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人民团体发起运动周
  要求美军退出中国
  泼贝尔拥护斯大林敦促驻华美军撤退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据外国通讯社二十六日沪讯:上海各界人民团体联合发动美军“退出中国”运动。该运动将持续一周,以响应在此前美国各民主团体所发起并将在美国三十五个主要城市进行的“退出中国周”。发起该运动的十个人民团体二十日在此间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协会代表沈体兰教授在记者会上称:“恢复中国和平的唯一方法,是撤退驻华美军,冻结对国民党政府的财政及其他援助”。他说:“目前美国政策并不能帮助中国建立民主,我们希望美国人民了解,我们希望将中国变为民主统一的幸福国家。”记者问及如美军撤退,对国民党政府之援助停止,中国将实行何种方针?沈教授答称:“美国如停止对国民党政府援助,将迫使国民党停战,并将建立恢复政协工作,及依照政协决议成立联合政府之较好条件。”据悉,上海的中国民间报纸已纷起响应这一运动。联合晚报发表社论说:最近在上海与美国进步人士中间扩展着的运动,将阻碍美国反动分子企图把中美人民引向毁灭之路。该报强调称:对国民党政府之援助结果,为中国内战大规模进行。这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苦难,而亦威胁远东及全世界之和平。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合众社二十六日报导:美参议员泼贝尔认为解决中国情势的唯一方法,是五强中其余国家的共同合作,否则就大家都滚蛋。他说斯大林之敦促美军撤离是正确的。泼氏把目前中国形势与八十五年前美国形势对比起来说:“我们在内战中解决了我国自己的问题,而没有让法国、俄国和英国来强迫暂时的和平,这是比较好的。中国共产党比军阀和蒋介石一党的强权政治要好得多。”按泼贝尔是民主党内的进步领袖,中国民主运动的热烈同情者,他是参院外委会委员之一,战时曾积极支持罗斯福增进美国作战努力、援助盟国及缔造永久和平的一切立法。

南京中共代表团发言人
  评葛罗米柯声明
  中国内战影响国际和平
【新华社延安廿七日电】据合众社南京廿六日电:中共代表团发言人王炳南评论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的发言“一国的内战,能影响国际和平”。王氏称:目前日益扩大的内战,不仅破坏了中国的和平,而且已引起盟邦的密切注意。因为中国内战影响世界和平,所以我们不断要求停战,以便完全实现杜鲁门十二月十五日的声明及莫斯科外长会议的决定。询以中共是否希望得到苏联的帮助以对抗蒋介石之美国援助?王炳南答称:抗日战争中我们从未得到帮助,现在我们亦不把最后胜利的希望寄托于外国的帮助。

我军自卫反击挺进安阳附近
  解决伪程道生一个营
  大批蒋军兵车续沿平汉北开
【本报邯郸二十八日电】正值荷泽以东地区恶战酝酿之际,国民党中央社更逞其造谣惑众之能事。二十三日该社保定电称:安阳国军经平汉线北上,刻已抢渡漳河成功,先头部队正向磁县推进。晋冀鲁豫军区发言人顷对此指出:此种报导,乃系中央社造谣,企图用欺骗鼓励其军心,与事实完全不符。发言人继称:实际情况恰与中央社报导相反,在漳河以南安阳城北地区,我军主力正展开自卫反击,二十四日上午,我主力一部已攻克城东窦公镇,俘蒋伪军副团长以下四十余人,缴轻机枪、掷弹筒各一。下午,太保(安阳东)伪军两个团三千余人出援,犯我金张等地,我主力当给以反击,乘胜挺进小金张,一部由窦公北渡,攻克金张,消灭伪程道生一个营,俘二百余人,缴获轻机枪二十挺,步枪二百余支。
【本报长治二十七日电】平汉线连日蒋军兵运频繁。继本月上旬沿平汉路北调东开之七十五师后,本月中旬又有蒋军兵运列车陆续北开,载有蒋军万余人(番号待查,多操四川口音),集结于新乡以南之小冀车站,现已东开。自八日至廿一日十三天内,蒋军为扩大冀鲁豫内战,满载各种美制重武器之列车共十一趟,共载坦克十五辆、汽车五十七部、炮卅门、炮弹千余发、子弹二百余箱,汽油三十大桶、战马四百余匹,并有飞机炸弹八箱,其中有一部已东运。

苏浙皖数万农民武装自卫
  抗击暴政震动江南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数万民众自卫武装,在苏浙皖一带进行抗击国民党虐政之行动,震动了整个江南。三月份以来,江南农民因不堪反动派苛征暴敛,就自动拿起从前与日寇作战的武器,成千整百的建立起自卫武装。较大者活动于京沪沿线、太湖流域、苏浙皖边境、浙东之四明山区、定海至台州海岸以及浙闽边境之雁荡山脉一带,声势浩大。
据八月二十四日北平新生报载:苏浙皖边境宜兴、广德、长兴三县交界处已组成一支三百余人的人民武装,曾于八月中旬卤获宜兴县属大涧乡、戴埠镇等地蒋军机枪三挺,步枪三十余支。在他们影响之下,宜兴县属湖汊镇自卫队、张渚区署联防队、广德县属誓节乡自卫队,其数百人,先后起义,加入游击队。八月下旬,宜兴县属各乡镇亦有民变数起。九月六日,华西晚报报导该部民变武装“声势异常浩大”,蒋介石派往“围剿”之军队,部分业已“哗变”,士兵携全部枪械投入起义队伍中,现该部“正向苏浙交界之长兴县进攻”。
太湖七千民众武装成立江南民主联军
另据大公报、申报、文汇等报纸报导,太湖区域之民众武装,现已发展至七千余人,他们树立了“江南民主联军”的旗帜,且有火箭炮和汤姆式冲锋枪、迫击炮等武器,活动地区遍及苏州、无锡、吴江、嘉兴、吴兴、长兴、宜兴七县,并在无锡境内之丹山一带建立地方政权,展开反对蒋介石统治之宣传,在无锡、苏州间之芙蓉山、胶山、白垣山、鸿山、杨亭一带,不时进行破路及伏击兵车。
浙江边境各县之地方团队,因不堪“中央军”压迫,亦纷纷“哗变”,前后已有六起之多——平湖自卫大队两批,松江、内兴县属保安队各一批,吴兴、长兴水警各一部共千余人,携带车武器一部,参加人民自卫队伍。与此同时,浙西一带数百以至数千农民,自动进行清算贪官污吏。
在鄞西四明山区域,包括上虞、余姚、奉化、宁波、嵊县、新昌、慈溪等七县,自新四军浙东纵队撤退后,蒋介石进行两次“清乡”,动员了七县保安队及七个团以上的兵力,发动了所谓“七路会剿”,所到之处,奸淫烧杀(某县的几个村庄全部烧光了),所有的农民都成为清乡的对象,他们闯入每一农家,翻箱倒箧,杀鸡宰猪,稍有姿色的妇女,全被蹂躏,临走还一定要捉几个农民枪毙了,回去报功。农民忍无可忍,又重新拿起武器,保卫家乡。在慈溪县属梁弄、石帕发展了一支数千人的武装,嵊县、四明山境、宁波境内均有枪枝齐备之人民武装活动。七月十八日,曾攻占宁波之凤凰市,缴获驻军全部枪枝,震动了鄞县、绍兴、清江一带之人民,其实力强大,屡挫进剿军之进攻。这些武器,大部是从进剿蒋军手中缴获的。进剿军并没有足够的勇气,驻某县的一支军队,拥有相当可观的武器,一晚上竟全部转移到他们的“敌人”手中去了。蒋介石在浙东两月的“剿匪”,结果是“越剿越多”,因为“农民们在恨‘清乡’的军队,认为官兵比任何坏人可怕得多”。农民们说:“政府的清乡和日本鬼子的清乡完全一样,日本鬼子来了,我们躲,可以逃出深山,但是官兵来了,我们连逃也逃不了。”关于蒋军的兽行,连大公报也不得不予以指斥,认为“今日匪势的燎原”,是国民党的“战争造匪、兵造匪、官造匪”的结果。
在浙江沿海,台州至定海的沿海地带,渔民与农民因被贪官污吏压榨无法过活,大批放弃耕地与渔船,组织武装“下海谋生”,现在拥有大量船艇。上月三十日,大公报称:仅宁波帮章志关部就拥有船百余艘,他们喊出“铲除贪官污吏”的口号,夺获亦官亦商吮吸人民脂膏的走私船只,作为“给养”。在与蒋家海军的激战中,夺获了许多新式武器,这支武装日益强大,现在约有四五千之众。国民党动员了海军处、专员公署、各县警察队、保安队、护航队联合“围剿”,迄今一无成就。
浙江沿海千百渔民 组织武装抗击贪官
浙闽边境雁荡山一带,国民党进行了数次对人民的大屠杀,激起广大地区的民变。据文汇报报导:自平阳县长采取了“杀头着手”的办法,杀了一二百所谓“刁匪”以来,平阳、泰顺一带的“刁匪”就越杀越旺了,现在活动于平泰一带之民众武装已与闽境一部分武装联合起来,进行“反围剿”的游击战,且已有千余人转入山林,昼伏夜出,漂泊无定,他们避免和正式军队对战,所以剿到东面,西边走了,一时剿不清。连新任的浙闽边区绥靖指挥官钟学棠也自认力薄无法达成任务。

法立宪会议通过新宪草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莫斯科广播:法立宪会议已通过新宪法草案,法政府公布,将在十月十三日举行法国新宪法问题的全民公决。

专栏:简讯

简讯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中央社息:蒋介石于二十四日由南昌飞赣,于二十六日下午由赣返抵南京。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据十二日沪联合晚报载称:邵力子氏于本月上旬由牯返京以后对该报记者称:渠在牯岭时曾向蒋介石恳辞国民大会筹备委员会主任之工作,蒋介石已允予考虑。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据中央社北平二十六日电:军调部发表以田博门替代白鲁德为军调部执行处处长。

朱总司令
  电贺三十八军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朱总司令于昨日电贺西北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原电如下:西北民主联军第三十八军孔军长、刘副军长勋鉴:欣悉贵军已在邯郸成立,西北与全国人民深庆又得一生力军;人民力量日益团结与壮大,于此又得一新证明。特电申贺,并祝国内一切反独裁、反内战的军队与军人相继奋起,联合一致拒绝蒋介石的乱命,共同实现独立和平民主而奋斗!朱德申有(九月二十五日)。

冀东我军反击平古线
  毙俘蒋军五百余
【新华社冀东前线二十七日电】坚持冀东区游击战争的八路军健儿粉碎了“政府”人士预料“共产党在冀东之有组织抵抗将于两周内瓦解”的呓语(见合众社南京十日电)。机动撤离三河、平古等地之冀东十四分区主力部队,于二十一日午夜至二十二日清晨八时反击平古线顺义以东地区杨各庄地区南部之蒋军,以彼十我一伤亡比例全部歼灭蒋军一路军一纵队一团一营两个步兵连、一个机枪连、一迫击炮排、顺义保安队一个连及壮丁队三十余人,俘蒋军营长蒋瑞珍以下四百多人,毙伤蒋军近八十人,缴轻重机关枪十二挺、步短枪三百余支、迫击炮一门、子弹四万四千余发及其他军用品甚伙。冀东十四分区八路军仅十四日至二十一日一周中,即毙伤蒋军一百八十八名,俘七十名,缴轻机枪二挺,步枪七十余支及其他军用品一部,其中二十日二十一日两日攻克三河以南及西南之皇庄镇大厂时,俘蒋军人枪四十余,毙十余人,另缴轻机枪一挺。

国际一周
过去一周中最引人注目的国际事件,是斯大林答复英记者关于时局的问题。
斯大林在答复中一针见血的拆穿了从华盛顿和苏黎支散播出来的战争喧嚷,也粉碎了那些关于原子弹的神话,指出这些都是别具用心的恫吓行为。斯大林说:“我不相信‘新战争’(即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实际危险’”。“这反映他对于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力量的坚强信心。
斯大林在答复中又重申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合作的可能性,他特别提到了加强英苏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又说:“共产主义在一个国家内特别是在苏联这样的国家内是完全可能的。”把斯大林的这些主张和下列的事情联系起来,即华莱士十四日主张“美苏和平相处”,艾登二十三日呼吁重新调整三强关系(特别是英苏关系),以及英外交界最近主张考虑英苏关系的可能,英苏商约签订,英国不顾美国召开巴勒斯坦会议等等,就不难看到从今年二月以来美国帝国主义的特别露骨的反苏与扩张政策,已引起国内和国际间严重的不满和反对。目前三强协调特别是英苏协调的呼声愈来愈响,斯大林、华莱士、艾登的发言不啻是对贝纳斯在斯图加特和邱吉尔在苏黎支的演说之有力的反击。最近英外相自伦敦返巴黎后,发起召开外长会议,会中决定和会限期完成工作,这或者是和会达到若干成就的佳兆。
斯大林在答复中确认美国部队从中国撤退乃和平之迫切需要,同时葛罗米柯在安理会上正式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要求美国报告其驻外军队。这在苏联当局声明中尚属首次。在美英等国里面,华莱士之主张外国不干涉中国内政,伦敦观察家认为:“在中国的不安特别是战争乃是潜在的最危险的地区……,政府军的美国军事装备对中共作战,已是举世皆知的事实。”美国进步团体在三十五个大城发动“退出中国周”运动;这一切都说明美帝国主义援助愈积极,全世界反对它的潮流就愈加高涨。
希腊发生内战,反动政客在强奸民意的“复选”不久之后,即向北方民族解放阵线占领地区武装进攻,希腊反动派的手法与其一天没有外援就不能过日子的情况与中国的蒋介石如出一辙。
罢工浪潮遍及各国,日本铁路工人与海员人罢工已胜利结束,美国海运大罢工亦部分胜利结束,法国财政部工人总罢工扩大,中国、缅甸大罢工亦已开始。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

太岳党政军首脑机关
  电太岳纵队祝捷
【本报阳城二十七日电】中共太岳区党委、太岳军区、太岳行政公署,致电太岳纵队,庆祝浮山大捷,原电称:你们以对人民无比的忠诚和英勇,继闻喜与洪、赵、灵、霍、汾作战胜利后,现又歼灭进犯蒋军一个旅,击溃一个团,捷报传来,人心为之振奋,我们仅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敬意,仍望本此精神,再接再厉,为继续纷碎蒋军进攻而奋斗,全区三百万人民誓作你们的后盾。

世职号召七千万会员
  反对准备新战争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据美联社等二十五日讯:世界职工联盟执行委员会近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季会,现已开会并作出决议宣称:“法西斯与反动势力威胁世界和平”,号召“全世界工人携起手来,为反对第三次世界大战而奋斗”。该决议并号召“七千万会员明告各该国政府,决心反对另一次世界大战之准备”。联合国秘书长莱氏二十五日在该委员会会上致辞,敦促盟国尽速获致协议称:“今日已值列强履行其诺言与协议之时,协议与人类之未来有极重大之关系,我们可提出合理之要求,即各国应以一致获致协议的精神,进行商讨,以永释种种异见。联合国拥有特殊权利,可要求列强继续商讨,尽速获致协议。”他指出“当前之国际政治形势,实无足惊奇,今日之悲观情调,实起于人民对战时盟国合作未能持续到底之失望。我人不应因战时未有的异见之在今日显现而表示惊慌。”按世界职工联盟于今年二月于巴黎正式成立,为战后世界职工的新的国际组织。

滇军廿四师官兵厌战
  出滇途中逃亡一空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国民党当局为消灭云南地方军队,曾于七月初下令滇军第二十四师调往鄂北作战,该师官兵因反对内战并窥破当局消灭异己的阴谋,乃于出滇途中逃亡一空。兹据成都新民晚报报导这一事件的经过详情称:暂编第二十四师为龙云之子龙绳祖所率,当时属昆明警备总司令霍揆彰指挥,霍以该师“无驻滇任务,”饬令龙师北调武汉往鄂北驻防,与中共军李先念部作战。龙氏对霍之命令表示碍难接受,认为尚未完全脱离地方色彩之部队恐未能负担“远征”之重任,万一控制不了发生变故,则负不了责任。霍继决定先将武器装备留滇,徒手北上,殆抵达目的地时,再领新配备。龙氏表示应考虑一点:假如他们逃跑了呢?并称:以中国士兵习惯,在此情况下必逃跑一空。霍则坚持原意说:万一逃跑再说。并责龙氏尽可能约束,万一超过实际可能之一切努力仍发生逃跑,当非一人之过。龙氏乃接受命令,留下武器,率师北上。士兵沿途逃跑,无法制止。先是兵逃,兵逃后怕负责官也逃。北出曲靖不上百里,统统逃光,孤留师长一人,结果乃被送京“述职”。陈诚曾邀龙云氏谈话,最后请龙云氏将子领回“严加看管”。

内战扩大工人生活愈益困苦
  上海工潮再度高涨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沪讯:此间工潮开始再度高涨,从八月下旬起至本月十七日,先后发生华成帆布厂、长丰染织厂、光中机染厂、南货业、法商电车、美商亚细亚煤油公司、商务印书馆、浴室业、民航业、染织业、跑马总会、中美烟厂、沙利文糖果厂等工潮;十七日一天中,更发生法商水电、敌伪产业管理局所接收的德孚洋行与拜耳药厂、经济部全国第二机器厂、中纺公司第四纺织厂、怡林食品公司等工潮六起。工潮起因大多数为要求提高工资,改善待遇,并有直接反对蒋介石政府的压迫者。八月三十一日的一千余家南货业三万职工的大罢工,九月二日的法商电车公司全部有轨无轨电车工人的罢工,及七日的浴室等职工千余人的请愿为工潮中之规模最大者。法商电车工人的罢工,更为震撼全市。这一工潮的起因系由于该公司售票员梁光辉被海军士兵无理殴辱受伤,在罢工中国民党便衣特务仍继续殴打该公司职工,在罢工当日就发生两起。警察局警备部社会局曾勒令工人复工,但全体职工仍坚持抗争,被殴工人的妻儿横卧车轨阻止电车出厂,当局不得已接受工人要求应允惩凶管束,厂方支付医药费并向工人道歉,工潮胜利解决。在工潮激荡下,在沪的全国民党区各铁路的员工亦积极酝酿赴南京请愿。按:自日本投降以来,上海工潮连续不断,今年五、六月间曾发展至最高峰,沪市各业几乎全被波及,但自七月起,由于国民党当局的镇压曾一度低落,后因内战扩大,工人生活愈益困苦,乃于八月下旬起突破当局的压迫重新抬头。

希反动政府发动内战
  解放军自卫告捷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希腊全部军队已开到北部的希撒利,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的军队作战,希政府军使用飞机及坦克。又据塔斯社称:保皇党政府正在武装右翼恐怖分子,以反对左翼分子,这班匪徒为曾经判处死刑而又被释放者索尔拉斯所领导在希撒利积极活动,焚毁著名左冀分子的房屋及暗杀民主分子。希腊自九月一日举行所谓复决决定希王回国后,希腊民族阵线各政党即纷纷组织反对这一反动措施的运动,希反动政府对此极为恐惧,乃于本月九日起重行宣布实施紧急戒严,并布置向北部民族解放阵线占优势地区发动军事进攻。这一内战有其国际背景,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于九月“拜访”希腊,英地中海舰队二十二日亦巡视希腊。雅典民主人士认为希反动政府发动内战,乃图挽回其统治危机的冒险之举。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雅典讯:据此间政府情报局称:二十一日希腊民族解放军与亲政府的守军在德斯卡(该地在拉里沙西北三十英里)作战十五小时,解放军击败政府军并占领该地。该局情报又称:政府已赶派军队前往被左派军队占领的里素理村,发动全面攻击,以便在希王回国时(据合众社二十六日称:希王将于二十四小时内秘密自伦敦返国)能摧毁其主力。据称该处左派部队采用游击战术,白天在各处耕地放羊的左派分子,到晚上集合起来向讨伐军进行夜袭。

抗议政府增兵印尼作战
  荷兰阿城工人大罢工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据路透社引荷兰广播称:“荷兰第一大都会阿姆斯特丹工人,二十四日下午举行大罢工,抗议荷兰政府续运二万荷军赴印尼作战。罢工工人在市中心与警察发生冲突,将军队征募处的窗户打得粉碎,市内煤气与自来水的供应大受矿工影响。在阿姆斯特丹广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共产党国会议员称:罢工将持续廿四小时之久。阿姆特斯丹附近的约丹地方工人亦举行两小时同情罢工。无线电称罢工已扩展到其他两个飞机场的工人。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值荷兰与印尼政府在爪哇重开谈判之际,据塔斯社电,荷军继续对印尼军作战,英荷军总部决定增援之荷军在苏门答腊岛之棉兰(苏岛北部)与巴东(苏岛西岸)登陆,形势甚紧张。英军指挥部征用驻于巨港之数千日军进行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