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川陕等省水灾严重
【新华社延安廿一日电】蒋介石统治区继旱、风、蝗、虫、疫等灾之后,入秋以来,又复遭水雹等灾。已见报灾者,有浙、苏、皖北、川、滇、陕、甘及辽西等地。据不完全材料,受灾县份达一百五十县以上。川陕水灾各达四十县,最为严重。滇西、辽西为新的受灾区域,辽河之灾,使二十万人民受难。滇西的受难者,则达三十余万,东起澜沧江,西至国界,百分之七十七均系灾区。在国民党首都周围的太湖、沿@湖、长荡湖等富饶区,皖北淮河沿岸人民在水、蝗、虫灾交袭之下,为另一严重灾区。而米仓湖南的滨湖(洞庭)地区,人民饿死者已达四百万,但粮食部长徐堪及国民党宣传机关却不断高唱“丰收”,以此为借口,向人民索取一万万石以上的粮食。田赋征实在各省均已先后于七八月间开征。

蒋区加强特务统治
大批进步教授无故解聘重庆长沙实行警管区制
【新华社二十一日电】国民党当局近密令各大中小学校,调查及排挤进步教授教员,企图进一步控制学校教育。云南省教育厅已于本月初成立一“调查统计室”特务机关,由杨华秀负责,并于上月底密令滇省各省立中学校方严嘱本期聘任教师务严格调查其思想,同时指令不得聘请上学期各校一部分好教师。在上海各大学内,上月即有二十余位参加民主同盟之教授被当局无理解聘,南京仅中央大学一校,即有素为学生爱戴的名教授杨晦、卢冀野、陈白尘等多人已被先后无理解聘。在重庆,各小学校长于暑期集训后,各校小学教师被解聘者竟达千人之多,其中多半为有能力而平时被认为在校外活动较多者。成都外籍教师亦多被排挤而被解聘。国民党当局此种摧残教学的行为,已引起京沪教授学生极大不满。南京中大学生将有所表示。中大老教授中国心理学界权威艾佛先生已因对校方不满而辞职。
【新华社延安廿日电】渝讯:此间教育当局,为统制小学生思想,已口头通知市区各公私小学,自本学期起普遍实施“保甲制度”,全校划为“实验乡”,校长或教导主任任“乡长”,各班、各级班级长为“保甲长”,“保长”、“甲长”均由“乡长”任命,必要时并实行“联坐法”。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重庆国民党当局自本月一日起,正式施行法西斯警管区制,并把全市分为六个区域,将“左翼分子”、民盟盟员、中共党员等列为特种户口,决定抽查时,由“各方配合”于夜间进行。又长沙也决定实行警管区制,每保划为一区,每区配一警员。上月十四日起,长沙全市军警宪曾联合举行户口总检查,历时五日,被捕者达三百余人。此外徐州当局近也实行保甲制,并先后逮捕市民三四百人。

沪市长钱大钧吴国桢
盗卖巨量接收物资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沪讯:近日此间发现国民党上海市政府两届市长钱大钧、吴国桢,先后共盗卖四十二亿元接收物资之巨大舞币案。该案系由洞悉内幕之前市府职员所揭发,并历举种种证明,吴国桢不得不于三日向各报记者承认系钱大钧变卖三十一亿元,渠继后变卖十一亿元,但以用作公教人员米贷金为掩饰,且谓曾得蒋介石批准。据苏浙皖区敌伪物资清查团连日翻阅卷宗,并无此项证明文件,此案尚无头绪,但该清查团已于九日离沪去杭。

南犯灵石阎军窜回介休
我军恢复庙圪塔
进犯晋北傅军被逐返原防
【本报阳城廿日电】自介休南犯灵石阎军孙楚部五个团,十三日侵我庙圪塔,续向斩断@方向进犯,十五日曾一度攻占该地,但在我地方武装及民兵连续袭击下,该股进犯军终于午夜慌忙撤退,我军复乘胜恢复庙圪塔,阎军狼狈窜回介休。被阎军遗弃在战场上的七十多名伤兵,与枕籍遍地的尸首混杂在一起,在痛苦的呻吟高声咒骂着阎锡山说:“你们享福,拿我们来送死?!”
【新华社兴县二十一日电】两路窜犯晋北偏关、河曲之傅作义部,遭地方武装与民兵联合打击受重创后,已逃回原防,两城及其所属地区,均在晋绥八路军手中。盘据黄河西岸之傅军朱五美部八百余,于十四日先后侵陷罗圈堡(河曲东北)司检镇(河曲东南三十里),并曾一度侵陷河曲城。十六日,游击队乃奋起进击罗圈堡傅军,毙伤俘傅军三百余名,该路出犯傅军遭此痛击后,遂于十七日夜仓惶退至河西。又驻清水河傅军郭长清部四百余人,于十二日晚窜陷偏关县城,经当地部队与民兵打击后,十四日分路溃回原地。此次窜犯河曲、偏关地区傅军,沿途烧杀抢掠,杀害群众达二十人,当地居民纷纷整顿民兵组织,决心报仇。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一日电】晋察冀解放区边境蒋军官兵,不断退出内战。四日,保定蒋军刘化南部进犯冉头、李公庄时,该部一小队官兵当即在战场上举行起义,协同八路军向进犯者进行反击。又蒋军战车第二团士兵陶延年,山东诸城人,高中毕业,现亦投奔解放区。驻寿阳黄久沙蒋阎军特务连指导员冯露,最近率领士兵十名,携全付武装来归。

新华社记者评内战形势
我军大量消灭蒋军乃是蒋方致命弱点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新华社记者就今日军事消息评称:今天内战形势,是八路军、新四军消灭大量蒋军有生力量,与蒋军侵占若干城市的对比。蒋方拚命鼓吹占领承德,许多外国记者则以武器来估计蒋军的“胜利”。但是,蒋方对于自己有生力量的不断丧失讳莫如深,正证明这是它的致命弱点。在今天广大的内战战场上,错综着运动战与广大的人民游击战。除了大规模的歼灭战,如苏中的七次大捷,与陇海前线的二次大捷以外,解放区民兵、地方兵团对敌人进行无数的小型歼灭,使蒋介石及其高级将领感到异常苦恼。综合今天所收到的不完全的军事消息,除了新四军主动撤出淮阴以前,在该城近郊一带歼灭蒋军五千以外,仅就鲁南临城近郊、冀东唐山、晋西北的河曲、东北、豫北、沁河以北等数地,地方武装及民兵即歼灭蒋军一千五百人。豫东、苏北战争将全面的剧烈展开。晋冀鲁豫荷泽附近,正酝酿大战。
【新华社冀东前线二十一日电】军息:(一)本月上旬由唐山向西陷我新军屯之蒋军保安第十团四百余人,十六日在我十五分区警备团与分区警卫连反击下,已全部就歼,并缴获重机枪一挺,轻机枪八挺,步枪二百五十余支。子弹万余发。(二)冀东八路军六日在谢庄子攻击过路蒋军军运汽车,计焚毁汽车八辆,缴获步枪自行车等物,并俘排长以下十二人,毙伤蒋军九十人。

贝纳斯要挟杜鲁门
华莱士被迫辞职
物价立即飞涨金融市场波动
华府舆论斥责杜鲁门反动措施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法新闻处等华盛顿二十日讯:美商务部长华莱士已应杜鲁门之要求而辞职。在与杜鲁门略事商谈之后,华氏即呈递辞呈,内称:“遵照你的要求,我提出辞职,但我当继续为和平而奋斗”。现在罗德·杨格已被委为代理商务部长。华府观察家认为杜鲁门作出这一决定,是因十九日与贝纳斯通电话时,贝纳斯表示对华莱士演说颇表不满,并提出最后通牒,或者华莱士辞职,否则贝纳斯当拒绝继续担负巴签和会的工作。据法新闻处记者称:“巴黎美外交界估计,此事再次证明贝纳斯的外交政策得到美政府的无条件批准。”二十日晨,记者拥在白宫,情形一如珍珠港事件爆发时相似,前来听取杜鲁门发表对华氏辞职的声明。杜鲁门在死一般的寂静中开始宣读声明,声音微而战栗,至正式宣布声明时为止。在声明中,杜鲁门肯定完全赞成贝纳斯的外交政策之后,复作解释称:“美政府本身必须保持团结,华莱士与政府外交政策之间既已发现“基本冲突”,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华氏辞职。”并称:“美外交政策依然不变,并不拟有所改变,我们仍然完全支持贝纳斯”。杜鲁门最后称:今后不会再有政府人员发表批评现行方针或外交政策的言论,一切有关外交政策的公开声明,均应在发表之前经国务院核准,如有不同意之处,我将自作判断。据合众社称:华莱士之辞职,将影响民主党的竞选,该党自由分子认为在竞选中将失一有效之吸引力。华莱士辞职后,金融市场甚为波动,交易所的谷物棉花立即涨价,棉花约涨二元,芝加哥小麦平均涨一分半,钢铁亦飞涨不已。按华莱士被迫辞职后,杜鲁门政府已变成清一色的政府,前罗斯福政府的所有阁员已全被排斥出去。原来华莱士十八日在与杜鲁门晤谈后,曾取得暂时妥协,杜鲁门允许华氏继续任商务部长,华莱士则允许暂不作外交政策演说。但杜鲁门十九日与在巴黎的贝纳斯通话后,同日杜鲁门新闻秘书罗思即否认杜鲁门已与华莱士获得妥协,接着杜鲁门即要求华氏辞职。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华盛顿讯:美商务部长华莱士被迫辞职的消息传出后,华府进步团体、人士及报纸咸表不满,并纷起指责。民主党参议员泼贝尔二十日夜预测华莱士的辞职,将对美国、并且亦可能对民主党有着远大的影响。泼氏力称:“总统原先自谦地同意华莱士的演说,然后又把它加以否认。”全国公民政治行动委员会发表声明称:华莱士之被迫辞职,乃是对全国进步势力及和平事业的打击,进步与独立的人士丧失了他们在政府中一个有力的发言人。声明力斥“现在内阁中已没有任何反对反动的强硬政策的领袖了,此表示了我们政府已失足于导向战争道路到了什么地步”。芝加哥太阳报赞同华莱士演说称:“自罗斯福逝世后,华莱士不但为国家最有贡献之人,并且他已说明我们应采取何种外交政策始能促进世界和平。”

山东军区设宴欢送蒋军士兵
【新华社莱阳二十一日电】胶东军区政治部于日前设宴欢送蒋军海军士兵罗玉、张顺涛、张锡范、吕寄生等人返回江浙原籍,每人发给折合法币二十万元路费及便衣一套,护照一张。他们说:“回家后,决将解放区民主自由幸福生活告诸乡亲,作为共同奋斗之目标”。罗玉等人系活动于渤海海面国民党海军“长治”号军舰之士兵,八月十七日乘“德顺永”号汽艇退出内战,驶抵烟台,备受当地军民热烈欢迎与优待。

回印冲突对英有利
印共取超然态度
约希调解印回失败后称印度斗争目标是英帝国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印度共产党总书记约希,最近就印回流血冲突发表印共的态度说:“印共对此拟置身事外。”约希说:“印度真正的奋斗目标,乃在反抗英帝国主义,回教徒及印度教徒均应参加这共同的斗争,然而目前回教同盟的奋斗,并不是反抗英帝国主义,而已成为反对印度的斗争,因回教同盟挑衅滋事,国民大会党乃得利用英国刺刀以维持法律与治安。回盟领袖此举实愚不可及,回盟发动内战,使国民大会党获一借口得以投入总督府,出而组织临时政府,此正为英国所求之不得者。”按约希系于调停回印冲突失败后作此声明。

华氏致杜鲁门原函摘要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美新闻处等华盛顿讯:美商务部长华莱士十七日夜发表其于七月二十三日与杜鲁门一函,长达十二页,该函详述原子能管制计划,该函要求杜鲁门“阻止孤立主义的新倾向与灾难的原子世界大战”,并主张改善美苏关系,摘要如下:
关于对美苏关系问题,该函力称:“为了对苏战争,势必造成全人类之浩劫,因此必须觅取和平相处之方法。”并称:“我们应自新观点出发,即应基于苏联制造和平合作共建世界秩序所需要之先决条件,我们准备甚至不惜采取绥靖政策,同意苏联拥有合理之安全保证。”该函建议派一贸易使团前往莫斯科与苏谈判,促进美苏贸易协定,该使团另一目的为拟定各种建议,包括共同重建美苏两国均有利益地区之工业与经济,如中东等。该函称:“成功的经济谈判,将协助我们填平介于美苏两国间的鸿沟,武力不能保障安全,须求和平须先互信。”
该函提出对原子弹之建议,并批评以原子弹威胁苏联称:有一种军事思想派主张“在苏联拥有原子弹前,先下手为强,向苏联进攻,这种计划非但不道德,而且也愚蠢”该函指出:世界已不能仰赖优势武力而从事维持和平。“拥有大量原子弹,并非取得决定性优势之谓,如他国亦拥有原子弹,亦同样能摧毁我们的主要城市及重工业”。该函主张“毁灭原子武器,并设立解除原子武装之有效机构”。并批评巴鲁区控制原子能计划说,这等于“正告”苏联,如果苏联是如孩子,则我们最后或可将有关原子能知识移交彼等及其他各国。我们如坚持已见,则结果必陷于僵局,而使苏联加倍努力制造原子弹,并决定扩大其安全区。
该函结论,反对国内“基于在国外世界造成冲突的基础上的团结”说:“这不仅是不安全的,而且是灾难的。”因求国内两党的过于积极团结,致对孤立主义让步,孤立主义跟着在国际事务上表示顽强的现实主义假面具。该函要求杜鲁门“依照他所建议之路线,而予以进步之领导,避免重陷于孤立主义及悲惨之世界原子战争”。

日海员罢工获胜利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合众社东京电:历时十日的日海员大罢工,已于二十日宣布结束。协定签订以前,曾举行火热的争论,工会方面赢得了两次重要结果,即不得解雇海员(按船主联合会原计划辞退大批海员),并增加每月工资百分之三十五。据悉:参加此项罢工的船只约达五千艘(包括许多小船),日本全国煤及粮食的供给,曾大受罢工之威胁。

蒋政府拟在九龙设治
香港英当局否认该地属华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迟到)沪讯:据各方报导:广东宝安县已奉外交部命令,进行恢复在九龙城内设治。十六日,外交部两广特派员郭德华并以此节告知英国香港总督杨慕琦。在此前,当上述消息传出后,十四日英国香港政府发言人,否认九龙为中国领土谓:自一八九九年以后,“九龙城及新区各地,均由英国当局单独行使权”。英国负责人士认为此事有使九龙、香港之战略郊野“成为第一等外交争端之危险”。南京外交部发言人、情报司长何凤山于十七日再度声明:“必派官员进入九龙城”。

鲁妇女界先进隋灵璧先生
拥护宋庆龄氏声明
坚决反对美国以余剩物资助蒋
【新华社临沂二十一日电】老国民党员、山东解放区妇女界先进隋灵璧先生,顷致电南京中共代表团邓颖超先生转宋庆龄先生,略称:“我衷心拥护您的声明,它是代表三民主义真正信仰者的心声,也是全国人民的意向。我坚决反对美政府以剩余物资援蒋,扩大中国内战,干涉中国内政,请您呼吁全世界妇女给中国人民以有力声援,争取中国、全世界永久和平之早日实现。”按:隋氏曾于北伐时期任职国民党中央党部,她因不满蒋之专制独裁、即脱离党务从事教育,七七抗战后进入解放区,现任职于山东民主省政府教育厅。

蒋亲赴新乡挥师倾巢东犯
冀鲁豫平原酝酿恶战
豫北豫东我军展开自卫攻势作战恢复太康兵临汤阴炸毁平汉铁桥
【本报邯郸二十一日电】蒋介石好战集团,决心一举消灭冀鲁豫解放区军民,实现其确掌陇海,贯通平汉、津浦两线的阴谋。上次进犯冀鲁豫腹地受挫后,现复从各处抽调大批兵力投入再次进犯我冀鲁豫腹地的内战前线。原驻豫北新乡一带之八十五师,除一个团留守外,本月十五日全部东开至延津、封邱一带;原驻获嘉、辉县一带之三十二师一四一旅,亦同时开至封邱;原驻安阳之四十师日前调集新乡待命,其三一八团原增援汤阴,现已全部东开;二十七师之四十九旅,附汽车一百六十辆,开抵封邱以东之长垣。为了布置此次更大规模之进犯,国民党陆军总司令顾祝同、副总司令范汉杰、参谋总长陈诚均亲自赴前线指挥,内战头子蒋介石,亦于十四日到达新乡。本社记者综合以上情况,指出在卖国内战头子蒋介石纵火下,冀鲁豫平原一场恶战即将展开,而“来势凶凶”的蒋军,除原有第一次吃过败仗的部队,多是从豫北与我对峙地带抽调者,足以证明其兵力之不足。现豫北等地我军,已在它的屁股后面普遍开展攻势作战。豫北方面,十六日晚我军某部将淇县南北之高村、西南庄、孝村等六座铁桥炸毁,平汉路新(乡)安(阳)段蒋军军运,已被迫停止。同日晚,冀南我军复由东向西突击临漳柳元西南一带蒋伪军统治区,当将永安镇、北乞村等要地攻克,并继续扩大战果。至十九日,太行我军又将汤阴西南之王家窑、汤家凹等地收复,现该部已直逼汤阴城。同日,安阳我军主力一部,亦发动反击攻势,伪军王自全部遭重大打击,毙伤百余人,缴获机枪六挺,我军现正乘胜追歼。豫东方面,我游击兵团十八日再度恢复太康县城,现正继续扩大攻势中。
【本报陇海前线二十一日电】我豫东地方游击兵团,于九月十八日再度恢复太康城。我民主政府进入城内,立即救济多次被蒋军蹂躏之市民,并予以安慰,城内秩序已迅告恢复。按该城系我军于八月二十九日在此次陇海反击战役中恢复,于九月九日复为蒋军柳际明的七十五师所强占。
【新华社滕县二十一日电】盘踞于津浦路临城及韩庄两地蒋军,企图北南会犯,打通该段铁路,遭八路军击退。十八日蒋军九十七军三十三师两个团约两千余人,附钢炮一门,由临城南犯肖庄(城南十余里),八路军、民兵予以反击,毙伤蒋军二百余人,迫其退回临城。同日蒋军五十一师(军改称)一一三旅(师改称)等部两千余人,由韩庄北犯,遭八路军反击,亦狼狈窜回。

新四军主动撤离前
淮阴近郊歼敌五千
苏北军民普遍展开游击战蒋军轻率进犯乃自找坟墓
【新华社淮安廿日电】新四军予蒋军以重大杀伤后,于十九日主动撤出淮阴。新四军自十五日至十九日,共毙蒋军团长二名,营长六名及以下官兵五千余人,俘掳百名,击落蒋机两架,战事仍在淮阴四周进行中。
【新华社淮安二十一日电】本社苏北特派记者报导:新四军主动撤离淮阴以后的军事形势,将使李延年指挥的蒋军十二个师陷于十分尴尬的境地,并使反动派轻率和狂妄的鼓嘘迅速破产,战局已经转至内线,苏北战事从此全面展开。蒋军兵力益形分散,到处挨打,其后方更为空虚,只有少数部队守备交通线及据点,泗县只有一个团,灵壁、五河各只有一个营。淮北蒋军只控制天长、盱眙、来安、六合、五河一线。我方士气旺盛,部队中普遍掀起了超过苏中七战七捷纪录的热潮,各地方兵团纷纷转入敌后去牵制消灭敌人,民兵尤为活跃。苏中一带民兵除有长短枪、轻重机枪外,并有卡宾汤姆式等美国武器,他们配合主力作战,建立了许多光辉战绩,主要是消灭“还乡团”,摧毁蒋伪合流的反动政权,并围困据点,牵制与抗击小股蒋军,进行破击战,以至攻克村镇。在如皋南宋家桥战役中,被俘的蒋军曾逃跑了二千人,此二千人被民兵捉回与击毙的就一千五百人。有几个民兵用了三支短枪,押送蒋军尉校级军官六百人至解放区内地,竟无一人逃跑。还有三个徒手的小脚妇女押送俘虏二百余,而无一逃跑者。在蒋军十分空虚的后方,地方兵团和民兵正发挥其威力。涡河两岸蒋军所占村镇,已悉为我雪枫、涡河的健儿所恢复。洪泽湖上神勇的鸭枪队和淮宝,淮泗一带的人民游击队,正有力的拖住蒋军的后腿。涟水的民兵英雄王凤山,看到反动派已经打到脚边来了,就带起他的土炮队和反动派拚命,他现在不但有土炮,而且有地雷。宝应两岸的游击队民兵给蒋军打击最大。华中各地人民自正确实现“耕者有其田”政策后,真正作了自己命运的主人,大批雇农、瓮农、中农参加了区乡镇各级民主政权,现在蒋军步步遭遇广大人民所开展的“保田运动”,“保田保家乡”已成为华中解放区人民“动员起来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的响亮的口号。他们风起云涌地参军参战。最近五六两分区已均有万余人入伍,成立补充团营和独立团营。其他各分区的人民队伍,亦在扩大中。苏北老百姓都相信冒险家们深入苏北这一强大无比的人民大海里,将不会找到自己的乐园,而只能找到自己的坟墓。

栒邑蒋军犯陕甘宁
被我歼灭一连
宜川蒋军一个排反内战起义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八月二十七日,驻陕西中部@邑蒋军,向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之新正县边地进犯,被我军击溃,消灭蒋军一连,击毙中队长一名,生俘事务长以下官兵五十三名,缴获机枪两挺,步枪五十余支及弹药多发。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迟到)八月十四日夜,陕甘宁边区东南线驻宜川一带之胡宗南部一六五旅(原师改称)四九四团一营第一连一排,在班长谷秀华领导下,举行反内战起义,与胡军发生战斗,现起义部队已安抵边区。

蒋政权暴虐统治下
沪失业者达二十五万
湘川公路汽车工人全体罢工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上海讯:据此间警局职业普查数字,全市失业人数达二十五万余人,包括农、矿、工商、交通运输各业及公务员与自由职业者等,占总人口百分之六,无业(根本无职业者)人数竟达一百三十五万人,占总人口百分之三十四。有业者仅占人口数百分之二十一。此外,囚犯近六千人,以不正当行为为生者占五万七千余人。按上海人口总数为三百九十六万余人。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渝讯:川湘公路汽车司机及机工,于上月二十五日起全体罢工,全线汽车二百八十余辆均告停驶,迄三十日仍未解决。罢工原因为要求路局增加待遇百分之六十,并准许零件损坏、材料掉换局库所储存之旧料而不给任何代价。同时,要求具体规定所谓车子行五千公里后之奖励办法为免费修车,但路局对此竟不予答复。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成都新民晚报一日上海专电称:沪市南货业千余家职工万余人,突发动联合罢工,要求改善待遇。一日晨,该业职工并推派代表向社会局请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