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共产党员起模范
保卫边区!保卫母亲!
冀南青壮结队参军
人人都说:老蒋过来穷小子不能活!
【本报冀南威县十一日电】肥乡、枣强廿一县,掀起参军热潮,南宫各区二十一万人欢送参军青年奔赴前线,临走时他们向欢送的父母妻子说:“放心吧,我们决心干到底,不把老蒋打回去,绝不回来!”鸡泽全县无一村不参军,无一村单人参军,他们都说:“咱刚有了饭碗,蒋介石又来夺取,死也得跟他干,反正老蒋过来,穷小子也是活不了!”柴庄十六个民兵青壮年在队长率领下,集体参军。赵庄支部书记带领十二名青壮年集体参军,小砦村民兵指导员带领十七名青壮年参军,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参军的青壮年已达六百余名。南宫全县已有四百五十余名青年入伍,有二十余万群众举行了热烈的欢送,曲周南里岳农会主任首先自动报名参军,他对全村群众说:“我是个共产党员,参军应当起模范,虽然母亲不愿意,可是蒋介石过来了,谁的母亲也保不住,为了大家的母亲,也就顾不得了。”全村群众说:“你的母亲就是俺们的母亲,为了大伙走就走吧!”肥乡柳庄,柳宝林的妻子,亲送丈夫去参军,“妻子送郎上战场,父母叫儿打老蒋”的故事,层出不穷,该县已有二百余青壮年奔赴战场,元朝五区丁庄张景才,是一个复员的战士,回家后继续为人民服务,被选为民兵指导员,听说老蒋进攻解放区,自动归队。永年参军者一百四十八名,枣强三百六十三名,成磁是新区,群众正在进行翻身,可是他们知道蒋介石过来不会让老百姓翻身的,所以参军热情更高,北倪庄一天就有四个青年自动报名。现广平、大名等县青壮年仍继续报名,请求开赴前线。

太岳群众反内战学习时事
恨顽大会上争先参战
军区嘉奖中条人民游击范例
【本报阳城十一日电】太岳各地群众在反内战时事学习中,深刻地认识了蒋介石的本质。决心不惜一切牺牲保卫自己的翻身果实,和反动派干到底,浮山郑家垣韩绍温说:“蒋介石比袁世凯、汪精卫奸的还厉害!”赵家垣妇女葛景梅说:“坏了良心的蒋介石,你不叫老百姓翻身,你要老百姓的心肝,老百姓就要你的五脏!”沁源六区西沟村召开时事讨论会,群众称之为“恨顽大会”,会上一百四十余人,全部报名参加民兵。沁源四区程壁村时事座谈会上,青年积极分子张世明说:“我们为了保卫自己的果实,要到前线去!”当场即有十二人报名上前线。四区新店上村召开时事座谈会,史明山说:“共产党领导咱减租减息翻了身,要不是中央军进攻,咱还不是太太平平过好日子!”四十余岁的孔希贤说:“反正是老蒋害的咱不能好活,这不是走了一个日本,又来了一个美国!”刘三则说:“蒋介石和汪精卫是一样样的,好像一个娘养的。”孔希忠说:“蒋介石这坏家伙就和柳木小车子一样,不打就不行。去年要不是平汉线和白晋线打的好,那还能停了战吗?”六区教员在教员研究班结束后,组织了一个宣传队,共三十二人,曾到平遥、介休边沿地区进行宣传。组长刘吉顺说:“保卫翻身果实,就是一个‘干’!我们组里每人打石雷五个,给顽军送礼。”
【本报阳城十一日电】深入蒋军侵占区的人民游击队积极活动,配合正面八路军自卫作战。再度“清剿”我中条山区的蒋军,遭受严重打击后,被迫分路向西窜退。九月一日,蒋军再度结合当地汉奸、恶霸“清剿”闻、夏山地(中条山脉),八路军坚守阵地,与进犯军奋战。深入蒋军侵占区的人民游击队,亦作有力配合,于四日在夏县西北二十里之郭里村,伏击出犯蒋军一部三十六人,除一人逃逸外,全部就歼,击毙蒋军连长等六人,生俘廿九人,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二十七支,手枪一支,子弹七十余发。蒋军后方受此威胁,便于当日晚分路狼狈西窜,沿途遭我游击队反击,士无斗志,恐慌万状。现闻、夏山地已为我完全恢复,太岳军区闻讯,特电令嘉奖,誉为爱国自卫游击战争范例,号召全区部队学习,发挥此种干脆彻底的歼灭战,给予进犯蒋军以接二连三的歼灭打击。

小诸葛计捉溃兵
同蒲前线记者团报导
六班长外号“小诸葛”,他是一个计谋多端的人,这回在赵城搜索阎军溃兵的时候,又生出一计,毫不费力的搜索出了一百多人,大家同声称赞“小诸葛”就是一个“小诸葛”。
赵城战斗中,“小诸葛”带了八个人,在汾河滩上搜索被打散了的阎伪军。可是两面山里庄稼长得四尺高,溃兵都躲藏在里面,我们人在里面悄悄弯弓着背,隐蔽着走很远的路,随时都有人打你一下冷枪,不说八个人,就是八十个人也难完成这个任务。“小诸葛”一路走,一路在订计策。
走过一片庄稼地,这时风平浪静,但这片庄稼里却有响声,“小诸葛”想里面一定有人,可能还是不少的人。“小诸葛”就此装起营长来。
“第一连占领西南上的高地,第二连占领正面地堰,第三连……。”
小诸葛下过命令后,就大声喊着:
“喂!你们走不过去了,河西都是我们八路军!”
“缴枪优待,不杀!”
庄稼地里有人走出来了,一个,两个,带着美国枪………“小诸葛”欢迎他们,安慰他们,又组织他们喊话:
“出来吧,人家就是不杀!”
“八路军不杀俘虏!”
有的俘虏还能叫出他伙伴的名字,于是三个两个,……最后一百多人都出来了。

放下武器控诉蒋介石
重上战场保卫和平
汤支队保卫解放区出击告捷
【陇海前线记者团十一日电】刚放下武器的蒋军第三师廿旅五十八团二营机枪连士兵方书和就向他的解放者——八路军同志们,控诉蒋介石的罪行,他说:“我今年十七岁,洛阳人,二月间去地里割草,被抓去当了兵,在队伍上干了半年,只发了两次饷,一回是五千元,一回四千元,都是七折八扣,扣个光。这次出发,官长叫连夜赶,背了一支步枪,还背上一百五十发子弹,真压的喘不过气来。大家都不愿打内战,出发时全连共一百二十个人,来到前线,只剩下七十个弟兄,其余全部开小差跑了,当官长的经常对我们说:“八路军捉住没有活命,不是砍头,就是活埋”!弟兄听了都害怕当俘虏,昨晚上枪打得很紧,我们都钻在一个房子里不敢动,打到最后,营长和营副端上机枪打了两梭子弹就跑了。我们当了俘虏,开始非常害怕,以为就要砍头或活埋,想不到八路军对我这样好,我才知道官长是欺骗我们的。”胡金生是八月十日晚上兰封战斗中解放出来,经过老战士几天的教育启发,他的阶级觉悟解除了蒋介石对他的欺骗,他就拿起武器回头去打老蒋,在历次战斗中不管敌人炮火怎样凶,他扛着子弹箱,始终跟着班长,他对子弹箱非常爱惜,别人掉了的子弹,他都拾起来,攻杞县冲上城后,赤手空拳冲到敌人跟前,敌人发现他时已经把敌人的枪夺过手来了,最后敌人只好无条件放下装有百余发子弹的子弹袋交给他。
【本报汤支十日讯】八月二十八日,顽四十军,配合“还乡团”向我汤阴边地郝家岗进攻,当即与我武工队展开激战,由于我们战斗意志的坚强,敌斗志颓衰的四十军一触即溃,向东逃窜,我民连支队×部乘胜追击,毙死敌十二名,伤十名,我缴获三八式步枪两枝,子弹八十五发,手榴弹八个,我除消耗弹药一部分外,毫无伤亡。(惠田)
【又讯】四区干队小司号员,韩中立同志(十六岁),八月十八日跟部队活动到香寺,发现顽伪几个便衣,部队埋伏好后,让他吹集合号,他一想,他们是中央军,我就吹中央军的号排子吧!”于是他的的答答吹起来,果然集合来了八个便衣,进入了我们的包围圈,部队猛冲过去,没费一粒子弹,八个便衣完全被我们活捉了,并得长枪一枝六轮枪一枝。(惠田)

千百封信向前线飞去
劳军热情洋溢太行
行署暨边参会太行办事处代人民致敬自卫前线将士
【本报长治十二日电】太行全区掀起热烈的中秋劳军运动。长治全市商民纷纷给前线子弟兵献节礼,千百封慰问信均已发出。信中感谢八路军解放自己并保卫自己安定幸福的生活。一封信中说:“今年的中秋节是八年以来最快活的一个,累累的瓜果,可以看出今年的丰收气象,糕饼店生意兴隆,人人欢喜。据称:在日寇统治之七年中,过中秋的惨淡情形固无论矣,即在去年中秋,日寇虽已投降,但阎伪军把城市弄得家家关门闭户,秋雨泥泞的街上,惟有押解保甲长向人民掠夺粮食的阎伪军。人民向八路军送的节礼多为折款,托请市政府汇寄前线。仅商联会十余委员即献礼洋一万二千元,师范学生献三万余元及粮食五百余斤。全市干部亦献万五千余元及其他礼物甚多。邢台、左权、昔阳、和顺、武安等城市商民在中秋节纷纷慰劳驻军,焦作等市民并特别慰问在自卫战中负伤的将士。各县农会除托政府向八路军转送节礼外,并热烈优待军属。涉县赵峪群众送军属的节礼有水果、月饼、白面、现款、鸡蛋等,该村一小雇工×金顺,特别向主家预支工资,给军属送礼。各军属则分别向自卫前线的子弟写信,勉其努力作战,勿因节思家。
【本报长治十二日电】太行行署及边参会驻委会太行办事处代表全区五百万人民,在中秋节联合致电太行军区及自卫前线全体子弟兵致敬,原电称:秦、赵司令员转自卫前线指战员同志们:太行五百万人民谨于中秋节向你们致崇高的敬礼与亲切的慰问,在你们的英雄自卫反击下,发动卖国内战的蒋介石,已碰得头破血流了,胜利的欢呼充满了太行山谷。自卫的勇士们:更勇敢的作战吧!彻底打垮进犯者,争取早日取得卖国自卫战争的完全胜利。“一切为了前线胜利”,我们全力支援着你们。

鸡泽吴官营各种生产超过往年
男耕女织足衣足食
英雄叶文章莲子娘领导得方
【本报威县十一日电】鸡泽一区吴官营在民主政府减租生产政策及劳动英雄叶文章,纺织英雄莲子娘、銮成娘领导下,各种生产均已超过往年,全村男耕女织,作到丰衣足食。该村原有二八四户,一一○六人,土地七一八六亩,每人平均六亩半。按说每人都该有衣暖食足的生活,但在国民党及敌伪血腥统治时,该村常遭水灾,不毛之地,将近一千亩。据一位七十多岁的老者谈,抗战以前,和敌人在时,乞丐土匪和烟鬼到处皆是。自从鸡泽解放后,民主政府极力扶植生产,挖河、修渠,组织妇纺,发展盐业,与办合作社等。经过年余的努力,该村焕然一新,各阶层都投入生产热潮,且获得惊人成绩。
在农业上,由于组织的力量,七十一顷多地,竟做到没荒一亩,已节省出大批劳动力从事副业生产,和担负着七十家抗属代的义务。互助中出现了为人所敬仰的全县第一名“老英雄”—叶文章。在盐业上过去被国民党定为犯法的盐槽,现在成为该村生产的极大收入。现已有十九个盐池,五口大锅,仅五、六、七三个月已熬出二万斤盐,连前存共五万斤。如以五十元计,共合洋二百五十万元,可换五百石米,足够一七二个人吃一年。据盐民谈,一个人淋盐半月足够维持一年的生活。该村牲畜亦由耕牛十一头增至三十四头,驴两条增至四条。
妇女纺织业,现有纺织组二十七个,纺妇一九○人,纺车一七六辆,织布机四○架,从一月到现在共织卖布九九七个(每个重三斤半,长三丈),自穿布一四二个,合计一○三九个。以每个布最低赚三斤净棉计,共赚三一五九斤净棉,能织三一五九斤布,足够全村一一○六人穿衣(每人每年平均用布三丈计)。据纺妇们称:单靠纺织,妇女们即可达到经济独立。许多妇女靠纺织买了不少地。
在修渠治河上,前后动员二七○○个工,挖通了村北。兴隆沟;村南的文明沟;且动员了全村男女在村东挖了一条长达三里,宽八尺,深五尺的浇地沟。至此吴官营免除了可怕的水灾,且使三分之二的旱田变成水田。老英雄叶文章曾有把握的说:“明年全部旱地要变成水田,不出三年,荒芜不毛之地,也将变成良田。”
在合作事业上,有一个包括四五二个社员的合作社,下设杂货铺和馒头铺各一个,资本九二一二○元,两月的经营,已获得十二万元的巨利,解决了农忙时不能赶集的困难。现在的吴官营全村没有一个赤贫,没有一个闲人,全村男耕女织过着丰衣足食的愉快幸福的生活。

永智田庄喜气洋洋
农民获得土地翻了身
沙河洛阳村张金发交出奸伪埋伏物资
【本报冀南十日电】永智田庄实现了“耕者有其田”。该村农民经过翻身斗争共追回损失土地五百五十一亩,房屋木料家具等折洋二百七十万元,全村二二三户中一二四户贫农(四七八人,地五○四亩)和两家赤贫全部获得了三亩以上土地。关于土地分配办法,是以三亩地为标准,凡每人平均不到三亩地者一概补充到三亩,无地者给三亩,有典当地者,如当主系地主,则无条件变成死契,如系其他阶层,则经双方协商,卖死一部,赎回一部,如过去种有公田庙地者将其交出,重新分给土地。对好坏地的调剂,家中原有土地较好者则分配坏一点的,家里地不好的则分给好地。灾年逃荒未归之贫户,留下其应得地待其归来。关于资财的分配,以参加斗争成员为标准,按穷富分为八等,第一批资财(百万元左右)最多者每人分四千五百元,最少者每人亦分二百四十元,这样即作到了穷者多分富者少分的原则,而且也能鼓励广大群众参加斗争。关于贫苦抗属和老弱孤寡问题,参加革命人员,除计算其人口分地外,并多分给资财,正规军比一般人多分一倍半,地方军多分一倍,烈属抗属特别照顾,如分果实后生活仍不好者,再分以公田庙地耕种。对孤寡,从分不完的土地中来照顾。关于伪属伪人员问题,已悔过自新,并为群众公认变成好人者,与一般人同分,如改过并未彻底者其分地由农会代种,待转变好时再行交给。对未归来之伪属,其分地亦由农会代耕或令其租种,待争取本人回家后,或查明确已死去,再行交给,但该伪军本人不计算人口。关于奖励问题,从资财中抽出百分之三分配,积极分子十分之四,民兵十分之三点五,儿童团,姊妹团十分之二点五。该村分果实后都喜气洋洋,有的说:“当了一辈子穷光蛋,现在也算有几亩地了。”有的穿上分得的袜子,高兴的说:“这也算到了天津。”有个长年住家庙的老头说:“俺老两口子分了六亩地,可以晚死几年了,毛主席的恩情,真是死也忘不了!”
【本报十一日讯】沙河洛阳村农会员张金发,老实,忠厚,曾在该村汉奸范邦庆的威胁下,被迫替他埋伏了一部分赃物。当他看见范逆被群众斗倒后,觉悟到汉奸是大家的仇人,应该大家起来斗争。同时,深感包庇自己的压迫者的可耻,遂自动向群众坦白,说出范逆在自己家里隐避的七斗麦子和两口肥猪,并表示上了汉奸当要求群众原谅、在他的影响下和村长的奖励下,当场即有六户坦白交出替奸伪埋伏的衣服、农具、家畜等物,值洋三万八千元(郝爱国)

银行贷款十五万沁县商业日渐恢复
【本报阳城十一日电】据太岳行署沁县慰问团负责人谈:“我们曾在沁县城关及固亦、交口、牛寺等地进行慰问,以上地区,曾为伪军段逆炳昌所盘据,人民财富被段逆掠夺殆尽,素称晋东米粮集散地的沁县城,已成黑暗街市。八路军解放该城后,民主政府立即废除各项苛捐杂税,冀南银行并贷款十五万元,扶植城内商业,一个月中,城内商店恢复一百四十八家,除其中十八座公营商店外,余均私人集资开设者。中秋节前,生意特别兴隆,每日交易总额达一百五十余万元。公营商店以大批的农民日用品,如棉花、布匹、粮食、食盐调剂市场,物价下降百分之七十五,人民生活渐趋安定,正从事各种生产建设”。

帮助纺妇改进土纱
义合成染织质量提高
【本报长治十日电】长治市自“五一”新劳动运动展开后,义合成染织厂的职工们,决心要在提高质量成品上,与其他工厂竞赛。
本来义合成的成品在长治是有名的,可是他们为求得改进,便先在机关商号和群众中征询意见,在厂内大家也展开研究。征询和研究的结果,是线有些粗,袜上有圪瘩还不够细致和结实。工友们感到线是农村来的,光有染织的改进,没有棉纱的提高是不行的,所以首先要从帮助纺妇纺好线着手。黄碾义合成的收换花部配合村干部和妇女讨论,把线纺细纺匀,使土纱代替洋纱。开始她们的兴趣不大,照例是纺一斤挣半斤花,从提出纺好的一斤可以挣一斤线,好坏由妇女民主评定。这样妇女的积极性提高了,大家都互相向好的学习,工厂生产部也加强对她们的技术指导。不久,妇女纺的线变得又细又匀。
线拿到了工厂,工人们又经过多次研究,发觉用旧针不行,需要换新针,最后在工人努力改进下,成品变得又细致又光滑又结实了。工人的生产情绪和信心,因此更加提高。
在技术改进、新的织品试验成功后,各种货物销售的更快。同时厂内又发动培养学徒,增加上机工人,实行昼夜分班,大量增产的运动,对学徒采取增加上机练习的机会,技术上随时加以指教,发挥学徒掌握技术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领导上则不厌其烦的进行帮助。这样不到一个月,义合成已有三十多个学徒可以做货了。织毛巾、袜子的技术工人增多,便实行了“人停机不停”的分班上工制。每班工作八小时,除规定时间外,愿再增加二或四小时的,除加工资外还可按劳资分红。全厂工人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劲头很大。两个背心机每日出货由十打很快增至十六打多;毛巾袜子一个机由每日三打增至四打半。职员们有空也参加工作。
义合成以增出新的货物,和改进原来的成品,适应了市场的需要。七月初结账时,共赚了七十多万,工人们分得了百分之十五的盈利——十一万五千多元。在结账会上,对爱护与关心工厂,及互助友爱积极增产的学徒们作了奖励,肯教授技术的师傅也得到了表扬,从此大家都更加兴奋愉快的进行新的生产。

壶关各地铁厂积极改进技术
【本报长治七日讯】壶关各地铁工厂工人与厂方正热心积极的改进技术,马鞍及城寨两村铁厂炼矿方炉均已改装车轮风箱。原手拉风箱每“每炉仅产生铁二百斤,现车轮风箱在马鞍村第一次试用,一炉即产三百斤。过去拉风箱每夜需四人,现在只需两人,这一成功大大鼓励了工人与厂方向机器工业发展的热忱,各村铁厂现均在设法改装,资方对此更感兴奋,因为产量增大,更加有利可图。

邯郸私营汽车公司
泽然
在邯郸市,从天明到黄昏,不断飞驰着许多深灰色的汽车。早晨把货物乘客从市内载出去,晚上,又载着新的货物和乘客跑回来,这些涂抹着解放区油漆的汽车属于邯市私营裕通转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经理是邯市私人资本家武伯珩、范樾庭两先生。
武、范两先生从今春就着手筹组裕通汽车公司,他们唯一的动机是想发展边区运输事业,交流山地平原物资,一面为边区人民服务,一面又可以赚钱。光明的发展前途,鼓舞着他们。在筹划中,他们首先碰到车辆缺乏的困难。
困难很快被边区民主政府和八路军襄助解决了。边区政府将自己工商管理局经营的交通运输公司的卡车,部队将自己系统零散经营的一部分运输汽车共四十四辆,另有大车五十余辆,以公平价格转让出来、工人、零件工具等,也帮助了不少。
这对武范两先生的鼓励,实在太大了。
四月一日,邯郸私营裕通汽车公司成立。这个消息,像一阵风吹遍晋冀鲁豫解放区,许多私人资本家循着裕通公司的道路,在当地民主政府和军队的帮助下,相继成立起自己的运输公司,其中最大的有冀鲁豫的兴华、冀南的恒利、太行邢台的裕华、高邑的恒昌、长治的晋丰以及正在筹办的太岳晋城、阳城等公司。这些公司拥有将近二百辆汽车,和二百五十辆大车,每天穿梭样的来往于邯郸、邢台、高邑、武安、威县、南宫、衡水、济宁、荷泽、大名、长治、焦作、沁县、晋城等主要城镇,使山地和平原、东线和西线的物资,得到了顺畅迅速的交流。
积极帮助晋丰裕华恒昌公司解决车辆困难的武范两先生,充分表现了解放区资本家团结互助的友谊,他们把自己认购的汽车转让了十二部,自己留用三十二部,其中二十五部,正在逐日行驶和修理,七部已只能拆作零件了。解放区遭受着严重的封锁,器材零件的补充,成为汽车公司发展的最大困难。
武、范两先生决心自力更生,用高价收买散布乡间的华北汽车公司的零件,来修补这批破烂的车辆。零件虽然一天一天的增购,但汽车没有迅速修理起来。大部从旧社会和敌“华北汽车公司”过来的工人,仍用对待过去公司的态度来对待今天新社会的公司,他们没有热心和兴趣给公司卖力气,他们在公司收买零件的同时又悄悄的从汽车上把零件拆下出卖,旧社会给予他们的不良习惯,一直保留到今天。公司发现了这种情形,没有开除一个工人,他们检讨出,“工人们没有把新的公司看成是自己的,是缺乏思想教育”。
公司开展了思想教育,宣布实行“二八”分红制,一个头等司机除每月吃穿与固定工资一百四十斤小米外,可与助手、学徒按比例分得该车每次运输利润的百分之二十。开初工人们对于这办法是半信半疑的,在五月份,虽然只有五辆车开动,货运也未组织好(时断时续)分红制也不科学(是平均分红,不是各车分红),但是每个工人还分到红利九千元。工人们这时才认识了解放区的公司越赚钱,工人获利也越大,一种新的思想产生了,工人们感到公司的车太少了,大家都要求把汽车迅速修理起来,公司当即提出:“谁修那部车,归谁驾驶”的口号,并把最熟练的修理工人组成修理部,把技术最好的工人,提拔管理全部修理工程,这种人尽其才的作法,立即使工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扬起来。
工人们白天修,黑夜修,把这部汽车上的零件移到另一部,把几部车合成一部车,许多工人还能亲自去自己朋友家,把一些零件、工具买回来,加在自己修理的车上。
仅五六两月中,公司即先后修好十四部破车。一个工人运输所分的红利,此时骤增至五万余元。到了八月,三部较坏的车也修好了。第十一号福特车,众认已经无望了,但在最后几天,也被热情的工人修好了。现在公司所最缺乏的已经是熟练的驾驶员了。
当那刚修好的汽车满载客货在平坦的公路上飞驶的时候,每个工人的脸上,却荡漾着无限的欢笑。他们半生驶车,这是第一次看到公司这样信任自己,把汽车完全交给自己管理,他们第一次与汽车孕育了深厚的感情,每次汽车的获利,都有着自己的份儿,他们第一次生长了主人翁的感觉。他们努力运输,爱护机器,每天汽车回来,工人们总是细致的检查一遍,才去休息,若是车子发生了毛病,工人总是连夜修理,以免耽误次日的行程。工人们在节省燃料和驾驶技术上,也有惊人的改进,过去邯郸到邢台要烧二百四十斤木炭,来回须两天时间,现在只要六十斤木炭,五个钟头就够了。买不上瓦拉沙,就用玻璃粉拌黄油代替,解放区的运输事业,就在这样人为的努力下,蓬勃发展起来。
汽车公司成立,商人乘客都笑逐颜开了。从邯郸到武安过去要走一天,到高邑要走三天,现在几个钟头就行了。因此他们经常要求多开车,到六七月间,公司票房内外,买票者常常拥挤不堪,虽然每天开车已达十二部以上,大车亦将近百辆(每天可运二十五万斤货物),但从外区运进的食盐,冀南运来的棉花和土布,太行区运来的粮食毛皮等货,仍感车辆不足。
从困难里摸索出来,武、范经理感到极大的愉快,公司在五六月份运输获利三百万元,七月份又主动搞些营业以配合运输,获利竟达到一千七百万元,他们很感激的说:“裕通公司能够赚钱,全仗政府的扶植与帮助,特别是将平汉公路,邯邢公路租给公司后(公司向政府纳税),由于公司竭力保护,使汽车运输提高了速度,减低了损失,获得了更大的利润,闻政府还将贷款给公司,并减轻其捐税,因此武、范两先生很有信心的说:他们正计划把邯长,邯(郸)大(名)、邯(郸)威(县)等几条公路干线,也和公路局制订合同,很好修补起来,使各区货运,更加畅流,公司本身则准备在今年底再增加二十部汽车,并把大车增加到四百辆,主动的组织货运,克服运输季节性所给予的影响,这些都充分显示出公司未来的发展,是一幅极光明的前途。
现裕通公司,正同边区邮政管理局制订了新的合同,要替他们义务运送书报到各主要城市去。目前首先争取从邯郸、武安、邢台开始,作到在这些城市,能当天看边区的人民日报。