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自卫复仇烈火遍安阳
民兵四千余人上战场
五天作战二十余次毙伤蒋伪三百余
民兵组成强大游击集团
深入蒋伪心脏飞行爆炸
【本报长治七日讯】蒋伪军陷我安阳曲沟等地后,安阳全县普遍燃起自卫复仇的烈火。全县十个区首批参战者已有十五个民兵连,和五个区干队共四千余人,武安、涉县、磁县支援豫北边地的民兵远征队已有六个战斗连,一个爆炸连,共五百余人相继奔赴前线。广大老区翻身农民听到蒋伪军侵占我曲沟消息后,自动组织千余人的担架队、五千人的运输队,随时准备出动前线担任救护及军需供应工作。八月二十九日在连天的炮火声中,记者踏进安阳重镇水冶街头,正有一队壮健的民兵,荷枪实弹,唱着翻身自卫的歌曲穿过街心,向前线开进,由蒋伪侵占区逃来的难民目睹他们抬着各色各样的拉雷、踏雷、滚雷、母子雷,匆匆地走过。一个手拿拐杖的老太太激动的说:“去吧!把那些‘烧灰’们赶走,救救没逃脱的人们,东边没有天了啊!”三十日上午记者复于前方某地访问安阳前方指挥部负责人,据称:进入前线的五千民兵,已结合我主力部队、基干队、武工队等组成×个强大的游击集团,向蒋伪展开群众性的自卫游击战。五、八两区蒋伪占领村庄的民兵,亦协同组织自卫保家联防,除坚持边地正面的对顽斗争外,并深入蒋伪据点林立、沟墙纵横的格子网内,开展顽伪心脏中的爆炸运动及夜摸战。五、八区蒋伪侵占区民兵于二十七日夜曾首次深入东西柴库村密布地雷阵后,收割电线数里,并摸进上庄摧毁顽伪政权,当场打掉特务两名,二区飞行爆炸组一、二两组以神速的行动摸到西沟、陈家井两村外布雷,当夜蒋伪游动哨两次踏响巨雷六个,伤亡数十人,村内蒋伪仓皇从梦中惊醒以机步枪乱射达三小时,一夜未敢入睡。由于我民兵在蒋伪心脏地带上神出鬼没的游击活动,蒋伪军睡卧不安,深感疲惫,小股疯狂出扰的凶焰已遭受重挫。二十八日蒋伪四十师三一八团及伪还乡团共五百余人进犯我卷里村,我民兵配合主力小部仅百余人于该村村外与蒋伪激战,以手榴弹击退其数次冲锋,毙伤顽伪三十余人,我仅伤亡三人。二十八日×区民兵袭洪岩据点,西高平翻身英雄民兵王荣法携带六颗手掷弹,首先冲进村内后续民兵蜂涌跟进,喊声连天,蒋军未及还击,仓皇东窜。自是我民兵声威大震,蒋军每次出扰,均一击即逃。据不完全统计,自二十七日起到三十一日五天中,安阳民兵大小战斗二十余次,毙伤蒋伪军二百余人。现各区民兵均纷纷提出挑战,展开新英雄主义运动的自卫竞赛。
(一帆)

冀鲁豫五分区检查两周战勤
青壮十五万参战自卫
指挥部拟定今后战勤工作改进办法
【本报荷泽五日电】冀鲁豫五分区自卫战争后防指挥部二十四日初步检查了两周来的战勤工作,全区在爱国自卫战争中,作到了全民总动员,在短促的两周内,即有青壮年十五万六千六百五十名,参加前线战勤工作,占全区人口十分之一弱、在这次自卫战争中,涌现出不少领导坚强的各级模范干部,各地群众也表现了不怕困难,不辞辛苦的英勇气概,齐滨、荷泽、曹县、东垣等县及成庄檐村领导干部,都是以身作则与群众共甘苦,并及时进行宣传,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荷泽永绥区干部段青海,亲率十九付担架,孤军深入杞县前线,抢救伤员,完成伟大任务。定陶黄店区袁楼农会员袁玉孙,带病上火线,宣誓完不成任务不回家等,因此完成了补给前线的供给,保证了前线需要。这种踊跃参战的行动,充分表现了边区群众粉碎蒋介石进攻解放区的决心和热情,这是边区自卫战争胜利的原因,并且也是奠定边区自卫战争彻底胜利的基础。为了更好的完成今后战勤任务,该指挥部拟定改进办法如下:(一)广泛深入的进行时事教育,使全区群众都深刻认识这次自卫战争的严重意义。(二)立即实行换班,并在情况许可下,尽量作到经常保持三分之一的力量从事生产,使战争与生产有机结合起来,保障自卫战争物质供给的源泉,加强说服动员,严格制止单纯惩罚办法,大力实行表扬模范,保证动员工作的顺利。(三)严密组织,建立政治工作,指挥统一,任务明确。(四)建立并健全水站、转运站、宿营站,使参战群众与民兵不感受生活上的困难,动员民间医务人员普遍设立医务所、救护队、医药组,开支不受限制,由各县掌握,实报实销。(五)大力奖励各种新的创造和各种工作中的模范,并拨款五百万元作为前一时期的奖金。

冀鲁豫炸弹厂日夜赶工
八月份超出计划两万颗
保证自卫军运太行赶修邯长路
【本报荷泽六日电】冀鲁豫后勤炸弹厂,以高度的生产热情支援爱国自卫战争,八月份生产炸弹十万个,超过原订计划两万。在生产突击中大家拒绝休息,除白天积极工作外,每个人坚决要求打夜工。翻沙排三班王丕冉同志和他的班长提出竞赛说:“在数量上如果赶不上你,我情愿不要全月的工资。”他把自己打的模子都画上记号,铸出弹壳后亲自检查毛病,好下次纠正。二排王春喜同志订出新的计划:“每天坚决完成六百模子。”人们在竞赛中不顾疲劳,正像一所李峰若同志所说的:“咱们的突击受苦,谁也不怨,就怨国民党蒋介石要打内战。要想不受苦,就得多造弹,等到把反动派打败了,才有好时候。”现大批炸弹正源源不断的送往前线,在他们给前线将士的慰劳信中写道:“请你们勇敢的向着反动派扔吧!只要你们有办法叫反动派吃,我们这里就有办法造。”而且他们还要拿后方的生产和前线的战斗比赛。
【本报长治五日电】为便利商运与保证自卫作战中军运,太行区正着手整修邯(郸)长(治)、与长(治)襄(垣)两公路干线,太行行署特拨款一百二十万元,公路局已与沿路各县分别组成六个施工委员会。第一步工程在削低斜度、修复必要的桥梁,涵洞及整理路面,修筑排水沟,以便能行驶木炭汽车,预计秋前可全部竣工。至修建邯长路清漳浊漳两大桥,修平涉县鸡鸣铺,潞城神头岭、比干岭等大坡工程,行将待秋后兴工。

炮火下保证半数伤员一月归队
野战卫生部紧张工作
同志们争先输血支援自卫战
钱部长站肿双腿日夜施手术
【本报荷泽五日电】野战卫生部,为保证前线爱国战争的胜利,粉碎蒋介石卖国内战阴谋,号召全体工作人员加紧工作,爱护伤兵,争取百分之九十的伤兵不化脓,一月之内归队百分之五十,在野战卫生工作中造成了高度紧张的工作热潮,上月十二日到二十三日,野战医院即收到伤兵×百余名,虽在国民党飞机不断袭击扫射之下,全体人员坚持工作,日夜不休。野战卫生部钱部长,周主任,杨处长均亲手为重伤兵施行手术,钱部长站的两腿发肿,但仍精神焕发,毫无倦容,在一日一夜中为五十多个重彩号全部开刀,施行手术,不少同志自动为伤兵输血,一所看护兵王正明同志,三中学生吕继周同志输血达一百“CC”,北方大学医学院学生赵焕文同志,报名愿为伤兵输血一磅,三中一个女生愿为伤兵输血,因身体有病,未为医生许可。三中队半数以上医务人员带病工作,不少医生刚发过疟子即马上为伤员换药,四所所长十天里面至少有五天没有睡过觉,通讯员每天送信,晚上放哨,炊事员在大雨泥泞中,烧着水,为伤员做饭,情绪更为高涨。定陶三中学生,在照顾伤员上,为伤员包裹、喂饭、洗血布,日夜不离病房。至于老百姓对伤员的爱护亦无微不至,群众在担架上垫上被子,有时虽遭到飞机扫射,但绝不离开伤员,某村担架队中途遇雨,老百姓自动脱光衣服为伤员遮雨。由于医院在治疗方法上的改革,某所一百八十人中只有八个化脓的,一般伤员,不需换药即可痊愈。占计一月内在全院四百名中,可组织二分之一的伤员归队。

痛苦的歌
——蒋家暴政录
罗红
在河南省参议会中,苗重秀参议员质问张厅长时,说:“抽老海与烟土的人是乡镇长、是县政府的科长、县长、也是省府派出的禁烟毒委员。”确实国民党统治下的乡镇长,和县长是一样作威作福欺榨人民的。在豫北的一个民歌里人民这样描绘着乡镇长:
“妞,妞,快点长,
长大嫁给乡镇长。
吃香的,穿光的,
两边跟的挂枪哩!
妞,妞,快点长,
长大嫁给乡镇长。
坐汽车,嘟嘟响,
骑洋车,披大氅,
皮鞋底,喀喀响。”
豫北广大的人民,在饥饿与贫穷的逼迫下已奄奄待毙了,但是蒋军依然不顾人民的死活,每天逼迫着他们修围墙筑碉堡送军粮。在送军粮中,人民唱出这样悲哀的歌曲:
“去时拉牛车,
回来车拉牛,
牛死啦,
车卖啦,
拿个牛铃回来啦。”
人民在这样苛捐杂税横征暴敛的政权下,对抗战胜利没有半点愉快的感觉,他们这样歌唱着抗战胜利:
“谁云胜利是希奇,不及从前物价低,弄得河南多凶年,只有逃难到山西。”
人民在这样的灾难中,听到国际救济物资来了,每个人都在救济的物资上寄托了很大的希望,但是最后他们失望了。他们又这样描写着所谓“公平救济”:
“这般分配可均平,
先救官员后救民,
伯乐果然能识相,
那知叔叔在幕中。”
那些下级公教人员,也是穷着无法生活,叫苦连天。他们这样唱着:
“报章日日载专条,
叫苦连天物价高,
公教人员齐请愿,
读书不如卖油条。
救济物资来救济,
救了官爷不救民。”

火线散记
陇海前线记者
冒着中伏的太阳,我怀着一颗比太阳更热的心奔向自卫反击战的前线。沿途的人民,欢迎着我们。八月九日,我们已从丰衣足食的解放区到了为蒋军敲榨压迫贫困饥饿的被占区,我们在相距考城十余里的村庄休息,看到村里家家封门闭户,满街生草,路上行人稀少,我问一个拾粪的老汉:“这地方为什么这样凄凉?”他停了半天方答:“这里简直不成世道了,白天有城里的蒋军来征粮要款抓差,晚上有土匪到处抢牛架票,有钱的逃到城里去了,穷的都下了河北(指老黄河北解放区)逃难了”。这位面容憔悴的老汉,深深的叹了口气,凹陷的眼眶里,禁不住的流下泪,我又问:“这两年的收成如何?”老汉说:“提起这来,蒋介石该万死,日本汉奸在城里时,庄稼人每年要给他出八十多斤粮食,自从蒋军到城里后,俺这半年已经出了七十多斤了,什么军装费、子弹费,凭今年的年头,一年一亩地不过收四斗,粮还不够他们要的。”老汉叹一口气:“日本投降了,庄稼人那个不高兴,受了七八年的罪,想着往后该过安生日子了;谁知蒋介石又要打内战,这一来,弄得人比日本在时还难过。”我又问他:“你知道河北怎样?”老汉听了这句话,很兴奋,他就滔滔不绝的说:“河北实行了合理负担,一亩地一年顶多出二十斤粮,啥事都没有了,我们天天盼望八路军快来,把城里的坏蛋们打走,庄稼人就心净啦!”
十二日进入兰封城,发现大街上很多被拆毁了的房屋,房屋的砖石,堆积在大街上,原来蒋军正预备用它构筑碉堡工事,北大街的一座碉堡,已经筑起了,又要在城正中心的十字街上,修三丈高的炮楼,这座炮楼才垒起二尺砖,炮楼周围六家商号的门面,被拆毁了,一个商号老板含泪说:“你们八路军要早来一天,我们房子就保住了。”兰封城的南关、沿着漫长的陇海铁路望去,路两旁,一边一条两丈多宽深的封锁沟,这沟是敌人在这里时,用来封锁解放区的,日本投降后,蒋军继续用这封锁沟,切断了我冀鲁豫区与豫东解放区的联络。今年五月,蒋介石一面派兵筑堡看守封锁沟,一面大举“围剿”我豫东解放区,一再下令“一网打尽”豫东的地方子弟兵,但是在我豫东百万军民,三个月的英勇反“围剿”下,蒋军的“围剿”计划,被粉碎了。二十一日晚,我和二十多个拉着牛车的老乡们,从兰封城东,通过封锁沟,老乡们的牛车,被深沟阻碍住了,他们破口大骂蒋介石说:“不叫俺过安生日子,连条好路也不叫俺走”。大家急了一身汗,费了两小时的时间,车子才得通过。
杞县城内的监狱里,扣押着一百多我豫东解放区的军民,杞县城解放时,他们欢欢喜喜的跳出了监狱,和解放军握手,他们气愤的对我说:“在这里我们什么罪都受过了,辣椒水、压板凳,香火烧…………他们强迫叫说共产党不好,我们中间很多都是共产党员,他们那些卖国贼,没一个人从我们口里掏出一句好听的话”。我在蒋军县政府驻地,发现十五日晚写好的一件县府给专署的呈文,上面写着:“近日情况紧张,我处扣留之奸匪(指我被捕同志),或枪毙、或徒刑应速示知”。但是这份公文,尚未寄出,我军已进城了。杞县解放的当天,就有不少的乡下人,进城来找民主政府,要求到蒋军俘虏群里,去认出杀他亲人的刽子手来报仇,民主政府劝他们说:“政府一定要给你们报仇,把那些罪大恶极的汉奸公审”。
蒋军向我军民进攻时,天天有飞机助战,在陇海前线上,每天早上八点至午后六点,都可听见飞机的轰炸与扫射,有很多老百姓的牛马被炸死了。十二日的上午,在兰封城西寸高村,当飞机来时我就和房东五口,隐蔽在房里,房东是地主,他的六座瓦房,被飞机用美造机枪弹,穿的满房顶都是窟窿,气的房东大哭大骂。
蒋军如此惨无人道的来轰炸和平居民,只能在人民心里种下了更深的仇恨。
二十四日十二时一架红头,红颈带国民党徽之美式飞机在兰封城东北二十余里之瓜营,向进犯蒋军驻地低空侦察,数分钟后,开始扫射,虽然进犯军迅速举上联络记号,但蒋记飞机,并不管他们联络不联络,一直向进犯军扫射七次之多。可把进犯军吓坏了,士兵们怀疑说:“空军与陆军又闹磨擦了”。

祁县来远镇面目改观
被阎伪胁去人民纷纷逃回
【本报长治讯】祁县来远镇市场在该县政府努力下已恢复。该镇当上月三十号为我军解放时,仅余老弱妇孺九十五人,青壮年被逃窜之阎伪抓丁,其余人口亦大部被胁迫带走。土地荒芜,村里村外,杂草丛生,粮食、衣服被抢一空。我民主政府一到,立即发粮救济,并组织还能劳动的五十人锄苗,将老荒苗锄出一部,提出“多拔几根草,多吃一碗饭”的口号,老汉、孩子们也都上地拔草。经数日后,被胁迫带走人民纷纷逃回,政府又组织集市恢复委员会,组织公营商店与一些解放区的村合作社前来营业,供给必须品,现在开始营业的已有二十六家。周围农村亦均前来赶集。现人民陆续归来镇上者已约百家。被阎伪胁迫带走之武、沁人民亦纷纷逃回,经此南归。八月二十一日一天就有集体逃回的四十余人,到达来远,为此该镇特设招待所一处,专门招待还乡同胞。
(洛光、晓空)

安阳蒋伪疯狂劫掠屠杀
人民络绎逃来解放区
我政府热情抚慰安置食宿
【本报长治五日讯】安阳蒋伪区人民不堪蒋伪军疯狂抢掠、屠杀,连日络绎逃入解放区,仅七区收容者已达两千余人。安阳民主政府及中共县委已指示各区村,妥为安置这些难胞,并派专人下乡安抚救济。各村纷纷成立难民收容处,由村干部及难民代表共同研究难民生活办法,首先发动难民互助互济,无亲戚朋友者由村公所统一贷借,秋后无利偿还,家境困难无力偿还者,由政府拨粮救济。各村农会则自动募捐或抽出一部斗争果实粮进行救济。现各村难民均已妥为安置。一区亦在西子铖、下坡、小寨等地并设立四个收容站,招待逃来难民,帮助起火作饭、柴、菜一律不要钱。六区西蒋村群众自动给难民送柴送水,双全村夜间发生情况时,还给难民备有牲口帮助转移,接顽区难民青壮年,已组织起来,在民兵武装掩护下抢运粮食和抢收棉花。逃出之民兵及干部家属备受老区翻身群众热烈欢迎。曲沟、永定、流寺等村干部及民兵在前方听到老区人民政府对其家属照顾非常周到,十分安心。一致表示:誓死与蒋伪斗争到底,把敌人打出去,报答老区同胞的盛意。
(一帆)

邯郸集锦
黑板报
邯郸市民众教育馆于上月底召开“黑板报工作座谈会”,全市二十余块黑板报的记者均出席参加。会议上确定了以民教馆为全市黑板报的领导中心,且建立纵横的通讯联系,以便使各街的参军慰劳献捐宣传等工作的重要消息,迅速地报导于全市。注意采用各种方法,为漫画、歌谣、快板等,以吸引读者。
宣传队
最近几天邯郸市先后组织了六个宣传队,其中五个是由市民会儿童团与姐妹团合组的,另一个则是由产业工人组成。在民教馆工作同志的帮助下,已有三个队于上月底出现于邯郸市。化装参加表演的,三个队就有一百五十余人。他们在各大马路与各个街口扭秧歌,表演小型活报,说快板,演讲,使邯郸市变得活跃而热闹。
扩音台
从上月二十六日傍晚开始,邯郸市的许多街上,大喇叭筒的讲话声代替了白天宣传队的喧天锣鼓。从那里能听到许多重要新闻和胜利消息。以及本市各区及其他各地在爱国自卫战争中热烈参战劳军的情形。扩音台前每晚拥挤不堪。
《白毛女》上演
北大翻身剧团,应边府及群众邀请,已于日前抵邯郸。自八月三十一日起,即将假邯郸剧院舞台,先后组织欢迎、劳军、庆祝邯市群众翻身等晚会,上演巨型名歌剧《白毛女》。《白毛女》曾在邢台、南和一带城乡演过十场以上;因内容与目前翻身运动密切结合,场面悲愤动人,受到群众热烈欢迎。该剧团将在邯郸勾留十数日,演出次数当在七场左右云。

赵树理暨边区文艺工作者
电复郭沫若先生
延安文化界筹刊《延安生活》
【本报邯郸五日电】李有才板话作者赵树理及晋冀鲁豫全区爱好文艺工作同志顷读郭沫若先生“致北方朋友”函,异常兴奋,特复电郭沫若先生表示感谢,电称:谬承鼓励,信心倍增,今后自当格外自勉,诚如你所云,我们解放区数年来可歌可泣的事迹随处都有,可惜我们都缺乏写作素养,过去由于反扫荡,现在又由于反内战,不仅难以写出完整的作品,只记录素材也不免挂一漏万,先生倘能动员大后方作家来解放区,共同写作广为收罗,以免埋没英烈事迹,群众创造,则更为盼祷欢迎之至。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全国文协延安分会与边区文协顷决定印行《延安生活》丛刊,丛刊内包括延安社会各方面的生活,文章形式不拘,并推出李伯钊、欧阳山、张仲实、艾思奇、柯仲平等七人组成编委会,欧阳山为主编。延安文艺界筹划出版之《延安文艺月刊》(亦即全国文协延安分会与边区文协会刊)定于双十节出版,该刊由李伯钊、胡蛮、欧阳山,贺绿汀、柯仲平等十一人组成编辑委员会,由柯仲平主编,计划每期容纳四五万字,主要对象为边区小学教员,地方剧团,中学生等。又讯:“吴满有大合唱”已由孔厥,袁静写成,该合唱计有逃荒曲,血汗歌,牢狱,翻身,红旗飘扬,山村小调,花儿遍地红,毛主席颂,向吴满有看齐等九曲,现已由孟波、卢肃谱曲。

陕甘宁边区直属机关经费
半年生产自给半数
五台民主政府保护宗教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陕甘宁边区政府直属的十八个机关,上半年生产所得达四千四百八十八万元,此数占机关经费全部支出的百分之四十四强,亦即减轻人民财政负担几达百分之五十。此项成绩主要系由各机关普遍开办菜园,各种作坊,与组织运输生产获得。目前各机关正加强生产计划性,克服贪污浪费现象,以完成今后半年生产任务。
【新华社张家口五日电】五台山二百七十余名蒙藏佛教徒,经民主政府救济,组织生产(前后发放粮食五十余大石),现已全部脱离贫苦生活,若干原期反回宁夏、西康故籍者因闻悉蒋介石暴政下,民不聊生,不如解放区安宁康乐,现已作罢,安心建立家务。五台山蒙藏同胞自己的组织蒙藏同乡会亦由民主选出刘德奇、喇嘛与罗三尼姑任正副会长。

河防堡垒杜八联(上)
席炳午
光荣的抗战史
杜八联是过去济源七区的一个联保,抗日期间,杜八联的共产党员与人民一起,坚持抗日,曾创造了不少英勇的战迹。四二年六月,国民党第九军三营,因与日寇勾结,而出卖了杜八联的北部防线,迫使杜八联人民的抗日斗争不得不由公开转入秘密。一九四三年,一百八十多个被迫当伪军的战士反正了,一九四四年,马明山先生又率全团战士,配合五十八团攻取陈岭据点,举行起义,参加了八路军。这些事实与杜八联人民的秘密斗争是分不开的。
去年八月我军,攻击坡头时,杜八联人民,男女老幼争赴前线,他们用肩挑,用手提,用怀抱,没有筐子用自己的衣服包上手掷弹,炮弹,向前线输送,使十七团健儿在攻坡头的激战中,没有缺过弹药。杜八联人民终于在八路军的帮助下解放了自己的家乡。
阵地屹立
杜八联解放以后虽改为十个行政村,但“杜八联”这个光荣的名字,仍旧被人称呼着。从去年十一月起,广大人民逐渐在反奸清算斗争中开始翻身,但由于国民党背信弃义,向我解放区进攻,杜八联人民在传统的斗争和新的觉悟下,很快又建立了自己的武装——民兵。同时,整理了自卫队,开始防守黄河。在刚整理好武装组织的第二天拂晓(元月十四日),国民党九十军与残杀杜八联人民的罪魁卫安生,违背停战协定强行渡河、侵占我坡头以东地区,严重地威胁着杜八联的安全,杜八联人民一齐拥上前线,配合正规军打击违约进犯的蒋介石部队。二月里形势较稳定,他们便转入长期对顽伪封锁袭扰的斗争阶段,这个时候杜八联内部发现了特务活动,发现了地主的反攻,加以蒋军稍事喘息后,即向杜八联连续不断的进攻,于是从三月开始,留庄、连地、毛岭等村更进一步发动群众深入反奸霸清算、减租减息,反贪污等斗争,提高群众的觉悟。进而开展反特务斗争,更进而建立了强有力的严密的情报联防,战斗联防,建立了机动的轮战队,构筑石雷与障碍物结合的长达十里的圪针封锁线,并在重点构筑小型工事,开展爆炸运动与顽军展开长期的剧烈的金郜、马动保的争夺战。顽军从三月到五月初向杜八联进攻达八十余次之多、最大的兵力达三百多人,仅四月份一个礼拜即进攻八次,总兵力两千有零,但都被杜八联人民一一粉碎。
夏收保卫战
五月,夏收保卫战开始时,敌人以大的兵力采取正面进攻与侧面袭击,企图使杜八联屈服,然而杜八联人民都踊跃的投入麦收斗争,真正作到“那儿先熟,先收那儿”,“快割、快打、快晒、快藏”,“前边打仗后边晒藏”。割的时候指挥部提出:“后方支援前线”的口号,由后边村庄动员大批小孩子帮助留庄、马庄抢收抢运,他们说:“前边和咱后边一样,丢了他的粮,就是丢了咱的粮。”前边的民兵白天黑夜不回来,紧紧的监视着敌人,敌人不来就收割,敌人一来就打仗。这里每天都在响枪,在圪针封锁以外,抢收时候男女老少进行了总动员,老弱去到前边送饭,回来的时候还一零一零的向后运送粮食。小孩子送饭一放下罐子就去拾麦,顽军的子弹从头上飞过,也没有人理它,人们紧张到见面只一笑点点头就走过去了。三天时间地里光了,八天时间场里光了,一天时间自动踊跃的交了公粮,紧接着空室清野,把粮食都运往后方藏起来了。顽军抢粮的阴谋终于成为泡影。
壮烈的水上游击战
为了配合八月初豫北我军对济孟地区国民党军的自卫反击作战,济源民兵积极投入战斗,杜八联男女老少都自动的行动起来。男人们到火线上去,岗哨了望全由青年妇女们担任了,小孩们也忙着来往送信,跑交通、抬担架、运弹药、送茶水人们都抢着去做。有个抬担架的民兵负了伤,但他马上又叫他老婆去抬,连地因为部队给养接不上,一夜动员了五千斤麦,人们像看护自己的子弟一样,招待伤兵,战争的头一天,人民就和部队相随上,连续摧毁了五十多个碉堡,四号那天,杜八联组织了水手民兵队,由战斗英雄薛××率领,在黄河水上截击顽军,八月三日的夜里,天黑的伸手不见指,杜八联的水上民兵更展开了一幕神奇的水上游击战。他们策应正规军的反击,担任了深入顽后截击的任务。在××的领导下,三十多个胸前抱着葫芦,肩上荷着长枪,头上挂满了手榴弹机枪的英雄,在波浪滔天的黄河里一起一伏,向着白坡南陈游去,当正面的军队尚未到达时,他们炸沉了顽伪船只,占领了南陈、白坡的码头,截击了伪顽的援路。等到正面战争开始,他们便展开了袭击。这天夜里,天上雷雨交吼,电光闪闪,地上炮声隆隆,火光飞迸,在激烈的战斗中顽军纷纷逃窜,顽县府李惠浦的公安局长、书记和卫安生的书记以及十个战士都被水手民兵俘虏了。六号,配合部队,水手民兵又和四区民兵,强袭黄河中的小岛——西滩。由英雄薛××和七区武委会主任××领头,强袭西滩顽军“自卫团”,又俘掳三人,得七支步枪,白面四千斤,子弹数千发,炮弹十余颗。这两次水上民兵的出击,大大提高了人民武装的声威,杜八联的民兵,并在各村,捕获了数十个依靠顽军,破坏我边沿区工作的特务。并收复了与顽军争夺数月的马洞、马蜂,而顽军始终没有踏进杜八联一步。统计从元月至今粉碎顽军一百三十余次的大小进攻,毙伤顽伪近百,我只伤亡民兵五人,顽军始终没有踏进杜八联一只脚,他们保卫了黄河防线,使顽军特务的偷渡跃进,蚕食等阴谋进攻,受到严重的打击。现在杜八联成为济源的保障,四分区边沿斗争的强固堡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