉十名,毙伤三十余名(其中打死伪自卫队三中队分队长曹生元),缴获机枪筒三个,步枪十三支,三把匣子二支,子弹两千余发。我军当即收复寺家庄。群众见亲人来了,自动烧水、做饭,纷纷向我诉说冤苦,并将敌人炮楼烧毁,工事全部拆毁。现正展开分衣分粮斗争。
【本报讯】太谷四区民兵武装翻身队创零比十五的模范战例,俘敌营指导员等以下十三名,缴获机枪二挺,步枪十二支。
驻祁县之三十七师于十月十八号集三个营的兵力犯我太谷四区山台村,大量抢掠粮食,被我二分区部队四十团和四区民兵武装翻身队发觉,当急奋起冲杀,激战五小时将敌击退。在一次战斗中四区胡家庄武委会主任俘敌营指导员一名,我方无伤亡。
第二天驻太谷城之阎九纵队牛团两个营兵力五百余人到四区庞村、井神、山台、坡底等村抢粮,首到庞村就踏响了四区民武翻身队埋下的三个地雷(炸死伤敌人数不明),被我二分区部队四十团和四区民武翻身队击退,只我四区民武翻身队打死敌班长等二人,俘敌十二名,得机枪二挺,步枪十二支,子弹千余发,炸弹十五个,大衣五件,棉衣三件,钢盔六个,刺刀五把。(刘贵成)

蒋匪第三军的覆灭
【新华社晋察冀三十日电】本社记者杨朔报导清风店蒋匪第三军的覆灭称:这次蒋匪第三军第七师及十六军一个团的覆灭,又是内战头子蒋介石另一次给人民解放军送礼。蒋匪震慑于平汉北段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攻势,慌慌张张连下数道命令,驱使第三军从石家庄日夜兼程,冒险赶往保定增援,于是罗历戎和杨光钰就浩浩荡荡把一万数千人赶入解放军替他们准备好了的坟地——清风店正东十三里的西南合等五个村。
在蒋匪已知第三军的命运不妙之后,还想作一番垂死挣扎,蒋机整天盘旋在阵地上空扫射轰炸,入夜被围的村庄一齐点起柴草,天空仍旧隆隆地响着飞机,照明弹不断投下来,但这无非给这个葬礼点缀一些热闹,在人民解放军急风暴雨般的袭击下,敌人的军心已慌乱到极点。匪三十团的一个叫刘永昌的连政指早在日记本里写着:“匪(指人民解放军)攻击顽强,令人担忧,连长在我的手册上写了字(指遗书)颇觉凄然……,余在特务长之手册上也写了字,万一皇天无眼,请你通知我家。”二十一号的日记就更丧气:“伤兵一个个抬下来,情形甚惨,余心唯有祝祷苍天佑我而已,不知家人知我目前情形否?……还是死了好,妻与儿女管他干甚?”这其实是敌军的普遍心情,不过结果绝不如刘永昌所想象那样坏,蒋介石硬要驱使千万人替那个没落的阶级殉葬,解放军却把他们从坟墓边拉出来超度重生了。当战斗结束,一群一群的俘虏被送到后方,他们踏上漠漠无边的大平原,这片广大翻身人民的自由土地,欣幸着自己放下武器后的新生。

我军纵横扫荡苏鲁豫皖
两千余万农民获得解放
蒋匪兵力削弱面临逐一被歼命运
【新华社苏鲁豫皖前线三十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导一个月来苏鲁豫皖解放军大反攻胜利形势称:陈粟大军于九月二十六日南越陇海路,展开大规模攻势作战后,所向无敌,豫皖苏解放区从此结束了独立坚持敌后游击战争的局面,一变而为全国大反攻主要战场之一。一个月来,解放军席卷洪泽湖以西、平汉路以东、淮河以北、东西千余里,南北六百余里的广大平原,纵横扫荡蒋军蒋政权,歼灭蒋保安团队近万人,攻克县城近廿四座及重要市镇数十处,几度截断津浦、陇海两铁路。解放军所到之处,肃清残敌后,即协助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建立民主秩序,除原有坚持敌后斗争之豫皖苏军民在陇海路南、津浦路西、涡河与大沙河以北建立之三个民主专署,辖人口一千余万外,现又于涡河与大沙河以南,黄泛区以西、淮河以北新建立三个专署,辖人口一千余万,共计有六个专署,两千余万人口,其中有八百万农民已分得了土地,翻身农民以无比热情支援与参加解放军。津浦路东淮北解放区,自解放军攻克青阳镇,收复泗县、灵壁予蒋匪严重打击后,洪泽湖东南山河与运河间,成子湖与运河间,及泗县、泗阳南东北部,宿迁、睢宁南部,灵壁部广大地区均告恢复。在我大军胜利声威下,蒋匪仓惶从鲁西南抽调新五师(原第五军)、整十师防守郑州至许昌一线,抽调整七十五师防守蚌埠、怀远、凤台一线,整十一师则窜犯毫县、涡阳、蒙城一线,抽调整廿师加强郑州及其外围的防御,又从山东抽调整二十八师及伞兵总队防守徐州以东陇海路及宿县以东地区。现在苏鲁豫皖解放区周围,共有蒋匪军约二十个旅。但蒋贼仅有的几个机动兵力,已被迫分散,大部转为防御或“旅次行军”的部队了。蒋军由于兵力薄弱,士气低落,畏惧与解放军主力接战。据我军缴获之蒋贼申冬(九月二日)手令,“申斥”其部下“畏缩不前,上午七时以前、下午七时以后,不见我军继续前进,以此昼行夜息,形同旅次行军,何能歼灭共匪挽救危亡”?!陈诚申寒(九月十四日)代电中亦供称:“据战地视察组报告,一般部队缺乏旺盛精神,凡部队所到之地,即变为驻防性质,只知死守碉堡,不出动,不搜索,等待共‘匪’来攻,甚少争取主动寻‘匪’作战者”。这便是蒋军的写真。蒋匪整七十五师一部十七日曾侵占太和,二十三日当解放军进迫城郊,该敌即弃城而逃。连号称蒋匪五大主力之一的新五师(原第五军),亦龟缩许昌附近,不敢蠢动。解放军声势浩大,西迫郑州,东逼徐州,本月二十六日复一举攻克开封东南四十五里之陈留城,全歼守敌。开封蒋记官员惊恐万状。至于陇海路北鲁西南战场胜余之蒋军,先后遭到解放军歼灭打击后,原企图封锁黄河之整七十三师残部,东奔东平,整七二师残部回窜济宁,整八四师亦弃钜野东窜,整六八师残部则退守菏泽。现定(陶)城(武)单(县)曹(县)郓(城)鄄(城)广大地区,均告恢复。南北四百余里,东西一百八十余里以内无敌踪。整个鲁西南蒋军已转为防御。
综观目前苏鲁豫皖战局,由于陈粟大军打到淮河,已于刘邓大军隔河呼应作战,蒋家匪帮在一片荒乱中将主力南调,可是蒋贼在关内只剩下新五师和整十一师两个精锐主力了,搬来搬去,要靠它看守平汉路、陇海路、津浦路等交通线,又要它看守郑州、许昌、开封、徐州、蚌埠等重要战略城市,又要它“旅次行军”,东援西救,结果不得不分散开来,便利解放军择肥而食。三个月前蒋贼以集中二、三十个整编师进攻沂鲁山区的那种凶势,已一去不复返了。苏鲁豫皖蒋军正面临逐一被歼灭的命运。蒋匪军永远没有可能来阻遏解放军春江怒潮似的强大攻势。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七日电】蒋匪对鲁西南区大施毁灭政策,杀掠惊人。陇海路北十余县仅八、九两月不完全统计,被抓壮丁至少四万五千以上,稍有抗拒当场即遭虐杀,曹县一区被杀者达二百人。蒋匪所过村庄,农舍残破,猪羊鸡鸭被吃光,树木被砍光,柴草被烧光,粮食被抢光,家俱农具全被捣毁,尸体、血迹、瓦砾、碎物等狼籍满地,惨不忍睹。砀山县北乡三十五村已成一片无人荒野。蒋匪整五师结合“还乡团”前次窜扰郓城一带,残暴甚于日寇“三光”政策。郓城某村六十余妇女无分老幼,遭该师一个营集体轮奸,蒋机轰炸扫射无日间断,黄河上民船时遭炸射,仅八月八日至十三日,即杀害及淹毙商人旅客达八百人。九月廿四日蒋匪八四师侵至郓城之罗楼渡口,竟将河上满载渡客的四只民船击沉,数百民商妇孺均死于枪弹及波涛之中,当地人民对暴行的答复是“坚决报仇”,该地区游击战争与爆炸运动,则更广泛展开。我各县县区干部提出“县不离县,区不离区”的口号。虽在极艰苦环境下亦不退出,领导群众坚持原地斗争。城武三区当各村均被占时,干部仍率领民兵伏于青纱帐与灌木丛中狙击敌人,捕捉散兵特务。干部韩富贵,曾于十日内俘匪二十一人。钜野某区书率领民兵奇袭匪警戒部队,三次俘二十八人。使企图回村复辟之“还乡团”不敢活动。各地并开展反掠夺反资敌运动,日前郓城伪六区下令每亩派银元二元,该命令由“还乡团”刘某携出交与沈桥村伪乡长李某,当夜我即将刘李二人逮捕,使伪区从此不敢出据点勒索。大反攻胜利消息,更提高该地区群众斗争胜利信心,他们说:“大河水小了,小河水就干了”。被抓壮丁乘我军反攻亦纷纷逃回,未逃出者则不断破坏匪军武器与瓦解其士气。

辽阳东我歼蒋匪两营
收复朝阳之役共歼匪两千余
【新华社东北前线三十日电】民主联军某部在辽阳歼蒋匪五十二军近两个营。二十五日八时驻辽阳东小屯子蒋匪五十二军第二师第四团第一营,及二十五师七十五团第三营向大安平窜犯,我军于敌进占后八小时施行反击,激战至二十六日晨九时,该敌大部被我歼灭,并击退自小屯子以装甲车五辆掩护增援之敌两个营。是役我毙伤敌第四团副团长及连长四名以下官兵三百余,俘敌官兵二百七十八名。缴获炮八门,轻重机枪四十一挺,装甲车三辆。
【新华社东北前线三十日电】冀察热辽人民解放军二十三日收复朝阳之役,查明歼敌暂五十一师第三团,及骑三军、保警中队各一部共计二千余人(前电为一千七百余人。)
【新华社东北前线三十日电】迟到消息:十七日我军收复阜新东南新邱之役中,无谓牺牲之蒋军暂五十一师少将师长唐保黄,其遗尸在炮火下为我移往阵地后方,购棺装殓,战斗结束后,我修函派遣唐之士兵王玉琢等二人,发给路费五万元,护送至敌沈阳行辕。是役毙伤敌经查明者,校级以上军官共十四名,其中有第二团团长王道、中校副团长龚国粹、少校营长胡忱等。

美蒋签订“救济协定”
掩饰卖国侵华罪行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蒋美“救济协定”已于二十七日在南京正式签订。协定内容充分暴露美帝国主义假“救济”名义援蒋内战和侵略中国之用心。协定系依照今年五月美国会通过之三亿五千万美元“对外救济法案”订立,而该“法案”之目的即在于援助各国反动派反对各国人民,以便利美国之侵略。协定规定救济物资得用以支持蒋匪为剥夺民间财富,供应其内战所实行之“物价管制”。救济物资之分配,规定经由商业途径,且规定由蒋政府及蒋美两方同意之所谓,“在华业已成立之志愿机构”代行办理,“救济物资”至出售所得之“钱带”则以蒋政府名义存入一特别帐户”,经美代表同意后即可开支,此皆显示此项“救济物资”得用于非“救济”目的。在这协定下美帝国主义获得如下特权:第一、协定反复规定美国对此项“救济”有“直接监督和管理之权”,为此美国政府将派遣庞大之“代表团”至中国。第二、此等美国代表有“在中国全境自由旅行”之权,蒋政府则必须“予以准许及便利”。自日本投降以来,美国曾不断谋取在中国全境搜集军事情报及探测中国经济资源之自由,上项规定,正为实行此项侵略步骤。第三、该协定且明白规定蒋匪应以“一切可行之步骤”在中国人民间进行“关于美国援助充分与继续之宣传”,妄图借此毒化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与掩盖美国强盗援助蒋贼屠杀中国人民之血腥罪行。第四、基于由美国完全控制蒋区经济企图及为实行其奴役中国人民之“原料中国”计划,该协定要求蒋政府实行“有效之生产”及“粮食之征集”,命令蒋政府“尽一切可能之努力”从事此种“生产”与“征集”,并规定蒋政府必须以“对于达成此目的之计划与进度最近情报供给美国代表”。协定且严厉规定以上“任何条款未获履行时,美国政府得随时终止其救济援助之任何一部或全部。”由于协定业已规定给予美帝国主义各种特权及侵华便利,蒋介石已进一步断送中国主权,美国帝国主义遂乐于对蒋匪实行“救济”而“不作(实际是不再作)任何偿付之请求”。据法新社华盛顿消息,根据此次协定给予国民党之援助将为三千三百万美元。

蒋匪途穷面目更狰狞
悍然宣布民盟“非法”
张澜宣称争取民主立场不变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继本月初蒋贼枪杀民盟西北总支部负责人杜斌丞,在各地疯狂逮捕民盟盟员、监视南京民盟总部、剥夺民盟领袖行动自由后,据蒋匪中央社南京二十七日电,蒋匪政府内政部已于二十七日悍然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此一和平的民主政党正式被宣布为“非法”,标志着日暮途穷的蒋匪何等恐慌,何等孤立,何等疯狂,此举不啻宣告蒋介石匪帮的最后政治破产。按自政协会议以来,备受蒋介石匪帮迫害的民盟,从未在蒋介石统治下取得真正的合法地位,政协会议迄最近,民盟中委被蒋匪屠杀者有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被毒打者有民盟主席张澜、李公朴(后被蒋匪特务枪杀),中委被捕者有范朴齐、张志和、杨伯恺,中委以下的干部及盟员被杀被捕者已多至不可胜数。至于民盟的宣传机关,如重庆的民主报、民主星期刊,昆明、北平两地的民主周刊,成都的华西晚报,西安的工商、秦风报联合版等,则早已被蒋匪全部封闭。蒋匪这些血腥暴行,说明了民盟在被宣布为“非法”前早已备受摧残,毫无活动余地。目前蒋匪宣布民盟为“非法”,则更将其法西斯匪帮狰狞真面目完全暴露于世。
【新华社陕北三十日电】合众社沪二十八日讯:蒋匪内政部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后,民盟主席张澜表示民盟反对伪宪争取民主的立场不变。张氏强调称:“我们一贯的忠实实现政协决议及成立真正的联合政府的和平民主政策仍未改变。”张氏谴责蒋匪此举为绞杀民盟的绳索的最后一着,并妄图以此强迫民盟参加蒋匪反人民内战及承认伪宪后宣称:“民盟希望中国民主和平,但对宪法问题则经常采取保留态度,因(蒋匪)国大通过之宪法并非严格依照政协方针。”据合众与法新社二十九日消息称,张澜预料民盟盟员将有大量被捕,并表示他已下令民盟暂时停止活动,但民盟海外支部可不受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