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柯克公然暗示
美军将直接参加内战
延安人士对此极注意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中央社青岛讯:美第七舰队司令柯克上将三日在旗舰招待记者答复询问时称:(一)美舆论拥护政府对安平事件的处置办法,不论调查结果如何,均不影响美对华根本政策。(二)美军在华任务为促进中国和平与安定并协助中国建立海军。(三)美国不愿与中国内战发生任何关系,惟此亦将视内战发展之情势而定。上海已无陆战队,海军则经常停泊于中国沿海各口岸。上述柯克关于美国准备在某种情况下直接参加中国内战的暗示,引起此间人士极大注意。柯克不顾中美广大舆论的要求,杜鲁门的屡次诺言以及莫斯科外长会议决议,在遣送日俘工作业已完成之时,突然宣布“促进中国和平与安定”与“协助中国建立海军”两项奇怪的理由,把美军驻在中国推至无限期。一般对于柯克究系根据何种权力决定此种从一个独立国家派遣军队至另一个独立国家去促进和平的办法颇抱疑问。因为谁都知道军队是战争的工具,枪炮是杀人的利器,无论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长期留驻中国或以剩余军用物资让售或“协助中国建立海军”,决不能有助和平。回顾美军驻华已有一年,不仅丝毫未起促进中国和平的作用,反而助长蒋介石的军事野心,使今天中国陷入漫天烽火的大内战中就是最好证明。

马西努广播评论
国民党能发动内战
全靠美国武装干涉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莫斯科三日广播马西努论中国时局指出:美国在中国正重复其在去年十月间的政策,实行军事干涉以帮助国民党军队。该评论称:国民党反动派不管目前军事政治局势对于他们是如何不利,但已经开始向民主力量进行总进攻。据中国广泛社会人士的意见,发生此种情形的原因,是美国站在国民党反动派方面实行武装干涉,使国民党有可能发动内战以反对中国民主力量。去年十一、十二两个月的内战能以停止,乃美国在战后初期的重大帮助不能使国民党粉碎中国民主力量的反抗后就开始了美国的调停,美国反动派把和平谈判作为继续加强对国民党的帮助。一方面美国政治代表出来充当和平谈判的调停人,同时美国政府单方面给予国民党财政与军事的帮助。三月二十一日美众院通过了海军援蒋法案,对国民党反动派在四月开展的新的军事进攻起了重要的作用。六月六日国民党又宣布停战恢复谈判,而六月十九日众院外委会便通过了贝纳斯所提扩大予国民党以军事帮助的法案。当时美联社驻华盛顿记者消息,据华府官方代表意见,不论中国是否建立国内和平,训练中国军队的计划将继续进行,即使与共产党谈判破裂,美国还应当完全拥护蒋介石。这样一来,六月谈判破裂了,月底国民党就开始了新的更加猛烈的进攻。七月间,美国务院又声明虽然遣俘任务已完成,但美海军陆战队依旧驻在中国,同时美政府开始与国民党谈判,把价值五万万美元的剩余物资卖给国民党。
七月十一日安平事件,表明美军驻在中国究竟是为的什么目的,中国反动派与美国保护者对此次冲突抱着极大希望,中美社会人士早已看到美国干涉与中国内战是彼此联系的。不久前罗斯福夫人声明许多美国人将会欢迎停止美国对中国的军事干涉,以便促进和平。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亦得出同样的结论谓:如果美国不去帮助国民党政府,中国内战自然而然就会停止了。

美国民意
要求撤退驻华军队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纽约讯:美国广播公司最近在其全国广播节目《美国之问题》中,宣布美国广播公司通讯员在美国若干大城市中所举行之民众舆论测验结果,表明美国全国广播听众以八对三之比例赞成撤退驻华之美海军陆战队。

周恩来同志
往返京沪忙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据中央社讯:周恩来氏于昨日上午十一时由京飞抵上海。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中央社讯:中共代表周恩来氏在沪公毕,已于三日下午一时半由沪飞返南京。

为安平事件迅速解决
二十五小组访问骆基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迟到)一日上午十时廿五小组访问骆基将军于天津美陆战队司令部。主席中共代表黄逸峰少将首先说明小组来津目的为请骆基中将对安平事件发表意见及可能解答一些问题,以使此次不幸事件能迅速良好解决。骆基将军表示事件经过小组已获充分材料,故不详述,希望今后不再发生此不幸事件,并将积极避免与中共军队冲突,以保持美军与中共间的友谊。他在答复询问中指出:“行总”车辆参加巡逻队的行列可能系求保护。对蒋方代表询及行总车辆载有蒋军弹药及武装人员有无可能之问题,骆基将军答称:“或有可能”,并谓他曾获悉平津公路沿线有几处有中共军队活动。后中共代表以七月二十九日安平事件后之一束飞机机枪弹壳之照片见示(该照片为小组在香河时所摄),骆基将军说:可能是飞机枪弹壳,也可能是巡逻重机枪之弹壳。访谈约一小时完毕后,中共代表又单独与骆基将军谈话二十分钟,十一时三刻小组离津返平。

蒋军开始进犯冀东
我军民已完成自卫准备
【新华社遵化三日电】蒋军进犯冀东解放区之内战行动业已开始。由美舰运抵秦皇岛之十二军、五十三军于上月廿七日增至临榆一线后,当日侵陷长城要隘义院口,廿八日复陷双山、都山(即青龙)等地,有打通凌源、滦县公路的企图。另一路蒋军六十二师一个团,由秦皇岛沿北宁路增至滦县,纠集当地驻军分路会犯北宁路解放区十三分区,已侵陷雷庄车站东南之南樊庄马城及十二专区所在地@城,有强占乐亭模样。唐山蒋军第五师一个团配合滦县进犯蒋军亦向路东出扰,已陷解放区村庄宋家营。西线香河方面蒋军不顾第廿五执行组签定之暂时停止冲突协议,仍在白河沿岸不断挑衅,计廿六日八时香河西南陈重店蒋军隔河用机枪向八路军阵地扫射,二十七日红庙茅草店蒋军炮击二百户八路军驻地,当日码头东北尹家河蒋军出扰大沙务,并向箭杆河南吴村西河八路军阵地轰击。对蒋军此种挑衅行为,冀东八路军十四军分区司令部已向北平执行部提出备忘录,要求勒令侵占红庙一线蒋军撤退,以利调查。统计进犯冀东解放区之蒋军兵力已达十余万之众,已查明者计有九十二军之二十一师、一四二师、五十六师,九十四军之一二一师、五师,六十二军、十二军、五十三军之一一六师等番号,冀东军民已紧急完成各种自卫准备,誓予进犯者以打击。对蒋方此次挑衅,我冀东军区司令员詹才芳将军政委李楚离将军为最后令使蒋军觉悟,已急电北平军调部予火速制止。否则,所发生的严重后果惟有蒋方负责。

罢战军官畅谈所见
国民党困难多打内战没前途
【新华社苏中前线卅一日电】本月十一日海安以东李堡战斗中罢战蒋军廿一师新七旅副旅长(原二十一军新七师副师长)田从云以下军官多人,顷已安全到达后方某地。本社记者日昨前往访问,田氏对其三十年部队生活表示不胜感慨。他说:“除了民初参加讨袁之役和八年抗战外,大都是无意义的内战。”(按:田氏云南凰仪县人现年五十四岁,民国六年毕业于云南讲武堂,曾任云南警备团团长,但大部时间是在川军中渡过。)关于此次参加内战,田氏称:“敝部原驻安庆、广德、宣城一带,整编尚未就序,忽奉命调驻江阴,旋又度江直达如皋,始知走上内战战场……”。至此田氏复愤然称:“国民党反动派使杂牌军充当内战先锋,意在消灭异已,至为明显。抗战八年未死于对敌作战,而来在内战中送死,只要稍有天良的人,决不愿意。”对于内战前途,田氏认为:“打内战对国民党是困难很多的,首先国民党统治区人力已至枯竭境地,内地各省壮丁年年减少,土地普遍荒芜。仅以新七师驻地来说,该地产粮达一百万石,除当地民食外,尚有余粮输出。但在政府横征暴敛之下,目前已无余粮输出,其他各区情形更为严重。美国所助蒋介石与日本帮汪精卫性质相同,不会收到任何人同情,不但中国人民反对,即美国人民亦反对。他认为共产党实力不可轻视,因为国民党地区内一个人不一定是一份力量,而解放区人民则一个人便有一份力量。内战打下去,对蒋介石没有好处。”该旅一十一团一营营副罗声先、二营营副刘哲民、三营营副王先东一致痛陈蒋介石排斥异已苛待非嫡系部队的种种事实,同声愤慨。谈到此次全旅放下武器,刘哲民氏举陈营为例称:“抗战胜利后都想退伍回家,谁也不愿打内战。行军中沿途逃兵甚多。二十一团二营仅在兰州一地即逃走三十余人。到达前线后,全营病死者二十一人,患病者达九十名之多。早知道新四军优待罢战官兵时,谁还愿意作无谓牺牲呢?”

苏皖南线自卫反击
收复黄桥围困海安
犯苏皖蒋军罢战将官已有七人
【新华社苏中前线四日电】苏皖南线新四军一部经一天两夜自卫反击,于八月三十一日收复黄桥镇。侵驻该镇蒋军一八七旅(师改称)残部(其大部已被歼于加力市战役)六百余人全部被俘,新四军缴获轻重机枪六十余挺,其他军用品甚多。由泰兴来援之蒋军亦被击溃。黄桥为苏中南线军事要地之一,握泰州、泰兴、靖江、如皋间交通枢纽,去年九月间新四军从日寇手中解放,今年七月十六日为蒋军所侵占。又新四军另部已完全收复海安周围各据点,海安被围蒋军弹尽援绝,新四军正促其放下武器。
【新华社苏中前线四日电】截至目前为止,侵犯苏皖解放区蒋军将级军官放下武器者据查明已有七名,即渔沟战役中之九十二旅(师改称)副旅长洗盛楷,旅参谋长刘桥身,海安以东战役中之新七旅(师改称)副旅长田从云,一○五旅(师改称)副旅长金亚,分界镇战役中之九十旅(师改称)副旅长刘光国五人,以及八月二十七日如(皋)黄(桥)线上加力市战役中之一八七旅(师改称)中将旅长梁来林与少将副旅长麦霞冲。

考城以东我英勇自卫
歼进犯军七百余人
【本报陇海前线三日电】增驻考城之蒋军第三师所部三旅与二十旅各一团,于上月三十日已向我考城以东解放区进犯,当日下午即将我白茅集以西之杜楼(白茅集在考城以东五十余里,曹县境内。)占领。本月二日,考城蒋军又以四个团分兵两路向白茅、大砦一线之我军进犯。我当地守军举行英勇反击,当即予第十军赵锡田之第三旅(原师改称)重大打击,计共毙伤俘蒋军七百以上。据该部俘虏谈称:其第九团团长已被我击毙。

和会意政治领土委员会
开始讨论的港问题
南代表责波诺米撒谎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巴黎讯:和会意政治领土委员会,于二日开始处理对意和约中最辣手的的里雅斯特问题。意代表前总理波诺米,在会上要求修正四强关于的里雅斯特与朱理亚边区的决定,并建议的港自由区应向东南两方扩展,将全体说意大利语的居民以及诸如波拉区域(按和约草案规定该地划归南斯拉夫)包括在内。南斯拉夫副外长白宁勒三日在该委员会重开时发言,谴责波诺米发言蓄意撒谎,图尽量给意大利攫取领土。白氏对四强采纳法国建议的界线作为意南边界的协议表示反对。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上次外长会议于七月三日关于的里雅斯特所通过之国际管理方案的原文如下:
四外长兹同意下开各点:(一)法国建议界限以东之所有土地应由意大利让与南斯拉夫,的里雅斯特港应划为自由区域,自马狄纳镇起至法国所建议之界限为止。(二)该港之完全独立应由联合国安理会予以保证。(三)四强应即设立特别委员会并立即任命委员,俾南意两国代表对整个世界问题进行磋商,并向巴黎和会提出建议。(四)巴黎和会应依照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所决定之程序提出建议,为自由区域组织临时政府,并确定永久法理地位。(五)自由区域之永久法理地位应由联合国安理会予以批准,安理会并应依照联合国宪章第十五条规定向联合国大会提出报告。(六)临时政府及永久法理地位应基于下列各项原则:(甲)行政首长由安理会与南意两国政府磋商之后任命之。(乙)立法行政两权应以民主尤其应以普遍选举为其基础。(丙)公民权利,凡与人权及基本自由有关者,尤其是信教自由、方言自由、出版自由、教育自由及担任兼职之自由,均予以保证,并由当地政府每年向安理会提出报告一次。

苏联人民欢腾鼓舞
庆祝对日胜利周年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莫斯科讯:此间苏联人民,昨日庄严而热烈地庆祝对日胜利一周年纪念。纪念日前夕,城市的街道即被装饰以照片及标语,赞扬胜利的人民布尔什维克党及斯大林大元帅。人民都穿着节日服装,跑到博物馆及公园去,等着看晚间首都的灯火。黄昏时候,灿烂的光辉焕彻了莫斯科,在城市的中央大路——高尔基路上,人们可以看到列宁、斯大林及其他党政领袖之照片,为巨大的灯光所照耀。飘扬着祖国旗帜的中央电报局及国家饭店,大放烟火。全苏广播委员会之国家乐队,出现在广播音乐台上,天空中满布气球及探照灯光,群众潮涌到广场及大街。在红场上,克里姆林宫对面的建筑物上,人们可以看到光辉照耀着的标语“全民庆祝日——对日胜利日万岁”。千万条烟火飞入高空,人们雷鸣似的庆贺声震彻了云霄。

英美外长连日会谈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路透社巴黎讯:英外相贝文与美国务卿贝纳斯于二日会晤两次,他们在两天内已举行三次会晤。某些观察家认为他们可能讨论巴勒斯坦问题。另据合众社讯:他们曾讨论到希腊全民投票及乌克兰向安理会谴责希腊与英国以及苏联要求各强国报告其外国驻军的情况。又讯:据贝纳斯三日宣称:可能将于星期五往斯图加特(按在德西南部,系美占领区)与美占领当局会商。

简讯
【马尼拉一日讯】菲律滨总统罗哈斯将在美军协助下,向人民抗日军发动攻势。人民抗日军领袖曾照会罗氏改变反对民主反对人民抗日军的举措,并警告罗氏说:如罗氏仍执迷不悟,人民抗日军将被迫坚决自卫。

国民党军官兵,起来罢战怠战!
在去年十月底高树勋将军在冀南率领新八军高举反内战义旗、今年五月底潘朔端将军率领一八四师举行海城起义时,我们都曾号召国民党军队里的爱国官兵学高潘等将军的榜样,退出内战,站到人民方面来。当时我们并警告国民党内反动派,如果他们坚持内战,扩大内战,国民党军队里将出现更多的高树勋和潘朔端将军。反动派没有接受我们的警告,而我们的预言也日益被事实所证实。今年八个月内,除了潘朔端将军以外,举行反内战起义的,还有郝鹏举、孔从周、曹又参、雷文清、王海清等将军所部全体官兵,以及刘善本、张受益上尉驾驶美制巨型轰炸机来延安,退出内战。七月初以来,蒋介石打内战打得更起劲了,可是他的部下的厌战情绪也更加增长了。在渔沟战役罢战的九十二旅副旅长洗盛楷少将说:“我听到内战枪声一响,心绪即降到冰点”。在火线上,成千成百的国民党官兵,觉得打内战的路走不通,纷纷怠战罢战,或则放下武器,退出内战,或则掉转枪头,帮助解放区军民打退进犯者。如果我们综合起来一看,各地国民党军官兵实际罢战的,不仅有西北军、滇军、东北军、川军等“非嫡系”部队的官兵,而且也还有蒋介石嫡系部队的官兵;不仅有陆军的官兵和空军人员,而且还有海军人员(渤海海面“长治”号一个班乘汽艇投八路军)和技术兵种的人员(兰封战役中装甲兵团教导纵队二团一营一连张剑萤少尉驾驶坦克投解放区)。甚至特务头子戴笠亲手训练的武装“交通大队”王一藩部亦整队退出内战,站到人民方面来。国民党军官兵这一怠战罢战运动,是全国反内战反独裁反卖国的怒潮的一种具体表现。正因为如此,这个运动是不可压抑的;它有极其宽广的发展前途。目前这个运动还正在开始。它将发展成为更大规模的和更自觉的运动,并成为彻底粉碎蒋介石进攻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最近许多罢战的国民党军官兵的谈话中,我们知道他们罢战的原因,主要不外两端:第一,抗战胜利了,谁都愿意退伍回家,安居乐业,谁都不愿意替独裁者拚命,在内战中白白送死。第二,参加抗日战争是光荣的,而参加反人民内战,拿着外国武器屠杀同胞,是最不光荣的和最违背良心的。这种正义的爱国的情绪,正在广大国民党军官兵中日益滋长起来。从国民党军罢战官兵的谈话中,又可以知道蒋介石对他的官兵的欺骗,其效用正在天天减少。蒋介石要他的官兵相信解放区军民都是“匪”,都是“乌合之众”,但是当他们一和解放区接触时,他们就很快了解真相。例如在天长罢战的蒋军二百余官兵的通电说:“解放区官兵平等,一切讲理,不打不骂,军民团结,生活自由,穿衣吃饭用具供给,都比国民党地区好。”蒋介石为了防止他的官兵和解放区军民携手,又捏造“八路军新四军对俘虏不是活埋,就是剥皮”的谣言,但当国民党军官兵看到事实的时候,便谁也不信这种谣言了。在李堡战斗中罢战的新七旅二十一团二营副营长刘哲民就说:“当知道新四军优待罢战官兵的消息时,谁还愿意作无谓的牺牲!”
国民党军队里的一切爱国官兵们,你们可以想一想,蒋介石究意为什么要打内战?他要打内战,不仅是为了要毁灭光明的解放区,而且是为了维持他的独裁统治,使黑暗的国民党统治区更加黑暗。那里的老百姓已经在吃草根树皮,吃观音土,但是蒋介石为了打大内战,征粮征丁,更加急如星火。在那里千百万饥民中间,还不是有你们国民党军官兵的父母兄弟姊妹吗?你们如果继续执行蒋介石的内战命令,那么你们岂不是不只自己作无谓的牺牲,而且还要自己的家属和蒋管区的同胞都作无谓的牺牲吗?
我们解放区军民希望你们赶快醒觉起来,赶快跳出内战的火坑。我们对蒋介石的疯狂进攻,正在进行坚决的自卫反击,同时我们愿意和你们一切不愿意打内战的国民党军爱国官兵携手合作,来制止蒋介石把全国同胞陷入空前大灾难的罪行。你们如果毅然决然拒绝蒋介石的乱命,退出内战,站到人民方面来,我们将如欢迎高树勋、潘朔端等将军及其他反内战起义的志士们一样,热烈地欢迎你们。我们还愿意向你们建议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实行罢战怠战。在火线上,你们可以枪口朝天放,一有机会就跑回家去,你们还可以和解放区军民相约休战,进行联欢。我们还希望你们想一想,蒋介石发给你们的坦克、枪炮、飞机等武器,都是他以出卖中国主权的条件从美国帝国主义那里拿来的。你们最好能够拿着这些武器站到人民方面来,把内战的武器转变成为反内战的武器;如果时机还未成熟,也还可以用各种方法毁损这些武器。例如陆军的枪弹炮弹和空军的炸弹可以向无人的地区瞄准,既不损害居民,又可达到大量消耗内战弹药之目的。又如机械化兵团和空军的设备,都可以巧妙地加以破坏耗损,使其修不胜修,难于补给。
国民党军的爱国官兵们,你们的罢战怠战运动不是孤立无助的,全国同胞都愿意给你们以援助。你们向这个方向多努力一分,全国同胞反内战运动的力量就会增加一分,蒋介石的内战计划就会早日垮台,全国的和平就会早日恢复,你们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日子就会更快的到来。

中共发言人严正指出
中美反动派蓄意挑战
悍然完成物资谈判
中国人民决不承认这种协定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中共发言人今日告记者说:美国政府与蒋介石政府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终于完成了西太平洋大宗战时物资的让售谈判,这种行动实无异于挑战。美国发言人虚伪的宣布这些物资并不包括“纯粹军用品”或“未改民用的军用品”,并说该项买卖可予中国以极需要的交通工具和建路设备,可以“协助中国获得和平与团结”,并“可立即分配与中国四万万五千万人民”,“久经苦难之中国人民,必因获得此大批物资而稍苏”。但是他们很明白,这些物资是完全供给蒋介石用于内战的,即是民用品亦将立即改为“极需要”的军用品,此于公路与交通工具尤为明显。因公路在战争未结束前仅为运输军队,而中国原有的民运交通工具现在都已改为军用,因此蒋介石在获得此项建路设备与车辆后,将实现其以一万辆汽车组织快速部队的计划,而久经苦难的中国四万万五千万人民,必因而陷于更大更久的内战与分裂的苦难。美海军部代表声明该项协定是“进一步促进两国之密切关系”。中国人民的确可以由此看出:美国政府制造中国内战与蒋介石出卖中国主权间之“密切关系”。因此,中国人民决不能承认任何这种协定。美国全权特使马歇尔将军曾被要求在中国和平未实现前阻止此项危害和平的谈判,但显然他不愿如此做。人们和马歇尔将军自己,现在必须弄清楚:马歇尔将军与司徒雷登大使现在的任务究竟是帮助中国得到和平,还是仅仅做美国政府制造中国内战的可怜的掩护物?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中央社及美新闻处电:美国政府以剩余战争物资让给蒋介石政府的秘密谈判业已完成。三十一日由国民党政府行政院长宋子文及美国国外物资清理局长兼国务院特别帮办麦凯布共同发表该项谈判一般条约的成立。据称:国民党政府向美国政府购买剩余物资共值八万万美金(去年在华西之买卖尚未计入),仅折价付一万万七千五百万美金,而且可以美国积欠中国之费用划抵。(按在此项买卖中,蒋政府出卖了中国的领空权,其所获得的美国剩余物资的价值,据传实际为二十万万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