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民党官员上下勾结
  接收物资中贪污舞弊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据不完全统计:国民党官员于接受敌伪物资中贪污舞弊,最近经人民告发者,又达法币五十余亿元,另有耕地一千余亩,力牛一千余头与其他大批物资。这些贪污案中,包括农林部次长钱子鹤勾结其属员张彬忱盗卖大批耕地与力牛及上海两届市长钱大钧、吴国桢盗卖物资四十二亿元等两惊人巨案。此外,贪污舞弊之官吏或机关,尚有经济部北平特派员办公处接收专员王光英等二人,台湾专卖局长任某等。

晋南我军继续扩张战果
  共歼蒋军四千五百余
  原第一师师长黄正成等被我生俘
【本报阳城二十七日电】太岳军区公布:临(汾)浮(山)战役,我军继续扩大战果。十九日蒋军向临浮交界之塔儿山及浮山解放区发动攻势,太岳八路军被迫自卫反击,于二十三、四日将胡宗南精锐美械化第一旅(原师)除一个营尚在临汾驻守外,全部被我消灭于官雀、陈堰一线(临汾以东三十里)。至此,进犯浮山之蒋军,即于二十三日下午全线溃退,当日上午十一时一度被蒋军侵入之浮山城,亦告恢复,我军并乘胜分路追击溃窜之蒋军,继续扩张战果。二十三日晚,复将蒋军七十八旅一个团消灭于临汾县底镇附近,一六七旅亦被击溃。计此役生俘第一旅旅(原师)长黄正成、第一团团长刘玉树以下二千五百余人,毙伤第二团团长以下二千余人,缴获山炮四门、轻重迫击炮十一门、战防炮三门、小炮六门、美式重机枪二十七挺、轻机枪百余支、“斯登”手提机枪百余支、步枪六百余支、短枪四十支、电话机十四部、弹药及其他军用品甚多。好战分子胡宗南遭此重创后,仍执迷不悟,二十四日复于其占驻我翼城之三十七师抽集一千六百余人北犯,是日下午四时再陷我浮山空城。事先安全转移至城郊群众、民兵,主动配合我军,展开猛烈反击,此股进犯军,势将蹈第一旅之复辙。

我军袭入济宁
  歼伪军蒋特三百余
  聊城伪军出扰被歼近百被我民兵击毁飞机一架
【本报冀鲁豫前线廿六日电】冀鲁豫人民子弟兵——八路军,向侵占我济宁市蒋伪军进行自卫反击,二十日袭入济宁东关,把守备伪军阎先樽部及正在开会的蒋记特务共三百余人全部消灭。另一部八路军同时袭入南关,活捉伪“青年团”团长张西春以下十余人,并将汉奸吴逆化文扣押之我民主政府干部、群众全部解救出狱。现我军正加紧包围,从城里逃出的市民积极参战,他们表示:“一定要把吴化文伪军消灭在济宁!”
【新华社威县二十六日电】困踞孤立据点聊城之伪军王逆金祥部,于十八日在美制蒋机四架掩护下向城外出扰,遭地方部队及民兵英勇抗击,蒋机一架中弹焚毁,伪军死伤九十余人,王逆狼狈窜回。另讯:活跃于定陶地区之民兵,于二十一日歼灭盘踞城武西南三十里安仁集之伪军智逆承德部五十余人,缴获步枪五十余支。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六日电】当蒋军深入我冀鲁豫中心区后,各地民兵与地方武装积极开展游击战,不断地消耗进犯军。十天来,仅考城县民兵与独立营,即缴获蒋军汽车一辆、电台一架、机枪五挺、战马两匹、弹药一部,还摧垮蒋军收编之土匪部队四个炮楼,当场击毙大土匪尹玉文等二名。获美造汽车经过如下:占驻考城蒋军,开着一辆汽车东行,至谢滩村,汽车陷在泥沼里,蒋军强迫群众推车,群众乃派人去独立营送信,我独立营赶至,即将汽车缴获。
【本报冀鲁豫二十五日电】沛铜县民兵数千人,当蒋军八十八师(原军)进占我沛县城后,为适应战斗需要,编成若干民兵支队、民兵连及小型武工队一致宣誓,坚决困死蒋军在城内,不打走不歇兵,广泛的开展游击战。自八月二十五日至本月上旬二十余日内作战三十余次,毙伤俘蒋军及其特务武装五十余人,缴获长短枪二十三支、大米三十大袋、重要文件一部。致使蒋军占领沛县、控制沛(县)铜(山)公路,作为扩大冀鲁豫内战补给线之企图,迟迟不能实现,终日困守沛县城内。

进驻霍县城战斗中
  太岳民兵缴获山炮
【新华社阳城廿六日电】霍县武委会顷公布该县民兵于上月廿三日配合八路军进驻霍县城战斗中战绩,计获山炮一门,机枪十三挺,掷弹筒九个,步枪一百四十支,手枪三支及其他战利品。

蒋政府妄图召开国大
  中共民盟声明不参加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据合众社南京二十五日电:国民党政府星期二正式通知共产党、青年党、民主同盟及无党派人士领袖,国民大会将于十一月十二日如期召开,政府要求各少数党于十月初提出代表名单。共产党、民盟发言人称:他们不参加国民大会,因为它不是依据政协会议决议举行的,而政府没有发布停战令终止内战。

马叙伦教授著文称颂
  中共人心所归
  谁和它闹别扭终必失败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著名的自由主义者马叙伦教授,在八月二十八日出版的上海“周报”休刊号著文,论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所爱戴,谁想和它闹别扭,必然终归失败。马氏指出“共匪”一词,已失时效说:“‘共匪’的名词出现许多年了,自从他撤离江西万里长征到达西北,在延安建立了基础,力量逐渐增加。他统治下的人民,对他不但相安,而且了解他是什么。到了最近,中国的思想界至少已十分之七的人氏已经同情了他,他从抗战中得了和国民党平等的地位。‘共匪’两个字,在国民党字典上或者还是‘大书特书’,但是除了其本身和封建产物的人,这个‘匪’字的印象不但冲淡,简直消灭了。”马氏说:对于这一革命政党加以“匪”的头衔,正如满清称同盟会为“匪”,袁世凯称国民党为“革匪”一样,将来历史决不会照样给他这些头衔。马氏说:共产党现在行的是新民主主义,是争取广大的农民的土地政策,他已经发展到了这个程度,而且他已抓住了这个中心,“国民党只和他闹别扭,想用武力来解决这个真正的威胁,只是自讨苦吃,终于失败是必然的!”

专栏:解放日报二十九日社论

向太岳纵队致敬!
捷报传来,八路军太岳纵队二十四日在晋南浮山外围地区,歼灭胡宗南军精锐第一师全师,这是晋南八路军继七月间歼灭胡军两师、八月间解放同蒲中段二百七十里、歼灭阎锡山军万余后的第三次大捷,这与中原部队的胜利突围,苏中南线的七战七捷,陇海路与晋冀鲁豫的歼灭蒋军六师,同为光辉胜利,对于粉碎蒋介石进攻,争取国内和平民主,有其不可磨灭的功绩!我们于欢欣庆祝之余,特向太岳纵队全体指战员敬致崇高的敬礼!
胡宗南的进军晋南,是一桩投机买卖,他企图代阎锡山而为山西土皇帝。胡军七月初出师,原定计划是三个星期打通同蒲南段,驻节太原,会攻上党。胡宗南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而过低地估计经过八年抗战、空前醒觉的山西军民的力量。闻喜附近一战,胡军损失达两师之众,始尝到八路军与山西人民的厉害,他就一面被迫修改预定计划,将打通同蒲路推迟至十月十日为期;同时调兵遣将,七拚八凑增援至十师兵力,甚至不惜将其最精锐的第一军第一师投入晋南前线。因有闻喜之战的惨痛教训,胡军来势虽猛,行动却十分谨慎小心,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这时,我们便再次警告胡宗南,不要偷鸡不着蚀把米;言犹在耳,胡军精锐第一师竟以全军覆没闻!第一师是胡宗南发家的老本,全付美械装备,抗战八年,向来留置西北,舍不得动用,现在一霎眼便烟消云散,这对于蒋介石与胡宗南,岂非万分痛心之事!特别出乎蒋胡意料之外的,就是这样一个亲信的嫡系部队,在火线上竟有两个连举行反内战起义,这说明反动派众叛亲离的总趋势是无法挽救的。内战继续下去,蒋军内部包括蒋军嫡系部队在内,一定还有更多起义反战的事件发生。
太岳纵队的一再获胜,决非偶然。第一是该部与当地人民有血肉不可分的亲密关系,无论在平时或在战时,都处处爱护人民,严格在遵行八路军的光荣传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因而更加激起人民参战拥军的热忱。胡军一进入晋南地区,它所遭到的不只是八路军主力兵团的有力阻击,而且是全体民众游击大海的包围,它的电话线经常不能畅通,它完全处于解放区军民的严密封锁中。而当胡军主力前进时,其后方的茅津渡等黄河渡口,立即被当地地方武装恢复。第二是太岳纵队的沉着坚定,英勇善战,他们一与蒋军接战,非把对方打垮不可,塔儿山之战,以两班击溃胡军一团,阵地屹立不动,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这与蒋军之士无斗志,恰成一个明显的对照。第三是陈赓和王新亭将军之指挥有方,机动作战,不斤斤于一城一市的得失,而专心致志于消灭对方的有生力量,善于出敌不意,击敌无备。
从这次晋南战役中,更可以看清楚蒋介石非正义战争的战略意图与其兵力有限的矛盾。蒋胡在晋南第二次进军是十分小心翼翼的,但是这个矛盾克服了没有?答案是仍然无法克服,蒋方以有限之兵力,进入广大解放区作战,企图达成占领距离辽远的点线的目的,其后方空虚,兵力分散,给解放区军民以进行歼灭打击之机会,这是战争开展的必然结果。解放区人民的自卫战争,则是爱国的和正义的,我们的主力军有广大地方兵团和民兵的配合和援助,能够在战争中日益扩大起来。蒋介石依靠美帝国主义所给他的新式武器,暂时占领了若干城市,但是这些新式武器却成为人民军队补充武器之一个重要来源。而在进犯者有生力量消灭到一定程度之时,我们为了机动作战而退出之若干城镇,终必重归我手。这一规律,蒋介石即使知道,也是无法避免的。蒋方初入晋、胡军占领闻喜等地时,曾大吹胜利,然而曾几何时,损失许多人马,送掉许多武器!此在苏皖和陇海前线我军之主动撤离如皋、海安、黄桥、东明、考城、定陶等地,正是九战九捷的前奏。因此,凡是蒋方大吹占领城市兴高采烈之时,正是蒋军大规模损兵折将开始之日。陈瑾昆先生所说,内战打下去,蒋方“更吃大亏,此实有大大可能;只吃小亏,此仅有小小可能”。陈先生这种估计,是很对的。只要我们把全体人民更广泛和深入地动员起来,善于吸取战场上的经验,记住上面所说蒋方不可克服的弱点,坚持掌握机动作战和及消灭进犯者有生力量的方针,细心布署每个战役,以优势兵力消灭敌人,我们就有把握取得不断胜利。我们号召八路军、新四军、民主联军及其他自卫战线上的人民军队,向太岳纵队学习,向苏中、晋冀鲁豫等地健儿学习,蒋军在受创之后,还将疯狂再犯,艰巨的战斗还在我们前面。因此,我们切须闻胜勿骄,再接再厉,歼灭更多的进犯者,创造更多的胜利,一直到完全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为止!

驻灵石阎军保安团一个连反内战起义
【新华社兴县二十六日电】吕梁讯:阎部驻灵石保安团第十六团二营六连全体官兵,在上尉连长赵明生、中尉排长郭智中率领下,于本月十五日举行反内战起义,现已到达灵石解放区。郭智中排长叙述起义原因说:“我们目睹阎锡山的‘兵农合一’按组分地,害得人民叫苦连天,我虽为阎军的军官,家庭生活一点也得不到保障,一百六十亩土地,骡马各一匹,绵羊六十余只,都被‘合’得干干净净。”接着,他又义愤的说:“阎锡山进行肃清‘伪装’分子,造成军队内部的恐怖,我和赵连长因为不愿意残杀自己同胞,曾被监视过,现愿与八路军携手共同战斗,保护群众利益。”

中共晋察冀中央局
  号召军民全线自卫反击
  晋察各地翻身农民潮涌前线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六日电】中共晋察冀中央局顷向全边区军民发出进行全线自卫反击,粉碎蒋介石新进攻的号召称:蒋介石对我解放区的进攻,正日益扩大其规模,沿平绥路从东西两面,向我人民城市张家口的进攻,也快要开始了。当此紧急时期,特号召全边区军民进行英勇的战斗,同心协力,进行全线自卫反击,保卫我人民的新张家口,保卫人民的新察哈尔,保卫全晋察冀解放区!(一)周密布置,英勇作战,全体子弟兵要发挥为保卫祖国与人民利益而血战的英雄气概,服从命令,遵守纪律,坚决无情的歼灭进犯者。人民要配合作战,协助主力兵团,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蒋军要侵占我们一寸土地,我们都要它付出血的代价!(二)巩固后方,肃清奸细特务,一切后方工作人员,务须认真负责坚持工作岗位,服从自卫战争。城市与乡村广大人民、特别是城市工人,努力工作,夜以继日,不避艰险的精神,深值钦佩,现在要更加发挥此种精神。(三)在蒋军暂时侵占地区,要广泛展开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到处袭扰、牵掣和打击进犯者,发扬八年抗战中游击战争的丰富经验,配合正面战场主力兵团的作战。(四)加紧秋收秋耕,加紧工业生产,充实自卫战争的物质基础。我们一切要有持久准备,发扬过去八年抗日战争中的顽强艰苦奋斗精神,来抗击中国法西斯的进攻,最后胜利是人民的!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六日电】察哈尔全省自卫动员积极,张垣、宣化等城市成千工人、市民武装纠察队,昼夜协助军警巡逻市区,保卫工业区和交通干线。运输工会人力车工会等,亦联合组织起数千车辆,为前线赶运弹药、军需品。各地民主政府纷纷举办防空、防毒轮回训练班,宣化市民每日报名参加者在一千五百人以上。广大农民潮水般赶上自卫战场,怀来、延庆、龙关等县参加主力部队的,已达一千五百余人。开抵边缘区参战的民兵,已达万余人。涞水一带农民所组织的“涞水翻身营”,在数万翻身姊妹热烈欢送下出发前线。塞北各县人民于组织地方自卫武装,崇礼乌拉哈达村将埋藏十余年的十余箱开山炸药献交民主政府制造地雷,商都士绅武升明等自动献捐给民兵大批步枪、手榴弹,张北合村已捐给民兵三十余匹骏马。

不堪蒋军蹂躏奋起保卫家乡
  冀东人民参军参战
  青年妇女积极参加游击战争
【新华社冀东前线廿五日电】横遭蒋军蹂躏的冀东广大和平人民,已奋起参军参战,保卫自己家乡。自上月末旬蒋军开始进犯,迄今一个月中,冀东各地自动涌进主力军和游击队的民兵已达万人以上。丰润四乡一百多个青年学生义愤填膺的说:“蒋介石来了,再也不要指望安心读书!”于是他们团结共同去参加八路军。青年妇女亦结队去县区民主政府请求入伍,当被婉言拒绝时,她们都伤心的流着泪回去。有的已在村中自己组织了“妇女爆炸组”“青妇自卫队”积极参加自卫游击战争。在五日,七树庄(丰润附近)歼灭战中,参加火线救护的二十余付担架,其中很多就是由青年妇女组织的。

热河通讯:就擒蒋家匪帮
  华山寄自围场
(一)孤军深入热西的蒋家军两个师,搁在一百里长的点线上,最前哨张三营子(隆化北)只有一个团。在张三营子遭八路军阻击的进犯者,感到事情有点不妥,就悄悄地缩回去了。临走时,对他们收罗的土匪们说:“你们都是中央军,你们能扩充多大队伍,就放你们多大的官”。
匪首“双四点”之流,于是接防了张三营子,他是围场街上无人不恨的伪满警察,解放后逃脱了群众复仇清算斗争,啸聚了许多警察特务,打家劫舍。同样来历的匪首,还有“四海”、“占北”、“殖加乞”、“占北边”、“东洋”等五人,这些伪满剩下的臭垃圾,到蒋家军手中,都成了功臣。这六个土匪合起来百余个“杆子”,在村中招兵买马,得意洋洋的说:“今年中秋月亮分外明,该咱们中央军团圆了”。但是,在过节的前一天下午,老百姓把自己的军队引到自己的房里,从热炕上拖起“双四点”,临到快绑起来的时候,“双四点”还在做他的团圆梦,咧着嘴说:“别开玩笑,你们到底是不是中央军?”
人民的军队和村中的老百姓,一点也不开玩笑,老百姓白天侍候分住在他们家里的土匪们吃白面喝酒,却悄悄开了门,引进穿着便衣的八路军,指着炕头说:“就是,这就是!”
热河人民自卫武装曾经释放过许多匪贼,让他们悔过自新,但是存心和人民作对的蒋家匪帮,却继续祸害人民,人民是不能再饶恕,“四海”和“占北”给打死了,六十几个蒋家匪帮,一个也没逃过人民的复仇怒火,“双四点”也绑到围场,在十四号当众枪毙了。
这是热河人民从游击战争反对蒋家进犯者第一个大胜利,坚决反对“满洲”的热河人民,已经开始和八路军一起握着枪展开广泛的群众自卫游击战争,无情的回答深入热河的蒋家匪帮!

山东蒋军“战斗要报”承认
  八路军战斗力强大
  他们自己军纪败坏指挥不灵不会分散作战
【新华社莱阳二十六日电】胶东八路军在胶济路东段台上、大行、芝兰庄等胜利战斗中,曾缴获蒋军五十四军及第八军政治部的“战斗要报”,其中透路了蒋军弱点和八路军的战斗,意志旺盛,该报告描写当时战斗情形称:“七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时,共军第五师全部约千名,向我芝兰庄之十二团第一营进攻,……先以炮猛轰,继以多数炸药及手榴弹投掷,一时枪炮之声震天撼地,喊杀之声排山倒海,蜂涌冲杀,反复猛攻者六次。………然终因敌众我寡,加以我方指挥不力,第一线碉堡终被突破,而共军仍冒弹冲杀,我军不支,分别退至车站及村中死守两据点。历二小时之久,共军复以全力围攻我第六连据守村中之碉堡,终至弹尽援绝,工事尽毁,全连官兵随之牺牲。”
蒋军五十四军检讨这次战斗失败的原因为:(一)指挥官过于骄傲,官兵失却掌握,指挥不灵。(二)射击纪律不良。(三)无个别作战能力。(四)联络不敏捷。于此,不得不承认八路军之优点,在军事方面:(一)长于游击战与夜间战,抱有牺牲精神。(二)善用游击战术,行动迅速,情报确实。政治方面:(一)军队政治化,军政配合一体。(二)特长民运工作与宣传工作。

华中我军月半自卫作战
  歼灭蒋军六万余人
  缴各种炮二百门各式机枪二千余挺我与蒋军有生力量损失为一比十七
【新华社苏中前线廿五日电】华中野战军司令部顷发表七月十三日至八月三十一日苏中自卫战的总结公报如下:(所有蒋军番号,均依其目前所用者,但实际上旅即师,师即军。)歼灭四十九师全部,包括二十六、七十九、一○五三个旅,该师现仅剩一○五旅残部一个团及七十九旅半个团,六十五师之一八七旅全部及一六○旅五个连,二十一师之新七旅全部,九十九师之九十九旅全部,八十三师之十九旅全部(仅缺旅直及一个团部),六十三旅一个营,交通警察第七、第十一两个总队(仅缺一个大队,一个总队部)及其他“还乡团”、“自卫队”等,共计歼灭一个师部、七个旅(缺一个半残余团)、一个营、五个连、一个交通警察总队(团)部、七个大队(营),共达六万余人。
计收复泰兴、宣家堡、张甸、十里矿、五里墩(以上均为得而复失)、李堡、西场、丁堰、林梓、东陈、曲店、大小白米镇、虞家集、黄桥等十余据点,俘获九十九旅旅长朱志席、副旅长刘光国、参谋长梁凤德。一八七旅旅长梁采林、副旅长麦霞冲率部三百余,自动放下武器。廿六旅副旅长兼政治主任胡峙,一○五旅副旅长金亚新,七旅副旅长田云从及其余团营连等官兵三万五千人,毙伤四十九师副师长王克俊以下团营连等官兵二万余人。缴获各种炮一百九十二门(内有美造六○六分迫击炮五十九门,美造火箭炮三十门),掷弹筒二百二十六个,枪弹筒八个,高射机枪五挺,各式重机枪(包括丹麦式三用轻重高射机枪)一百七十四挺,轻机枪一千一百八十一挺,加拿大手提机枪一百六十三挺,美造汤姆式轻机枪六百四十挺,美造卡宾自动步枪二百零九枝,步马枪九千六百二十枝,各式短枪七百卅二枝,信号枪十六枝,各种口径炮弹一万六千余发,各种子弹二百余万发,电台四十一座,电话机一百五十九架(包括美式通报、通话两用无线电话机),美造十轮载重吉普车七辆,骡马七百余匹,刺刀五百廿九把,其他军用品无算。击落美造“P52”式机一架,击伤一架,击毁汽车十一辆。我仅伤亡官兵三千六百二十五人,与蒋军之损失六万余为一与十七之比。

蒋军士气颓丧
  强抓居民伪装我军俘虏摄制影片以图鼓舞情绪
【新华社苏中二十六日电】侵犯苏中蒋军,在连遭挫败后,乃强抓和平居民,迫令伪装新四军俘虏摄入新闻影片,向蒋管区宣传“胜利”,鼓励其颓丧士气。据八月十一日自泰州逃回之宣堡区梅家堰居民高如宽、高山儿等谈称:泰县蒋军八十三师(原一百军改称)七月廿七日窜至该区大小许家堡、张家堡、梅家堡等地,抓去居民二百余人,至泰县城迫令一律光头换穿灰色军装,以十五人为一班,手持“俘虏大队”旗帜,沿途由押解兵领队,高呼“我们是新四军俘虏”,行至红十会屋址,由国民党中央摄影场新闻摄影队将其摄入镜头之后,又挑选出四十余少壮者,令背上空枪及弹袋,用汽车载至东门外郊,假装战场死尸,继续拍摄数景。摄毕后,二百余人均换上黄军装,分批送往镇江当兵。高如宽等系中途逃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