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革命烈火遍燃蒋管区
湘南郴、永、桂三县人民
纷纷起义反抗暴政
四川民变普及三十余县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八月廿五日沪文汇报消息:湘南的郴县、永兴及桂阳三县人民,被国民党政府的暴政所迫纷纷起义,现已组织数万人的“贫民团”。该团成员多系日寇占领期中的抗日游击队员,每人都有从敌人手中夺来的武器。日寇投降以后,大地主回家以低价强迫收买农民田地,开始以两石谷子换一石水田(五分之一亩),继而一石谷换一石田或以三倍以上的高利贷食与农民,致使农民都失了田地。国民党县府官吏及保甲人员分下了地方的积谷,人民不惟不能从积谷得到救济,反而要出谷恢复积谷,因此人民便展开“破仓运动”,几个或十几个穷人集合在一起,要地主出粮救济。继因国民党军队的“围剿”,乃由各小单位合组成“贫民团”,发表宣言,提出“只要米不要钱”的口号,并揭露国民党官吏的贪污,地主的盘剥,号召没有饭吃的人,去参加他们的队伍。国民党军队虽曾多次“征剿”,但都不敢进入起义农民的根据地龙王岭。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国民党报纸成都快报及黄埔日报透露,四川民变遍及三十余县,活动地区有川北之旺苍、广元、昭化、巴中、南江、绵竹,川东之奉节、巫溪、云阳、@县、达县,川南之大足、乐山、峨嵋,川西之大邑、灌县、温江、新繁、新都、彭山、邹县、金堂、汶川、崇宁、中江及中部之安岳、乐至、潼南,甚至陪都重庆附近、四川省府所在地的成都二近亦为活动地区。除旺苍、广元等地变民声势极为浩大外,川西崇庆、汶川有变民一千五百余人,装有机枪数十挺钢炮数门。川省府近设联县指挥部指挥作战,驻怀远之保七团一个队向龙凤场方面“进剿”,激战九小时,结果该队被俘十余人,伤亡二十余人,失去机枪两挺钢炮一门。在崇庆、大邑、灌县交界处有变民数百,保七团进击数次,结果官兵死伤近百。

北平南京抢案激增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北平讯:据此间警局公布:上月一日至十三日本市发生抢案十四起,平均每日一起强,较之七月份警局公布全日抢案十五起平均每两日一起,增加一倍以上。在这十四件抢案中,有轰动全市的十日前门外天宝金店的抢案,在光天化日的正午十二时,廿两黄金被一个自称美国留学生的持械暴客抢去,还强迫主人雇汽车送走。接着有十一日的北郊五百美元抢案及十二日外打磨厂的一千万元路劫案。至于未列入警局统计稍小的抢案,在大街及胡同里经常发生。例如大公报记者彭子冈被劫走自行车,大学教授邱桩被拿走金表等不胜枚举。本市居民目前都有“关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或“行不得哥哥”之感。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沪讯:据此间报载:江苏境内近来抢村庄轮船汽车案件不断发生。京沪铁道线上之无锡城郊某村,上月二十六日被“强盗”四十余名包围洗劫,七月中下旬在金坛溧阳间之尚书庙,宜兴县属之蒋家坊,长江航线之乌汝,京沪铁道旁之太仓等地连续发生劫轮案多起。七艘轮船乘客之金钱衣饰等被劫甚多。七月二十三日,金华武进间又有汽车两辆先后被劫。南京之盗窃案,据国民党首都警厅长韩文焕三日报告,今年一至六月共发生五二二件。

抵抗当局繁重军差民生公司罢航胜利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天津大公报重庆八月二十七日专电:民生公司自上月二十四日宣布罢航,以消极抵抗国民党当局之繁重军运,坚持三天,直至二十六日当局答应发还民本、民武两辆返渝,并保证由九江、沙市上航之民联、民贵不得应差为止。按该公司共有大小船只一百余只,百分之九十九均被迫令应差,每月亏蚀达八万万元之多,随时有停业之虞。该公司曾于上月二十三日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放回部分船只,以维营业之要求,然毫无结果,始激起此次罢航。

法越谈判无结果
胡志明谴责法方态度含糊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巴黎讯:越南共和国政府主席胡志明氏,五日发表谈话称:越南代表与法方代表已在封罗举行会议若干次,然迄无成就。越南目前主张越南为法兰西联合国内之自治单位,如不列颠联合国之自治领,然法国对越南此种最低限度的要求却不愿接受,越南主张交趾支那应包括越南政府之内,然法国则欲以交趾支那为越南联邦之一,其地位与越南政府相等。最后胡氏对法国在谈判中所采取的含糊态度深表遗憾,胡氏说:他即将返越,但谈判仍将继续进行。若谈判失败,越人将与法国不合作,这对法国不利。

保国宣布复决结果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索菲亚讯:保加利亚宣传部十一日公布保国于本月八日复决废止帝制结果,选民中百分之九十二点七九,均投票赞成共和制,赞成帝制者为十七万五千票,空白票为十二万二千五百余票,占总票数百分之二点七。

乌克兰大建设中
五年后工农业将飞跃发展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基辅讯:乌克兰在战后五年中,将展开大规模的工作,全苏联新建设的四十五座鼓风炉,其中三十座在乌克兰。至一九五○年,乌克兰将出产全国产铁的百分之四九点五,钢百分之三十四点六,以及煤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四点四。该共和国西部将开发大煤矿工业。一九五○年,乌克兰全部电力站的总电量,将超出战前一百万基罗瓦特。农业方面,一九五○年谷物总收获量将比战前超过二万七千八百万吨。乌克兰一九四六年国家预算总数几达一百一十万万卢布。

英商务团周内飞华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据合众社伦敦讯:英商务访华团定周内飞华,该团由代表工业界纺织及粮食工业之六位商人组成,团长为鲍埃斯。

国民党官官相护贪污案层出不穷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京沪平津报纸成篇累版的揭载国民党官吏贪污的消息,从数千万乃至数万万元,大多系由当地人民揭发,但一到官府,往往如“石沉大海”,没有下落。天津公用局长王锡钧与职员罗承德等五人,隐匿接收物资之原始清册,盗卖大量物资,约值数十万万元。北平公用局接收组长张雨萍侵吞碎铁一百五十余吨,洋灰六百余袋,现金二百余万元。北平南郊警察分局长吴铛借查封汉奸财产,受贿达一千四百万元。国民党山东首府顾问周某接收日寇宫岭洋行等三单位,总值数十亿元,仅报五千万元。营口市长方引之等盗卖敌伪房屋九十七幢,及借名强迫商人献金共得通券近二千万元(合法币近二亿六千万)。武汉统一接收委会办事处接收二百一十余非军事单位,竟有一百一十单位无原始清册。汉市一小小消防分队长票禄祥,侵占并变售敌伪物资亦达二千万元以上。该地其他贪污案之被发现者,尚有鄂省田粮处,汉口仓库主任汤玉池,拉用公款五千万放高利贷,该库会计拐款一千五百余万潜逃。浙江三门县长陈诚旨克五六亿元。上述被揭发案件,贪污总额超过一百万万元,这些贪污案被揭发后,当局并未加以应得的惩办,如天津公用局长王锡钧案揭发之后,天津市长张廷谔向公用局职员训话,威吓告发人为“非父母所生”,说“要彻底严办”。九月一日,天津新闻报又载陈诚旨被三门县人民告发,并经省府调查属实,但结果又升任较富庶之乐县县长。

波副总理评论称
没有波人与之为友
法波当局及美民主人士
尖锐抨击贝纳斯演说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华沙广播:波兰副总理哥穆尔卡(共产党)八日在华沙群众集会上演说,评论美国务卿贝纳斯在斯图加德的演说中反对将德国东部让予波兰。他说波兰人民从贝氏演说中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加强波兰内部的团结,因为对于那些以敌视的方式来对待我们最重要的保证(即西部疆界)的人,是没有一个波兰人能与之为友的”。谈及美英关于波兰选举的照会时,哥氏称:“我们将不受任何压力而完成我们选举的义务。波兰各地反对贝纳斯演说的示威风起云涌,迄十一日仍在继续中。在罗兹在各党派联合召开的群众大会后,有数万人在街道上游行示威,波兰各工会通过一决议,要求美英工人起来与企图复活德国帝国主义的反动派作斗争。

法政府人士
表示悲愤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合众社报导:法政府人士于六日获悉贝纳斯之对德政策声明后,立即表示悲愤。“缘该声明直接与众所周知之法国对德问题之意见相冲突。法政府人士认为贝氏以拒绝法国所提之尔莱茵区脱离德国之要求。”德国左翼报对贝氏演讲亦表示不满。德国苏占领区之柏林日报于八日著文称:贝纳斯关于成立德国国务会议的建议,将使德国处于“完全分裂”的状态。该报坚称美经济区域合一将使德国分裂为东西两部。

美新闻界批评政府
准备修改波茨顿宣言给德国制造战争机会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塔斯社报导:美国无线电评论员斯蒂尔与肯顿以及下午报访员巴多维,尖锐批评贝纳斯在斯图加特的演说。斯蒂尔指出贝氏演说“得到德国最坏分子的拥护。”他说:“贝氏演讲的声调,好像他是德国总统的候选人,我们很愿看到德国人如何能不选贝纳斯先生当他所希望的职务呢!贝氏演说,清楚的表示美国准备修改波茨顿宣言,对德国东部边界的问题,准备牺牲苏波并使法国对德和约的要求大失所望。”斯蒂尔指出美国目前对德政策,就是加强德国大商业利益,加强其对德工业的控制,并阻止任何国家侵犯纳粹工业家的资产。贝纳斯所说的德国统一化,不过只是将德国西部所使用的方法带到东部去,而苏联是反对这种方法的。肯顿说:美国的决定,将又给德国制造战争的机会。巴多维说,贝氏演说是在“恳求德国的声调并在德国进行反苏宣传。”该演说名义上是民主主义的,但实际上还够不上欧洲最旧的民主主义,这是十年来任何美国负责官员所作的最亲德的演讲。纽约邮报说,如不加强实行消除纳粹化的政策,则德国的统一,恰恰加强了我们认为要摧毁的那样的德国。

美外交官员
争辩颇烈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美联社华府十日电称:“美国外交官员对于贝纳斯在斯图加特的讲演,意见分歧争辩颇烈。辩论中主张对苏妥协者反对主张对苏采取“大胆外交”。曾经主张对德强硬和平的人民,尖锐的抨击贝纳斯的演说,主张对苏采取妥协态度的人,也是如此。他们说贝氏演说中实际上放弃了波茨顿三强公约,其要点有:(一)目前四强对于把德国作为经济单位看待还没有获致协议。而贝氏却说美国占领区将在经济上和愿意合作的统一,他可能已结束于四强共同解决德国问题努力。(二)贝氏演说中某些部分主要是为了得到德国的欢心反对苏联。(三)演说之影响,可能迫使苏联在经济上和政治上愈和西方国家隔绝。贝纳斯之支持者(无疑问地包括杜鲁门及国务院大多数高级官员)承认就意义上来讲,贝氏演说确是背离了波茨顿协议。

抗议麦克阿瑟援助反动派
日本海员举行总罢工
国铁员工联合声明拥护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东京讯:全日本海员工会于十日发动总罢工,全国所有海路交通已完全停顿。工会发表宣言,反对麦克阿瑟协助吉田反动政府镇压罢工,要求同盟国家人民一致奋起声援日本民主运动,督促美国当局遵守波茨顿宣言。同时日本国营铁路员工联盟发言人于十日晚宣称:铁路员工拥护日本海员的罢工,并向麦克阿瑟警告说,如果麦氏不收回禁止罢工成命,全日本国营铁路员工将于二十五日举行总罢工。而八日日本纺织工人有六千名在皇宫广场集合举行抗议麦氏庇护反动派的示威游行时,美国军宪曾企图冲散示威队伍,但因工人团结一致,不为威武所屈,终仍胜利完成原定计划,包围首相官邸,向吉田送上“申请书”,要他即时滚蛋。此外据合众社报导:美军拥有的数家舞厅舞女,于四日发动罢工,抗议美军侮辱日本妇女的行为,当跳舞时,所有舞女均把腿只抬出一半,唱歌时只见嘴动弹,不闻声音。

青年党的真面目
史敬棠
编者按:青年党如今已成为国民党内反动集团的走卒,但它过去的反动言论还没有较系统的介绍过,史敬棠同志这篇文章正补足了这个缺陷。青年党另一个特点作者还没有介绍出来的,便是它的媚美言论。
一、国家主义葫芦内卖的是什么药?
青年党在抗战前抗战后所提倡宣传的国家主义真实内容究竟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还在大革命时期萧楚女写的《显微镜下之醒狮派》一文中有一段独辟的透见,认为青年党当时所主张的国家主义内容实际上就是反对打倒帝国主义,反对取消不平等条约。
抗战以后,其宣传内容极力推崇历史上对外主和对内用武的人说:“中国自南宋理学大盛以后,士大夫的议论就习为虚骄不顾事实,宋高宗的和议就受尽了当时以及后世正人君子的斥骂,明思宗因此对满洲主战到底,袁崇焕以对满怵战被疑而死。假使当时明廷不中于虚骄的意气,肯采用袁崇焕的计划,对满洲暂时罢兵,而以全力削平国内流寇之乱,何致有后来的溃败而不可收拾。清末的情势更不相同,当时西洋各国对中国本无领土主权侵略的野心,所志不过在通商贸易,如果处置得当,不难两利并存,乃以士大夫的虚骄之气甚重,洞明时势者如郭嵩焘之流,俱以谈洋务被斥为汉奸,以致不该战而战,该和之而不和,国家吃尽了大亏。”(常燕生《林则徐论》新中国日报三十四年六月三日)同一作者又提出树立历史上的“和亲”政策——又名“吉普女郎”政策,奉献出自己的妇女以取得帝国主义的欢心,真是一幅奴颜媚骨。该文中称:“由于古代中国政治家及一般人的胸襟远大,老早就积极运用过吉普女郎的政策而收到了奇效,我们可以说中国古之所以能外御九夷开疆拓土,大部分是由于古代中国政治家的善于运用吉普女郎政策。古代中国妇女对于国家民族生存独立的贡献,莫有大于这一般吉普女郎者。现代的吉普女郎运动,我们叫做‘国际联欢’,在古代这一种运动称之为‘和亲’。”“历史上第一个有名的吉普女郎是西汉的楚王戊之女解忧,第二个历史上有名的吉普女郎是西汉末的王昭君,第一个历史上有名的吉普女郎是唐朝的文成公主”。“今天中国如有汉武帝、唐太宗是伟大的政治家,我以为应该树立一个积极的吉普女郎政策,这政策对国家的益处很多。从抗战观点来看,不久盟军就会大部在中国登陆,以我们中国物资缺乏,生活简陋,我们拿什么来慰劳一些战士来鼓励他们的斗志?“食色性也”,古今中外人所同具,我们没有食便得用到色的,美军还嫌不够,我想大帝国也不见得就因此贬损了国格。”最后作者竟发表了最可耻的谬论,否定了有数千年历史的伟大中华民族,主张以美国人的血统来改造中国人,它是这样写着的:“从民族血统的观点来看,一个民族的兴盛,全看他的民族经过几次混血,历史上的混血儿是民族的宝贝,中国历史上的晋文公、唐太宗、郑成功都是混血儿的代表。五胡乱华之后,中国经过民族上的大混合,才有隋唐的中兴,中国民族今天在血统上必须经过混合注入新鲜的血液,始能起衰老而复少壮中。假如将来中国有三百万盟军,一个盟军配以一个吉普女郎,每一个吉普女郎替中国生产一混血儿,二十年后,中国不但平添了三百万的丁男丁女,还大部分都是体格及智力最优秀的,这个利益大不大?”(常燕生《向吉普女郎致敬》新中国日报三十四年六月四日)这些就是青年党国家主义的典型内容。
二、抗战期间主张投降,组织汉奸政府
在抗战初期,青年党对抗战的主张还不敢冒然提出反对抗战,却把抗战分为“应该打”与“不能打”。在二十九年九月×日新中国日报特载《抗战的认识》中说道:“曾忆当沪战初起时,友人某君问我:‘你看这次抗战对不对?’我当然曾本我一往信心慨然答之曰:‘应该打,打是没有错的。’不过先要明白应该打与能不能打的意思完全两样,能打不一定应该打,而应该打不一定能打,所以我只说应该打,并不说能不能打。”迨至武汉失守以后,全国妥协空气甚嚣尘上,青年党人正在此时,大加赞扬法国维希政府,喻贝当为忍辱负重,更进言当局步法奸贝当组织维希政府,不必计流言怕人唾骂。“凡真诚爱国者不仅外自己之私利,并当外自己之名誉。王莽与周公,其始也并无何等不同,而其结果乃有天渊之别。故古人有诗云:“假使一朝身先死,一身忠伪有谁知”。殆有慨乎为国之居心,究不必计流言,而重在其结果也……果使贝当为效第一次欧战时之兴登堡,则将来容许在法国史上为一可歌可泣之人。”(二十九年八月十五日新中国日报社论)
三、政治上主张“官治”与“绅治”
青年党人政治上的主张,只认可少数人统治的政治,认为真正之民主政府在任何时代是不会有的。姜蕴刚在他的《战后新世界》一文里就是这样讲的:“在我看起来,任何时代任何政治形体,实质上就不能成为多数人统治,可是一个人统治的政治也还不易见,君主专制及独裁等一人的政治,大都还是少数人协助或共同行动的政治,因之所谓贤君万不可少的,还是良臣贤相,真正的一个人的统治政治几乎不易寻觅,尤其是昏暴的专制独裁者,更需要的是官者之流或爪牙之辈。再谈多数人共同统治的政府,只有推理与想像中可以发生,究诸实质,还是由少数人所主持,这少数人统治的政治,虽不称之为贵族或寡头,但贵族或寡头的政治,是时时存在着的,事实上不会有真正独裁,更不会有真正之民主”。(新中国日报卅一年六月八日)随后新中国日报社论大谈其“官治”与“绅治”。“官治与绅治本质并无绝对的优劣之分,官如得其人,则官运用较为便利效率较强,官如不能发挥官僚政治优点而徒暴露其弱点,则尚不如多数绅士协议而治,可以收互相补益之效。绅士固然未必尽属好人,但既属人多,则凡事必须协商,不能由任何人垄断,可减少许多流弊,不地效率较低耳。”(三十二年六月二十五日新中国日报社论)所谓“官治”“绅治”,实际上是封建专制独裁的别名,虽然青年党人中亦有少数人曾在抗战胜利前一个短时期打起过民主的招牌,但自抗战胜利后,连这假民主的招牌也不要了,既在政治上主张专制独裁,就必然在思想上要提倡愚忠,绝对服从领袖一套理论。“领袖之最高裁决权,其存在之理由,有相对绝对之义”。“所谓绝对之义,即不问最高裁决之内容如何,只须其确为领袖之裁决即不问理由而必然奉行之”,“所谓忠之绝对义者,即不得理论上之是非事实上之利害,而忠实奉行领袖命令之意志之谓也,世有以功利的见解反对忠者,乃浅薄之见也”。(重庆版《国论》第十二号)
四、经济上反对耕者有其田反对二五减租
经济问题上,青年党的看法否认有剥削的事实存在。“中国今日社会普遍的穷困,乃是由于资本家和地主的剥削”。经济问题中的一个最重大的土地问题,青年党所采取的态度是反对耕者有其田,主张土地兼并的。“现在感觉土地兼并的人,有的义愤填膺,主张没收地主的土地,而立基其主张于耕者有其田的‘遗教’。……无如政策不可感情用事何!”(三十四年六月二十九日新中国日报社论)他们不但反对耕者有其田,而且也反对二五减租。“今日盛行二五减租,此一标准之树立不知系何所根据。根据于佃农生活之必要乎?根据于佃农劳动报酬上之正当乎?根据于地主合法利润中之应当减乎?”(三十四年十一月一日新中国日报)
五、反苏反共歌颂法西斯
青年党反苏反共的言论屡见不鲜,其反苏论调甚至连一个起码普通社会科学常识都忘记掉了,将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看成一体。青年党领袖之一常燕生说:“我以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不是别的,实际就是一个高度的资本主义”“关于新战国时代”(国论第四期)。在不久以前,一些国民党内法西斯派发动反苏运动,青年党复在旁摇旗呐喊,提出对苏外交须以武力为后盾,甚至不惜出于一战。“苏联狰狞的面目国人已有亲切之认识,我们始终认定未来世界的和平必须以武力为后盾。”(卅五年三月十五日新中国日报社论)反共问题,青年党完全公开成为国民党的附庸与国民党一鼻孔出气,如在国共两党谈判之际随声附和,亦跟着国民党强调军队国家化,要中共交出全部武装,对国民党政府承认共产党有十二个师,认为这种作法“实在失去政府的尊严和体统”。其对中共仇视之深,甚至远自抗战初期二十七年青年党九次大会上即有人提出与日共同防共的主张。“倘能在领土与主权完整的原则下与日订立防共协定,即暂时议和亦未始非解决时局之办法。”相反地对纳粹法西斯,却非常亲切为之辩护。“在法西斯的代表国家意大利和德意志,他们领袖之取得政权,都是由多数民众的拥护而来的,即在今日,两国之中也并未取消议会,例如每有大事,必诉之于国民的总投票,希特勒尤其善于利用此点。”“甚至最标准的民主国家如英法美三国,当选举投票的时候,威迫或者可免,而利诱不也是照样发生,不过仅有程度之差。如果我们把这些事实上的曲线搁过暂时不提,单就理论方面来看,我们也不能发现法西斯主义是根本否认民主政治的。”(《国论》第二卷第八期)对希特勒侵略野蛮之行为,则更是歌颂备至。“就希氏的个性来说,他可以说是裹俾斯麦的铁血手腕,尼悉的超人哲学及华格纳的歌剧于一身的。他演说的天才煽动群众的魔力,暴风雨般的行动,简直就是华格纳乐曲的副本,充分的渗杂着英雄、神秘、热情、叫嚣的氛团,而他早年的失意、孤独、战败后德国地位之低落、贫困,更在他的潜意识里结晶了疯狂的怨恨的种子,所以当希氏这次发动二次大战的初期,德国有那迅速惊人的成功,当然不是偶然的。苏轼有言:“用兵当用其翻然勃然之气。”希特勒真是充分地运用了这种“翻然勃然之气”了。(三十一年九月十五日新中国日报社论)。
综合上述青年党的言论主张告诉我们,它是依附国外帝国主义,及国内封建军阀。在经济上主张保守封建经济制度,在政治上主张专制独裁反苏、反共、反人民、反民主的一个半殖民地封建法西斯集团。青年党这个封建法西斯集团与国民党内部的法西斯集团两者的合流,是无足奇怪的,中国有一句老话:“物以类相聚”就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