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艾登发表演说
  呼吁四强恢复团结
  斯大林谈话各方咸表欢迎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伦敦讯:英前外相现保守党议员艾登二十三日在瓦特福向民众大会发表一小时讲演,呼吁四强恢复战时团结。他首称:我并不认为国际局势之恶化使最近有发生战争之危险,四强应积极努力消释彼此之猜疑。艾登继称:战胜国应恢复曾经鼓舞它他的精神,我们于战时既可将思想上之差异置于次要地位,何以不能作同样贡献以保障永久之和平?两种思想并非不能有和平共存之理,双方如不在对方之区域坚持本身之主义即可。他要求巴黎和会中之各国代表作三种自制之道,即对言语疑虑与思想干涉加以抑止。艾氏演说后,英若干报纸均有好评。约克郡邮报称:艾登虽非现任外相,但他的谈论外交事务为人所公认之权威,英美苏三国如能获致永久之协议,则世界之恐惧即成过去,而社会复兴之新时代可以开始。伦敦泰晤士报也表赞成。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莫斯科广播电台评论员于二十五日评斯大林答复英记者的信称:“全世界人民将欢迎斯大林之声明”,并指出永久和平之希望与苏联及其他国家间之合作具有密切关系。苏联人民借其伟大领袖之言词,重新提出保证他们拥护此项和平合作,并将竭尽所能促其实现。广播继即斥责美国内“新战争”之叫嚣称:“全世界极少国家内对于新战争之叫嚣无可与美国比拟,美国之若干出版物企图造成一项印象,即战争不可避免,因此必须迅速准备。数日前若干自远东返国之众议员更认为第三次大战之种籽已播下,其中之一引述美海军上将在东京发表之谈话称:目前之局势如继续发展,日人在下次战争中将穿美军之制服。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据各方报道:斯大林答复英记者的信发表后,各方咸表欢迎。甫退出杜鲁门内阁的华莱士发表正式声明称:斯大林的声明给全世界成千百万要求和平如饥如渴的人民带来希望。斯大林的声明促使他相信最近的风波(按指他被迫退出内阁一事而言)是具有建设性的。华氏继称:各种不同的民族责任和观点所引起的意见分歧,决不应停止全世界一切民族人民要求世界和平之内心希望的实际表现。英前外相艾登二十五日晚在其选区英格兰中部约克郡对其选民演说称:“斯大林总理关于外交政策的声明,至少提供了我们大家为同盟国外交所欢迎的一个新机会,我深信这个机会将被抓住,当然无疑会有许多困难,但是由于忍耐与善意,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英外交部发言人二十四日宣称:英政府曾以关切之态度注意斯大林的声明,并称:“此间正热烈检讨。”

延安观察家认为
  斯氏谈话及葛氏声明,是苏联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具体表现。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斯大林谈话及葛罗米柯声明,已引起中国各界人士之密切注意。延安观察家认为斯氏谈话及葛氏声明乃是苏联坚持忠实执行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决议与一贯反对美国当局干涉中国内政的具体表现,同时也是苏联对中、英、美三国人民要求美军离华运动及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有力支援,但对之中国少数依靠美国生活的好战分子却引起不同的感觉。国民党政府外交部次长刘锴二十五日的声明对美军的驻华表示五体投地感激莫名,他说美军驻华“为中国战区同盟国一员之义务”,“不知道美军驻华如何会引起国际的磨擦。”刘锴的声明反映国民党当局是如何的奴性十足,为了内战独裁而不惜出卖祖国主权,没有丝毫中国人的气味。

接收工作清查团实情
  蓝芸夫
“抢尽物资失尽人心”,即所谓“接收”敌伪物资。差不多一年之后,国民党当局于七月底由该党中央监委会、监察院及国参会三个机关共同组成苏浙皖、东北、湘鄂赣、粤桂、冀热察绥、闽台、鲁豫七个区的所谓“接收处理敌伪物资工作清查团”,先后分赴各地清查。
这是表示要惩办贪污吗?北平市临参会议谷钟秀上月一日在该区清查团招待会上说:“迟至今日,始来北平清查,十分遗憾,因物资之盗卖,已入无法清查阶段。”清查团团员黄宇人亦承认“事出有因,查无实据,去年接收的,今年连影子都没有了”。即令是半官方的报纸,也认为该团是没有权利的一个徒然的装饰物。天津益世报于八月三日的社论中发问道:“假如查出贪污主犯是什么大员,谁又作清查团安全的保障”?
可见国民党当局或大员们的所谓“清查”云云,其目的并不是要清查他们自己的盗窃行为,而是要在全国舆论的责难前面,掩饰他们自己的贪污丑事。请看事实:
湘鄂区清查情形,据该团团长仇鳌上月十九日在长沙说:“接收人员均系‘关系方面’人物,我无上方宝剑,不能先斩后奏,我在汉口会碰到小机关里大有背景的人物,在我面前还神气活现,我有什么办法!”
苏浙皖区开始即遭到上海两届市长钱大钧、吴国桢四十二亿元的盗卖案,只得推给其他机关“清查”,于九月九日离沪赴杭,而该地人民密函揭发案子达四百多件,以揭发第三方面军为最多,迄今一件也没有公布。
平津各地人民揭发的案子共达一千三百多件,只清查了天津公用局长、海军上校、北平警察分局长等八个小官儿,总共不出十件,仅占人民揭发数目的百分之零点七。而对于军政部冀省府、津市府等手中数千房屋,数百工厂的“失踪”,数百商店的被私吞,北平一万八千吨粮食及大批衣服的霉烂,则根本不敢清查。
清查团刚到时,天津市民曾希望他们不要“只拍苍蝇不打老虎”,事实却证明他们所“拍”的“苍蝇”,也还是少数中的极少数,而且居然也“拍”出党棍来了。当津市公用局长王锡达案被告发公布后,市长张廷锷老爷大发雷霆,对公用局职员训话,说告发人不是父母所生的,要将他彻底严办”。
不但如此,参加清查团的人员中,包括不少“CC”派的闲人,北平的市民街谈巷议说:“这些人在接收中没有分到许多油水,此来还不是要敲一笔竹杠。”平临参会议长谷钟秀在欢迎清查团的会上致词中,据说是“话走了口”说:“国难发国难财、胜利发胜利财,今天清查,不希望再发清查财”。上月十六日,北平各报发表了一则新闻说:清查团获一重大告密函,正进行调查,不日即可公布,但结果,第二天各报上就登出清查团负责人的谈话说:该案“不见如何严重”,就这样幌过去了。但据某报记者探悉:此案系关联到十一战区司令长官部的某高级军官,至今其私宅院中尚停有几十辆“接收”的汽车。此事似乎透露了清查与被清查双方讨价还价的戏剧性的安排。
总之,“清查团”两个月来的工作,并没有达到国民党当局掩饰其贪污腐败,挽回已失人心的预期目的,相反的,倒是再一次的出了丑。正因如此,若干国民党机关报已在叫了,说各报不要多发表人民向“清查团”告发的案件,以免“影响政府官员的威信”。那么,“清查团”究竟怎样下台呢?让我们等着看吧。

美英不放弃武装干涉政策
  葛罗米柯提案遭否决
  蒋家代表无耻公然替美辩护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纽约讯:九月二十四日在葛罗米柯发表长篇声明要求联合国各会员报告其国外驻军后,安理会即开始辩论苏代表这一提案是否应列入议程。波代表赞成将这一提案列入议程,法代表声明他没有意见,埃及代表于发言中提出埃及现正与英方谈判英军自埃撤退问题,若此项谈判失败,则埃及将向安理会声诉。南京政府代表则反对将苏方提案列入议程,并辩护美军驻华乃南京政府之请。美代表则认为外国驻军与联合国宪章无关。英代表亦附和。苏代表葛罗米柯反驳称:安理会有权采取维持和平之措施,自更有权采取情报。联合国宪章第六章第三十四条规定“安理会得调查任何争端或可能引起国际磨擦或引起争端之任何情势”。表决时苏波两国投赞成票,法埃两国弃权,美中英澳墨荷及巴西七国反对,苏方提案竟遭否决。

美和委会负责人质问国务院
  美军何时撤离中国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旧金山讯:美国全国和平委员会于本月十八日在此间开会讨论世界和平问题。该会负责人质问国务院:美军何时方可自中国撤退?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纽约迟到消息:本月九日美国哈佛大学十七名中国研究生向美国人民提出呼吁说:请“催促你们的政府撤退在中国的驻军,并在中国联合政府建立之前停止对现政府的任何军事及财政援助。”

名胜区遍设疗养院
  苏职工畅度假期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每年都有千万劳动人民跑到风景最美的地方去休养以度假日。苏联人民的疗养院已有二十五年的历史,以前属于贵族和资本家的最好的城郊别墅、花园建筑,都改成了劳动者的休养所。顿巴斯煤矿工人大部分都可跑到克里米亚半岛沙皇宫殿里的疗养所去休养。在高加索著名矿泉边、乌拉尔的森林中、终年积雪的临海区,都设有疗养院。几乎每一州都有职工会,并有水上疗养院,这是由轮船改装成的,定期在各大河流上航行,船上的生活和其他疗养院没有什么两样,今年夏天,在这种水上疗养院里休养的人不下数万人。职工会举办的疗养院达六百所之多,院内住着将近一百五十万人,比去年多二倍。国家为疗养院的设备和建筑所支出的费用达八十亿卢布,到一九五○年,苏联将有三百万人在疗养院里渡过他们的假期。

是谁掌握美国?
战时工业协会经由参议院小企业委员会发表的“经济集中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篇长达三百五十九页的政府报告,说明今天实际上控制美国的是八个金融集团。他们的根据地是华尔街,这八大集团的主要所有人是梅隆、杜邦、洛克菲勒各家族,摩根、库恩银行系和在克克兰芝加哥及波斯顿的金融集团。全美国有二百家头号大公司,完全利用战争而取得了对全国经济生活的绝对控制,它们还津贴国会议员的选举运动,以图控制政治生活。在这二百家头号大公司中,八大集团就控制了一百七十五家,在这一百七十五家之间,又因为董事股东而结合在一起,它们以二个“最高组织”为联系,那就是全国制造业协会与美国商会。二百家头号大公司的股东还不到七万五千人,只及全国人口的百分之零点六。梅隆、杜邦、洛克菲勒三家族就拥有价值十四万万美元的股份。这些公司的领袖们,除讨论他们经济势力的合并与扩张的经常集会之外,还开会讨论如何用最好的方法来打击有组织的劳工。如今年一月,正当罢工危机之时,通用汽车公司美国钢铁公司等公司的代表,即在华多夫爱司托里亚旅馆举行会议,讨论对付办法。
据报告证明,独占的触角到处伸展着,例如克莱夫脱——范朋克斯乳酪公司所制造出售的乳酪,要占全美国的百分之四十五。格莱姆斯、星克、希莱奎纽尔克和纳特尔蒸溜产品这四家酿造商,就控制着美国酒和威斯忌市场。
杜威、克洛格、美国纳特尔、第一纳特尔这五家百货公司包办了全国大部分的百货交易。勃罗克特和格姆布尔、莱费布罗、考尔盖特棕橄榄这三家肥皂公司所供售的肥皂,要占市场全部总额的百分之八十。杜邦维斯考斯可则实际上供给全美国所有的人造丝裤和内衣。
该报告说:美国报纸虽日有增加,但报纸的种类却在减少。一九○九年有二千六百种日报,目前只有一千七百四十种。在这些报纸中,有二系报纸最有势力,即赫斯特、斯克立浦斯——霍华德、柏德逊、麦考米克、赫尔勃洛克李德、甘纳特,它们所属日报,在全美销数总额四千八百万份中要占百分之四十,所出星期日报要占全部星期日报的一半。美国有三家大通讯社,即国际新闻社、合众社和美联社。赫斯特和斯克立浦斯——霍华德即占有前二个通讯社。美联社是全美国最大的通讯社,被证明有违犯反托辣斯法之罪,现在国会却正在寻求特种立法,以求其可不受反托辣斯法的拘束。这些报纸的出版商,在全国八八六座无线电广播电台中据有五○八座,因此少数的报纸大王完全控制了全国的言论与思想,而它们则又全部经由它们的出版商协会而与全国制造业协会发生连系。
在杂志界,据报告称:虽然有六千五百种周刊、半月刊、月刊与季刊,但单是五种定期刊物即时代、星期六晚邮报、柯里尔、美国人杂志、赫斯特杂志,就用去了每年报纸消耗量九十二万吨中的百分之五十二。
原子能亦是那些大公司所享的惊人利益。据该报告称:政府过去在三家原子炸弹厂上化了十三万万美元,这三家工厂是联合炭化物工厂、伊斯脱曼柯达工厂、杜邦工厂,如将原子能转作平时用途,那么这些公司,更将压倒一切其他制造科学品的公司。

沪名流及进步团体
  对华氏演说极表赞同
【新华社延安廿五日电】九月十七日沪文汇报载称:对于华莱士的演说(按指十二日华氏外交政策演说),民盟人士罗隆基、章伯钧、文化界先进洪深、茅盾诸氏,都甚为注意,并表示赞同。本月十六日,他们在开李、闻纪念筹备会后谈论起华莱士演说和美国的外交政策,罗隆基说:“我是支持华莱士的演讲的,尤其是对于远东问题的意见”。他说:远东需要一个和平的民主的各党各派联合的中国,他警告列强不要促使中国走向坏的方向,而应帮助中国走向民主和平富强的道路。罗氏又说:“罗斯福死后,美国可以说并无政策可言,一天到晚就跟着几个军人和几个右倾分子跑。很显明的,美国在蹈日本的复辙,日本曾专门分化中国,培植统治阶级的反动分子,以压迫进步的民主的力量。”洪深教授很幽默的插了一句:“有人说中国是跟着美国走,其实现在正是美国学中国——军人当权,只听见一片厮杀声!”章伯钧氏一针见血的指出:“美国目前的所谓政策,那就是反苏反共,所以美国不惜培养法西斯残余势力,连西班牙和坍了台的德国、日本,美国也算在“复兴”之列。美国现在确实在走日本的老路,让几个资本家和几个军人勾结在一起左右国政,这还不是像日本的三菱、三井与军阀的当权一样?这政策带给美国人民及民主人士以严重的威胁。华莱士可以说是代表民主美国发言,所以我们不能武断地说华莱士这一派战胜不了反动派,人民的力量发展起来是很大的。”茅盾则对杜鲁门对华氏出尔反尔的态度表示极大轻蔑。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九月十八日沪文汇报称:民主建国会、中国经济事业协进会、九三学社等三政治团体于十七日联名致书华莱士,对于华莱士在演说中指出建立世界和平的主要关键在于苏美两国的友谊合作,听任二种制度平行发展,并正确指出“中国的统一和平”,“建筑于国内各团体的合作与不受外国干涉的基础上”表示衷心拥护,并盼华莱士更进一步领导美国人民督促美国政府改变错误的对华政策,以停止中国的内战。该函指出:美国政府对华的“片面援助”,乃是促使中国内战的“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希望美国政府至少应停止足以鼓励内战的片面援助,听任中国人民自己来决定中国的命运。”

四外长会议作重要决定
  和会定下月中旬结束
  助理会商讨加速和会工作具体办法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巴黎讯:四强外长于二十四日集会四小时后,作出重要决定。该决定由法外长比道尔通知和会秘书长杜巴克,敦促和会各委员会最后报告应于十月五日提出,以便全体大会讨论,而大会关于一切问题之最后表决,应于十月十五日举行。比道尔并建议各国代表在和会上之发言时间及次数应予限制,以便及时结束与不妨碍十月二十三日在纽约召开联合国大会。杜巴克接得比道尔之通知后,将决定和会下次全会之日期由大会讨论此一建议。四强外长助理会议于昨日召开,旨在最后完成四外长确定之加速和会工作的具体办法。另悉:四强外长会议并作出如下决定,即当意国殖民地之命运作最后决定以前,当与一切参加非洲战争(包括英国的四个自治领与五强)的各有关政府进行商讨。贝文在外长会议后于昨日第三次返回伦敦。其第一次为八月二十四日,第二次为九月七日,前两次自伦敦返回巴黎之后,俱发起召开外长会议。

越南民主党代表大会决议为世界和平斗争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据越南通讯社电:“越南民主党将与世界一切民主力量合作,对法西斯主义、殖民主义与独裁主义作斗争,以求得世界的和平”。越南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十八日在河内举行时,二百五十名代表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以上决定。决议称:“越南民主分子将行动起来,争取越南人民的解放与新民主主义越南的实现。”代表大会已于二十日闭幕。越南政府将在首都大厅举行盛大宴会,欢迎该党代表。在六日的讨论中,该党已明确规定了党纲党章,并选出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按越民主党为越南三执政党之一,为各阶级民主人士所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