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粉碎蒋军卖国进攻!
  冀南武总号召民兵自卫队员们
  踊跃参军加紧生产
  太行各地检阅民兵整顿自卫力量
【本报威县二十七日电】蒋介石卖国内战凶火,已威胁着我冀南八百万人民的安全,为粉碎蒋介石进攻,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武委总会特紧急号召各级武委会,及全区二十万民兵,百万自卫队员们立即行动起来!(一)各级武委会立即紧张起来,克服麻痹松懈现象,发扬八年抗战中艰苦奋斗的精神,深入发动群众,大量发展民兵,节衣缩食,支援前线。(二)民兵自卫队员们,要发扬抗战中英勇战斗的光荣传统,在今天的爱国自卫战争中,除踊跃参战外,必须踊跃参加到正规军去,优秀的村干部和中队干部要做模范,组织带领民兵自卫队员集体参军,壮大子弟兵。(三)蒋介石驱使特务配合其军事进攻,在我后方活动,民兵要作骨干带领自卫队,加紧岗哨联防,保护交通镇压特务活动,安定社会秩序。(四)要积极生产,优抗,保证前方战士有饭吃,有衣穿,家中没有困难,不挂家庭,安心作战,保卫家乡保卫翻身后的好时光。

秋雨绵绵英雄竞武太行民兵枕戈待发
【本报长治二十五日讯】太行各地分别检阅民兵整顿自卫力量,随时准备出动参战。武乡检阅民兵时正值秋雨连绵,三千五百余民兵冒雨演习比赛。原庆和等五个特等射手都平均命中二十五环。投弹能手靳存华等九人,每人平均四十米。林县横水区于本月十三日举行一万三千人的翻身武装自卫检阅大会,两千民兵扛着从日寇手中和在翻身运动中收集的步枪、掷弹筒和机枪,异常威武。大家一致提出坚决把反动派打跑,保卫翻身果实。平顺各区亦先后于上中旬进行了自卫动员与检阅大会,奖励了民兵模范。黎城子镇等村检阅大会上,青年李小孩等十四人报名参加民兵,西下庄五十八个自卫队员经过整训和时事学习,集体参加民兵,他们说:“咱们不能让蒋介石把我们卖给美国当奴隶。”榆社一区贾峪村,经过时事讨论和翻身运动,立即有五十一个青年参加民兵,准备投奔自卫前线。

翻身农民誓死保卫家乡
  冀南青壮第三批入伍
  五十名复员战士重上战场
  祁县韩成儿兄弟携手从军
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 人民一条心打败蒋家军
【本报威县廿七日电】冀南各地翻身农民又有一千七百余人参军,此为近一月来的第三批,另有五十名复员战士重上战场,冀县二、三两区民兵一百二十名,在二区武委会主任卢壮珍率领下,一起投奔运东前线。永年马吉营村八个共产党员,带领五个群众参军,并有十三个民兵集体入伍。四十多岁的老秋来说:“我不能当战士,愿意当伙夫去给打蒋贼的弟兄们做饭。”任县一月内已有一百廿名青壮年入伍,一区反内战大会上,七个村干部作了参军的火车头,他们说:“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人民一条心,消灭蒋家军,老蒋来了咱们穷人反正活不成,死也得和他拚”。三百个妇女在欢送新战士大会上恳切地说:“你们放心到前方去吧!我们保证你们的爹娘孩子老婆有衣穿,帮助你们纺花织布”,当场并赠给新战士许多鞋袜和衣服。大名近数日内复有一百四十名青壮年入伍。三区边村自卫队长苏校印即带领三十名民兵集体报名入伍。该村妇会会员亦纷纷说服婆婆并动员丈夫。武城在五日内参军青年即达六十九名。各村都召开了“想想会”,群众政治觉悟大为提高,参军遂成为热烈的群众运动。各地普遍展开参军竞赛,第四批参军健儿不久即可奔赴战场。
【本报长治二十六日讯】祁县各村群众翻身后,纷纷要求武装保卫家乡。该县最近掀起参军热潮,首批青壮年百余人已涌入独立营。新塞村韩成儿和韩三儿弟兄两人在翻身会上沉痛回忆过去给地主放羊所受的痛苦,一致提出:要保卫今天翻身的时光,不能再给蒋介石们当奴隶,遂愤然携手参军。任村吴玉恭带领一班青壮年参加独立营。离阎伪据点几里地的××村农民王××亲送其儿子赴自卫前线,他说:“去吧!去前边保卫咱们解放区,免得叫阎锡山来把你抓了去杀害老百姓!”顽伪据点附近×村范礼太亦报名参军因年龄尚小,未被批准,它可急了,说:“你们嫌我小,十九军(顽军)可不嫌我小,抓走我怎办?我死也不回去!”各村群众欢送新战士时锣鼓喧天,披红戴绿抬着大批慰劳品慰劳新战士。××村并通过顽伪封锁线送来大批慰劳品。

《火线》在火线上
某团在陇海前线作战时,出版一个油印小报叫作《火线》,它的好处在于迅速及时的反映了前方战士们生活、英勇故事和模范人物,而且大部稿件都出自亲身作战者的手笔,很受干部战士们的欢迎。往往当部队移动后刚把电话架上时,便接到营教导员们的询问说:“喂,《火线》又出来了吗?”有一次某连缴获进犯军的地图和文件后,战士们都说“送给《火线》报吧”。《火线》接到后马上以“大大有用”为题写了篇文章,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这个油印小报之所以成为战时鼓励士气,教育部队的核心,是与教育股长鲁鱼同志的努力分不开的,他在整个陇海战役时期中,甚至连行李都不顾,亲自背着钢版、腊纸和油墨,在战地上坚持着出小报,有次战斗非常激烈,流弹在低空中呼啸,炮弹在左近掀起一阵阵烟土,鲁鱼同志却仍沉着地在指挥所里刻他的腊版,后来美制蒋机轰炸指挥所时,他仅仅移动了一下地方,又在高粱地里刻起来了。《火线》报就这样一期期地和大家见面,现在已出到第八期了。
(吴象)

用实际行动支援前线冀南供给部赶制棉衣
  四天内产量提高百分之五十栾兴臣等同志一天做三十套
【本报威县二十六日电】军区供给部被服所从本月二日发动突击运动后,在四天中产量已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五十。第一班一天完成一百套衣服。其他各班都做到八十套以上,裁剪房由每案每天一百一十套增到三百套,三班×土国同志一天缝了九十套棉衣面子,四班栾兴臣一天做了整身三十套。他两人都比过去增加了二倍。估计经此次突击,整个冬衣任务可提前完成半月。被服所干部们也直接参加工作,保管股周东海同志带病弹花,材料股王振东同志整天忙着量布,指导员王×同志亲自下乡找女工。所长张文清害眼,副指导员史玉言患痢疾均无例外的参加工作,他们的口号是“轻病不误工作”,像战场打仗的部队提出“轻伤不下火线”一样。

长治市保证自卫军火供给
  硝工会增添换大锅炉
  各工厂献工献资争订增产计划
【本报长治二十五日讯】“用实际行动支援前线,迎接二届群英大会”本市各工厂纷纷订出生产计划。化学工厂计划用一切力量克服原料缺乏的困难,争取日出十箱肥皂;纷笔部由每日十五盒增至二十盒;牙粉部九月份努力造出“车轮牌”牙纷,以代替外货。今后还要多方研究,提高质量。华强工厂计划四架织布机,两个月织布七百二十丈。义合成工厂织袜工人每日由四打增至六打,学徒由三打半增至五打,工人自动订出加义务工三小时,厂方则保证改善工人生活、供应充足的原料。硝工会为了供给军火生产,决定增加大锅,五个月内保证完成二十万斤硝的任务。华盛纺织工厂织袜工人保证由每月一百打增至一百二十打。解放印刷厂铅印工人计划由每人每日印三千五百版提高到四千五百版,每礼拜增加两小时义务工;石印机每日完成八百版,礼拜日停止休息;缮写每日增加义务工一点钟,装订除保证完成每日的印刷品外,还加义务工两小时,全厂并保证提高技术,爱护资材,加紧学习。领导上已成立了行政管理委员会,以民主的管理工厂,改善工人生活,增强劳资合作。

富家滩工人解放前后
  鲁生
由南关车站沿着铁路往北走十五里,一个近代化的煤矿厂,西北实业公司富家滩第三厂便映入眼帘里,在六百多米两山之间,有三百多米平地,被汾河水分成两块。北岸是厂房、电灯公司和车站,南岸是营盘和厂长、股长和阎锡山挽留下的日本职员们的宿舍,建筑均整齐而华美。在两面山上,除过电灯公司矗立的烟筒和镇压工人的碉堡外,还有蜂窝似的数不清的土窑洞,每个洞口,都弥漫着使人窒息的煤气炭气,这就是富家滩千余工人的住处。土窑中每日两头不见太阳。工人们早上不明就被矿警队逼着钻进漆黑的煤窑底,直到夜半才能回到土窑。厂房的厕所能设电灯,但工人们却只能点豆粒大的昏暗的麻油灯,在黑魆魆的窑洞里爬行。两个月了,阎锡山没有给工人发过工资,但却逼着每个工人每天要挖一千斤煤。工人袁亭贵五十多岁了,在厂里干了五年多,从来没有扯过一丈布缝件衣服,也没有穿过一双新鞋。五年来,一直是去厂房拾人家的烂鞋穿。现在他很衰老了,每天挖不够一千斤,不得不叫自己七岁的孩子也下窑去。就这,每天也只能煮的吃碗黑豆,老婆也饿死了。一次他去矿井迟了,矿警队边打边骂:“妈的,你挖少了还行!太原的炼钢厂凭着这煤!同蒲路的火车也凭着这煤”!工人牛小成引我到工人的宿舍去时上到半山腰,经过两个塌毁的窑洞,上面长满了黄蒿和野草。他走到那里呆呆的站住了,眼睛滚出两颗泪珠来,说:“这两个窑洞里死了我们十一个工人呀!”这是前年秋天的事。窑洞年代久了,厂方不给修理,一连下了三天雨,窑洞塌了十几孔。那一次一共死了一百多人,里面还有他相跟出来的几个老乡。这时后边有人插嘴说:“我们住的地方简直是坟墓!你看这塌了的十几孔窑里,都埋着我们工人的尸首!”我转回头一看,那说话的人满脸是铜元大的黑疤,眼圈和嘴唇上也裂开了,手上更是一圈一圈的疤印。这分明是被火烧了的。我马上问他这是怎么回事,他说:“同志,提起来真伤心呀!炸煤哩,在窑里装好四个爆发管,用的黄色炸药。不凑巧,只响了三个,还有一个等了好一会不响。矿警工头都不耐烦,逼着叫我进去看。咱还没走到跟前,炸药响了,同志…………”他摸着脸上的伤疤给我看:“好在没死了!”这儿因为炸煤死了的工人,不知有多少,我们经过一个碉堡,堡旁有一块地,玉茭长的特别好。工人彭和生一看到玉茭,便气愤愤的说:“看这一块玉茭长得多好!可是它是吃我们工人的血肉长成的!”我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他说:“同志,提起来你要害怕哩!这里光咱晋城人就埋着一百多!去年秋天天气热,大家又吃不上饭,再加上喝汾河的浑水,工人都害了痢疾;日他娘的阎锡山。不给治病不用说,逼着我们一天要出一千斤,结果是每天要往外抬四五个死人。起初是把死尸扔到这地里就不管了,后来臭气吹到厂房了,再加上石先生(阎锡山派的厂长)的狗要啃死人骨头,他怕把狗吃坏了,才叫工人挖壕去埋葬。以后工人越死越多,这地里便一壕一壕的挨着埋过去,光这地里就埋有三四百人。以前一千多人,今天只剩五百多人了!”他讲到这里,大家都气愤起来。一个工人高叫:“日他娘,阎锡山就不把我们当人!”另一个也喊着:“捉住石厂长,我们大家去和他算总账!”第一天,太岳行署为解决工人当前的吃饭问题,先在霍县灵石拨来三百石救济粮。在分配中间,我了解了这五百多工人的来历。一部分是过去日寇汉奸阎锡山军队到解放区抓来的,一部分是阎伪统治区的老百姓为躲避阎锡山的“兵农合一”逃来的。因此他们中间有些知道解放区的老百姓已在共产党领导下翻了身,也知道八路军绝对不会忘记来拯救他们。所以当我军解放富家滩的炮声响起时,工人们都自动停了工准备欢迎。电灯公司的工人们,为便利我军攻占碉堡,一听炮响就自动将铁丝网上的电门关闭了,南面的碉堡被我军攻下后,富家滩的阎伪军慌忙逃跑了,八路军进入富家滩煤厂,工人朱宏元两手紧握住战士李全贵的手说:“同志,总算等着你们了!”他兴奋得流出了眼泪,许多工人都伸着手来向我们同志握手说:“早就盼望你们呀!”电灯公司的工人们引着战士参观着机器,叙说自己保护的机器一点也没被破坏。夜间,电灯比往常更显得亮了!在老朋友一样亲密的谈话中,一个侦察员谈到他在进攻前,曾被派去侦察铁丝网上有无通电。他没带什么必要的器具便去了。他爬到网前,不得不用手指在铁丝上按,觉得没有什么,便回去报告。大家听着都哄笑起来。一个工人说:“如果有电,离铁丝一米远就能吸住烧死!侦察员笑说:“要不是你们配合得好,我今天就见不上你们了!”现在,工人们的情绪与解放前已经大不相同了。他们说:“现在才是为自己工作哩!”当我和他们谈到蒋阎伪军还想来抢夺这座煤矿时,工人们说:“他们来了,咱们反正不能活,咱就和他拚!咱背后有八路军,什么也不怕!”他们现正以努力增产来支援前线,并开始组织自卫。

冀南行署指示:加强优待军人家属
  热烈劳军健全后勤工作
【本报威县二十六日电】冀南行署顷指示所属,加强优待军属劳军及后勤工作,首称过去优抗中的不良现象必须克服,并对目前抗属最迫切的问题予以解决。甲、凡无地或少地之抗属,要在这次群众运动中尽先予以解决。斗争果实分配,烈属军属应提高一级。如一般群众三亩,军属则应有四亩。现役军人应分土地,家中无人者,由村代耕保管。乙、无劳力之烈抗属的秋庄稼,要保证收到家里。麦子要保证种上。秋地保证翻土。丙、根据各县物质条件,对烈抗属无房屋居住者应于今冬设法解决。如暂借他人房屋、分配公共房屋及汉奸房屋等。如仍不能解决,可从斗争果实中拨出些树木砖瓦、或从征收优军属粮中拨出一部购买树木砖瓦,动员群众修盖。需要翻盖者,尽力帮助翻盖。一时财力不足,至明春或明秋解决。并称:为了鼓励前方部队情绪和造成群众参军热潮,应展开热烈的劳军运动,广泛的写慰问信、募捐、制慰问袋、鞋袜、手巾。党政军民所有人员,每天节余一两米慰劳。发动献金,造成群众性劳军运动。指示最后强调用加强后勤工作,在须建立兵站之地区,要抽调坚强干部担任,保证转送及时与准确。各县(尤其是边沿县)要根据武委会指示,加紧民兵活动,防止奸细特务捣乱。

炸弹所加工突击
  两月完成三个月任务
【又讯】太行炸弹所赶造反内战军火,两个月内已完成了三个月的生产任务。最近又在全市各业职工动员大会上,向各个工厂提出革命竞赛,决定在今后三个月内完成五个月的生产任务,(每月以一万件的标准计算)。并保证提高质量,每礼拜每人增加义务工十六小时。新华造纸厂接受了炸弹所的挑战,并向全市各厂提出竞赛。他们的挑战书写着:“要在九、十两个月中完成三个月的生产任务,造麻纸一千二百九十六曲,且保证张张能用。争取节省原料九百○三斤半。多造四万二千八百张纸。在工作中提高技术,利用工作空隙加紧学习,研究技术,每礼拜天加工四点钟”。

武安福记实业社
  献金劳军
【本报二十五日讯】武安磁山福记实业社全体职工,纷纷增加义务工,以节约物资慰劳前方将士,卫生员徐德胜献金一千元。许多工人争先献工献金,一个新参加的民夫张一民很穷,但他仍坚持要献出工资五百元。他说:“没有前方八路军保护我们,我们穷人就不能过好时光,恐怕连饭都吃不上,所以我要慰劳八路军。”在短短的时间中,全社职工已献出七万五千元。
(于汝清、郭补松、张雅音)

“我再也不愿意回去了!”
  第二次放下武器的国民党士兵雷应武的自述
我叫雷应武,今年二十五岁,家住在四川盛顺清府、彭安县、小罗山南极沟,我们那里实行征兵制,实际上就是抓壮丁;有钱的只要向保长花上些钱,不管你弟兄几个都可以免除灾难,穷人就只有被迫当兵。民国三十二年要征我当兵,后来经过很多人说情,总算没有当兵,可是给保长做活就正正的一年,累了个死去活来,到年底保长只给了四十块钱。第二年说不愿意给保长干活了,他便叫出丁当兵,我于是跑出离家一百二十多里地的地方去做活,可是保长却抓走了父亲,押在乡公所,非叫我回去不可,没有了办法,便只有回来当了兵,这是民国三十三年被征入八十六军六十七师一九九团一营二连当兵。
当兵以后,曾到湖北汉口以北剿过两次“土匪”,那土匪机枪大炮都有。日本投降以后,开到湖北宜昌编入卅军,从此出发便北上说是去接收日本人的枪,一路上,当官的光讲要多加小心,路上有土匪捣乱。去年十月间,走到磁县一带,忽然前边打起来了,开始,大家都以为是遇上土匪,便拚死抵抗,但后来听到八路军同志的喊话,才知道打仗的不是土匪而是抗战有功的八路军,于是便缴了枪。缴枪以后,来到八路军里,听到的看到的和过去完全两样,在那边当兵的不敢给当官的说话,要是当兵的坐着,见了当官的过来还要立正,稍慢一点就是一个耳光,班长每天早起叫当兵的给他打洗脸水,吃饭给他端饭,如果慢一点,班长便瞪着眼说:“为啥不动!”来到八路军里可就完全变了,不但干部待战士亲的像兄弟,不兴打骂,有时候班长还给同志们打洗脸水呢?有一次,我病了,大家都吃米饭,给我弄面条吃。在国民党队伍里,想也想不到这一步,你如果病了,不要说给你弄面条吃,就是连稀饭也没有人给端。出操、走路愈走不动,打的愈厉害。来到八路军里,班长有错,战士可以提意见,在国民党军队里,根本不兴这个,不要说提意见,一句话说错了就是挨揍,记下仇了,说不清啥时候就会倒大霉!
去年十一月间,我的胃病重了,上级送我去住医院,今年三月间,从医院里出来,上级说:“现在和平了,你愿再干呢?还是愿意回家?!”我说:“愿意回家!”上级便发给我通行证、退伍证、路费、七十斤米票和一条被子,自己满高兴的想,这次可回家去过太平日子吧!可是从林县往南走,走到安阳少村,就叫国民党的队伍查住,把我的出院证、退伍证、通行证、七十斤米票和被子,还有自己的一个毯子和饭包都给没收了!还留我当兵,我说:“我不愿当兵,愿意回家,”他们便说:“现在‘土匪’还没打了,那能回家!”便硬把我送到保安二团二营八连当兵,从此,我受苦的日子就又开始了!!。
这次保安二团,从安阳少村调到盂庄一带抓兵和抢粮食,又叫八路军同志解救出来,这次我要上级在本地给我找点活做,种地、做生意,继续在八路军里当兵都可以;“但我再也不愿意回去了!?”

武陟翻身农民饮水思源
  热心拥军检查优抗
【本报长治二十五日讯】武陟翻身农民饮水思源,展开热烈的拥军优待军人家属运动,武陟各村群众纷纷请军属吃饭、看戏,给军属送礼,发放优待粮。群众将军属看成自己的最亲人,许多人吃好饭时,先给军属送一碗。全县多数村庄都召集了群众大会;检讨过去优抗工作,征求军属意见,全体军属均表示满意,一个年青妇女说:“俺男人当八路军了,政府和村里可真对我好,平时优待,过节送礼……我感谢大家。”小董村阴历八月十五日给军属送礼时,镇长、街长、农会委员等几十个人,穿起崭新衣服,抬起礼物,带起吹鼓手到各军属家去探问,以致各军属在接礼时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只说:“这……这………真是………”。

太行各地文教部门齐动员
  宣传蒋介石卖国内战
  定九月中旬为宣传周
【本报长治二十七日电】太行各地文教部门积极展开反对蒋介石卖国内战的宣传运动。左权县决定九月中旬为爱国自卫战争宣传周,各机关干部,左权中学,均组织宣传队在城内宣传,四乡则由乡村小学负责。教育科印发反内战教材及小调快板等宣传品十余种,大众黑板与民教馆、广播台亦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太行军区先锋剧团在各地巡回公演中进行爱国自卫宣传。该团绘有全国形势图及各战场地图多幅,在农村一面演戏一面按图讲解爱国自卫战争形势,颇受群众欢迎。漳滨中学学生三十余人,分别组织九个宣传小组,用化装表演使街头讲说、随时闲扯等方法进行时事宣传,使群众更清楚的了解蒋介石与美帝国主义的反动面目。并以目前打胜仗的例子,说明八路军的力量,鼓舞群众胜利信心,动员群众积极参加爱国自卫战争。
山东小学教员激增一倍半
胶东、渤海、滨海三个区,中小学教员一年来由一万三千九百人增至三万五千八百人。这说明知识分子大批参加民主教育工作。蒲台县宏文中学理化教员马九逵先生,自动到行署要求工作,被聘为行署化学实验室研究员。广饶三中教员延飞老先生,素不问政治,半年来在民主生活影响下,也参加了村干部会为本村服务。

火线短曲
在战斗动员的大会上,六○五○第七连王希圣同志交出了四百块钱,两身新衣服,他说:“我要牺牲了,我的钱给连上改善伙食,衣服奖励杀敌英雄,我死了只要八路军有我王希圣一个名子,知道我是为老百姓死的就行了。”阎林战斗中他一连打倒了四个敌人,他还鼓励大家好好瞄准打,不要瞎打枪。枪声一停,他就喊口号:“我是平汉战役过来的,八路军很好,你们过来吧!”在敌人第四次冲锋的时候,他不幸头中一弹,他死在他的亲爱的战友们的身旁。八路军的同志们!要永远记住王希圣的名子呵!
(弋笑)
(同支讯)七月二十八日夜,趁着黝黑的夜色,同蒲支队二大队静悄悄的接近了同蒲路灵石南关东面约五里地的杨家山敌人的碉堡,要想控制南关,切断阎顽的大肠,首先必须要把杨家山敌人的碉堡搞下来才行。
我们三分队的健儿们真是英勇,抬着梯子迅速的通过了敌人设有障碍物的外壕,把梯子架到堡墙上了,你看呀!一二分队的同志们,一个一个英勇的都上到梯子上,不管敌人在怎么样射击和投手榴弹,但是我们一、二分队的同志一点也不害怕。不巧正在上梯的时候,梯子忽然中断了,敌人随即扔下来一颗手榴弹,但指战员们的饱满战斗情绪丝毫未受影响。梯子马上又竖立起来,健儿们一个跟一个都爬到堡子里去了。敌人在这种情形下,火力很快便黯哑下来。真是快呀,只有吸一根烟的时间,整个的杨家山碉堡便被我军完全占领了,敌人的四挺轻机枪,一个掷弹筒,步枪三十余支,俘虏四十余,都成了我二大队的胜利品。我二大队不但过去有着善于坚守的传统,而且这一次又创造了一个很漂亮的攻坚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