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安阳清算运动普遍深入
三百余村群众获得耕地
翻身农民参战情绪空前高涨
【本报讯】安阳县委孙子英同志报导:该县经过七月份大规模普遍而深入的清算运动,截至八月十日止,除边沿区八十二村(占全县村庄五分之一)外,其余七个区三二五村已初步作到耕者有其田,广大贫农已普遍获得耕地。过去斗争时一个村子的群众得到一、二百石粮食,干部就觉得很不少了,群众则反映“误了工翻不了身”。这次运动群众采取了彻底清算的办法。阜城一村即算出一万六千石米(二十斤斗),水冶东北街算出三万石,两三千石以上的村子很多。据六十个村统计:二十天中共算回土地七万九千多亩;八十个村算回房屋一万三千八百多间,牲口七百六十一头,粮食七万五千七百多石,棉花二千五百多斤及其他物品甚多。群众因普遍获得土地、房屋与粮食、物资,到处都在兴致勃勃的谈论着:“地主恶霸们以后可不能再压迫咱啦!这才真叫翻身哩!”人民的爱国自卫战争热情空前高涨。如二区原来要求一百人参军,只开了一个积极分子动员会,就有二百一十七人报了名。该区各村青壮年成班成排的涌入部队。
县委对这次运动的领导,第一是抓住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群众最迫切的要求——清算敌伪时期各村封建统治集团依仗敌势,无限制掠夺群众的血汗账。如敌人每元丁洋派八斤花,村里就派二十五斤;每元丁洋派二斤铜,村里就派八斤。各阶层群众一提这事就痛心疾首,所以斗争起来分外剧烈。第二是彻底放手让群众干。让群众自己选择斗争对象(领导上只指出原则),自己清算,自己要账。领导上只在群众将封建统治者从经济上、政治上彻底击垮以后,才引导群众转湾,恩赐他们一份东西维持生活和从事生产。这湾子一般都转得非常顺利。第三、对中农完全采取了团结的方针,使中农同样参加运动并获得斗争果实。但在解决过去问题时,让贫农退还赎自中农的土地,曾打击了部份贫农情绪。这是不对的,领导上已在注意补正。第四、不是慢腾腾的去打通了群众思想以后再干,而是采取了鼓动与点火办法,由领导干部明确表示彻底支持群众一切翻身斗争行动,号召群众彻底申冤报仇,并将次要统治者与保长等所坦白的罪恶去激发群众。好多村子都是一个强烈的动员大会就展开了普遍的诉苦申冤。第五、对过去为群众所反对的坏村干部不是采取一律打倒的办法,而采取了“撤换潜入的狗腿,给中途被收买的干部洗脸擦黑”的办法,这样挽救与改造了大批村干,加速了运动进程。只对个别最坏的,进行了适当斗争。

彻底帮助群众翻身
太行干部献田成热潮
军政大学学员揭露家庭逃避清算
【本报长治五日电】太行各地干部自动献田或说服家庭献田已成热潮。继本区文化界名宿武乡高沐鸿同志献田后,又有和顺公安局副局长郝殿桐献田九十亩,武乡一区东庄村妇救常委赵焕莲劝夫献田五十亩,平顺县政府督学董之庆献田五亩,壶关参议会副议长郭暑新献田六亩及房一座,和顺二区高邱村武委会主任郭乃和献田二十六亩,村长郭所周献田二十七亩,房十二间。左权剧团团长赵怀义动员其父献出元宝十五个,银洋一百五十元,羊五十只,并向群众说:“过去剥削农民的血汗,今天觉的十分惭愧,早就想献给农民,但怕人说特殊,看到报载各地献田,给我很大影响,今天献出,觉的十分愉快。”又该县石台头村地主李金柱拿出土地二十亩献给自己的雇工与两户赤贫,并交出原契纸,以表决心。(庆、书堂、得考、志远、保双、崔鸣、世民)
【本报长治四日电】军政大学预科学员掀起献田运动。该校学员在学习中国社会与阶级问题中,认识了农民被剥削、压迫的痛苦和社会发展的规律后,思想觉悟较前提高;近复为各地献田运动所鼓舞,纷纷自动献田,帮助农民翻身,襄垣学员连竞民写信给襄垣县长和县委书记,详细揭露自己家庭逃避清算的内幕及村中群运未能开展的全部原因,并诚恳希望政府大胆放手彻底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现军政大学各队学员已展开帮助农民翻身的献田献金运动。××连学员共献出土地一百零二亩,房三十七间。另有许多学员献出自己收藏的首饰和银洋。现本区学员已纷纷请假返乡,说服家庭献田,学校当局除予以嘉奖外,并帮助他们处理这一问题。
【本报威县四日电】冀南军区×分区独立团团长韩荫亭同志,自动将邯郸永南区原籍良田五十九亩献给贫苦农民。韩同志为中共党员,抗战以来坚持冀南敌后抗战,功绩卓著,最近响应党中央耕者有其田的号召,说服家人除留一部土地自种外,将大部土地献给农民,深得村人拥护。(张若愚)

石圪节煤矿奖励模范纪念解放一周年
加紧生产支援自卫战
“工人之母”说:“顽军要来,我非和他拚掉老命不可!”
【本报长治讯】潞城石圪节煤矿全体职工以七月以来增产运动的伟大胜利,纪念该矿解放的一周年。去年八月十八日该矿工人在我军围攻时,里应外合英勇起义,占领矿山,歼灭日伪,光复了此上党地区第一大机器煤矿。当时起义的工人领袖王更务今日已成为增产运动的组织者与领导者之一。工人们兴高彩烈的召开庆祝解放一周年与增产总结大会,起义时冒死送信的“工人之母”王老太太,也参加了。工会主席,号召全体工人发扬地下军的斗争精神,提高生产以支持自卫战争的胜利。王更务在会上庄严地号召大家“保卫我们自己解放的石圪节。”七十多岁的王老太太也兴奋的讲话:“你看现在有多好,矿山是咱自己的,多生产,还得奖,还带花。以后可得好好把咱们的矿保护好,顽固要来,我非和他拚了这条老命不可。”公司张经理报告增产总结,他说:“七月份我们共出煤五千三百五十三点八公吨,坑上工每人每日平均产一·一二公吨,超过了我们原订的奋斗目标○·八公吨。二十天内坑下水量减少二尺六寸三,较四、五、六、三个月总减水量还大。排水工友超过了原订目标的百分之七十四。其他锅炉、高车、机钳工、电机工均完成与超过了任务”。他说:“这就是我们全体职工给解放纪念日和自卫战争的献礼。”最后由铁业改进会徐会长发奖,并向模范劳动者献花。此时全场欢呼,掌声雷动,经久不绝,掌声中第一名模范王和尚起立讲话说:“我下窑工作三十六年了,三十五年是给人家受苦,整天愁吃愁穿。可是现在我为自己工作,多出点力气还得奖,还受表扬。我现在已翻了身,有了土地,再不愁吃愁穿了。一定要加紧生产,支援前线。”在大会上得奖者共一百零六人,奖金达三十万元。

冀南平原谷穗黄高粱红
广宗筹划秋收大变工
太行个别地区雹雨成灾
【本报威县四日电】冀南各地秋收在即,各村互助队、互助组,正热烈讨论实行全村大变工的秋收计划。广宗旧店今年耕地面积比去年超过一倍,由二十二顷增至四十三顷八十二亩。上月由于雨水过大,被水淹没棉花、谷子、高粱三顷,除水灾损失外,全村估计可收棉七万五千斤(每亩以五十斤计算)谷子七万一千三百斤,高粱两万二千斤(每亩以七十斤计算)现在谷子高粱眼看就熟,棉亦见花,互助联队已定出详细计划:把全劳力及半劳力都组织起来突击秋收,从阴历八月初五开始,半月内即完成,只剩下棉花。在男女劳力使用上,互助联队的计划是收割庄稼实行大变工,因庄稼好坏不同,用工以收成计算,收七十斤粮算一个工。根据人力强弱,干活高低快慢而定,秋收完了算账分红。收秋期内摘花全由妇女儿童担任。摘花五十斤算一个工。杂活上碾磨做饭是一件大事,决定碾磨以人力代畜力,由全体妇女担任,三人一股,磨二十七斤粮(以麦高粱为准)顶一个工,忙时伙吃饭,十个人为一组,一个人给一组做三顿饭算一个工。每个互助组抽一个人割青草喂牲口,一天顶一个工。
【本报长治四日电】太行今夏除冀西元氏、赞皇等四县外,全区大部地区风调雨顺,丰收可期,早谷及黍子,早玉茭等已渐黄熟,穗头肥大,各地农民喜形于色。如收前再获一场及时透雨,山西各县均可获十足收成。惟左权、和顺、陵川等县之少数村庄有雹灾。左权连壁村七月三十日冰雹摧毁田禾约三分之一,和顺牛川、泊里等十九村雹灾较严重,据其中九个村统计被毁田禾约八千亩。陵川漫流等十余村于本月八日降雹,其中最严重的龙王甲村,据估计仅有三成可收,一般可有五成收。左权等县府均已派员前往雹灾地区调查,安定被灾群众情绪,组织副业生产,进行自救。连壁村已订出节约生产四项渡灾办法。一、多种秋菜和麦。二、多吃菜,节约粮食。三、多从事打柴,运输等副业生产。四、由县联社贷花大规模发展妇纺,林县因阴雨连绵,十区平原低凹地区三十三村田禾遭涝灾,八千余亩将毫无收成,六千余亩可收五成,县府亦已派员前往组织生产自救。又:高邑磨房村一带突发现大批飞蝗,被灾地区面积约十余平方华里,方栅、破塔等村,当地政府已组织群众捕打,邢市农林局局长席风洲与技术员李寿峰已赶去指导。

兰封自卫战的英雄们!
(一)宗副旅长巧捉俘虏
在反击兰封蒋军之前,我某部宗书阁副旅长,亲率少数侦察员前往兰封北门外侦察,走到蒋军哨兵跟前,蒋军哨兵问道:“你是那一部分?”宗答:“我是新从西边(指开封)来的。”宗又反问:“你是那一部分?”蒋军答:“××团。”宗说:“你们回去休息吧,这一带没有八路军。”蒋军对宗副旅长敬了礼转身要走,宗一丢眼色,在他身旁的几位侦察员跑上前去把那哨兵俘掳了。接着又往前进,把蒋军一个班的人枪全部俘虏了。
(二)司号员赤手夺枪
六○一七部队一小队司号员刘文同是一个近视眼,他正找寻部队时,突然迎面出现一个蒋军,从腰里取出一颗手榴弹要向他投掷,刘文同一伸手夺过来扔到地上,蒋军又向他一枪刺来,刘文同侧身一闪躲过去,顺手一把抓住蒋军的枪,用力一带就把枪夺过来。跌在地上的蒋军正待逃跑,刘文同反手一枪结果了这个蒋军的性命。
(三)要求党批准我
杜组织科长一面在登记表上填写:六○四八部队一连九班长常国春腿上负伤,一面关切地问常国春说:“你是党员吗?好给你把组织关系转到医院去。”常国春很难过的回答:“上次已经填了表,可不知批下来没有,我要求党批准我,要不我情愿死在火线上也不到医院去。”经过一小会的讨论后,杜科长庄严的宣布:“好吧!同志!党批准你是候补党员”。常国春同志忘记了疼痛,满面笑容的离开了救护所。这次兰封反击战中六○四八部队一连第一个爬上城墙的就是他——战斗英雄常国春。
(四)葛指导员
出发时,八连葛指导员身上有病,他却帮助战士扛了一挺轻机枪和十颗小炮弹,急行军三十里,直至进入阵地。经一阵激战后,葛同志肩膀上带彩了,他却反过来招呼其他彩号,指挥作战。由于流血过多晕过去了,两小时后他被架到卫生所去敷药,醒来马上又回到前线去。当教导员劝止他的时候,他发急了说:“我还能动作,我就要干到底!”一股旋风似的夹着一挺机枪爬上了城墙,经他这一突然的袭击,进犯军的阵营混乱了,他并乘机带领着三班战士们前往追击,捕捉了十七个俘虏,缴获了四挺机枪,二个炮架,十五支步枪,六匹洋马。大部队进城搜索残敌的时候,葛同志仍坚持留在前面招呼彩号,给重彩号喂水,直到送走最后一个彩号为止。现在葛同志肩膀上的手榴弹碎片还没有取出来,却仍留在连队里坚持工作。

廖副总司令希望:
杂牌军赶快跳出内战苦海
粉碎蒋介石“一箭双雕”阴谋
【本报五日讯】当此蒋介石挑起全面内战之际,民主建国军廖安邦副总司令、乔明礼军长诸氏,特对记者发表谈话,廖副总司令称:“我过去在日记上曾这样写着,谁玩弄内战,谁就等于自杀。蒋介石依靠美帝的帮助发动内战,就要加速他的灭亡,我希望所有杂牌部队,从蒋介石‘一箭双雕’的阴谋下,赶快爬出来,不要再盲目的随他走到死亡的坟墓里。”乔明礼军长对美帝国主义分子帮助蒋介石打内战异常愤恨,他说:“我们抗战为了不当日寇亡国奴,美帝国主义分子把中国当他们的殖民地,我们同样不答应。”田师长以沉痛的声调说:“我们全师官兵对蒋介石坚持内战非常愤恨,蒋介石也不想一想,今天人民力量这样强大,你怎样能消灭。”谈到蒋介石排斥异己,他说:“杂牌部队,那次战斗也放在前头打冲锋,抗战放在前头,打内战也放在前头,一天比一天的减少,这是我们过去深切的痛苦,现在站在人民怀抱里来才得到生存壮大”。阎副师长谈:“我希望非嫡系部队朋友们,赶快退出内战,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总部特务团孙元儒团长说:“蒋介石虽有美式武器也必然失败,在国民党区流行的五不合,军民不合,军党不合,军政不合,官兵不合,嫡系和杂牌不合,就是说明蒋介石失败的病根”。(朱波)

前线欢送蒋阎放下武器官兵
摆脱内战骨肉团圆
兵士感激落泪誓不再替蒋阎打内战
【本报邯郸三十日电】综合本社前线记者报导;同蒲、陇海前线我军正举行欢送放下武器蒋阎军回家。
同蒲前线八路军于廿七日欢送自洪赵自卫战役中放下武器之阎军官兵,首批为二百六十五人,均按里程发给路费、路条,使他们返家团圆,重享骨肉欢聚之乐。其中大部为阎锡山以“兵农合一”政策“编捆”来的。国民兵团士兵王炳光说:“自我被编入国民兵后,家中留下六十四岁的父亲,年青的媳妇,年幼的孩子,阎锡山骗我们说:八路军来了活不成。今天我才知道有阎锡山一天,老百姓才活不成。”正说着,国民兵团十三岁的士兵王洪生的父亲,王久章从很远的霍县赶来,父子刚一见面,就抱头痛哭。临行时王久章拉着他的儿子,向八路军工作人员再三拜谢。被释放的阎军全体官兵,都向欢送他们的群众发誓,决不再被蒋阎利用来打内战。
陇海战役放下武器的国民党军五十五师七十四旅二百二十团三营八连连长王国兴,一营一连一排排长张存康,及家属等共三十三人,于本月二十七日被欢送回家。早上他们知道回家的消息后,高兴极了,大家的眼睛里激起泪珠。不相信会被送回家的五十五师输送队员杜泽容说:“共产党真的送咱们回家,我作梦也没想到。”聚餐完毕,派来接他们的汽车就到了,八路军除了把他们每个人原来存的法币银元金子等都按原数一一归还,还每人发给路费三百元,一包香烟。临行时,八路军和他们每个弟兄亲热的握了手。蒋军连长王国兴说:“我要不是有一个老母亲牵在心里,一定留在这里。”临行时,汽笛响了几次,被送回家的蒋军士兵,还依依不舍,感谢八路军解放了他们。

简讯
【本报邯郸讯】本市中西医药界研究委员会已于日前正式成立。该会号召全市中西医药界团结起来,共同为大众服务。邯郸二区河沙镇已于八月二十五日召开了中西医生座谈会,决定开展河沙镇的卫生工作,成立中西医药研究会,以河沙镇为卫生据点,将卫生工作推广到各乡村去。

怨声上云霄
【本报焦作二日电】我军在上月十九日于沁河南岸击落的一架蒋记驱逐机中检到书信两封,从中看到国民党一部分空军人员亦弥漫着反内战情绪,并对国民党的特务统治深为不满。两信均署名“Dbc”,在致空军第十一大队四十二中队冉瑞甫中尉的一封中写道:
“下月我被派去徐州,我的请假,还待家信来作证,目前我不晓的怎样办理?一句话,背着良心杀人,谁愿意呢?只是限于命令,只有徒呼奈何!”
另一封寄江苏教育学院薛奇文,中道:
“目前政治军事谈判,据一般看法,未可使人乐观,是否这一次四外长会议的勉强协议会缓和国共之间的紧张局面呢?诚然大家都不愿再打下去。尤其是老百姓,再打下去大家都活不了呀!目前京沪的社会秩序很坏,大街小巷,公开的抢案、绑票。人也有动物应具有的‘保护色’,到了一定的限度,他也要放弃‘保护色’挺而走险了。”
“上月十六号左右,上海人民代表及学生代表赴京请愿,请求‘和平’,人民经不起再战了。在下关遭打手的毒打,新闻记者也遭了殃。打风由较场口沧白堂又带到南京来了,呵!祖国的前途,太令人不能乐观了,整个的中国由打手们来主持。社会贤达尚且如此,那小百姓还得了吗?我一礼拜后,返南京,住京太平路,竺桥桃原新村一号。
介民仍未来信,急坏人,请代转此意祝健康
八月七日”

我见到了民主建国军
朱波
本月二十二日,我到达了民主建国军总部,在那里,首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到处可以听到士兵们自由民主的歌声。
民主建国军从起义到今天已十个多月了。在官兵关系上、军民关系上,都一天比一天的进步着,特别是军民关系上,做的更好。麦收的时候,全军从总司令到杂务人员,都参加了麦收工作,连病号也参加了,他们成立小组,自带给养到外村帮助老乡麦收,据不完全的统计,仅一师在六天中,参加麦收人数八千一百五十个工,割麦一万二千余亩,一师梁副官割完麦,累的腿疼腰酸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今后如不为人民服务,良心上也过不去呀!”他们在四区受到了四十个村的慰劳和慰问,这四十个村庄老乡携带礼物参加劳军大会。十一团帮助群众生产后,群众买了很多的肥皂、毛巾、纸烟慰劳他们,都被他们一一谢绝了。但群众过意不去,便准备请剧团演剧,一个老太婆因为部队不收她的礼物,特地找了识字的人,写了一封信给军队,这封信登在民主团结报上,信上写着:“你们真是俺的好军队,帮助我割麦连水都不喝,叫我怎么能过得去呀!”
二师六团运输连王鸿钧同志,在河里救起了一个本村小孩,家人感激得不知如何是好。
在农民翻身运动中,二师官兵在部队中首先清洗了混进去的地主恶霸二十多名,送交县里处理,现在二师干部又掀起了献田运动(当地干部),六团石团长已将自己田地分给群众一部,现在田师长,六团石营长,一营一连廉连长,都准备把自己多余的地分给群众。总部特务团的战士帮助村里群众搞斗争果实,该村群众斗争委员会写了一封慰问信给他们,以表谢意。一师一团一营战士胡贵廷说:“我们在大后方是帮助老财革穷人的命,现在完全翻了过来。”一团副班长对被斗争的特务说:“我住你家里,你给我说:‘还是国民党军队好’,你还瓦解我们战士开小差,你这是什么意思。”群众听到后,随即高呼“民主建国军是自己军队,……”而战士们也互应着高呼“真正成为人民公仆,先帮助群众翻身!”二军乔军长致书沙河县府说:“当此群众翻身之际,我全军尽所有的力量,帮助自己的父老彻底的翻过身来”。
全军对解放区民主政府八路军和毛主席已生长着敬仰与热爱,二团一个战士在军人生活报上投稿歌颂毛主席这样写着:“他是领路人,他是黑夜明灯,我们永远跟他走。”另一个战士在军人生活报写着“我的好朋友,就是八路军。”
十团二营伙夫马鸿德沙河县人,九年没有回家,这次回家后,群众分给他二亩斗争过来的青苗地,村公所负责给地种,他到团里后,别人问他:“老马家里怎么样”?老马就笑的合不住嘴说:“穷人翻身捎带着我也翻身啦。”
一个军需上士何风银,是河北省清丰县人,这次回家后看到房子倒了,二十多亩地都荒芜了,老婆因灾荒嫁了,他找到当地民主政府,请求合理解决。现在由当地政府帮助,修盖了一座新的房舍,老婆经政府合理调解又回来了,土地村中负责给种。战士们都深深感觉到解放区的政府比大后方的政府强百倍,在那里应该发的东西还不给,那里还管你家庭问题。
“官兵打成一片。”二团九连排长尹树森从干训团回去后,在生产上工作上都是跑到头里,战士们说:“排长进步了,我们也跟着好好的进步吧!”有好些连排官长学习后,都很积极的起模范作用来影响战士,战士们也自动争取工作。一团战士李振华除去上课放哨外,都是跑到菜园子里去种菜浇水,总部特务团孙团长说:“过去官长拿着棒子催着做一件工作,战士们还做不好,故意的给你挑皮捣蛋,毁家具坏东西,现在有了工作,都抢着去干,而且做的还非常好,这都是实行民主的好处。”
在整个部队里官兵之间洋溢着互敬互爱的空气:官长半夜不睡觉,去查岗查铺,这些事过去是从来未有过的,一些战士提出来,“干部工作忙太累,给他们另做些菜吃。”但被干部感激的谢绝了。现在不管战士和官长除正式学习外,可以在一块说说笑笑。一团三营战士在壁报上的批评与建议栏写着:“营长同志!学习时你不学习干什么去了,是否叫老婆拉住尾巴了。”而营长在壁报上答复的是:“我因开会没有参加你们的学习,老婆不但不能拉腿,我还要进行改造哩。”像这样的事过去战士做梦也不敢想。
现在全军生产都搞起来了,每个单位都有小菜园,有的除去自己吃还能卖一部份,民主建国学校种地将近三百亩,各单位都有合作社运输,杂货铺,总部特务团每个战士都有一千余元的积蓄,另外在一师二师、二军都有自己开掘的煤窑,生活都改善了,每天一顿面一顿米,过去盐都吃不到,现在生产的菜就吃不了。总部通讯营他们生产的好,每月能吃两次肉。军医处温处长说:“由于生活改善,病号减少多了,过去在大后方每连队有八十多个病号。而今年每团才有很少几个。”
民主制度都建立起来了,定期开军人大会,生产检讨会。每一个生活单位都有经济委员会,一切开支都要经过经济委员会讨论通过。各单位都设有意见箱,特务团孙团长说:“意见箱每天开,每天有好些书面提的意见。”高总司令说:“过去是一个人管大家,现在是大家管一个人。”特别是选举成立经济委员会战士都非常高兴,因为过去一切开支自己都不知道,吃了好多亏。
他们的生活充满了愉快,除去工作,自由活动,有自己出的壁报,那上面的稿子都是战士们写的自己要说的话,在村边设立好多杠子木马等游戏工具。战士们没有一个愁眉不展,都是笑眯眯的,我在二师里问几个正在跳木马的青年战士说:“你们怎么这么高兴呢?”他们看了看我,说:“怎么能不高兴呢!不愁吃喝,不受气。”高总司令在会上讲话说:“你们都是吃的胖胖的满面红光,都是笑的合不下嘴,所谓士气兴旺,我带兵几十年来,今天才算见到。”
全军在向前进步的过程中,自然免不了还有些美中不足的缺点,但这些缺点,领导上都注意到了,一定会纠正的,正像田师长所说的:“我们现在正是学习,一定会有些毛病,但我们不怕,我有决心而且有信心一定能克服。”
让这一支民主的队伍,在人民的怀抱里一天天的成长壮大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