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新华社绥东通讯

我们要打回集宁去
从集宁解放那一天起,集宁市民就对八路军发生深切的热爱,当这次傅作义军倾巢进犯绥东解放区时,市民纷纷给八路军写信,一群小学生信上写着:“妈妈说你们像哥哥,妹妹说你们像弟弟,咱们要一起打死这些蚂蚁(指傅伪军)!”全城军民都沸腾起来了,十月十日拂晓,傅伪军在美造飞机大炮掩护下猛攻集宁城,八路军指挥员们在战壕里在阵地上神勇的十次二十次的把进犯者击溃,傅军遗尸满山遍野,战士赵广珍的机枪打死三十多个敌人后,忽然发生故障,他就投掷手榴弹小炮弹共十个炮弹,都打在敌人的窝里。炮弹完了,就使用步枪。洲雷打中四十二个敌人时足部受伤了,他仍不肯下火线,班长××一连打四十多发子弹,成堆的敌尸堆在阵地的前沿,成为我军打击敌人的工事。在集宁市街战中,我们一个班只剩下了三个战士,副营长号召共产党员至死也要坚守阵地,于是三个共产党员就组织起来,用手榴弹轰击敌人,两个人揭盖和传递,一个人投掷,连投了五十多个手榴弹,敌尸把巷口都塞住了。
战斗中,市民男女老少都奋勇协助八路军作战,工人纠察队担任市内警戒,抢修街头工事,书街电线被密集的炮火打断了,电灯厂工人立即在弹雨中登梯接线。饭业工会提出做饭送上火线的号召,全城饭馆工人挑选最好的饭菜送去。担架队奋不顾身的抢救伤员,电话局的女电话员们在门口设立慰问站,以瓜果劳军,墙上贴着一张大幅标语:“光荣勇敢的同志们吃西瓜”。每经过一个担架,她们就冒着炮火亲往慰问,送上西瓜和果子。学生教员老太婆们争着参加看护伤员,他们请来厨师为伤员做饭,一个抗属老太太她儿子是保卫集宁的战士,自己也参加看护工作,几天几夜的在病房里招护。市内缝纫工人一夜就将四十匹布做成衬衣,给伤员换下血衣,在支援自卫前线的作战中,人民对八路军流露着无限的热爱。
战斗中大批傅军被俘,他们穿着短窄破烂的美式军装,肮脏如同乞丐。他们大部分是新抓来的,其中十七师三团三营八连一部兵士是五月间才被抓来的,小炮连战士裴偃过去是农民,他被俘时还不会用枪,傅作义竟狠心的把这些农民放在第一道炮火线上,掩护老兵冲锋,傅军士兵在督战队与指挥刀下被迫而扳开枪机的,在半夜里向八路军高呼:“他们(指傅军督战队)走了,快来救我吧!”八路军某部在一条河上就运了八个这样的伤兵。傅军大部官兵都厌恶战争,他们被俘时子弹都是完整的一百发。一个被俘军官说:“我现在彻底明白了,蒋介石做了强行内战独裁的祸首。”
由于傅军一○一师和骑兵第二纵队的增援,集宁的保卫者在敌众我寡的悬殊下坚持作五天五夜的激烈战斗,消灭了三千以上的进犯军后,于十三日夜半,接到保存有生力量,更有效消灭敌人,撤出集宁的命令,他们便暂时向市民告别了。但是集宁人民曾经过傅军屠杀抢劫的,他们不能忍受重陷黑暗的痛苦,都扶老携幼随同八路军撤退。一个抬担架的农民拉着战士的手说:“八路帮助我翻了身,咱们生死在一起,我要跟你们一起打傅作义,反正我不能再受傅作义的罪了”。铁路工人在仓促中说服了自己的家属,拿着从傅军手中夺得的武器,随军撤出。商人们带着钱,挑起贵重的货物,跟上八路军转移,民主政府两次征求他们的意见,他们一致回答:“不回去!坚决和八路军一起,最后打回集宁城去!”他们的声音是响亮而有力的。绥东人民永远不会屈服在傅作义暴政下,他们相信集宁城永远是自己的。

温县揭穿恶霸阴谋
  托亲朋,假诉苦骗回果实。
【本报温县讯】温县在最近的一段运动中发现恶霸地主的亲戚朋友在群众斗争中假装诉苦,骗取斗争果实,为恶霸地主保存掠夺所得的财产。该县某工作同志家属(恶霸地主)最近对他说:“咱家被斗争了好几次,亲戚朋友都还不错。他们一听说群众和咱家斗争,就赶快假编了些冤事,到大会上诉苦,分了不少东西。斗争过了,他们要把分的东西马上给咱,我说再等几天看看风势再说吧。”在一区群众斗争中,也发现类似的阴谋。假装诉苦的恶霸亲友,苦也诉的“很痛”,清算也“很积极”,但分得果实后,即秘密送还恶霸。现此事已引起大家注意,确实不能分配果实给假诉苦者,并应随时揭发其阴谋,教育群众,严密注意骗取果实。

蒋管区特务敲诈无法生活
  高邑地主刘凤心返家
  群众照顾感召下深悔误信谣言
【本报长治讯】高邑西堤逃亡地主刘凤心因在蒋管区无法生活,已于日前重返家园。过去刘因误信谣言,企图逃避群众运动,于去冬逃亡石门。石门米珠薪桂,小米每斗四千,馒头每斤八百,加以特务敲诈,官吏勒索,刘所携现款瞬即告罄,虽不乏旧日亲朋,却无门可以告贷,乃被迫变卖衣物以红萝卜充饥;至今年三月复充当小夫贩卖糖果,仍不能糊口。刘冻馁之余复痛感居住谋生均无自由,乃决心重返解放区。刘抵家后村人咸往慰问并多方照顾他的生活,他看见自己离家不及一年,村中已人人有吃有穿,到处充满丰足欢乐景象,不禁感慨系之的逢人便说:“谁要跑出去,非死没法,以后我再不会上这当了!”
(张铭)

领导群运不能拖泥带水新村找出运动迟滞关键
【本报长治讯】平定新村群众对恶霸地主的斗争一直在进行,但一直不起劲。据最近检讨,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斗争中片面的强调双方辩论。群众把恶霸的罪恶事实人证物证都确凿地拿了出来,对方仍抵赖狡辩,不肯认错。领导上不能及时依照群众意见解决,以致群众情绪低落。二、开大会一开四、五天,每天都不总结经验,研究方法,问题拖延下去,耽误了群众生产。三、斗争对象太多,一个人的问题还没解决,就又开始斗争第二个,那一个也斗了,那一个也没有解决。四、有些斗争果实没有分给受损失户,而叫民兵买了子弹,群众不满意。五、积极分子与群众意图不一致,领导上也未能在行动中教育启发,使之一致起来,没有共同的目标。妇女群众,则根本被忽视,没有发动起来。经过这个检讨,区村领导上已开始实际地改进,预计该村群运不久即将出现一新的局面。

翻身农民欢欣鼓舞
  王家对河村开庆祝大会小平营农户歌唱毛主席
【新华社临沂二十五日电】临沂城南王家对河村一百零五户贫农及三十三户中农,于公平合理地分得汉奸恶霸的五百五十九亩土地后,特于目前举行庆祝“土地回老家”大会。头两天全庄请了四位先生忙着写文书地契。广场上搭起高台,识字班在练习新排的秧歌,人人脸上都流露着无限的欢乐。开会的一天,农民们为这个千万年没有的大喜事停止下地,上午一阵洋号声后,全庄群众即齐集会场,识字班穿着五色灿烂的衣服在国乐队伴奏下,扭着秧歌舞,民兵队儿童团排列在两旁,在三响喜炮声中,全体群众按工农青妇团体,整队出发游行,高举着“王家对河庆祝翻身大会”的大旗为前导,敲打着十八面大小锣鼓,向黄家对河、孙学寅对河等村进发,每到一庄,即鸣炮三响,并表演秧歌、孙家对河群众特备茶点欢迎,大队直至旁晚始返回本村。晚饭后正式开庆祝大会,附近十里内外各村群众,都赶来参加大会。首先在乐声中由识字班姑娘们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巨像献花,其次向为保卫他们家乡在自卫前线死难的烈士致哀。主席莫桑春讲话:“今天是个大欢喜的快乐会,得到土地后要努力生产多收成,以保证自卫战最后的胜利。”民兵指导员和妇女会主任提出要亲密团结,加紧站岗放哨,努力支援前线,打垮蒋介石的进攻,各村来宾代表也被邀讲话,一致表示:“穷人翻了身,有房也有地,我们人多力量大,一定能把反动派打垮。”台下群众口号声此伏彼起,好多年青人都喊哑了喉咙,年老的大娘们则流着兴奋的眼泪,狂欢洋溢着全场,直至深夜始宣告散会。
【本报临漳讯】小平营农民向“六大户”恶霸地主的总清算后,已获彻底翻身;全村亦气象一新。“六大户”以“琉璃头”张怀德为首,统治该村数十年,高租重利盘剥农民、敲诈勒索与贪污村款无数。今年六月翻身队到了该村,重新结合当地干部,组织群众诉苦,算帐,找穷根,号召彻底翻身。经两个月的串连酝酿,终于在八月下旬展开连续对“六大户”恶霸地主的总清算,将他们贪污、敲诈、非法剥削的罪恶全部揭发出来,为首的张怀德一人应赔偿群众八百二十万元。将款折地,八十二户农民共从“六大户”手里收回土地五百八十六亩,每户平均得地七亩一分。全村九户赤贫五户升为贫农,四户升为中农;七十一户贫农中的四十三户升为中农。另有二户中农升为富裕中农。现翻身农民都开始兴致勃勃的在自己土地上收秋。黑保娘一家四口在收回的十二亩地上摘的棉花,歌唱着“毛主席好比那高山明灯”。佃户景春花赶着一辆满载棉花的大车从地塘边走近六大户之一“曹操”景折福的门前,牲口狠狠一拐就拐进景家巷来了,街上农民烘然大笑。景春花也笑起来说:如今“缰绳拉在咱手啦!咱自己种下的东西,该往咱家拉啦!”如农民所说,今天自己“札了根”(有了地),“拿了事”(当了家),应该衷心地欢笑啦!
(冰如)

滨海区进行土地改革
  卢阳老区开仲裁会民主评议重立新约
【新华社临沂二十四日电】滨海解放区莒县、竹庭(即赣榆)、日照、临沭(新县临沂东部)四县数十万农民,正为达到耕者有其田而奋斗。竹庭县一百三十余村两万余农民自与青口大地王程应东讲理清算胜利后,有一百二十四个村已完成土地改革。计四四九户农民每户平均收回耕地五亩。卢阳等老地区则开展空白村工作,先后召开仲裁会议卅二次,经各阶层公正人士民主评议得到解决,由地主烧毁旧契,主张重立新约。新县六十四村中,已有五十八村完成土地改革,临沂、东海、郯城等县也正在热烈开展。在运动中佃户对地主让步很大,如日照山子河村地主郑德路清算结果,欠佃户百余万元,仅算二十万元,并给他留下地二十二亩及全部房屋家产以照顾其生活。农民得地后,生产情绪高涨。竹庭有九千余名男女,参加工农青妇等各群众团体,并成立搭锯组,创办合作社与庄户学校,开展大生产增产粮食以支援自卫战,边沿区群众则纷纷扩大武装,积极打击蒋军的进犯。

往年糠菜渡日今年户户余粮
  水门生产成绩超过往年
  王俊生领导全部劳力参加互助
【本报长治二十四日电】邢台劳动英雄王俊生领导下的生产模范村水门,据秋收前估计,今年全村均可达到耕三余一。生产成绩可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该村涌入变工互助组织的群众,已达百分之百。因抗战而衰落的饲蚕业,今年又告恢复。山荒已被开尽,比去年多种荒地二百余亩。全部土地,均较去年多施肥三分之一。各种庄稼,普遍较过去多锄一次。棉花特别加三工。全村今年养蚕一百八十席,获利七十二万元。模范互助组程玉山组今年养蚕五十九席,获利二十万元,可买玉茭八十大石。只此一宗,即可解决全组全年吃粮而有余。预计秋禾山货全部收入全组可达“耕一余一”。该组现养羊五百七十只,五年后可增到一千四、五百只。彼时光卖老羊亦足解决全组生活。现又计划养蜂四窝,五年后可增到五十窝,年可收蜜二千五百斤,他们为这个光明的远景所鼓舞,对发展生产,热情很高。该村过去为邢台西部山川区之贫苦小村,地少土薄,粮食不足,村民向以糠菜度日;今年吃糠已成罕事。据该县领导生产的人员谈:该村能达到全村耕三余一,是在数年来生产运动的成功基础上提高了一步,证明在山地发展生产,农副业结合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今年该村生产运动尚有如下缺点:(一)有些组生产计划不健全,亦未经群众讨论。所以群众表现被动,积极创造性还不够高,相反的,程玉山组经常民主讨论,计划精确,生产劲头就大,成绩也就特别好。(二)互助领导上的问题未能按时总结,各组经验不能及时交流,新生积极分子与英雄没有获得及时鼓励,妨碍他们积极进取热情进一步提高。(三)领导上只注意鼓励半劳力,常分给他们较轻的劳动且常提高其分数,使全劳力因吃亏而不满。且因过于提高了半劳力的分数,产生了新的不等价。(四)农副业结合的方针还贯彻得不够,过分强调农业,限制了剩余劳力出外打短工或运输。农业互助工资低,地多户占便宜,地少户不满。(五)未结合群众运动来解决农民新的土地问题。许多贫农的土地多是两年前开的山荒或典入的土地,荒地有的已不能再种,典地又可能被抽,这些问题在部分的影响了群众生产热情,该迅速求得解决。

政府贷款帮助人畜组织变工
  察北草原恢复“压青”
【新华社宣化二十六日电】经过民主政府帮助,察北草原农民已恢复“压青”。该地草原辽阔,人烟稀疏,农民均习惯将部分耕地荒遗数年,待地力恢复后,再将青草用犁翻过,于来春进行播种,此即所谓“压青地”。敌伪统治时期,因储蓄被掠,“压青”久废,现因今年春季察北民主政府连续举办耕畜农具等贷粮四千二百大石,另款六千万元边币(合法币一万二千万元),并帮助张北、宝昌、多伦等一百零四个村庄组织起拥有九千一百九十二个劳动力,五千二百零四头耕畜的变工队一千二百余个,据不完全统计,康保九个区已“压青”二十五万三千九百余亩,兴和二十五个村增加“压青”地二万一千余亩,张北四区亦达五千余亩。许多缺乏牲畜农户,亦以人力换取畜工,扩大耕地,改良土壤。如兴和陶卜窑,大项庄等村,组织人畜力变工,“压青”均在三千至四千亩以上。康保屯垦、西井、八棚等三村翻了身的农民,并组织起牛犋六十余头,“压青”一千二百余亩,赠给较贫苦的农民,帮助振兴家务,一般“压青”地均甚肥沃,可种小麦谷子,收获量每亩可达五大斗以上。

辉县解决工属困难
  发给助工证
【本报长治讯】辉县县属各机关干部家庭困难问题已获初步解决办法。决定干部自己提出家庭生产计划,由本机关全体干部评议全年所需劳力数,由县批准,发给“助工证”家属可持证向村里请工。村和县算帐顶差。各机关干部在区村工作要照料该地区在外工作干部家庭,同时干部要教育家人对村人和气厚道,县金库并决定贷款一万元,帮助干部建立家务。

邯市洋布商
  自动转营土货
【本报邯郸讯】本市洋货商人爱护解放区,响应倡用国货的号召,纷纷自动要求转业。二十家洋布店,在该会王墨卿先生领导下,已十二家转业,其余亦正筹划中。正如木业公会田主任说:“虽然经营土货一时利小,为了爱护解放区,谁也愿意。”经过大家的努力,本市市场上大部货物已变成土货。
(黄贤)

军直各单位
  缴纳上半年生产任务
  司令部政治部共交五十余万
【本报邯郸二十六日讯】边区子弟兵在频繁紧张的战斗中坚持生产,获得优异成果,军直各单位连日纷纷缴纳上半年的生产任务。现司令部交公三十万一千二百八十元;政治部交公二十五万一千七百二十元,都超过了应交公的任务。据悉:最近军区规定下半年生产任务一律移作公杂费,后方部队和机关并已解决一个月的菜金。现军直各机关正积极从事生产,以提早完成是项任务。
(黄同、石安)

晋察冀各界
  欢宴陈瑾昆教授
  陈历述来解放区必然原因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四日电】晋察冀边区及张市各界,欣闻陈瑾昆教授全家由平抵此后,特于十七日下午五时,假边府交际处,设宴洗尘,晚七时假新张家口剧院,召开盛大欢迎晚会,到各界代表八百余人,陈教授兴奋致词说:“我本来生长在富豪之家,一生学法律,向来安分守己,不问政治,现居然能到解放区来,这里有其必然原因:(一)我国当前为实现全国范围的新民主主义,正走着非常艰苦的一段路程,在我们目前的障碍物是蒋介石这个最凶恶的专制魔王,与支持他打内战的美国反动派,所以这个任务非常艰苦,但也非常光荣与伟大。我就是为了完成这个任务而来的。(二)我与共产党是同气相投,我很看重气节,而共产党亦表现了至高无上的气节。(三)用我的眼光来看,我认为中共现在处于艰难时代,但必然胜利,因为他站在真理这方面,获得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拥护,我将尽最大努力和解放区人民在一起,为完成这伟大艰苦的事业奋斗到底。”陈教授讲话毕,由实验剧团演出“六月雪”助兴。

秋雨连绵前线供应不绝
  太岳十万群众争运军需
  北大医学院六同学衔命奔赴前线服务
【本报阳城二十六日电】蒋军侵占我翼城后,疯狂抢掠,临汾、浮山、襄陵、翼城等县十万群众在各群众团体领导之下,牵驴挑担,冒连绵秋雨,自动运送军需品上前线,并抢运边沿区的物资。驮的驮、担的担、背的背、半月来每条大路上恍若赶集赛会,人畜络绎不绝。妇女们踊跃参加者约七千人。襄陵南坡村一个叫郭富有的老汉,担了三斗粮食劲头怪大。他在路上告人说:“我六十三了,干部们怕我担不动,不叫来。我说:狗日的蒋介石队伍要来了,咱的东西不赶快运回来,还能喂了‘狗’(指顽军)吗?我一鼓劲就来了。”十万群众紧张的抢运,使我军作战器材源源运至前线,边沿区物资亦运至安全地带了。
【本报讯】北大医学院,六位技术较为熟练之医务人员,于接到命令次日,当即奔赴前线服务。接受这个使命,他们都感到无限的光荣与愉快,医学院的不少同学,有些是身体很弱的,有些才参加翻身队回来的也都纷纷要求前往,但名额不能再增加了,他们都再三恳求校方,下次出发,一定要去。六位同学出发的早晨,在校同学列队欢送,高呼着:“你们先去吧!我们就跟上”的口号,一直送到北门外才告别。

淮海区文教工作者热烈参加宣慰工作
【新华社沭阳二十六日电】苏北淮海区文教工作者和知识青年热烈参加自卫战争的宣传慰劳工作,该分区中共地委宣传部、文协、美协、剧团、中小学职教员等联合组织一个宣慰部,不分日夜的赶制大批宣传品,包括小调、教材等多种,经由各县所组织之宣传站,迅速传送到前线和后方各地。淮海二中副校长程剑鸣和教员葛秉曙,率领该校近百名学生所组织的宣慰团,出发各地工作,该校有一批学生赶赴战地沿线,设立茶水站,招待过往军队与民夫,小学教师学生和民间艺人也开展文化娱乐与宣传活动。

绿豆水
  维进
五连在赵城耿峪住,有一天烧开水,烧了一会,揭开锅盖忽然锅里有了绿豆,这很奇怪,有的同志说:“刚才咱们出去的时候,老乡要做饭,所以放了绿豆,另找锅烧吧。”有的同志主张让老乡回来喝了,正在嚷吵着,房东张老太太进来了,笑着说:“这是我放的,你们打了一天仗,热坏了,喝开水这顶事么?喝点绿豆水好。”五连的同志不愿意,他们想起了老百姓被阎锡山糟踏得没汔没喝,舍不得喝绿豆水,“老阎害的你们吃没吃,绿豆留下顶粮……,就这样吧,这锅水你作了饭,俺另找锅烧开水”。张老太太那里肯依呢,她不答理,气的忙到对面的房子里,把两口锅藏起来,喃喃地说:“这可看你烧个甚?”忽然抬头看见进来的小孩旺生,就把这件事情告了他,旺生一听更着急了,“娘,娘,人这样多,这点绿豆,那里够呢?……”他说完了悄悄端了两碗绿豆倒在锅里。后来张老太太,旺生因为八路军不喝生气吵起来,五连同志才喝了。很快他们要上火线去,张老太太她笑着说:“绿豆水只能在家止渴,到火线上怎么办哪?旺生咱们把石榴都摘下来。”张老太太说着就动手去摘,五连同志劝他们不要摘,等熟了再说,张老太太说:“等熟了,你们又不知那里打仗去了”。

四十六年来奇耻今日算清
  三边收回教堂霸地
  一千四百万亩土地归旧主一万三千余农民同声庆祝
【新华社延安廿七日电】四十六年前三边区,(陕甘宁边区的一个分区),天主教堂掠夺我蒙汉群众一千四百万亩土地,现已由安边农民据理力争,全部收回。光绪二十六年(一九○○年)义和团事起,三边一带蒙汉人民与小桥畔天主教堂发生冲突,互有伤亡,及至清廷订立辛丑条约,教堂除勒索命价银八万六千两外,逼迫群众将堆梁、白泥井等地一千四百万亩土地作为“赔偿”,定十五年期满归还,且把持了行政权力,地按三七收租。农民租种土地,必得入教,强迫教民不准与非教民结婚,怂恿少数教民与汉民冲突,东滩一个老百姓骂了一声,便罚其女去教堂当“姑娘”。白泥井一带农民,传诵着“天主圣母玛丽亚,你富呀!我穷呀!土地给我分到那达呀!”十五年期满,教堂并不归还,农民曾数次抗租,并派代表赴西安、南京、上海、桂林等地和国民党政府交涉,要求收回土地,均未成功。民国二十四年,农民又起而控告于北平,签定条约,限该年年内教堂应将土地贱卖给农民。但教堂仍违约未行。
去年十一月,新十一旅在安边起义后,安边成立民主政府,今年三月临参会通过了收回教区土地的议案,旋又成立收回教区土地委员会,并派代表与小桥畔三边教神甫贺歌南谈判,贺以请示主教,仍事拖延,自今年七月初起,当地农民自己起来同教堂讲理,教堂理屈词穷,始将土地归还,并清算了二十四年北平协定以来教堂长收租子。白泥井等三处清算结果,除退还一少部分外,尚欠粮七千八百九十四石(八十斤斗),柴草四十万斤(白泥井未计入),由教堂打了欠条。八月初专员吴志渊,安边县长刘文卿,赴各教堂宣谕民主政府保障他们传教自由,堆子梁神甫文怀德向群众表示“我们来中国为传教,不应强占中国人的土地。”现已开始丈量土地,蒙人地将归蒙人处理,汉人地将分配农民耕种,预计安边有一万三千农民(占全县人口三分之一)获得土地。安边各界二千余人,于九日特开大会庆祝,会上刘县长痛斥旧政府丧权辱国,会后文协洋片组演出“收回教区土地”等节目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